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最爱烟雨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4-03

江南,听起来就好有诗情画意,你是否想到了小桥流水人家?

很多人对小桥流水的初步印象,可能来自于黄磊和奶茶演的那部《似水年华》。仍记得,第一次看这部剧,是在某年的暑假,看着镜头里慢节奏的生活,实在难以忍受。现在想来,那时的我太过年轻,还不懂得感受生活。第二次看,是在毕业时节,就那样看着看着就爱上了这部剧,也爱上了江南的古镇。从此,乌镇就活在了我的梦中。至今,不曾踏足。是怕梦太美,现实惊扰了它。

锦溪,这可能是11号线开通之后我才有过的想法。江南知名的古镇很多,可我实在讨厌拥挤的人群,又不舍对小桥流水的偏爱,冷门的古镇便成了我的选择。

清明时节雨纷纷,似乎每一年的清明没有不下雨的。决定去锦溪的时候已经上午十点以后了,盘算着时间,应该是够往返的,毕竟古镇并不是很大,两个小时游荡是足够的。

吃完午饭,背着包就出了门。12点坐上11号线,坐了1个小时10分钟左右,终于到达昆山花桥站。可能是花桥到上海的交通变得便利,靠近花桥的那几站,地铁上多出了好多卖房的小伙子。可是,花桥的房子再便宜,它也不是上海呀~

一出站,外面下着漂泊大雨。走到游7候车点,问了师傅,还有25分钟左右下一班公交车就到。真幸运,最害怕遇见那种我刚到达,前一班公交开走的情况了。毕竟1小时一班车的话,等待实在太漫长。大家整齐的排着队,由于到的早,有座位坐,很不错呢。

不得不说,昆山的小镇路况都很好,而且公交真心便宜,毕竟近35公里的路程才要4块大洋。公交车1小时后,终于到达锦溪。好像没有几个人下车,剩下的应该是去往最后一站周庄的吧~

下车后有点蒙,绕了段路才找到古镇的入口。不过,倒也无所谓,我不讨厌走路,绕路于我,不过是多看了风景。

其实古镇是没有什么正式的入口的,只是在一些明显的入口处设置了围栏,然后有工作人员站在入口处查票而已,快五点下班后就可以自由出入了。去之前网上说,如果不去逛古镇里的博物馆的话,是不需要门票的。也可能是现在的古镇游变得热门,形式上看,门神是存在的。

我游荡的时候,有当地的阿姨问要不要从他们家后门进去,五块钱一人。我想,还是OK的。不过话说回来,现在的古镇但凡有了点人气,投了点钱,做了点改善,就围墙收费,实在是。。。去年曾去过上海的新场,据说是曾拍《色戒》的地方,不收费,景色也就无功无过啦。

小镇真的很小,来回就那么几条长廊,因为下雨,坐在桥边看船舫摇过也不错,船娘的歌声也随风飘远。

最爱这种狭窄的小巷,雨中,静静地在小镇中游走,感觉时间变慢了起来。走入小巷深处,一不小心,就进了别家的后院。

小镇邮局,还有骑自行车的送信员雕像。

小桥、流水、绿树,似乎再渣的技术也能拍成一幅画。嗯,肯定是因为景色本来就很美。

游荡了两圈,把小镇的角落走遍。

走到入口处,发现查票的工作人员下了班,嗯,我可以跑到中间的桥上拍那经典的长廊。当时就是在网上看到那长廊,觉得美的不像话。可惜,天公不作美,虽然烟雨中的江南别有一番风味,可是镜头里的长廊真的是一幅黑白照片啊~

赖在桥上看长廊,看的我都不想走。可是天色已晚,由于下雨,温度也降了下来。又要赶回程的公交车,拍下最后一张照片,回去啦。

等游7又等了好久,座位就不要想了,第一站周庄的话,肯定是要坐满的。等回到上海已经快9点,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吃一碗老盛昌的油豆腐粉丝汤,再加一份汤包,感觉好极了。

就这样,锦溪古镇的行程结束了。其实,我也只是喜欢走走看看,欣赏不来人文,干脆就没有去镇上的博物馆。可是,锦溪的宣传里是说它是民间博物馆之乡,如果对这些感兴趣的话,应该还是值得花费门票去参观的。另外,若论景色,肯定是比不上乌镇西塘的,虽然我都没去过。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19 10:58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