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Kota Kinabalu自由行

2016-08-18 21:42 946/5
  • 出发时间/2016-08-02

时  间:2016.08.02-2016.08.06
目的地:哥打京那巴鲁,沙巴马来西亚(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第一次写游记,没经验,只能想到什么说什么了,请见谅。总体来说这次行程,可以说是一次神奇的旅行,好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遇到。
       先说几个小事情,对时间、地点等有个初步了解。
1. 目的地的名字。Kota Kinabalu(KK)这个地方很神奇,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种不同的翻译,有“哥达京拿巴鲁”,有“哥打京那巴鲁”,有“哥达京纳巴鲁”,还有“哥打基那巴鲁。虽然只有个别字不同,但竟然没有一个官方的固定说法,这说明这个地方太小了。
2. 时间。本来这次是8月2日晚上9点起飞,但由于强雷雨,便被拖到了第二天,所以行程上少了一天。结果导致网上预订的8月3日的大美人鱼岛(Mantanani Island, Pulau Mantanani Besar)无法成行,推迟到了5日,结果也成就了一次惊险的经历。
3. 路。因为这次是自由行,中间是自己买的一些一日游行程,听说KK又很小,所以中间没有租车。然后走路就发现这里竟然基本上没有人行道,去马路对面的商场,在路边走了几个来回竟然不知道如何过去,最后问酒店服务人员,结果是:“横穿马路就可以了”。
———————————————————————————————————————————————
割完正文

Day 1:2016年8月2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特色项目:候机大厅听风雨,电闪雷鸣看科幻

杭州没有直达KK的航班,所以只能从旅行社买亚航包机。
        本来是晚上9点25分的航班,结果可能是因为台风影响,带来了持续近6小时的强雷雨天气,飞机晚点5个多小时,8月3日凌晨2点半才起飞。有了第一次在候机大厅雷电的美妙音乐声中看科幻小说的经历,时不时来一下闪电,小说中探索银河系的情节也更加带感了。
        图1是手机随便拍的一张大风雨,可能也看不清什么。风、雨、雷、电确实很大,图中机场中的照明的灯塔也被搞坏几个。晚上的航班延迟的有近90个,最终取消的有近50个,还好我们的小飞机最终还是起飞了。

图1 杭州萧山机场遇强雷电天气

Day 2:2016年8月3日,沙巴KK
特色项目:乘船远观长鼻猴,泛舟近会萤火虫

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大概在6点半终于到达KK(图2)。宣传册上还有斗湖仙本那的,希望近期能有机会去仙本那,等人多了就没意思了。

图2 到达沙巴

由于到达酒店(元明酒店,Ming Garden Hotel,图3)吃了早饭已经近8点,错过了美人鱼岛-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的行程了(原定7点出发),只能改行程为上午补觉,下午和晚上会会长鼻猴和萤火虫,而把美人鱼岛的行程改到了5日。

图3 元明酒店

上午睡觉不表。
       下午经过近2小时的车程,到达Kawa Kawa River,开始长鼻猴和萤火虫。其实一路上风景也挺好的,经过了水上清真寺(图4,个人感觉如果不是因为个人信仰问题真没必要专门跑去参观,车上看看也就可以了)、躲在云中的神山(图5)等,还有当地很有特点的房子(图6)和当地踢球的孩子们(图7)。

图4 水上清真寺

图5 神山远景

图6 当地住宅

图7 踢球的孩子

大概下午4点45分达到码头后,简单差点后登船去“发现”长鼻猴。说实话,码头和河道的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那天天气也给力,我们中国人喜欢蓝天白云也一直伴随(图8)。坐在船上,吹着凉爽的河风(不错,你没看错,确实是凉爽的,很难相信在北纬5°的热带地区竟然这么凉快),看着由船的顶棚和蓝天、河道、红树林构成的美丽画面(图9),竟然让我一时忘了这次行程的“主任务”是观察长鼻猴。最后通过自带望远镜,终于在红树林底部发现了2拨各2只小长鼻猴,啥也看不清楚,更不要说拍照了。

图8 红树林码头的河景

图9 船上看出去的美景

看完长鼻猴(好吧,还是说长鼻猴吧),导游带我们来到一个海滩,我们去的早,竟然没什么人,正好到了日落时分,还是很震撼的(图10)。GoPro的广角拍摄效果帮助我们记录下了这个宽广,当然拍摄出来的效果要更好些(图11,GoPro截图)。
        看完日落,经过简陋的晚餐,就到了激动人心的萤火虫时间。同样的码头,但我们选择了更小的船,感觉这样跟自然会更亲近【确实是,晚上就有点后悔下午坐了大船。个人建议在风平浪静的内河还是选择小船的好,前提是注意前提条件风平浪静啊】。小船驶入内河区,人生30年来第一次感觉到了远离人造光的氛围,目力所及范围内除了偶尔船长用以吸引萤火虫的小手电,再无其他人造光。随着小手电的“诱惑”,满树的萤火虫积极回应,真是太美了,可惜除了眼睛看,没办法带回来。再次强调那天天气真是给力,满天繁星不说,远处还有闪电!!!可以想象下,天上繁星点点,树上荧光闪闪,河面倒影晃晃,远处闪电惊艳。周遭寂静黑暗,能见的只有自然光,有种重返大自然怀抱的冲动。如果不是导游吓我们,河里很多鳄鱼和大蜥蜴,可能我就跳下船了。

图10 不知名海滩的落日

图11 不知名海滩(GoPro截图)

Day 3:2016年8月4日,KK市区和香格里拉酒店
特色项目:美食怡丰大茄来,美景丹绒落日吧

今天要换酒店(没办法订不到全部香格里拉),所以没安排出岛的行程,主要任务就是吃!走路去市区吃早饭,然后吃午饭,下午换酒店后赏日落吃晚饭,半夜吃夜宵。
        早上7点半起床,简单吃了早餐,退房存行李。然后步行约半小时到达今日吃货第一站—怡丰茶室(图12,坐落在加雅街)。一个两面临街的小破早餐店,竟然这么多人,但确实是好吃。我们点了一份牛杂粉,一份叻沙,两杯果汁冷饮(只记得其中一杯是铁沙梨汁,超好喝);好吃,且便宜,一杯果汁只要2马币(国内怎么也要10块8块的)。

图12 传说中的怡丰茶室

图12 怡丰茶室的早餐(牛杂粉和叻沙)

第二顿早餐后,走路去附近几个商场逛了逛,目的很单纯,就是尽快消化,中午去吃大茄来。总算到午饭时间,打车到大茄来一条街。快速点2只青蟹、4只老虎虾、1斤东风螺、1盘青菜、1个椰子冻和2杯果汁冷饮。青蟹很肥,调味非常好;东风螺厨师火候把握得非常不错,弹性十足,超预料的好吃。说实话老虎虾只是比较新鲜,味道并没有太多惊喜;椰子冻则很一般。一顿海鲜大餐只要135马币,国内估计还不够那两只青蟹呢。可惜时间太短人太少,只能吃这么多了。

图13 传说中的大茄来(忽略人物看招牌)

图14 大茄来的美食

午饭完毕,回Ming Garden Hotel取行李,然后转战香格里拉(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 Spa)。香格里拉确实名副其实,自己独占一个半岛,一下车就有人击锣迎客,哈哈。房间虽然是普海房,但还是很不错,窗口是一个mini高尔夫球场,然后就是大海了。在房间稍作休整,就启赴今日重要景点—落日吧。

图15 香格里拉酒店及房间窗外

据说落日吧比较好的位置很早就会被预订,确实,下午3点就发现前排的软座早早被韩国人预订了,我们只能找个硬座了(图16)。今天天气就没有昨天看萤火虫那么给力了,浓云密布,不确定能否看到日落,只能等等看运气了,不过这里的烤肉和鸡尾酒还不错(图17)。

图16-17 落日吧硬座+落日吧美食

最终运气还是不错,在快落山,哦,不对,是快落海时,太阳小姐还是露出了美丽的脸庞(图18)。

图18 落日吧的美丽落日

一直在落日吧吹着海风喝着鸡尾酒到弯弯的月亮升起,然后竟然意外发现,照片里能看到完整的球面(图19),这里的能见度真高啊。

图19 海上月出

看完日落月出,在酒店游泳池活动1个多小时,然后在酒店闲逛了逛,发现又饿了,终于下定决心去觅今天的第5顿。最后在酒店的大堂吧,也意外的吃到了超好吃的印度饼,名字应该是Chicken Makhani。大堂吧不但有美食,还有一个小乐队一直在演奏歌唱,主唱是个小姑娘,水平很不错,也许哪儿天可以在国内什么音乐节目中看到。至此,吃货完美的一天告一段落。

图20 酒店大堂吧的美食

Day 4:2016年8月5日,美人鱼岛
特色项目:美人鱼岛爱浮潜,惊险快艇终难忘

按说今天应该是享受美景的惬意一天,但由于天气(主要是天气)的原因,变成一个百感交集、有惊无险的特殊经历。前面说过由于遇到强雷雨飞机晚点,所以原定3日的美人鱼岛-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被拆散了,所以就剩下今天进行美人鱼岛了。由于临时改行程(当然不只是因为我们晚点,由于沙巴3日天气不大好,当日的美人鱼岛行程取消了),我们被“塞”到了一个救生衣上标着“Low Price Holiday”的小公司(公司好像都不能算吧,暂且称为公司吧),且他们的大船临时坏了。我们在码头等了1个小时后好不容易被安排在一艘非常小的快艇,终于出发了。
        去的时候风浪也不小,且需要穿过一个乌云带(图21),结果坐在船尾的我完全被打湿。不知道是风浪带起的海水还是暴雨,反正从头到尾全湿透了,且嘴巴被含盐量极高的水刺激得痛。但也仅此而已,等到岛上后,风浪小了,太阳小姐也出来了,风景还是挺美的(图22)。

图21-22 海上风浪和乌云+美丽恬静的美人鱼岛

稍作休整就开始重头戏—浮潜。为时1个小时,由于还是有点风浪的,一个手拿着GoPro的浮力棒,还是很累的。阳光也不充足,其实肉眼并没有看到太多的鱼和珊瑚,有点沮丧。但回家后看了GoPro拍的,还满是惊喜的,珊瑚和鱼的种类和数量还是挺多的(图23)。

图23 美人鱼岛浮潜

由于天气确实不大好,所以中午简单吃过午饭后就提早回程了。而在回程中,经历了另外一个人生中的第一次。风浪突然变得很大,后来听说有3-4米。而且我们船是与浪斜交的方向前进,小小的快艇前后、左右摇摆幅度都很大,被海浪打得发出“铛铛铛”的响声,感觉船体都快被打散。连船老大和船长都紧张起来,不停要求我们必须把救生衣穿好穿紧。很快全船一半以上人开始呕吐,其他人则跟死鱼一样目无表情。我反而很兴奋,思路飞驰,一直在想如果翻船后如何逃生(前一天和后一天都有船翻)、大马海警是否给力、如何联系使领馆等等奇怪的问题。还好船长沉着冷静,不停指挥船员(算上船老大还有3名船员)调整位置,以应对海浪来袭。就这样经过1个多小时与风浪、大海的搏斗,我们终于安全的回到了码头,全船人员为英勇的船长鼓掌,也为自己能安全回来鼓掌。活着真好。
        回到酒店已经到晚饭时间,为了压惊,穿着大裤衩和夹脚拖,去酒店的意式餐厅Peppino吃了顿。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那个海鲜汤,很有中餐的感觉,哈哈,还是思念中餐。

图24 Peppino的意餐

这就是这神奇的一天。

Day 5:2016年8月6日,
特色项目:第一沙滩轻松游,酒店植物学辨认

最后半天,相当轻松,也就是在酒店走走,到酒店门口的第一沙滩走走,看了看当地人民的生活(图25)以及当地的植物(图26)。

图25 第一沙滩上的当地人民

图26 酒店的植物

感受

最后,写一点自己的感受吧。
1. 美景收集设备
①最好最高端设备:自己的眼睛,像素高达5.76亿,变焦能力超强,静态动态皆可,且储存空间无限;唯一略显不足的就是无法向他人分享。
②手机:现在手机拍照能力相当不错,对于普通风景、美食等静态物可以说有很大的优势,比如我这次很多吃的都是用手机拍的,也不好意思拿个相机拍啊。而且手机很容易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及时即时分享,满足很多人的**心理。
③单反:对于大景,单反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建议那些拍摄美景目的的人,一定要带单反,不要怕麻烦,不然回家后会后悔。
④摄像设备:GoPro Hero 4 银色。这次主要是海岛玩,且肯定会有浮潜,所以GoPro不可或缺。这次是第一次使用GoPro,所以没有自己购买,从淘宝小P摄影租的(淘宝:小P摄影器材 兰拓科技 兰拓相机租赁 小P摄影,https://shop61357064.taobao.com),租金不贵,服务也很好。关键是太好用了,前面也说了浮潜时由于阳光不好,肉眼根本看不清楚,但GoPro可以很忠实的记录下来。而且缺乏经验,忘了换上红色滤镜,不然GoPro会有更出色的表现。另外,GoPro的广角取景,也使得路上风景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小P家还送了自拍杆、浮力棒、头戴、腕带等多种携带装置,不仅海里可以自如拍摄,在路上也很方便。当然,GoPro作为便携式摄像设备,也有其不足,比如说无法变焦、装防水套时声音收集效果较差等,但这次都瑕不掩瑜。
2. KK的风土人情
        在KK没呆几天,说风土人情好像有点过,但也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可以说说。
        比如说汽车的普及,感觉KK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所以家家都必须有车,且都是比较强劲的车,根据我的观察,丰田的皮卡、酷路泽等是最常见的,当然其他品牌的皮卡和7座大中型SUV也很多。反而是在国内比较常见的轿车反而很少见,特别是豪车更是没有。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当地人民,更确切的说是小孩子比较热情,不像我们国内小朋友。在美人鱼岛上碰到一队小孩子,其中一个小姑娘还主动打招呼“Hello”。是不是应该给她们一些小礼物?下次再去的话要提前备些糖果等小礼物。
3. 关于自由行
        自由行比较自由,不受团队约束,想吃就吃,想休息就休息,自由自在,确实是度假休闲的好途径。然后在自由行中,如果要购买一日行程,建议到比较正规的地方和旅行社购买,可能会贵一些,但安全和体验肯定是可以保障的。像这次出海到美人鱼岛,据说大一些的旅行社通通取消了行程。
4. 关于吃和购物
        KK好吃的还是不少的,但不像泰国等地,东马的开发程度远远不够,所以不能怕麻烦,等找。
至于购物,则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了。一不便宜,二品种也少。所以如果抱着出国购物的人,还是不要对KK抱太大希望吧。

梦回亚庇啊
lz在大茄来点的菜恰好我也都点了

2016-08-19 10:49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4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19 19: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01:08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