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攻略加美图~~~呼伦贝尔北线包车六日游

开门见山 (北京) LV.5
2016-08-18 20:50 1105/9

旅行是把陌生的地名和城市变成熟悉的朋友,
      旅行是把自己的身影天然的P入向往已久的美景!

新鲜出炉,16年8月初,一家三口快乐悠闲的包车游,呼伦贝尔的土地上留下美好的记忆,出行前曾获益于大家的攻略,游完后也即兴写写自己的经历,希望有益于计划去呼伦贝尔的朋友们,展现最真实,最美丽,最详尽的旅途。

如果朋友们觉得有帮助,欢迎多多支持!

先上几张照片,几乎全部都是用我的黑卡拍摄。

这张照片是我费力的爬草包,爬到半截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的状态,老公说就这样别动拍吧

关于行程

第一天,早上飞机从北京海拉尔机场,包车师傅小王接机后开始行程,金帐汗,高处俯瞰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经哈吉,额尔古纳湿地,宿额尔古纳美柯曼尼酒店

第二天,游玩白桦林,恩和午餐,经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食宿临江贝拉之家

第三天,老鹰嘴,太平村午餐,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外留影,龙岩山,宿莫尔道嘎蒙渊格度假村

第四天,敖鲁古雅驯鹿,根河,穿越草原,经额尔古纳黑山头,夜宿黑山头塞北宾馆蒙古

第五天,黑山头至满洲里,途经呼伦湖,33号湿地,国门,满洲里夜观套娃广场,俄罗斯大马戏,宿华都爱7公寓

第六天,满洲里经呼和诺尔湖,狼岛至海拉尔,夜宿成吉思汗广场旁清济旅社

第七天早,旅社免费送机,平安回京

很详尽的呼伦贝尔地图,可以估算出每天跑了多少公里

关于花费

包车共6天,国产SUV,每天500,包括油费,过路费等等,司机和我们三口人一起午餐晚餐,早餐一般在客栈解决。司机的住宿由我们预定的客栈提供,所以每次预定住处时提前和旅店的老板商量好提供随行的司机房。没有再给小王额外的餐补和住宿补贴,第一天没经验没给小王联系住处,不过他说没事,去找认识的朋友住了,估计在这地界上他刷脸很管用。每次出游肯定是会和司机一起餐饮的,相互当朋友对待。
      因为是三口人出行,为了睡的舒适,我们尽量定家庭房或三人间,实在不行就住床比较宽的标间,这样平均住宿约每晚四百。小王师傅不会因为我们没去他们合作的客栈而有什么不愉快,非常赞。
     小王师傅手机号是:15947009765。
     午餐和晚餐我们尽量选择当地有特色或口碑好的餐馆,平均一餐花费200左右。
     门票:额尔古纳湿地门票65,电瓶车往返15,学生门票半价,电瓶车原价
     白桦林60,电瓶车10元
     敖鲁古雅原始部落 20
     俄罗斯大马戏,原价每张200的票通过旅行社170,套娃广场单独游览票50,如果玩里面的游戏设施是100的套票。
     呼和诺尔湖,20
     狼岛,成人40,孩子20
     黑山头骑马,一圈100
     一路上的水都不太好,所以基本喝的都是瓶装矿泉水,随走随买。

小贴士

关于防晒:建议戴帽子和墨镜,穿长袖外套,涂抹SPF值50以上防晒霜。晚上美女们可以用面膜敷一下脸,一方面晒后修复,一方面防皮肤干,比较草原气候比较干燥。

关于防蚊:特意带了澳大利亚的防蚊液,但是没有见到很多蚊子,草原上苍蝇倒是很多。

关于着装:长裤比较好,因为常在草地里行走,穿长裤保护皮肤不被划伤。鞋子建议防水防滑的户外鞋。怕冷的朋友可以带冲锋衣和超薄羽绒服,早晚很凉的时候用得上。服装的颜色鲜艳些拍出照片效果更好。

关于车:呼伦贝尔很多地方路并不太好走,特别是想走边卡时,所以越野车肯定还是首选。从性价比考虑,我们定了城市SUV,小王师傅车技很好,越野车能爬上的地方我们也都爬上去了。而且出发前了解了很多家包车费用,只有小王这里直接报价500一天,是最优惠的,几天里我们也都是自己找住的地方,小王不会要求我们去他们合作的地方住宿。

关于住处:因为八月份各家客栈基本上在网上订房都是不可取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灵活机动,这次旅行订房都是通过微信联系客栈订房,除了第一天在额尔古纳通过微信联系一个旅行社订房,余下几天全部都是当天或提前一天微信支付一百定金,到店补齐房款,沿途每家店都很有信用,呼伦贝尔还是很淳朴的地方。

关于美食:来草原必不可少要吃羊肉,我们人少,吃不了烤全羊,吃的烤羊排和涮羊肉也非常棒,小王说最好的羊肉是放在锅里怎么煮都不会老。恩和临江附近店里常有自己加工的列巴和蓝莓,也很正宗。呼伦湖附近鱼店很多,味道鲜美。在呼伦贝尔吃鲜奶做的冰激凌🍦也是不能错过的,停不下来的节奏。

关于网络:边境,临江,莫尔道嘎路上大部分时间联通没有信号,移动有一格信号,所以不能指望手机导航,因为边境上会收到俄罗斯信号,为了避免误用国际漫游,临行前特意打联通客服关了国际漫游,但是联通那天自动又给开通了漫游,说是为了方便用户,无语。住的客栈都有Wi-Fi,信号都还不错!

这个短信提示来到俄罗斯,其实并没有

第一天: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铁山冰激凌

由于定的是早上6点飞机,一向爱睡懒觉的我们三口人也不得不凌晨三点多就爬起来,前一天预定了易到送机,师傅早早的就等在楼下,顺利到达机场,车费180,因为参加过充一百返一百,实际消费90,还是比出租划算的多,飞机准时飞到海拉尔,出了机场就就上了包车师傅小王的车,开始草原之行。
     小王是满洲里人,对呼伦贝尔各个地方了如指掌,非常健谈,很有耐心,虽然吸烟,但从来不在车上吸烟。
     我们沿途看到车窗外的辽阔草原和点点牛羊,不禁有点小激动,但最近干旱,草的涨势不是太好,这些风景远不如后几天所见。
      第一站金帐汗,那里有很多游客,我们不太喜欢人为制造的景观,所以并没有进去,在外面照了几张照片。那天很热,后悔没有多带几瓶水,金帐汗外面有自助售卖机,可以微信支付,买了瓶矿泉水,算是收获。
       然后小王开车走穿越草原的路,基本上路上都是越野车,没有旅行社的大巴,能看到牧民的蒙古包和正在专心吃草的牛羊。在两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小王让我们下车俯瞰莫日格勒河,河水弯弯曲曲绕着绿草,成群的绵羊在悠哉的吃草,不过绵羊的毛不是很白,小王说只有下过大雨或者要剪羊毛前牧民给羊洗澡后,才能看到如云朵般洁白的绵羊。中午在额尔古纳市区吃了简餐,然后去额尔古纳湿地,进景区后有电动车送到观景平台附近,游客自己走一些台阶可以登到观景平台远眺湿地,还有一些可以下到湿地边上的栈道,因为曾经看网友介绍说湿地适合远观,所以我们没有向下走很远,打到回府,入住额尔古纳的酒店。
       可能因为早上起的太早了,三个人都有点疲倦,原本还要去白桦林住到恩和,临时改变计划第二天再去。这也就是包车的好处,比较灵活机动。
       感觉这段时间酒店不算是很紧张,这几天的住处大部分就是提前一天或者当天上午预定即可,除非是特别抢手的酒店,一般都能预订上。
       这天还有个收获就是吃到了心仪很久的铁山冷饮店的冰激凌,真的是非常美味,奶香浓郁,口感绵软,听小王介绍说这家原来是开火锅店的,冰激凌是作为赠品送给吃火锅的客人,慢慢的大家更喜欢他们的冰激凌,所以现在已经不卖火锅了,只做冰激凌。为了多吃几个冰激凌,行程的第四天从莫尔道嘎去黑山头的路上我们又再次经过铁山冷饮店买了几个。
       后来几天的路上经常会看到湿地,有的并不亚于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所以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呼伦贝尔,肯定不会再进湿地景区了。
      总的来说,第一天的景色只能说是刚刚开始,美丽的还在后面。

搭乘彩绘的飞机,乘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额尔古纳的夜景也很美

第二天:白桦林,七卡,麦田,恩和俄餐,冰激凌

早上下了些雨,我们出游一向不会起的很早,因为睡足了孩子身体才不会闹病,玩的更开心,这次也是这样,大概九点多才吃完早饭出发,小王很耐心的等着我们三个。路上雨渐渐停了,这是最好的安排了,下过雨空气清新,路上灰尘也会少很多,草更绿了。
      草原一下雨气温就会下降,前一天还很热,这天马上变得凉,到了白桦林,大家纷纷在停车场加衣服,有的游客甚至穿上了超薄羽绒服。景区的车把大家送到景区最深处,然后游客慢慢沿栈道向出口走再坐车。
      这里的白桦林非常有气势,高耸挺拔,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虽然其他的地方也有免费的白桦林可以看,但气势不如这里的壮观。下过雨后,树林里长了一些小蘑菇,孩子开心的发现了这些小玩意。如果时间充裕,这里值得玩一段时间,里面还修了一些秋千,跷跷板,熊大熊二的家这样的游乐设施,但是好像没有看到餐饮的设施。
      从白桦林出来后开出来到了恩和,按照大众点评推荐,我们来卓娅俄罗斯旅游之家就餐,因为牛肉饼土豆条卖完了,所以就点了猪肉饼土豆条,味道也不错,还点了罗宋汤,列巴,冬季沙拉,菜量都不小,沙拉剩下很多没吃完。等餐的空隙我和孩子又去寻找这里鼎鼎大名的蓝莓冰激凌,真的是费了功夫,在镇政府的十字路口走遍了四个方向,终于在第四个方向时找到了,实际上它叫玛丽娜列巴房,不仅卖冰激凌还卖列巴,奶酥等,中午的时候,列巴差不多要卖完了,我们开心的买了蓝莓冰激凌,列巴,奶酥,每一样都很好吃。
     吃过午饭,我们前往边卡,首先来到的是七卡,不得不说这里太美了,真正的绿草如茵,像柔软的大地毯,和俄罗斯由湿地相隔,游人稀少,牛羊满山坡,有的游客自带帐篷在这里露营,不过小王说晚上会很冷,还有很多蚊子,不会很舒服。
     沿七卡,八卡,九卡,一路上都是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路边有已经成熟的麦田,金黄色的麦穗在阳光下发出那么灿烂的光芒,不得不多拍几张留念。
      到达室韦后,感觉非常喧嚣吵闹,不太喜欢,于是稍作停留便向临江驶去。临江本来是有一个山头适合看日落的,但我们到达的有点晚,只看到一点点晚霞,在界碑那里拍了张纪念照。不过也不要紧了,开心就好。
      晚上我们住在贝拉之家,晚餐也在贝拉家吃的,味道不错。第二天的早饭有奶茶,列巴,蓝莓酱,都是很正宗,值得推荐。木制的房子隔音不太好,木刻楞都是这样,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可以准备耳塞,我常用3M的,效果很棒。

有没有大小两个女巫的感觉?

他们家的冰激凌和列巴都很赞!就是有点不好找。

第三天:老鹰嘴,太平村,龙岩山,油菜花,西旗羊肉,冰激凌

这一天我们起的更晚了,贝拉家院子里的车基本都走光了,我们才出发。
      沿颠簸不平的各种路,我们来到了老鹰嘴,一块形状奇特的石头,重要的是来老鹰嘴的路上,还能看到金黄的油菜花,8月初呼伦贝尔别的地方的油菜花已经凋谢了,难得这一片还能拍几张油菜花的美图。对于女士来说,拍照也是旅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哟。
       从老鹰嘴去莫尔道嘎的路上会经过太平村,小王让我们上到一个高高的山坡上俯瞰村庄,是一个非常小的村子,然后他带我们去了一个叫山林木屋的餐厅,这家后院里种了很多菜,所以做出来的菜都很新鲜,我们把点的菜都吃的光光的,特别是空心菜非常鲜嫩,吃过的最好吃的空心菜了,一定没加化肥,后来邻桌也点了这个菜。
       吃饱后出发去莫尔道嘎,路上会经过一个免费的白桦林,不是很大,可以散散步。早就听说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不值得买票进去,我们就在门口照了几张相。反正路上一直行进在森林间,路上还下起了太阳雨,一阵下,一阵晴的,关键看头顶上是什么云。路上有游人停车去树林里,小王说那些人是去摘苔藓喂敖鲁古雅的驯鹿,我们也应该去摘点的,因为第二天去看驯鹿才发现那里只卖胡萝卜,自己带了苔藓的游客就很开心,因为驯鹿更爱吃苔藓。
       我们到莫尔道嘎后先住进了客栈,说休息一下再去龙山公园玩玩,没过多久狂风骤起,一大片乌云笼罩天空,很快下起大雨。草原的天气真是易变。等下完雨,气温又下降很多,凉风习习,出门去爬龙岩山。它是一个免费的公园,沿栈道上山,树木郁郁葱葱,阳光透过树枝照在草地上,留下美丽的影子。听路人说下了大雨明天就可以进山采蘑菇了,仔细一看果然很多树下面长出了密密麻麻的小蘑菇,所谓的蘑菇圈。如果第二天还来,肯定能摘不少。
       晚上我们去吃点评里推荐的回味香火锅,点了西旗羊肉,果然味道鲜美,不容易煮老,自己磨的豆浆非常好喝,而且他们家也有冰激凌耶,老板娘送了孩子一个,我们又买了几个,很过瘾。
      蒙渊格的房间隔音还不错,服务员会主动帮忙拿行李,就是莫尔道嘎的水真的不太好,刷牙的时候都能感觉到一股苦味,此后几天的水都很一般。
      这两天的路都不太好走,经常会有土路,路上偶尔还能看到压马路的车。

出发前留影,贝拉也恰巧入镜

太平村附近的一个开放式白桦林

龙岩山上可以俯瞰傍晚的莫尔道嘎

一场雨后长出密密麻麻的小蘑菇,大自然真是慷慨

这样的土路经常坑洼不平,偶遇压路机,小王说看起来当地政府还是很重视旅游。

鲜美的羊肉

店里自己酿造的红豆酒

莫尔道嘎的蒙渊阁

第四天,驯鹿,爬草包,黑山头日落,骑马,蒙古包

这天差不多十点出发,小王说今天会经历从森林回到草原的过程。开始的时候车行驶在森林间,窗外的景色大同小异,所以来森林最好的时候是秋天,树叶的颜色会更漂亮。
     我们先是来到了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因为出发的晚,到达时已经中午了,估计驯鹿已经被先到的游客喂饱了,大部分懒洋洋的卧在地上休息。它们性格很温良,有人买了胡萝卜喂鹿,貌似它们不怎么感兴趣。
    再次出发后渐渐的树林开始减少,草地开始增多,路边很多草地上已经被牧民打过草,一丛丛圆滚滚的草包随意的散落在绿草地上,我们停下车,开始玩爬草包。这方面孩子爸爸很厉害,轻而易举的就爬上去,孩子也不甘示弱,努力尝试了一次又一次,最终也是成功的爬了上去,开心的不得了,以至于后来几天念念不忘,总是惦记着要爬草包。而我是来照相的,呵呵。
      曾经担心草原打草影响景色,现在发现草原更有趣了,路上我们还观看了打草机打草的场景,打草车在被割过草的地上来回开几道,收集够了草,便像母鸡下蛋一样噗的下出一个草包,很有趣。
     穿过辽阔的大草原,我们来到了黑山头,早就听说这里适合骑马,孩子和老公也都趁机过了过骑马瘾。马都是被牵着骑,一圈一百元,孩子的马全程基本在散步,老公的马最后小跑了一段,更加过瘾。
     骑过马,赶紧去山头看日出,山头上游人非常多,不过天空云层有点厚,最终也没有看到特别完整的日落,不过晚霞也很美,而孩子一直在专心致志的捉蚂蚱,也开心的很。
      晚上我们在塞北宾馆吃他们自己烤的羊排,味道非常香,值得推荐。最好提前让他们给烤上,我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才吃到,已经饥肠辘辘了。他们院子里有三个蒙古包,里面带单独的卫生间,还有两套蒙古族服饰可以穿了拍照。8月初晚上已经有点凉了,蒙古包里感觉更凉。隔音不是特别好,不管怎样算是体验了一次蒙古包。他们家有奶牛,想体验挤牛奶要早上5点起床,我们显而易见没有起得来,早餐倒是喝到了他们家新鲜的牛奶。
        塞北宾馆每周有一次大型篝火晚会,可惜我们没有赶上,想去的朋友可以事先问好了日期再去。

注意有打酱油的出没

请注意马蹄后的尘土,它在跑耶

路边大片的不知名植物,据说是一种药材,花上带刺,很多人停车来拍照

割草的车和刚刚打好的一卷草包

刚刚下过一个草包的打草车

路上同行的运草包的车

再次经过额尔古纳,特意来买冰激凌

黑石头的晚霞,仔细看山头上密密麻麻的游人

塞北宾馆蒙古包的彩色屋顶

塞北宾馆香喷喷的烤羊排

第五天,呼伦湖,满洲里国门,俄罗斯大马戏,套娃广场

早上出发的越来越晚,十点多离开黑山头,来到呼伦湖,没有进景区,而是在一个高地上可以远眺整个湖面,小王说附近还有生活在这里的渔民,所以不可能把整个湖都给围起来卖票。这里比景区更干净,因为有点阴天,所以拍出的照片效果一般般,天气很重要。
      小王带我们在一家很小但又很火的鱼店吃午饭,我们点了鲶鱼,味道的确不错。
离开呼伦湖,又在路边找了一块有草包的地方,孩子玩了会儿爬草包,她总是觉得不过瘾。
      一路开到满洲里,先去看国门,然后晚上去套娃广场旁看俄罗斯皇家大马戏团表演,有空中飞人,马术,摩托车,驯熊,狮子,老虎等表演,孩子是第一次看这样的马戏团,很喜欢。最后一个节目是滑稽跳水,坐在VIP区的VIP们很不幸,被溅了一身水,纷纷落荒而逃,估计要是小朋友坐在那会开心的不得了。
马戏结束后套娃广场里开始音乐喷泉表演,可以看马戏前买好套娃广场的票,这样会节省时间,要不会错过      一些喷泉表演,喷泉持续约半个小时,在套娃广场异域风格的灯光背景下,还是非常美丽的。
     离开套娃广场门口很多出租车,一上车就要30元,漫天要价,老公很生气,说最多20,司机也就答应了。其实很近的距离,就是针对游客乱要钱。
      华都爱7公寓在20层,视野非常好,能看到美丽的满洲里夜景,老板很随和,是个不错的公寓。可能前两天的俄餐羊排,羊肉,鱼肉吃多了吧,我们就吃了点方便面,没欲望再去吃那些鼎鼎大名的餐厅了。

一见草包就想爬,天空中虽然下着小雨,丝毫不减热情

小羊们过马路,不要惊吓了它们

奶牛过马路也很牛,大摇大摆

天气不太好哦,影响拍照效果

小王师傅带我们去吃鱼,非常火爆的一家店,点评上没有,导航上没有,自己绝对找不到的地方

套娃广场的卫生间都这么有特色

公寓窗外的夜景,棒棒的

第六天,扎赉诺尔博物馆,呼和诺尔湖,狼岛,成吉思汗广场

这天差不多十一点才出发,离开满洲里时经过婚礼宫远远的留照,小王说自从套娃广场修好后,来婚礼宫的人寥寥无几。随后来到扎赉诺尔博物馆,是个免费的博物馆,地下有模拟的煤矿,还是值得看看的。
       然后来到呼和诺尔湖,这里曾经是春晚的会场,有一些蒙古包,敖包,雕塑什么的。
       下一站来到狼岛,没有看到很多狼,可能都在洞里休息吧。
       到达海拉尔时是五点钟,我们慕名导航到一家火锅店,当时店里一位顾客都没有,悲催的是老板说晚上都订满了,不能让我们在那就餐,如果我们四点半来的还有可能让我们就餐,我们反复说一定吃的很快,他的客人来了我们肯定就让地方,老板还是不给通融,只好失望的在旁边一家面馆吃了点面。蒙古人的固执是该点赞呢还是点赞呢?
       晚上就住在成吉思汗广场旁的清济旅舍,一家人散步到广场,在旁边的一个购物中心又吃了点麦当劳,又去超市里买了半个西瓜,特别甜,今年夏天吃到的最甜的西瓜了。
      旅行的第六天,每个人都有点疲倦,也都有点审美疲劳,刚来时看到几只羊,几头牛就激动,后来看到一群羊,一群牛激动,今天路上再看到就不激动了。
      海拉尔的清济旅舍是一对北京夫妇开的,可以免费接送机,第二天一早,温柔的老板娘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结束收获满满的呼伦贝尔之旅。
       美丽的呼伦贝尔,期待下一次的甜蜜约会。

狼岛没有看到很多狼

广场上免费的露天电影,想起小时候看电影的情景

这一天是七夕节,很多情侣在广场上游玩,还有人放🎆,祝愿每对情侣都甜蜜幸福

这里有麦当劳和一个大超市

再见,呼伦贝尔

短短的几天很快就过去了,回头再看这些照片,心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希望这篇游记对朋友们有帮助,一篇成功的游记一定是让读了的人很向往那个地方, 而且还知道怎样在那里吃好玩好,很尽力地去完善这篇游记,难免有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
     没有十全十美的旅途,只要有发现美的眼光和包容的心襟,何时何地都会有丰富的收获。
     曾担心八月的草原景色会因为打草,油菜花凋落大打折扣,但是发现打草会是别样的风景,深得孩子的喜欢,临江附近还有尚未凋落的油菜花,而此时麦田有的已经全然成熟,欣喜而归。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9 11:26

那里羊肉很好,人多可以烤全羊,人少可以烤羊排,也还可以涮羊肉,西旗羊肉优点是鲜,怎么煮都不会老。还可以吃列巴和蓝莓酱,恩和,临江那里都是自己家做的。几个地方吃的冰激凌🍦都特别棒,不要错过啦,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8-19 12:08

赞,呼伦贝尔,我也向往的地方!攻略太赞!

2016-08-19 19:43

哇噢,好棒的远方

2016-08-19 19:46

引用 五阿哥 发表于 2016-08-19 19:46:42 的回复:

回复五阿哥:多谢阿哥,第一次写没经验,受到表扬小激动一下下

2016-08-19 20:1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2 01:07

引用 turejk 发表于 2016-08-22 01:07:59 的回复:

回复turejk:心动不如行动哟

2016-08-22 19:0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2 19:55

引用 糖果叨叨 发表于 2016-08-22 19:55:56 的回复:

回复糖果叨叨:您好,想了解哪一段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