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真够热!

cherryG (北京) LV.7
2016-08-18 19:33 523/6
  • 出发时间/2016-07-29

杂七杂八先说了

先写个看来的故事。有三个人去罗马旅行,向一个长者请教,长者问待多久,一人说就一天,长者说挺好;另一人说一周,长者点点头;第三人说呆一个月,长者说太短了。
所以十天的日本之行,可能只是点点头吧。
7月29日8:30 T3出发,8月7日返回北京
北京东京往返机票大致3000rmb,东京京都新干线800rmb左右,去之前在淘宝买了关西三日券(292rmb)和大阪两日券(178rmb),镰仓使用江之电一日优惠券,东京使用西瓜卡在去之前买的(135rmb,里面包括押金500日元和1000日元车费,可随时充值,还可以在自动售货机或超市购物,比较方便)
另外由于去大阪环球影城,所以买了门票和4项快速券,真的节省了不少时间。
由于骞哥对吃没有特别要求,饱了就行。我对购物也那么回事儿,主要是没钱啊。所以这十天主要是为了多去一些景点玩耍,留下多一些影像。
这趟旅程下来比较累,每天都是25000步以上,所以尽管在日本吃了好多主食,但回来体重并没有上涨,欣慰。

关于行程

DAY1: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东京羽田机场;羽田机场-京都
DAY2: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八坂神社-高台寺-知恩院-平安神宫-银阁寺-哲学之道-法然院-南禅寺-衹园-鸭川-下鸭神社;
DAY3:岚山-天龙寺-常寂光寺-二尊院-北野天满宫-金阁寺;
DAY4:伏见稻荷大社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京都大阪梅田-通天阁;
DAY5: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堀-hep five摩天轮-梅田蓝天大厦;
DAY6:环球影城;
DAY7:大阪镰仓-鹤冈八番宫-江之岛-镰仓高校;
DAY8:镰仓高德院-长谷寺-东京秋叶原-银座-涩谷-明治神宫;
DAY9:浅草寺-东京晴空塔-摩天水族馆-秋叶原;
DAY10:皇居;羽田机场-北京

第一天:东京-京都新干线马不停蹄

快在羽田机场降落的时候,骞哥问我,问什么东京湾的水这么红,应该只是泥沙啦,但我脑中反应出的却是《赤桥下的暖流》这部电影,污啦啦污啦啦入关之后,我们就在机场买了到京都新干线票,因为服务人员说到品川站再买可能比较麻烦,事实证明刚到东京还是简单一些好。品川是一个换乘大站,我个人理解啊,类似于北京的三元桥,比如你从机场出来先做机场快轨到三元桥再选择不同线路去别的地方。不过品川的线路可比三元桥要丰富,通向很多地方,还有从羽田到品川做快车只要十几分钟,很方便。

七问八问,我们终于上了去往京都新干线。我们选择的是希望号新干线,也就是最快的那档。日本新干线的售价和距离相关和车速无关,就是说你选的慢的新干线和希望号的价格也没差多少。新干线的自由席基本在1-3车厢,所以如果买的是自由席就在1-3车厢,最好是(空位多)等候。新干线没有时间限制,也可能我们买的自由席没有规定的上车时间,当时我们问售票小姐是买的是几点那班的,她说anytime。
新干线是可以吃东西喝水的,不过大多数日本人都在睡觉。

看着google地图里代表所在位置的小圆点经过了很多熟悉的日本城市,横滨啊(五郎又饿了),热海啊(让叔了有没有),名古屋名古屋鲸八),舟车就没有劳顿了。大概两个小时,就从东京就到了京都
顺便插一句,新干线在日本的实施其实困难重重,很多人在战后是反对修建如此高投入的铁路的,觉得劳民伤财,但时任日本国铁总裁十河信二力排众议,坚持要兴建一条新干线。在美国资金的支持下,最终此项目得以继续。

大概16:50左右,我们到达的JR京都站,在这要提醒大家,由于日本轨道交通线路众多,它的车站也众多,京都站就分地铁站,jr站貌似还有近铁站等等,彼此虽相距不远,但有时离景区的远近还是有所不同,应该注意区分。比如京都奈良坐近铁就比较好,近铁奈良站离景区都很近。
出了京都站,想着抓紧时间去西本愿寺看看,因为京都的景点关门时间都比较早,几乎是在关门前半小时就停止售票了,所以一切还是要趁早。我们紧赶慢赶到了西本愿寺,但已经大门禁闭(18:00结束参观但17:00到已经关门了)。旁边的幼稚园有父亲来接孩子,小孩子在这种幽静的环境里成长还真是有福气。
无奈,只能绕着外墙走走,转个弯看到了龙谷大学。路上有刚刚放学的初中生,看着他们的制服,这才突然感觉真的到了日本

西本愿寺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下京区,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最大教派,为亲鸾所创,最初为1272年(文永9年)所建大谷本愿寺,后经历多次战乱迁徙,1591年(天正19年)第11任门主显如得到关白丰臣秀吉支持,迁至现址。1602年前继承人教如得到大名德川家康支持脱离教团,在本寺东侧另创真宗本庙,形成东西对立局面。当地人因此习惯将龙谷本愿寺称为“西寺”,久之通称为西本愿寺。

公元1639年,日本最古老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诞生了 。她就是龙谷大学。距离今天,已经整整走过了384年的沧桑历史了。如今的龙谷大学已经是西日本的‘八大名门学府之一’和‘世界著名大学之一’了。在西日本被人们公认的八所名门学府当中,也唯独龙谷大学是历史最长,最古老的综合性大学了。

晚餐在京都站解决,和幸炸猪排饭,酥酥脆脆还不错。两个人大概3200日元,酒足饭饱就回酒店。酒店是樱花台,地铁九条站上来就是,还挺方便的。另外,如果大家选择酒店的位置一定要先确定选择地铁、近铁还是jr出行的次数多,这样就更为便捷。

京都站很大,不但是交通枢纽也是购物餐饮的重要场所。有很多礼品或纪念品店,美食更不必说,

京都站的顶层有露天消夏文化表演(我这用语多么国人),我们赶上了警署乐团表演,很多游客都坐下来欣赏,遇到了一个穿着浴衣的女孩,估计是走累了。随身拿着小扇子扇扇扇,还挺有味道的。

京都站对面的京都塔,可以登塔俯瞰京都。由于京都是盆地,三面环山,所以小塔不高但却显得很扎眼,清水寺啊,银阁寺啊,都能远眺看见它。

第二天:暴走京都

可能是因为初到日本太兴奋,当地时间五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四点我俩就醒了。洗漱完毕,五点半出了酒店,街上无比安静和干净。为了避开大量游客,所以我们争取六点半到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八坂神社-衹园-平安神宫-哲学之道-银阁寺🔚。这个计划已经比较疯狂了,牺牲了逛小店和穿和服体验的机会,但事实证明我们更疯狂,回到酒店步数已经突破4.5万。
京都的三天使用了关西三日券,主要是交通费用,景点几乎没什么优惠。三日券可以不连续使用,所以我们其实可以京都第一天不用券,留一天给大阪用,在大阪就买一日券就可以,还能节省一些。

京都站前就是公交车站,通往银阁寺的公交早班车在五点半前就有了,但岚山等地则要在六点以后才有。站牌上都贴着时刻表,很方便。日本的公交是下车刷卡或投币,下车前要按一下铃提示司机。一般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但如果人太多可以在后门下,到前门刷卡就可以。不用像天朝似的过于急着换到门口处等待下车,司机会等大家都下好才开车的。

清晨的公交车乘客还不多,这种环形线路统一价格230日元,注意日本行车方向和咱们相反,等车别站反了车站。由于许多景点相距并不远,所以可以先到比较远的银阁寺,再一个个往回走着玩,不过银阁寺开门时间比较晚,可能没法玩太多地方。至于金阁寺、北野天满宫、龙安寺、仁和寺、岚山景区相距较近,在西北方向,大概颐和园那个位置,而伏见稻荷大社、东福寺,三十三间堂相对较近在东南方向,大概百子湾那边吧。所以我们在京都就分了三天玩,第一天是近距离的景点,第二天是西北方向,第三天是东南方加奈良。也是拼了。

大妈头啊,还没睡醒。

通往羽音山的清水寺,商家都没开业。

清水烧非常有名,但为了不赶上大批游客,只能继续前进。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清水寺的由来是公元778年(宝龟9年),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而开始的。到了延历17年(798年),坂上田村麻吕改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

挂满了绘马。绘马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形式。大致产生在日本奈良时代。奈良时代,有的虔敬的信徒将马匹奉纳给寺社,作为神的坐骑。但是马的价格是昂贵的,这样的礼物未免也太奢侈了。再说,寺社也不是一个养马的地方。变通一下,人们开始采用木马和纸马。我国在白事上也会烧了纸扎的马来寄托哀思,看来马是全球人类共同的朋友。

这是清水寺本堂也叫清水舞台,这种实木大殿真的能让人安静和凉~快~

地主神社的建造时间为公元701年,其历史比清水寺还早,在日本建国前就有了地主神社。地主神社位于清水寺的清水之舞台左边,到江户时代为止是清水寺之镇守社。这里是日本唯一祈求姻缘和恋爱运的神社,所以我们就不进去了,

清水舞台离地五十公尺,悬空且地面向外倾斜,只靠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纵横交错支撑,而未用一颗钉子搭建。在清水舞台可以远眺京都城,那个远处红白相间的就是京都塔,明显能够看出京都在群山环抱之中。据说因为这里环境优美此处成为跳楼自杀者的首选之地。日语里有一句谚语:“从清水的舞台跳下去”,用来形容人们破釜沉舟做事的决心。据说如果从这个舞台上跳下没有受伤,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如果死去,亦能成佛。所以这里成为日本的自杀圣地,使得政府在1872年颁布了跳崖禁令。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 主殿背后就是音羽山,那种漫山遍野的翠绿简直要流淌下来把人淹没,山顶盘旋着几只乌鸦发出“啊啊”声,更添古朴之气。这一小山泉瀑布,顺寺旁山涯流下,称为音羽瀑布,被列为日本大名泉之首。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看作赐予神奇力量的灵水,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喝上一口,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难,是必经的祈福仪式。

我喝了代表健康的水,嗯,有些搪瓷缸子的味道。骞哥喝了代表智慧的水,嗯太准了,缺哪补哪。

从清水寺出来才八点多,商家还是门户禁闭,我们穿过三年坂二年坂准备去八坂神社,途中遇到了一座五重塔——八坂塔,虽然名气不如奈良法隆寺中的五重塔有名,但这种沿袭了盛唐风格的建筑还是让日本人着迷,老人带着椅子来拍照,很有意思。

大爷一看就是专业的

八坂神社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我们去之前的周末,衹园祭后祭已经结束,所以很遗憾没有看到日本最震撼的民间庆典,不过想想,各家的山鉾从八坂神社出发,民众沿街庆祝,倒觉得眼前冷清的街道不真实了。关于各家山鉾的典故可以详见这个网址:http://solomo.xinmedia.com/japan/4099-gionmatsuri/2

从八坂神社向东再向南走小路就能到高台寺,不过其实应该先从清水寺到高台寺再到八坂神社比较近。路上遇到的一个特别的建筑,像一只飞翔的白鹤似的,这是大云院,这个建筑是日本著名建筑家伊东忠太的作品,似乎曾经是大仓喜八郎的别邸,大仓喜八郎在中华民国建立后曾以江苏省铁路为担保,贷款给孙中山300万元。日本战败后这笔投资肯定是没回来。他还热衷文艺事业,曾专程到北京拜访梅兰芳,请他赴日演出。梅兰芳开出天价他也欣然接受。

战国时代,叱口宅风云的著名武将丰臣秀吉病逝后,夫人北政所为祈祷其夫冥福,安养修佛,建于庆长十一年(1606,明神宗34),宽永元年(1624)迎请建仁寺高僧三江绍益开山住持,号称高台寺。数百年来,寺内经历过多次火灾,寺内的佛像、建筑大多付之一炬,仅留下开山堂、灵屋、茶室的伞亭与时雨亭等还可以一窥高台寺初建时的建筑之美。

高台寺正在举办百鬼夜行展。百鬼夜行是从中国的夜走鬼流传到日本民间传说中出现在夏日夜晚的妖怪大游行。在京都,到了夜晚来临,整条路空无一人,这时候会出现许多奇形怪状的妖怪,像是庙会的行列一般,带著狰狞的面孔,走在大路上,人称“百鬼夜行”。传说在盂兰盆节的夜晚,点上一百根蜡烛,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轮流讲鬼故事,讲完一个吹灭一根蜡烛,等吹完第一百根蜡烛时,便会看到百鬼夜行。高台寺的百鬼夜行已经没有恐怖,完全是娱乐。

京都的众多寺院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高台寺,因为它没有寺庙的威严或幽闭,充满了生活气息和自在。你可以坐在竹席上看庭院,也可以欣赏屋中的藏品,或者在瞭望台看看远方,在竹林中喝杯绿茶。总之,没有人催促也没有人打扰,不远处的清水寺可能已经人声鼎沸了,但这里却是世外桃源

高台寺的瓦当。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日本的瓦当。日本的瓦当在飞鸟寺始建为开端,主要分为圆筒瓦和平瓦,高台寺属于圆筒瓦。瓦当的纹饰主要分为三种,莲花纹、文字和涡纹瓦当。莲花纹是源于中国,与佛教的传播密切相关,在日本瓦当的纹饰中占大多数。镰仓时代出现了文字瓦当,但由于古代日本对汉字的掌握有限,所文字瓦当非常稀有,而且与中国的式样相差很多。最后一种为涡纹瓦当,像三个巴字逆时针旋转,这种纹饰出现于平安时代,到了江户时代已经取代了很多莲花纹饰。这种符号很像太极,也有人说像水流,代表要防火。因为日本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所以防火非常重要。
高台寺属于很稀有的文字瓦当。

高台寺出来,沿着来时的路重新向北走就能抵达知恩院,当然还路过了菊乃井总店,但由于需要预约我们也没去。网上似乎有预约邮件的模版,下一次争取去本店尝一尝怀石料理。
知恩院其实可去可不去,主要就是看看日本最大的大门,还有日本最大的巨钟,当然还有七不思议。但如果不了解其中文化,也看不出所以然。

由于没赶上公交车,我们溜溜达达就到了平安神宫。平安神宫的大鸟居格外显眼,道路两旁的京都图书馆、京都美术馆和京都动物园也聚集了大量京都本地人,孩子们在进行长跑和棒球训练,大热天依然制服齐整,不得不佩服日本的教育。

一看到这种建筑就想起被逃婚的小南奔向濑名的住所开启的悠长假期~~暴露年龄啊

终于坐上了洛快车到达了银阁寺。必须要提一下,来京都之前一直在看苏枕书的《有鹿来》,这是一本介绍京都日常生活的书,主要集中在作者所住的银阁寺附近,来日本之前我对着地图把她提到的很多街巷、神社都做好了标记,所以当车行到泉屋博古馆这站时,只有我无比激动。其实在看她之前的《京都的第五年》就对大文字山的送火仪式充满想象,这次还是没赶上,但走了银阁寺那些游人不会走的小路,简直安静地吓人。

从银阁寺出来,走到了哲学之道。由于不是樱花季,这里并不如照片中的哲学之道美丽,浅浅的水道被绿树掩映。路旁有饮品店和小商店,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我们点了抹茶红豆汤圆,想起了五郎满足的表情。

哲学之道旁有一个很小的禅院——法然院,如果去日本之前没有看到这个帖子,估计我就会错过这个景点了:https://www.douban.com/note/553396580/
对于法然院,作者有这样一番铺垫——“金阁寺是梦,银阁寺是人间的朴质精巧。 清水寺是奇景,永观堂是寺院中的中产。天龙寺是画,东寺是关于唐朝的宏大想象。龙安寺是玄乎其玄的心境,东福寺是枫叶的飨宴。哪个最值得一去?如果是路人来问,或是呼朋引伴一起前去,我会推荐以上名寺古刹中的随意一座,反正哪个都好,哪个都不会令人失望。但如果是我自己,或是与在这世间并不超过五人的至交好友同去,大概应该还会再去法然院。原因:人少,美,闹中取静,最是寺院该有的样子。交通方便,就在著名的哲学之道上,过座小桥就是寺院的参道,却很少有人愿意走上去。”
那一天,最美的图片都摄于这个小小的寺院,这所以能出灵感也许因为它浓绿色的静谧感把人的杂念都凝固住了,只能关注于这小小寺庙见的草木廊台。由于我们之后还要去寺院,就没有去公共墓地寻找谷琦润一郎的墓碑,《有鹿来》里提到过,墓地与神社之间还是有界限较好。

法然院一直向南就到了永观堂和南禅寺,本想去完南禅寺再去永观堂,但后来永观堂已经关门了。南禅寺知名的是三门和金地院,水路阁,因为离琵琶湖不远,所以此处成为了琵琶湖引水渠的通道。我们进了金地院,听说里面的庭院象征着蓬莱仙境。由于接近黄昏,暑气消了一些,所以我们精神头更好了,坐在三门前望着一片片枫树林,觉得未来的某一天该会再来造访吧。

黄昏,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衹园,这时的游客已经散去,酒家开始营业。《京都的门外汉》写到京都的小路:“石塀小路到清水寺走着去要费一些力气;三年坂二年坂客流量大不适合走路思考,路边商品琳琅满目不重样倒是可以把玩消磨时间;金阁寺后山有一大片竹林,竹林里暗藏一个祈福的地方,倒是很清幽很有趣;祉园一带,从八坂神社开始向鸭川一直走,已经很商业化了;青莲寺是个不错的去处,坐在房舍木质地板,半条腿往外伸至修理精致的...”可见,衹园一带是那个商业的京都

河源町四条下的鸭川,河岸都是纳凉的年轻人。舒国治曾说:河原町四条,看人景之地方。日本少女,寂寞的代名词。她走路像是走向她永远不知的所在。她没有地方要去,而她一直在走。她的嘴巴看来是没有语言的,她用她的发型与她的面部化妆来表达她的寂寞。她与她曼妙的发型及花极长时间化出的妆厮守在一起。她没有话语。
我没有注意到这样的日本妇女,只看到精致妆容与浓浓腮红的日本女生。

太多日剧里描写过鸭川对于京都的意义,在河源町四条吃了鱼生的蘸面,太喜欢荞麦面的劲道劲儿了,为此我吃了很多家蘸面,但都没有了初尝的惊艳啊。

酒足饭饱,继续北上,坐着地铁来到了下鸭神社。《有鹿来》说七月底下鸭神社会有御手洗祭,这是源自平安时代的贵族夏季禊祓之礼。如今这种祭祀已经变为了举家游园,经过漫长的参道,漫长的游园活动,转啊转啊,终于将酸胀的双脚泡在了冰凉的河水之中,那种畅快真是多少台空调都给不了的。

第三天:岚山的等位,金阁寺的雨

岚山是京都著名风景区,位于市西北,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岚山之于京都和西山之于北京有点像吧。岚山的很多寺院都是赏枫叶的绝佳胜地。而香山的红叶季来了也能堵车堵到西三环吧。岚山山高375米,还没有香山高。东北面是嵯峨野,东面与大泽、广泽和宇多野相接,西面有小仓山,著名的大堰川蜿蜒流经其北。渡月桥桥畔有岚山公园、龟山公园和天龙寺。山中有大悲阁、法轮寺、小督冢等名胜古迹。
去岚山有很多方法,从JR京都车站出发,可以乘坐嵯峨野线到嵯峨岚山下车,开始岚山之旅。
另外是岚山小火车,正式名称叫作嵯峨野观光铁道。1:直接选择从JR京都车站出发,乘坐嵯峨野线到马堀车站下车。然后步行10分钟到トロッコ(TOROKKO:小火车的意思)龟冈坐上小火车,最后在トロッコ岚山或者トロッコ嵯峨下车。
2:也可以在岚山的游览结束后,选择在トロッコ岚山或者トロッコ嵯峨上车,体验小火车后,按照上面相反的顺序,再换乘JR嵯峨野线从马堀返回JR京都车站。
具体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f333bb0101jj92.html
岚山小火车下来后:常寂光寺、竹林小路、野宫神社、岚山大街、天龙寺前厅进出、渡月桥、岚山公园和岚电足汤。
因为第一班从龟冈来的小火车也在九点半左右才发车,与我们初日进山门的准则严重不符,所以我们选择了早早就有首班车的岚电。
大体路线是:天龙寺南门-天龙寺北门-竹林-小火车站看了看小火车-常寂光寺-二尊院

岚电出站口就能看到天龙寺的路标。天龙寺建于1339年,为临济宗派天龙寺院派的总院,是足利尊氏将军为供养醍醐天皇而建的。天龙寺作为京都五山的第一寺庙占地广大、权势庞大,但随着室町幕府的衰退也一并减弱势力。但目前的建筑为明治时期重建的。从标志到看到天龙寺本堂大概要走五到十分钟,路边有妙智院,荷花塘等地。天气很好,映衬下的景色也像上了颜色。6点前,天龙寺本堂会有法会活动,很多年轻人也会到这里来学习。

妙智院

这就是前文提到过的涡纹瓦当,有外环的那个是江户时代的瓦当代表。

天龙寺本堂

这里是大名鼎鼎的漕源池庭院天龙寺庭院,由于我们买错了票(只买了庭院的票,没买本堂的票),所以我们只能在庭院里逛。
庭园被认为是梦窗国师之作,也有人说是利用了龟山行宫的庭园。池子里配置着表现出鲤鱼力争上游瀑布的“龙门瀑布”及石桥等石群,也巧妙的借用右边的爱宕山及小仓山、正面的龟山、左边的岚山为背景,所表现出来的情景如同独特的日本画般美丽。天龙寺的殿宇全是日本明治时代之后重建,唯有曹源池庭园保留着创建当时的情景,非常珍贵。

库里原先是寺务处兼厨房的殿宇,演变为住持及家族的住居,不仅是禅宗,其他宗派的寺院也有同样的殿宇。因为原先是厨房,库里屋顶设有橹造型的烟囱。

大方丈建于日本明治时代,周围以回廊包围,可以经由回廊参观,也可以由回廊欣赏“曹源池庭园”。大方丈里安置着日本藤原时代所作的正尊“释迦如来坐像”。

我们在漕源池庭院转了两圈,并不是我们被美景迷住,而是我们怎么也走不去了。天龙寺的北门实在是好隐蔽,我们完全是看到了竹子才确定一定会有大门走出去的。
当然走出去就被这遮天蔽日的竹林感动了。三十五的高温啊,竹林就是海尔、格力、亲人。我们看到的没有密集的自拍人群,只有乌鸦大叫,蝉声不断,竹林沙沙。尽情的拍照吧少年。

穿过竹林一路向北,眼前的一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名字里就透着清静,常寂光寺。听说红叶时节这里也是人山人海,但夏季几乎没有游客,成片的苔藓把这门里门外世界相隔,走进去好像进入了一个新的空间。

这里不论什么季节都溢满了情趣,秋天也是岚山首屈一指的红叶名胜,并且展现出玄奥深幽的景象。虽然我们没有在最美的季节来到这里,但夏日的蝉鸣声和鸟叫声汇成自然界的交响,令人心旷神怡。

可以想象,如果是深秋,这里的颜色该会是多美,燃烧了一样的枫叶遍布寺中的每一个角落,让人难以呼吸。

夏天,口渴的小猫也来凑热闹,可能也想洗涤心灵吧。

日本可爱的狸猫,其实相当于中国的貉。日本人认为狸猫有不可思议的力量,能变男变女。从常寂光寺到二尊院的路上有一个烧制品的小店。店主大哥特别客气,虽然我们只买了个小个狸猫,大哥也仔细包装,挺感动。

二尊院最有名的是两尊木质佛像——释迦、弥陀二尊,故称二尊院。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进行着佛像修复,所以很遗憾并没有看到这两尊木质雕塑。

宽阔的参拜道路。

精心修剪的青苔

原本我们还想继续前行到衹王寺、清凉寺,但想到广川的鳗鱼,我们觉得还是去吃吧。树影之中有茅草屋顶的就是落柿舍, 落柿舍因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俳句诗人松尾芭蕉曾于此驻留,而成了俳句爱好者的朝圣地。

岚山有很多人力车夫,健硕阳光。据说人力车还是日本明治年间发明的。因费用低收入快,曾发展了4万辆,主要在京都镰仓伊豆诸地,有的车子至今保存在日本交通博物馆里。至今那些车夫们的装束300年未变。

久闻うなぎ廣川的大名,既然已到岚山脚下,又怎么能错过呢 。我们到达うなぎ廣川的时候是中午11点20,已经有不少人排队了。由于没有预约,所以只能等!等!等!2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烈日下的我们已经近乎崩溃。如果不是强烈的食欲支撑,恐怕早已瘫软在地。

我们点了一个3900的,一个7900的吧,贵一点的套餐里有鳗鱼鱼生,鳗鱼丼、和鳗鱼饭等。广川的鳗鱼没有在国内吃的那么油腻,但米饭没有想象的好吃。苦等俩小时,什么样我也说好吃。

酒足饭饱,继续启程。下一站:北野天满宫、金阁寺。
从岚山到金阁寺周边,从岚山坐岚电到帷子ノ辻,然后换岚电北野线去北野白梅町。在"北野白梅町"这一站下车(可以步行到北野天满宫),去金阁寺转坐京都市巴士,101路、102路、205路都到“金閣寺道”这站。
北野天满宫主祭神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京都市民以爱称“てんじんさん”称之。
要是时间倒回到十几年前,考前来贵宫拜上一拜,想必学习成绩就会太差了吧

从北野天满宫出来,乘坐市营巴士来到了“金阁寺前站”。下车后随着大批游客一同进入寺内。还未见到金阁寺的真身,就听见手机/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待见到金阁寺时,只觉得漫山遍野全是人,摆拍的,自拍的,只有零星几个空隙能容得下一个人钻过去快拍几张。
正当我们为选景拍照发愁之时,瓢泼大雨顷刻而至。很多游人由于没有带伞,纷纷撤离,或是找个地方避雨。而我俩恰巧带了把伞。话不多说,开拍。打着伞迎着暴雨拍照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wonderful!

金阁寺本名是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故昵称为“金阁寺”。寺院始建于1397年,原为足利义满将军(即动画《聪明的一休》中利将军的原型)的山庄,后改为禅寺“菩提所”。 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为“极乐净土”,与寺前的镜湖池相互辉映,尤其在晴天风景极好,而这也成为了京都的象征。

仔细看已经大雨滂沱了,所以能出现这么清静的金阁寺实属不易。

雨越下越大,用伞已基本无效。我俩飞奔至一家礼品店避雨。
要说日本的手工艺品质量和设计还是相当不错的,给人的感觉很“日本”。选择了件小工艺品,见雨势稍弱,我俩出门乘车返回京都站。

在金阁寺赶上的大雨,到了京都站仿佛不存在一般。阳光普照,一切如初。晚饭时间,我们选择了京都站9层的拉面小路。
拉面小路大概有十来家拉面店,每份拉面基本都在800-1000日元左右,价格不算便宜。不过在日本旅游吃拉面算是比较中规中矩的。可以这么说,吃过了这里的拉面,什么味千之类的,实在是。。。不说也罢

我们选的是富山拉面,富山拉面以黑酱油出名,肘子肉啊真是入口即化的好吃。骞哥不识货点了辣的味道,哈哈。

第四天:辗转三地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看行程真的要关西一日游了。出发前觉得一定会极其奔波,有些憷头。但走下来才觉得京都大阪奈良的位置关系好像海淀、石景山、大兴的相对位置。彼此之间几十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这里的跨城市上班就像我们的跨区上班一样平常。
对于今天的行程,原先计划是去奈良,之后直奔大阪。但想来想去,如果缺少了参拜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旅行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于是我们决定先去伏见稻荷大社,之后再去奈良。现在想来当时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酒店出门就是九条站,乘坐市营地铁乌丸线-近铁丹波桥,出站后由丹波桥站换乘京阪本线至伏见稻荷,步行10分钟左右即来到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去之前想着这里如山的游客肯定商业气息非常重,但谁让我们又是初日入山门呢,啥商业都没碰上,只有还不猛烈的阳光。

伏见稻荷大社坐落在稻荷山,面积不小,如果真的将所有景点玩下来,也就是说要爬稻荷山的话,一天的时间比较合理,但我们只给了它两个小时。伏见稻荷大社给人最明显感觉就是浓重的红色,而且是那种能够震慑到人心的红色。

稻荷神是日本神话中的谷物和食物神,主管丰收。日本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国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近代社会,主管丰产的稻荷神,也开始象征财富,被工商业界敬奉。稻荷神社目前已是日本数量最多的神社,很多效益比较好的企业都会给稻荷大社建一座鸟居,所以我们看到了无比震撼的千本鸟居。

稻荷大社到处都有卖鸟居的,当然如果你实力雄厚也可以捐钱建一个大鸟居。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之前看帖子,有人傍晚来的伏见稻荷大社,结果越爬越觉得阴森。的确,幽暗的夜连成片的鸟居像是解不开的咒语让人心慌。不过,此时清晨的阳光温和,让这种红色没有了戾气,显得友好了很多。

骞哥说你要找不同的角度进行拍摄,于是就有了很多鸟居顶的照片。

由于稻荷大社在山上,所以如果有时间也可以进行山间徒步。这里的旅行指南中有专门的徒步路线,还标注出山中的珍惜花草和蝴蝶小鸟等,所以一路走下来肯定也会觉得非常有意思吧。
我们去了山上的一个小神社,结果只是为了阳光拍照,呵呵

稻荷大社有专门的法师活动,我们也赶上了一家人请寺中宫司、巫女做法事活动。但全程不能拍照,也很少有日本人围观所以我们也没有太关注。但伏见稻荷大社的确是影响力很大的大社,很多人都直接进寺祭拜,扔进去一把赛钱,对于赛钱,日本也有一些讲究:
5円(ごえん=御縁):有缘
15円(じゅうごえん=十御縁):十分有缘‧充分有缘
25円(にじゅうごえん=二重御縁):双重有缘
45円(しじゅうごえん=始终御縁):始终有缘
85円(やっ と ごえん=やっと御縁):终于有缘
95円(きゅうじゅうごえん=九重御縁):无限有缘(因为九重=无限大)
不过最好避开投10块日币,因为10円(とおえん=远縁):缘份远离
可是我们俩总是扔进去100日元啊~~

参拜完伏见稻荷大社,乘坐京阪本线至丹波桥,由丹波桥转站近铁丹波桥,乘坐近铁京都线一路向南,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即来到近铁奈良站。

日本很多城市都有这种有屋顶的街道,遮阳挡雨,方便店家经营。这是出近铁奈良车站后往奈良公园走经过的商业街。街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小鹿样子的礼品。

奈良位于日本纪伊半岛中央,四周为大阪府、京都府、和歌山县、三重县所环绕,属内陆县。由被称为“近畿之屋顶”的纪伊山地及扩展至北侧的平原组成,土地面积约占全国面积的1%,山地面积所占比重较大,森林覆盖率为77%,大约90%的人口集聚在县北部的奈良盆地及其周边地区。自710年至794年奈良县曾是日本的首都,称为“平城京”,是日本文化、艺术和工艺的摇篮。在佛教传入日本的公元6世纪至8世纪期间,奈良一直作为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而繁荣。公元710年,仿效中国唐代的长安城而创建的大规模国际首都“平城京”,作为历史性的遗产已列入世界遗产之中。西方的文化、艺术、建筑技术等透过古代通商道路——丝绸之路传入日本,存有以东大寺、法隆寺为首的世界文化遗产、佛教建筑、佛象雕刻等许多国宝和重要文化遗产。

前往春日大社的途中途经兴福寺。
兴福寺是奈良南都六宗之一的法相宗的大本山。“法相宗”是中国佛教宗派之一,发源于我国西安的大慈恩寺(现在大雁塔下仅存遗址),由唐代高僧玄奘创建。因剖析一切事物(法) 的相对真实(相)和绝对真实(性)而得名,又因强调不许有心外独立之境,亦称唯识宗。
五重塔,是奈良的标志性建筑,在日本的宣传画册上,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五层重檐,飞檐远挑,高耸的塔刹,婷婷玉立,风姿绰约。五重塔高50.1米,底层设有须弥座,供奉四尊佛像,东南西北依次是药师如来、释迦牟尼、阿弥陀佛、弥勒佛,是日本重要的保护文物。

奈良公园里的小鹿。

你可以买鹿饼干喂食,但提醒大家这些鹿还是很野蛮的,它们会追着你要饼干,如果你有所迟疑还会被咬屁股咬肚子,反正骞哥花容失色了好久,这些图片都是他强颜欢笑的。

奈良的鹿都很有灵性,自古起便被神化为"圣鹿",不仅是奈良的特色与标志,更是日本政府所指定的"天然国宝"。但因为小时候去承德玩被鹿惊吓过,所以我也不敢特别接近。看着好多人能靠近它们,我还挺羡慕,但自己做不到。

这种亲密完全是借位拍摄的,其实离得很远。

由于酷热和过多的游客,让我对奈良的美没有太好的体会。连奈良公园里的小鹿也没有参拜道上的这些小鹿客气。

这些小鹿在这里生活是多么幸福啊

春日大社的参拜道长得和明治神宫有的一拼,感觉自己要走到宇宙的尽头但奶奶的原来还是有这么多人啊。

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春日大社也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啊

两排青铜的灯笼很显眼。

听说寺内有二千个石灯笼和一千个吊灯笼,夜晚这些灯笼发着幽光,为每一位到来的游客祈福。

春日大社出来后沿着指路标走啊走,途经水谷神社,继续走啊走走到九月九啊,遇到了好多旅游团,突然出现了一个山包——若草山。毛茸茸的感觉想扑上去。说实话要不是天气热我一定会进去看看的。但35度艳阳下只有一个游客,我们也没勇气在太阳下巡山。

绕过若草山,来到了东大寺景区的二月堂。二月堂位于日本奈良东大寺大佛殿东北的山腹。号罥索院。系为举行修二月会而兴建的堂舍,故俗称二月堂。

这条路是二月堂通往东大寺大佛寺的路,能想象在枫叶季这出了墙的一株枫树枝会让多少游人驻足,这树枝也像是穿越了时空提早和我们打个招呼。

这个瓦当好像是很少见的两个巴字组成的涡纹纹饰。

东大寺门口除了鹿就是吸引人的肥鸽子,还有池子里肥硕的锦鲤。鸽子不怕人,还争抢鱼食儿。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非常后悔的是,我们由于累,竟然没有进去看。

奈良之行有些仓促,像飞鸟寺、法隆寺我们都没有拜访。主要是游客太多导致游览的性质失去了大半,只有吃是支撑我走回近铁站的动力。

在刚才的商业街吃了午饭,我们骞哥永远挑的那么匪夷所思——天妇罗乌冬,他以为是肉条呢。而我呢,哈哈寿喜烧乌冬啊,甜甜的汤,香香的肉,只是人家当蘸料的生鸡蛋让我凿凿实实给煮熟了,当片汤里窝鸡蛋了。

奈良再见啦,用尾野真千子一张很朴素的照片结束奈良之行。我问骞哥为什么不能把我也拍成这种感觉,我以为会得到颜值上的挖苦,但骞哥竟然讲起了光圈大小……

结束了奈良之行,我们马不停蹄的返回京都。收拾好行李后乘坐京都市营地铁乌丸线至四条站,从乌丸站转乘阪急京都线至大阪梅田站。
到达梅田站,瞬间变得很茫然,这里实在是太!复!杂!了!虽然有所准备,但梅田站的复杂程度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本想按照google map的导航找到酒店,结果根本找不到想要乘坐的地铁。好不容易顺着导航的指示出了车站,走了半天结果却是条死路。就在万念惧灰之时,突然发现眼前有巴士经过。顺着车来的方向过去一看竟然有车站,巧的是有几辆巴士居然能到酒店附近,真是喜出望外。。。
其实事后经我俩研究,梅田附近有几大车站,梅田站/西梅田站/东梅田站/大阪站。JR线/大阪市营地铁/阪急线会在不同的站停靠。这几个站之间在地下都是相通的,按照指示信息去走,一般都不会走错。我们的酒店在西梅田站附近,从梅田站下车后可以在地下直接走到西梅田站。

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达酒店后即可出发至通天阁。稍显遗憾的是由于到达比较晚,没能登上通天阁。

通天阁周围有许多烤串店和居酒屋,但骞哥坚持很多地铁九点多就停运了我们就回不去了可怎么办啊,结果我们什么也没吃就回到了酒店。另外在回酒店的路上,我真的看到了三个日本人站成三角形,鞠躬几分钟将另外几个人送走。酒店门口有一家猪排店,十点半了还不少用餐的人,想必应该不错,结果的确很好吃。只是忘记了拍图。吃饭的时候遇见了一桌从环球影城回来的台湾朋友,他们提醒我们一定要早去,否则会排队排得很惨,骞哥点点头,有种六点不去不罢休的劲头,而我已经累的真的无所谓了。

第五天:开启大阪之旅

又是新的一天,本着早出发人少的原则,我们依旧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大阪站乘坐JR大阪环状线,大阪城公园站下车,步行10几分钟就到了。大阪京都其实差别挺大的,从地铁中乘客的状态就能看出大阪的商业程度很高,男性基本都是白衬衫,西装裤,提着大大的笔记本电脑包,面无表情的穿梭在各个转札口。即便天气再热,头上呼呼冒汗,他们也正襟危坐,几乎没有穿着随意的上班族。而晚上他们又呈现出另外的状态,三五人一群,从居酒屋出来,大喊大叫,站也站不稳。这是我到日本第一次感觉的沉重的压力,即便是白领一族也难以承受的生活之苦。其实还是挺佩服日本人的。

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1583年,丰臣秀吉在石山本愿寺的旧址上建大坂城,当时到访的大友宗麟将它称为“战国无双的城”,但城堡在防御上亦有缺点,在大阪冬之阵中,真田信繁进行了修筑加强防御。这大阪城在1615年被德川军烧毁,今之大阪城天守则是在1931年11月以钢筋混凝土重建而成的。

丰臣秀吉的确是非常会享受的人,天守阁里面专门有视频介绍当年的经典故事。但其实丰臣秀吉后来建造了京都的聚乐第和伏见城,作为居住和处理政务的中心,较少住在大坂城。

本打算下一站去四天王寺,但担心在心斋桥逛的时间较长,临时决定直奔心斋桥。

无意中发现了LUKE'S,品尝之!可就在我们还回味着龙虾汉堡的美味时,发现居然没有带护照。药妆一类的东西根本不用考虑了,本想是在心斋桥全部解决,这下倒好,白来一趟。
幸好没有去四天王寺,要不时间就真是有点紧了。果断回酒店取护照!来回花费了1个小时的时间,真是拼了

道顿堀是这条运河的名字。所谓“吃死在大阪”,道顿堀就是吃货的天堂,不过我俩并不是吃货,所以走走看看。

之前骞哥说心斋桥非常大,根本别想逛完,但结果我们俩在这个区域逛了大半天,很多路走了三四遍。骞哥一心要去evisu,但我们的wifi没电了,哪也找不到,绝望之时看到了一个自由女神像,让人觉得更加不真实了。

心斋桥/道顿堀走下来,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傍晚时分,咬牙奔赴hep five摩天轮!

我们真的是用生命在完成这次旅行。现在想想是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撑着我们前进的步伐,难道真的是要充分利用大阪两日券么?
启程赶往梅田蓝天大厦,话说这两个地方的距离可着实不近。。。

夜空下的大阪,哪都不认识。

第六天:环球影城之冒险之旅

精彩的一天即将开始,手握快速券,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前面这句是骞哥写的,但真实情况是我们七点就到了环球影城门口排了一小时等入场,然后飞奔到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结果排错了项目再回头看已经要等120分钟了。

赶上了环球影城15周年庆典。进了这个门好像就真的与外界没有了关系,一心只想玩玩玩。

我俩真是飞奔啊,估计有人给我们加油了应该,但结果拍错了队,懊恼。看看远处的人群,都是禁忌之旅的。
简单说一下之前的准备。我们在淘宝上已经买了门票和快速券(夏季4项,其他季节可能会有五项),快速券是哈利波特禁忌之旅(10:00-10:20)指定时间,不用早去。蜘蛛侠(没有时间限制),大白鲨消防员和一个一般的项目三选一,还有是侏罗纪公园、星际穿越和终结者2三选一。其他项目就只能排队了。
我之前去过新加坡环球影城,最火的是变形金刚和木乃伊,因为我不懂快速券,当时就是傻排,结果两个大概都是70分钟,我已经觉得要崩溃了。但大阪又给我上了一课,最热门的翼龙、好莱坞过山车和哈利波特几乎都是120分钟起步的,如果死扛不用券,也许一天只能是这三个了。当然它标注120分钟有可能90分钟也玩到了。或者进门赶紧领整理券,类似一个指定时间的快速券或选择single通道,都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网上已经有很多攻略了,作为亲历者,我再简单说一下自己的感受。
1、快速券值得买,一般四项利用好,可以全玩遍项目。
2、最好进门先去翼龙或好莱坞过山车,或者把这种热门项目放在最后玩。我们就是六点才开始排好莱坞过山车,标注时间90分钟,结果30分钟就排到了。另外我们看完了海贼王舞台剧已经快九点了,还有人赶去玩翼龙。
3、哈利波特和蜘蛛侠就直接用券,不要想着再多玩几遍。因为那种4d类游戏玩一遍就知道怎么回事了,不是次次都刺激。至少我觉得变形金刚比哈利波特更刺激。
4、上午玩的项目尽量先不用券,第一人的确没下午多,第二上午体力好可以多排会。以我们当天为例:我们由于进园早,又排错了队,玩完第一个哈利波特景区的特别弱的一个项目后,赶紧去了大白鲨和侏罗纪公园,所以几乎没怎么等待也没用快速券就玩完了,这为下午劳累的排队节省了很多时间。完全那两个之后十点左右回到哈利波特景区,用快速券玩了禁忌之旅,这时候景区已经开始限流了。只能快速券和整理券先进景区。禁止之旅之后我们排了当天最长的时间的队伍,就哈利波特景区的过山车,其实和好莱坞根本没法比,但名气大啊,我们在骄阳中排了一小时啊。随后吃饭,看海贼的泼水游戏,又休息了一会儿为下午做准备。下午开始玩消防员(用了快速券其实根本不必,因为一进进好几十人,但不用就亏了),随后快速券蜘蛛侠,这个太爽了,进去只用2分钟,外面要排90分钟。排队玩了终结者2,也是一进上百人,所以没用券,给我困的啊,日文听不懂我就睡了半天,因为在室内特别凉快,所以本来很疲惫,出来反而轻松了。接下来用快速券玩了星际穿越,意料之外的好玩,bling bling美美嗒,我特别喜欢这个项目,快速券也用对了。再出来已经快四点,主干道进行了15周年庆典的花车游行,自己也被点燃了。看完花车游行我们想排龙珠4d电影,但这个又是70分钟,我们放弃了,当时也很热,我们就去了日本动漫的一个展览看了看,又去汽车餐厅吃了点东西,瞎转到五点半了吧,这时候其实有一部分人已经准备回家了。所以我们去排了先前大热的好莱坞过山车,看着90分钟的牌子我好烦啊,结果不用一半的时间就排到了,这个过山车时可以选择正面前进和反面前进的,这次尝试了正面太好玩了,边流眼泪边惊叫啊。大概六点半我们准备往未来水世界那边的海贼王舞台剧场地走,这是要单买票的项目,骞哥是海贼粉,自己早已定好票。我一看离开眼的7点一刻还有段距离,就和骞哥到不远的侏罗纪主题景区看了一眼,结果侏罗纪single不用排队,我俩进去直接玩,又做了一遍侏罗纪,骞哥被分配到第一排,太逗了。其实如果不看舞台剧,当天我们肯定是翼龙也玩上了,这种刺激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但世事岂能都尽如人意。
5、遗憾。其实我们除了小孩子的芝麻街、翼龙没玩,几乎都玩了,但错过了好莱坞的show和龙珠4d,死亡笔记密室逃脱还是遗憾的。我在新加坡看了好莱坞show,觉得特别好,但骞哥没看上,所以如果去一定尽量在上午看,下午好像就没有了。
6、夏日的环球影城关门时间比较晚,开门也比8点半要早,所以大家尽量留整整一天在这里。集中玩集中歇在集中玩可能比较适合。

有幸观看了海贼王真人show,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作为资深海贼迷,这些已然无所谓了。

一天下来,除了翼龙没有玩到,稍显遗憾。其他项目全部玩了一遍,一个字:爽爆了!两个字:真是太爽了!(这时谦哥写的,他的说话方式似乎就只有这种模式了呵呵)

第七天:寻找向阳处的她

《向阳出的她》《海街日记》《心有所属》《倒是第二次恋爱》《灌篮高手》,告诉我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没错,就是镰仓。这是此行我要求骞哥一定要加的一个地方,即便从大阪坐jr到横滨再倒电车接近三小时的车程,我们也得到镰仓进行圣地巡礼。

镰仓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镰仓时代建于1185年,灭于1333年,相当于中国南宋和元朝时期。镰仓幕府时代结束后,城市一度衰落,但是保持了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群。从江户时期开始,镰仓作为首都附近的旅游地又再次兴盛起来,近代是文豪喜欢旅居的文化之城。现在的镰仓是继京都奈良日本第三座知名的古都。

镰仓的第一眼:大名鼎鼎的江之电。连接镰仓站和藤沢站之间的有名电车。电车和车道并行在海边,能够看到另外一番海上风景。大家都在和自己的青春念想合影。

我们住在长谷站旁边,所以放下行李,我们就又回到镰仓站。因为买了江之电一日券,所以怎么坐都可以很方便。镰仓车站附近有鹤冈八番宫,这是我们镰仓的第一站。

通往鹤冈八番宫的小町通商业街汇集了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和冰店小饭店。这里的物价要比京都便宜一些。

鹤冈八番宫大大的鸟居

鹤冈八幡宫是日本三大八幡宫之一,主祭神是八幡三神:应神天皇、比卖神、神功皇后。鹤冈八幡宫在中世是武家守护神的信仰中心,至今仍是镰仓的标志。

据说在日本八幡宫神社的数量仅次于稻荷神社的数量居第二位,具体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有说1-2万座的,也有说7000多座的。总之在如此大众化的八幡宫里,镰仓鹤冈八幡宫是位居前三位的。

还要提一句,我在鹤冈八番宫看到了日本之行最夺目的一个神职人员,长得和北村一辉简直一样,这么妖娆的面孔怎么适合写御朱印,应该做吉祥物才对。

鹤冈八幡宫之所以有名,地位高,跟这座神社与历史上著名的武将、镰仓幕府开府将军源赖朝密不可分有关。打败平家确立了霸权后的源赖朝重建了鹤冈八幡宫,这里距离源式建立的镰仓幕府的大本营仅一步之遥,被视为源式武运的源泉也顺理成章。
鹤冈八幡宫还有一个有名的传说与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悲情武将源义经和他的宠妾静御前有关。鹤冈八幡宫的舞殿传说就是静御前为源赖朝献舞的地方。传说静御前的舞虽然是跳给源赖朝看的,但起舞时咏唱的诗歌却是以源义经为对象的。

由于天气太热,我的镰仓之行是靠一条湿毛巾撑下来的。其实这次的日本之行赶上了高温,真的很热,是要被烤熟的热,但只要在树下、竹林也好,枫树也好就一下子舒服了。拿起润湿的毛巾擦一把汗,听听山中风铃奏响的清音,无比美妙。难怪日本人都要为山中的一草一木建鸟居建神社呢,真的都是庇护。

来到江之岛,只有一个目的:大爱树里(这是骞哥的目的,不是我的,我是为了樱木和海街日记来的)

吃到了让小妹惊喜的小银鱼盖饭。开心啊。结果发现江之岛上都是小银鱼。

这张让我想起了贤人把桐谷美玲推下海的情景。因为来之前还在看《心有所属》,所以江之岛的小细节都成了熟悉。

太多日剧里出现的江之岛灯塔。

难得的休闲时光,仿佛这种时刻离我俩很远,因为我们的旅行只有暴走。。。

神奈川的海,我来啦

樱木,你和晴子过得很好吧。

《倒数第二次恋爱》有没有!!!

民宿老板推荐的当地餐馆,就在711对面,很好吃。

第八天:告别镰仓,奔向东京

骞哥一早被着三脚架出去拍海,拍完了我就觉得何必用三脚架呢?

冲浪少年

民宿家的混血小王子

在这里总让我想起垦丁,但垦丁已经过度商业化,第二次去好感全无,而镰仓仿佛不着急的发展,或者根本不发展吧,反倒让人觉得有亲和力。

最初的镰仓大佛,自1238年始建,主体为木造结构,历经6年方才完成。但在3年后,便被台风刮倒而毁。于是,在1253年开始重铸铜制坐佛像,供奉于大佛殿之内。而大佛殿也历经多次台风,火灾破坏,又一次一次地进行重修。但在终于在1498年,由于海水倒灌,将整个大殿冲毁。从此开始,佛像就一直露天供奉,直到如今。镰仓大佛,高11.5米,内部为空心构造,可以从佛像背后底部进入参观。进入之后,可以发现,佛像内部明显有多次维修的痕迹。

大佛的头顶有很多鸽子

长谷寺

可爱的地藏菩萨

这里最为有名的是紫阳花,但季节不对,已经看不到繁盛的花海

长谷寺也是依山而建,山中风大,风铃敲击出了很美的音乐

俯瞰镰仓小城。结束了圣地巡礼。其实再往西就到了茅崎,那里有大名鼎鼎的茅崎馆,就是小津安二郎汲取灵感时居住的民宿,在拍《海街日记》时,是枝裕和也到茅崎馆居住了一段时间,仿佛回到了小津的时代。很多文豪和导演都喜欢镰仓,这里的平静和朴素的确与京都大不相同。如果有机会我应该还会来镰仓,下一次一定要去相模湾里游泳。

镰仓做jr直接到了东京,因为定的酒店就在秋叶原jr站旁边,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秋叶原。

秋叶原是手办的天堂,不过这里的价格相差不少,既然大多数都是二手的,我们还是找性价比高的比较好。骞哥入手了一个穿和服的娜美,特别好看,一万多日元,但没见到别家有相同的,所以还是觉得挺值的。

这边还有电器之王友都八喜,这里的电器的确比大阪要便宜,松下n57那款在大阪13000,在这边只要10000,但我还是在大阪就买了,真烦啊。

秋叶原已经成了华人的海洋,各种友好的态度,各种中文导购,都让我有一种来了西单的亲切感。

大名鼎鼎的情色用品商店,骞哥也下手了。回家才发现买的冲田杏梨的dvd制式不对,那叫一个着急啊,哈哈

下午天气不太热了,我们就去原宿那边转。先去了明治神宫,木质的竟然不着大红色的鸟居不常见啊。那个长长的参道真是幽静,估计很多游客走一半就有放弃的想法吧。

我这张可真是,面部抽搐了吧

表参道附近

本田圭佑/香川真司

长友佑都

和c罗来个亲密接触

国安是冠军

第九天:追寻大师的足迹

凡是来到东京的人,大概都不会对东京晴空树陌生吧,想必大多数人也都会登塔参观。出于避开大量游客的原因,我们选择开门即登塔。由于晴空树早8点开门,我们决定先去参拜浅草寺,等邻近8点,再赶往晴空树。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风雷神门是浅草寺的象征,浅草是百姓生活的大舞台。作为浅草寺大门的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是浅草著名的一景。风雷神门超巨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上面写着“风雷神门”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除了大名鼎鼎的《浅草寺》,再加上大门上挂着重达670公斤的大灯笼与两侧耸立着4公尺的“风神”、“雷神”左右护法,全名为《风雷神门》的“雷门”。

浅草寺被评为最容易抽到凶签的寺院。但是我……抽到了什么上上签呢?

大殿内真的很漂亮,但不允许拍照。我们在京都奈良参拜了那么多寺院,但浅草寺并不逊色与它们。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终于见到了“它”

东京晴空塔,又译为东京天空树,正式命名前称为新东京铁塔(新东京タワー)、墨田塔(すみだタワー),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电波塔。由东武铁道株式会社和其子公司东武塔天空树共同筹建,于2008年7月14日动工,2012年2月29日竣工,同年5月22日正式对外开放。其高度为634.0米,于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也是目前世界第二高的建筑物,仅次于迪拜的哈利法塔(828米)。

夏の旅行

比比谁更高

天野尚先生,1954年7月18日-2015年8月4日  ,在新潟县西蒲原郡卷町出生。16岁作为自行车竞赛者开始进行活动,同时在世界各地的热带雨林中探访,其拍摄的照片以及随笔在专业杂志上发表。1982年,创立ADA,自己设计水槽在ADA总部自然水族馆、画廊进行展示。近年来,以丰富的自然体验为基础的演讲活动,在日本国内大受欢迎,甚至还在德国意大利葡萄牙波兰俄罗斯美国中国等地进行演讲。此外,新泻当地的国际宠物世界学校中的自然水族馆课程也由天野尚先生特别教授。
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亲眼见到天野尚先生的水草造景。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墨田水族馆有天野尚先生的水草造景时,激动万分。此次来到晴空塔,一是为了登塔留念,更主要的原因,是要向大师致敬,顶礼膜拜大师的作品。

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入场券

我们俩

大师的作品果真与众不同,处处显露出自然之美

告别了大师的作品,来到神秘的海洋的世界

大跳蚤?

居然赶上了墨田水族馆的金鱼季~~

第十天:后会有期

终于到了离别的日子,我们也踏上了日本之行的最后一站:皇居。
为什么要去皇居呢?并不是因为它在东京的地位还挺重要的。而是因为《东京物语》。年迈的父母来东京看望自己的几个孩子,但儿女们都因为各种要忙的工作没有时间陪他们。结果只有已故的二儿子的妻子也就是二儿媳带他们在东京转了转。其中有一幕是父亲坐在公车了望着窗外的皇居感叹了一下。看到那里时,我并不知道皇居什么样子,但一下子对皇居好奇了。我想知道父亲为什么而感叹呢?

天气格外的好,心情也格外复杂。即将离开,不舍之情难以言表。(骞哥又感桑了)
我们是在竹桥站下的车,所以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我们一直在皇居背后的东御苑,北之丸公园附近转,直到最后,由于时间太紧了,我们必须赶到银座了,我们也没看到二重桥还有皇居的正面。所以我是抱着要看看《东京物语》的老父亲为什么看到皇居高兴起来的原因而来,但结果我并没有看到皇居苍天啊

由于到的过早,皇居还没有开门,只能先去马路对面的北之丸公园小逛一圈。(其实应该往南去正门啊少年们)

东京科技馆,想进去但又觉得自己的智商税没交够啊

多么希望时间能够静止在这一刻。

有没有一种踢馆的冲动!!!这个地方就是《横道世之介》里他们召开入学典礼的地方,他那个同学还在这里做了春梦。

皇居东御苑,九点开门,在门口另一个牌子就可以入园参观了。好像只有城墙还是当年江户时代的。

天气真好,草地修剪的毛茸茸

东御苑内的皇家庭院

好像是东京气象厅吧

最后再回望一眼东京

日本之行就这样结束了,短短十天,辗转了几个城市。回到开始时的那个故事,十天的日本旅行怎么样?也许只是马马虎虎的了解一番吧。除了在住宿和吃饭上,我们并没有接触什么日本人,也不知道真正的日本人在关心什么在意什么。回北京之后看了一部纪录片《我们在日本的留学生活》,那是二十年前的老片子,讲了几个不同的在日本奋斗的中国人的故事。那时是泡沫经济破灭后最消沉的日本,所有人都显得很无奈,但其实那也是《东京爱情故事》发生时的日本,其实每个人也都在努力地活着。所以感想只是瞬间所见的反馈,见多了自然才能形成面状的认识,所以还是赶紧办三年多次吧。我们一起去金泽福冈、久慈……对了,形成之中做了个梦,是二宫和也非要与我交往的梦,但我在梦里理智地告诉自己,你不能一直在日本啊,回国了可怎么办呢?结果……要是二宫得手了该有多好。

to be continued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9 11:26

引用 挥霍青春的黑白灰 发表于 2016-08-19 11:26:02 的回复:

回复挥霍青春的黑白灰:哪个地方呢?

2016-08-19 11:5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2 01:07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8-22 01:07:57 的回复:

回复fish_:

2016-08-22 06:4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2 13:01

引用 牛肉的味道 发表于 2016-08-22 13:01:52 的回复:

回复牛肉的味道:谢谢,给你加个油,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