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四天五晚游——川渝自由行

2016-08-18 20:19 858/2
  • 出发时间/2016-07-19

7月20日—7月21日 武隆两日游

到达重庆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入住重庆幸运草酒店公寓解放碑店(较场口民生路5号美力大厦),这家酒店不推荐,美力大厦一点不美丽,楼内卫生脏乱,公寓装修陈旧。
       因为重庆没做什么攻略,所以提前定了简途的武隆两日游。7月20日上午7:30,我们在重庆市南坪会展中心上车。
       中午11点多到达武隆
       我们放下行李,吃了两碗面就出发了。我们先去了仙女山。

第一站:仙女山

坐着小火车来到了草地,视野一下子辽阔起来,蓝天、白云、草地、清风。我们奔跑、欢笑、歌唱、拍照。看风筝飞上青天,看羊儿自在吃草。要是时间宽裕,可以在草地上多走一走,无比惬意!

第二站:地缝

听从行车助理的意见,从仙女山下来已经下午三点许了。我们直接去往地缝。

先走了一段昏暗的溶洞,再坐升降电梯下到地缝里。 两面断崖如斧劈刀削,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路上都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犹如洪钟,不绝于耳。呼呼的风刮得岩壁上的绿植翩翩起舞,生机勃勃。赤日炎炎,走在地缝里,却清凉无比。
        逛了两小时左右,出了地缝。我们找了家店铺吃了顿不错的晚餐,便开始闲逛。

第三站:天坑

7月21日,我们八点左右出发去往天坑。很好奇为什么叫天坑?百度解释:天坑学名叫做喀斯特漏斗或岩溶漏斗。其形成原因是在可溶性岩石大片分布且降雨比较丰富的地区,地表水沿着可溶性岩石表面的垂直裂隙向下渗漏,裂隙不断被溶蚀扩大,从而在距地面较浅的地方开始形成隐藏的孔洞。

看过了地缝,再看天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天坑里的天福官驿,是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青瓦灰墙,翘角飞檐,古香古色。

第四站:芙蓉洞

芙蓉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洞穴,形成于第四纪更新世(大约120多万年前)。洞外热浪滚滚,洞内一片清凉。溶洞长而深,在灯光点缀下,像是进入了水晶宫。

钟乳石造型奇特,像晶莹的冰柱,像粗糙的手掌,像巨大的飞瀑,像腾起的蘑菇云……移步换景,变化无穷。芙蓉江在整修,所以不能在芙蓉江上游玩,不免有些遗憾。时间非常宽裕,兜兜转转,与行车助理明确了等车的方位,当晚九点多,回到了重庆南坪会展中心。
       入住重庆最美江景红尘客栈青年旅舍解放牌店,这家青旅是我住过最差的,没有之一。我订的是江景大床房,进去一看就是阳台改造的,面积非常小,摆了一张床,留一点过道空间,洗手间就在床边,简陋极了!关键是房间根本没有打扫,天花板有蜘蛛网,床头柜纸巾一擦都是灰,地上灰尘一团团,这样的条件两个人竟住了150元,实在是大坑。因为下的订单不能取消,所以很委屈的住了一宿,空调制冷效果不佳,LG整宿没睡好。4.9的好评都是怎么来的?客栈老板是个心机男,他担心驴友给不好的评价,就让你当着他的面给他评论。第二天一早匆匆提着行李撤离。真是受罪。(给我一个教训:订酒店不要只看评分和位置,还要看看实拍图片,图片只有一两张或没有的,要慎重。)

7月22日 重庆市区游

白公馆 渣滓洞

换好酒店,我们坐地铁在烈士墓下车。以为下车后就到达歌乐山了。出车站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重庆热得像个大火炉。在车站看到离白公馆还有几站。索性花了130元(坐面包车直接前往,对方负责提供导游,游玩白公馆,渣滓洞,最后送达磁器口。我知道并不划算,报个重庆一日游的团,也就这个价,玩的内容更多,性价比更高。没有做足攻略,就是这么吃亏。)
       白公馆监狱旧址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使后人缅怀英烈并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它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小萝卜头一家就被关押于此,在解放前夕,特务们残忍地杀害了年仅八岁的小萝卜头。杨虎城将军及儿子、女儿也一同遇害。
       从白公馆出来,坐车前往渣滓洞。
       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江姐就被囚禁在此。1949年11月底重庆解放前夕,囚于此处的二百多位革命志士被残忍杀害。
       看到牢房、审讯室、墓碑,内心是沉重的,脸上已然没有了一丝笑容。他们顽强抗争,为国捐躯,可歌可泣,令人敬佩。

磁器口

出了渣滓洞,我们坐车前往瓷器口。这地方类似厦门的曾厝垵,不过曾厝垵要显得更小资更文艺一些。

麻花店很多,这家门口排着长队。我们买了凉粉,刨冰解暑。

坐在转运楼茶馆里,点了杯盖碗茶,看川剧变脸,很悠闲。LG拿着手机玩斗地主,他对听戏毫无兴趣,小时候,他家门外的小巷子里就搭着戏台,常常演戏,他看得多了,觉得大同小异。

朝天门码头 长江索道

出了磁器口古镇,我们坐地铁在新华路下车,先去了朝天门码头近距离地看了看江景,而后问路到达新华路索道站,索道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家都想看看美丽的长江夜景。等了好久,终于坐上了索道,也就四五分钟的样子,便到达了对岸,再从对岸坐回来。(攻略上说:长新街索道站的乘客会少很多。如果只坐单程,可以考虑反向坐。)

两岸高楼林立,霓虹闪烁。江水粼粼,清风徐来。打车去了解放碑,解放碑于1940年3月由国民政府兴建,高26米(七丈七尺,象征“七七”抗战),意指坚决抗战的精神丰碑,命名“精神堡垒”。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在“精神堡垒”原址上修建了“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人民解放纪念碑”,简称“解放碑”。
        再步行去洪崖洞,吃了小天鹅火锅。当晚入住重庆维斯商旅主题酒店南坪会展中心店。(这家酒店必须点赞,我连续住了两晚。环境卫生设备都很好,性价比高。酒店出来不远处就是地铁站,交通方便,以后再去重庆,还会住这里。之前两天被坑怕了。)

7月23日 大足石刻

7月23日去大足石刻。
       我提前在简途订了大足石刻一日游,当天九点在重庆北站南广场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集中。没想到,我们竟然迟到了。我们坐地铁下去,好几个站,应该在南广场站下车,结果我们坐到龙头寺下车。车子不等人,九点五分车子开走了,行车助理也无可奈何。好在她很友好,建议我们自行买车票前往。无奈之下,我们买了11:40分出发的去大足的车票。(重庆北汽车站去大足的班次比较少。)
       到了大足区汽车站,我们再打车前往宝顶山景区。此时已接近下午两点钟了。我们没有请导游,两人请导游很不划算。幸运的是:我们一路蹭听,而做介绍的这位并非一般的导游,他是驴友的朋友,对大足石刻比较了解,讲解起来娓娓动听,还不时穿插几句听不懂的英文,不刻板有自己的见解,使得我们颇有收获。
       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南宋时,大足僧人赵智凤,承持晚唐川西柳本尊创立的佛教密宗教派,于宝顶山传教。他以弘扬佛法为主旨,清苦七十余年,四方募化凿造佛像近万尊,建成了中国佛教密宗史上唯有的一座大型石窟道场,使大足石刻造像达到鼎盛。

牧牛图,以牛喻修行之心。

六道轮回图。所谓六道就是“三善道”:“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和“三恶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抱轮的蓝面巨人为转轮王,四川人称之为“无常鬼”。佛教把这种瞬息万变刹那生灭叫做“无常”。这里把“无常”这个词人格化为“无常鬼”,让它来掌握生死轮回,以示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皆不永恒。据说因为大足石刻是密宗佛教的道场,而密宗佛教又很讲究威慑力,所以故作愤怒状,让人看了之后心感畏惧,不敢做坏事。

千手观音像。一共有1007只手。每只手上持有各种各样的器物,如日、月、宝剑、如意珠、宝瓶、莲花、宝镜等。密密麻麻的手,看得人眼花缭乱。

十八地狱图,展现地狱里恐怖的景象。养鸡女却是笑盈盈的模样。

柳本尊的十炼图。讲述密宗大师柳本尊修炼时的十种自残行为。这让我想起了慧可禅师立雪断臂志诚求法的故事。

释迦涅槃图。

圆觉洞。中间是三尊佛祖,左右环伺12位菩萨,姿态各异。洞窟里光线很暗,只有洞窟上方一扇小天窗,能射进一束淡光,正好投射在洞窟中央向佛祖问道的菩萨背上,非常虔诚。
        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去北山石刻。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左右坐上了简途的返程车。停在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我们坐地铁后打车,在洪崖洞附近下车。看到捞锅精典尚品火锅店里,门庭若市,我们也钻了进去。点了毛肚、肥牛肉、炸酥肉、自制黑豆腐等,两个人点了三人份,分量足,吃撑了。
       之后又去洪崖洞闲逛,超爱吃那里的刨冰,卖相好,食材多,冰凉爽口。我们逛到十一点多才回酒店。

回程

24日早上8:30,我们顺利坐上厦航MF8484回家了。结束了19天18晚的川渝行。(两人花销共计:约15228元)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9 11:2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