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净土——斯里兰卡]胶片中的锡兰

• 出发时间/2016-07-25

INTOR 序章

对于斯里兰卡仅有的认识,是在电视上立顿广告里,也是从广告里知道了它那个更美的名字——锡兰。到了大学,和室友无意间聊起了锡兰,我愈发觉得这个名字很美。没有很多犹豫,买了LP决定开始这段旅行。

Before Traveling 出发准备

从订机票到出发之间相隔半年,依然没有做什么攻略,仅仅在出发前一周在booking上定完了旅程中所有的酒店,这样大致的行程表就出来了。

对于行程上的准备就这样简单粗暴的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申请电子签了,我自己申请了三次总是在支付环节不成功,于是我就去淘宝办签证了,和自己办汇率算下来差几块钱,出签也很快。当然也可以选择落地签。比电子签稍微贵一点。
货币的话可以在国内换好美金,在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后可以换成当地货币,当然汇率不是太理想,也可以用银联卡在机场ATM取现,华夏卡可以免手续费。人民币能不能在机场换成当地货币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从斯里兰卡回来时在机场想把没用完的卢比换成人民币时,虽然有报价,但是无法兑换人民币。
出发前一天,把电子签和机票打印出来,出发前的准备基本就完成了。
器材方面从来都是轻便化,这次只带了一台宾得ME Super + M50 1.7,和一台理光GR。50和28这两个焦段满足了大部分需求,虽然有的时候还是要感叹不够用,不过在旅行中没有什么比轻便更重要。

Route & Traffic 行程和交通

7月25日出发,8月8号回,十四天。
行程:
D12:Galle
D13:Galle—Colombo
D14:Colombo—Hongkong—Shanghai

往返的飞机我选的是国泰航空,香港转机。当然也有直航,斯里兰卡航空开通了直飞北京上海的航班,国航也有成都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
为了体验当地的人文,没有选择包车,全部乘坐当地的火车长途车和tuk tuk 。

壹 - Day 1

定机票时特意选了早班飞香港的航班,这样我有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在香港逛逛,补齐没有准备完善的装备。
斯里兰卡的时差比中国大陆晚150分钟,因为晚点,当地时间晚上12点飞机降落在班达拉奈克机场,办理入关手续。换取外汇,在机场出口处办理了当地电话卡,出门叫了tuk tuk,目的地尼甘布。因为机场其实离尼甘布更近,所以没有选择去科伦坡,而是选择尼甘布作为这次旅程的起点。
到达定好的酒店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便直接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贰 - Day 2

闹钟在三小时后响起,简单洗漱后,伴随着乌鸦的叫声出门了,打了一辆tuk tuk 去看看当地的鱼市。

早上七点的鱼市,附近的主干道被堵的水泄不通,挤满了载去上学孩子的公交车,卖鱼的小贩,买鱼的居民,和忙着从渔船上卸下刚打捞上来的鱼的小伙。说实话看到那么多鲨鱼被捕捞上来真的挺触目惊心,鱼贩在割下鱼翅后就把鲨鱼抛去了,任乌鸦随意啄食。鱼市的上空布满了死亡的气息。

从鱼市回去的路上解决了早饭,回去收拾一下行李就退房去长途车站,准备前往下一站康提

在这辆内饰浮夸,外饰更浮夸的长途车上度过了四小时,可能是全程车里放着印度风的歌曲让我格外高昂。长途车上坐我旁边的小哥Maleen主动和我聊起了天,比我大一岁,哲学专业,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四小时也很快过去。下车后他很热情的帮我们定了后天去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打了去旅店的车并帮我们谈好价格,才离开。我们互留了手机号码和facebook,之后的十几天我们也有一直在联系。

到定好的旅店还是很惊喜的,是我想象中的斯里兰卡的色调,我也很喜欢这样的窗子,像霍格沃茨城堡的窗。接待我的是一老一少两位女招待,她们不会英语,用手机翻译僧伽罗语给她们看也无法交流,在交流几近崩溃时,她们打电话求助了她们老板,还好老板会英语,很快解决了问题。说实话这家旅店的卫生状况不是太好,床上每天都有白蚁咬下来的木屑,洗手间也不是太干净。

休息了一下午后决定出门逛逛。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熙熙攘攘的街头,过往匆匆。

想尝尝和大陆不一样的肯德基,结果并不是很美好,价格要比国内贵。

斯里兰卡最常见的乳制品品牌应该就是安佳,据说斯里兰卡安佳的品质和新西兰一样,乳制品很便宜,1L的鲜奶加1KG的酸奶才二十几人民币,味道有点像明治的牛奶,很浓。

叁 - Day 3

第二天一早,让老板帮我们叫了tuk tuk 去大象孤儿院。

早高峰的交通,交警维持秩序。

康提是一座山城,总是阴晴不定。

在大象孤儿院遇到一群孩子,他们一起在大象前唱歌,想不到大象在他们的歌声中翩翩起舞。尽管炙热的太阳烤着大地,但是孩子的笑容和纯真让人那么舒心。

每天中午十一点前,大象会在对面的浅滩洗澡。

在孤儿院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一瓶包装酷似屈臣氏水的矿泉水,对黑色包装没有抵抗力。

参观完孤儿院回到主城区,到了一家名字很酷的餐厅——White house   一楼供应着简餐和甜品,二楼是供客人吃正餐的地方,略昏暗的二楼配着大大的吊灯舒适的座椅,学着当地人用手抓饭吃,带甜味的咖喱饭,让人感觉真正融入了斯里兰卡

活动没有开始前,他们就坐在这里双手合十虔诚祷告。

这周正好是斯里兰卡最盛大的节日——佛牙节。在康提的佛牙寺也举办着每年最盛大的活动。总统也到了佛牙寺参拜。

据说斯里兰卡人的一生,一定要在佛牙节去一次佛牙寺。排了半个小时的队,见到了只让看一眼的国宝级宝物,释迦牟尼的舍利子。

肆 - Day 4

吃过早饭去了火车站,前往下一站努沃勒埃利耶
斯里兰卡的小火车像是一个景点,吸引很多游客,票不好买,建议每到一个新城市,就买好下次出行的火车票。当然如果实在懒,淘宝也是买得到的。
一等座有空调,座位宽敞,最难买。二等座和三等座都没空调,区别在于座位的大小。
这次只买到了三等座。

到火车站时站台上已经站满了人,在候车座位上有一群游客敲着鼓跳着舞,带着旁边的兰卡学生一起跳,一切是那么自然。
火车晚点了十五分钟,斯里兰卡的火车经常性延误。

往常拥挤的三等座这天却出奇的悠闲,车厢里三三两两地坐着,多数都是游客,大家也都只在乎窗外的风景,没有想象中的嘈杂。沿途四小时,丝毫没有觉得无趣,一直站在门口听着火车与铁轨发出呲呲声,吹着迎面而来的山林气息。老火车在原始山林里穿梭,不紧不慢悠然自得。在国内我一直想再坐一次绿皮火车,感受那种悠闲的滋味,可惜很难实现。

人群散去,只留下三三两两的人在车站,出站后先是买下一程的票,从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的票。努沃勒埃利耶是著名的茶园线的起点,很幸运买到了一等座。

打了tuk tuk 前往定好的酒店。风微凉,在一路盘山后下起了大雨。二十分钟后我们穿过了小镇中心,来到了 Tea Hills,Nuwara Eliya是有小苏格兰之称的一个小镇,而这座山上更是体现的淋漓精致,酒店就在这座山的山顶。两个服务生穿着得体的制服,热情地往我脖子套上鲜花织成的花环,帮我把行李拿到室内后,马上送来红茶小点心,以及热毛巾。

看着窗外的雾气在山间悠悠的飘着,或浓或淡,喝一口红茶一扫旅途中的所有疲惫。

傍晚时服务生问明天是否有什么行程,是否需要打车或者tuk tuk ,翻了翻LP决定去霍顿国家公园。于是帮我们定下了第二天早上五点的tuk tuk 。
转头一看窗外,傍晚的余晖洒满了整座山,美到那样的不真实,激动地问服务生这是日落吗?他笑笑说是的。转身回房间拿相机想拍下这壮观的日落,可惜怎样都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感觉。

伍 - Day 5

清晨五点带着服务生准备好的早餐就出发了,这时天还是一片漆黑,当到霍顿国家公园售票处时已是黎明,山间雾气随着风来去匆匆,冷的瑟瑟发抖。排队买了票后,车子沿着土路径直的前行,到达入口时,没有了雾气,太阳也升了起来,周围的广阔让人显得如此渺小。

选择

很喜欢门口的标语。

不管在分岔路如何选择,结果可能都一样,就像入口处的抉择。
世界尽头,一个多么宏伟的名字,在这片土地,荒芜与生机共存。

从霍顿国家公园出来后去一家茶厂参观,在途中见到了Highland的工厂,不远处有一片牧场,放养着奶牛,有这样的环境,有高品质的牛奶也不奇怪了。

在这里听着红茶的制作工艺,看红茶的烘焙过程,还没有喝就已沉醉。参观后喝上一杯红茶是消除一天疲劳的最好方式。

陆 - Day 6

在第一天来到努沃勒埃利耶去酒店的路上见到了这个迷你摩天轮,周围像是一个儿童乐园,这天找到了这里——维多利亚公园。维多利亚公园原本是皇家植物园的科研区,后来变成了公园对大家开放,尽管地处小镇中心,却十分安静。公园一角的儿童乐园也是让我认识这个公园的地方,很想去感受一下拖拉机发动机带动的摩天轮,可这个年纪去坐,也有点不好意思,作罢。

公园对面,就是这座建于十六世纪的邮电局。记得朋友让我写明信片寄给他们,就进去寄了一些。在这个寄信快要消失的年代,明星片倒是一直深得大家喜爱,手写问候的意义,远大于明信片本身。

不远的Grand Hotel是一座120年历史的英式建筑,改建成了花园酒店,所有的家具摆设都是历史的见证,在这里享用精致的下午茶也是十分惬意,古典的装饰配上跳跃的Dilmah茶罐没有丝毫违和。

用完下午茶到了小镇市场逛逛,有的小贩会用中文打招呼,还会说山竹,仿佛融入了他们的市井。

斯里兰卡得了一种见到food city 就要进去逛的病,喜欢这种黄黄的色调,也因为不知道下一次再见到food city 是什么时候。美极方便面算国民方便面,结果依然不美好,不要轻易尝试。

说到国民,这两款应该算国民饮料了,美禄不用介绍,左边这个和麦乳精一个味道。

柒- Day 7

努沃勒埃利耶的最后一天,早起去拍下我眼中的Tea Hills 。因为气候的原因,让人感觉这是一个阴郁的小镇,也正是这份阴郁,赋予了它不一样的气质。

午饭选择了Grand Hotel india,在Grand Hotel 旁,这几天中最满意的一顿。

在这座安静的车站和这座安静的小镇说了再见。

这班火车的一等座和国内高铁动车没有差别,只是速度依然不快,气喘吁吁地爬着坡,没有了新鲜感。

努沃勒埃利耶用一场雨迎接我的到来,又用一场雨送走了我。
这段铁路是锡兰著名的两条铁路线之一——茶园线。火车在山间环绕,红茶就生长在这优柔的山中,山间的绿最后养成了世界著名的锡兰红茶。打开车门让风吹进来,这温润的风滋养着红茶,也滋养着这里的人。

美丽的茶园线是短暂的,三小时后到了埃拉,一个小到称不上镇的小镇。

吹过茶园的风,人也有了精神,拖着行李箱走了一小时山路,找到了藏在深山中的guest house

老板是兄弟两人,一进门他们的热情让人有点受宠若惊,说他们很喜欢中国,喜欢李小龙,那种热情没有丝毫的做作。放下行李,把我安排在了露台,看着几近漆黑的天,喝着刚泡好的红茶,缓解山路上的疲惫。

捌- Day 8

早上,我终于看清露台外的景色。吃过早饭兄弟两人来和我聊天,聊天的内容已渐渐模糊,只记得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国人的热情是那么的真切。check out 时他们想对我挽留,只可惜我已安排好后面的行程。一阵拥抱寒暄过后,我也带着不舍离开了。

在一个小车站等来了去往Matara的长途车,拥挤和山路让我有些晕眩,等到座位后就闭目养神。
四小时后在Matara车站转车去今天的目的地Mirissa。

米瑞莎也是个很小的沿海小镇,小镇只有这一条主路,步行半小时就可以穿过整个小镇。

在check in 的时候就窃喜酒店选对了,虽然离主沙滩有十分钟的路程,但能独享这片安静的海,还是非常惬意的。

其实对于斯里兰卡的食物我接受能力不是太高,放完行李就来了这家中餐馆,拯救我的中国胃。

玖- Day 9

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有片沙滩,沙子虽比不上主沙滩的细腻,但仅有稀疏的游客也是让人十分放松。
就这样坐在沙滩上任由海浪推涌着,吹着海风,就让时间被前拥后簇的海浪推走,时间在此刻除了用来浪费,别无他用。

傍晚的主沙滩是这个小镇的中心,所有的游客仿佛都聚集在了这里,迎着日落和逐渐粉红的天空,把烦恼都扔进海里,让海浪冲刷走。

拾- Day 10

米瑞莎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时间只是数字,而要做的只是享受阳光和沙滩。
在主沙滩的一家小店里点上两份西式简餐,在椰林树叶下望着大海。

下午问了酒店服务生最佳看高跷渔夫的时间,就定了tuk tuk 去十几公里外的Koggala。
尽管知道现在的高跷渔夫都已经是表演性质,但依旧不想错过。谈好价格给了钱,渔夫随意摆着姿势,供游客拍照,简单拍了几张就又坐着车回米瑞莎了。

米瑞莎的路上,看到海边停了许多船,还有冲浪少年。他在沙滩上留下了facebook账号希望我把照片传给他,可我的懒癌还没治好。

回到酒店在游泳池游了一会,太阳即将完全落下,渐渐有了夜色,拿出相机拍下我最喜欢的天色。

壹拾壹与壹拾贰— Day 11 and Day 12

加勒住的guest house就在铁轨旁,猴子孔雀蜥蜴才是这里的主人。

加勒,一座被荷兰殖民过的小城,在这个老城区里,商业气息浓重,是很多中国游客的挚爱。

斯里兰卡的国民运动应该算是板球了,在古城外的赛场,举行着斯里兰卡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古城墙成了免费的最佳观赏地点。城墙下,还有着训练的队员。

球场外,一个当地人过来和我聊天,开朗的笑容和日落的黄昏让人十分惬意,教了我怎样选茶叶和香料,告诉了我他的名字,意思是太阳。

壹拾叁 — Day 13

等待斯里兰卡另一条有名的车段——海上小火车

这趟火车的一等座车厢略显陈旧,但两人座的小隔间,私密性很强。

感谢火车延误了一小时,可以在海上小火车上见到日落。火车离大海很近,仿佛真的行驶在大海上。
据说千与千寻就是以这条铁路为原型,当然这只是传言。

壹拾肆 — Day 14

科伦坡的guest house只呆了十二个小时,很干净,老板一家英语是在兰卡听过最好的,留下这三张照片,就退房了。

这是一个等待归程航班的过程,游荡在科伦坡的街头,购买一些红茶带回去送挚友。
我在科伦坡降落,又在科伦坡起飞,完成了圆满的一个圆。

缅甸的上空迎来了日出,在这一刻,我把借来的150分钟还给了世界。

完。

OUTRO - 尾声

感谢大家可以看到最后,依然是没营养的流水账。
锡兰是一个人文气息很棒的地方,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在国内很难再体验到。
尽管这里没有宏伟的建筑,没有壮观的景色,但依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来的国度,是纷乱世界中的一片净土。再见,印度洋上的眼泪。

引用 糖水先生 的图片:

大象看起来也在笑啊 好开心

2016-08-19 10:53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4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9 16:25

赞。想问下你去的时候nuwara eliya的温度。大概要准备多厚的衣服 thanks

2016-08-20 00:57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8-20 00:57:31 的回复:

回复Jason:我去的时候气温一般在13-18度左右

2016-08-20 09:3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2 11:54

图片后期用的什么软件?很喜欢。

2016-09-14 13:12

引用 地主李 发表于 2016-09-14 13:12:46 的回复:

回复地主李:数码拍的用的是vsco,胶片直出无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