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草原森林的约会 — 呼伦贝尔北线六日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成行

放暑假了,按惯例要安排一次旅行,地点上元元妈力推呼伦贝尔,但今年家里事情比较多,可谓是“按下葫芦起了瓢”,一直脱不开身。眼看着草原要入秋了,才把葫芦瓢全都收拾利索并腾出手来做行前准备工作,在蚂蜂窝和携程网上看了很多攻略并大体确定了行程。偏偏这时同事的母亲去了一趟呼伦贝尔,说今年草原大旱草都已经黄了,那里并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绿草茵茵一望无际,一时间去还是不去又成了一道难解的选择题。于是又征询立立家的意见,毕竟去年的长白山之游大家玩的还是很不错的。最终,立立和立立妈的加盟促成了此次呼伦贝尔之行。
虽然北京有火车直通海拉尔,但要坐上20多个小时,怕孩子们吃不消,所以乘飞机就成了必选项,只是到了旅游旺季机票已经只剩下了全价票。经过权衡我们选择了早晨6点40从首都机场直飞海拉尔东山机场,原定9点到,实际晚点了20多分钟。我们提前联系的导游兼司机恩和师傅已经等在那里了,闲话少说,上车直奔大草原。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哈吉苏木—恩和

海拉尔不久车子就进入了草原,从拥挤的大城市第一次到草原的人大概都会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虽然在北京蔚蓝的天空已经是奢侈品,但每年至少还是有那么百十天的,所谓的“北京蓝”是也,天空飘着白云也不稀罕。不过到了大草原上这一切就不一样了,那蔚蓝的天空和飘动的白云都有着一种非常明快的色调,初次用双眼来拥抱这种明朗亮丽的色彩,自然很容易带来心灵深处的震撼。大草原的旷远是生活在拥挤平原上的人们难以想象的,车一直往前开,除了偶尔出现的几个蒙古包和一群群牛羊作为点缀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能吸引你的眼球。感觉身体和心灵就是在广袤的天地之间遨游,除了天地之外周围其它的一切几乎都可以忽略。
在车上恩和师傅也给我们介绍了草原的情况,今年的旱情很严重,从六月以来几乎没有真正下过雨,并且在八月初出现了一次44度的高温,创了历史记录。长期的高温干旱使得今年的草长得很不好,并且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干枯发黄。
此行路过的第一个景点是金帐汗蒙古部落,这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有一百多顶金帐作为接待用餐和民族歌舞的表演场所,由于下面还有200多公里的行程,我们在这里只是稍一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再往前不远就是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了,莫日格勒河的河道不宽,应该不会超过10米,但其特点是极度弯曲。站在高处往下看,河水蜿蜿蜒蜒,就象是一条蔚蓝色的绸带在大草原上飘舞,其弯曲程度,远远超过了我们所说的九曲十八弯,据说该河的发源地和终点相距290多公里,但如果将弯弯曲曲的河道加起来,长度竟有1000多公里。在莫日格勒河边,我们遇到一户牧民在卖羊,把家里所有的几百头羊围在一起让买主来挑选,孩子们看到这么多羊很感兴趣,叫也叫不走。这家的女主人看出孩子们的心思,从羊圈里抱出一头小羊让孩子们抚摸,可把他们给乐坏了。

离开了莫日格勒河,我们继续在大草原上穿行,一路上几乎没有城镇和村庄,只遇到三三两两的几个蒙古包。直到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才赶到了此行的第一个补给点——哈吉苏木(苏木的行政地位约相当于乡,哈吉苏木的居民以鄂温克人为主)。在老达饭店吃的午饭,我们先点了手抓肉,可惜已经卖完了,于是点了个干炸羊排还有另外几道菜,量很大并且味道也不错,孩子们都吃的很开心。离开哈吉,我们很快上了公路,向北穿过额尔古纳就来到了大兴安岭地区,额尔古纳近郊景点很多,有号称“亚洲第一湿地”的根河湿地,还有一个白桦林景区,由于坐了一天车孩子们比较累了,我们没有进这些景区而是一路向北,于傍晚时分来到了六日行程的第一个住宿地——恩和,这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居民大多是俄罗斯族或中俄混血儿。恩和村里都是一栋栋被叫作“木刻楞”的俄式房屋建筑,大都是由粗壮的圆木搭建而成。我们住在丽莎家庭旅馆,一个收拾的很干净的小院子,里面有一片花圃,花圃旁边还有一个秋千架成了孩子们的最爱。这里以列巴、牛奶和蓝莓酱为主打的俄式早餐非常好吃,是一路上样式最为丰富并且最有特色的一顿早餐。我们租了旅馆的三人自行车,带着两个孩子在村子里转了转,这里的建筑风格中西结合,倒也赏心悦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空气非常好。于是第二天早晨又出去转了一圈,碰巧还拍到一位来采风的画家。

恩和—哈乌尔河景区—室韦—临江

恩和出发,第二天的原定路线是从中俄边境线沿七卡,八卡,九卡去室韦,据说风景不错但路不好走。由于孩子们前一天坐车累坏了,我们临时调整了路线,从恩和去了哈乌尔河景区,景区不大,沿白桦林中的木栈道走上去,路边有一些关于狩猎方法的图片说明和文字介绍,据统计有大小原始捕猎工具11种之多,也算是开眼界了。景区内有秋千、跷跷板、滑梯、绳索桥和锯木等娱乐项目,成了孩子们的天堂,一遍遍玩起来没够,直到后来下了点小雨才把他们劝走。沿着木栈道再往前走就到了观景台,下面的哈乌尔湿地一览无余,与莫日格勒河相似,哈乌尔河也是弯弯曲曲,其中比较大的一个河曲就在观景台下面,也算是大饱眼福了。

从哈乌尔河景区出来,很快就到达了室韦小镇,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据说有两个,一个是因为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因为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地处于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隔河相望,景色还是不错的。但在旅游攻略中这个地方却获得了很多差评,关键应该是食宿价格太高,知道情况的旅客一般不在这里大停。不过正好前一段有两位旅游爱好者坐过恩和师傅的车,他们明显做了很多功课,在这里找到一家“驴友小酒馆“,据说在某个驴友网上排名(室韦)第一,性价比很高。于是我们也去了这个小酒馆,一进去就感觉与众不同,房间墙壁上全是前面就餐的旅行者写的评价,并且大多是近期的。先上免费茶水和当地产的蓝莓酱,红茶加上蓝莓酱以前没有试过,效果很好!我们按惯例点了四菜一汤,其中的焖小鱼超赞,主食只有一种发面饼,也是非常好吃。这一顿几乎是整个路上花钱最少的一顿正餐了,吃完后孩子们也在墙上留下了墨宝。
离开室韦再走十多公里土路就到了第二天的落脚点——临江。这里原来只是中俄边境的一个生产队,在地图上是找不到的,只是由于近年来室韦的食宿价格太高,与其毗邻的临江就得到了发展的机会并兴旺起来,小村里满满都是家庭旅馆。在这里还是住木刻楞,同样的价格,房间比恩和那边要大一些,不过服务也略微差一些。旅馆就在界河边上,河对岸是俄罗斯村庄。孩子们先是在界河边淘气一阵,接着又骑马,并且每人骑了两次,高兴坏了。这里是我们此行的最北边,晚上很冷,旅馆的老板娘干脆穿上了羽绒服。这家的老板却很抗冻,一天到晚穿着短袖,我们刚到他就穿上防水服去河里捞鱼去了,捞上来的都是一种当地叫“柳条“的小鱼,油炸了吃味道挺好。

临江—老鹰嘴—月亮泡—莫尔道嘎—兴安神鹿园

第二天一早出了临江,车子在不知名的小道上穿行,路边长满了油菜花,这在其它地方应该是初春的景象,由于气候的原因却在夏天出现在这北国边陲。周围几乎没有树,满眼所见尽是望不到头的油菜花海,自然是拍照留念,流连忘返。过了油菜花海,就到了此行的又一个景点——老鹰嘴。老鹰嘴倒也普通,倒是下面河中央的小洲上停了几辆汽车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他们是怎么开上去的?
从老鹰嘴经过了一个充满中国特色的有趣关卡后来到了已经排了一溜汽车的一个小山坡,这里就是月亮泡了,我一开始以为那个大点的水泡子就是月亮泡,后来才知道月亮泡主要指最大的那个湖泊,仔细看确也象一弯新月。这里的风景要登上旁边的小山才能看的更清楚,坡挺陡但挡不住我们,山坡上满是五颜六色的不知名的野花,山顶上有一片白桦林,再加上可以饱览下面的美景,以至于大家上山以后久久也不愿下来。
过了月亮泡,我们就一头钻进了大兴安岭的密林之中,只有一条窄窄的林间小道,连会车都有点困难,这也是人生未有过的体验。在高阜停车观看林海,由于大雾起初看不太远,突然似乎有一阵风吹来,雾气慢慢散开,让我们看到了对面的密林,这时又有一片雾气升腾上来,倒也是变幻无穷,别有韵味。

在密林中穿行了半天后我们来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这是本次行程最大的一个景点了,号称“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但从攻略看来大多不建议进去,因为小停不值得,大停没时间(需要逛上多半天)。于是我们短暂停留后驱车去了附近的莫尔道嘎镇用午餐,因为这里最典型的是东北菜,我们就来到一家经营铁锅炖的饭馆点了“铁锅炖大鹅”,味道还可以,尤其是这里的餐具很有特色。
吃过饭继续赶路,下午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小镇——得耳布尔,我们没顾得在小镇停留,驱车直奔距小镇3公里的兴安神鹿园,里面散养了10多头驯鹿,圈养了30多头梅花鹿和马鹿,这是我们这一天的栖息地,也是一路上孩子们玩的最高兴的地方。梅花鹿是比较野性的,只能在外面看看。驯鹿的脾气就比较好了,孩子们可以摸摸,也可以买了苔藓来喂。给他们带来最大惊喜的是马鹿,俗称狍子,性格非常温顺,不但可以近距离接触,还可以把小马鹿抱起来,于是乎浪费“胶卷”无数。由于午餐吃的很饱,当晚我们在神鹿园的餐厅随便吃了点晚餐就去休息了,这里也是住木刻楞,比前面两家的房子更大了,并且洗手间的墙上还长出了木耳,很原生态。晚上出来看星星也是这边的旅游节目之一,由于地处旷野之中,这里看到的星空深度和广度都是在城市里无法想象的,让我们几位家长又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代。那时候生活水平低,但一切都比现在简单,是一种很接近自然的生活形态。短短几十年发生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但同时也使我们都被包裹在城市里钢铁水泥的高楼大厦以及各种各样的“人造”环境之中,渐渐疏远了大自然,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没有仰望过星空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起来在园子里转了转,除了我们住的房子外,这里基本保持着一种自然原始的状态。早晨的阳光很好,远处的山峦在晨雾中时隐时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草地上走上一段,很是惬意。碰上刚刚上班的工人,随口问一句“我们大兴安岭的空气怎么样?”那语言中透着一股关切,也透着一股自豪。
孩子们起来后无论如何也不愿走,又让他们喂了一会马鹿和兔子,说是要去另一个地方看更多的驯鹿,他们才恋恋不舍地告别了那些可爱的马鹿和小兔子们。

兴安神鹿园—敖鲁古雅乡—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蒙古包

神鹿园的下一站是中国的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敖鲁古雅乡,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鄂温克民族聚居地。我们到了却发现这里出了点状况,大门上贴着“停业”的告示。走到门口,发现还有人进去,一问是里面的游乐项目因故大都停掉了,但仍然可以买票进去看驯鹿。既然已经到门口了,那就进去吧!里面的桦树皮房子和用木桩撑起来的仓库让人耳目一新,各种荡秋千之类的玩乐项目让孩子们又有了撒欢的地方。其实敖乡最著名的是驯鹿,当地家家户户以狩猎和放养驯鹿(狩猎现已禁止)来获取鹿茸、采摘药材为主要生活来源。我们很快就来到驯鹿园,这里的驯鹿明显比神鹿园多得多,吸引了一大批小朋友买了一篮篮青草来喂,人群熙熙攘攘,你来我往,热闹的很。

出了敖乡已经到吃午饭的时间了,于是我们决定到附近的根河市去吃午饭,也是上次的旅游爱好者帮助发现的一个地点,一个名叫“鑫鼎园”的火锅店,在前不久被评为根河人最喜欢的火锅店。店面门脸不大,如果不熟悉还真不好找。我们六个人要了两盘羊肉,一盘牛肉丸外加一些青菜蘑菇之类的,不但味道很好(超过了东来顺),而且量很大,蘑菇和土豆愣是没吃完。这边涮肉用的是著名的西旗羊肉,确实名不虚传,羊肉在清水锅涮过后油脂部分是半透明的。
离开根河我们是向着额尔古纳市的方向去的,细心的朋友可能记得我们已经经过了一次额尔古纳市,确实是这样的。呼伦贝尔北线的旅游线路大多是六日游,如果从海拉尔出发大多要经过恩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这些地方,最后再回到海拉尔,路线看起来像一个阿拉伯字母“8”。额尔古纳就是这个”8“字中间交汇的那一点,从额尔古纳往南是草原地带,往北则是大兴安岭林区。其中根河就是大兴安岭林区的一部分,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1.7%。路上我们经过了号称”亚洲第一湿地“的根河湿地,根河湿地的范围其实很大,这里只是围起来其中的一部分建立了一个旅游区,我们没有进去,而是直奔黑山头,那里是根河湿地的另一部分并且还没有被开发,据说景观丝毫不逊于被围起来的根河旅游区。车开着开着就重新进入了已阔别三天的草原地带,这时慢慢下起雨来,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因为草原旱的太厉害了,虽然据说这点雨根本就不解渴,但总是一个很好的兆头。并且作为旅游者来讲,今年大旱的情况下在草原上遇到下雨并不是很容易,能够碰到也算是增添了一种体验。车开到黑山头以后,我们远眺了这片美丽的湿地景观。黑山头本来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当时由于有雨,我们没有久留就驱车赶往当晚的住宿地——蒙古包。

下山后在公路边遇到了马群,牧马人骑着摩托赶着近百匹马回栏,这么多马沿公路边上奔跑起来非常壮观,我们下车拍照后马群很快跑到前面,恩和师傅招呼我们重新上车追赶马群,再在前面下来拍一阵子,如是反复几次,很是有趣。这时我们的车子已经开上了从黑山头到满洲里的边防公路,雨慢慢停了,天空的云很厚,只有西边天际有一抹亮丽的火烧霞。我看着西边的晚霞说要是太阳能出来一下就好了,大家纷纷说不大可能,因为从时间上看太阳快落山了。谁料到过了一会那晚霞竟越来越亮,呈现一大片的金黄色,恩和师傅比较有经验,说还真有可能看到落日。终于,在千呼万唤之后太阳穿破重云露了一下笑脸,我们激动万分,赶紧停车拍照。这时我说要是再有彩虹就完美了,结果招来大家一阵嘲笑,说是太“得寸进尺“了。果不其然,仅仅半分钟后太阳又被浓云遮挡起来,这时候离太阳完全落山已经没多少时间了,大家都以为今天也就这样了。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几分钟后阳光突然又刺破层云喷薄而出,我们赶紧又停车下来拍照,此时太阳犹被浓云半遮容颜,几乎就悬挂在地平线上方。这时不知道是谁喊起来:”看,彩虹!“循声望去,就在我们不远处的地面上已经出现了一截彩虹,彩虹的另外一端在公路尽头。两边的彩虹一开始都很短,中间没有接上,但似乎在慢慢生长,仔细一看,还是双彩虹。大家雀跃万分,噼噼啪啪拍个不停。这时旁边的麦田里也出现了奇怪的一幕,阳光照到的一块麦田呈现很亮的金黄色,旁边相邻的麦田则由于层云的遮挡没被照到,还是保持着原来的暗色调,二者泾渭分明,对比强烈。这时彩虹从两边满满长大,终于连成了一体,高高挂在我们近旁的天空中,大家兴奋不已,唯一遗憾的是彩虹离我们太近了,无论如何用手机也拍不到全部。大约十几分钟后,彩虹慢慢消失了,太阳也给出了下山前最后的笑脸,整个大地如同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恩和师傅要来我的手机让我把手伸向落日的方向做出向上托的姿势,拍出来的效果就像把太阳捧在手里一样,当我拿回手机要帮他拍摄时,太阳已经完全落山了……
车开到边防公路的181路碑时就到了几天前就已预订好的蒙古包,前面的的门楼上有一个大牌子写着“成吉草原部落“,里面有十几帐蒙古包。我们订的是带空调和独立卫浴的所谓”豪包“,其实这不是蒙古包的真实形态,真正的原生态蒙古包是没有空调和卫浴设备的,听说当地旅游局也不再批准建所谓”豪包“了。逻辑很简单,需要好的卫生条件可以找旅馆,如果想体验牧民的生活最好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蒙古包里面的条件很简单,不过就是一个全新的体验罢了。晚餐我们提前预定了烤羊腿,本来想吃烤全羊的,但需要不同的团凑上十几个人一块订,碰上另外一个团有人对羊肉过敏,只好作罢了。吃过晚饭,大家还是在蒙古包外面看星星,虽然有月亮的干扰(初十),星空仍是一样的绚烂多彩,最大的惊喜的是夜空中不时有流星掠过,看到的人自然惊呼不已,等其他人转身过去早不见了。这样子在半小时时间里大家竟看到了至少十几颗流星,其中一颗非常亮,用了一两秒钟时间在天空中画出长长一道亮线,引起大家一阵欢呼。
第二天早晨起来还是彤云密布,吃过早饭就变成了蓝天白云,大家或者在草原上漫步,或者登上旁边的小山,恩和师傅则带着两个小朋友放起了风筝,风筝的颜色非常艳丽,配上蓝天白云和青青的草地,既对比鲜明又非常和谐,以至于图片发到朋友圈里被多人评为最佳图片。

蒙古包—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满洲里

离开蒙古包我们沿着边防公路往满洲里的方向前进,途中我们不时把车开上周围的小山包远眺草原的美景。在路旁孩子们还尝试了开卡丁车和骑马,骑马是到了一户恩和师傅认识的牧民家里,这家的主人很爱马并养了一百多匹,据说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现在有了车和摩托,马已经不再是牧民的代步工具,和牛羊相比已经没有多大实际用途,因此养马很费钱,甚至需要用养牛羊的钱来补贴。之所以来他们家主要是担心孩子们骑大马比较危险,这家里有几匹矮马可能适合小孩子骑。结果到了一问才知道这些矮马没有很好地训化,不能随便给人骑,但热情的主人还是骑摩托把两匹矮马赶到栏里。他家有一个7岁的小女儿,马术了得,竟然不用鞍鞯就骑上小马,让我们惊叹不已。在主人的帮助下,孩子们也骑上其中一匹小白马拍了照,本来已经很过瘾了。谁料主人又叫来一位骑手带着两匹高头大马过来,他们骑在马上,把孩子们抱在前面转了一大圈,让他们好好过了骑马的瘾。
接下来,我们到附近的另一家蒙古包品尝了“手抓羊肉”,这是草原第一美食,我们初到草原的时候曾在哈吉苏木点过,但没有吃到。当时刚宰了一头小羊,问我们要多少,我记得游记中读到的有要二斤或三斤的,问他们多少合适,说是六个人大概需要四斤,当时还不大相信,觉得吃不了这么多,因为昨天的烤羊腿只有三斤多还没有吃完。不过等端上来以后我们一尝就发现这羊肉太鲜嫩了,孩子们吃个不停,竟成了主力,四斤羊肉一点也没有剩下,大家纷纷惊叹:“这是此行吃的最好的一次!”

酒足饭饱后继续赶路,下午四点多钟赶到了扎赉诺尔,这是满洲里的一个区,恩和师傅推荐我们参观一下这里的博物馆,说是有一个模拟的煤矿应该去看看。进去看了发现果然不错,这里其实是把不同时期的采煤方法和工具都放在一个模拟的煤矿里展示给大家,从而让大家知道煤矿里面是如何工作的。博物馆还有其他内容,但由于时间关系不开放了没有看上。接下来又去游览著名的猛犸象公园,但孩子们太累了,一个在睡觉,另一个说什么也不愿下车,我只好陪着他们让两位妈妈去匆匆转了一圈。
满洲里是中俄贸易的重要口岸之一,因此这里的俄式建筑很多。晚上我们去逛了市中心的步行街。满洲里的夜景很不错,这里有很多卖俄罗斯特产的商店,街上也有很多俄罗斯游客。这天的晚饭是在满洲里的民族饭店吃的涮羊肉,菜上来后大家才发现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由于上午吃的太好了,孩子们都拒绝吃肉,大人们也食欲不振,剩了很多菜。不过对这家饭店还是应该点赞,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九点半了,里面还是坐的满满的,性价比也很高。

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呼伦湖—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一觉醒来,已经是六日之行的最后一天了。早晨退房后恩和师傅带我们去“诺敏塔拉奶茶”店去喝奶茶,奶茶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我们此前在蒙古包等地方已经喝过多次了,不过在诺敏塔拉店里我们亲眼目睹了奶茶的做法,喝着香香的奶茶,吃着蒙族特色的油炸果子,很是惬意。
吃完奶茶,恩和师傅告诉我们满洲里有几个著名的景点如国门和套娃广场等,问我们想去看哪一个?结果孩子们异口同声还要去看博物馆。于是到扎赉诺尔博物馆重新逛了一遍,发现果然不虚此行。除了建在地下的煤炭博物馆以外,在这个博物馆里还有对当地历史和考古发掘的介绍,包括猛犸象的象牙和骨架等等。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知道了扎赉诺尔人这个概念,这是在当地发掘出来的几乎与北京山顶洞人同期的古人类,许多学者认为,扎赉诺尔很可能是原始黄种人迁徙的中转站,东往朝鲜日本迁移,成为朝鲜人、日本人的祖先。还有学者认为,大约距今5万年前,“扎赉诺尔人”的祖先从亚洲东北部经过现在的白令海峡进入美洲,成为印第安人的祖先。当然,这一切还需要更多的考古学证据来证明。
博物馆中还有对呼伦贝尔草原历史的介绍,自公元前200年左右(西汉时期)直至清朝,在2000多年的时间里,呼伦贝尔草原以其丰饶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中国北方诸多的游牧民族,被誉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历史摇篮”。
这里最早被记载的原住民是东胡族,公元前209年,强大起来的匈奴族征服东胡,统一了北方草原,呼伦贝尔地区属其三部领地之一的左贤王庭辖地。
公元1世纪,活动在大兴安岭一带的拓跋鲜卑族“南迁大泽”(即呼伦湖),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海拉尔河、伊敏河、根河和呼伦湖一带安家落户,由狩猎业转向游牧业。在100多年后取代了匈奴的统治,建立了强大的鲜卑部落联盟。并由此入主中原,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北魏王朝。北魏统一中国北方实际上为后来的隋唐大一统进行了前期的准备,隋唐的开国帝王隋文帝和唐高祖都出身于北魏(后为北周)的勋贵世家。“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传奇时代,其中还包括一位在民间传说中家喻户晓的女英雄——花木兰
在鲜卑人的余部室韦部落和回纥、突厥、黠戛斯以及辽代的契丹、金代的女真族相继征战和统治呼伦贝尔之时,蒙古诸部在呼伦贝尔悄然兴起。12世纪,当来自蒙兀室韦部的成吉思汗登上政治舞台后,在呼伦贝尔进行了几次大的决定性战役,消灭了政敌,最后统一了蒙古高原。“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此后蒙古铁骑横扫欧亚,拓疆万里,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而在北方草原上也形成了一个具有语言、地域和文化共同性、在经济生活中有许多共同特点的民族——蒙古族。

博物馆里还有对呼伦湖的描述,呼伦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并且是北方的第一大湖。呼伦湖还以“大、活、肥、洁”著称全国,其水系由呼伦湖、哈拉哈河、贝尔湖、乌尔逊河、克鲁伦河、新开湖及连通于呼伦湖和额尔古纳河的达兰鄂罗木河组成。看到这些描述,我们更为期待去游览这最后一天最为重要的景点——呼伦湖了。
顺着满洲里海拉尔的公路开出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拐向一条土路,再开出几公里就到了呼伦湖畔,呼伦湖又名达赉湖,蒙语意为“海一样的湖”,过来一看果然名不虚传,虽说是湖,但湖天相连,远远望去根本就望不到尽头,给人一种大海的错觉,似乎与海同样的辽阔,同样的深沉。湖边有人在玩摩托艇,还有几家人支了帐篷在烧烤。孩子们一高兴就脱了鞋子在水里玩耍,水虽然微有点凉,不过不碍事。大家到了湖边时乌云遮住了太阳,照出来的照片很暗。于是我们又祈望太阳露个脸好提高照片品质,这次等的时间比较长,一个多小时后,湖上面的云才渐渐散开,露出一大片半月形的蓝天,太阳在云中时隐时现,每次太阳一出来,湖面就被阳光照得波光粼粼,我们就抓紧时间拍照。散步湖边,突然想起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这本是描写春天的洞庭湖的,其中的景象用来描述夏天的呼伦湖也很贴切。其实只是静静坐在湖边,阳光和煦,微风拂面,什么都不用去想,只是那样坐着,感觉一切就都很美好。

离开呼伦湖,汽车在高速路上开的很快,中午时分已经进入陈巴尔虎旗的地界了,恩和师傅建议我们去访牧户,体验牧民的生活。我们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处蒙古包前,牧户端来各种点心和两个小桶,其中一小桶盛着牛奶,另一小桶则是酸奶。大家喝着新鲜的牛奶酸奶,品尝着各式点心,观看着外面的蓝天白云和牧场,感觉真的很不错。立立还穿上了蒙族服装照相,显得很精神,喜欢的不行。
晚饭在陈旗的“特尼格尔蒙餐厅”吃的,这个地方需要重点推荐一下,恩和师傅就是陈旗人,昨天我们在满洲里购物时他就建议如果买奶制品和牛肉干最好到草原上去买,不但质量有保障而且价格公道。因此我们来到陈旗后他就带大家到了“巴彦市场”,这是一个主要面向当地居民的市场,市场不大,不过衣食住行各类物品应有尽有,我们在里面买了奶干,奶片和牛肉干等等。然后他问我们晚饭是去海拉尔还是在陈旗吃,我们说可以在陈旗吃,请他帮助推荐地点,他就带我们来到了“特尼格尔蒙餐厅”。点菜时发现这里的手抓肉价格竟然只是旅游区的二分之一左右,让我们大为震惊,于是点了手抓肉和另外几个菜。结果菜端上来发现量太大了,大家没有点主食大吃一顿还是剩下了很多。这里的羊杂汤做的很好,是当晚唯一被消灭的一道菜点。面对我们的交口称赞,恩和师傅解释说陈旗的餐厅宣传较少,因此多数旅客喜欢到海拉尔去吃晚餐,他作为当地人不好强烈推荐陈旗的餐厅,其实蒙餐是当地比较高档的餐饮,质量很好,并且由于主要面向当地居民,价格肯定比主要面向游客的旅游区要低很多。

后记

吃过晚饭,恩和师傅把我们送到东山机场,又回到了六天前出发的地方,不过心情已经完全不同了,当时满怀期待,现在则是满怀喜悦。六天的呼伦贝尔之行,我们在草原和森林之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带走的是满满的收获和美好的回忆。
此行收获良多,最重要的一点是,以前大家都知道祖国“地大物博”,但缺乏感性的认识,呼伦贝尔之行让大家(尤其是孩子们)真正了解了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疆域辽阔,风景秀丽,“江山如此多娇”诚非虚言。另外,旅行除了亲近大自然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路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此行遇到了很多汉族、蒙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同胞,他们大都热情好客,待人朴实真诚,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后,还要感谢一下我们的导游恩和师傅—一位平和质朴的蒙族汉子,六天中他驱车近1500公里,陪我们过草原、穿密林、观湿地、宿旷野、览名湖,一路上为我们寻景觅胜,联系旅馆,推介美食,帮助良多。恩和师傅与象他一样的千百位导游其实是呼伦贝尔旅游最重要的组织者,愿他们今后能帮助更多的旅游者去认识和发现呼伦贝尔的美。
祝愿呼伦贝尔这片神奇的土地永远美丽,此去不言别,他日当再来!

呼伦贝尔游记

感觉夏天去大草原看看挺好的 又凉爽~

2016-08-19 11:1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9 11:26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9 11:11:53 的回复:

感觉夏天去大草原看看挺好的 又凉爽~

回复Better me:是的,据说现在已经有点凉了

2016-08-19 16:53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8-19 11:26:01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猪宝宝青青:谢谢,请多提宝贵意见!

2016-08-19 16:5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11:54

引用 yuanfei 发表于 2016-08-22 11:54:35 的回复:

回复yuanfei:多谢鼓励!
借此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看到LV.18有点晕,仰望中......

2016-08-22 15:34

游记昨天莫名其妙被删,感谢蚂蜂窝的客服帮助恢复。

2016-08-23 10:05

问一下,怎么让游记进入蜂窝广场?

2016-08-25 09:26

很高兴来到蜂窝广场

2016-08-27 09:07

呼伦贝尔的树叶已经开始红了,可惜图片无法发在回复中。

2016-08-29 08:21

司机恩和联系方式:13948606390

2016-09-08 19:17

引用 山东人418 的图片:

辽阔。

2017-04-17 23:21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7-04-17 23:21:49 的回复:

回复GILI:旷远之极。

2017-04-18 08:04

很好的行程,和我计划的完全一样,多谢楼主。不知道这个行程自驾是不是也可以呢?

2017-05-02 16:17

引用 Plumeria 发表于 2017-05-02 16:17:19 的回复:

回复Plumeria:自驾恐怕要做更多的功课,这边天一暖和就修路(只有半年时间可施工),因为我们找的司机也是当地的导游,他们对哪里修路哪里好走很熟悉,省去很多麻烦。根据朋友们的经验,自驾最好两辆车以上,有事情可以互相帮助。

2017-05-02 17:43

引用 山东人418 发表于 2017-05-02 17:43:33 的回复:

回复山东人418:谢谢提醒。

2017-05-03 05:26

请问宝宝多大呀,还有恩和师傅的收费?

2017-05-19 09:42

你好,孩子去年五岁。恩和师傅的收费是700元每天,在当时当地是很平常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