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环湖——为青海代“盐”

• 出发时间/2016-08-10

单人 单车 青海湖

单人 单车 青海湖
行程:
DAY -1->1
08.10晚 北京站-(火车)->08.12早 西宁站-(大巴)->08.12中 西海镇 租车整顿休息
宿:西海镇
环湖第三天 黑马河-石乃亥-刚察县 120KM
宿:刚察
DAY 5
环湖第四天 刚察县-甘子河-西海镇 90KM 下午返回西宁市
宿:西宁
DAY 6->7
08.17中 西宁站->08.18 北京

单车:西海镇“驴友别挤单车俱乐部”租的;如果你不是特别爱的自己的车子或者要从家里骑过去的话,完全可以到西海镇租车,很方便,我租车这家也是之前小伙伴7月刚去完租的,好评,价格根据车型不同在260-350不等,我租了一辆和家里小七很像的车子,因为看着亲切又安全感。
衣服:薄长袖+单层冲锋衣+运动裤+运动鞋(轻便型小布鞋备用)+长袜+骑行手套(租车店提供线手套)+魔术头巾(租车店提供一个,自带两个)+骑行眼镜(防风防晒防虫)+头盔(租车店提供)+雨披(租车店提供);早上还是有点凉的,建议全程不要脱外套,高原感冒比较麻烦,中午热点就当排排汗啦~~环湖全程4天可一身衣服穿了,第二天结束看到住宿店家有洗衣机,就把衣服洗了甩干,另外带了一身衣服睡觉穿。
补给:带1L水够了,我外加了4个士力架,一天路上吃一个,怕饿,途中中午吃饭就可以在补点水,每天出发不用带太多,沉……
吃饭:环湖过程中,就在行程中间点吃中午饭-面条,晚上就在住宿地方附近找吃的,反正不是很好吃…
住宿:因为是一个人出行,临时组的小伙伴,沿途算是随大流,住的都是床位性质的,条件算是一天比一天好吧,住宿的地方很多,价格在40左右,所以请依照价格来想象条件。
用品:药(感冒,发烧,拉肚,维生素),洗漱(住宿都可以洗澡的),防晒
花销:火车票(381+353)+大巴(25*2)+租单车(260-350不等)+日均食宿(100)

要开始讲环湖的故事啦

讲故事之前,我想说,其实不要把环湖的事情想象的很难,虽然我去之前也感觉,哇晒,环青海湖耶!
实际上,路上会看到很多很多看起来很新手的人哦,其实我也是一枚菜鸟~~~
所以,只要你是一个有体力有耐力爱自然的人,就放心大胆的去环湖吧,大不了多骑几天慢慢来~~~

故事的开始,源于有些许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每天生活的很焦躁,看似忙忙碌碌,实则周而复始
正赶上有假期,想着换换心情,其实想了很多地方,随意看了火车票正好有去西宁的票就去了~并且前一阵子一直在播放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七八月又是最合适的季节~So,收拾收拾行李还不说走就走~~~

出发前做了一些攻略,并且在此特别感谢7月份刚环湖回来的0043小朋友的攻略支持
事实证明环湖并不是一件难事,那面无论是公路状况,租车服务,住宿都是很成熟的了

DAY -1->1

DAY -1->1
为什么写DAY-1呢,因为订票也算是比较临时,只买到了一辆最慢的车,10号晚上23点多从北京站出发,经历了一天两夜32小时才到西宁,我的还是上铺,基本上全程我都处于昏睡状态,狠狠的补了一觉;12号早上7点多到了西宁站,出站左手边是西宁客运站,买了去西海镇的票,中午到了西海镇,下车给租车店打电话让老板来接应一下,选车子,老板给推荐了一个住宿的地方,放了东西,简单收拾一下,再西海镇里转了转,西海镇上有一个大超市,可以随意买点吃的路上带着,不要带太多,骑车蹬不动的时候,就会感觉一张纸都沉。转转悠悠一下午就过去了,适应适应高原,晚上早点休息。

DAY 2

DAY 2
环湖第一天 西海镇-江西沟 102KM
正日子来啦,早上7点半去老板的店里取车,顺便会一会同一天出发的人,看看能力相当的组一下队,毕竟我还没有学会换胎,早上老板很详细的给我们讲解了路段注意事项还有行程安排,大概不到9点,开拔~~~

第一天嘛,虽然有洪荒之力,但也不要用力过猛,主要以适应海拔和观赏游玩为主,出发之前我也不知道大家骑车能力都怎么样,骑着骑着就知道了,身边只剩下一对速度差不多的小兄弟,后几天基本上小兄弟们在等我,特别感谢小兄弟们不抛弃不嫌弃之恩~~~
先是有一点草原风貌,经常会看到牛羊横穿马路~这时候还看不到湖,几公里的缓上,然后就爽了,放坡,看着远方青海湖越来越近~~~差不多放到湖边,然后当然有下就有上咯,继续爬坡,周边的景色已经变了样,有点沙漠的感觉,感觉很神奇~
第一天骑车的人很多,上坡上不动了,就随意找身边的人聊两句,慢慢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从沈阳一路骑到青海的小伙,一听辣个亲切的东北乡音,真是两眼泪汪汪~其实主要是小伙长得还蛮帅的,还没来得及多搭两句话,一个上坡人家就没影了~~~
中午我和两个小兄弟在湖东种羊场吃了口面条,继续上路,下午过了三岔路口,是一片油菜花地,再往前到了151基地,二郎剑景区我们没进去,据说没神马意思~前方有一个加油站,过了加油站有一条大马路通向湖边,村民占湖为王,拦路收费,每人10元,我们在这进到湖边玩了玩~
玩完差不多下午4点,继续赶路直奔江西沟,这个时候已经累得不要不要的了~~~不过不能第一天就怂呀~把速度降下来慢慢骑~~~
晚上不到6点,到了江西沟,随意找了一家住宿,这家住宿体验不太好,就不推荐了……

DAY 3

DAY 3
环湖第二天 江西沟-黑马河 48KM
青海毕竟和帝都差了两个时区,每天我们差不多都是8点多出发,上午的天气基本上就是多云不晒
早上5点多就醒了,听着外面特别大的雨声,不知道已经下了多久,6点多钟雨停了,我们也都起来收拾东西,吃过早饭,直奔黑马河,就不到五十公里,边骑边看看风景,天真的很低,感觉就在云端~~

不到11点我们就到了黑马河,先是火速找了一家住宿的地方-“家园旅店”,在进黑马河之后前行200米左手边加油站后面,其实住宿很多,之前听说黑马河住宿会比较贵,因为很多人选择停留在这里看日出,不过我们住的这家也保持了均价水平,条件比江西沟要好一些,晚上还借用老板的洗衣机把衣服甩干了~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下午的茶卡盐湖!
放完车和行李,我们收拾完,返回进黑马河的桥头,那里就有包车去茶卡盐湖的车,我们碰巧在那遇到了后来赶上的租车小伙伴,一对母女和一对情侣,于是我们一共7个人一起租车去了盐湖,一车300;去盐湖的路上看到满上遍野的羊群,想着羊们好牛啊,能爬辣么高~~~天还是有一些阴,我们都很担心下雨看不到天空之镜,结果到了那里,大晴天哦,越玩天越晴~真的是映出天空的颜色和人的倒影~~~high了一下午,裤子上全是盐~~~
傍晚回到黑马河,我们一行7人都住在家园旅店,第三天早上一起出发

DAY 4

DAY 4
环湖第三天 黑马河-刚察 120KM
黑马河的日出没有看到,很早就醒了,但是天很阴,又掉了几滴雨点,于是继续睡觉蓄力,差不多七点起床吃东西,继续出发,早上出来天还是阴阴的,沿途很多帐篷旅店,其实蛮适合看日出的人住的~
这一天的路程前半段都是沿着湖在骑,离湖很近,穿过湖可以看到对岸,途径一个蛮大的上坡,坡顶是经幡,4天全程看到4次经幡,看到经幡就意味着已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上坡可以准备high起来放坡啦,中午在石乃亥继续吃面条,后半程就是延绵不绝的大马路,骑到泉吉的时候,据说这里是看鳇鱼的地方,我们骑到桥头木有看到鳇鱼只看到水很黄,大叔说是雨水太大就看不到鳇鱼了~鳇鱼是没看到,但是桥头大叔特别热情的邀请我们吃西瓜~瞬间补充能量,吃过瓜之后继续上路,过了泉吉骑一段之后有一个铁路桥,下桥是一个岔路口,从那开始大货车就开始多了起来,尤其是环湖第四天从刚察出来到西海镇,大家要注意大车;铁路桥下面的那条铁路段是沿湖而建,应该是去往拉萨的青藏铁路线,一辆火车呼啸而过的时候司机还特意鸣笛和我打了招呼~~~过了这段铁路不多久就能看到远处的刚察了,但就是看起来不远,怎么骑也骑不到……快到刚察的时候,最后3KM赶上了传说中的雨水天气,体验了一把穿着雨衣有阻力有多大…真的是能看到天的分界,前方是晴天,头顶上降雨,不过还好,骑了十多分钟进了刚察县,找了一家青旅-七彩阳光,很干净,老板娘的女儿很可爱~~~

DAY 5

DAY 5
环湖第四天 刚察-西海镇 90KM
景色已经偏离了湖面,两边都是草原的景象,几天下来沿途的人也是越来越少,最后一天基本上也就看到3、4组人再骑,中间还看到好多开挂的,一辆大卡车拉了一车自行车、一辆大客车拉了一车人,还看到两三组人,骑骑车再上保障车上坐会再骑,看起来还蛮逗的~~~
对于骑行者来说,路段真是爽翻了,出了刚察就是坡,到了坡顶看到经幡,开始放坡,一路上上下下到了甘子河,这个时候不饿也得吃饭……因为等着我们的先是一个9KM的连续两个上坡,这时候已经看到一些在推车了,快翻到第一个坡顶的时候,我还很天真的自拍,录了一段视频,大致就是说哇塞,翻过它就可以放坡回家咯~结果发现前方挨着就一个坡等着呢~翻完这个开始放坡,不过放眼望去前方还有大坡……反正就这样,差不多出了甘子河19KM后,看到一个经幡,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少年你可以一路放到家了~~~爽歪歪呀~~~之前所有爬上去的坡都会还给你的~~~放着坡唱着歌,青海湖之旅完美收官~~~

下午环湖回来,直接坐大巴回到西宁市,找了一家火车站附近的青旅住下,在青旅还遇见了一个刚刚从拉萨回来的姑娘,不到20岁,大一暑假,也是一个人旅行;晚上一起在西宁市内逛逛,吃了当地特色炕锅,真的好好吃的~还有当地牌子的酸奶我感觉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没有之一,帝都貌似都没得买~~~看了东关大寺的夜景,转一转西宁的街道~

DAY 6->7

DAY 6->7
中午的火车,早上起来在附近的为民巷西北马家优质包子铺吃了包子粉汤,有时间的话,蛮值得一吃的,喝了隔壁家的青稞甜醅。旁边就是马步芳公馆,据说是玉石做的,不过我没进去,实在对这类建筑没兴趣。看时间还够,随意找了一辆公交车坐上去,随着公交车看了看西宁市,在帝都呆久了,对于城市着实是感觉都一样。中午上火车打道回府,继续在上铺昏睡了20多个小时~~~

360° 360KM 环青海湖

360度 360KM 环青海湖

天气棒棒哒,景色美美哒,心情好好哒
没有大风,没有雷暴,最重要的事,没有爆胎!!!
青海湖的美,那种离天空很近的感觉,左手远山,右手青海,头顶蓝天,脚踏单车,一路上与自然相伴,远离城市,看天空那么真切,看湖水那么清澈,看羊群,看青草,看山,看云,看人们的朴实,看自己的内心,有大把的时间欣赏美景,思考生活~~~
一路上,接触到了来自甘肃的一对小兄弟、来自内蒙的一对母女、来自山东的一对情侣,分别代表了三种关系,感受到了兄弟的情谊,亲情的关爱,情侣的甜蜜;而我虽然这次是一个人的旅行,体会到的是独自上路的坚定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
虽然我是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回家,但是在路上,我并不是一直一个人
在路上,我们会遇到时而脆弱但是会更强大的自己;在路上,我们会遇到来自各地的朋友,哪怕只是短短几天的陪伴,或者是擦肩而过的一句鼓励,都是最纯真的善意;在路上,无论是遇到阳光明媚还是阴雨延绵,一切的美景都是来自大自然最美好的馈赠~~~
在二十五岁想不起来二十岁的时候做过什么,那么就在二十五六岁的年纪给即将到来的三十岁留点回忆~
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未来的时光中最年轻的一天,正青春~~~

如果你也热爱大自然,如果你也爱运动,那么请到青海环湖之旅,低碳环保,身体健康~~~
单车环湖--为青海代“盐”

故事的结尾,就是菇凉还是要回到城市~继续努力工作,赚钱养家~~~

环湖愿望:男票快到碗里来~~~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19 12: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09:56

我还特地来给小哲同学评论一下

2016-08-22 13:36

引用 小飞哥爱睡午觉 发表于 2016-08-22 13:36:00 的回复:

回复小飞哥爱睡午觉:飞哥?你那时好年轻哇!

2016-10-10 20:46

引用 vanillier 发表于 2016-08-22 09:56:3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vanillier:七八月吧~八月就很凉快啦

2016-10-10 20:47

引用 feeljoy妖妖 发表于 2016-08-19 12:26:2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feeljoy妖妖:哈哈~游记也当是个日记~有空就翻出来看看那时候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