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到达——四国之香川、爱媛县

echokyz LV.5
2016-08-18 21:21 2042/15
  • 出发时间/2016-03-15

写在前面

十几岁的时候迷《东京爱情故事》,耿耿于怀莉香和完治没有在一起。结束之前,莉香去了完治的故乡爱媛,走一段他走过的路,看他看过的风景,然后在约定抉择的时刻坐早一班火车离开。这是莉香主动的告别,也是两人各自人生的新开始。于是,爱媛,这个偏于日本列岛一隅的“乡下”地方,成为我心中治愈感的存在。去爱媛吧,每次低潮来袭,我常常这样想,却困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一直没有成行。
         很多年以后,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冲绳……对我们来说都不再是新鲜的目的地,而爱媛也变得越来越切实可行,再某一场不为人道的悲伤之后,我决定出发。可当我说出要去“四国爱媛”,朋友们还是会问“哪四个国家?”,“是日本四国,东爱里完治的故乡”对于这样的解释,如果是沐浴过九十年代日剧风的同龄人,大多意会地表示“你还真是真爱粉啊。”要是还不明白,我只好说“那是日本的乡下,没有办法血拼,不要让我代购。”说实话,要不是爱媛地处四国,我恐怕也很难有足够的认知,原来四国不只有完治的故乡,还有散布于濑户内海之上的艺术小岛,夏目漱石小说里的松山城和像箱子一样的少爷列车,日本最古老的温泉之一的道后温泉,1200年来一代代信徒沿着空海和尚开创的“四国遍路”朝圣之旅,四万十川、吉野川、仁井川里原生态的峡谷和溪流……是全日本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那么,“四国到底是哪四国?“恐怕要追溯到大和朝廷仿照的州郡制度,将全国划分为六十余国,在”伊予岛“上分出阿波、赞岐、伊予和土佐四国,得名“四国”,直到现代,对应德岛县、香川县、爱媛县和高知县。(想起,那天从高松所住酒店出来的停车场,看到并排停了四辆车,车牌显示分别来自四县,好像碰到了小概率事件,很是兴奋。)而这次,因为时间、季节的关系,没有选择环岛游,重点走了北半边的香川爱媛

D1 3.15 上海—高松

春秋航空有直飞香川高松的航班,机票在淡季尤其便宜(9块特价),相对于其他春秋飞日本的航线也是如此,因此据说很多人会选择此路线中转坐大巴去大阪。两个小时的飞行,顺利降落高松,出关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打算去哪里旅游,我说了高松(TAKAMATSU),一时想不起爱媛日语发音,脑子里闪过的就是丸子的故乡,脱口而出东京爱情故事,工作人员一听笑了。爱媛,我终于来了。
        因为离酒店check in时间还早,便决定先去之前游记看到的香川厅舍看看。 机场一楼大厅的大巴自助售票机,旁边有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一问到“县庁 中央公园”站即可。坐上大巴,到高松城区大概有四十分钟的路程,看着一路两边矮矮的民居小院,有一种回到故乡小镇的感觉,当然要干净多了,而且每家的庭院像修剪整齐的小园林。路上开的车也大多是经济型的小车,想起有一期《晓松奇谈》讲到台湾大街上很少有豪车比拼,也不再拿名牌包包衣服为傲,大概是经济水平整体到了一个层次,对于物质的需求大概更在于舒适实用就好。
          到了县厅站下车,肚子已经在抗议了,于是在周边找吃的。香川县是乌冬面的故乡,乌冬面店的招牌也是随处可见,拖着行李随意进了商店街的一家快捷食肆(日本的商店街大多都有拱形屋顶可以遮雨,这种形态的商店街还有专有名词,叫做「アーケード商店街」,后来才发现,高松市中心就是由七条商业街串联一起, 很容易找到方向)。不知道是不是太饿的缘故,比手画脚要了一份招牌牛肉乌冬面,是整个行程中最好吃的乌冬面了,面筋道,汤汁浓郁,又不油腻(后来直岛上吃到的一家手工乌冬面汤汁非常油)。
          从商业街出来走一段不远的路,就到了香川厅舍,它是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丹下健三(日本当代建筑界第一人)代表作之一。作为一个肤浅的建筑爱好者,一开始对于高松行程的憧憬是安藤忠雄的直岛,直到做攻略时看到一篇穷游帖子《濑户内海上的一场建筑、艺术与自然的旅程》(这篇写得很赞,强推)里提到了香川厅舍,想着就在高松市区,就去看看咯。因为县厅舍本身是一个办公场所,拖着行李的我们,在一层展厅稍作停留,主要还是在外围参观,所谓”外行看个热闹”。整幢建筑印象最深的是外立面的处理,清水混凝土的现代感和高部仿日本传统五重塔的设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外观。参观期间,陆续也有其他人过来从各个角度拍摄建筑外观,果然名不虚传啊,感觉还是要多做功课,才能对艺术作品譬如建筑、画作等有更深入的感受,不然只能大概看个皮毛。
         高松市区不大,大多可以步行前往,在酒店check in之后,时间还早,又晃出来去了高松站附近的玉藻公园。由于临近关门时间,公园里人烟稀少,踩着脚下的砂石沙沙响,而夕阳洒在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树丛,日式庭院掩映着门,偶尔有乌鸦(原来日本乌鸦多得吓人)还是鸽子走来走去,登上高松城遗址平台,可以看到不远处一片蔚蓝的高松港,小城安静而祥和。
         回到商店街,大多数店铺都已经关门,晚上是居酒屋的世界。也假装和当地人一样下班后,来喝一杯,吃几串烤串,聊聊天,进入这个城市的夜晚。

住宿:Her stage (河川舞台酒店) 2晚  717RMB  (地理位置好,不远就是三越百货,闹中取静,房间小,设施全,干净)

第一碗香川乌冬面的筋道,至今仍然回味

香川厅舍,丹下健三设计

清水混凝土风格

玉藻公园

高松

高松城旧址远眺

D2 3.16 琴平 金刀比罗宫

从高松市区到琴平,可以在终点站高松筑港、片原町、瓦町等站搭琴平电车,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也可以在高松站坐JR,但需要换乘,价格也贵多了。
       电车摇晃着一路穿过乡村田野,抵达琴平町,这里的金刀比罗宫是全日本金刀比罗神社、琴平神社、金比罗神社的总本宫,供奉着被称为“金毗罗”的海上守护神,是治疗疾病、消灾避祸、带来好运的神明,因此自古以来香火兴旺,许多人会从全国各地赶来参拜。也是在这里,遇到相对最多的游客,难得听到了广东话、台湾国语。
         参拜道路很长,到山腰的正宫是785级台阶,到里神社是1368级。走过表参道两边鳞次栉比的特色小店,就开始正式登山了,有点像登南京中山陵,两边郁郁葱葱。要是在樱花季,我想应该会更美,不过即使在这样的早春,走这一段路,没有国内寺庙通常有的嘈杂和烟雾缭绕,在正宫前学着旁人虔诚祈祷,也许真的有神明可以听到。正宫一侧还可以购买各种主题的御守和金刀比罗宫吉祥物“笑颜元气君”的手账,也可以用100日元在“金比罗狗”求一符。下山后才发现,我们只走到正宫,还有差不多一半的路没走完,好像修行的路,你以为走到了,其实并没有,只能安慰自己作为下次去参拜的理由吧。
         在山脚的商业街,照例要了乌冬面,店面古朴,连吃面也变得斯文小声起来。如果再走远一点,有一家教制作乌冬面的学校,可以学着自己做自己吃。
        还是坐电车悠闲地回到高松市区,在商业街闲逛,然后用谷歌地图找到另一香川美食骨付鸟名店一鹤。果然是名店,我们坐下没多久,门口就排起长队了。骨付鸟,其实就是烤走地鸡腿。店家一般会配一盘包菜,沾着骨付鸟的汁水吃。可能是我那几天牙口不好,肉质很真难嚼,要不然应该会蛮喜欢的吧。

住宿:同上

琴平电车

香川另一特产——骨付鸡

D3 3.17 宇和岛

一早赶到高松JR车站,用淘宝预定的四国JR PASS 五日票凭证兑换了个人乘车票(淘宝大概比当场购买便宜一点)。不得不说这个票实在太实惠和方便了,接下来五天所有的火车班次、市内电车都是无限次免费乘坐,检票的时候出示一下就行。不过这一路没有坐指定席,因为自由席看起来也不错,而且都很空。
         从高松爱媛的宇和岛,要在松山换乘,特急列车的话全程也要五个小时。坐这么久的火车去一个“无名”小城,其实是没有太多目的性,大概出发前看赏樱预报,因为它是爱媛县的最南端也是四国樱花最前线,于是就想去碰碰运气,还有就是某天在上海的MAKI HOUSE吃过宇和岛风的鲷鱼饭。火车沿着濑户内海一路向南,像极了台湾东部沿海的风景,而看到农家院子里或者山地里栽种了很多的橘子树,大概也到了爱媛。想起东爱里,完治有次收到妈妈从爱媛寄来的橘子。橘子是爱媛的特产,有各种橘子口味的饮料,冰淇淋。
          从宇和岛火车站出来,午后一点,街上没什么人,很多商店也是关门,好像空降到了无人之地的感觉。找到离火车站不远的酒店,服务员难得见到两个跑来游玩的外国人也是好奇,热情地推荐附近好吃好玩的地方。
         酒店虽小,旁边是一家罗森,也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可用,倒也方便。骑了车去商业街的拉面店午餐,然后去宇和岛城。宇和岛城坐落在不高的山上,半山是当地的文学纪念馆。大概是很少游客,纪念馆的大叔非常热情,尽管无法用日语沟通,但我们还是靠着谷歌翻译连蒙带猜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临走大叔还拿出他自己做的和服折纸说是"PRESENT".因为聊得太过投入,到了天守阁已是关门时间,只能绕着走了一圈。天守阁前的樱花也未开放,不过已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前来探访。两个高中女生在休息处拍照,写作业,聊天,远处是小城全景和蓝色的宇和海。静静在旁边站了一会,风轻轻吹着,夕阳甚好,这样随遇而安的游览也是不错。
         下了宇和岛城,在市区里随意骑行。所住酒店的对面是一个小公园,也是当地神社的入口,一条河从神社前缓缓流过。在夜幕降临之前,有些恍惚身在何处,仿佛回到了某个曾经到过的小镇,也是这么安安静静的。
        晚餐自然是吃鲷鱼咯,拿着酒店美食地图找了一家不远的餐厅,看起来不错,只是一份鲷鱼套餐虽然花样不少样样精致,而鲷鱼片也只得两三块,大概意犹未尽总念其好。

住宿:宇和岛东方酒店  1晚  390 RMB (宇和岛小,少数几家能够国内预定的酒店之一,经济型酒店,住客大多是出差的制服族)

特急列车经过的濑户内海沿岸,像极了台东海岸

爱媛乡下一瞥

宇和岛城

可惜樱花未开

宇和岛小城

宇和岛特色的斗牛活动,在每年的四月中

酒店附近的安静神社

鲷鱼饭套餐

D4 3.18 大洲-内子町-松山

因为大洲、内子町在宇和岛到松山的火车线上,于是这一日就变成拖着行李坐着火车游。到达大洲已是中午,这里是《东京爱情故事》中完治带莉香游玩故乡,参拜神社的取景地,也是东爱旅程第一站。在火车站寄存行李,便利店阿姨很热心地帮忙把两个箱子都塞进了寄存箱,减轻了不小的负担。谷歌了去往大洲神社的路线,可是不巧才没走多远就下起了雨而雨伞则忘在寄存的那两个箱子里。雨越下越大,街道上也没什么人,找不到卖雨伞的商店,正是为难的时候,看到一家在做甜品糕点的作坊开着,进去英语加肢体地说明了情况,店员立即拿出一把伞让我们带着,听说从中国特地来拜访东爱的拍摄地,又指了大洲神社的方向,一再表明雨伞是礼物不用归还。本来想付钱的,店员这么客气,提钱好像是俗气的事,只好先领受了陌生的好意,想着回来时一定来还伞。
       走出这一片街区,过了一座桥,就到了东爱拍摄的老街区。不知道是不是工作日的关系,老街安静得很,好像倒回二十五年前,只是物是人非。二丁目的牌子还在伊予银行旁边,莉香寄明信片的红色邮筒还矗立在老地方。其实邮筒转交的小巷子就可以到大洲神社正门,而我们一路往前上错了背面的阶梯,一度让我产生怀疑是否来对了地方。神社的主建筑经过拆建已不是当时电视剧的样子,直到看到正门上来高高的扶梯,我才确定:终于到了,丸子的故乡。Cos了几张经典剧照发到朋友圈,没想到得到很多朋友的共鸣,大家的感慨大都是这么多年以后这里还是老样子啊。
         因为赶火车去内子町,很遗憾没有去走丸子和莉香谈心的河堤,也没去大洲城。东爱里,完治跟莉香说起故乡,“那儿盛产橘子;天蓝得像是蜡笔涂上似的;安静的乡下,几乎听得到云卷云舒的天籁声;夏天雷雨过后,在后山上可以捉到好多叫独角仙的虫子…”而我站在大洲桥上看风景,突然觉得很像我自己的故乡,那是江南的小镇,钱塘江穿流而过,一座不高的虎爪山,山顶的有些年头的庙宇和竹林里的一汪泉水,都是小时候的乐园。看东爱那会,有一次看到爸爸拍的家乡雪景照,我莫名觉得像爱媛,于是暗戳戳地在照片背后写了”爱媛的雪“一度珍藏在我的日记本里。没想到,二十五年后我终于来到早春的爱媛,原来跟记忆中一样,还真的很像我的家乡。回去的路上,第一次吃到了爱媛的本土橘子,还了雨伞,顺便在甜品店买了一些特产,我想这样大概也算是一个好的旅客。
          内子町松山市区不远,号称“小京都”,保留着江户、明治时代的古老街景,以木蜡制品闻名。雨下得越来越大,肚子也实在有些饿了,在火车站旁边的商店寄存了行李,就一路狂奔到镇上。意外地在“乡之谷川”两岸遇见了早春盛开了一半的樱花,这对于在宇和岛吃了闭门羹的人来说,能看到樱花已是奢侈的愿望,尽管不是满开的状态,但经过雨水洗礼的樱花在早春的新绿中更显缤纷,很是满足。沿着小镇规划的观光路线走,不似国内开发的古镇熙熙攘攘,商铺大都半掩着门,光顾了一家“烧肉店”,坐满了放学后的高中男生,店主和他十来岁的儿子忙碌着照顾生意。因为沟通的关系,我点错了一份“烤鸡皮”定食,烤制后的鸡皮像充了气的棉花糖,实在不习惯,只好一一将鸡皮挑出,酱汁拌着米饭,也竟然吃光光。在内子座买了几个纪念馆的联票,一路走走停停,各处的纪念馆也都是以前的老宅子,也没有什么游客,脱了鞋便可随意参观,而我最爱找一处对着天井小院的和室廊檐,静静坐着,在那样的下雨天,好像进入了《海街日记》里老屋生活的恬静。
        从内子町松山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松山市区已是傍晚时分。话说,松山的确是四国最繁华的城市,果然比高松热闹很多。在车站前边的有轨电车站台搭车去酒店,因为买了四国的JR PASS 在电车和城铁也可以使用,交通真是畅行无阻啊。酒店离商业街不远,选了一家人气不错的“大阪烧”,价格实惠又饱肚。

住宿:TOP Inn 3 晚  1412 RMB  (酒店位置离商业街一站电车,房间是此次所住几个酒店中最大的,这价格还包含每日和式早餐,又因是周末价格,已觉得相当不错了)

大洲小镇,还和25年前一样

莉香寄明信片的邮筒

内子的樱花开了一半

雨中和式庭院

内子老店

内子安静干净的街道

D5 3.19 梅津寺站—爱媛美术馆—松山城—道后温泉

莉香离开的车站是松山市内环线的梅津寺站,特意挑了有玫红色座位的车厢,想象着莉香当时的心情。看到海的时候,梅津寺就到了,走出车厢,一眼看到了站台那块电视剧拍摄的招牌,一阵激动。因为站台围栏经常要刷新,工作人员会不定时收走绑着的白手帕,只看到一条也是同胞系着的手帕,于是在另一侧绑上特地从国内带来的白手帕,我终于到达。梅津寺站很小,而且样貌跟25年前电视剧里的几乎没什么变化,一样的时刻表,一样的时钟。
          出了站,在旁边的小公园走了走,这里是完治跑来追莉香的场景。意外发现,公园旁边是爱媛足球俱乐部的训练场,于是跟着当地球迷一起在场外观看。不多久,球员们陆续训练完毕出来,球迷自发站成一排,跟喜爱的球员握手签名聊天拍照。好几对爸爸带着小朋友一起来,球员就会开心地抱起小朋友合影,有一个三四岁的妹妹特别可爱,奶声奶气地求合影和加油。跟这妹妹的爸爸请教跟球员握手时他们一般说什么,也依样画葫芦地充当了一回球迷,虽然都不认识。本来还犹豫要不要告诉人家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一想到中国男足的水平,还是不问就不说了吧。
        大概看我们一直在周边晃悠,等车回的时候,工作人员跑过来问有什么可以帮忙。于是告诉他特地从中国来到这东京爱情故事车站的,他跑回办公室,拿出两张他拍的夕阳下梅津寺站照片送给我说:今天天气不好,如果天气晴朗,这里看海也很美。
         照片中,车站围栏系满了白手帕,朝圣之地。而这一站也是这次四国之行关于东爱的最后一站,无论是大洲还是梅津寺小小的站台,真实地走过这一路,当初莉香和完治没有在一起的遗憾好像也被抚平了,留在心里的是莉香的微笑。
         梅津寺回来的列车上,某人看了爱媛县美术馆最近展览的广告,心心念念要去看一场展览。正在展出的是脊椎动物进化史还有埃及王后的金饰品,门票也是不便宜,每个展览大概是一百多人民币,对比国内博物馆常常免费的展览,真是应该多去享受如此福利啊。展览其实平常,毕竟松山城市规格也不大,不过每个展览的周边却是做得好看又有趣。
          沿着美术馆公园往胜山的方向上去,就是松山城了。这座和姬路城,和歌山城并称“日本大连立式平山城”的原始城堡,于1602年和1628年之间建造。1635年,城堡被分配给松平家庭的一个分支,他们是德川家族的亲戚,这持续到封建时代结束为止。三层城塔于1820年建造,因原来的五层塔受雷击破坏。现在的松山城,也是爱媛县的标志性景点。樱花盛开的季节,城堡掩映在樱花道后,又明媚又古朴。遗憾的是,这一天樱花没开,天气也是阴阴的,站在高耸的城楼也远眺不到松山市景。上松山城除了徒步登山,还可以坐无遮拦的单人小缆车,也平添了几分野趣。
         从松山城下来可以坐有轨电车去道后温泉,说是郊区,其实也不算太远。道后温泉号称拥有3000年是历史,是日本三大古泉(另两个是有马温泉和白滨温泉)之一。而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油屋,据说也取材于此。大概周末的关系,道后商业街是熙熙攘攘,难得碰到摩肩接踵的场面,而温泉门口也排起了长队,于是只站在街口的人群中,看了一场夏目漱石《少爷》机关钟的表演,每到整点,机械钟会升起打开,小说中的人物木偶就会登场。而泡温泉的计划就留到周一回高松前来完成吧。
        回到市区商业街,随便找了家松屋晚餐,跟上海松屋不一样的是,要在门口自助机选好套餐付钱,取了票交给工作人员,这样大概比较节省人力。
        注:住宿同上

想象莉香坐过的座位

爱媛足球俱乐部在训练

松山

D6 3.20 今治—下滩

前两天的阴雨把濑户内海岛波海道骑行计划一挪再挪,好再今天终于放晴了。话说岛波海道是连接四国今治市和本州尾道市之间的跨海公路大桥,全长60公里,是世界骑行爱好者的圣地之一。作为一个贴心前骑行俱乐部成员家属,我特地安排了这一程。大桥的入口其实在今治市下面的小站波止浜,从松山坐特急到今治,再换乘慢车到波止浜。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能出火车站,选择直接换乘,而没有买到今治特产毛巾,甚是遗憾。
        波止浜是一个安静的小村庄,火车站也是无人车站。到达的时候已近中午,于是决定先找吃的。沿着岛波海道入口标志一路走,也看不到什么商店和餐厅,正在犹豫之际,难得看到一辆出租车开过来停在不远处的建筑前,走过去一看门上挂着招牌”御料理“。于是跟着车上下来的两个老奶奶进了餐厅,没想到招待的服务员的英语是我们这几天遇见最纯正也最流利的,而开在这小小村子里的餐厅却是当地有名的怀石料理。吃了午市套餐后,才有力气走了大概二十分钟到达大桥入口。按计划本来要在桥下的糸(mi)山酒店租自行车,结果当天天气好骑行的人也多,没有电话预约的话也再等两小时,盘算了下时间只好放弃,决定徒步走一段岛波海道。
        岛波海道有专门供骑行和徒步的行道,桥下的濑户内海湛蓝深邃,不时有骑行的人从我们身边穿过,旅行大概就是这样,很多事情不在计划之内,但也体验了不一样的随性的乐趣。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第一个下桥口马岛。从桥上坐电梯下到岛上,除了一片小海滩也没有什么风景,于是就在海滩边走了走,有一家人在堤坝上野餐聊天,在海滩边从下往上看跨海大桥,果然壮阔。溜达了一小回,再原路返回到波止浜站。
          波止浜是一个超级小站,也无人售票和管理,因为有JR PASS倒也不担心这一点,列车时刻的话都可以从google map上找到,但是不小心犯了一个错误,差点误了之后的行程。我们站了相反的站台,等火车驶近时才发现,又因为是小站上下车的人不多,于是上演陌路狂奔,在最后一刻跑过轨道桥冲上车。庆幸了没多久,开始担心,因为这一趟慢车,晃晃悠悠,好像把时间都拉长了,而我们急着赶下一趟松山去下滩的车,眼看着换乘时间越来越少,心里的紧张与焦急不停抓耳挠腮。就在下一趟列车出发还有两分钟时,我们到站了,以致于我已经急得不管三七二十一冲上了月台上即将开出的一趟车,感觉押宝一样,如果上了车至少有一半可能是对的,如果先确定哪趟车再上,两分钟根本来不及。幸运地是,我们上对了,今天最后一趟开往下滩还能看到夕阳的车。
        下滩据说是铁路迷一个必到的朝圣车站,不只是它是离濑户内海最近的车站月台,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落日的理想场所。日本国铁时代替“青春18车票”拍摄海报照的摄影师真岛满秀先后三次在此站取景,也是令这地立时爆红的原因。但其实,下滩也是一个无人小站,周边的居民不多,使用率不高。可是当我们迎着夕阳到站的时候,看到好多人端着长枪短炮站在车站前静静地看着落日。远处夕阳染红了濑户内海海面上的天空,美得像画一样,我想此刻最好的摄影应该就在眼前,而不是相机里。经过前面的一场奔波,看到如此宁静的画面,更让人感动。太阳完全落下海平面后,游客陆续散去,大多都是当地人吧,开车就走了,而留下来等下一趟回程火车的就只有我们和一个大阪来的游客。他很好奇我们作为外国人竟然也知道这个小站,而等车间隙我翻几本留言本发现中国人其实不少呢。
          回到松山,某人心心念念要去吃之前在商业街看到的烤串店。这是一家楼上店,内饰很有明治时期特色,类似我们这边的老上海风格,烤串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包菜蘸酱吃了好多片。

岛波海道跨海大桥

入桥口租车

下滩日落

海道骑行

下滩青春18海报

D7 3.21 道后温泉—高松栗林公园

一大早拖着行李去泡道后温泉。周一的早晨,果然不用排队。一直很向往东爱里四个人一起去泡的露天温泉,道后虽然不是露天,但是有其特别的古早味,加之最近合作的蜷川实花风的艳丽装饰,跨界出不一样和风。温泉的价格分3种,400、1200、1800日元。400的就是公共大浴池,1200的可以穿浴衣到楼上休息厅休息,给2块小饼干,1800的那就是2人小单间了,还可以看天皇洗过澡的地方。我们选了四百日元的大众浴池,在一楼,在入口领了号牌,走到底就是。第一间是柜子,放衣物,也有免费茶水喝,里间就是澡堂了。温泉池子在中间,四边贴墙壁是一排排淋浴喷头,底下一张小板凳和一个小木盆。有样学样地跟着别人洗干净冲水,然后下到池子里,温度不算太烫,但是泡不一会就要坐上来散散热气。泡完澡,在附近溜达,有很多夏目漱石小说《少爷》的印记。等到某人出来,拿上行李搭JR回高松了。
          一出高松车站,好像回到熟悉的城市,莫名亲切感。回来定的酒店离栗林公园较近,放好行李,就走去参观 。高松市区的栗林公园,号称米其林三星旅游胜地,也是四国唯一被指定的“国家特别名胜”的公园。可是呢,大概是从小生活于江南,见惯了园林,又是早春,树木还没有呈现最好的姿态,虽然不如期待,不过也总算见识了日式庭院的风格,大概就是平和
       回到高松的晚餐,又回到面食主题。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手工打面,超级大份。晚餐后,又去酒店泡汤,真是泡汤开始和结束的一天。
      晚上,研究第二天去小豆岛的路线,发现我定的民宿却是在直岛,问了前台工作人员,才搞明白直岛大概属于小豆岛行政区域之内。直岛虽然也是在我们的行程之内,但如果住宿也在直岛的话,时间上来不及,只好放弃去小豆岛。而之后实际的行程也证明,两天去两个岛实在不具有操作性。

住宿:SUPER HOTEL 334RMB一晚 (离栗林公园、瓦町近,可泡汤带日式早餐)

道后商业街

少爷时钟

道后温泉

少爷列车

栗林公园

D8 3.22 直岛

直岛原是濑户内海上的一个小岛,跟国内的很多小岛一样,随着年轻人逐渐去到大城市生活,只剩下老年人留守。日本教育机构benesse house 联合安藤忠雄等建筑大师和艺术家用现代艺术重塑了直岛,让这座本来几近荒芜的小岛焕发出新的活力。英国著名旅游杂志《Traveler》(旅行家)曾评选该岛为“世界上最值得旅游的7个文化名胜”之一,因此很多欧美游客特地飞来只为欣赏一眼Bruce nauman、莫奈等大师作品,而由安藤设计的benesse house oval房间要提前一年预定。虽然自以为还算文艺挂,但对于艺术的欣赏不得不承认还停留于对大师名声的崇拜,如果对现代艺术多有兴趣的朋友,除了上文提到的帖子,也可参看另一篇《2016年必刷的日本离岛,全世界最孤独的建筑盛宴在此上演,错过等3年!》(http://www.vccoo.com/v/601806)
        高松去直岛的船有两种,一种是高速艇(25分钟,1120日元),另一种是轮渡(60分钟,520日元)。因为取消了去小豆岛的计划,不赶时间,选择了轮渡。3月20日——4月17日,正是三年一届的2016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春季赏期间(夏季 7月18日——9月4日,秋季 10月8日——11月6日),可是买票的时候却被告知,当天周二是直岛各美术馆(除了既是酒店又是美术馆的benesse house)的休息日,许多游客悻悻而归。
      下了船,一眼看到波点女王草间弥生的红南瓜,在蓝天碧海之间耀眼。如果没有做过功课,谁又会知道,那简单得没有墙面做支撑的宫浦客运码头是妹岛和世的代表作“海之站”,被誉为“直岛海的玄关”。而直岛说大不大,但是要靠脚力走也非易事。多亏了艺术节的志愿者领队,帮我们电话联系了预定的民宿主人来接,不然众多家民宿还真不好找。在乐天旅游上预定的民宿其实离码头不算远,有三间和室,公用卫生间和厨房,带一个小院子,还有免费的脚踏车。安放了行李,就骑着车去岛上觅食,发现因为休息日的关系,很多食肆也是关门,吃了一顿手打乌冬面,然后去benesse house 美术馆。
      Benesse house美术馆位于山腰的酒店内,如果住在里面,即可享受24小时免费参观馆藏的待遇。benesse house酒店一共有三部分,分散在一座山的不同处,房型有park,beach,museum,oval四种,而一些作品其实散落各个区域的室外空间,不要错过。美术馆依旧沿袭了安藤的风格,清水混凝土,空间、光线和作品浑然一体。直岛所有美术馆室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样也给了观众静静参观、体会的机会,而不是急着拍照想要代替眼睛永远留住作品,忘了最好的欣赏是用眼睛和心的初衷。
       出了美术馆往海边走,就能够看到黄南瓜,在夕阳的余晖下伫立。 大概红、黄南瓜是直岛出镜率最高的作品了,少不了的合影,但其实远远看着在海天之间,跳跃的黄色、红色,明媚活泼之中有一种说不清的孤单。
       虽然是艺术祭期间,入夜后的直岛,大概只有游客聚集的餐厅和711才是热闹的。同样是休息日的关系,岛上唯一一家开放的餐厅挤满了人,只好在711打包了便当,没想到又经济又好吃。

住宿:Guest House Sakuraso 直岛码头附近,404RMB/晚,一间和室,公用卫生间和厨房。提供免费自行车。

码头艺术作品

红南瓜

民宿

直岛码头

D9 3.23 直岛

吃早饭的时候,碰到住隔壁的一家泰国人,聊起来才知道他们已经在这个小岛住了三天,还要待两天,每天的行程就是搭岛上的穿梭巴士辗转各美术馆之间。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重回直岛,像他们一样住上个一星期。而这次迫于时间的关系,只能选择重点参观,今日的重头戏当然是收藏莫奈睡莲的地中美术馆。
        直岛开放日,果然吸引了很多游客,其中不少欧美、韩国的团客。十点美术馆开放时间赶到售票中心时,因为场馆限制人流,我们拿到的预约买票时间已经排到了下午一点一刻。等待的时间,就决定先去其他地方。骑车去了家计划展馆,队伍差不多也要排到十二点,于是放弃去了附近的安藤博物馆。小小的安藤博物馆主要展示了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代表作,包括模型、手绘设计稿,当然包括这座博物馆本身也是大师亲自设计的。
       地中美术馆,顾名思义是建在地下的美术馆,俯瞰整个美术馆的外形,除几何形状的天窗之外并无任何突起建筑。走过一段幽暗的路径,随着建筑设计中天窗和空间错断等运用,自然光不断增强。进入莫奈展厅,需要特别换上提供的拖鞋,展厅的大小、设计以及素材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使画作本身与空间融为一体。如果可以拍照的话,我想站在大幅“睡莲”前静静凝视的观众也会成为这景观的一部分。
       另一个比较有印象的詹姆斯图瑞尔的光线艺术。分批一行八人脱鞋进入展厅后,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踏上十来级台阶,进入一个蓝色光营造的空间,才发现这并非当初以为的蓝色屏幕错觉。不过这样体会想来总是肤浅、直观,大概美的欣赏需要经过很多年的训练和培养,而感官的好奇、恍然大悟、触动也许只是初级阶段。
       从地中美术馆出来,虽然时间上这次旅行并未结束,而实际上已经结束了。放弃了小豆岛的直岛行程仍是匆匆,也许下一次可以继续濑户内海岛屿之旅。

住宿:高松皇冠商务酒店,334RMB一晚,不含早餐。离高松JR站、机场巴士终点站近,但酒店本身比较老旧,感觉不如之前住的两家。因为高松市区本身比较小,几乎不用考虑出入的远近。

安藤博物馆

玻璃楼梯

李禹焕美术馆

轮渡

D10 3.24 高松——上海

前一天晚上采购好了伴手礼,本想高松机场免税店比较小,就没有预留太多时间购物。结果发现攻略上说没有卖的Royce巧克力赫然在列,赶紧抢购几盒,算下来40多人民币左右一盒,比上海135的价格实在优惠很多,后悔没有多买,嘤嘤嘤。
       后面的话,一些TIPS。
       1.谷歌地图非常好用,可以查到火车时刻表,最近班次路线;
        2.如果去四国,记得买JR PASS,规划好行程后,在跨路途集中的时间段启用;
        3.住宿除了携程(日韩路线酒店较优惠),还可在乐天旅游(RAKUTEN Travel)预定。
        4.不会日语,在日本沟通还是有些许不便,这次下来觉得需要记一些目的地的日语发音,这很重要。
        高松  TAKAMATSU
        小豆岛  Shodoshima
         丰岛    Toshima
         濑户内海   SetoNaikai

以上。 (啰啰嗦嗦拖拖拉拉耗时近半年终于写完了第一篇蚂蜂窝游记,回头才发现写了这么多,不善于照片拍摄和处理,请多多包涵。如有关于此行程的任何疑问,非常乐意回答,感谢!)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啊,这是一篇有故事的游记~

2016-08-19 11:0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9 11:07:43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第一次在蚂蜂窝发,谢谢鼓励哦!

2016-08-19 11:4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4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0 10:25

城。会。玩。

2016-08-22 09:56

东京爱情故事,这个电视剧好怀念啊...
后来看到北京爱情故事, 我以为是按东爱拍的...

2016-08-23 12:3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3 12:32:21 的回复:

东京爱情故事,这个电视剧好怀念啊...
后来看到北京爱情故事, 我以为是按东爱拍的...

回复缘遇清秋:我也看过北爱,暴露年纪了

2016-08-23 21:34

写的非常详细呢,很有用

2016-09-20 16:16

引用 echokyz 的图片:

这个车站好棒啊

2016-10-13 11:55

引用 echokyz 的图片:

看见邮筒真是勾起回忆了!好久之前看的 现在剧情都已经忘的差不多了,看完你的游记好想再看一遍东爱啊!

2016-10-13 11:58

2016-11-23 12:18

你好,你还记得制作乌冬面的学校的名字和具体位置吗?谢谢🙏

2016-11-27 00:01

引用 小魔女YO^^ 发表于 2016-11-27 00:01:23 的回复:

你好,你还记得制作乌冬面的学校的名字和具体位置吗?谢谢🙏

回复小魔女YO^^:不好意思,名字不记得了,位置就在去往金刀比罗宫山脚那条小小商业街上,旁边好像是冰淇淋店,留意下应该很容易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