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PADI (OW)考证 +Specialty Diver(Deep diver)。

XUZHOUCHAO (宁波) LV.15
2016-08-18 21:23 1459/17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为完成一个梦里的梦

微信朋友圈到现在都会有很多人问我:
“超,你考的证叫什么?
“超,考那玩意儿什么用啊?
“超,听上去好厉害的样子,我也要去玩(考)
“超,哪里可以考?
“超,%¥……&%……¥……%&*”

第一次知道潜水是在2012年的某一个深夜,我无意翻到一个女生的微博,看到她在大海里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潜水的照片,那时候的感觉是心动。
第二次亲身体验潜水在2015年3月,和我家胖子一起在三亚第一次浮潜和水下5米潜水,那时候的感觉是刺激。
第三次认识了一群玩儿潜水的朋友,就这样走上了考证道路。

前两天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潜水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下面是部分回答:
1、幽蓝幽蓝的,好不真实,像在纪录片里面一样;
2、何止美,简直就是外星啊~;
3、卧槽这踏马不是植物?这玩意居然动了,还biu的一下,吓老子一跳;
4、咦,那边有海龟有海龟有海龟,海龟好蠢萌啊~;
5、学会和恐惧相处,十几米水深蓝的压在身上的那种恐惧感,平心静气,放慢呼吸,然后去欣赏海底的景色,小动物,太美妙了~

三亚加井岛第一次体验潜水的时候,发现:咦?鱼呢? 说好的鱼呢?现在回想起来,我被坑了。

三亚回来之后,几次在梦里飞,但是看的不真切,记得不清楚;
台湾回来之后,发现潜水是水里实现的梦境,真切清楚,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你会发现海是倒过来的天:地球表面70%是海洋,如果你会潜水,就能涉足大部分人一辈子都无法到达的地方。那种美,是人类穷其一生都难以用笔墨形容的惊艳。五彩斑斓的热带鱼在身旁穿梭,掌心感触到珊瑚的艳泽柔软,眼前遍布各种海底礁石,鬼斧神工看得人双眼应接不暇~~~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一次下水的感觉,你只能听到呼吸器的嘶嘶声。悬浮,你感觉不到笨重的装备的重量。在水底,人的所有感官能力都被降低了,鼻子被面镜罩着,不能说话,听不见什么声音,身体感觉有点冷。 在水下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很静很静,一切的凡尘俗事都离你很远很远,只有咕噜噜的水泡声,和自己的呼吸声,眼前的一切美得像幻境,周身被强烈的不真实感包围着,大脑一片空白,只恨不得多张几只眼睛把这一切永远的刻在心底,心里眼里满是惊喜和感动。

关于考证比如马来西亚诗巴丹仙本那菲律宾,内地,台湾等等~
本来小伙伴说好是去珠海考证的,台风天改变了行程,大家又计划去菲律宾,但是最终选择台湾。在宁波练习潜水的时候,其中一位朋友是潜水教练,他说想去台湾绿岛兰屿潜水,顺便拐个小琉球看海龟,再者是用母语考证会更安全和易懂,最重要的是在水下人身安全。

考证之前建议小伙伴先有一次体验潜水的经验吧~
东南亚体验潜水价格一般都在200-300元左右/1潜。
体验潜水的深度不会超过12米,教练花一个小时左右教你基本的动作要领后,就跟着教练下潜。
由于深度较浅,即使水下发生意外直接上浮,对身体的损伤也较小,所以很安全。
然后再决定要不要考证探索海洋世界吧~
加油!!!

❤PADI (OW)

潜水证,由PADI颁发的,PADI是Professional  of Diver Instructor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英文缩写,创始于1966年,由Ralf Ericssion及John Cronin成立。他们基于教学的原则,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教学系统,很快的使潜水活动大大的兴盛起来。

PADI常用的潜水员等级: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    进阶潜水员,AOW的水深限度是30米,并且可以做夜潜)
EMERGENCY FIRST ACTION(第一紧急反应)
RESCUE DIVER(救援潜水员)
SPECIAL COURSES(潜水专长课程)
MASTER SCUBA DIVER(名仕潜水员)
DIVER MASTER(潜水长)
Open Water Scuba Instructor(开放水域水肺教练)
Master Scuba Diver Trainer(名仕潜水员训练官)
Instructor Development Course Staff Instructor(教练发展课程参谋教练)
MASTER INSTRUCTOR(教练长)
COURSE DIRECTOR(课程总监)

如果你只是把潜水作为一个休闲运动,一般考到AOW已经可以了;
但如果你想成为潜水教练,或者想去30米以下更深的地方潜水,需要再去考其余的证书。

潜水证领证时间:
结束相关课程学习,并通过技术考核之后,教练会为学员签发有效期是90天的纸质版临时证书或电子版临时证书(电子版临时证书收到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邮箱收到PADI的确认邮件)。

当我结束OW学业时,因为原计划是要去绿岛深潜,需要AOW证书~
可是时间紧迫又没有办法直接升AOW,所以教练让我深潜30米,看我身体状况,有没有氮醉反应(下文会提到何为氮醉),第二天跟着AOW学员一起下到30米,非常顺利,教练另外给我一个深潜专长证书,这样一来,以后船潜深潜都没有问题啦~

正式潜水证书将会按照所提供的中文地址,在1-3个月内,由澳大利亚PADI总部寄出。
因为第一次邮寄时是采取平邮,有的小伙伴可能收不到,没关系你可以致电PADI在中国的机构
深圳PADI办公室客服电话:400 788 6188
深圳PADI办公室工作人员大美女袁妹妹工作邮箱:1523564489@qq.com
深圳PADI办公室工作人员(估计是帅哥)工作邮箱:  Rachel.Xu@padi.com.au
悉尼PADI办公室中文工作人员YAN LI邮箱:yan.li@padi.com.au
(在国外办理潜水教练工作签证,学员信息查询,证书信息修改补发等一切问题大都可以找YAN LI咨询,她都会耐心帮忙解答解决)
附上PADI亚太区联系方式:
PADI ASIA PACIFIC
地址:Unit 3, 4 Skyline Place,Frenchs Forest,New South Wales 2086,Sydney, Australia
电话:+ 61 2 9454 2888
传真 + 61 2 9454 2999
邮件: padi@padi.com.au
办公时间:(澳大利亚悉尼为东十区,比北京东八区早两个小时)
 8:00 AM – 6:00 PM, Monday – Friday

❤关于行程和费用~

8月7日 宁波——香港(转机)——高雄国际机场——垦丁后壁湖
8月8日 课程OW
8月9日 课程OW
8月10日 课程OW毕业——垦丁大街夜市
8月11日 垦丁后壁湖——恒春射击场——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盘龙公园——船帆石——龙磐公园——垦丁后壁湖
8月12日 垦丁后壁湖——枋寮——高雄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8月13日 上海火车站——宁波

关于费用,台湾考证3-4天,因为之前在宁波教练朋友有教学,在宁波本地还下了一次开放性水域,我的课程2天半就结束了,包含食宿共12000台币,另30米深潜专长证需要另外课程和费用4000台币。

考证花费:RMB 3500元。

1人民币=4.8台币

2016.08.07 在路上。

高雄国际机场搭捷运到左营站,之后出站路边会有很多人会问你们到哪里?
这些“黑车”其实是安全的,然后会有一起的驴友拼车到达垦丁
左营驱车到垦丁后壁湖大概1.5-2小时,拼车价格NT$400/人.

我们到了台湾直奔垦丁后壁湖,晚上大BOSS直接先带我们去恒春镇小夜市大吃大喝~
导致最后特别想念肉丸,过两天直接杀垦丁大街夜市一饱口福~

下图就是台湾电视剧里面著名的小吃:蚵仔煎

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2016.08.08 OW Day 1。

正式开始上课咯~

老板娘早早的做好了早餐~
吃完饭就开始苦逼看书啦~

哦,对了。忘记跟你们说,舒服潜水泡的红茶超级好喝。

第一位是我在微博上找潜店无意发现的舒服潜水宙斯;
第二位就是老板本人啊,人超nice。
之后和小伙伴散伙老板和宙斯特别着急我们的安全和位置~
回国之后才联系到宙斯报平安~
让你们担心咯~
在这里说声抱歉~

教练看我们上午看书,下午看书的,带我们去吃大餐~
后壁湖海鲜市场,里面的海鲜真的特别特别新鲜~
三文鱼便宜的吃到吐啊~

吃饱喝足之后,下午开始看书,做习题~
舒服潜水考证真的是选的太对了,教练1:1教学真的特别耐心而且很敬业~
虽然之前有过水下教学和开放性水域潜水经验~
教练还是很严格,毕竟现在对我们严格也是为了自身在水下的安全~
别人拿不走,你且用得到~
感谢~

对,我在宁波游泳池练完了ow考试的科目。
哈哈哈~
那段时间几乎扎根在泳池,各种镜面排水,BCD穿脱,二肌头找回,配重穿戴,各种.....
然后到了台湾,他们把我吹得不行啊~
教练下午直接拉出去溜溜啊~
但是海水真的太呛了~
咸的呴死宝宝了~

经过种种磨难后,书本上的内容带到海里进行实地演练。
OW科目有:
镜面排水
水下摘镜
水下重新拾起二气头
使用备用呼气器
让潜伴使用自己的备用呼气器
CESA(平行-9米,上升-9米)
海底脱去和重新穿BCD
水面脱卸及穿回配重系统
水中浮力控制
模拟二气头破损直接呼气
模拟气瓶使用殆尽
无参考点的自由下潜
水中指北针导航

也许是在泳池水中穿脱BCD成习惯的缘故,考证的时候最累最想放弃的时候就是每天背40斤的装备去和回~
体重一半的BCD+气瓶感觉是这一辈子背过最重的东西了吧~
有2次在回来的路上真的重的压这胸口想要吐,就这样我都挺过来了~
在年轻的时候,每做一件事情和所做的选择都是咬牙去坚持~
不后悔,足矣~

努力之后就会有回报啊~
大自然的美景你一饱眼福~
水下拍摄到的照片也是我考证的动力~
各种尼莫,小鱼,海兔,海蛇,鳗鱼~
希望可以去沙巴诗巴丹看manta~

连续做完几组动作之后,看着气瓶还有多余的气所以教练拉我出去溜溜~
直接下潜到10.7米~
一个人真正融入到大海的感觉真心美妙~
一切都是安静的,慢慢的,鱼儿在你身边游动悄无声息~

但还是从童话般的海底被拉回了现实,上岸好费力~
装备遇水更重了~
我的小蛮腰都快断了!哭哭哭~~~!!!!

为此上岸后我饱饱地吃了一顿犒劳辛苦考证的自己~

重点是吃过晚饭继续上课~
看书~
做习题~
直到深夜10:30才回房间洗澡睡觉~
想着读书的时候要是这么拼~
现在估计都快清华毕业了吧~~~

2016.08.09 OW Day 2。

OW的最后一潜的科目: 水下导航,水中悬浮,水下配重穿脱。

P.S:
水下导航:其实我是依赖电脑表的,心里寻思着以后潜水也会有潜导或者潜伴,我不想动脑子了~跟着走就好了~然后在岸上模拟了好几次才下水的, 有时候你可能觉得科目看着很简单,但是到了海底就有可能犯傻,毕竟周围环境改变了。
水中悬浮:当你不能下沉的时候, No.1:BCD的空气没有放光;No.2:配重不足;No.3:身体还有很多的气在肺部。  如果No1,2的情况好解决,下水的时候记得一直吐气,直到把你肺部的气都放光,不过会有一个“延时”吐光后不是像扔石头立刻下沉,而是身体是慢慢的往下掉,你也不必担心。
上浮的情况也是同理,如果浮不起来,No.1: BCD补气, 每次只补一点点,等2-3秒后,再决定是否要补加;No.2:减铅块;No.3:吸气,身体会慢慢上浮的。
然后我在水中站立悬浮一直做不好,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最后我就放弃了~教练让我回头多练练,宝宝真的站不起来~
水下配重穿脱:我下潜到水下10米左右,在沙地跪着做,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就是花费的时间比较长,身上穿着BCD会比较难做,而且水底俯身的情况下,我老是跪不稳。慢慢来不着急的。

第二天的课程真的太痛心了,早上吃完早饭本想休息一下看会儿书,直接被教练拉去海里进行第二潜~
中午匆匆吃过午饭,我真的强烈要求看书啊,我要看书啊,我真心要看书啊~
又被教练拉下水第三潜进行教学~
一天来回4趟穿着BCD,背着气瓶~
真的要炸了,但一想到海底还有好多小鱼等着我~
只能下!!!!!!!!!!!!!!!!!!!!!!!!

下午练习入水,第一跳还真的没跳成功~
吓死宝宝了~
感觉身上的负重会把我直接带入海底,按住二肌头和面镜,眼睛一闭扑通下水之后发现也没有那么恐惧~
BCD充饱气根本不会下沉~

在海底最喜欢做的一件事件就是逗尼莫~
在珊瑚丛中游啊游,却怎么也不离开它自己的领域,随意玩儿~
哈哈哈~超级可爱呢!!!

垦丁后壁湖喂鱼区想必也是游客常去的地方吧~
教练还带我们去看一株超级大的珊瑚,和潜店房子一样大~
反正就是超级超级超级大~~~

可爱的小鳗鱼~
宁波的鳗鱼都是白灰黑~
可是在垦丁海底的鳗鱼各种颜色都有呢~
又开眼了~!!!

2潜过后,腰酸背痛,死去活来~
晚上潜店老板也又带我们去恒春镇上的3000啤酒博物馆吃饭~
真的是超赞的!
也许是厂房改造的关系,餐厅外立面非常的特别,而且地址也特别偏,如果不是主人带去,游客绝对找不到这家餐厅~
要地址的直接搜Google:3000啤酒博物馆。
就点我上图的这几个菜~
你回国一定会想念的~哈哈哈!

2016.08.10 OW Day 3。

今天安排了第四潜,也是OW课程的最后一潜~
同时也是跟随者AOW学员一起第一支30米深潜~
为了能和小伙伴一起去绿岛船潜,我决定挑战30米潜水~
如果身体没有氮醉反应,一切顺利OK的话教练另外被我签一份深潜专长证书~
有OW和专长两张证书,那样去国外潜水就非常方便啦~

那么上文提到过的氮醉我在这儿给你们解释一下。
氮醉:当压力增加时,空气溶入血液的量变多,相对氮残留在体内的量就越多。当氮含量量超过某个量时(每人体质不同),便会产生氮醉的现象。这种现象所产生的症状跟喝醉酒很像,每个人会有点不同,有些人会情绪高亢,有些人会情绪低落或是不安。

潜水大约到
三十米时,氮醉程度相当於喝一杯马丁尼
四十米时,氮醉程度相当於喝二杯马丁尼
五十米时,氮醉程度相当於喝三杯马丁尼
六十米时,氮醉程度相当於喝四杯马丁尼
七十米时,氮醉程度相当於喝五杯马丁尼
但不是酒量好的人就比较不会氮醉,这跟酒量无关,跟个人体质有关。
若产生氮醉时,必须要上浮,上浮后氮醉现象就会消失。
因此潜水特别强调任何时候一定要有潜伴,发生类似现象时可以互助降低危险。

教练举例说有学员在30米氮醉,居然拿掉二肌头呼吸器要亲教练。还有一个医生,男生看上去特别一本正经,潜到30米的时候居然一个人默默的后面跳舞~因为和醉酒反应类似,所以特别哭笑不得~

出发前教练就告知我,为了测试我在水底是否氮醉,会有2题带入海底让我做。
直到我潜到25米的时候感觉呼吸要稍微紧一些,压力增大胸口闷,等我调整完自己身体之后,教练拿着测试题让我做,鉴定完毕,谢天谢地,我没有氮醉~
而且各方面动作和思路非常清晰~

下午开始考笔试部分~
我的天,92分成功秒杀其他学员~
我妈咋把我生的这么聪明呀!
感谢芬姐~

终于完结OW课程~
时间还早,宙斯哥带我们去泡海水~
哈哈哈~
棒喔~

庆祝拿到证书。
晚上直接杀去垦丁大街。
一个宗旨:吃到爽。

来到台湾第一杯必须是 50岚=内地1點點~
绿茶玛奇朵 5分甜 。
跐溜~
棒呆了~

2016.08.11 在垦丁。

打枪的姿势很帅吧~
看完照片爱上自己呢~
然后打枪10发中7发,我觉得爱上自己已无法自拔~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以及特展区定期举办特展。入口迎宾广场上设有两座亲水广场,提供游客嬉戏及休憩之用。

“珊瑚王国馆”的特色是活体珊瑚展示及海底隧道。海底隧道长约81米,是目前(2005年)亚洲最长的海底隧道。
台湾水域馆”的特色是大洋池,其压克力观景窗有16.5米宽、4.85米高,池边玻璃厚度约有33厘米厚,其内豢养三尾鲸鲨。
“世界水域馆”在2006年4月28日完工开放,包括四大展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极地水域。除海藻森林以传统之水族缸展示外,首创电子生态缸展示,以虚拟实境手法呈现古代海洋、深海、极地等生态环境。

熊家万峦猪脚连锁店在台湾非常有名,垦丁这家店好大,但不豪华,更多的是象食堂。
这一大盘的猪脚太诱人了,台湾的猪脚做法和大陆的有点不一样,大陆的猪脚小小的,红烧的多,吃几口就咬着骨头没劲,这里的猪脚大且肉多,可能先烤过,再卤制,味道特别香,吃起来外皮有点脆脆的,肉软糯酥香,不会很咸很油腻,喜欢肉食的,可以大饱口福了,味道无与伦比,强烈推荐;

结束考证就是逛吃逛吃逛~
爬山涉水~
太阳暴晒之后又是大雨倾盆~
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驱车逛完垦丁沿海边~
嘻嘻~

宙斯哥一天的时候陪我们玩儿~
垦丁转悠~
垦丁的最东边转到最西边~
宙斯千叮咛万嘱咐,龙磐公园一定要去~
一定要去看看~
即使下雨~
下暴雨~
也要去~

然后被美景吸引之后,久久不肯离去~
好想发呆一下午啊~

2016.08.12 回家路上

结束语。

享受fun dive吧~

有了潜水证,就可以去享受fun dive啦。
东南亚其实是全球潜水资源最集中最优质的地域了,离中国都很近哟,大部分地方1次转机都能抵达。
推荐一些好玩又适合初级的潜水点:

菲律宾薄荷岛、PG海豚湾

马来西亚仙本那诗巴丹

泰国:斯米兰

印尼:图蓝本、美娜多

除了美丽的海底景色,潜水还能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你会遇到诸如“在上海的高薪女白领毅然辞职下海当潜水长”这样的故事。
期待能有夜潜的机会~
加油~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9 13:25

人因夢想而偉大,很棒的潛水經歷

2016-08-19 15:54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8-19 15:54:00 的回复:

回复聶風:谢谢。 人啊,需要有种种尝试和探索~

2016-08-19 16:37

引用 腾空小孩子 发表于 2016-08-19 13:25:47 的回复:

回复腾空小孩子:不用太远,只要出去欢腾一下就好~

2016-08-19 16:37

引用 XUZHOUCHAO 的图片:

2016-08-22 00:06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2 00:06:54 的回复:

回复odisai:晚安~

2016-08-22 00:07

引用 XUZHOUCHAO 发表于 2016-08-22 00:07:31 的回复:

晚安~

回复XUZHOUCHAO:不錯地介紹潛水, 話說我幾年前有去北海岸學過好多天. 但事後還是愛去釣魚啦~

2016-08-22 00:12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2 00:12:51 的回复:

回复odisai:上次出去海钓,我觉得好像不太适合女生。

2016-08-22 11: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13:01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8-22 13:01:58 的回复:

回复wang_zhongxing:嗯嗯。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8-22 13:42

引用 XUZHOUCHAO 发表于 2016-08-22 11:00:17 的回复:

上次出去海钓,我觉得好像不太适合女生。

回复XUZHOUCHAO: 15, 20年後興趣會改變很多~
但還是提醒: 潛水意外事故頗多. 沒事多搜尋相關信息較妥~

eg.
香港潛水員意外身亡事件探討-海雲間 中華潛水推廣協會前秘書長
潛水員無論進行任何潛水活動,豐富的潛水經驗固然重要,安全潛水深度及同伴制度更為重要,同時,潛水環境也非常重要,對於潛水環境如果不甚了解,必須與當地的導潛隨行,否則危險度也相對提高。

探討臺灣在休閒潛水意外事故與國外文獻事故,並比較兩者的差異。
結果顯示在四項風險評估因素中,健康因素方面以心臟病或者心悸為主,臺灣潛水人員尚缺乏正確的態度進行潛水活動,潛水人員應在半年至一年期間前往醫院做全身安全檢查,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能夠進行潛水活動。行為因素方面包含潛伴制度(潛伴分離)、經驗與技術、潛水教練的實務經驗、極限潛水、缺乏潛水導遊、自我過度自信、潛伴制度–獨自潛水、恐慌等項目,潛伴制度是上述行為因素項目中發生比例較高的選項。人為因素方面包含船潛、潛伴能力、裝備疏失、深度潛水、夜間潛水、技術潛水、纏繞、新手潛水員等項目,其中船潛與裝備缺乏為主要因素,尤其裝備缺乏是潛水員經常遺忘因素之一,足夠的裝備是能夠幫助事故發生的緊急工具,每樣工具都具有其代表意義與相對功能,正確使用與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自然因素方面則是水流、海象、地形、能見度等。發生事故的潛水人員大多數對當地潛水環境不瞭解,並未事前規劃潛水計畫或掌握活動當天氣象狀況,進行正確判斷,大多潛水教練與資深潛水員認為環境變化是能夠應付,然而實質上卻往往無法掌握。

2016-08-23 00:34

2016-08-23 03:22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3 00:34:48 的回复:

15, 20年後興趣會改變很多~
但還是提醒: 潛水意外事故頗多. 沒事多搜尋相關信息較妥~

eg.

回复odisai:嗯嗯。谢谢!

2016-08-23 09:21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08-23 03:22:52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

2016-08-23 09:21

綠島潛水更棒

2016-09-11 12:06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9-11 12:06:30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成。只能下次咯!

2016-10-19 19:59

请问下,国内有没有地方可以先学习,了解下自己适不适合再去国外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