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西藏,那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前言

西藏,毕业那会儿就一直想去的地方,各种原因一直拖到五年后的今天,这一愿望才得以成行。
         想起自己为了亲眼目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面容,爬上5000米以上的海拔,跟它合影之后的幸福满足感;想起那个早晨和傍晚,站在山头上,欣赏纳木错湖的日出日落,那泛着银光的湖水和对面的念青唐古拉山…感叹世间原来真的有如此美景。
          正如大家所说的 ”在西藏,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那里有珠穆朗玛,有神山圣湖,有圣城拉萨,有白云蓝天。只要在拉萨,每天必去甜茶馆,来一杯甜茶,跟当地居民围坐在一起,听他们讲着完全听不懂的藏语;去大昭寺,静坐在门前,看他们叩头,救赎今生的罪孽;围着八廓街转经,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体验布达拉宫宏伟的建筑;亲耳听一听喇嘛们认真的辩经......

进藏前准备

1. 进藏前提前15天服用了红景天:不确定到底管用不管用,纯碎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它,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对高原有恐惧心理,缺乏思想准备和战胜高原决心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就多。

2. 身体健康的人都可以进藏,因为进藏,提前一个月没有做任何运动。

3. 提前买一些药物带身上: 口服葡萄糖,头疼药,感冒药等(如果进藏高反厉害,喝一瓶口服葡萄糖可以缓解,我喝了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切忌,严重感冒患者不要进藏。

4.进藏的行李最好轻便为主:早晚温差大,建议大家带加绒可拆冲锋衣一件,特别管用。个人用品,太阳眼镜,遮阳帽,防晒霜等

进藏后注意事项

※ 身份证一定要随身带,身份证随身带,身份证随身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藏很多地方边检特别严格,没有身份证几乎寸步难行;
※ 初次进藏,可能产生轻微的头昏、脑涨、嘴巴干裂,轻微缺氧, 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到万不得已不建议吸氧;
※ 进藏多喝水,多吃水果,可以买一些维生素c吃;
※ 刚到西藏前三天,不要洗头洗澡;这边早晚温差太大,气候干燥,在还没完全适应的情况下,洗澡洗头真的很容易感冒,不过西藏的气候就算一周不洗澡不洗头也不觉得难受;
※ 去景区看到牦牛,藏獒不要拍照,如果一定要拍,请事先谈好价格多少钱一张再拍;好的司机都会事先到景区提醒你;
※ 西藏购物,可以买一些纪念品,价格不贵也比较有当地特色;像佛珠,绿松石,虫草等这些,如果不懂这些不建议买;

去西藏的几种出行方式

火车:这次我们选择从上海西宁,乘坐西宁直达拉萨的火车。第一次进藏,很多人建议坐火车进藏保险些;坐了火车之后发现,该高反还是高反,但相比于飞机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飞机:这是进藏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建议乘坐飞机到西藏的童鞋们,可以直飞到林芝林芝相比拉萨海拔更低,含氧量更充足, 林芝适应两天之后再转西藏其他地区。

包车:在拉萨遇到的伙伴当中,有两个是包车一路从四川玩到西藏,费用相对比较贵,而且需要找驴友一起拼车,雨季的话容易发生塌方。

骑行和自驾

西藏内的出行方式

①跟团:没有跟过团,但是听过一个大妈跟我讲过,跟团基本就是从这个购物点到另外一个购物店,自由游玩的时间特别少,而且真的会遇到部分导游强制性购物的,强烈不推荐跟团游,特别是在拉萨市内,完全可以自由行;
②包车游:选择越野车或商务车车等包租车辆旅游方式。一般可以在拉萨各青年旅舍寻驴友一起包车,这样平摊下来费用也在接受范围之内。包车的优点是可以自由选择路线景点,无购物,能够深度体验高原独特风光,是最佳西藏旅游方式。包车费用因旺季和淡季,价格会有所不同,听说都是西藏政府统一标价。
③散客拼车:如果一个人自由行,可以到各大旅行社报散客拼车,我们当时是在青年旅舍里面报的珠峰四日游,全程没有购物点。付费之前一定要确认好路线,费用,有无购物点。如果是一个人自由行,找不到合适的同伴一起包车,散客拼车是一种比较经济实惠的方式。

游玩线路: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拉萨-纳木错

原本计划第一站就去林芝,因为雨季怕路上塌方取消了,加之路上需要太长时间;不过能提早把线路制定好是最好不过的了;网上有很多线路推荐,可以自行参考。
西藏有部分地方是需要办理边防证才能进入的,比如阿里,珠峰等,如果是报旅行社的散客拼车,只要出示身份证,旅行社会统一帮你办理。最好是提前在自己户口所在地办理,当然,也可以在拉萨市内自己办理,交点办理费用即可

关于防晒

西藏一定要注意防晒,天气干燥无比,加之紫外线超强,很容易晒脱皮,一不小心真的就会被晒成当地人肤色;个人觉得物理防晒最管用,我在西藏呆了20多天左右,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完全没有晒黑。另外,有条件建议每晚敷面膜

关于消费水平

西藏的交通费占主要部分,各个地区相距太远,交通不是很便利,加之地处高原,物资缺乏,消费水平比一线城市还要高;尤其在旺季,吃住行比淡季贵很多,包车游西藏各个地区的话,旺季比淡季贵很多

布达拉宫附近的转经筒,转经一定是顺时针转,听当地人说转经最好转单数,如1,3,5…圈

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位置--药王山观景台,在布达拉宫斜对面;以前好像在这拍照需要收费,我们去的时候好像取消这个收费项目了。

站在布达拉宫上可以看到整个拉萨城,如不是阴雨天气,拍出来的效果会很赞

布达拉宫上面的红墙,特别喜欢这种色彩艳丽的墙壁

布达拉宫的门票需提前预约,第二天拿着预约票才能进入布达拉宫里面,上到半山腰有售票点,出示预约票购票方可参观布达拉宫内部。PS:教师证和学生证打半折哦

去布达拉宫一定要租讲解员,这样才真的算到过了布达拉宫,实在不行蹭导游的讲解也行。看过里面的奇珍异宝,加上讲解,真的会令你叹为观止…

哲蚌寺离市区较远,有公交车直达山脚,另再打私家车开往山上;我们几个当天是直接在市区找私家车上去的。PS:打的只能到山脚售票点处

珠峰大本营住宿条件艰苦,去之前做好心理准备,一般都是司机介绍入住当地人扎住的帐篷里

5000米海拔看星空绝对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色拉寺的辩经,每天下午三点开始,参观完色拉寺可以提前半小时到辩经场

8角一杯的甜茶,跟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味道差不多

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家的牛肉,真的跟石头一样硬,很多人都推荐这家的食物,但是我们都觉得一般,推荐里面一甜品:酸奶蛋糕;
里面基本都是去西藏旅游的人在这就餐

结语

西藏,去一次远远不够,所以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19 12:2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42

可以问问你拼车路线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2016-08-20 22:15

引用 rachelruan 发表于 2016-08-20 22:15:02 的回复:

可以问问你拼车路线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rachelruan:我在平措里面的旅行社订的散客拼车,没有购物点,纯玩的那种

2016-08-20 22:2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19 13:42:31 的回复:

回复东游:👌

2016-08-20 22:3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