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了远东一个不太一样的堪察加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总得编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

最早总看到北京海参崴的特价机票,留意过远东,飞行时间不长,又便宜,本想周末京郊游一下的,结果看了面包上的一篇游记,深深地被堪察加的火山、棕熊、大螃蟹吸引啦。

也曾经为了看活火山,跑去过熊本的阿苏火山,但因这两年活动频繁,过去时火口在喷灰,没有坐成直升机看火口,很是遗憾。

堪察加相关的情报网上现成的实在不多,于是今年年初在某游网上发布了一条结伴儿,同时群发咨询mail到google来的当地旅社邮箱。

注:
堪察加中文网上可以看到多数的旅社介绍和链接:http://www.kamchatka-china.com/touroperators.html
我参加的有中国人“接待”的良心旅社是Kamcht in tour这家:https://kamchatintour.ru

遇到小天使——堪察加·王

和其他旅游地点有所区别,堪察加自助行的可能...只能说可以,但但体验绝不如报名当地旅社玩儿的有意思。

原因有二:
1.“在这里没有路,只有方向”——在堪察加除了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中心区域繁华一些些外,出发去任何一个“景点”都是要借助改装车来到达的,公共交通基本无法到达。租车的话(百度一个这里的小百科,堪察加当地百分之80的车子来自日本韩国二手车,所以右舵苦手的国人来说,可能没有办法好好地开车),一个是左舵车不多,另外,我还真没在这里见到正经的租车公司。

2.鉴于上面那条,这里所谓的“自由行”也是需要借助当地旅社来完成的。你可以选择时间、金钱成本都比较高的N日打包行程,也可以随意一些选几个1 day tour组合起来玩。

我起初是想自由些,DIY些1 day tour组合,但这个想法因为4月7日在Kamchatka In Tour还没改版的官网上看到的一句中文提示彻底改变了。

当时正处在当地多家旅社邮件回复无果的时期,在官网上看到了当地这家具有政府背景旅社的中国联系人王大鹏先生的联系方式。第一通电话,没有任何销售痕迹,外加停不下来的分享各种堪察加“小贴士”后,电话另一头的我完全被这位生活在远东20几年的KING OF KAMCHATKA口中的堪察加吸引了。同时,从他那里得知当地旅社其实一直想开拓中国市场,但堪察加人民骨子里还是希望让更多喜欢当地自然风光的游客过来体验,并非一味商业化地开发,所以推进工作一直比较缓慢。今年夏天是旅社的一次试水,为我们小团队制定私人游玩路线。

最终结伴成果5个人:统一行程→与俄方旅社签订合同→付定金→出邀请函→办签证→出发

在堪察加,一切天气说了算

Day1-到达、市内观光
Day2-阿瓦恰火山(Avachinsky Volcano) 徒步
Day3-出海三兄弟石+看虎鲸+海钓+吃螃蟹
Day4-直升机千岛湖(Kurilskoye Lake) 看熊逮鱼
Day5-直升机间歇泉谷(Geyser Valley)
Day6-穆特诺夫斯基火山 Mutnovsky Volcano 徒步
Day7-市内观光+购物

上面是到达以后,根据天气预报做调整的路线安排。但实际上由于Day6雨大能见度低被迫取消了火山的行程,提前完成了购物环节。这样留出了时间,让好命的我在Day7赶上了首个小太阳日,又去了一趟阿瓦恰看火山。

行程Tip:不管你准备去堪察加玩儿几天,请至少准备出两倍的时间用于...等待好天气。

百度小百科又出现了
1.堪察加的天气多变,中北部为苔原气候,海湾及南部为海洋气候,满岛又都是火山,具体学术的成因我不太清楚,但正因为这些,这里的雨都是水蒸气形成的,雾和雨混在一起下,说来就来。

2.涉及到直升机行程时,大多数起飞受阻都是由于目的地天气问题而无法起飞的,不要有“机场天气看起来很好啊,怎么就不让我们飞呢?”这种错觉。堪察加的老毛子还是很有责任心的,他们会根据目的地那边整体游玩指数决定起不起飞,而并非全部依赖于是否只是满足了飞行条件。换句话说,要是让咱飞过去后玩的不高兴,人家压根儿就不带你过去伤心。

Q&A

第一次写游记很多问题考虑不到,如果有任何过程中的疑问可以随时问我,这个地方未知很多,希望我不多的经验可以让更多的人做好准备。

出发

来自不同地方的5个小伙伴机场集合,从北京中转哈巴到达堪察加。
(此前研究过所有飞堪察加航班的规律...然而现在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哪天找到记录再补充上来吧。)

小tip有几条:
1、如果成团人多,可以考虑S7家的团购(这家伙貌似帮OK GO拍了个零重力的MV后洋气了不少),北京旅游展上和他们展台的人聊过,如果官方过去询价10人以上可以拿到团购价。而我要打的硬广是...找Kamchatka in tour或者堪察加·王可以降低人数拿到低价哦!

2、机票是俄航下的单,但实际运营的是其在2013年新组建的名叫“AURORA”的远东航司。

3、都说哈巴转机很令人抓狂,其实...还好啦。尴尬的是我们只有一小时的转机时间。由于从北京进哈巴属于入境,而哈巴到堪察加是国内线路,所以哈巴令人我们作呕的点分别是:龟速办入境和无指示国际航站楼、国内先航站楼间移动。入境盖戳这道流程没有办法干涉,就细说一下改完戳的流程吧。停机坪摆渡车到入境口,盖戳入境后,拿行李过安检...安检过后出来你会发现这个所谓“国际线”航站楼只有一个出发和一个到达口。左手边出大门直走路过公交站台拐弯就到了国内线航站楼。全部路程5分钟左右,紫色的框框走到红色的框框而已,如下图。

(小百科又来了:哈巴机场的门,是单向的,入口出不去,出口进不来)

4、换钱:可以国内中国银行预约兑换,也可以到堪察加机场atm机上换,当地一些大商超里的atm机也是没有问题的。

5、手机卡:被某宝的欺骗了,建议大家还是当地买卡比较合适,许多卖家卖的sim卡实际都相当于中国移动或联通的“北京卡”而实际上勘察加相当于“新疆”,那点儿流量和花费,下飞机半个小时就“漫游”完了;当地的卡也分两家公司,某一家信号会更好,不过。。。愚蠢的我已经忘记是哪家公司了,大家可以买的时候问问摊儿上的小哥。

飞堪察加的航班,据说运气好赶上机长也想看风景会绕到北部一点来个大回旋,给你看完火山再降落到机场。然而我们并没有那么幸运......没有晴天娃娃傍身的孩子们,只是再云层上看到了中部的火山锥。

到达堪察加机场,可能知道我们要来,特意修了个新的托运行李传送带,高大上了许多。

这张照片wuli小壮和纯粹姐入镜啦。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永远都背不下来的地名

下了灰机天比心情还凉,阴天不说还有小风。

除了看不到标志性的几座火山,其实还不错啦,堪察加·王在机场接到我们后就带着去了几处“景点”摆拍。从机场到市区首先就是下图的雕像——Kamchatka 俄罗斯从这里开始。(据说当地的熊孩子很厉害,熊嘴里的三文鱼丢的这已经是第六条了,比咱们走哪儿都可以一句到此一游有意思多了。不是“留下点儿什么”,而是“带走点儿什么”的这个思想,有些喜欢他们了!)

有一座山,恩,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说他的名字,俄文说多少遍姐们儿我也记不住的......

这山可以俯瞰整个阿瓦恰湾和整个城市,当地人也经常会上来遛弯。

寒冷的地界是不是都喜欢竖这种到哪里哪里要有多少公里的杆子?

当地大的东正教教堂有两座,这座最新,据说也盖了好多年了,可能经济不好,资金链不断出问题。

堪察加·王说,可能老毛子穷的只剩下这些了,于是俄罗斯不少地方都有这种坦克纪念碑。

原谅我爪机的渣画质,下图右边的保龄球状半岛,是我之后脱团的重点出没地点——情人崖公园。

晚餐吃了这家,别问我为什么不写出店名...

我们交给旅行社的费用,实际上是包吃包住的,但在堪察加·王的带领下,我们每天都十分任性想吃啥吃啥,十分放纵,这家餐厅算是个新派俄餐,下面的番茄汤看到食器我就放心了,价格也才25人民币。

Day 1 阿瓦恰火山!......旁边的骆驼山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心却碎了一地,阴雨依旧连绵。

全能老毛子导游Alex开着它的卡车底盘越野车来接我们出发。

关于改装车,上文提到的,这里二手车多,满大街左舵右舵随便开,看起来很自由很随意,实际上因为二手车价格便宜且霓虹金保养车子不错,即便二手也很好开;另外这里没人改装是为了美观的,都是为了能够适应那句“这里没有路,只有方向”的独特路况而改的。Alex的车是卡车骨架上面一个Toyota的二手壳子。

从柏油路上开进石子路,从石子路开进森林,进森林Alex会停车放气,每个轮胎放至五分之一的气再进山,因为接下来“没有路只有方向”的路程是......河床。

Alex说,这些“玛尼堆”并没什么特殊的意义,游客到此一游,一个人堆了一个,后面来的就跟了风......恩,我们的导游太不浪漫了。

到了山脚下的营地才知道什么叫“不期不待不受伤害”,什么火山啊,地鼠啊,蓝天白云啊,该有的都没出来亮相。只有更大的雨和涩涩的风。不过,“勇敢”的我们还是出发了。

于是我们的阿瓦恰是这样...

这样....

还有这样的...

骆驼山就是后面的背景,这张照片是在7、8级大风的空档拍出来的,两个带我们登山的导游说爬到半山腰风口估计瞬时风速会达到12级左右,人会...掉...下...来...于是,伙伴们“勇敢”地放弃了。

回到营地,该湿衣服的湿衣服,该鞋进水的鞋进水,心机的我带了富裕的衣服袜子,然而...并没有给背包穿防水外衣。于是,营地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点燃了火炉取暖。

营地的伙食看着一般,不,看着是很low的...但那碗汤实在太妙了!

下山后匆忙的买了当地手机卡和御寒的衣物后,我们又该吃饭了,哈哈。

不好意思,就顾着吃,图拍的太没食欲了,这是一家在市区到机场路上的哈萨克烤肉馆子,门口停车场停满了车,隔壁桌肉串就红酒配红菜汤的吃法也着实让我震惊了一把。

(小百科时间:堪察加外来人口中有一多半都是俄政府有协议的几个友好国家过来的,例如阿塞拜疆啊,哈萨克斯坦啊啥的,中国人在那边的比例跟他们比差的还是很多的。)

DAY 2 钓到的大鱼可惜不是虎鲸

早上8点多海港出发,一船上有同是国人的一家四口和两家俄国人。

开出海湾前,就能看到很多海鸥

这个季节出海的看点是逆戟鲸,也就是虎鲸杀人鲸,不过我们没有那么幸运,没有赶上百分之五十的概率,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很多海缨(或者角嘴海雀、puffin)、水母、海鸥、海豹。

长得很帝王蟹的螃蟹,在这里有无数种螃蟹种类,我还是没有记住怎么区分,总之,都很好吃就对了。
这边的course一般有两种,一种出海一整天的,但我们会晕船还有另一种半天的,早七点到码头,下午两点回,中间在老螃蟹和海胆吃,还可以钓鱼打包。

海边回来再别墅里bbq,我和小壮溜出来海边吹风

在栈桥边上看人家钓鱼,水里还有好大的水母,我俩本想找东西把它捞上来回去老醋蛰头,后来看到下面一幕就放弃了:海边站着两个大爷,望向海的远处,我们还以为哥俩挺有情趣,结果不会儿开始穿救生衣,这是要干嘛?后来看海里开过来一条汽船...没错,跟摆渡船似的,一个大爷开船把两个穿着救生衣的大爷拉上开走了...我和小壮当时都看直眼儿了,后来问过堪察加·王才知道,在这儿,有的人会在海湾里用这种交通工具跑通勤的,另外这个码头挨着船厂,栈桥这片水域应该都是机油,他们掉的鱼也不会太好吃的。

虽然看起来很丑,也不知道我说味道都不错你们信不信...

DAY 3 说好脱团却临时打飞的看了个熊

早上拉开窗帘又是这样,不过今天其他人都要坐直升机去乌宗火山看间歇泉,我是要脱团自由行一天的,就想着。。。安安静静地装个睡美人睡个懒觉啥的。

结果半截被提落起来,拉去逛了个公园。

观察几天后我发现,老毛子们真是闲的慌,每天公园里都有好多人,遛弯儿遛狗遛孩子的...也不都是老人,年轻人比例很多的,奇了怪了他们不丧班的吗?

后来堪察加·王告诉我,他们不是不丧班,而是恨不得一个工作岗位安排2~3个人干。咱国内1个人的工作量他们得分配给2~3个人来做,这样平日也会有许多人休息。而且,他在这里这么多年,几乎认识的当地人里没有人会在周末加班,人家周末都要去“郊区”的别墅里阖家欢乐的...真是羡慕哩。

除了海星,列宁广场这片海滩里全是水母,我残忍滴把它带了回去,结果活了两天都没死掉,又给放回了海里...

恩,上面说过天气的问题,就算是在同一天,也会有很多种变换形式...比如,临近中午,当我还在享受捞完蛰头捞小鱼儿的乐趣中时,一个电话过来,告知直升机航司临时取消了所有飞行行程,我那一车同伴们败兴而归。

然而...这里是堪察加嘛...刚说吃午饭去,航司的线人又电话给堪察加·王,告诉说可以去千岛湖(库页湖Курильское озеро)看熊了,一票人连滚带爬的滚到了机场,上了灰机。

关于米8直升机(其实我是发了朋友圈臭显摆完以后,才知道他叫这个),这里直升机行程多数人都是选择南部库页湖看熊或中部乌宗火山看间歇泉两种的,这种直升机最远好像可以飞到再北部一些的火山(但到不了霸奇火山,那个牛b轰轰的地界,是中部火山群中较为活跃的一个成员,它的上一次喷发,断续2年。只能装甲车边露营边过去。这个地方堪察加·王特别推荐,但是一个是时间问题一个是我们的体力问题,不得不放弃,我记得他说过一句对霸奇景色的评价:人间地狱,我下面放几张他拍的照片吧)。

【小百科时间:不管你通过什么旅社预订直升机机票,其实都是这家公司(忘了具体是1家还是2家公司了,不好意思)承运的,所以要是旺季过去的话,能提前最好提前定好机票,省的本来就有天气的不定因素,还要紧着有过预订或者像我们这样的“走后门”“关系户”在前面登机的好。】

米8一架飞机里面两侧双排座,感觉一共也就16~18个人,每人上去回发一个3M耳罩,可能怕震聋了游客,不过事实证明里面戴上耳机,它包音效果还是蛮不错的,特别有效预防晕机(我们一行其他人两个小时飞过去都有点儿恶心。骄傲的说一下我啥事儿没有,完全不记得昨儿船上晕得跟王八蛋似的自己了)。

本来的行程应该是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直线距离飞去库页湖,中间可以路过穆特洛夫斯基火山,不过还是天气的问题,我们只能绕道到西海岸飞过去,因祸得福看到了奥泽尔诺夫斯基港,这边几年前还是军事禁区,不需外人进入,现在看看全是加工厂和集装箱,据说这边也有矿。

库页湖看熊的行程回来以后了解分两种,取决因素主要在...熊崽子们的心情,心情好都在陆地边,那大家就下了飞机进入“电网”区看看就好,另外一种就是我们赶上的这种,要从mini码头坐汽艇穿过湖心,到湖的另一头看,一船10几个人,很不幸我们这组里因为有一半俄国大爷大妈和一部分意大利大爷大妈,所以被拆成两组坐船过去,每组大概20~30分钟左右。我和小壮先留在营地(因为我俩真的太饿了,留下的人可以先吃饭),虽然算是航司的飞机餐,但在小木屋里吃的,环境还挺好的,食材也是就地取材,用的都是当地的三文鱼,好大好厚实。

关于明信片,大家最好在市区的邮局里搞定,因为我图省事儿在库页湖寄出来的,直到现在(8月初去的,今天11月底)都没有收到。不过这里的明信片比市区里的好看不少,

回来以后和堪察加·王聊天才知道,从八月到11月,他接待的游客里,我们那天看到的熊应该算是很多的了。刚开始我还有点扫兴,因为陆地上营地边上的“电网”区看到的熊都很小,而且距离很远,很像野生动物园的赶脚,不过后来坐汽船出去看到的,挺震撼的,不是那种规模上的震撼,而是把引擎关掉,飘在湖中央,左右悬停静静地看它们吃鱼的情景,我从未有过类似体验,除了船上时不时发出的快门声以外,你只能听到棕熊们扑向三文鱼时发出的水花声,吃鱼时吧唧嘴的声音还有两侧捡漏儿水鸟的叫声...

回来时的灰机上,看到有些云层开始变薄,回别墅的路上可以看到一点点夕阳,趁堪察加·王停车给我们在路边买Local牛奶的时候,我跑去咔嚓了两张。画面还是眼睛看到的那个GIF更美。

【小百科时间:堪察加因为80%的蔬果是靠中国进口的,渔业许多也是像电影《蟹工船》里演到的那样,在海上直接打捞、制作、分销,所以自产的食物很少,不过由于土地肥沃,但凡当地出产的作物都会很好吃,出名的除了螃蟹三文鱼和虾子(据说堪察加人已经好久都没有吃过自己海域里打捞上来的虾了,因为被垄断直接都分销到中国日本去了)还有蓝莓、牛奶等等。购买新鲜土特产的小窍门,海鲜早上去到海鲜市场买本地种类就好,但蓝莓牛奶这样的,有个简单粗暴的办法,直接在机场通向市区的唯一公路两旁购买,当地人会开着小车把自家收获果实或奶制品带到公路两旁摆摊的,又新鲜味道也不错。】

晚上去了中国餐厅,这里特别推荐,因为...他家有!wi!fi!于是我们之后连去三天,哈哈哈。

强烈推荐这款莓子饮料,好好喝。

Day 4 本应发生在昨天的自由行

小伙伴们在昨天看熊之后,被告知今天可以出发去乌宗那边的间歇泉,于是一早浩浩荡荡的冲向了直升机场。我又如愿地睡了个懒觉,起来让堪察加·王同事小峰哥给我开车捎到市中心,打算换点儿钱自己溜达一天。

某游网上的攻略不能说一点用处没有,但我想说跟当地人核实后,许多内容是错误的,大家做个参考就好,比如在到了以后才发现自己没网“与世隔绝”后,这张地图比google好用一些。

图里提到的“中央市场”,就是下图这个地方了,地下一层是生鲜市场和农贸市场,形式有点儿像小时候那种菜市场,不过意外的是出乎意料地干净。楼上日用品和纪念品。小贴士一下,我是从国内带过来的美元,所以需要换钱,中心市场外面...的停车场里,有些SUV状的车子,前风挡玻璃上会有美元标示,那个就是所谓的“黑市”,敲敲窗,对方摇下玻璃,双方商量好汇率就成交了。

鱼子酱多数都是用盐腌渍过的,品质神马的我没有研究,不太懂,吃起来肯定不会腥是一定的。

堪察加的房子看起来都很破旧,一个是经济确实落后,另一个就是非常抗震抗寒,所以可能顾不太上外表了吧…

这是一个地区连锁的网吧,logo有点儿让我想买根儿梦龙来吃,当然,堪察加没这个产品…

小峰哥给普及的小百科一枚:堪察加网络都是靠卫星,包括宽带,所以费用极高,且网速极慢,一般家庭也不太会装。网吧,他曾经两三年前去过一次,收费标准大概就是几块人民币1MB流量的计费标准吧。单位要强调一下…MB!

二楼右手边绿色logo看板是一家本地连锁珠宝首饰店,要是想买些blingbling的俄国风首饰带回去手信,是个不错的选择。

巴士站牌,跟日本风格有点儿像,看好路线再看时间,还挺容易懂的,就是…可能在车上听不懂报站可能是个问题。

百科:堪察加公交车基本上是棒国淘汰回来的,所以和国内一样开门方向,这一点和多数日本二手的私家车不太一样。

路边到处都是花花草草,随便一开就是一大片,从市中心溜达去列宁广场要30分钟,列宁广场到情人崖公园30分钟(可以沿着海岸线走石子滩吹吹海风过去,也可以走公路从正门进公园)。

超市买的草莓奶,除了巨甜无比,其他没啥毛病…

之前一直想找个日本料理吃吃,毕竟三文鱼原产地,又到处都是鲜鱼…堪察加·王一直跟我说特难吃,我还就不信那个,趁自己行动的一天进去一家,觉得他说的…特!别!的!对!首先,居然没有三文鱼,然后金枪鱼是速冻的,鱼籽难道不是应该要用海鲜市场里进货的吗?点三个寿司两个都没有…恩,为什么还没倒闭呢?不过,酒还是不错的!

政府办公厅门前的造型

一直特别喜欢堪察加的logo

吃了饭又兜回了列宁广场看“云海”看乌鸦

沿着海岸线往公园走,路况是这样的,我觉得太挺难走的,当地男女搞对象压马路就在这种路况下进行…姑娘们还有踩着高跟鞋的…心中树起无数个大拇指…

晚饭依然那家中餐馆,又干掉一只螃蟹君。

Day 5 错过了最想去的火山 捡到了太

这是天气最差的一天,原定去穆XXX火山的行程只能取消,堪察加·王建议我们去泡露天温泉,然后下午要有好转就再去三兄弟石附近BBQ,不过等到9点多,能见度越来越差,我们就把最后一天购物的环节提前到了今天进行…

如果时间紧又没有熟人带着的话,建议都在中央市场附近解决购物行程,除了上面那些,还可以买“熊周边”(牙雕、爪子等)、“狼周边”、“狐狸周边”还有海豹皮等等,还有种木雕也是很好的手信佳品,乌鸦在这边算神鸟,而那个开心的小孩儿就是当地北部传说中的一个神。

我买的下面这几样,小熊和“披着熊皮的大爷”是手工塑雕,经典的熊叼鱼是堪察加地标样子的冰箱贴(他们这里特别浮夸,有好多海象牙或者熊牙熊骨雕的冰箱贴),木头的小海象和吉祥物小人,脑袋上的一圈毛都是海豹皮做的,身子的木材是半岛北部的一种树,有种特殊的味道,具体什么书,俄语无能我也不知道。

农贸市场如果能买到当地的蜂蜜,也是不错的,我们在这里买的巧克力和螃蟹腿鱼子酱。

到吃饭环节已经是下午四点了,饿死宝宝们了。

赶在日落前回到了海边,这之后出现了只有五分钟的太阳公公和云雾缭绕的晚霞

Day 6 临别送了我一兜子火山

最后一天,因为各种篇幅很长的原因,只有我在老毛子地导儿Alex的带领下,跑去了第一天没有爬成的骆驼山。

终于在最后一天送了我个大晴天,Alex背着公司偷偷接我这个私活儿,说到这里,堪察加的旅行社地导儿貌似都得是全能型选手,首先要对路况有足够把握,能开车能开路(后备箱里都是各种修车工具和铁锨啥的“修路”工具)能爬山能…说英语,有时还兼作客服代表,聊天时我有种被做了客户满意度调查一般的问卷,哈哈,总之,人很友善,还很乐天,一路上说说笑笑,也不觉得累,完全不觉得时间很赶(其实早上9点出发,下午2点完成行程送我到机场,真的太紧了)。

阿瓦恰和旁边的…额忘记叫什么名字的火山

上面就是那个骆驼山

和第一天同一个地方拍了一张,完全不同的画风

南部的维柳钦斯基火山

爬上山以后看到的阿瓦恰

对了,天气好的时候,山下满地地鼠,特别萌,完全不怕人,贱贱的…

下山以后我背对着山头儿喝茶吃肉时,Alex在对面跟我讲:知道吗?你是个幸运的小孩儿哟!…回头看到了这个画面,吼吼,阿瓦恰只剩下一个山头咯!

前面好像没有说到,有个小百科我以前土没见识过,在进山和出山之前,Alex分别要给汽车轮胎放气五分之四和打气,从公路尽头开近阿瓦恰营地,没有路,是沿着河床走的,所以要通过这种方式减震并保证安全。

打气的功夫,他给我...揪了个蘑菇,呵呵。

说到这里要提一句,爬完山下来的时候,聊到为什么在当地看到俄国人出来玩儿都穿制服迷彩服,莫非都是军人?全民皆兵吗?你们都这么爱国吗?他回答我,他们最烦军队了,穿那些出来一个是便宜还一个禁脏又结实,实用性比较强,所以大家喜欢去“军需用品店”里买来日常穿。还有所谓的你们俄国人是不是都特别爱喝酒,喝完散德行;是不是都挺粗鲁的?是不是XXXXX......Alex接着我的话说了好多“我脑子里认知出来俄国人的形象”,最后说道,其实那些都是媒体眼中与口中的俄国人,我们只是在普通地生活而已。在你们北京也会有人喜欢喝酒有人不喜欢,有人喝多了酒品不好,有人不讲道理,我们其实和你们一样嘛,都在为生活做着自己的努力罢了。

提前到了机场,说要不要来呗咖啡,我说不了刚吃饱,结果他想起第一天去营地时,我极爱喝那碗热汤,就请我喝了碗这个,说这个要比第一天的还好喝喔,看着这结实的大块"牛肉",配合着大叔细腻的小心思,立马就被大爷温暖了。结果...一大口塞进嘴里,大爷补了一句,这鹿肉很好吃的,呵呵~鹿肉?!!!!尴尬地屏住呼吸咽了下去。关于这碗汤的评价,除了肉,什么都特别香!

后来 我们又从哈巴机场跑出去耍了一下

下了飞机以后看到了下面的景象,四个人可能是因为一周都没见过蓝天了,有点兴奋,于是决定趁转机的功夫去市区玩耍一番。

哈巴机场寄存行李在国内线楼里,如果大家有需求可以参考一下,费用的话一件40~50人民币,我们去存的过程中,微信让我妹妹给我搜了下哈巴的公交,正好存完行李直接上车去市区了。

哈巴的公交售票员都可nice了,知道你是外国人,买票给她看景点图片,下车前就走过来告诉你要下车了。

跟堪察加最大的不同除了气候以外,就是...哈巴的人和城市都美翻了!

好吧,也就这么多了,我承认写到后面就有点儿没有耐心了,谁让我上升月亮都是白羊呢~哈,就酱吧!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9 10:58

楼主好棒!!楼主加油!!我们都拿着小板凳等更新呢!

2016-08-19 11:27

哈哈哈哈 坐等更新!

2016-08-21 11:1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2 12:54

你好,请问kamchatka in tour的网址是什么

2016-08-25 13:14

引用 shoushijia 发表于 2016-08-25 13:14:42 的回复:

你好,请问kamchatka in tour的网址是什么

回复shoushijia:https://kamchatintour.ru

2016-08-25 21:05

引用 雪的mRNA 发表于 2016-08-25 21:05:59 的回复:

回复雪的mRNA:谢谢😊

2016-08-25 21:08

楼主,请问你是所有行程加住宿都包给王大鹏的吗?是全额付预付款的吗?

2016-09-20 11:03

回复雪的mRNA:楼楼你有王大鹏的直接联系方式吗

2016-09-21 13:09

引用 区区 发表于 2016-09-20 11:03:01 的回复:

回复区区:行程和住宿都是包给那边的,也不是他个人啦,合同啥的都是和kamchat in tour签的,打款要不是涉及到最近中国没法汇款到俄罗斯,也是要直接给旅行社的。走之前打预付款,到地方以后再付尾款

2016-09-21 16:42

引用 雪的mRNA 发表于 2016-09-21 16:42:44 的回复:

回复雪的mRNA:谢谢楼主,我们下周也要去了,也是找的大鹏

2016-09-22 15:33

楼主楼主,请问如果我们从北京飞彼得,然后也在哈巴转机。从北京走托运行李的话,中间转机的话,需要在国际航班下来之后取行李吗?因为看到你写的转机攻略之后,感觉战斗民族国家的机场真是乱啊。麻烦请赐教,谢谢啦

2016-09-26 11:38

引用 coolcool114 发表于 2016-09-26 11:38:09 的回复:

回复coolcool114:其实不复杂的,虽然登机牌都是在北京给到手上的,但到哈巴入关后,需要自己把行李拖出来走到国内线航站楼…只是离得稍微有点远的两栋建筑而已,转机时间很短,才一个小时,又加上他们入关效率太低,所以急急忙忙到了托运处都停止服务了,语言不通工作人员会带着提着行李插队上摆渡车的

2016-09-27 00:54

你去了我最想去的地方,光听名字就热血沸腾呀。好喜欢。

2016-11-02 12:58

引用 行之悦Emma 发表于 2016-11-02 12:58:01 的回复:

回复行之悦Emma:明年夏天去看看呗

2016-11-02 16:43

引用 雪的mRNA 发表于 2016-11-02 16:43:19 的回复:

明年夏天去看看呗

回复雪的mRNA:把它放在心愿清单里,三年之内完成,嘿嘿。

2016-11-02 16:48

请问楼主,我要如何才能联系上王大鹏呢?也想向您详细咨询去那边的事。

2016-11-14 14:24

楼主我好喜欢你

2016-11-29 13:42

引用 吃了男神的女神 发表于 2016-11-29 13:42:12 的回复:

回复吃了男神的女神:我也好喜欢肥猪哦

2016-11-29 13:49

好喜欢你拍的照片
可不可以加我微信给我说说摄影技巧

2016-11-29 14:52

引用 灵灵嬲 发表于 2016-11-29 14:52:37 的回复:

好喜欢你拍的照片
可不可以加我微信给我说说摄影技巧

回复灵灵嬲:其实没啥技巧,就是喜欢用instagram修图。

2016-11-29 15:12

当地的旅行社是怎么报的有联系方式吗?

2017-03-05 21:17

引用 听潮有声 发表于 2017-03-05 21:17:36 的回复:

回复听潮有声:私信给你

2017-03-08 16:41

👍

2017-03-13 11:13

私信给我旅行社联系方式好吗?谢谢

2017-03-14 07:40

您好,请问那位堪察加王的联系方式是什么呢?谢谢您

2017-03-17 19:08

暑假打算带孩子去,能否告知旅行社的联系方式,谢谢了!

2017-03-29 21:39

能否告知王大鹏的联系方法;我的邮箱493232735@qq。com;谢谢

2017-04-08 15:06

计划8月去,能否告知当地旅行社和王大鹏的联系方式,谢谢!我的邮箱642140037@qq。com

2017-04-09 21:52

你好。喜欢你拍的照片。我想八月份去能否加下你的微信。我的微信是gqhy 5957。

2017-06-09 15:04

亲 堪察加中文网站打不开 能给个堪察加王的联系方式吗?

2017-06-20 11:02

引用 区区 发表于 2016-09-22 15:33:47 的回复:

谢谢楼主,我们下周也要去了,也是找的大鹏

回复区区:可以给个堪察加王的联系方式吗?

2017-06-20 11:03

哥们,给个当地的对接方式,蜜月去,谢谢了。私信吧

2017-06-29 15:16

亲爱的楼主,你好。我打算下周就出发,能发给我王大鹏还有当地旅行社的联系方式吗?我的邮箱是285259659@qq.com

2017-07-04 14:32

引用 烤鱼片片 发表于 2017-06-20 11:03:49 的回复:

可以给个堪察加王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烤鱼片片:可以给我王大鹏的联系方式吗?

2017-07-04 14:36

引用 雪的mRNA 的文字:

楼主,这个网址进不去哦

2017-07-04 20:30

楼主在不

2017-07-13 15:27

引用 冷暖自知的摄影汪 发表于 2017-07-13 15:27:13 的回复:

回复冷暖自知的摄影汪:?

2017-07-17 08:11

引用 雪的mRNA 发表于 2017-07-17 08:11:18 的回复:

回复雪的mRNA:本来楼主给的链接打不开想要一个大鹏的联系方式来着

2017-07-24 15:34

求楼主私一个王大鹏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7-08-09 00:29

求联系方式

2017-08-14 00:48

好美的景色啊~楼楼能不能求个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