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之旅——意大利篇

• 出发时间/2016-05-01
开篇记

一个人走过的路愈多,他的生命就会愈精彩,倘若沉湎于琐碎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心底里的那份激情就会慢慢熄灭。于是,寻找生命中令自己感动、让心灵震撼的事件、过程和美景,已经成为现代人心底里难解的情结。
       古代西方哲学家圣奥古斯丁曾经说过:“世界就像一本书,不去旅行的人只读到其中的一页。”我们虽不可能走遍世界所有角落,但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和机会下作出极具个性化的选择,让我们每次旅行都能成为一次心灵的共鸣、一次对历史的追寻、一次文化探索或者经历一次永生难忘的历险。
         一直想去一个遥远的地方或者另类的国度,每天都感受太阳在不同的天空起落(外国的太阳是不是比国内的圆),每天的风景在视觉里不断更替(风景究竟是不是和照片上的一样漂亮)……!
         一个偶然机会,我幸运的得到性价比超高的欧洲四国游名额,整个行程是:成都-西安-意大利-瑞士-德国-法国-西安-成都
        从书本和网络上所了解的欧洲,就像前面那位哲人所说的一样,仅仅是读到其中的一页,毫无连贯感觉,更不必说什么现场震撼了。
        在欧洲四国游过程中,成都欧冠假期旅行社阮先生全程陪同我们,大家亲热的称呼为阮导,机场初遇阮导:一个典型广东人,看起来话语不多也十分腼腆,他非常执着的讲解当地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我都听得口干舌燥了,他还在那里喋喋不休。正因为他如此灌输世界简史,才让我有一种回去再好好恶补欧洲历史的冲动。欧洲导游和东南亚香港导游完全不同啊,个人觉得各种素质高出了他们许多。
       讲解中曾经听过、见过的术语、美景、人物,一下就被连贯起来,触景生情下甚至觉得自己的前世就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而讲解中发生的故事好像即刻在我眼前一幕幕演绎出来……。
       言归正传,还是让我用照片和亲身感受,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次心灵之旅吧。
       由于照片多多,导致此次发布了不少组图。其实组图很多是采用不忍删除的手机、卡片机拼制而成,作为一个有追求画质强迫症的摄影爱好者来说,组图往往可以掩盖原片画质不足,这是我个人的小秘密哦
       从意大利法国,不跨越诸多国家是不可能的。这次旅游虽是意大利瑞士德国法国,但瑞士德国只是过往景点,谈不上旅游,仅仅是顺道游览一下罢了。这篇游记把四国之行特意分为意大利篇和法国篇两部,否则,我写游记太累,大家读得也辛苦。
D1:成都——西安——罗马
D2: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
D3:佛罗伦萨——威尼斯
D4:威尼斯——卢塞恩瑞士);
D5:卢塞恩——菲森(德国);
D6:菲森——南希(法国);

与地球赛跑

谈谈出行前的准备吧:5月的四川接近燥热,而瑞士还在不时飘着雪花,毕竟其纬度和我国东北地区相似,温差10-20度你得考虑出行穿戴吧,当然这可能需要较大的行李箱,喜爱欧洲品牌行李箱的朋友,你不妨在国内买一款普通行李箱,到了欧洲再更换为国外的优质行李箱,不过可不能随便丢弃旅行箱哦,一定要征得当地人或者旅馆的同意。
       欧式电源转换插头必不可少,最好是万能转换插座,因为仅仅一种插座恐怕很难解决所有国家的电源插座转换,最好再带一个多插口的电源接线板,什么手机、充电宝、数码相机等充电问题就不用发愁了。欧洲习惯饮用冷水,所以电热水壶能带的还是带上吧。
       欧洲不能购买各种非处方药,所以常备药物尽量带些吧,万一需要点常规药,不说买得到与否,即便让你按7.4倍价格购买普通药估计够你心疼半天了。
       关于饮食习惯问题,虽然在家里可以每天早上吃面包、鸡蛋、牛奶,如果在欧洲,千篇一律的早餐加上黄油、奶酪、火腿会让你倒胃口,所以一直后悔没有带上一瓶老干妈辣椒酱。
       至于携带方便面、方便饭之类的快餐食品,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这类东西就是个累赘,也不习惯吃这类垃圾食品。旅行中每天都会安排一顿中餐,事实证明,这个安排非常正确,不仅可以吃到符合我们口味的中餐,补充瓜果蔬菜,还能缓解面包食品带来的不适感。
       由于我是摄影爱好者,出发前一直纠结是否带单反相机。后来想想出去一趟不容易,就带上单反、卡片机,不能留下遗憾!出国通知书上注明:专业摄影器材必须报关,以免进关缴纳昂贵的税费,所以进出关一直忐忑着心。据说可以不用报关,但我还是在出国前把各种镜头装上,并在成都机场内拍下几张照片作为国内带出凭证。事实证明,出关的时候大家都很匆忙,也几乎没有看到有人任何人去报关。可能工作人员早已习惯了单反相机频繁出入境,只是在安检时顺便询问一声。况且没有谁愿意在欧洲购买比国内价格还贵的单反相机吧(莱卡相机除外,欧洲人都认为是奢侈品)!国内出入境这种规则我看还是需要人性的修改一下了。
       另外,类似我们这种行程的,每人1500欧元现钞我看就够了,尽量在银联卡上存点钱吧,结算会自动按当时汇率扣除,如果用信用卡,会增加人民币转美元再转欧元的手续费。国内欧元现钞500欧元一张太大了,大得一般商店都不愿意收,所以能换小额钞票最好,别搞笑到憋急了拿500欧元上卫生间,就像我们拿100元去买根大头针。

本次旅行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先飞西安咸阳机场,再从西安出境飞往意大利(有点折腾人哈)。
       咸阳机场提供“离飞机最近的旅店“——SLEEP BOX,按小时收费也能缓解旅途疲劳。大家在候机厅里情绪激动,交谈甚欢,所以即使是让我们等上几小时,我们也是不会住进去,原因你懂滴。
       晚上0点30分,终于登上去罗马的飞机,开始心仪已久的欧洲之旅……。

罗马传奇

我们整晚和地球自转赛跑,最终以12个小时赛程完胜地球到达终点-罗马机场。宇宙真是奇妙,明明我们时差只有整6个小时,却非要多花一倍时间才能到达,爱因斯坦相对论伟大啊!
       当地时间早上6点30分到达罗马机场(0点30分是北京时间,6点30是意大利当地时间,以下都将按当地时间描述),太阳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罗马机场蓝天白云,我们怀揣希翼,进入时光雕刻下的千年古城——罗马

风和日丽,大巴行驶在机场至罗马市内的街道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异国情调的树木、建筑和街景。这树修剪得也太有个性了,据说这像蘑菇头一样的奇特树是意大利松(Pinus pinea),又叫笠松。意大利作曲家雷斯庇基曾经在1924年还为意大利松创作了大型交响诗《罗马的松树》(The Pines of Rome),有兴趣的可以去听听,动用了大量的管弦乐器,场景描绘得非常宏伟壮观。
       大家贪婪的望着车窗外,拼命的拍摄,全然不顾12小时长途旅行带来的疲惫困意。这就是罗马啊,这就是异国他乡之地……。
       时间安排紧凑,顾不上休息,直扑意大利境内的国中之国——梵蒂冈

梵蒂冈是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高地的一个内陆城邦国家,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0.44平方公里)、人口最少的国家(400-600人吧,准确数量无法估计。在里面的工作人员有2000多人),但是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可估量:因为他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由于古罗马当时并不认同天主教,认为天主教是异端而一直遭受压制。直到公元323年西方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受星空中突现刻着"执此标记,征战凯旋”的十字架启示,在罗马士兵盾牌上统一刻上十字架后,居然屡战屡胜,统一罗马成为罗马君主。
       这下皇帝真相信了天主能庇护他,为此颁发了“米兰赦令”给予基督教以合法地位,归还前面皇帝没收的教堂和财产,并逐步成为西方最尊崇的宗教,至今已经成为全世界1/3人口的精神支柱。

这里插一句,其实我们大都知道国外有天主教、基督教,但究竟是怎么回事概念非常混乱。
       其实基督教是中国的叫法。而天主教据他们自己说是耶稣创立的,宗徒传下来的教会,也即是基督教旧教,后来在1054年分裂成了天主教和东正教,基督教是在这基础上,于1517年又从天主教分裂出去的,也即是新教。大家应该明白了吧,其实国外现在的东正教和基督教都是属于天主教的一个分支。
       总的来说,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只信仰三位一体的唯一真神:
       天主教认为除了圣经,还有圣传,因为只凭圣经一本书,不能完全记录主的所有言行。
       基督教认为只能信圣经,除圣经外,别无任何权威,因为主已将启示全写在圣经里了,这就是它俩的主要区别。
       要想得到更详细的解释而又不必去啃读枯燥的书籍,点击进入大图去看看网上二混子有趣的解释吧(见上图所示)。

我们穿过可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进入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穹顶的长廊内,准备接受安检,从而进入这个罗马式的圆顶穹窿和希腊式的石柱加上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的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26-333年在圣伯多禄墓地上修建的,称老圣伯多禄大教堂;
       伯多禄也许大家并不陌生,他是耶稣的12个门徒之一,也是耶稣最亲密最忠诚的门徒,这个名字也是耶稣所取的,寓意坚于磐石,一旦成为神,名字前面就得加上一个圣字了。
       在公元64年罗马皇帝尼禄的统治时期,伯多禄传教到罗马并且殉难在此地。由于伯多禄的请求,他被钉在十字架上头朝下,因为他认为自己不配和耶稣以同样的方式死。十字架在尼禄古埃及方尖碑附近。方尖碑伫立在圣伯多禄广场并被誉为彼得死亡的见证,彼得殉教后被后人尊为首任教皇。圣伯多禄教堂于西元326年落成,后来经过多次战乱损毁,在一千年后尼古拉五世颁发重建命令,之后就是长达120年的重建,先后由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主持设计施工:布拉曼特来了,米开朗基罗来了,德拉•波尔塔来了,卡洛•马泰尔也来了,在1626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落成。在古罗马,上百年的修造非常常见,这种以自然时效方式处理的建筑物比比皆是,造就了巍然屹立上千年不倒的古建筑。
       鉴于圣伯多禄名字比较拗口,下面我们可要记住了,以下提及的圣彼得,就是耶稣的大弟子圣伯多禄,就是成为神的伯多禄。

教堂前面是能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是1856年竖起的,它是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圣彼得就是在方尖碑那里被处死的。

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喷洒而出的清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

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他头上的缕缕卷发、脸上的根根皱纹、下巴上的撮撮胡须和身上的层层长袍无一不被雕琢得细腻、逼真。如果把脸和头发涂上真实的颜色,一定会被当作真人。彼得是耶稣的12个门徒中的第一个,耶稣回天国前把金钥匙交给了他,彼得成为了天主教的首领,他来到罗马传教,后来,罗马的皇帝为了铲除天主教,放火烧了罗马城,然后嫁祸给天主教,处死了彼得。圣彼得大教堂就是为纪念彼得而修建的。教堂门前的右边竖立着另一座高大精美的雕像,据说那是耶稣的另一重要使徒:保罗。而他曾是在耶稣回天国之后,迫害基督徒的罪魁祸首之一,后来保罗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被耶稣用光芒罩住并与之对话,从而得以认识耶稣,知晓耶稣原来是真神,从一个祸害基督教的人转变为基督教最重要的使徒,保罗是基督教除彼得之外最重要的传道者。

大教堂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他们都是瑞士人,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瑞士卫兵看来在欧洲的声誉非常好啊,他们忠诚,威猛和诚信,我们还将会在瑞士法国再次描述瑞士卫兵的英雄事迹。

圣伯多禄大教堂的建筑风格具有明显的文艺复兴时期提倡的古典主义形式,主要特征是罗马式的圆顶穹窿和希腊式的石柱式相结合。
       注意事项:
       必须通过安检,而且需要衣冠整齐才可以进入教堂(无论你是信奉什么,礼仪和尊重是必须的);
      不允许使用三脚架和闪光灯拍摄,所以拍摄前把ISO尽量提高到画质可以接受的级别上吧;
      如有活动或聚会未经许可不得拍照(如你拍摄时有工作人员示意不准拍的话请听从劝告)。

教堂的穹顶造型是非常传统而神圣,教堂内部金碧辉煌,光线幽暗,神秘莫测,并用大理石砌筑而成,里面的所有画像都是用不同颜色大理石拼接成图,工程十分浩大。

屋顶和四壁都饰有以《圣经》为题材的绘画,不少是名家作品。最惹人注意的雕刻艺术杰作主要有三件:

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致。这里所表现的圣母痛苦状与米开朗基罗以後的作品迥然不同。

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着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三是青铜华盖后面的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后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这种自发的祷告场地,是可以拍摄的!

从教堂内出来,在教堂的左侧有一队卫兵。他们身穿的别致制服500年不变,据说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手中的长戈也是15世纪的产品。游人如果想同卫兵合影留念,他们不会拒绝,但要想从这里进入教皇宫,无论如何你都行不通。

圣彼得教堂从兴建、到经历多次的扩建和改建、再到最后装饰完毕,总共经历了1300多年的历史,而这一个过程正好是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发展壮大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圣彼得教堂建筑史也就是基督教发展史的一部分。
      从上面组图可以看出,圣彼得大教堂内部非常复杂,也十分壮观,到罗马不来这里看看非常可惜。
      圣彼得大教堂参观的时间仅仅给了半小时,当我匆匆忙忙参观完毕,想在最小的国家邮寄一张明信片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为了团队,这个遗憾只有下次有机会深度游再补上吧!
       我们辞别梵蒂冈,前往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城遗址】、【帝国大道】参观;

下了大巴,直扑古罗马斗兽场,阮导告诫大家,千万别和路边的黑人和吉普赛人搭话,避免招来麻烦。
         在从西侧进入斗兽场途中,路过君士坦丁凯旋门,突然发现一群人在那里喧哗,放眼一望,很多游人和警察在一起拍照,其中游人多为中国人。

这是我国警察首次与意大利警察合作,联合执勤,确保中国民和华侨在意大利的安全。
       由于近年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从而引发了意大利一些社会治安动荡,特别是针对华人的凶杀、抢劫、偷盗、敲诈等恶性治安案件日益加剧。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国人到欧洲旅游大幅上升,加之华人喜欢携带现金,另外多数华人由于语言方面原因造成被侵犯后选择沉默,因而更加助长了针对华人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严重干扰了意大利华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许多华人华侨巨大财产损失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看到这种情形,在场的华人都非常兴奋,纷纷和2国警察一起合影留念,作为一个中国人而倍感亲切和自豪。

激动之余,我们来了解一下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连等,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所以君士坦丁凯旋门虽然是罗马三座凯旋门中建造最晚的一座,但仍然可以看出早期罗马艺术的影子。

古罗马时代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罗马城中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其中的一个。位于古罗马角斗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长25.7米,宽7.4米,高21米,拥有3个拱门,其上的雕塑精美绝伦、恢宏大气,千年逝去,已是残迹斑斑,却仍在风雨中,与古罗马角斗场共同见证罗马的辉煌。
       君士坦丁被认为是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皇帝,但是在这座在315年为他而建的拱门上找不到任何基督教的形象。他的洗礼仪式仅是在22年后在他临终之际举行的。
      据说拿破仑•波拿巴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而这座凯旋门也成为法国巴黎凯旋门的蓝本。
      路过凯旋门,我们即到达世界驰名的古罗马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由4万名战俘用8年时间建造起来的,现仅存遗迹。

罗马斗兽场就是罗马帝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椭圆形角斗场,它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

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千年前古罗马盛极一时的,也是全球最大的斗兽场,所以导致斗兽场终年游人如织,也招来大量非法移民以及国内犯罪份子,其周边范围偷窃十分猖狂!所以在这里真的需要提高警惕,应特别防范路边闲散人员,保护好自己的财务和随身物品!
       大巴在帝国大道上行驶,古罗马城遗迹四处可见。
       短暂的罗马游览很快结束,当地时间2点过,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感觉到饥饿之时已被阮导安排到罗马附近一处中餐馆就餐。这是进入意大利的第一餐,也是非常具有华人特色的午餐。大家意犹未尽的讨论着罗马见闻,畅快的吃着可口的午餐。

罗马,一个古老的名字,我朦胧记忆里,学会罗马数字是小时候家里一个报时的古老木钟,据婆婆讲,那是她当时陪嫁之一,Ⅰ~Ⅻ的认识就是这样被教会的。
        而今我已经实实在在踏在罗马的土地上,虽然没有流光溢彩,也没有生机盎然,一切都是旧的,街道是旧的,房屋是旧的,罗马城简直就是一个废墟的世界,一座座倾塌的城墙,一间间残破的宫殿,一根根斑驳脱榫的石梁,一个个缺手少臂的雕像,以及一条条被毁坏的不成形的通道随处可见,或掩映在绿树丛中,或竖立在草坪之上,或横亘在街边路旁,或紧靠着新建筑。尤其令人惊讶的是,绝大多数废墟都在罗马市中心,而且完好地保存在显眼醒目之处。如果你居住在附近,推开窗四面环绕着你的都是废墟,出门走几步路就进入到废墟世界,而且都是几百上千年的废墟里,还不用花钱购买门票……。
       凝视着这些废墟,我忽然发现罗马充满着一种残缺的美,一种古旧的美。没有废墟,就无法印证文明的轨迹,残损和破败正是体现了文明的韧性,罗马帝国兴起时期相当于我国战国时期,回想起我们引以为豪的五千年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来,留给我们的古建筑的确太少、太少。这可能和我们的习惯不同,我国古代一般喜欢用木头做建筑物的基本元素,因为木质建筑适合人居住,而古罗马人喜欢使用石料堆砌,中国人认为石料建筑物一般是给逝去的人用的。而木料远远不能和石料抗风化、枯朽相提并论,所以才会造就中国的古建筑尚存极少,200年以上的就算相当稀有,而古罗马城几百年以上的处处可见,上千年的建筑也随从可找到毫不稀奇。
  于是,我不由地惊叹和钦佩起古罗马人和现代罗马人来,他们不愧具有远见卓识的一族,面对罗马文明的废墟,他们并没有用推土机去把它们推倒和铲平,也没有在废墟上去恢复和重现古罗马的壮丽辉煌,而是独具匠心地将废墟原封不动地保存起来。只有尊重废墟,才能超越废墟,去创造新的辉煌。正因为废墟有着永恒的巨大的魅力,罗马也就成了全世界都向往的地方,每天从四面八方来废墟游览的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罗马废墟,一个千古绝唱,一个不灭的辉煌,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省思考么?
      再见了罗马,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重访罗马

在前往佛罗伦萨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传说中代表罗马城的“母狼乳婴”纪念碑。
       这个著名的“母狼乳婴”故事记载了有关创建罗马古城的传说:
       公元前7、8世纪,罗马国王努米托尔被其胞弟阿姆利乌斯篡位驱逐,把哥哥的女儿西尔维娅送到神殿做祭司,也就是我们这里的尼姑,不准结婚繁育后代,不过西尔维娅太漂亮了,以至于战神阿瑞斯偶然光顾神殿就爱上了她,而且还生下孪生兄弟罗慕洛和雷莫。阿姆利乌斯真想杀死这对双胞胎,可是这是战神的儿子啊,他可不敢这么干!干脆找来一个木盆把这两个孪生婴儿抛入台伯河,看看神的力量能不能整死这两个孽种。
       事实证明了所有被丢入河里漂流而不死的婴儿都能成大器,例如我国的唐玄奘也被遗弃在河里,没死还成佛了。落水婴儿顺着汛期的滔滔河水一路漂流到下游,幸运搁浅,稚嫩的哭声惊动了一只刚刚产仔的母狼,它不仅没有吃掉他们,而且还给他们喂奶。某天路过的一个牧羊人发现了他们,狼妈妈一走,他赶紧把两个小孩捡回家。后来两兄弟长大后杀死了阿姆利乌斯,并迎回外祖父努米托尔,重登王位。努米托尔把台伯河畔的7座山丘赠给他们建新都。后罗慕洛私定城界,杀死了雷莫,并以自己名字命名新城罗马。这一天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后定为罗马建城日,并将“母狼乳婴”图案定为罗马市徽。
        这个传说很早就听说过,今天路过实景也别有一番感触,想不到离开罗马又亲耳聆听这段玄壳子,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当我们还沉浸在这段传说中的时候,路边的田野风光引起了我们注意:规划得非常整洁漂亮的山坡上绿草葱葱、树林别致,这种类似的场景在我国好像只能在新疆内蒙古大草原上看到,而这里几乎全是如此的地形地貌,令人痴迷陶醉!

大约当地下午5点到达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英语Florence,意大利语Firenze,德语Florenz),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城市,托斯卡纳区首府。位于亚平宁山脉中段西麓盆地中,是意大利南北交通的枢纽。佛罗伦萨意大利语中意为花之都。大诗人徐志摩把它译作“翡冷翠”,这个译名远远比另一个译名“佛罗伦萨”来的更富诗意,更多色彩,也更符合古城的气质。
       佛罗伦萨最早建城于古罗马时代----凯撒大帝时期,于公元前59年被古罗马征服,成为古罗马帝国安置伤兵及退役军人的地方,成了佛罗伦萨这个城市开始有了真正历史纪录的年代。
       我们下车步行到君主广场,穿越了众多的小巷,其中之一是路过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
       佛罗伦萨国立中央图书馆是目前意大利最重要、最大的图书馆。它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714年,著名的图书收藏家和学者马利亚贝基(AntonioMagliabechi)将其私人藏书3万余册和手稿3000多件捐给佛罗伦萨市图书馆。

君主广场阳光明媚,映入眼帘的是四周的建筑和广场上的艺术作品,简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露天艺术博物馆,广场一直是当地城市的政治和民事生活的中心!
       佛罗伦萨有100多座博物馆,藏着大量珍贵文物和艺术品。
      提到佛罗伦萨,不能不提到美第奇家族。这个家族竟然出现了3位罗马教皇和2个法国皇后。科西莫•美第奇(MEDICI)家族在十五世纪中后期在政治上统治佛罗伦萨六十年。这个家族有着一个共同的爱好,有扶植和保护文化艺术的传统。而这六十年既是佛罗伦萨的黄金时代,也是文艺复兴的黄金时代。

这尊锈迹斑斑的青铜雕像科西摩一世公爵,就是美第奇家族的早期家长,也是佛罗伦萨国的第一任长官,为家族、为佛罗伦萨、为艺术、为文艺复兴做出过重要贡献。
       根据历史的经验教训拓展一下啊:发财了的有钱人,你一生所花费的金钱是有限的,根据富不过三代的普遍现象,遗产只会让你的后代不思进取,奢侈、糜烂的生活而无法再带给你事业更加辉煌,所以如果你多做好事、善事,投资并参与保护,发扬光大中华传统艺术、古建筑,那么无论是那个年代的人们都会永远纪念他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个城市诞生了米开朗基罗,达•芬奇和但丁,三人号称文艺复兴的前三杰,大名鼎鼎的米开朗基罗我们最前面已经见识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家,雕琢和设计了了大卫和众多知名教堂,达•芬奇送给了我们传世佳作《蒙娜丽莎的微笑》,而文学巨匠但丁,留给世人的名言想必至今还被广为引用:“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紧靠哥特式建筑的韦齐奥宫(即现在的市政厅)是海神波塞冬的群雕像,他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亦是马匹的神,在神话中为人类带来马匹),宙斯的哥哥,哈迪斯的弟弟。其象征物为“波塞冬三叉戟”。相对应于罗马神话的尼普东,海王星的拉丁名是起源于他。他的坐骑是白马驾驶的黄金战车,武器是三叉戟,雕像中的海神波塞冬头扭向一旁,据说是正在拒绝众多美女对他的爱意。

这尊雕像想必大家都认识:大名鼎鼎的米开朗基罗500年前塑造的大卫雕像。
       在此雕像诞生之前,有很多艺术大师也雕塑过大卫,但唯有米开朗基罗,既超越圣经中文字记载,也超越了先辈大师们的模式,他塑造的大卫,是个成熟的年轻人,靠他那颗伟大的心和那双强有力的手,面对哥利亚那样身穿一千磅胸甲的巨人而毫无畏惧,才能赤手空拳打死闯入羊群的狮子和熊。
       不过这件雕像是一个复制品,真品收藏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内。
       此雕像原计划置于大教堂作为装饰雕塑,但因塑造极为成功,政府决定将其安放在市政厅大门前。因此《大卫》自诞生之日起,就被放置在佛罗伦萨市政厅韦基奥宫前的广场上,供游人观赏、让艺术系的学生临摹。因为大卫雕像太出名了,据说1873年,为了保护艺术品,大卫将移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馆藏,同时在市政厅门前复制一件相同的雕像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欣赏。在搬迁之前,人们曾对它进行诞生后的第一次清洗,但那次清洗不仅不彻底,而且还“非常粗暴”。修复者用高浓度盐酸来溶解表面尘垢,对雕塑本身造成了一定的腐蚀。为了进一步保护脆弱的雕像,终于请进了美术馆内。
        所以,从1873年后,在市政厅门口的大卫雕像就永远变成了一件复制品!

市政厅宫门的右侧是郝拉卡库斯发现了强盗卡库斯偷走了他的红牛,按住他将他的脑袋砍下。
       在市政厅旁边是著名的兰奇长廊,这条长廊建于14世纪末,起初是市民集会的场所,后来改为科西莫一世警卫队的哨所,现在是展示文艺复兴中、后期的一部分雕像:
       而这里的市政厅,是一座建于十三世纪的碉堡式旧宫韦奇奥宫,后来改为市政厅,由于佛罗伦萨君主广场雕塑太过有名,所以这里的广场主要称谓包括了佛罗伦萨广场、君主广场、市政厅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地方。

据说崇尚共和国政体的佛罗伦萨人,有时候集体在这里展开论战,最后举手表决。
   特别提示:
          广场上有小偷,请保管好自身财物,另外遇到搭讪的意大利男性,果断避开。

雕塑家切利尼塑造的珀尔修斯砍下蛇妖美杜莎头塑像是在1545年创作的,这是古希腊的一个神话故事:因为任何人看美杜莎一眼都会立即变为石头,宙斯的儿子珀尔修斯从女神雅典娜那里得到一枚铜盾,利用铜盾的反光原理砍下了美杜莎的头。珀尔修斯举着美杜莎血淋淋的头颅,脚踏着她的尸体,人物姿态可谓真实自然。

这尊塑像是博洛尼亚的“强掳萨宾妇女”。我们将在法国卢浮宫篇里详细介绍这一历史事件。描述罗马士兵掠夺邻邦萨宾的妇女,姿态逼真,艺术构建出罗马士兵、萨宾妇女和她的丈夫纠缠在一起,形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复杂空间。

非常惊奇的是,广场中央居然新设立一尊金光闪闪的金龟雕像,连经验丰富的阮导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新建筑起一尊现代味十足的雕像,亲爱的读者,你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在君主广场旁边,将一座创建于十四世纪的della Mercanzia宫殿改建为了Gucci Museo,这个创自于意大利的Gucci,也即是我们耳熟能详大名鼎鼎的奢侈品牌古奇,送了自己一件见证里程碑式的礼物。

拥有将近1,715平方米的超大空间的Gucci Museo,就像一本厚厚的年鉴,当你置身于这经过岁月沉淀后的博物馆,并走进每个展区时,你就会真切的感受到Gucci这90年来成长的点点滴滴。
       喜欢奢侈品牌并且有意了解发展史的朋友们不妨去Gucci Museo参观一下,届时将不会只在这里获得怀旧的纪念,而是为人们提供欣赏和享受Gucci历史的终极体验,参观者将同时理解Gucci现今的创新精神与活力。

我们穿梭于纵横交错的幽深的老街,来不及观赏各种小店,因为我们即将看到最美的花之圣母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又名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她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教堂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历史中心城区,教堂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与洗礼堂构成,1982年作为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难怪会被命名为“花之圣母”。

花之圣母教堂原址是建于4世纪的圣•雷帕拉塔教堂。1296年,乔凡尼•美第奇出资建造新的教堂,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天才建筑师布鲁涅内斯基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的教堂圆顶,是古典艺术与当时科学的完美结合,连教皇也惊叹为“神话一般”,一位音乐家专门为它作了一首协奏曲。后来米开朗基罗又模仿它设计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却不无遗憾地感叹:“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

最不可思议的是,布鲁涅内斯基没有画一张草图,也没有写下一组计算数据,仿佛整座圆顶已经在心里建好了。他的墓就在教堂地下,教堂广场上他的塑像手指着心爱的圆顶。圆顶内部是瓦萨里所绘制的穹顶画《末日审判》,大厅墙壁上有壁画《乔凡尼•阿古托纪念碑》和为纪念但丁诞辰200年所绘的《但丁与神曲》,浮雕比比皆是。

如果登上教堂北侧的463级台阶到达圆屋顶,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老城区的街景。
       花之圣母教堂对面就是圣•乔万尼洗礼堂,一座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八角形建筑,建于11-13世纪。它是献给城市的守护圣徒圣•乔万尼的,在花之圣母教堂建成之前作为城市的教堂使用。花之圣母教堂建成后,这里作为给佛罗伦萨的儿童施洗的洗礼堂,但丁就是在这里受洗。
       很具有特色的是洗礼堂三侧的青铜大门,大门上所有的图案描绘的都是“旧约圣经”中记载的故事。南侧大门是由安德烈.比萨诺于1330年制作,有28张图案组成,描述了当年约翰创教时候的故事。北侧大门是由吉尔伯提制作,同样由28张图案组成,描述了基督的生平和他12门徒的事迹。

最吸引人的是面对圣母百花大教堂一侧的大门,此门同样由吉尔伯提创作,用十张金箔图案简要概括了旧约圣经中的重大事件。此门后来被米开朗基罗称之为“天国之门”。
       “天国之门”上面的十幅图案由左到右由上到下依次是 “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挪亚醉酒和献祭”;“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以扫和雅各”;“约瑟被卖为奴”;“摩西接受十戒”;“耶利哥的失败”;“菲利士人的战争”;“所罗门和示巴女王”。

“天堂之门”共有十块《圣经•旧约》故事浮雕铜板。这是其中一块,聪明的读者应该知道这块是什么故事。对于这扇杰出而不朽的作品,古今许多人评价极高,认为它的确完美无瑕,堪称旷世之作。洗礼堂内部屋顶装饰着以末日审判、创世纪圣经故事等为主题的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镶嵌画。这里还有多纳泰罗设计的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之墓。
       附近还有但丁的故居,它位于市政广场东边的一条幽深街巷里,这条偏僻的小巷就叫但丁街。

阮导曾经告诫我们,不熟悉本地街道前往别盲目的乱走,据说有很多内地游客仿佛走入迷宫,在规定时间无法与队伍汇合导致许多不便,所以我们并没有沿着但丁街走到一个拐角处找到那座砖石结构的3层小楼,据说他与周围的建筑相比,它显得古朴而破旧,未加粉饰的墙面由于岁月侵蚀显得凸凹不平,一石一砖清晰可辨。如果不是一侧的墙壁上镶着一尊落满尘埃的半身塑像和塑像下的标版提醒,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但丁的故居。
       佛罗伦萨的参观已近尾声,我们在阮导带领下从另外一条路回走,而这条路是沿着阿尔诺河岸边,两岸有不少兜售佛罗伦萨的艺术画,在我看来就像是批量印刷出来的廉价画片,引用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不过这句话在中国被引申出了: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发狂吧!
    穿自己的鞋,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穿别人的鞋,走别人的路,走出一条捷径吧!

尽管此时云层很厚、但天空很通透、空气清新,沿河在阳光的照射下的各色建筑矗立在河的两岸非常漂亮,丝毫不比刚刚所见的画册差。

当我侧过身拍摄身后阿尔诺河岸边风景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远处的老桥:老桥上人流熙攘、貌似这里金店林立,好不闹热。

这座老桥又名维吉奥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桥梁之一,始建于公元10世纪,距今1000年了。这座古桥之所以出名并不全在于它古老而传奇的历史,也许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见证了但丁那段凄美的爱情:与初恋情人贝阿特丽奇在老桥上的美丽邂逅,似乎是文艺复兴版的“廊桥遗梦”。贝阿特丽奇的匆匆出嫁与夭亡,成为但丁一生难以忘却的哀痛。

阿尔诺河岸风景异常美丽,三三两两的人儿或在卧坐在绿茵草坪上、或在绿荫下休闲交谈。
       佛罗伦萨要看的东西太多了,凡是走进它的人,不仅能亲身领略它昔日的辉煌,而且可深刻地了解这座“摇篮”对人类进步所起的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喜欢佛罗伦萨,因为那里有太多的故事……。

我凝视着滚滚西去、波光粼粼的阿尔诺河,默默的自语:再见了佛罗伦萨,下次有机会我将再次造访这里。
        今天是丰盈的一天,从早上6点到罗马,那是一个叫马不停蹄的奔波,罗马-梵蒂冈-斗兽场-佛罗伦萨毫不吝啬身体的狂奔,一天的GPS行程轨迹奉上:

水城威尼斯

今天我们将前往威尼斯水城,这个有着许多传奇故事的水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佛罗伦萨威尼斯大约有200多公里,早上9点出发到威尼斯大约在中午12点后了。路途那种特有的欧式田园风景又跃入我们的眼帘。
       在旅途中非常人性的安排休息点,顺便参观意大利境内的超市,购买中意的小商品。

中午12点过我们已经看到亚得里亚海沿岸风光了。
       威尼斯意大利东北部的一个重要城市,属于亚得里亚海威尼斯西北岸重要港口,城市建于离岸4公里的海边浅水滩上,平均水深1.5米。由铁路、公路桥与陆地相连。整个威尼斯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80条水道、378座桥梁联成一体,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之称,公元452年兴建。八世纪为亚得里亚海贸易中心。十世纪曾建立城市共和国,中世纪为地中海最繁荣的贸易中心之一。

说起威尼斯的由来,我顺便把我最近恶补的历史卖弄一下(野史也罢、传说也行!):
       据《史记》记载,商朝灭夏朝后,夏朝的后裔流窜到西北,跟当地的游牧部落融合成为了在东西方闻名的匈奴。匈奴不但经常骚扰华夏大地,甚至影响了华夏的历史发展进程!不论是战国时期的秦始皇还是楚汉相争的刘邦都留下和匈奴人各种交道的记载:西汉时霍去病把匈奴人打得满地找牙。鏖战了几百年,匈奴人,确切的说是北匈奴人(南匈奴人基本已经被汉朝收服归顺于河西走廊一带)被东汉时期的猛将窦固、窦宪打得落花流水,跑得无影无踪了!

根据物质不灭定律昭示:无影无踪是不可能的,在距离大汉的西北边,出现一群蛮夷,他们无所不能,竟然把伊朗的一个游牧小国阿兰国给灭了。这让附近的日耳曼部落着实震惊不小。这阿兰国骁勇善战,传说还战胜过当时大名鼎鼎的罗马兵团,怎么说灭就灭了啊?
       最后被证实就是流窜在西边的北匈奴人,他们在阿兰国休养生息后,蛮族的性情又暴露出来了,开始骚扰周边小国,其实这个时候的匈奴人已经今非昔比,他们和大汉几百年的角力下学会了很多诡异的战法,让周边列国,甚至包括曾让罗马大军胆战心惊的日耳曼人也深感不安。

日耳曼人在欧洲那就是一个鬼见愁,能让罗马大军吃尽苦头的。不过当日耳曼人见到匈奴人后,也不得不承认对方才是真正的野兽,一群聪明的蛮夷人,竟然被匈奴人收服组队,迎战欧洲大佬—罗马帝国。为什么说匈奴人这么厉害,在大汉被打得屁滚尿流,而在西方却能成为常胜将军?
       这可能和大汉朝几百年相互学习经验有关,当然这个时间段恰好是西方最没落的时间,加上蛮夷金戈铁马的勇猛,所以在公元378年,即便是东罗马皇帝御驾亲征对付匈奴,依然导致“哈得良堡战役”中的罗马军团损失2/3。
       被匈奴人打傻了的欧洲人给匈奴王阿提拉起了个外号:“上帝之鞭”!

应该说,欧洲人当时信息并不灵通,这突如其来的、有如神仙助威的军队,其实就是被我大汉军威逼迫溃逃的匈奴流民。
       一个机会出现,导致匈奴王阿提拉开始找罗马帝国的麻烦:一个西罗马的公主看上阿拉提了,要嫁给他,但西罗马皇帝不干啊,认为阿拉提是蛮族,这下为阿提拉进入罗马找到借口了,50万匈奴、日耳曼联军异族大军越过莱茵河,几乎把北罗马全部摧毁 。
        匈奴人当时那么凶猛为啥不打回汉朝报仇呢?可能这多半是西方对匈奴人来说是块风水宝地,特别适合他们生活,另外返回大汉路程太过遥远,而且还不一定能打得胜,他们被大汉神勇军队吓破胆了,不过当时的阿拉提帝国的确霸占了大遍欧洲国土。

通哥斗胆的延伸想象哈,假如当时汉朝大军西进罗马,会不会一举把整个欧洲也挪入中华大地呢?
         非常可惜的说,当时的朝廷根本没有那种扩大疆土的欲望,而且向来是以防守为基本国策,绵延万里的长城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现代的欧、美、日本,难道是怕强大后的中国像一只醒来的雄狮,用上帝之鞭再来侵扰他们么?精通中国历史的西方学着真的要给他们的当权者作一些解释:那只是中国的极少数部落干过的事,所以他们尽可能放心!是我们的我们一寸都不能丢,不是我们的我们也不会去要。
        写这部游记的时候,恰巧看到《天将雄师》这部李仁港编剧并执导、成龙主演的动作电影。里面涉及到古罗马军团和汉军、匈奴等36国的一系列冲突,非常遗憾的是,虽无法考证真实性,但电影里发生地和故事情节却有诸多缺陷:
        1. 明显缺乏地理常识,影片的雁门关应该是指玉门关,雁门关可是在山西!雁门关到西域数千里,中间隔着汉朝都城长安,罗马军队不可能越过长安兵指雁门关而汉军完全不知情。所以,千把名罗马士兵溃逃山西雁门关我也就忍了,十万罗马大军居然也跑到雁门关啊?你当西汉大军是吃素的啊!
        2.  同时代罗马军队不可能使用弩箭,虽然罗马人石料建筑技术的确高超,但决不可能15天建造出城墙,大规模的罗马军团也从没来过西域,更不可能吞并西域36国,而最强大的汉军却一直不曾露面。
        3. 编剧把中国少数民族和边关汉军、都卫描写得过于羸弱,罗马军团过于强大,明显不符合历史上描述的匈奴等少数民族勇猛善战。这样的战斗力怎么可能把欧洲人打得恐惧的称他们为上帝之鞭?虽然最终成龙险胜,但那是非常狼狈。这也让通哥感觉非常不爽!不过,电影场面还是不错,也有成龙喜剧的一贯作风,没有看的可以去看看。呵呵,扯远了,不爽归不爽,还是要继续介绍匈奴王吧,毕竟还和威尼斯粘点边。

在453年时,阿拉提迎娶了一个日耳曼美女,新婚第二天就爆血管身亡,可能是连年征战劳累过度,加上年龄过大而暴毙身亡了。
        于是,匈奴人拦住一条河流的水,把阿提拉的遗体埋葬在干枯的河床下,然后再开闸放水。所有参与施工的奴隶都被处死,以便后世的盗墓者无机可乘,他的坟墓至今未能找到。
       总之,阿拉提一死,他对罗马、西哥特的威胁自然解除,虽然其子也多次征战罗马,但是和自己的爹相比还是差距不小,匈奴从此步入衰落,阿拉提当年的大本营就是现在的匈牙利,而当年匈奴在进攻罗马时曾经打掉的一个叫阿奎利亚的小城,城里人逼迫逃亡到一片沼泽,在那里建立起了自己的新家园——这就是现在的威尼斯
       通哥作为一个理科生,文科历史学得并不好,但是在这次游览了欧洲四国后激发了对历史了解的渴望,回来又偷偷的在网络上百度、在书籍里翻看资料!总不希望有些事情看完了还不明不白的,这里我要谢谢一下杨白劳老所著《世界历史有一套》,让我非常乐意在有趣的阅读过程中恶补世界历史这一课,在这里花点笔墨介绍了一下匈奴人与罗马的战争,也是为了让所有的大汉子孙偷偷的笑一下。话题扯远了,还是回到威尼斯吧。我们乘坐游艇观赏威尼斯水城外围的A通道

自从威尼斯的先民逃难到了这个等死之地后并不甘心,他们用木桩和砂石重新整修了荒滩的地基,然后又发挥了罗马人独有的工程智慧建造了储存雨水的井,解决了淡水的供应问题,最后利用地势开拓了无数条大小运河,让淤积荒滩各处的死水能够流动起来,从而根除因死水而引发的瘴气和瘟疫这些危害人类生存的隐患。在解决了居住问题后,威尼斯要生存下来的条件还是不具备,因为这个地方除了鱼和盐什么也没有,所以必须要靠贸易交换才能生存,这就是产生大名鼎鼎威尼斯商人的原因了。

孤悬海外的威尼斯要交易只有通过船来进行,这使得威尼斯的船运从一开始就比其他地方要强一些。而靠着船运的能力,使威尼斯成为远在中东的东罗马帝国和西方贸易中的货运代理,也因为威尼斯的贸易立国,所以和贸易的各方建立良好关系,谁都不得罪,也不被谁控制就成了威尼斯的基本国策,这种平衡术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而威尼斯共和国一玩就玩了近千年直到被狂人拿破仑占领。

当然这个避风良港除经常有海盗骚扰外,也受到西方各国的垂涎。所以威尼斯也担起拜占庭帝国西面防线的义务,1081年在帝国的恳请下和日耳曼人打了一仗,这不,宽大的威尼斯共和国国门至今矗立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出发的港湾口上,靠强大的海军打赢了这一仗,消除了帝国来自日耳曼人的威胁,也保卫了自己的内湾。威尼斯依然是信奉基督教,所以圣.马可雕像就成为威尼斯的保护神像永久留在海岸边,而我们看到的圣.马可大教堂几乎每年都在维修中便于永久纪念。

马可是圣经中《马可福音》的作者,威尼斯人将他奉为守护神。相传828年两个威尼斯商人从埃及亚历山大将耶稣圣徒马可的遗骨偷运到威尼斯,并在同一年为圣马可兴建教堂(商人有钱吧),教堂内有圣马可的陵墓,大教堂以圣马可的名字命名,大教堂前的广场也因此得名“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教堂上面很多精美艳丽的画像,不知道你注意没有,金光闪闪的画像并非全部是黄金,而是用彩色水晶玻璃镶嵌而成,威尼斯最擅长的手工艺就是玻璃制品:

我们参观了水晶玻璃作坊,并观看花瓶的现场制作过程。应该说和国内手工制作玻璃没有什么区别,能制作出音效不同、质量优良玻璃制品可能唯有玻璃原材料、精良的配方加上精工细作吧。
       鉴于商业保密,非常遗憾的是无法拍商店内漂亮的水晶工艺品。不过能提供给教堂彩色玻璃的作坊的确有自己独到之处。

走出水晶玻璃作坊就是密布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的河道,穿梭在这种小河道里的是一艘艘造型别致的贡多拉船,这种出行方式已经流传了一千多年了,而现在继续成为一道靓丽的旅游风景线。不过虽然别致,但是河道内还是夹杂着一股股异臭味,也是,整个威尼斯居生活垃圾排泄物只能往水里排,即便是处理再好也不能完美。

而贡多拉船会从叹息桥下穿过,叹息桥两端连结着总督府(左边的辉煌建筑物)和威尼斯监狱(右边是监狱),这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

囚犯们在总督府接受审判被宣判后,从总督府经由叹息桥走向死牢,他们面临的将是永别俗世,叹息桥有如隔绝生死两世,所以从密不透气的叹息桥走过时,从桥上的窗口望出最后一眼美丽的威尼斯,不禁一声长叹。

叹息桥是威尼斯一道独有的风景,传说也颇多:
       一种说法是游客不要和叹息桥合影,以免给你带来厄运。结合当下国内反腐,传说那些公款消费的贪官们曾经与叹息桥合影留念,现在却已经铛锒入狱,当然这是人民对贪官一种嘲弄和警告!
       威尼斯的当地也有一个传说,日落时如果恋人们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船上亲吻对方,就将会得到天长地久的永恒爱情。这个传说使得"叹息桥"成为世界上最具浪漫色彩的桥之一,这个传说在1979年的浪漫喜剧电影《情定日落桥》中得到了演绎。

我们回到岸边,蹬上一艘豪华快艇,游览运河中的S型的黄金通道(途中B水路)及浏览两岸风景和特色建筑,大家看看整个威尼斯像不像一条鱼啊。

快艇是那种昂贵的木料加上先进发动机建成,外表看起来非常有意大利那种奢侈、豪华风格。

意大利人也是非常浪漫,热情,在大庭广众下也豪不避讳的相拥!

在威尼斯滨海路边,一群快乐的中学生在跳着舞蹈,看起来男孩子很少,估计应该是什么女子中学吧。

威尼斯滨海大道旁休闲度假的人们络绎不绝,或拍照留念,或唱歌跳舞,或静静的在海边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

威尼斯成为水上之城,是先在水下的泥土上打下大桩木,木桩一个挨一个,这就是地基了,打牢了再铺上模板盖上房子,所以有人说,威尼斯城上面是石头,下面是森林。当年(约公元452年)为建造威尼斯意大利北部的森林几乎全被砍完了!因为水中缺氧,那些细菌在水中无法大量繁殖腐蚀木头,,所以它不会很快烂掉的,经历了近1600年地基依然可以支撑这座城市,此前考古者挖掘 马可.波罗的故居,挖出来的木头坚硬如铁...。当然,水中的木头不等于石头和水泥,不可能一点不会受损,威尼斯的木桩每年都因受到侵蚀而导致建筑下沉(水位也在上升),这个问题在近十几年变得非常严重,所以才有“趁威尼斯还没沉,赶紧去看看”这种说法。

威尼斯的面具文化在欧洲文明中也独具一格,是极少数面具溶入日常生活的城市。威尼斯人把面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18世纪以前,威尼斯居民生活完全离不开面具,人们外出,艳遇、商品交易甚至犯罪,不论男女,都要戴上面具,而且面具种类十分复杂,如果你有幸参加了威尼斯狂欢节,你就能溶入到欧洲最具有异国情调,多姿多彩的节日之中……就像王公贵族们戴上夸张的面具,穿着华丽的复古装束,聚在河边或者乘船夜游!而面具掩盖了大家的真实身份,所以人们可以毫无顾忌,肆意狂欢。整晚的音乐,整晚的欢庆。诗人拜伦曾经说过:“忘不了威尼斯曾有的风采:欢愉最盛的乐土,人们最畅的酣饮,意大利至尊的化装舞会。”。
       假面冰箱贴,还怪好看的呢,家人舍不得送人,但我估计多半是国内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发过去的国产货

在夕阳的辉映下,我们离开威尼斯城区前往远郊住宿,晚霞映照着整个威尼斯的天空绚丽多彩。
       佛罗伦萨威尼斯的GPS行程轨迹如下:

琉森湖之恋

今天我们要离开意大利,翻越阿尔卑斯山,前往洁白的瑞士

意大利的田园风光一帧接一帧的在宽大的车窗外演绎,而瑞士的田园风光在雪白的山脉衬托下又闯入我们的眼帘之中。

瑞士的田园风光异常美丽,瑞士小镇的街道虽窄但整洁有序,没有太多的高层建筑,行人、自行车、汽车各行其道,没有人不遵守规矩。钟表一条街里奢侈名表令人眼花缭乱,顿感囊中羞涩无比。
      下午我们到达位于瑞士中部的卢塞恩,又译“琉森”,是琉森州的首府。

前往参观瑞士狮子纪念碑Lowendenkmal:它是被雕琢在岩石上,以纪念法国大革命时期在巴黎因保卫法国国王路易16和王妃而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兵。这就是我们前面介绍梵蒂冈的时候提及的永久聘用瑞士的雇佣兵这一奇怪的现象,那为什么瑞士的雇佣兵会这么受青睐呢,这不能不引起我的好奇心来:
       这么有钱的国家,怎么会这么精于雇佣军营生呢?要知道雇佣军可是拿命换钱,替人消灾的组织。其实瑞士人也不想当雇佣军,谁让几百年前的瑞士很穷呢。
       原来,瑞士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中间,说起来真是倒了霉,周围都是大国盘踞,虽然地理位置占据着好山好水,不过人很穷。所以瑞士人一直想着怎么赚钱,古代没技术的时候什么最赚钱?答案是卖身!男人能卖的就是一副强健的身体,雇佣军就是一伙卖身、卖命的人群。
       而欧洲打仗规模不大,频率却很高,所以雇佣兵有相当的市场,很多欧洲国家都有雇佣军,在他们眼里是没有国籍分别,出钱干活,简单干脆,谁给的多,就给谁打工。一旦你雇佣了他们,他们会是最骁勇的一队人马,而且他们是那种拒绝接受任何投降,就是我们常说的脑壳一根筋的那种。全球雇佣军哪家强,首推瑞士来帮忙,哈哈!

除此之外,让瑞士雇佣兵名声大噪的还是源于几次保护行动。
第一次:罗马之劫
    1527年5月6日,罗马帝国查理五世发起战争,数万大军开进罗马,负责保护当时教皇克莱孟七世的189名瑞士近卫队,有147人英勇捐躯,成为梵蒂冈罗马城内的国中国)惟一保留下来的一支军队。这就是前面在梵蒂冈介绍的为什么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的缘故了。
第二次:法国大革命
    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攻击法国杜乐丽宫(Tuileries)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一共有786名瑞士近卫队牺牲。这就是上图中介绍法国瑞士雇佣军建立的狮子纪念碑:狮子姿态和表情雕琢得羽羽如生,即便是背部插入折断的利刃,也要拼死保护雇主和捍卫自己的尊严,这种鞠躬尽瘁、奋斗到竭尽全力的那种悲伤凄惨的场景令我不禁肃然起敬!
第三次:保禄二世刺杀事件。
    1981年5月,已故教皇若望-保禄二世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例行的祈福弥撒,被刺杀,保禄二世腹部中弹、性命垂危,瑞士禁卫军以最快的速度,将其送到医院急救,才及时救回一命。
    瑞士的雇佣军,以及瑞士在十四世纪到十五世纪的反抗扩张的战役,让周边众国胆战心惊,即便是希特勒也明白打下世界和拿下瑞士花费的精力都很费劲,所以,很少有人敢惹他。尤其是在《维也纳会议宣言》最终宣布瑞士欧洲的永久中立国。1860年加埃塔保卫战后,瑞士雇佣兵才彻底告别战场。
    这个从雇佣军起家人们非常执着的做某一件事情,力争做到极致,包括小到瑞士军刀这样的随身小工具、精密钟表、生物高科、大到机床设备、重型机械设备等等,哪一项都是誉满全球,加上这个中立国不受战火干扰,良好的国际声誉成就了金融业的发达,逐渐成为最富有的国家。

琉森最负盛名便是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 (Kapellbrücke)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

当晚我们住在美丽的琉森湖边,这家宾馆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宾馆内干净整洁,经营得井井有条,虽然现代化的设备也有不少,包括非常狭小的电梯,但是古朴的摆设透露出古老的家族企业特色。走在木地板上,能让人感觉到历史沉淀下来的那种嘎吱细微的响声。
       在小镇上,你也能看到家族传统手工业品门店,他们其实就是在自己家边上的小店……一家专门从事生产烧烤炉具的手工业产品。广告也没有多余的华丽宣传,实打实的专门生产烧烤炉具,没有其他复杂的项目。
       我对瑞士人那种专业和认真的精神钦佩不已,他们认真做好一件事情、专精于一类型产品,这样,把各个精工细作的部件组合起来就是世界一流产品。而不像国内鼓吹的大而全的企业什么都做,其实是急功近利,什么都做不好。

今天的GPS轨迹是从威尼斯横跨阿尔卑斯山到达瑞士琉森湖。

洁白瑞士

我为居住在环境如此优美的琉森湖边兴奋不已,因为我们的窗户朝东,对着琉森湖。当琉森湖对面的太阳开始冉冉升起的时候我早已守候多时:
       没有脚架,我就紧靠在床边和窗户上,屏住呼吸,一下一下坚定的按下快门。

太阳光从山坡上斜照在楼下一片休闲区,显得宁静安详。

金色的阳光照射在阳台上白色的铁栏杆上显得暖意洋洋。
       这是我第一次在如此接近景点的卧室里拍日出,而无需外出爬山涉水,寻找合适地架起三脚架。这是一种相当奢侈和舒适的一次旅游,非常难得!同时也满足了昨天还在意大利,今天却已经在瑞士看日出的这个心愿了。

临近早餐时间,我还在贪婪的按着快门,这空气、这天气、这景色、这氛围,瞬间觉得这次的欧洲游值了!

早餐后迎着阳光散步到码头,周围如此寂静,用万籁俱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并非原始森林,但是却有那种感受,连旁边的野鸭子吧啦嘴巴的声音都觉得很大。

小镇安静得连你自己的呼吸声都清晰可闻,当你遇到每一个当地人的时候,他们都会和蔼的和你打个招呼,仿佛和邻居一样亲切、自然。
      瑞士人把精致的生活用花儿来点缀,窗台上 门楣旁 庭院里,红的 紫的 黄的 蓝的无不鲜艳夺目。
      这里的感觉完全和双廊不同,这是真正的人和自然界和谐并融合为一体,如果有机会和时间,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颐养天年。

再见了琉森湖,再见了安静、祥和的舒适小镇,在我的记忆存储体内将永远给你留出一块ROM区,永不擦除。
      当我们还沉浸在小镇风情中的时候,远远的已经看到了我们下一站目的地:铁力士雪山。

铁力士雪山,又称铁力士峰(Titlis),是阿尔卑斯山著名的风景区,海拔3238米,属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个山峰。
        附近的人们总是开车前来铁力士滑雪,其中还有不少全家出动滑雪的。

从山顶到山脚只有一条线路,共分为三段。上山游览时可在铁力士山脚的缆车站搭乘第一级缆车,一个缆车最多可坐六人,这段缆车厢外贴有万国旗。
       到达第二中转站前你千万别下车,而且下面基本是绿色矮灌木,也没有什么可以看!这时需换乘第三级乘高空旋转登山缆车,该线两部,全世界仅两条缆车线上有,均为瑞士人的作品。沿途可清晰见到冰裂隙等自然景观

这就是铁力士拥有世界首创的旋转登山缆车,一次可承载80位乘客的旋转缆车,运行中缆车自动旋转360度,令乘坐缆车中的人们无需移动身体和视觉,就可以把路程中的雪山美景尽入眼帘。

到达顶峰后视野陡然开阔起来,阿尔卑斯山脉立刻展现在你的眼前!这感觉犹如国内登山牛背山巡视贡嘎山、雅拉雪山、四姑娘山、二郎山、 照壁山一样,不过这里觉得更是像深入雪山腹地。

远处像人一样背对着我们坐在雪山中的山石,我把他称作“思想者”,犹如低头托腮在沉思什么。

在山顶上最好能戴上墨镜,长时间欣赏雪景容易雪盲。

洁白的雪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

举目远望,山顶上一览众山小!
       铁力士山上的雪终年不化,因此全年可滑雪。

铁力士顶上有特制的纪念品商店,全球也只有这里可以买到,各种纪念品都有“TITLIS”特别标志,而且价格也不贵,值得购买留作纪念。
        下午我们即将跨越奥地利前往德国小镇-菲森,再见了铁力士雪山……。

当我们渐渐远离瑞士的时候,那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静谧优雅的琉森湖,以及幽静的小镇,天之蓝,山之白、地之绿,水之清的情景依旧还在我们的脑海里时隐时现。一旦微风拂过、波光粼粼、鸟语花香,在静谧而优雅,远离俗世的喧嚣和浮躁之中宛如童话般的仙境,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当我们的车再次停下的时候,已经到了奥地利的边境上了。因为我们的申根签证国没有奥地利,不过阮导还是让我们在奥地利的路边服务区里休息一下,算是在奥地利驻足花1欧元洒下一点纪念的内容,顺便还领回一只橙子。

车飞速行驶在瑞士德国巴伐利亚路之间,突然发现沿山一位攀岩爱好者,左下角的大红心和努力攀岩者形成鲜明对比,看来即便是和平年代,德国人骨子里的那种勇于冒险的精神也需要在攀岩中得到宣泄。

继续前行,德国黑森林地区和意大利瑞士一样田园风光,不时出现欧式旧城堡和教堂,绿草陈茵中泛出片片黄花,不知道是野花还是油菜花!
        这里已经俨然是德国巴伐利亚州了,它是德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首府就是知名的德国慕尼黑
        当拿破仑撤销帝国名号的时候,巴伐利亚于1806年成为了一个王国,而在普鲁士崛起后,导致巴伐利亚计划与普鲁士和奥地利对抗以维护她自己的独立地位,但1866年普奥战争的失败导致1871年巴伐利亚被并入德意志帝国,但是还保留巴伐利亚王国的称号。年轻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把精力用在建设新天鹅堡上。
        巴伐利亚最著名的品牌有BMW(宝马),特产有啤酒,景物有新天鹅堡(迪斯尼城堡原型),还有欧洲最古老的钟楼。在这样优美的环境里,加上德国人的那种沉稳的精细加工,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德国宝马优良的品质了。

据说世界上还没有那一个国家像德国那样拥有大约有14000个城堡。在众多的城堡中,最著名的是位于慕尼黑以南菲森(Fussen)的阿尔卑斯山麓的新天鹅城堡。
        我们兴致盎然的步行30分钟穿过宽阔的山间小路,前往白色新天鹅城堡:
        新天鹅城堡的名字来源于中世纪,是关于天鹅骑士的传说,这座白色并且经常被云雾笼罩的建筑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下图右侧)。在新天鹅城堡的对面就是国王童年的夏宫——旧天鹅城堡(下图左侧),终于,年轻国王在这座浅黄色的旧天鹅王宫内孕育对面浪漫童话的新殿。

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的一个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国王虽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由于白色城堡耸立在高高的山上,其四周环山和湖泊造就了一年四季,风光各异。他一生孤寂,不喜面对政治和厌恶世俗,而在巴伐利亚山区找到一个让他感到快乐与自在的世界。在他死后的七个星期城堡向公众付费开放,并从此成为在欧洲访问量最大的城堡之一,迪斯尼乐园、睡美人城堡以及许多现代童话城堡的灵感也大都来源新天鹅堡

事实上,在这美丽和浪漫的背后却藏着一个年轻国王的悲剧。
       这位国王出生于1845年8月25日,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并充满艺术天赋,但国王的感情生活却充满悲剧色彩,网上说路德维希二世恋上了比他大八岁的表姑茜茜公主。
       欧洲各个皇室通婚,皇族间都是千丝万缕的亲缘关系。他们不仅是近亲通婚,还跨着辈分通婚(这种关系犹如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和小龙女一样,在国内传统礼数下是绝对不允许的),再加上皇位的传承不仅是传嫡子,还可以传兄弟传女儿传侄子,还有名字也取一样的。所以你在看希腊神话或者了解欧洲皇室的故事之时,千万别在意这些非常混乱的关系。

当16岁的茜茜从慕尼黑嫁去维也纳时,8岁的路德维希,在奢华盛大的送亲行列里,并没有被万众瞩目的茜茜迷住,可能只是记得小时候,茜茜每次造访巴伐利亚皇宫时所带来的不愉快:茜茜个性倔强,比赛骑马,玩游戏,都当仁不让,并不把小小的皇太子路德维希放在眼里,而国王绝对还谈不上已经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感觉了,只是她那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深刻难以磨灭的印记而已。

茜茜和路德维希二世的关系变亲密,是在茜茜26岁,路德维希18岁这个情窦初开,刚即位国王的那年。他按新皇即位后的访问惯例造访维也纳宫廷,和茜茜呆了一段时间。两人一拍即合,相知恨晚,彼此的心灵再也分不开了。他俩的性格举止相似,美貌,高挑,敏感;都热爱大自然,音乐文学,不喜欢教廷的清规戒律和简朴禁欲,不推崇宫廷的繁文缛节和勾心斗角。

义务性会见大臣贵族和参加皇室社交宴会对他俩来说就是折磨。茜茜会见时总是心不在焉,说话懒得张嘴,声音很小。来宾听不清也不敢说,硬着头皮回答问题,常闹笑话。有一次茜茜接见一个贵族男性,她问:“您结婚了吗?”
       这位绅士听不清,猜测着回答:“经常!”
       茜茜根本不管人家答什么,按套路问:“那您有孩子吗?”
       绅士还是没听清,继续硬着头皮答:“偶尔!”
       旁边的侍从都笑得止不住了,茜茜依然一副兴趣索然的样子例行公事地继续接见下一个来宾
       而路德维希和茜茜喜欢长得好看的人,对长相不好的人,都是一副不给面子的拒人千里之外。
       有一次,路德维希二世不得不接见一个相貌平庸的人,为了不直视那张他不喜欢的脸,皇帝让仆人将一个插满鲜花的大花瓶放在他俩之间的桌子上。弄得这位绅士完全看不见皇帝,说话不知道该大声还是小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据说说这个可怜的人满身大汗的离开皇帝时,眼神里全是沮丧和绝望。而皇帝依然坐在原处,用手帕捂着鼻子,在百无聊赖的望着窗外天空。

自从和茜茜呆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俩常会面,一起散步聊天。据说看他俩在一起散步,完全就像一对从童话里走出来的璧人,令人赏心悦目。
       热恋中的姑侄互称“你是苍鹰,我是海鸥”渴望自由。
       可惜我们在新天鹅堡并没有看到苍鹰和海鸥,倒是看到划过蓝天的一架喷气式飞机。
       茜茜公主也曾经很努力的为她的表侄物色适合的姑娘,她的妹妹索菲,但路德维希对索菲的喜爱纯粹是亲人般的,没有男女之情,所以思前想后,就解除了婚约,终生未娶。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为瓦格纳的剧本所深深打动,决定修建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那美丽的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1869年,就在巴伐利亚南部的天鹅城堡遗址上,他勾勒出自己的梦的世界--新天鹅城堡。

新天鹅城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一个未完成的梦。在对表姑的情感破灭之后,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他自己得不到世人的了解,便躲在自己的世界中,不轻易抛头露面,远行时甚至选择夜行。
       那些来自家庭和宫廷的责备,茜茜公主和他俩可以相互支持着,充耳不闻,我行我素。这对不愿承担皇室责任的姑侄,有各自的逃避方式,茜茜极好远游,路德维希狂修城堡。

因为对现实不满,他致力于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不料,却被举国上下一致反对,当这个城堡就要落成的前夕,1886年6月12日,这个单身富于幻想的年轻国王最后一次视察了这个城堡的工程进度,返回慕尼黑的途中,却消失在夜幕里,第二天清晨在湖中发现国王和古登医生的尸体。据说是被政敌谋杀致死,至今还没有揭开谜团。而恰恰在此5天前,巴伐利亚国家医药委员会刚刚宣布路德维希二世患有精神病,当时他只有41岁。而茜茜公主则在1898年瑞士日内瓦湖畔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杀,或许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里能再续前缘吧!
       路德维希的死给他的家人留下了1500万马克的债务,也给世人留下了未完的梦(路德维希二世死后工程随之停止)。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还是将建造新天鹅城堡斥为愚蠢行为。

世事沧桑,德国人把路德维希二世的梦变成了现实,耗费巨资建成的新天鹅城堡成为德国旅游业赚钱的大户,这个用国王的鲜血换来得城堡却是这个小镇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经有过百万的游客来这里欣赏这个童话色彩的城堡,成为德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令人玩味的是,路德维希二世的被罢黜和辞世,令他至今都是德国最传奇也最受欢迎的君主。巴伐利亚人如今依然亲昵地称呼他为“我们亲爱的国王”(unser Kini)。在他统治期间,巴伐利亚虽国力日下,但远离战争保持着和平的状态。而当年令他饱受非议,被称为“影响巴伐利财经”所建的宫殿和城堡,是当今巴伐利亚旅游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新天鹅堡很多导游图册里都印日本文,看来日本人喜欢来这里,不过今后应该多印中文图册,因为中国人开始渐渐增多了。
       由于参观新天鹅城堡的人非常之多,在去附近旅馆途中遇到了严重堵车: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欧洲堵车,非常惊奇的是,即便是堵车,旁边车道空空如也,且车与车之间保持非常远的距离,距离到可以再塞进一辆车,不过我们自始至终也没有见到一辆车越过车队。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国内超越堵车的司机固执的认为:规矩排队通行的司机完全就是一个“傻瓜”,这就是教育和素质的完全不同。
       好在由于堵车也堵得秩序井然,车队始终在慢慢移动,没有堵死的迹象。我们在去往餐馆的岔道口拐弯,终于脱离了堵车队伍。
       当晚住宿在黑森林附近德国小镇旅馆,当看到服务台上居然有新天鹅堡明信片可带为邮寄时,终于发出本次旅行唯一的明信片。

恬静少女湖

我们居住在德国小镇的欧洲花园宾馆,和最近在其他居住地一样也是异常安静,早晨的阳光洒进浓密的树林。

生态的鸟笼别致的镶嵌在各种老屋墙上。

这种光影效果无需摄影爱好者去刻意追求,因为它就真真切切的在自然环境里出现!

鸟鸣伴随着琐碎的脚步声行走在安静的小镇街道上,任凭阳光挥洒在自己的身上;

这就是欧洲花园的真实写照!

早餐后我们将前往德国黑森林地区的蒂蒂湖,这也将是德国的最后一站,下午即将到达德国法国交界处的法国小镇住宿。

蒂蒂湖湖水清澈见底,环湖杉树浓郁成荫,周围绵延的丘陵和西部海拔近1500米的费尔德古堡,以及黑森林那浓浓的绿、幽幽的湖和林中鸟类天籁般的鸣啼,共同营造出这里独特的浪漫氛围。历来为各国游客所垂青,更是很多美国日本游客的必访之地,当然现在中国人也渐渐的多起来了。

蒂蒂湖,在德语中是少女湖的意思,眼前的风景宛如少女,美得清澈纯净,美得不食人间烟火,美得仿佛张艺谋心中的那部《山楂树之恋》。蒂蒂湖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区之一,但却毫无想象中熙来人往的喧闹。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纯净与德国人注重环保有关。进入湖里的船只必须是人工的,每天坐船到此的游客完全可控,小镇居民的生活用水也全都是循环处理,确保没有一滴废水排进湖中。就连这些宠物们的卫生问题,小镇上也有专项管理。这就是德国人的执着个性,为了环保,甚至愿意失去利益与便利,坚持传统的理念早已深入他们的血脉。

关于蒂蒂湖名字的由来有不通的说法,一说TITI由古罗马君王提土—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而来,因为他率军攻打日尔曼人时曾路过此地。还有说TITI在古罗马语中是用来称呼小姑娘的,就好比DIDI, MIMI, SISI。不过我更喜欢德语中“少女湖”的意思,眼前的风景宛如少女,美得清澈纯净,美得不食人间烟火。看那小湖也确是这么个意思:小巧玲珑、晶莹剔透,静静地含羞带娇,宛若处子。
      到蒂蒂湖,一来可观湖光山色,二来可以品尝德国黑森林的特色美食-德国猪手:
      德国猪手是我们说的猪肘子,大约500克重,先用香叶、西芹末、洋葱丝、胡椒粉、白兰地浸泡,放入冰箱保鲜24小时,取出后用大火蒸30分钟,然后滤干用180度的烤箱预热,然后铺上锡箔纸放上猪手,用大中小火烤50分钟。
     配上各种汁料、再加上杯正宗的德国啤酒那是相当的惬意。
     话又说回来,对于吃惯川菜的我们来说,味道太淡,不及我们的卤猪蹄香,好在刚烤出来金黄脆酥口感不错,一旦冷下来皮子就太硬了咬不动。能品尝一下德国人的美食究竟是什么样也了却我们好奇之心吧了。

品尝德国猪手后逛逛蒂蒂湖的小商店吧。这里有很多特色店,有卖杜鹃钟的,卖瑞士德国名表、文具、皮件、施华洛维奇水晶和当地艺人做的玻璃、陶艺品。最有特色的应该是非布谷鸟钟莫属了。

布谷鸟钟的造型取自于黑森林的传统民居式样,它的屋顶斜面要比德国传统的人字体山墙更为夸张,而在墙外又搭建不少木制阳台走廊,颇符合山地民居的气候环境。有趣的是,这里售卖和制造布谷鸟钟的店铺作坊,又反过来模仿布谷鸟钟的式样建造自己的小屋,感觉就像童话世界一样。
        看见下面的松塔重锤了吗,那可是百分之百的实心金属的,被德国传统工艺所吸引,出于喜爱我也花了几百欧元买了只报时布谷鸟钟,不过有点遗憾,对于我家客厅来说本来已经有一套欧式钟,在客厅里挂钟还有很多讲究,就留作下次搬新家用吧。

走出商店,正好看见商店外面的大布谷鸟钟准点报时,布谷鸟叫了,跳舞的人偶出来了,手机记录下如下视频,非常有意思。
      离开蒂蒂湖,我们前往法国境内的南锡住宿地。
       非常可惜在法国南锡印象并不十分深刻,也没有拍什么照片。大约只记得我们离开大巴车,拉着行李箱走了一段路。感谢团友们热情支持,让我获得大量住宿地附近照片,终于接续上了进入法国南锡的组图。

今天的行程轨迹如下:

到此为止,意德瑞法4国之旅时间已过半,接下来要进入法国巴黎,那里有更多的故事、充满艺术、浪漫气息以及奢华的宫殿。
       千古不灭的罗马带给我们的是悠久古风和辉煌宏伟的建筑。虽然我们曾经在书籍,甚至是西方电影中见过或者由此而延伸出的场景,不过亲临现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旅行天气是如此眷顾我们,一连几天日丽天清, 明媚的阳光普照意大利瑞士德国大地。田野里时不时泛出白的花、黄的花,然后被割草机艺术的划分为流线的波浪。一片新绿几乎覆盖所有山梁和平原,林木葱郁,十分茂盛,树篱与林子都叶密色浓,座落在绿色绒毯的欧式尖顶教堂和乡村房屋更象伊甸园的某一角落,.这里树木繁茂,花儿盛开、鸟儿啼鸣。
       一会儿,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地中凸显一株翠绿的大树,仿佛是上帝用黄金分割法挥出一副静幽的WINDOWS桌面画;
       一会儿,出现一道道矮篱,她是与孤寂的田野唯一的分界;
        一会儿,展现一条蜿蜒的小径通向篱笆,路边长着月桂树,路的尽头是一棵巨大无比的七叶树,悄无声息的夜色渐浓的时刻,我觉得仿佛会永远在这样的阴影里踯躅。
        说道这里,意大利篇即将结束,让我疑虑的是,传说中的瑞士过去是那么贫穷、德国人还被曾经称作是蛮夷,毫无素质可言,怎么能发展到如今人人友善、国家富裕、人们普遍展现出高素质,与蛮夷毫不相干。
        其实认真思考一下,德国瑞士历经了几百年的发展,而国人自始至终都被封建制度奴役着,直到新中国成立才66年多点,改革开放也才30多周年,所以我们的发展路子还得继续走下去,国人的素质还需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可千万别再后退了。
        今天我们越过德国进入法国小镇居住,明天我们将到法国巴黎,开启欧洲之旅法国篇。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9 12:26

引用 winning 发表于 2016-08-19 12:26:22 的回复:

回复winning:写吧写吧,记录那些难忘的旅行!

2016-08-19 14: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2 13:01

引用 grace_亲 发表于 2016-08-22 13:01:54 的回复:

回复grace_亲:感谢支持

2016-08-23 14:19

收藏了

2016-08-25 10:46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8-25 10:46:46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感谢品鉴,谢谢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