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一天环游一个国家

杨海冬 (昆明) LV.2
2016-08-18 20:31 1436/3
  • 出发时间/2016-06-18

我与新加坡结缘始于骑行。五年前,我从昆明出发,纵贯东南亚六国,新加坡是这趟长途骑行的最后一站。后来我又多次去新加坡旅行,每一次,身边总有自行车为伴,特别的出行方式,让我深入到一般游客到达不了的地方,对这个城市国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高额罚款背后的故事
       还记得数年前由马来西亚新山经跨海大桥入境新加坡的情景,海关别的不查,特别询问了我们自行车的驼包里有没有带口香糖。初来乍到,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口香糖在新加坡是违禁品,事实是这个国家对口香糖的厌恶程度远远超过了毒品。因为它是城市里最难洗刷的“牛皮癣”。而新加坡是全世界闻名的花园城市,由此,超爱自己国家的新加坡人不但自己不吃口香糖,就连外国游客也不能幸免。
       到了新加坡才知道,禁吃口香糖只是这个国家成百上千个“不准”中的一个,在这个高度自律的国家里,违反交通法规以及卫生条令,将受到高达1000坡币(相当于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像地下人行道内骑车这样的违规行为,不但要受鞭刑,还要接受穿着反光背心在街头执勤数周的惩戒。公共场所里,画着各种违禁要求的指示牌随处可见,几乎成为一景,销售文化衫的老板于是瞅准了商机,适时推出有关主题的T恤,据说一路大卖,成为畅销不衰的纪念品!
       和我一道纵贯东南亚的队友,一改路上随意违章的坏习惯,变成遵纪守法的良好市民。我们一路走来发现,当地居民确实十分遵守交通法规和卫生条令,街头基本见不到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闯红灯的事情就更别提了。
       我们在小印度选择了一间颇有设计感的青年旅社,碰巧老板陈世强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听说我们从中国骑行了6300公里来到新加坡,小伙子不但把我们的房费给免了,从第二天开始就为我们做起了义务向导。

新加坡是一个十分缺水的国家,过去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需要从马来西亚和印尼进口,为了实现自给自足,新加坡在独立之后的数十年,一直致力于淡水资源的开发和再生利用,如今新加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成完整的雨污分流系统,遍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骑行途中,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收集雨水的设施。由于地处赤道,丰沛的雨量为新加坡带来了天然的淡水,科学合理的利用,让这个昔日“干渴”的国家变得越来越“滋润”。高档写字楼里,都配备有专门的冲凉设备,公司白领每天上下班都要“任性”地冲上一把。而这样的生活方式,在过去是极为奢侈的!
       环游间隙,陈先生请队员品尝了一种叫NEW WATER的瓶装饮用水,这种甘甜的饮用水是用下水道排放的污水净化而成,当年在全国推广时,为了让国人放心饮用,李光耀总统带头在公众场合饮用,一时间在坊间传为佳话。
       作为新加坡水域监督协会理事,陈世强和大家介绍当地水资源再生利用时,语气和口吻更像一个环保志愿者,他对自己的这个民间身份很在意,只要房客愿意,他都会带领大家参观社区的污水处理设备、雨污分流系统以及NEW WATER的生产加工过程,这些环保设施藏在游人很少能涉足的当地居民区里,在某个社区的河道清理大队的库房里,我们看到了品类繁多的冲锋舟、皮划艇以及社区居民做义工时工作的照片。透过照片上那一张张笑脸和挥汗如雨的工作场景,我发现普通新加坡人对国家的爱,就像陈世强先生一样,全都转化在了对环境的保护上了,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美誉也是几代人辛勤耕耘的结果。这些幕后的故事,使我意识到新加坡优美的环境,不仅仅是依靠高额罚款来维持和创造的!从总统到庶民,每一个人都是这个花园城市的守护者!

车轮上的博物馆之旅
        新加坡是世界上博物馆最密集的国家之一,在7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着50多个公立或私人博物馆,从大型的国家博物馆,到小型的玩具博物馆一应俱全、看点十足。想了解新加坡的历史和文化,而时间又很充裕的话,自行车就是最好的代步工具。第二次到新加坡,我即以博物馆为主题,骑上自行车展开了车轮上的探寻之旅。
       首先列入名单的是牛车水原貌馆,原貌馆位于新加坡宝塔街48号,由一栋三层楼的老式洋楼改建而成,藏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下,散发着浓浓的历史味道。但凡路过的游人,都会被它独特的门脸吸引住。原貌馆很小,但每个小时都有导游服务,带领游客参观展览。循着导游讲解的线索,早期华裔移民的生活情形及辛酸经历,犹如幻灯片一般,在眼前一幕幕再现,这里最具看点的就是那些用微缩景观重构的历史画面,沙盘上的人物惟妙惟肖、令人着魔,看着看着恍惚走进时光隧道,克拉码头的喧嚣与热闹仿佛就在眼前。

像牛车水这样小巧精致又接地气的博物馆通常是我的最爱,他们没有大而无当的陈列品,浓缩既是精华。顺着这样的线索,后来我又接着寻访了玩具博物馆和邮票博物馆。
       七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成长于物资匮乏的年代,儿时可供玩耍的东西实在不多,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开玩具店的梦想。参观玩具博物馆,更多不是为了猎奇而是重温宝贵的记忆。
       这家位于Seah街的私人博物馆拥有来自 40 多个国家的 5 万多件古董玩具和童年纪念品,部分玩具已有百年历史,有的来自遥远的保加利亚。MINT 玩具博物馆的收藏规模在东南亚首屈一指,从蝙蝠侠、铁臂阿童木、古早漫画和泰迪熊,这里应有尽有,无论大人或孩子均会乐在其中。这些丰富的收藏属于新加坡人张延发。
        博物馆内展示的古董玩具不仅仅是怀旧玩物,还记载着玩具所属时代的精彩故事。在这里,游客还可以购买到各种复刻的纪念品,有太空漫步机器人,或是“1990 年代日本奥特曼”公仔。博物馆所在的五层楼建筑设计现代化,曾获奖无数,地下室设有一间 上世纪二十年代风格的餐厅,屋顶天台酒吧则可让顾客饱览莱佛士大酒店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
       后来,我又去了新加坡邮票博物馆,这个座落在福康宁公园附近的博物馆是东南亚的第一所邮票博物馆,于1995年由新加坡电信管理局成立。由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两层维多利亚式古建筑改建而成。其前身是卫理公会图书馆,过后改为英华学校在哥里门街的旧校舍。由此,很多人来博物馆参观,并不是完全奔着邮票而来的。
       这座博物馆的规模可以用“迷你”一词来形容,伪邮迷可能半个小时就能看完里面的展品,但是对真票友来说,可能用半天时间,也不能完全欣赏完里面的邮品。展示区里的邮票,以新加坡的历史和世界邮票史为轴线,辅以实物和手绘的形式,向参观者娓娓道来。画风清新可人,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一楼的商品部还有邮票和明信片销售,我闲来无事,在这里写了一堆明信片,投到了博物馆门口的红色邮筒里。这个充满古早味儿的博物馆访客很少,是新加坡闹市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发呆的好地方。
作为一个军迷,每到一个地方寻访战争遗迹基本是旅行中的必修课。
        在Pepys路上的鸦片山岗战役纪念馆,藏于路边茂密的丛林之中,由一栋翻修一新的黑白色殖民时期平房改建而成。要了解新加坡二战期间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里就是最好的窗口。这里距离鸦片山战役遗址仅数步之遥,1942年2月14日,马来军团 1400 名勇士英勇坚守最后一道防线,抵御日军 13000人的强势进攻。战至最后,仅一人幸存。这就是阿南赛迪中尉指挥下,新加坡抗日战争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
        在密林掩映下的鸦片山岗战役纪念馆。用历史文物和现代装置相交织,不动声色地向游客诉说着第一马来军团大无畏的抗战故事,作为一个中国人,身历其境亦感同身受,毕竟我们也有相同的屈辱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国家强大,跻身世界之林,才能抵御外辱。我游历了二十多个国家,参观过无数个博物馆,每每谈及历史,爱国主义教育总是捆绑在抗争史这架“马车”上,也许只有血雨腥风的史实,才配得上作为国家崛起的注脚,也才能凸显和平年代的珍贵!

120公里环骑一个国家
        应新加坡旅游局的邀请,第三次游历新加坡,我选择了最具挑战性的环岛骑行,一天之内骑行环绕一个国家,不是每个骑友都能有这样的经历,当然也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创造这样的“骑迹”。

前两次骑行,都是在白天进行的,新加坡阳光的热辣,我早已领教,赤道上那种能让人融化的日间温度,并不适宜长途骑行。所以环岛骑行,我选择从晚上七点开始。
       随我一道骑行的八位友人均来自昆明,为了让昆明骑友更好的体验骑行新加坡的乐趣,“狮城骑行”的骑友们早在几天前就已经进行了探路工作,选择线路、后勤保障、休息补给等早已经做好了规划。集合当晚,“狮城骑行”团队来了19位志愿者,几乎达到了三个人带一位昆明骑友的比例,大家都感叹待遇太好,看着这些异国他乡的骑友,我才真正理解了天下骑友是一家的意义,一路上我们的车队都有向导在前面带路,车队后面也有人收尾。新加坡的朋友一边骑行一边还不忘向我们介绍路过的景点,让我想起数年前陈世强先生为我们带路的情景。
       120公里的新加坡本岛环岛之行,从头天晚上七点到第二天凌晨五点结束,用了近十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几乎没有夜骑经验的昆明骑行团来说是一个难忘的体验。我很喜欢在晚风中骑行的感觉,尤其是新加坡东海岸,简直是户外运动的天堂,海水在夕阳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远处的巨轮在缓缓移动,汽笛声伴随着沙滩上玩耍孩子的笑声,构成动听的音符。尤其是身材曼妙、衣着清凉的一波波美女或慢跑、或踩着滚轴溜冰鞋与我们比肩同行,让我突然觉得生活美好得如在梦境中一般,有些不真实。
       夜幕中的新加坡,高耸的摩天大楼不再给人有压迫感,它们和银河混为一体,灿若繁星。出了闹市,郊外的新加坡更像花园而非城市,温柔的晚风,伴随着虫鸣,让骑行更加舒适轻快。近十个小时的骑行一晃眼就过去了,美得不要不要的!

当然,除了本岛,新加坡还有许多小岛值得观光,最出名的莫过于圣淘沙岛了。圣陶沙岛是距新加坡本岛最近的一个岛屿,由一道陆桥与本岛相连,圣淘沙在马来语里是“和平安宁”的意思,是新加坡最为迷人的度假小岛。岛上靠海一面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跑步道,我们把自行车当成一种交通工具,穿梭于东南亚唯一的环球影城、亚洲最大的海洋生物馆、亚洲最高的独立观景塔摩天塔之间,充分享受到了出行的便捷。而新加坡第三大的外岛乌敏岛,是个原始生态保存完好的小岛,小岛上不但有榴莲、红毛丹和波罗密等野生的热带水果 ,还有长尾猴、野猪等野生动物,我们上岛的时候恰逢周末,见到许多家长和老人带领着孩子在岛上骑车、玩耍,全家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让没有成家的骑友,看了甚为羡慕!

出国旅行,鲜有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能让我每次去都充满新鲜感。这个以城市为核心的国家,像一个黄衫领骑手,在飞速发展的亚洲,总是冲在前面,通过自身不断的锤炼与雕琢,向着完美之路破风前行。由此,每隔一段时间,总能让我这个超级喜欢他的FANS看到无穷的变化。

新加坡骑行小贴士:
    1、新加坡闹市区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只能在人行道上骑车,所以要特别注意行人的安全;
    2、城市里骑行建议用小轮车,红灯和岔路口多,频繁上下,不建议穿锁鞋;
    3、白天骑行需要大量喝水,避免脱水和中暑,随车带上饮用工具,很多地方都有直饮水提供;
    4、夜间骑行一定要带上照明装备及反光背心,许多时候是在快车道上骑行,安全第一;
    5、一路上有许多美食大拍档,加油站也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全程不用担心食品和水的补给;
    6、环岛路况很好,建议骑公路车,特别后半程,车少路宽,如果体力足够,可以好好享受速度的乐趣;
    7、圣淘沙岛海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而且根据规划了几条不同长度和风景的线路,沿途都有指示地图,可以放心骑行;
    8、乌敏岛是一个独立的小岛,需要搭船进去,岛上有租车行,也可以到岛上租车骑行。乌敏岛除了风景优美的常规道路外,还有许多深入森林里的土路,一路还能见到野生动物,喜欢山地骑行的朋友不能错过。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