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只需要一个理由

2016年08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2日-8月13日,
我计划去鲁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是时隔4个月又一次同学聚会。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4月份麻城同学聚会时,亚峰同学说暑假要来洛阳玩,从那时起就为这次洛阳“武林大会”提供了理由。经过多次筹划,做到尽量兼顾大家的时间,主要是洛阳的11位同学聚齐,也邀请了外地的同学,最后使出了洪荒之力,将聚会的时间订在2016年8月12日。
     计划安排,8月12日下午外地同学到达洛阳,晚上聚餐。8月13日有时间的同学集体去尧山漂流。8月14日安排外地的同学游览龙门和关林。

2016年8月12日

8月12日亚峰同学从武汉,海涛同学从南阳,秦斌同学从信阳,我从郑州,大家都奔向同一个目标洛阳。在此也感谢宏春同学,开车跑了两趟,把外地同学接到酒店。
     晚上的聚餐,洛阳同学安排的是洛阳特色“水席”。

水席是河南洛阳一带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宴,属于豫菜系,它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
       水席起源于洛阳,与其地理气候有直接关系。洛阳四面环山,地处盆地雨少而干燥。古时天气寒冷,不产水果,因此民间膳食多用汤类。之所以称为水席,一是它的每道菜都是汤汤水水,二是一道道地上,吃一道换一道,仿佛行云流水一般,故称水席。

今天非常高兴,洛阳11位同学全部到齐,除了参加过麻城聚会的3位同学,8位同学是28年未见,心情可想而知。合影时因为宏春同学把外地同学一个个接到饭店后,需要先把汽车放回家,来得晚一点,峻岭同学要上夜班又不能等,所以合影时差了一个。在此我要把“劳动模范”的称号授予宏春同学,谢谢你为大家的服务!

酒宴开始,大家是群情激奋,不断推杯换盏。

这是身材最棒的“施瓦辛格”。在学校时和我一样是个“麻杆”,现在正在练健美,所以身材那是棒棒的。

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来的外地同学也没闲着,不断在微信群里发表点评,参与互动,还不时发红包祝贺,把聚会推向高潮。

酒过三巡,“劳动模范”宏春同学终于来了,大家纷纷给他敬酒。可是今天宏春同学表现的确不好,感情浅,舔一舔,他真的是这么干的!

最后经过大家集体努力,宏春同学终于放了大招!呵呵!

为了陪宏春同学喝酒,大家都做出了“牺牲”,喝酒的速度明显加快,而且气氛热烈,两件酒已经快见底。

最后一共喝了10瓶,中间还有几个同学"早退"。我和亚峰同学都喝超了量,在此也谢谢送我们回酒店的同学们。

2016年8月13日

今天按计划是跟旅行团去鲁山参加尧山峡谷漂流。海涛和班长有“皇命”在身,一早就乘车返回工作岗位,其他同学也各有各事,所以今天计划是8个人。早上亚峰同学因为酒还未醒,起不来,在酒店醒酒,所以只去了7个人(5个大人2个小孩)。
     尧山峡谷漂流位于河南鲁山县尧山镇,紧邻国家5A级景区----尧山,距离洛阳大约3小时车程。漂流河道全长9公里,落差150米,河道时宽时窄,最宽处达85米,最窄处只有5米,既有急流险滩,又有平湖深潭。尧山大峡谷漂流总结以往漂流的经验教训后,着重考虑了游客体验,不但惊险刺激,而且安全无忧,河道曲折蜿蜒,时而平湖深潭,时而激流浅滩,奇峰异石相伴,随处飞瀑流泉,在激情与惊呼中体验惊喜连连,不但可以随时掬一捧纯净河水洗洗脸,还可以“惹是生非”打个水仗,远离尘世纷扰,仿佛回到了天真的童年。

路过国家5A级景区----尧山,高208米的中原大佛!

听说可以打水战,小孩子立刻来了精神,早早准备好了武器。

夏天漂流是最好的游乐项目,既不热,还不累。

一路都是激流险滩。

每经过一段激流,又会有一段平缓区。

长征同学的儿子是个“水鸭子”,每到平缓区都要跳到水里游一会儿。

川江同学的手机防水袋触摸屏不太灵敏,在家不练习,坐在船上研究,惹得旁边的人议论纷纷“这人有毛病,漂流还在看小说”!呵呵!

打水仗,小朋友的最爱!来到这里,专治各种不服,看谁不顺眼,就是一瓢水淋过去,他也不会含糊,马上就是一水枪,好不热闹!

这里已经是一场混战。

也就是在这里川江同学突然想放大招,结果用力过猛,把我们唯一的“重武器”水瓢弄坏了。

在这个漂流环境里,没有“武器”那就只有挨打的份,长征同学紧急用矿泉水瓶改装成小瓶,算是可以来几个“点射”。

这个石桥也是个“鬼门关”,左侧3、4个水枪扫射,桥上还有几个小孩拿着桶从上面“偷袭”,让人防不胜防。

一条橡皮艇可坐4-5人,我们7个人计划乘两条艇,可以互相拍照。可是峡谷漂流水流很急,根本不需要划桨,橡皮艇一直往前冲,虽然我们在途中一直在等红星的船,但是没有等到,直到终点才看见他们。

漂流导游给了3个半小时,漂流实际只需要2小时。因为不知道路程的长短,所以我们漂得比较快,中间平缓区休息的时间比较短,导游规定的时间是3点半集合,我们2点就漂到了终点,其实可以在中途多玩一会儿。
      旅游车回到洛阳已经是6点半。晚餐同学为我们准备的是洛阳地方名吃“涮牛肚”。
     牛肚片的薄薄的,穿在竹签上,放在一个大盆里煮,盆里是秘制牛肉汤,据说是祖传的配方,用了几十味药材,精心熬制而成。牛肚就在盆的外沿放着,谓之围汤。吃的时候,拿起来在汤里再涮一下,放到自己调制的小料碗里蘸上一蘸,顺嘴一捋,牛肚就到嘴里了,很过瘾。

亚峰同学经过一天的休整,酒也醒了,状态恢复的不错。

我的状态就不太好,漂流一天,人也晒伤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在返回洛阳的路上嗓子突然哑了,说不出话来。吃不了,喝不了!感谢永平同学为我买的润喉片,第二天嗓子就好多了!

2016年8月14日

洛阳的早餐不能不提到汤文化。
    洛阳的饮食在河南是非常有特色,主要表现在一碗汤上。据说洛阳人一天是从一碗汤开始,早上有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豆腐汤、丸子汤等等,外地人虽然尝不出这家和那家汤的区别,但每个洛阳人都有属于自己口味的汤馆,只认这一家。
    因为亚峰同学不喜欢羊肉,所以我们喝的是牛肉汤。牛肉汤里还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放饼丝或者泡锅盔。我选的是饼丝,这样一碗只要11元(汤10元,饼丝1元),还是非常实惠的。

我们坐53路公交车到龙门石窟。现在龙门石窟景区门口正在翻修,需要先坐免费的摆渡车到伊河对岸的游客中心,再坐景区内的小巴(每人10元)经过龙门桥返回原来的入口处,过程比较麻烦,不过景区小巴车比较多,所以没有耽误太多时间。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区南面12公里处,是与大同云岗石窟、敦煌千佛洞石窟齐名的我国三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400年之久。大小石窟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1300多个石窟。龙门石窟现存窟龛2345个,题记和碑刻3600余品,佛塔50余座,造像10万余尊。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龙门石窟虽然为三大石窟之一,但由于建筑在人口稠密的中原地区,自建造以来受到的人为的盗凿破坏十分严重。唐武宗时期的灭 佛运动、也使石窟蒙受灭顶之灾。从清末和民国初年的史料记载了当时石窟造像被盗严重。此外,民 国 政 府为从南京迁都洛阳,修建龙门西山下道路时也炸毁了大量的山麓佛龛。1930年到1949年,由于战乱管理空虚,龙门石窟造像又受到了疯狂的盗凿,许多头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国的文物商人收购,所以现在龙门石窟的佛龛内,是十窟九空。

立秋已过,郑州已经不太热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洛阳是闷热异常,景区内气温显示31度,但湿度显示100%,而且一丝风都没有,亚峰同学再一次被气温击倒了,完全没有了游玩的兴致。

高台上就是奉先寺遗址, 最壮观的卢舍那大佛龛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造像是大唐文化遗存下最伟大的象征,也是龙门石窟的招牌景点。

据说卢舍那大佛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开凿于唐高宗咸亨四年,即公元672年,位于洛阳龙门西山南部山腰奉先寺,通高17.14米,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规模最大的一处。
      梵语"卢舍那佛"即光明普照、光辉普遍之意,是源自古代日神崇拜的太阳神信仰而来。
      整个像龛东西进深38.7米,南北宽33.5米,由西京实际寺善导禅师等人主持修建。主像卢舍那大佛通高17.14 米,头部高4 米,发髻呈波纹状,面部丰满圆润,眉如弯月,目光慈祥,眼睛半睁半合,俯视着脚下的芸芸众生,嘴边微露笑意,显出内心的平和与安宁。他的表情含蓄而神秘,严肃中带有慈祥,慈祥中透着威严,威严中又有着一种神圣与威武,是一个将神性和人性完美结合的典范。大佛端坐于八角束腰莲花座上,身披袈裟,衣纹简洁清晰而流畅,背光华美而富于装饰性,烘托出主像的严整圆润。
     1500年过去了,大佛双手及腿部以下因早年地质风化及气温变化等因素而坍塌,其余仍基本保存完好。虽然如今人们已经无法真切地看到当初大佛受人顶礼膜拜的情景,但是仍可以推想出当初皇家贵族在此举行隆重祭礼的场面。

龙门是一 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是洛阳南面的天然门户。"龙门山色"自古即为洛阳八景之首, 因龙门东山(又名香山)和西山(又称龙门山)两山对峙,伊水河切谷中流,使河谷两岸崖石壁立,形似天然门阙,春秋战国时,这里即有“阙塞”之称,秦国名将白起曾在此大破韩魏联军。
    石窟主要在西山,东山也有少量石窟。

从伊河东岸眺望西山的石窟。

伊河东岸主要有三个景点,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东山石窟比起西山石窟规模小得多,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亚峰同学没有兴致,我们就直接去了香山寺。
     香山寺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印度来华高僧地婆诃罗(日照)葬于此,为安置其遗身重建佛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建立武周王朝,梁王武三思奏请,敕名"香山寺",并重修该寺。
    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此外,白居易还搜集了5000多卷佛经藏入寺中。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与如满和尚等人结成"香山九老会",常吟咏于该寺的堂上林下。

宋金时期香山寺犹存,元末废弃,清康熙年间重修,清末民国初年,香山寺又渐荒芜了,1936年香山寺进行重新修建后,为庆祝蒋介石五十寿辰又在寺内建了一幢两层小楼。蒋介石和宋美龄多次在此避暑,这幢小楼位于香山寺内东南侧,被称为"蒋宋别墅"。

白园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纪念性园林。以白居易墓地为基础,1982年兴建,1985年落成并正式开放。
   白园坐落于龙门东山的琵琶峰上,占地44亩,分为青谷区、墓体区、诗廊区、管理区四部分。诗廊区收藏展出了与白居易所做诗文有关的当代书法、画家作品,道时书屋、翠樾亭里陈列有白氏所著的各种版本及生平事迹。墓体区则是白居易的坟冢,这里的纪念物与苍柏牡丹相映衬,肃穆之外更有一份雅趣。古碑、自然石卧碑、乌头门、登道、碑庐设计独特。

时近正午,还是闷热异常,虽有树荫,但一丝风都没有,汗是哗哗得往下流,一上午每人喝了三瓶脉动,厕所都没去,全变成汗排出来了。

龙门石窟游览完毕,下午的计划是关林,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在游客服务区上了一辆出租车,司机不打表30元到关林。这里还有一个插曲,亚峰同学下车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不过世上还是好人多,我们联系上了司机,司机把手机送了回来,算是有惊无险。

亚峰同学不想吃炒菜,我们就品尝洛阳老字号馄饨和蒸饺。要说面食,还是北方人做得好,亚峰同学胃口大开,蒸饺一个人吃了一笼半。

洛阳关林北依隋唐故城,南临龙门石窟,西接龙门大道,东傍伊水清流,是我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群,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史料记载,三国时期关羽被东吴所害,因害怕刘备报复,孙权将关羽首级献给曹操,想嫁祸于曹操。曹操识破了孙权的计谋,在关林以诸侯之礼,厚葬关羽首级。明万历二十年,在汉代关庙的原址上,扩建成占地200余亩、院落四进、殿宇廊庑150余间、规模宏远的朝拜关公圣域。
       普及一个小知识。按照中国封建等级制度,墓地的名称可以反映墓主人地位高低。皇家墓地称为“陵”,圣人的墓地称为“林”,王侯将相及有身份的人的墓地称为“墓”,地位低微的平民百姓的墓地称为“坟”。目前只有两个特例,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去世后因社会地位极高,墓地被尊为“中山陵”。墓地能够享受到“林”的称号,只有文武圣人,孔子和关羽。窃国大盗袁世凯当了83天皇帝,去世后不知如何称呼,所以他的墓地被称为“袁林“。

走进关林大门之后的第一个门叫仪门。关林的仪门建于明万历年间,门额上的“威扬六合”四字出自慈禧太后,当时文官到此下轿,武官到此下马。可见当时关羽在大家心中的地位非同一般。

走进仪门到大殿间有一条长35米,宽4米的大道,两旁有36根望柱,104个石狮子,现存的石狮御道重修于明万历年间。2015年的新年民俗庙会上,商家全部用真金铺设这条通道,一时成为爆红网络的关林黄金大道。石狮御道两边是关林碑林,是历代皇帝及重臣来此祭典时所立的碑记,因数量众多而称为碑林。

关林大殿是关林的主体建筑,建于明万历二十四年,面阔七间,高26米,位于整个庙院的中心位置,两个大殿连成一体,屋顶为一卷一殿,前低后高的勾连搭形式。也是春秋大祭时百官僚属的谒拜之所,殿中悬挂着乾隆皇帝御书的“声灵于铄”的堂匾和“翌汉表神功龙门并峻,扶纲伸浩气伊水同流”的楹联。启圣殿中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殿内供奉关圣帝君像,侍立两侧的是关平、周仓,王甫、廖化的塑像。

关林二殿又叫做”财神殿“,于万历年间重修,殿门上悬挂着”光昭日月“的匾额,为清朝光绪皇帝所书。

关林三殿称为”春秋殿“,也称为寝殿,里面有关羽的卧床睡像。在春秋殿前有两株旋生和结义的神奇柏树。

石牌坊,大的牌坊为三间四柱,高6米,宽10米,正额题“汉寿亭侯墓”五字。题字中的“汉”不是指东汉,也不是指蜀汉,“汉寿”是地名,“亭侯”是爵位,有些书中将关羽称作“寿亭侯”是一种误解。
     关羽生前为汉寿亭侯。因为关羽的忠勇符合儒家思想,历朝皇帝都以关羽为忠君爱国信念的教育材料,自宋代开始,受到历朝历代皇帝的不断加封,清代到达顶峰,其地位经历了,“侯而王,王而帝,帝而圣,圣而天”的过程。光绪五年最后一次加封,被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

最后是关冢,也是关羽首级埋葬之处。据史书记载,公元219年,东吴大将吕蒙白衣渡江,蜀汉守将关羽失荆州,败走麦城,后被吴将马忠所获,在临沮漳乡被杀,孙权为了嫁祸于曹操,将关羽首级盛在木匣,派人星夜送至洛阳。曹操识破了孙权这个“嫁祸于人”的诡计,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南门外”;而孙权则将关羽的躯体葬于当阳。这就是民间常说的关公“头定洛阳,身困当阳”。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

长期以来,关羽首级葬于洛阳关林已被学界和民众普遍认同。近些年,围绕着这个没有确指的“洛阳南门外”,开始有了哪里才是关老爷首级真正埋葬地的不同声音。
    三国时曹魏都城洛阳,并非现在的洛阳城,而是在洛阳偃师市的交界处,即那个被国家定为一级保护单位的汉魏故城。关庄村在汉魏故城东南一华里,正是史书上说的“洛阳城南门外”,与史实吻合。现在的关庄村原在关帝墓南一华里处,本来叫潘凹村,后迁至关帝墓西,全村没有一户关姓,就是因为关帝墓而改名关庄。
    据关庄老人讲,在嘉靖皇帝下旨大修关帝庙时,祖籍关庄的郝太监,在朝内很得宠,皇帝就由他奉旨回乡大修关帝庙,他私心作怪,怕把庙修在关庄村,文武百官进香朝拜会成为村里的一大负担。于是,他就假公济私,移花接木地把现洛阳城南20里的鲍将军墓修成了关陵。
    对于“关羽首级葬在偃师”的说法,洛阳关林管理处的负责人说,关羽首级究竟葬在何处,正史《三国志》没有记载。“洛阳关林说”的主要依据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是元末明初人,他当时看到的洛阳城,绝非是曹魏时的洛阳城(汉魏故城),而是明代的洛阳城,而明代的洛阳城就是现在的洛阳老城一带。曹操把关羽的首级“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南门外”,就是今天的关林这个位置!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正统,皇家认定的就是正统的,而民间传说和野史,没经证实,不足为凭——洛阳关林自明代以来,就被确定为关羽首级所葬地,早已为天下人所共知,无可争议。
      按照“文化正统论”和一些历史佐证,关羽葬于关林倒是要比葬于偃师有说服力。 对于“关羽首级葬在偃师”的说法,仅靠民间传说和野史还远远不够。必须有重要的历史证据来证明。
     其实争论关羽首级具体葬在何处已经是无关要紧,弘扬关羽的精神,传播关羽文化,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才是最重要的。

关林出门,我和亚峰同学直接去高铁站,与川江同学和李勇同学就此分手。挥手告别,因为实在太热,所以行色匆匆。感谢李勇同学的精心安排,让这次同学聚会圆满成功;感谢川江同学三天来的全程陪同;也感谢所有的洛阳同学,虽然大家都有各种困难,但都能克服困难相聚到一起!

岁月无情、青春渐去,但在我眼里,大家风采依旧。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道不尽的喜,诉不清的忧。同学之情就像一杯酒,时间愈长、回味愈久。相聚时,汹涌澎湃,杯中酒香、持久弥漫,离别时、依依不舍,空杯留香、经久不散。
     就让我们记住彼此的承诺,有缘相聚,只需要一个理由!
     2018年华山论剑,我们不见不散!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19 18:34

引用 tengyue 发表于 2016-08-19 18:34:02 的回复:

回复tengyue:心中有情,笔下有神!用心去感受生活,记录过程,记录美!

2016-08-19 19:09

引用 书生意气 的图片:

2016-08-20 07:0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2 12:54

引用 书生意气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好美~,看完也好想去
这次去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链接: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