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RK北朝鲜,触不到而拨不开的迷雾(旅行记)

cccaiii (广州) LV.7
2016-08-18 20:25 3476/13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物/其它

BEFORE

朝鲜,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DPRK,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无疑是东方世界中最隐秘的国家,这种隐秘最直接源于时至二十一世纪的今日,整个国家仍处于选择offline的状态,民众只能通过官方唯一认可的所谓国家局域网“光明网”免费浏览经过筛选的各类信息(有网民戏言,朝鲜是局域网,我国是局域网plus)。直到2013年,外国游客才被允许携带手提电话,相机进入朝鲜,而手提电话将全程处于无服务状态。

咁咪好闷咯。
恰好我本人,更闷。

想起11年在香港书展,印象中才第一次真正接触脱北者这个名词,有点困惑有点诧异。那是一堆非常厚实的纪录,《洛杉矶时报》记者Barbara Demick的《我们最幸福:北韩人民的真实生活》刚刚出版,那时自觉这书在国内属禁书吧,怕过关检查便没有买走,实情是好贵啊这书便只留下匆匆一瞥。
没想到五年后重遇它,拜读之,就如现实中的《楚门的世界》,荒谬得极致。断断续续的读下来,太难受。只能说,自由是相对的,但当规则被玩弄于权力的鼓掌之间,仅仅是生存也无法由自己把握,自由何用;能够拥有信仰是美好的,只是活在谎言中,一旦有个出口自省,反思,继而清醒,信仰随即崩塌,这是何等的可怕。而更可怕大概是愚忠,明知道矛盾冲突,继续盲目崇拜,假装天下太平,偏执地自困。

朝鲜在九十年代经济崩溃,饥荒尤其严重,大量脱北者想方设法出逃,这正是我出生的年代。回头看,02年我仍在小学课堂凑热闹看世界杯(这届世界杯由韩日共同举办),而北朝鲜人活在水深火热,试图跨过图们江进入中国,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平行时空。当时的我没可能了解到,也不可能明白这种苦况。

道听途说的种种更加令人觉得这个金氏独裁国家怪诞又不可思议。其实似曾相识,也不会太陌生。诸如无处不在的告密者,诸如金正日逝世时举国恸哭,民众长跪不起,抱着电梯哭,抱着画像哭。诸如朝鲜女生为保护金正日画像溺死,却受全国嘉奖。今年的北朝鲜也是非常活跃,被制裁,继续核试验,发射“光明星4号”近地卫星,发射一系列导弹(后来知道,在我们出发当天也发射了一枚,真是富二代作风),举行第七届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万里马200天战斗全力搞经济,在平壤枪决宁波餐厅脱北者责任人(via. Daily NK)等等等等,一种想向世人证明些什么的迫不及待。

总之,我想亲身去走一趟。

然后我跟妈妈说,她随即兴奋地问可不可以带上她,我说可以(反正必须跟团,不需要计划太多),但是没有信号会失联哦,还有可能被全程监视(看其他游记团队里猜测其中一位陪同是国家安全局人员)。第二天妈妈便转口(嫌弃状)说,我还是没有什么兴趣(哈哈哈)。而我爸的态度强烈得多,大为愤怒,我只好写下了7个“我想去朝鲜的理由”表达意愿。

然而由始至终他们都不知道我只身一人出发。
第一次去东北,有点紧张。

READY

出行前你需要简单了解:
1. 历史: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25日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历时3年最后签署停战协议(分裂至今仍保持停战状态)。三八线划分南北朝鲜,现被称作军事分界线。
2. 位置:位于朝鲜半岛以北,与中国最大边境城市丹东相隔一条鸭绿江
3. 首都:平壤
4. 金氏家族:金日成主席(阿爷),金正日将军(老窦),金正恩元帅(啊仔,现任领导人)。
5. 执政党:劳动党 军队:朝鲜人民军
6. 节日:4月15日太阳节(金日成主席的诞辰日) 2月16日光明星节(金正日将军诞辰日)
7. 目前不允许自由行,签证使用团签,不会在个人护照留有痕迹,除非你强烈要求贴纸签。
8. 尊重彼此文化,遵守旅行规定,不要随意诋毁,侮辱对方国家领袖及人民。
9. 可以拍照,避免拍摄军人。
10. 北朝鲜没太多纯粹的“玩乐”,请有思想准备,避免在此旅行一趟后随意一句不好吃不好玩。可使用人民币美金,不能刷卡,所以需自备足够现金。

出行前你可以深入了解:
1. 书籍:《Nothing to envy我们最幸福:北韩人民的真实生活》
                 《The Girl With Seven Names》(脱北者李秀炫写的,从社交网站看作者本人比较受争议)
                 《凤凰周刊:朝鲜系列特辑》
                 《1984》
2. 影像:《DPRK: The Land Of Wispers》
                 《共同警备区》
                 《北逃》
                 《NHK北朝鲜纪实》
                 《在那遥远的地方:北韩》(TVB洪永成主持的粤语旅游节目,幽默风趣)
                 《晓松奇谈韩国系列》

我的路线:
国内:广州-沈阳-丹东鸭绿江-朝鲜四日-丹东凤凰山-沈阳-广州
国外:丹东-新义州-平壤-开城-平壤-妙香山-平壤-新义州-丹东

向着绝世独立,超凡脱俗的大朝鲜,出发了。

DAY 1 丹东-新义州

国内的导游送达列车,妥善出境手续后便会离开,朝鲜当地导游将在平壤等候我们一行八人。跨过鸭绿江到达新义州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将在此接受近两小时史上最严厉的人工检查(其实也还好)。护照护照,入境证入境证,开箱开箱,手机电脑相机通通打开。气氛变得有点紧张,我气都不敢大喘。信号也开始断断续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有人的比基尼扑克被收走,人民军一脸诡异的笑容。

程序完毕,一位人民军对我…的自拍棍产生了兴趣。他居然主动约拍,面对突如其来失心疯的热情我不忍拒绝啊,然后我们愉快地玩起自拍,践行真正的世界大同。(我欣赏这种率先破坏规矩。最后他删掉了。)

从国内到朝鲜通常有两种方式,从丹东搭乘国际列车,或者在沈阳/上海等搭乘神秘的高丽航空直接进入平壤。选择列车,可以看到更多。沿路大片玉米地,稻田,清新祥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有传这是专为游客铺设的景致,但其实朝鲜地形以山地为主,能种植的平地不多。所以这片绿油油的平原也不足为奇吧。

车少人少,大多是顶着烈日骑单车或徒步的居民。

偶尔会看到一两辆飞驰的大巴,扬起大片尘土。

路轨事实真的很破旧,甚至连铆钉也没有了。

列车就那样慢悠悠地晃呀晃。

途径的车站都可以见到两位长辈,简直如沐春风,宾至如归。

手提电话信号早已消失,却没有一点不适应。
最触动我的还是在河内(很浅)嬉戏的小朋友们,晒得黝黑,欢快自由,向他们挥手,他们也很高兴的回应,完成一个简单的见面礼。虽然在国内乡间也有仍有机会见到类似的情景,身在这个地方,感受总有点不一样。

我看到裸身冲洗的成年人,喔哆茄~

想什么呢,怎么可能有图呢~

DAY 1 新义州-平壤

5个多小时后到达平壤火车站,各朝方导游立即奔向相应车厢接人,然后走特殊通道离开火车站登上大小巴。速度很快的。

双脚终于踏在了北朝鲜的土地上,有点兴奋,有点激动。

平壤火车站

加油站

柳京饭店 1987年开始建设直到今日还没有开门营业。曾被评为最丑的建筑之一,我觉得还可以吧。
更丑的在珠江北岸。

私心希望是个男导游的愿望成真了,朝版曾国祥喔!一腔热血地欢迎长途跋涉的我们。小伙子根正又苗红!就私自称呼他阿成吧。随行还有很温柔的女导游,一位全程司机。

落地即刻玩,入乡随俗,先敬一敬两位关二哥。我们一行来到万寿台大纪念碑,先献鲜花再鞠躬。“向伟大的领袖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将军致敬,一鞠躬!”拍照一定要拍他们全身。没事千万不要竖起手指破坏中朝友谊。回望身后,落日下的平壤,齐齐整整的楼房,闪烁间令人有种错觉,以为在纽约

行程紧凑转眼间我们已经到了金日成广场,朝鲜人民心中的圣地,平时阅兵也在这里举行。相当于mini天安门广场。和其他游记所述一样,只能远远观赏(不是有彩排活动就是有各种理由无法近距离参观,一个感到奇怪的点)。正对面隔着大同江是主体思想塔,170m,世界最高的石塔,为祝贺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以前可以通过乘坐电梯到塔顶俯瞰整个平壤

“差不多啦,我们上车吧。”速度很快的。

金日成广场,适逢排练。

主体思想塔

主体思想的精髓是人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思想本质上挺好的,路子似乎走歪了。

乘车环绕了平壤市区体育场所一周,阿成仍然满腔热血介绍每座建筑,他知道北京有鸟巢而他们亦有令人骄傲的体育设施。我们一团八人囊括老中青三代,不免有很逗趣的团友。丹东大哥开始放话介绍中国,语重心长跟小伙子说,不要看图一定要亲眼去看看外面。甚至夸张地迎合小伙子,哈哈哈我服了笑岔气(事实上大家都很配合很和谐愉快)。

平壤市区高厦林立,大多是配置的民宅。阿成告诉我们目前最高的民宅有五十多层,明年将有七十多层的新民宅。

似唔似三文鱼花卷?
似~

羊角岛特级酒店,坐落在大同江中羊角岛上。

晚饭过后入住羊角岛酒店(我所期待的)。稍微了解一下便知道,它坐落于岛中央,来往只有通过一座有军人看守的桥,誓与平民隔绝。以往有不少作死的好奇者深夜出逃羊角岛,打算看看真实的朝鲜。有成功当然亦有样衰衰被抓回来的。阿成也再三叮嘱,分派房间之后还打电话确认,非常尽心尽力。既然已经电话确认了,就落楼散散步啦。心底还是想着跟团友一起找寻机会。

一到大堂就碰到阿成。

DAY 2 平壤-开城-平壤

依傍着大同江,清晨的平壤在一片薄雾中。点题啦点题啦。

坐上包车,出发开城,168km,开始了又一天的吹牛逼,几天的交流粗略记了笔记(其实精心安排的旅行线路,完美的官方解说大同小异,我希望尽可能获得一些与不一样的信息),如下:

1. 途径金正恩命名的未来科学家大街,主要是为在金策工业综合大学等教育单位工作者提供住房所用。根据阿成所介绍,室内大概200平方米,而且配套家电。(在平壤的高楼民宅不少,确实总觉缺了一点什么,或许是闹腾的人气。)
2. 三大福利政策:住房,教育,医疗免费。国家鼓励生育,三胞胎是福分,分到房子可以大一点,国家配送三胞胎衣服直到成年。每月分配粮食。(共产主义听落都几好喔,他们每月工资折合人民币大概几百块,问及既然国家包吃包住,闲钱怎么用呢,阿成说买买奢侈品。)
3. 不能自己盖房卖房,即是没有房地产咯。
4. 十二年义务教育,幼儿园一年,小学五年,初中高中各三年,高中毕业可选择参加工作(所有工作都由国家分配),考大学,或者当兵。读大学需要申请,考上大学依然免费,大学录取率大概38%(没记错的话),填志愿时有第一希望,第二希望。
5. 6岁上小学,佩戴红领巾;14岁高中开始佩戴领袖章,加入青年同盟,分重点学校,17岁高中毕业;大学读4-6年。
6. 学校上午上课,下午少年宫兴趣班或者去玩。(金日成说过,祖国的未来属于孩子的)
7. 车牌按照单位编码制作,不允许有私家车;个人可以考驾照,需要填写申请。
8. 鸡鸭鹅可以自养,国家高价收买然后低价再供应职工;牛不能自养,属于合作农场(牛大都瘦瘦的诶。)
9. 农村农贸社物物交换。
10. 朝鲜1970年后无税收,所有都是国营,所有国营收入即国家收入。(国产货自然就很难有假货啦,所以顿顿放心吃。)
11. 关于取暖,家有暖炕,农村还是烧柴烧煤,城市楼房地板安装钢管,热水流过钢管。
12. 无论白天黑夜,朝鲜交通法规定车头大灯要开。我们不解,持续开灯损耗电池,阿成回应,这是为了刺激对方司机眼睛提醒注意安全,连人命都保证不了的话还要电池干什么呢。
13. 黎明街是200天战斗的其中一个目标,74天建好70层建筑骨架(阿成说的)另外还有一条忘了什么街,8个月建成(也是阿成说的)。
14. 结婚时男生送女生衣服,戒指,女生给男生送表(女导游恩美告诉我们)。
15. 阿成说朝鲜男人打死也不入厨房下厨。
16. 西方记者和老师禁止进入朝鲜旅游,不定期会有组织给记者官方采访的机会。阿成说到很多西方国家总是抹黑丑化朝鲜
17.朝鲜水果似乎不多,团友问到为何不进口多一些,阿成答道,我们朝鲜的水果够啦,我们朝鲜人喜欢吃朝鲜苹果。
18.手提电话大多使用本土牌子阿里郎,每个月200分钟免费通话,20条免费短信,超出了自己付。

不能买私家车,那就骑车咯,环保又健康。接下来请欣赏系列潮流街拍。我真的蛮喜欢的。

pinkpink坐垫流苏,17年春季流行主打。

穿上帅气西装,头发吹成大人模样。

muji style!

老老实实,你pack咁多嘢去边?

“喂,你觉唔觉有人贴得我地好近?”
“米多事啦你,踩快小小!”

啊~唔

蓝与浅蓝,蓝与黑。

欢声笑语一路颠簸中抵达板门店。明说是军事禁区就不要轻举妄动了,否则随时拉去劳动营或爆头(吓下你jer~)。

在这里我们将要参观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即以前的“三八线”。

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三八线)是一条横跨亚洲地中海和美国的北纬38度纬线,现特指位于朝鲜半岛上北纬38度附近的一条军事分界线,长度248公里,按照朝鲜停战协定,三八线两侧的非军事区(共同警备区)宽度大约4公里。

我最期待的是走入军事分界线的蓝屋子,里面可以同时脚踏南北朝鲜。几分钟的参观还没来得及好好摸摸就从蓝屋离开了。速度很快的!

1951年-1953年中国朝鲜和联合国军谈判的会议室。大约经历了七百多次的谈判。

金日成绝笔签名,当时签完后两小时便离世。举国秩序随即失衡,陷入一片混乱。

“朝韩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图中小房子一共有7栋,蓝色的由美方管理,白色的由朝方管理,平时南北双方谈判对话都是在图中有士兵把手的那栋房子内进行。房子中间有一道横置的水泥线,那道线就是军事分界线,不能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越过。小房子也跨越了军事分界线,建立在了朝韩两国领土上。”(via.猫段)

桌子对面的位置属于韩国,唯一一个我们不需要签证可踏上韩国领土的地方。

背后这条水泥线,像柏林墙一样分隔了两个国家。

韩国警备在韩国瞭望楼向我们这边视察。

朝鲜瞭望楼。

速度很快的!
以至于初时我以为亲眼见证会感觉悲壮,没想到只有一个字,好热啊。

还是很深刻的。板门店离首尔直线距离仅有50公里,在这里只有一毫米也不敢奢望可以跨过去。简简单单一条水泥地就将无数亲人分隔于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兴许一世都无法子联络(现在每年有举办部分南北离散家庭团聚见面会,很感人。两国之间不允许互相旅行的)。战争好残酷,残酷得就算你信仰金家这个救世主,信仰人民自主,你仍是逃不过时代的宿命。一声叹息。

之后到开城吃了铜碗饭(我好喜欢这一set!)人参鸡(正嘢!),回到平壤少年宫看表演。

而我也想说说少年宫。

游客可以参观每个课程学生们的练习情况,我却感觉尴尬,表情太over了,过分卖力,我感觉有点扭曲,也曾怀疑是不是真的在演戏,是被强迫的吗,真的喜欢正在学习的东西吗?但直至看完完整的演出,真真切切被打动。流畅完美认真没有一点点敷衍,尽管能被选入少年宫的小朋友都不是来自一般家庭,但是他们至少好好把握着这个机会。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座的平壤市民会等到游客离开才会离席。

一群朝鲜“那些年”。

少年宫。无论去到边,啊爷都罩着你,么么哒。

精挑细选的祖国未来,与河内嬉戏的小朋友,在这之间也许就是天渊之别的人生。

这么多妹妹,当然要撩一下。离开的时候在车上跟她们say bye再送了个飞吻,结果她们笑得花枝招展的好害羞好可爱哈哈哈对不起姐姐太开放了哈哈哈。

来到重头戏了,来到不一样的地方了!我几经请求,终于今晚可以去平壤迪迪尼我可以同朝鲜人一齐玩!盛惠人人200rmb,不用排队。
因为喝了大同江啤酒(很!好!喝!),我怕暴毙所以只玩了两个项目,整个人趴着冲下去的360度过山车(超!好!玩!国内还没玩过呢)以及海盗船,太完美了。

夜幕下的平壤凯旋门。社会主义国家喜欢大,喜欢我要比你大。这里比法国高10米。

凯旋青年公园游乐场。
有报道称,里面是来自意大利的机动设施。公园门票为大人20元朝币(按官方 汇率计算,约合1.4元人民币,小孩10元),各种游乐设施费用从10元到50元不等。外国人门票为1欧元,各种游乐设施费用为1欧元至3欧元不等。

刚刚收我200rmb,EXCUSE ME?!

这个姿势玩过山车,只有安全罩没有安全带,自行感受一下啊~啊~依

An nyeong ha xim ni gga(朝鲜语你好),你是朝鲜洪天明吗?后面是你工友陈坤?

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游乐场,团友们都玩得不亦乐乎,而我们的出现似乎也没影响朝鲜人们的玩乐,对于我们没有太多尴尬的陌生和好奇,也没有完全不能和朝鲜人交流的禁令(虽然很想交流但语言不通),反而觉得自己才是不合时宜地宜出现的奇怪人。

我看到几个小朋友坐在长凳上,我走过去询问是否可以合照,让导游翻译的期间,我发现她们好自然的立即整理衣着,抹抹头发,当了解到请求的时候却拒绝了我。(伤心💔)

DAY 3 平壤-妙香山-平壤

今天讲讲妙香山国际友谊纪念馆以及平壤地铁(好累哦,相关知识阁下可自行百度)。

妙香山是个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地方,我惊诧于所见的每一条城中溪都是那么地清澈见底,恨不能立即裸奔下去。

纪念馆收藏着各国赠送给领导人的礼物。多数来自中国各组织,协会,商会等等,其次是俄罗斯,一开心就送几张熊皮,甚至送一架飞机(镇店之宝,团友问了一个哲学问题,是先盖好纪念馆再放飞机进来还是飞机先放好再盖楼

电子版上计算着礼物的总数量。而把这也作为一个景点有一瞬间觉得朝鲜能看的也不多嘛,也很要面子嘛。但更深刻的感受是,珍惜。参观过程有严格要求规矩,参观者也不会一大堆地聚在一起,观赏过程非常舒适。礼品很整齐地放入非常干净的玻璃橱窗,每一件都相应细致标示年份以及送礼人,再配有射灯烘托,我看见它被好好保存。

大概因为战争,在整个旅程能够看到的朝鲜的本土文化品很少,不由得想起香港作家卓韵芝写过的一篇文章:

“我们这一代,应该不太会有这种感觉,往后的一代,只更加会没有这种感觉。我们没试过挨饿,没尝过战争,没见过制水,没睡过八口一张床;我们看不见好多东西的价值。我一直怀疑这是为什么我的外婆应该安详晚年,却老是这么担忧,因为她明白许多事物的价值,但也明白任何东西都可以随时失去。

我从来没有好好保存东西的习惯,再爱的衣服、唱片、书籍、高跟鞋,不出两个星期就随便乱放。某天,朋友见我把一件好好的西装外套乱放,那外套是他送我的,他笑说一定是不用花钱买就如此对待了,当时我在想,其实八千元买回来的大衣,我也如此乱放。可能因为我从来没有试过‘得不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苏联及东欧各国的支援下,平壤仿照北京莫斯科建成了世界最深的地铁系统平壤地铁(via.百度)共有两条线,千里马及革新线。

平壤地铁我们坐千里马线从荣光站到烽火站。(因为地铁只能坐一站,以往有游客怀疑所谓的地铁只在两个站之间来回跑,但这次我们坐的站与别人游记中的不一样,所以是真的正常营运的吧。)

富丽堂皇,奢华又浮夸,车厢还可以开窗,清新,自然又复古,车座还是皮质座椅好喜欢😍

浓浓的复古味道,时光倒流三十年。
“感激车站里,尚有月台能令我们满足到落泪..."

"醒下啦!走啦!"

今晚已不再想逃出酒店,希望能呆在一起,为离别唱首歌。在朝鲜唱k(酒店内),还是小时候的点歌方式,一切都那么令人怀念。阿成拒邀却又突然出现找到我们,果不其然又check房,你坏坏~

问君此去几时来,哪位这么应景,出来给我哭一吨眼泪。

DAY 4 平壤-丹东

要分别了。

让我们再回忆一些些。

学生们平时仍会集体到户外参加劳动,集体除草集体捡垃圾,我觉得这种教育非常好。

又见面啦,抵锡么么哒。

朝鲜的交通工具分:有轨电车,无轨电车,自行车,国有轿车,的士,地铁等。

开城的一个游泳池。

未来科学家社区标志性建筑。

看上去似乎很有心思的搭配,像童话里面的老奶奶。

朝鲜的房子大都涂了颜色,虽然大部分都蛮寡淡,但细心留意还是有很可爱的地方,而且颜色真的太欢乐了,太棒了,图画一般。

为200天战斗鼓舞打气的妇女团体。

等车都是乖乖排队,我们呢?

普贤寺讲解员。

随处可见的标语。

平壤的夜晚,超过十二点也没有断电,星星点点。平壤之外会是怎样一个状况却不得而知。红色柱就是主体思想塔。

万景台旁边还有一个游乐场,阿成说,当年开不下去差点荒废,为了不令人们失去一个游玩地方。领导号令官员过来一一拔草。好感人太为子民着想了

最有名的国产化妆品牌,春香。国家会免费派发给女士们,我买的是爽肤水,一整支人参熬到脸上,好奢侈~

朝鲜最贵的烟,这个设计干脆利落,我给101分。

ENDING

出发平壤火车站期间,阿成不忘带着大家复习一遍途经的所见。他问我们将要去哪里,我戏说去你家玩。
就旅行而言,我好喜欢这里,宽阔的马路(虽然路况不怎么样),干净的大街,秩序乘车的人们,没有广告牌,锃亮的自行车,激昂的宣传标语,广播,在街上为工作者挥旗打气的妇女同盟会,天然的朝鲜美女,一片和谐,除了时间似静止过之外其他别无异样,比想象中自由,甚至会有点乌托邦的感觉。

你有理由质疑这一切,但你确确实实享受到外宾一样的待遇,体会到那份用心;你有理由鄙夷这里偏执疯狂的个人崇拜,但不代表他们不真心不快乐;你更有理由否定这个依靠外援的国家,但它的人民仍然努力过活。

有游客在游记中写道:“我们这些游客啊,就像是在寻找证据一般拼命的去验证这个国家的贫穷封闭又自命不凡,然后再回去跟别人讲,‘看,这就是朝鲜’,这样的情形大概也只会发生在朝鲜。”

短短几天像有说不完的故事,没有网络的日子感觉也很棒,放下手机认真观赏认真吃饭认真交流认真睡觉,所以深刻。从另个角度看,未尝不是一种保护。简单,也没什么不好。

而阿成是我第一个真正接触的朝鲜人,中文十二分溜,几次提及终有一天国家统一时,他都希望满满语气坚定。担当最能接触外界之一的工作,他没有离开过自己国家,很想知道,他怎样平衡这种冲突,是否也有过困惑和动摇呢,他甚至清楚单凭工资也无法去到丹东呆上一两天,有时候也明显感觉到他会逃避敏感话题。有意思的是,丹东大哥提到我们改革开放前男女也不能自由恋爱,而现在…呵呵,阿成立马接上,所以我们选择走自己的属于朝鲜的发展之路。不过恩美告诉我们,旅行社也会组织他们到中国旅行交流。而我也想知道,我们会不会有重遇的一天,会不会有看到我写的这一篇的那一天。

直到真正踏上列车我也没有勇气跟两位导游郑重握手道别,我怕太隆重以致太沉重(对不起我情感过分丰富哈哈哈)。当我再次站在鸭绿江边回望这个对岸,我深深确定,这是一个遗憾。

导游阿成

山水有相逢,我会记得你。
DPRK,再会。

ps.能逐字看到这里,也蛮..闲的。哈哈哈。感谢观看,才疏学浅,欢迎指正。
pps.部分地方没有详细提及也不详细剧透,有机会亲身去感受吧,我觉得值得。
ppps.本文照片均由本人及同伴拍摄,请勿随意盗用,再次感谢。

鞠躬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9 19:25

2016-08-19 21:23

引用 yang_ 发表于 2016-08-19 19:25:3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yang_:iPhone5s,nikon D5000,cannon

2016-08-19 22:44

好赞的游记啊,上个月去了罗先特区,好想去平壤 话说楼主怎么成功去了平壤迪士尼的哈哈

2016-08-20 08: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0 08:43: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可以跟导游商量,自费200rmb,全程需要导游陪同。

2016-08-20 10: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2 09:56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08-22 09:56:37 的回复:

回复theonezmm:憋一股气就可以写完啦加油哈哈!

2016-08-25 17:55

在哪里报团的啊,分享一下

2016-09-04 14:43

引用 唔知改咩名的吖捷 发表于 2016-09-04 14:43:38 的回复:

回复唔知改咩名的吖捷:丹东

2016-09-11 12:24

从文字可以感受到楼主非凡的气质

2016-11-13 17:02

引用 uuuYiuuu 发表于 2016-11-13 17:02:05 的回复:

回复uuuYiuuu:泥垢了..

2016-11-14 16:32

被头图吸引进来了。。。恩。。。一直就听说是三十年前咱们国的样子,这样看起来 还真的是。。感觉可以去时光倒流一把~

2016-11-15 14:24

引用 抽抽抽抽抽哥 发表于 2016-11-15 14:24:04 的回复:

回复抽抽抽抽抽哥:如果有机会,抓紧时间去感受一下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