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西北撒个欢——小环线(敦煌、青海湖)

何小美 (重庆) LV.7
2016-08-18 20:21 1204/6
  • 出发时间/2016-07-08

写在开始之前

回来都一个多月了,写游记这个事情一拖再拖跟你们说“今天最后刷一天手机明天开始看书健身做正事”的心情是一模一样的。——写给抱着iPad挣扎(刷微博)一天,终于开始落笔的我。

关于出行之前

为了戈壁滩的阵风和沙漠中的日落,为了茶卡盐湖的倒影和青海湖的油菜花,也为了烈日下的云和夜路中的月光,两年过后带着行囊和期许我们又出发了。
原班人马(为了多约个车我们也是尽了力的,但是然并...) 领队兼导游:佳佳 生活委员:sukey 白痴人设:我、彭先生。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在我们体会了佳佳安排自驾游旅行的稳定靠谱(虽然有的时候伪科学)以后,本次行程的安排,住宿的预订,需要提前购买的随声物品等我们是一点都没有过问和关心,佳佳喊买啥就买啥,佳佳说需要带啥就带啥,所以有出入的,我记错了的,记不清了的依然找蒲佳佳。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考虑到沿途住宿条件都还可以且不在黄金周这样的旺季所以帐篷睡袋没带了,直接带了两个行李箱。其它旅行一般必带物品就不一一列举了,就此次行程的特点给大家安利一下需要事先准备的东西。首先是防晒(划重点啊,旁友们!):防晒霜、防晒衣、防晒袖套、防晒面罩、阳伞...只要是晴天就会体会到什么叫太阳独宠你一人,就晒你,点都感觉不到雨露均沾。然后是防沙:这里主要是指相机防沙,特别是沙漠的细沙无孔不入,所以需要给相机穿件衣服,我们是到景区买的,没买了带去是因为我们的贴心领队想到了需要防沙但是他叫我们带的保鲜膜,彭先生在第二天需要早起的前一天晚上用保鲜膜裹相机裹起半夜,裹满保鲜膜的相机不能变焦还显得各种不牢靠,所以当他看到防沙罩的时候当即怒撕保鲜膜并对这个50不讲价且只有一个样式的防沙罩赞不绝口,顺带再吐槽了一遍佳佳的伪科学。最后是水和零食:我们带了一件矿泉水,生活委员还带了两水壶,水不能断要一路补给,零食随意,强调一下方便面,因为一言不合稍不留神就只能吃方便面呀!最最后,吸取了上次出行的教训,这次我准备了一个存有200+首歌的U盘。

D1. 2016.07.08 重庆—四川成都—甘肃天水

最初预计的是第一天开往陇南,为了分担后面的行程大家一致通过第一天可以辛苦一点直接走拢了天水,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过凌晨12点了。
第一天纯赶路,绕道成都是因为一点和行程无关的私事,基本全程高速,路况好,车子少,服务区干净整洁又明亮。中午吃饭在成都市区,为了赶路,下高速吃饭太耽搁时间,而且十天高速由于才开不久,服务区基本没有热食店,第一天晚上就在高速路服务区吃掉了佳佳让准备应急的方便面以至于大家开始为后面行程的饮食担忧(如果天天方便面...阿西吧orz)。因为不确定第一天是否能够赶到的目的地,所以住宿并没有提前预订,当确定目的地以后才在去往天水的路上手机预订了当晚的住宿。
第一天顺利的超额完成任务要感谢高德地图和去哪儿网(划重点)。没有导航真会感觉寸步难行,特别是需要转换的高速路口,真是一走错成千古恨啊。关于住宿的预订,去哪儿携程都可以啊,有了这些App,出行越来越方便。
一千公里的长途奔袭,高速路上的风景千篇一律,心带着雀跃往前,喧嚣随着路旁的山飞速退后。

D2. 2016.07.09 甘肃天水—西宁大通

第二天的主旋律依然是赶路。我已经记不得早上在哪儿吃的啥,只记得便宜。中午服务区买的玉米和烤肠,简单方便,能屈能伸。
到达住宿的地方时间还很早,稍微休息出门吃肉!串,串,羊肉串,又香又便宜的羊肉串。一条街上好多家卖烤羊排的,不知道选哪家的时候我们祭出了大众点评(找饭吃用大众点评,随时适用,再划重点,旁友们!):沙里海烤羊排!真的便宜又好吃,羊排和羊肉串好评,还有土豆片什么的,很好吃。可是羊肠里面灌的那啥吃不来,还有我真的好不喜欢吃没有重庆味道的面啊,那个炮仗真的是不合胃口啊,我要是在北方可怎么活啊。吃得很畅快,佳佳还放下了心理负担和彭先生喝了酒,酒足饭饱,逛逛街。
虽然县城在老爷山风景区脚下,县城还有一条河,河边还有滨江路和夜市,可是大通县肯定没有创卫,够不够含蓄?在我一点没听懂小贩说啥的情况下,生活委员成功买了香瓜,最后还在宾馆门口的超市补给了零食。回房间,敷面膜!(因为我带了一袋高丝面膜50片装那种,逼他们每天陪我敷面膜)
在这一天即将过完的时候,我的幸运值降到了0点,因为89、81和58,感觉生活欺骗了我,而我欺骗了彭先生,他还不安慰我。至此羊排不再好吃,香瓜不再甜,面膜也不再水润...

D3. 2016.07.10 西宁大通—门源县—张掖

昨天幸运值降到了0点,那么今天幸运值跌倒了0以下。
首先出发的时候看到新闻说门源昨晚上发生了地震,可是我们今天行程的重点就是去门源看那传说中漫山遍野绵延起伏到视线尽头的油菜花呀!有一句话叫来都来了,即便是地震我们也得去呀。可是我们战胜了地震却敌不过细雨绵绵,求了一天也不见太阳露脸,天越来越雾能见度低到不行,只得带着遗憾继续前行。接下来我们遭遇了敌人的致命一击——爆胎!先是佳佳说“啷个噪音恁个大呀?”彭先生说“胎噪,正常的”。然后继续前行,当坐在驾驶室后面的我说出“为什么坐在副驾上的佳佳要矮一些?如果是路不平为什么前面的车没有斜啊?”的时候才停车靠边,发现轮胎还差一点点就磨穿了,可惜了出发前才换的新轮胎。自带的千斤顶不好用啊,花了50块让路旁的老乡帮忙换了备胎。对此,彭先生的经验教训是:感谢有个全尺寸的备胎,路遇落石要刹车减速迈过,准备个小的液压千斤顶(200块左右)。

根据某物理学博士《要么都不发生要么都会发生理论》,因为昨天的58导致了我今天遇上地震、下雨还有爆胎,如果没有58就不会有地震、下雨和爆胎了。(不点名是怕影响他以后发论文的公信度)
接下来走得小心翼翼,还到处找卖轮胎的地方必须要买个备胎,期待着跌到谷底的幸运值触底反弹。
虽然能见度不高,但是雾蒙蒙的达坂山雨景也别有一番风味,路过民乐县的时候还是看到了油菜花,虽然没有门源那么壮观,但是也还是能看,彭先生处理过的图看起来简直就是大太阳啊!

嗯,卷子鸡好吃。

D4. 2016.07.11 张掖—敦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吃过早饭以后掐着景区开门的时间驱车前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把车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然后买门票进入公园坐景区观光大巴依次参观公园里的景点。好像有不一样的门可以进入,参观顺序也不一样,具体咨询佳佳。
可能是昨天的倒霉小鬼余威未消,进了景区还下了一点小雨。到后来虽然没有太阳阴着天但也不再下雨,没有太阳光照耀,天色也阴郁沉沉,一点没有感受到气势磅礴的极致震撼。可是深浅不一的红土堆乍看起来还是挺壮观的,最主要是门票不过百良心价呀。而且没有太阳又怎样,保持良好的心态依然可以玩得不亦乐乎。

景区里还有剧组在拍戏,《三枪拍案惊奇》的主要取景地就在这个地方。

从景区出来,一路沿着河西走廊往西。路过瓜州的时候下道买瓜顺便吃晚饭,四川老板做的大盘鸡好吃。吃过晚饭直奔敦煌,在G3011柳格高速瓜州入口拍下了河西走廊晚上9:00的落日余晖。

D5. 2016.07.12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阳关

由于前一天考虑到自己开车去敦煌西线太辛苦,包括第二天想要去莫高窟的门票网上已经售罄,所以大家一致决定找个旅行社报旅行团,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明智。
旅行社的车到门口接,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我们就在城墙外面晃了晃,彭先生花了40门票进到了里面,进去就发微信说后悔了不该进去。基于影视古城的定位,有很多电影和电视剧在此取景拍摄,电影迷可以进去看看,如果是自己开车建议不用来,其他的自行斟酌吧。

到雅丹地质公园的车程在4个小时左右,在车上不停的庆幸还好没有开车来,要是自己开车来多半会放弃走不到目的地,主要是西线在修路,路况不好,而且基本都在戈壁滩里跑,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哪里,那是不是一条路,戈壁滩里目之所及全是黑戈壁,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怎么会有人。所以建议在西线路修好以前尽量还是别自己开车到龙城。

骄阳似火,要开始全副武装的防晒了,朋友们!到达龙城,在公园门口吃过午饭(导游推荐的快餐30/人)进景区坐观光大巴(观光车有班次,注意把握好时间)。每一辆车都配有一个讲解员,走马观花的游览和讲解,也掩盖不了魔鬼城的壮观。玉门关外风声鹤唳造就了这鬼斧神工的天然博物馆。

你看这荒凉的戈壁滩,太阳真的好晒呀,难怪西出阳关无故人。坐车一整天真的好累呀,所以阳关遗址只是在停车场旁边远远看了看没有走近,再一次庆幸没有自己开车。

行程结束让导游把我们送到敦煌夜市的美食广场,我的天呐,驴肉黄面——真·太难吃,酿皮也不好吃,其它的记不住了,就记得这是全程吃过最难吃的一餐饭。完了以后时间挺早还可以逛一逛市区,补给食物和水。

D6. 2016.07.13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

一整天嗨起,整个行程中最满足的一天。
防晒全副武装,进入景区以后租鞋套,买相机套。在骆驼、越野摩托、越野车、滑翔机、直升飞机等项目中选择了越野摩托,爽到飞起。摩托小哥服务各种到位,又是帮忙拍照又是帮忙装沙子的,虽然直接要小费但是给得心甘情愿。划沙也超好玩,要注意放好自己的东西,一不小心掉沙里很有可能捡不起来。在导游说的时间出门集合,在出口处留指纹准备下午再来(留指纹以后三天之内都可以再次免票进入)。

作为应急票游客进入佛教圣地莫高窟,随机游览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洞窟,出来还可以参观博物馆。佛经说:为了悟道,应独处深山,远离红尘。有别于南区佛国的热闹繁华,北区的僧侣世界一直荒凉清寂。洞窟内修行僧侣的梵呗之声,似乎依然隐约可闻。因为不可拍照,故没有照片。

从莫高窟出来脱团自行打车回酒店休息,提前出门吃晚饭再打车回鸣沙山看日落。温馨提示一:别开车去,超级堵车。温馨提示二:早一点去,上山顶也“堵车”。为了看日落我也是拼了命的。

两天的行程,西北风光一览无余,戈壁、无人区、大漠、落日......无限壮美。鸣沙山的落日余晖晒在沙漠上一片金色,血红色的晚霞和着穿行千年的阵风,在鸣沙之间久久回响,远方的游人驻足凝望,落日一点点消失在地平线的尽头,感叹、唏嘘,风越刮越大,拉上拉链,压低帽檐,牵着身边人的手不舍的离去。在亮灯月牙泉的背景中许下心愿:下次再来要留在山上看星星。

D7. 2016.07.14 敦煌—乌兰

赶路的一天。
出发前,佳佳说今天会经过无人区,我满心以为是电影《无人区》里面那种无人区,满心期待加雀跃。可是等着我的无人区基本全是高速。还因为一个错别字留下了我的人生污点。

历久不变的长风是戈壁的主角,年复一年,卷走岁月。

入住酒店时还出现了一点小插曲,让我对生活委员刮目相看。还有就是乌兰好干啊,晚上被干醒好几次,干得口干舌燥的。(嗯?干燥的干)

D8. 2016.07.15 乌兰—兰州:茶卡盐湖、青海湖

本着耍开心的原则尽量往回赶,走到哪里黑就在哪里歇。
首先驱车前往茶卡盐湖景区,一定要坐小火车去到景区核心,可以走进去,但是好难啊。小火车起点站可以买票,广场站也可以,价格一样。我们自己作死差点跑断气赶小火车的事简直让我终身难忘:在广场拍照完掐着时间等火车,哪根筋搭错说我们去起点站等吧人少有位置,结果三个筋都搭错,一拍即合赶过去吧,谁知道他提前发车,看着开出站的小火车拼命往回跑,庆幸把佳佳留在了原地,不然定是赶不上了。

天空之镜美呆了,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的盐结晶帮衬下雪白似仙境,显得纯白洁净,心想要是能去一次玻利维亚人生就圆满了。真正考验技术的时候彭先生说:接近正午不是特别适合拍照,倒影不好找啊。

茶卡盐湖出来上G109国道沿青海湖西宁方向走,虽然只是匆匆一瞥而过,但沿途的风光会告诉你自驾是为了什么。没有去二郎剑,在路边找了个口子将车开到湖边(有当地人收钱20/车),湖水清澈,天空湛蓝。

D9. 2016.07.16 兰州—重庆

这一天真是累到极致,即便如此路过合川的时候还去吃了少水分。万万没想到的是凌晨一点的鹅公岩大桥还堵车,心理防线被彻底击垮,困得我多次给彭先生说喊个代驾,羡慕不用开车的生活委员从上车睡到了重庆,还好彭先生钢铁般的意志带领我们顺利到家。然后给爸妈发微信“已到家,不要打电话”。安心睡去,好爱我家。

风,从前年戈壁吹过;梦,从净土天国洒落。

至此,行程全部结束,感谢佳佳和sukey,感谢彭先生。
时隔一个多月,有些记忆我都已经开始模糊了,把还记得的感受记录下来算是给自己留念想吧。
希望佳佳保养好身体,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出行。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19 11:26

引用 mymfbswd 发表于 2016-08-19 11:26:03 的回复:

回复mymfbswd:你说的哪个假期呀?其他时间我也没去过呀

2016-08-19 11:36

哈哈哈哈 写得好

2016-08-20 10:19

引用 吃货洋 发表于 2016-08-20 10:19:19 的回复:

回复吃货洋:这位朋友看着很眼熟啊

2016-08-20 11:3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2 09:56

引用 zhangtong 发表于 2016-08-22 09:56: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