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北上.尋覓龍江神韻】~2016盛夏東北休閒自駕遊

mcma (香港) LV.19
2016-08-18 20:32 1546/12
  • 出发时间/2016-07-20

前言

很喜歡與親友們駕車出遊,享受那種視野海闊天空、遼闊大地任我行的自由自在感覺。退休後時間充裕了,這個願望得以實現。今年先後多次與親友自駕遊,包括二月份的內蒙古尋覓陰山岩畫遊,四月份的塞外明長城遺址遊,五月份的台灣宜蘭福山自駕遊。這次的東北自駕遊早在春節期間已經策畫,成員都是資深的遠程自駕遊的參與者,行程策劃準備自然輕而易舉。唯一難的是時間安排,要照顧到全體成員的假期實非不易。最後經協商,出行的時間定在暑假期間的七月。
  我是在參加川藏自由行後,於七月一號回到香港,在大學醫院進行身體檢查。月中,接到樂弟的通知,東北行鐵定於七月二十號出發。回港十來天就要再走,時間倉促確實叫我慌了手腳。好在身體檢查已經順利完成,其他瑣事留待下次回港再說吧。
  永安旅遊訂了七月十八日的機票。準備了衣物,添加了一些旅遊的常用小藥,檢查了回鄉證,駕駛證等證件,萬事俱備,只待出發了。
  七月十八日臨行前,又接到樂弟的短信,要我帶護照。看來是要在黑河出境俄國,幸虧提醒,我差點忘了這事兒。夜晚,我乘搭南航班機離港,將近夜晚十一點回到北京
  二十日清晨,北京大暴雨。冒雨由北京朝陽區駕車出發,開始了為時十一天的東北自駕遊之旅。

自駕行程

北京~長春~哈爾濱~黑河~愛輝~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黑河漠河~北極村~根河海拉爾~阿爾山~巴林右旗(大板)~北京
  行經:河北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內蒙古(呼倫貝爾盟、興安盟)。自駕遊全程:5100公里。

行駛日程

2016.7.20 ~ 2016.7.30
Day 1 :2016.7.20
  北京承德~朝陽~阜新四平~長春
Day 2 :2016.7.21
  長春~扶余~哈爾賓
Day 3 :2016.7.22
  哈爾賓~北安~愛輝~黑河
Day 4 :2016.7.23
  黑河~愛輝
Day 5 :2016.7.24
  黑河~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
Day 6 :2016.7.25
  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黑河
Day 7 :2016.7.26
  黑河~呼瑪~十八站~塔河漠河
Day 8 :2016.7.27
  漠河~北極村~漠河~高地林場~滿歸~根河
Day 9 :2016.7.28
  根河~呼倫貝爾(海拉爾)~阿爾山
Day 10 :2016.7.29
  阿爾山~突泉~巴林右旗(大板)
Day 11 :2016.7.30
  巴林右旗(大板)~赤峰承德北京

美圖共賞

Day1:   2016.7.20

七月二十日清晨,北京大暴雨。六點半由北京朝陽區出發,一路向北。原定五人兩車,為了輪流駕駛節省體力及減少開支,臨時改成了五人共乘一輛七人SUV
  走京承高速,轉長深高速。經承德、朝陽、阜新四平,頂風冒雨行駛1000多公里,約下午七點到達吉林省會長春,入城投宿休息。
  晚餐後觀賞長春夜景,明天繼續一路北上。

冒雨行駛在京承高速

太師屯服務區

朝陽服務區

彰武服務區

吉林省會長春

長春市夜景

Day 2 :  2016.7.21

清早,酒店裡吃過早餐,繼續趕路。長春出發,走京哈高速,二百六十公里路程。經扶余,全程高速公路。跑三小時到達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入住中央大街附近的黃金賓館。中午休息,禁酒令解除,喝哈爾濱啤酒吃韓國料理。下午遊覽索菲亞大教堂。乘船橫渡松花江,遊太陽島。夜晚松花江觀夜景,閒逛中央大道,將近午夜回黃金賓館休息。
  黃金賓館的亮點是古董電梯,1903年由德國猶太人建造,為全國唯一尚在運行的同類電梯。有一部電視劇曾介紹該電梯,電視劇名曰:夜幕下的哈爾濱。

黃金賓館的古董電梯,1903年由德國猶太人建造,為全國唯一尚在運行的同類電梯

到哈爾濱的第一項活動,喝哈爾濱啤酒,品嘗韓國料理。

哈爾濱之夜

Day 3 :  2016.7.22

清晨吃過早餐,便告別哈爾濱向黑河出發。走202國道,途經北安、孫吳,車程六百公里,下午三時到達邊境城市黑河
  黑河市位於黑龍江畔,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隔江相望。黑河是個舒適美麗的宜居城市,沒有堵車,沒有空氣污染,物價也很低廉。夜晚,當地親友宴請,把酒言歡,場面感人又溫馨。很喜歡東北人的豪爽性格,對酒席上經常聽到的勸酒話印象深刻,就是:寧傷身子骨兒,不傷感情!
  夜晚由朋友陪同,遊覽黑河夜市。黑河是與俄羅斯的通商口岸,夜市的商品琳琅滿目、種類繁多,隨處可見的俄羅斯大哥大姐,操著流利的普通話與商販討價還價。
  盡興遊覽到深夜,回酒店休息。我們住宿在黑河易達酒店,三星涉外,高級標間150元,乾淨舒適,房價便宜。
  根據計畫,我們將在黑河市逗留四晚。明天將去愛輝古城遊覽,如辦妥手續,後天將渡黑龍江過俄羅斯。

海倫服務站

孫吳服務站

國道黑河入口,北陲名城黑河到啦!

黑河友誼宮,橫幅口號:打造北方文化名城 譜寫中俄友誼新篇章。

黑河的街道,乾淨整潔又通暢。

黑河夜市

賣炒年糕的小販,有吹薩克風的文藝青年助興

跳廣場舞的市民

Day 4 :  2016.7.23

一覺醒來天已大亮,睡眼惺惺的看表,時間還不到四點,這才記起自己身處黑河。夏天,黑河市的日出時間是3:45,是全國最早天亮的地方。
  上午在酒店吃過早飯,與朋友們驅車前往愛輝。黑龍江畔觀景,參觀愛輝歷史陳列館,觸目驚心!上了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隨後參觀知青博物館。知青館內展出大量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上山下鄉時期的知青文物。觸景生情,心裡很不是滋味。隨後驅車到中俄文化園遊覽,充滿異國風情的景區景色宜人。這裡拍攝過多部蘇聯衛國戰爭電影,其中有一部叫: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俄羅斯風情街,鐵藝大門很有韻味

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女兵宿舍

隨處可見的小松鼠

木屋下面的蛇蹤

顎倫春族文化村

黑河市的餐飲很上檔次,這間好像叫 江畔漁火。

Day 5 :  2016.7.24

清晨,乘船渡江過俄羅斯,到俄羅斯邊陲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遊覽。出境俄羅斯的簽證在酒店就可以辦理,很方便。俄方過境的辦理手續卻很緩慢。香港特區護照免簽,可隨著俄國人優先過境。
  過境俄國後,參觀了博物館,東正教堂,列寧廣場。布拉戈维申斯克是個寧靜美麗的城市,人們生活悠閒,友善好客。原本夜晚有朋友在一間大酒店設宴招待,我們給婉拒了。哥幾個到超級市場買了俄羅斯香腸、三文魚、啤酒飲料(布市的物價便宜的令人驚嘆!),回到酒店房間消夜閒聊,度過一個悠閒的夜晚。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以前叫海兰泡,百余年前還是中國領土。想起最近常聽到的一句話:國家不富強,就會挨打。

黑龍江主航道,中間線游弋的俄羅斯巡邏艇

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口岸碼頭

布拉戈維申斯克博物館

布拉戈維申斯克東正教堂

可愛的俄羅斯小女孩,主動擺姿勢供遊客拍照

東正教堂的樂隊,演奏動聽的樂曲

布拉戈維申斯克的列寧廣場

廣場水池中戲水的小男孩

布拉戈維申斯克的勝利廣場,象徵勝利的凱旋門

廣場上騎自行車的小女孩

勝利廣場,黑龍江邊遠眺中國的黑河

布市的酒店都不大,環境清幽

Day 6 :  2016.7.25

天放晴,難得。酒店裡吃過俄式早餐,繼續遊覽行程,到市中心的商場購物,然後吃午飯。要重申,俄羅斯的麵包非常好吃。
  下午告別布拉戈維申斯克,出俄境過關回國。出俄境稍有阻礙,辦出境的俄國妞竟然不認識香港特區護照。好在態度極好,見到我一把年紀,還推出一把椅子叫我坐下。這叫什麼禮儀?國人面前當眾出醜,怪不好意思的。最後當官的出面才辦妥出境。
  下午回到黑河,與親友歡聚,告別。明早將繼續駕車北上,完成餘下的行程。

布拉戈維申斯克的街景

俄方口岸的女兵牽著大狼狗

回來啦,中華人民共和黑河口岸

Day 7 :  2016.7.26

清晨由黑河出發,沿著黑龍江,穿越大興安嶺,一路直插西北。沿途的空氣清新,風景秀美如畫。路程走了一半,下起大雨,陣風雨霧中山林穿越,確是難度極大。  經呼瑪,十八站,塔河,行程七百公里,晚上七點到達邊陲城市漠河
  住宿市區的如家快捷賓館,原以為是那間出名的酒店連鎖,經查詢得知不是一家,比如家多了兩字,叫北極如家快捷賓館。
  安頓好行李車輛,到當地一間餐館吃飯。正值當地的旅遊旺季,餐飲的價格水漲船高。
  當地氣溫十度左右,看來明天要穿羽絨服了。

黑河臥牛湖風景區

Day 8 :  2016.7.27

清晨,漠河出發到北极村,全程七十公里,路況極好。老天爺開恩,一路陽光高照,真好。北極村需購票入園遊覽,門票六十元,六十歲的老人半價。這次自駕游,我們以野遊為主,一路走一路觀賞自然風光。原則上不進入購票景點,非買不可的除外。
  北極村是中國之最北,與俄羅斯隔江相望。歷經八天的行程,終於找到北啦。  北極村觀賞了黑龍江,遊覽了北陲哨所、北極法院、中國之最北點等景點。在小鎮裡吃午飯,開始返程。下午冒雨橫穿大興安嶺,一路觀賞青山綠水森林美景,由黑龍江漠河進入內蒙古境內。途經高地林場、滿歸,行程六百公里。夜晚八時,到達呼倫貝爾盟根河市,投宿休息。
  根河市位於呼倫貝爾盟北部大興安嶺林區。冬天天氣極之寒冷,氣溫可達零下58 度,被稱為中國最冷的冷極。

漠河的北極如家快捷賓館

遠眺黑龍江對岸的俄羅斯哨所

隨著採摘藍莓的大哥,下公路採摘野生藍莓

Day 9 :  2016.7.28

清晨睡到自然醒,整装出发。由連綿不斷的大興安嶺林海到一望無際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景色依然美如畫。一路走走停停,觀景拍照。途經額爾古納、哈達圖,中午到達呼倫貝爾盟海拉爾,吃飯休息後繼續趕路。
  沿著依敏河南下,一路景色宜人。行程五百多公里,下午六時,到達中蒙边境,美麗的阿爾山市。
  投宿火車站旁的鑫泉賓館,稍事休息後出街遊逛。遊覽了全國最美的阿爾山火車站,晚飯在塞汗蒙餐飯館吃蒙古燒烤。夜晚觀賞市區夜景,感覺天氣很冷,趕緊跑回酒店休息。

根河冬天的最低氣溫是零下58度,是中國的冷極

根河的清晨,整裝待發的鐵騎自駕遊大哥

根河的天和快捷賓館

阿爾山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女子公安騎警巡邏隊

Day 10 :  2016.7.29

阿爾山是一美麗的邊境山城,近兩年成了著名的自駕遊景點。小城內停滿了全國各地的汽車,北京車牌居多。略感遺憾的是,遊客大增搞得物價騰貴,商業味太濃啦。
  一路行駛,阿爾山森林公園觀賞美景,接著趕路。繼續向南,行駛六百多公里。途經突泉、扎魯特旗、巴林左旗,下午到達大板(巴林右旗),住宿休息。

Day 11 :  2016.7.30

巴林右旗鎮所在地是大板,屬內蒙赤峰市管轄。
  巴林的景色談不上美,卻是著名的巴林石產地。清晨吃過早餐,到早市遊逛,順手買了幾塊石頭兒,質量不算好,留個紀念吧。
   赶路回家,過了赤峰大雨,過了承德雨停。天色灰暗沿途景色迷迷蒙蒙。隨著數不清的汽車風馳電掣,迎面而來是酷暑的燥熱。北京到了。

感謝 大熊、Xiao Chong、欣欣、CJ 一路相伴,圓滿完成這次尋覓龍江神韻的“快樂東北行"。期待下一次的遠行,再會。

引用 mcma 的图片:

好可爱啊 和娃娃一样~

2016-08-19 15:54

听说阿尔山的火车站很好看 希望下次有机会去看看

2016-08-19 15:58

2016-08-19 16:12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9 15:58:53 的回复:

听说阿尔山的火车站很好看 希望下次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Better me:阿爾山確實很美,有機會過去看看。謝謝關注。

2016-08-19 16:5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9 15:54:40 的回复:

好可爱啊 和娃娃一样~

回复鹿妹儿:謝謝您的欣賞!

2016-08-19 16:58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8-19 16:12:25 的回复:

回复空心:謝謝關注。

2016-08-19 16:59

2016-08-19 21:59

2016-08-19 21:5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19 21:59:5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謝謝您的支持。

2016-08-21 10:01

看完大哥這篇遊記,好多感觸啊!
1.這麼棒的行程,我竟然沒跟著您一起去,真是婉惜啊!不論是黑河(我們稱之為璦琿);俄羅斯(海蘭泡);根河;漠河(中國極北)以及一直心所嚮往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我哥也是)均是我一直想去走走看看的地兒!要不是得照顧母親,定飛去北京跟著大哥一起去領略北國大地的山水風光
2.看大哥這一趟,又讓人憶起當年讀的歷史,地理,西元1689年,清康熙28年的尼布楚條約,海蘭泡回到中國的懷抱,但在西元1858年,清咸豐8年第二次英法聯軍之際,老毛趁機威脅中國,簽訂"璦琿條約,自此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成瞭老毛的國境,當年每每讀到滿清咸豐以降的外國侵略,總是令人義憤填膺!  漠河是中國的極北,根河每年冬天都是中國最冷的地方,呼倫貝爾遼闊的大草原,一直是心之所向,布仁巴雅爾唱的"天邊"及"呼倫貝爾大草原"的旋律與歌詞都會在腦中縈繞
3.看到哈爾濱的照片,如此令人孰悉,自2001年首次造訪哈市,至今已多次去過,冬夏均有,孰悉的中央大街,松花江,太陽島,想著今冬還要再去感受零下20幾度的白色世界

2016-08-29 01:51

PS. 璦琿的"琿"(讀音與"渾"同)大哥打成了"輝",,看的夠仔細吧!

2016-08-29 01:56

引用 MSG 发表于 2016-08-29 01:56:12 的回复:

回复MSG:  謝謝老弟的關注與支持。至於地名愛輝與瑷珲的應用,本人確實有點犯糊塗。具我個人愚見,應該用瑷珲才正確。經查,瑷珲於1956年,國務院對一批"生僻難認"的地名用字簡化,瑷珲被改為爱辉,瑷珲為別名。隸屬黑河市的一個區。至今在瑷珲所見,國道收費站,街道地名牌,都是使用爱輝兩字。查看中國地圖,寫法更有"爱珲"者。確實叫人無所適從。聽說今年黑龍江省政府,批准將黑河市爱辉區爱辉鎮恢復為"瑷珲"。期盼下次造訪,更名工作會順利完成。謝謝老弟的指點。不瞞老弟,電腦上"瑷珲"的繁體字都打不出來,嘻嘻。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