呼伦贝尔——梦境中的草原

2016-08-18 18:14 579/29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带小孩

对草原的向往源于少时看过的那些古装武侠剧,女孩家自然不会有弯弓射大雕的气概,但也总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扬鞭策马,仗剑走天涯。成年后,由于工作的原因,走南闯北,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自然是见识了很多,但是草原依旧是心中一个憧憬。庆幸的是,在今年暑假总算实现多年心愿——一家三口去了梦想中的呼伦贝尔。而在我们6天5晚的行程中,老天爷非常给力,虽有时乌云零星落雨,但却没遇到传说的极端温度(高温40,低温13,这是去之前一天我们打听来的温度),这一定程度上也为我们的行程增加了完美的气息!
       有时候我们做一个决定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对于旅行这事,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决定一定要快。攻略可以做个框架,确定好大目标其它都可以随机应变,旅程中反而会有诸多的惊喜。这是本人第一篇游记,谨以此文纪念呼伦贝尔之行给我们全家带来的美好记忆,回来几天了,睡梦中都能重回草原。。。
本次6天5晚(2016年8月10日-15日)行程安排如下:

Day 1 上海直飞海拉尔,目的地额尔古纳

路线: 上海直飞海拉尔(6:20-9:40)——金帐汗(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即额尔古纳湿地)——入宿额尔古纳

四点钟从家里出发去机场,平时赖床的小丫头一听说是去草原,揉揉眼睛就很顺利的起床了。

抵达海拉尔机场后(备注:机场牌子显示呼伦贝尔机场,很多乘客以为搞错了),我们事先联系的司机李大姐已经在机场等我们。本次行程之所以这么顺利,基本没走回头路,得益于我们碰见了一个非常棒的司机,热情又处处为我们考虑,我五岁的女儿迅速跟她成为了朋友,一路都聊的非常愉快。
        从海拉尔机场出来,李大姐先带我们去参观了反法西斯纪念园,公园竟然是收费的,对于这种教育意义的公园收费实在是让人无语,我们并没有买门票入园的打算。对于草地上排列着的几十架坦克(只有2,3个是真坦克,其它都是模型),我女儿明显兴致不高。还是直接带我们去草原吧,那里才是我们的向往

海拉尔机场往额尔古纳一路正在修路,原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硬是由于坑坑洼洼的路况变成了3个多小时,包括金帐汗和莫日格勒河附近的草并没有我们期待的那种草原一望无际的绿油油。可能是离城市太近的原因,虽然是途中必经的景点,但是相比我们后面几天在路上的风景,真的是有点逊色。

小朋友对许愿牌的兴趣大于风景,看到有人草草地在许愿牌上的涂鸦,小丫头傲气的说还没有她画的好呢!

亚洲第一湿地,盛名在身。但在天空没那么蓝的情况,我只能够拍成这样了

在高处鸟瞰额尔古纳时,很美的小县城,人口不多,土地辽阔,当地人豁达开朗的性情与地理环境肯定也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都市拥挤的人潮,狭小的居住环境下,人的心境自然无法与之想比,所以才会有那么人想逃离北上广。

有一块像马蹄的地方叫“马蹄岛”,不知道大家能否找到

晚上住在额尔古纳,就靠近冰淇淋广场那边。夜晚有扭秧歌,生在南方的我第一次看现场版秧歌,肚子都笑疼了,真的很有意思。
我们的司机李大姐家就在额尔古纳,晚上她给我们推荐了好吃的晓芳烧烤后,就回家吃住了。

Day 2 额尔古纳——恩和

路线:白桦林——太平屯——临江——室韦——恩和
       原计划第一天晚上入住根河市,第二天早上去敖鲁古雅看驯鹿。但是在跟司机李大姐沟通之后,我果断滴采纳了她的建议。
        先说我自己本来计划的行程,由于没搞清楚根河湿地其实不在根河而在额尔古纳,距离根河市区还有100多公里的路。 考虑到早上四点就起床赶飞机的一家子很累很累,真的不适合在第一天花那么长时间赶路。另外,我的计划中并没有考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因此取道根河也就是去看看驯鹿而已。如果走这条路,就要舍弃掉白桦林,孩子可能会少了很多乐趣。
        李大姐向我保证能让我们看到比莫尔道嘎更美的风景。事实证明,给予值得信任的人足够多的信任,会带给自己无比多的便利。一路上我们收获眼底的美景,让我们足够相信,这行程的调整非常靠谱。

白桦林景区对于孩子的诱惑力更大点,里面有可爱的卡通形象,比如熊大熊二的房子,喜羊羊灰太狼,白雪公主与小红帽等。一路行来,在莫尔道嘎和太平的沿路有很多的原始白桦林,景色也丝毫不逊色。但从安全角度考虑,白桦林景区有栈道,可以不用太担心蜱虫和野兽。

这一段是草原跟高山过渡带,植被的层次感非常强。路边随手就能采集一大把漂亮的野花,如果有机会再去,我们还是要再走这一段路。再次感受下车在林中穿梭,树木牵手为我们搭起拱廊的那种美。可惜的是相机并没能留下那种震撼的美,此处仅供自己回忆。

没有在此处看日落,也恰巧碰见暴雨即将来临前的阴沉,因此我们并没有能感受到老鹰嘴独具特色的美。

倒是这沿途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让人激动万分,7-8月份的油菜花除了青海湖也就内蒙地区的吧。
这平凡而普通的花,开的那么灿烂,无论何时,碰见这一大片的金黄,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心底油然而生的美好!

太平是个小村子,在此我们稍作停留。有个小山坡可以供我们登上去俯瞰全村。
这一带信号不好,听说晚上会断电,但是对于都市人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好的体验。

七卡,五卡,黑山头沿路据说是摄影爱好者的毕竟之路。可惜五卡在修路,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路过黑山头,沿途说说笑笑,没有骑马计划的我们竟然就这样过黑山头而不入。庆幸的是,我们总算走过了七卡,这一带的风景,足以让每个来到呼伦贝尔的人都感叹不虚此行。
        原谅楼主的国产手机,捕捉不了她独一无二的美!

室韦的时候,为了安抚下有点晕车的小丫头,我们稍作休整,让她爸带着她去骑马。50元绕了一圈,可以在最靠近界河的地方取景拍照,差不多15-20分钟。室韦的繁华程度超过了我想象,基本上可以跟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的感觉接近了。

在抵达恩和之后,也是我们与司机李大姐告别的时候了。
因为我们的2个朋友将从北京过来与我们汇合,而我们会跟他们共用一辆车。在此附上司机李大姐的电话:138 4702 3698,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她。绝对靠谱,推荐的路线和食宿都是让人放心的。

Day 3 恩和小镇一日游

其实恩和临江的感觉差不多,也是很繁华的。之所以选择恩和入住,真的是为了住在韩大姐家(韩春香:13624708871)。网上的口碑实在太好,让我们一度担心水分,但是等我们自己住了两天后,我们也成为了韩大姐的粉丝,并且不遗余力的帮她宣传。回来几天了,我女儿都心心念叨着我们住的小木屋,干净整洁。这一路住的最舒服,吃的最好的就是在她家。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就是骑自行车,徒步,骑马。让孩子休整下,也顺便洗洗衣服。
       恩和是个很小的镇,镇上的住宿基本都是木刻楞。很多俄罗斯面孔的人说着一口东北方,竟然也没违和感。我们的房东韩大姐就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面孔,年轻时候的照片简直是美极了,当然现在也非常美。

第三天的晚上我们的朋友从北京海拉尔开车过来与我们汇合了,我们开启了另一段通往满洲里的行程。

Day 4 恩和出发——满洲里

路线:  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186彩带河-满洲里

原计划是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但是由于五卡在修路无法通行。经过反复确认,我们折回额尔古纳,但是此行也让我们吃到了号称是最好吃的烤羊排,现在想想都还有点回味。

Day 5 满洲里——海拉尔

满洲里市非常有特色的城市,这种特色在全国的城市中都是罕见的,这跟它城市整体的建筑风格息息相关。套娃广场很美,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很值得去看看。猛犸公园也很不错,不收门票,其中的游玩设施是收费的。国门,我们只是远远看了一眼,不觉得值得为此花费80元。

这一路行来,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地方,反倒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非常热门的地方,我们反倒匆匆而过。
比如地图上有个水泡子的小湖泊,遗世独立的在那儿,就是那么美。

Day 6 海拉尔——上海

海拉尔好好的休息了一晚,我们是住在古城里,步行街上都是美食。
这个城市我们只是个过客,看过了大草原,还会眷念这些繁华吗?
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赞赞

2016-08-18 18:3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8 18:34

2016-08-18 20:41

赞一个

2016-08-18 21:23

2016-08-18 22:41

草原就是我的精神故乡!等我准备好了 一定去来一场心灵的洗涤!大赞楼主的文章!

2016-08-19 05:51

真美!

2016-08-19 09:09

引用 Donde Voy 的图片:

楼主游记好棒,照片也很漂亮。赞~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Tanghbdx

2016-08-19 09:11

2016-08-19 09:21

顶下

2016-08-19 09:24

2016-08-19 09:27

多谢各位谬赞,手机拍摄的照片还是次了些,由于楼主的懒惰很多照片都是记在心里了,因此没能留影。
呼伦贝尔真的是太美了,如果有意愿去的人,还是要在9月上旬之前去,否则就冷了。

2016-08-19 09:29

2016-08-19 09:44

2016-08-19 10:35

游记很棒

2016-08-19 10:3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9 10:38:14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谬赞了

2016-08-19 15:2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2 12:54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08-22 12:54:47 的回复:

回复早春新柳:你值得拥有,不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