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走 随缘游

乐乐 (北京) LV.5
2016-08-18 21:53 96/6

我和懵雨是临时起意想要来拉萨的,临行前一天才查火车票,但辣么火的车票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买得到呢,一定是需要提前预定啊!不出所料,没!有!票!所以,我俩选择了坐灰机。北京贡嘎的都是小飞机,开始还担心安全问题来着,所以买了意外险。飞行过程完全平安且没有大的颠簸,Captain稳稳地落地,超级棒!

第1天
早上6:30起飞,中午12:55降落,话说是有点累的。取完行李就去坐机场大巴喽,指示牌很明显的,分别有去布达拉宫、林芝纳木错等等的标识。我们在“去哪儿”上订的青旅在布达拉宫附近,所以要乘坐去布达拉宫方向的大巴。工作人员很nice,很热情的帮着拿行李。车上乘客不算很拥挤,还有一些座位,大家上车之后没过多久,就都安心的打起了瞌睡。颠簸一小时左右到站了,在布宫脚下,回头就能望见布宫。

我们订的青旅在江苏东路,查了一下地图,离布宫不远,于是我俩就拖着箱子走了。刚走没两步,旁边一位大哥就说“打车吧,一会儿该走出高原反应了”,我俩并没有相信。谁知道找青旅的路有那么漫长,那么漫长…开着导航,应该是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地方,累瘫了。

PS:建议各位朋友,就找北京中路上的青旅吧,离着真心近。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多走几分钟都要命啊!我们连续3天都是在江苏东路住的,因为高反的比较厉害,连换旅馆的力气都没有了。

放下包,简单整理,休息了半小时后我们就坐了4站公交车,又回到了布达拉宫脚下,绕着布宫转了一圈。虽然已经下午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在绕布宫,有手里拿着转经筒的,有磕长头的;有年轻的,也有年老的;有身体好的,也有腿脚不利索的;总之,觉得每天来布达拉宫脚下转一转,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修行,是每天的日常。

我们也围着转经筒一路走,一路拨转经筒,一路感受着这种信念。拉萨的阳光好足啊,照得人发晕,又热又缺氧,感觉好累啊…

气质美女摄影师=我懵雨

我在、我自由、我开心~~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暂时来不了的朋友就先看看50元大钞吧,望梅止渴。

路遇一对神仙眷侣,替他们高兴,我们也跟着沾沾喜气儿

晚上九点半了,天色才渐渐暗下来,所谓的日不落就是这个样子吧?暮色下的布宫在释放着她的光彩。

走了一天,该回青旅休息了,顺便逛一下超市吧,补充点儿体力。本来挺累的,看见这酸奶,我笑喷了,这海拔不是盖的,压强也不是盖的。买了一些水果、蛋糕,这就是晚餐了。(物价要点小贵,尤其是水果、酸奶)

不知道是高反引起的还是胃肠感冒,半夜,上吐下泻的,起来去洗手间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旋转,折腾了几次,仿佛身体被掏空,干脆就在洗手间待着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回到床上。躺下来之后觉得超级缺氧,能很清晰的听到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感受到脉搏的起伏,这时候只能靠意念让自己快点睡去了,想着等到天亮就可以去医院了。

第2天
早上九点多才起来,在青旅旁边的一个小店,简单吃了些包子、粥,就跑去拉萨人民医院了。先是测了体温,有点低烧,然后就等着医生给确诊。希望别是感冒,据说在高原感冒很危险,容易造成肺水肿,因为气压的原因,高原不能治疗,只能迅速返回平原,还要医治得及时。如果是单纯的高反就没什么问题了,只要身体能承受的情况下,适应3—5天就没事儿了。有人说打点葡萄糖能缓解高原反应,一会儿要去问问医生。
排到我了,不知道医生是不是当地人,反正她会说藏语也会说汉语。别看长期居住在这边的人肤色都很黑,有着高原独特的颜色,但是好多人都是外地来的,在这儿晒了一段时间就“入乡随俗”了。医生说我应该不是感冒,就是高反,有点低烧是正常的。说如果我还是不放心的话,今天再观察一下,如果还特别难受的话再来。我又顺便问了一下,打点葡萄糖是不是能缓解高反。医生说,如果不是非常难受的话建议最好别打,还是靠自己调节、适应。
心算是放进肚子里了,回青旅,好好休息休息,看这状况是不能再逛了。就这样,第二天是在青旅渡过的。

第3天
休整了一天,稍微好了一些,但还是觉得缺氧,不能快走。因为提前买好了布宫的门票,所以还是决定去登布宫。布宫的票要提前预约,不是当天就能买的,可以在网上预定,也可以到布宫售票点买。如果买到了不去的话,还要等7天以后才可以再买,不过我猜测找当地的一些旅行社还是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布宫,跟前一天很不一样,可能是早上人流量太大了吧,大家要排着队走蛇形,排了两三分钟才进入布宫外围。队伍当中很多都是当地人,有的手里拿着转经筒,有的手里拿着佛珠,就这样顺序地走着、念着、抚摸着。
不嫌麻烦的朋友可以在来之前提前到银行换一些一毛、五毛的纸币,因为拉萨多得是寺庙,每个寺庙里不只有一两尊佛,据说是见佛都要拜一拜,最好别落下哪一位。当然布宫门口也有专门给你换零钱的,但是有点小贵,花10块钱可以跟他换一沓1毛钱,估计也就五十多张。
你的门票上有时间点的,在这个时间点的提前20分钟才可以进去,再早是进不去的,需要在外面侯着。

终于爬上来了,不用再在外围晃悠了,开心。不过每走一步都要一次深呼吸,这感觉真的是懵懵的。

酥油灯

既来之则安之,自己选的路,再懵也要走下去!走着走着,总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布宫内部是不让拍照的,想想也是有道理的,一个是怕闪光灯这些东西破坏文物,另外就是你想看就来啊,看照片有什么意思?就是要千里迢迢的赶来,感受这种缺氧的状态啊,朋友说,极致美丽的景色只配给坚强的人。

参观完布宫,下午又去了哲蚌寺,打车35元,送你到售票门口,算是半山腰。千万别在第一个大门口就下,否则你爬到卖票的地方就已经很累了,而且要花很长时间。据说从山脚爬上来的路就是单纯的山路,没有什么其他的景色可以看,所以还是直接打车上来比较好。
对我来说,好像每个寺都是一样的,每尊菩萨也分不清谁是谁,要看标识才行。我们的宗旨是,不管是什么菩萨,什么佛,不管认不认识,遇到了就拜,这就对了。拜了一天的菩萨,该歇歇腿了,找个地方去吃饭。

这是晚餐,在一家尼泊尔餐馆点的藏餐口味实在吃不惯,我天真的以为,喜欢喝酥油茶我就已经入乡随俗了,吃过藏餐之后我才知道,是我太天真了。

第4天
因为行程比较紧张,去不了很多景点了,所以咨询了一下青旅老板哪比较值得去又不算太远的,老板推荐去纳木措湖。正好还有几个旅友也要去那边,建议我们一起包个车过去,给了我们一个司机师傅的电话。前一天晚上打电话确认了一下,我们是两个人,让他留出座位。第二吃了早餐就去布宫西门停车场外找司机师傅了,因为各个旅行社发往纳木错一日游的旅游班车都汇集于此。车是一辆中型面包,全车人员12位,加上司机师傅,租车费用来回每人190元。

路途对行程相对紧张的朋友来说算是远的,从布宫开往纳木措需要3个多小时,一路上比较颠簸。刚开始大家还都比较兴奋,左看看、右看看,拍拍山、拍拍水,过了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就觉得比较疲劳了,渐渐地,大家都在车上睡着了。3个多小时候到达了纳木措景区,师傅把车停下来叫我们下来,我以为终于熬出来了,可以下车了,没想到只是要安检一下。在门口验了票之后返回到车上,又开了十多分钟才到湖边。

那根拉山口,在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5190米,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上面刻着仓央嘉措的诗。这里高冷,请穿上你的羽绒服。

先找了一下住的地方,其实根本不用找,因为是“一条龙”服务,店主和司机师傅是认识的,直接就给我们放在了这个地方。我们住的是简易板房,没错,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建筑工地的,蓝顶、白板的那种,其他感受倒是不重要了,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冷!
同行的旅友比较会砍价,我们也就跟着沾光了,享受了“特价”。用标准是一间房6张床的待遇,换成了一间房3张床的待遇,30元/人,正好同行的还有一个女孩儿,我们三个住在一起。

放下包裹,迫不及待地冲向湖边,高兴的我们要起飞了!头上“长了”头牦牛,莫名的喜感。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风景、心情都无法用任何词语来描述,简单说,是震撼。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缺氧的关系产生的错觉,来到西藏,感觉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走路变慢了,不再有大城市人与人之间,擦肩而过的冲撞了;不着急赶路,不觉得无所适从只能低头看手机了;不用扳着脸,充满商务的交往了。因为在这里,你能从人们的目光中看到“友善”,是不麻木、不假装的那种。

放下了戒备心,很容易交到好朋友,大家虽然互相不认识,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有共同之处,都是为了来这魂牵梦萦,心中神圣之地。大家都不懂的事情,可以一起商量,有人懂得的事情,可以互相帮助。旅途中获得的这份温暖与这么高海拔地区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冲击心灵,印象深刻。

都说西藏是个神圣、神奇又神秘的地方,可能是因为旅途的艰辛、自然的魅力、所遇之人的包容,给了我们不同于平日的感受,让我们有机会“一转身”,看见最初的那个自己。

看够了,拍够了,其实是冻够了,该回去吃晚饭啦!

大家统一要的泡面,我要了一碗青菜炒饭,走了一天,觉得实在是需要一些青菜补充能量。

吃完饭,大家坐在火炉旁一起聊聊天儿,等着晚上看星星。不过天气条件不好,云很厚,不知道是不是要下雨,估计很难看到星星了。

干等着容易犯困,不如玩“杀人游戏”吧,哈哈哈……

第5天
凌晨两点多,终于等来了满天繁星

也是拼了!变成这副鬼样子。

休息3个小时,爬起来,要坐车返回拉萨市,又要经历3个多小时的颠簸。再看一眼清晨的纳木措湖,把我深深的眷恋留在这里,我要把你这份真切带走。别了,纳木措!

乘车返回布宫脚下已经中午了,大家吃过午饭后各奔东西,又要回到自己应该在的位置。
旅途是短暂的,但记忆是长久的,每一次经历都会从中获得收获。无论她是你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是你预想到的还是预料之外的。谢谢身边的人、事、物,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让我的生命变得饱满。谢谢~~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9 12:36

是很值得再去一遍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去看。下次再去,尤其想去珠峰大本营看看。希望你再去的时候可以碰到nice的旅友,有个开心的旅行。祝好!

2016-08-20 14:5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2 01:0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2 15:56

引用 guoing 发表于 2016-08-22 15:56:04 的回复:

回复guoing:嗯 灰常灰常重要不然就白玩了 哈哈

2016-08-25 11:08

引用 ppbayern 发表于 2016-08-22 01:08:03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ppbayern:回忆的很辛苦,因为脑力有限,平常都不怎么用脑子的~~以后要随走随记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