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东北 - 记黑龙江环线自驾游

2016-08-18 22:06 244/2
  • 出发时间/2016-07-24

总体计划

趁着探亲假的福利,从北京紧张的工作中暂时剥离出来,带着父母,初次踏上了祖国东北这片大地~

行程总天数:6天
日期:7月24日~7月29日

考虑到父母身体状况,行程没有安排得过满,时间比较充裕。

7月24日,第一天,抵达哈尔滨

一大早赶到北京南站,乘坐G381,于当日14:58到达哈尔滨西站。
考虑到第二天从西站租车开始自驾,因此当晚的住宿就选在了不远处的哈西万达广场旁。

晚饭过后,天气十分晴朗,让人眼前着实一亮。
北京时间久了,突然看到这样高远、清澈的天空,有种说不出的激动。

7月25日,第二天,自驾行程开始

正式开始了此次自驾游~从西站租好车,手机导航就绪,出发!

哈尔滨前往五大连池风景区,主要途径绥化市、海伦市和北安市。
五大连池风景区与五大连池市有一定距离,我们将住处定在五大连池风景区。

因为是工作日,因此沿途车流很小。
令我惊叹的是高速两旁的风景,和内地确有很大不同:成片的农场,绿油油的,有着缓缓的起伏;间或有一些民居点缀其中,真的很美。有种电视里欧洲田园风光的感觉~

这段自驾路程将近360公里,不算近;自驾的话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我们一家上午约9:30出发,到达最终目的地——五大连池的温泊景区,此时已经接近15:30。

7月25日,第二天,温泊景区

五大连池风景区是一个总称,这片风景区包括很多独立景点,一般均收取独立门票。
景点之间都不远,自驾非常方便。
到达这里的当天,我们游览了温泊景区。

温泊景区有两个出入口,我们这次从东侧入口进入,总体路线是先步行走栈道,然后乘船从西侧出口出景区;之后有景区电瓶车免费摆渡至东侧入口。若从西侧入口进入,反之亦然。

步行栈道区,可以游览到一些该地特有的熔岩地貌。这些熔岩在冷却后,在漫长的岁月里,与周围的环境产生出奇特的景致。

在游览这些熔岩景观的图中,也会看到一些湖泊;这也是温泊景区名称的由来。
宁静的水面、丛生的水草,这种柔美的景致,与周遭冷峻的熔岩形成鲜明对比,引人入胜。

7月25日,第二天,北饮泉景区

从温泊景区出来,沿景区主道路——药泉东路,向西驾车,到达北饮泉景区。
一路之隔的则是南饮泉景区;据说是新开发的景点。我们只进入了北饮泉景区。

一进景区就能看到,大部分游客(可能也有一部分当地居民)来此是接矿泉水的。
北饮泉的矿泉水非常有名,景区内有详细介绍,有一个广场专门让游客接水。
我接了一些水,发现这水含有气泡,水温很低,喝一口感觉很清冽。

景区内也有栈道,可以步行在熔岩景观当中。
此处的栈道铺设到了熔岩当中,有所起伏,景致也不输温泊景区。

当天的游览行程就结束了。

哈尔滨一路自驾过来,加之游览了两个景区,一家人都又饿又累。
好在宾馆的几道菜都很有特色,分量也大,一家人吃得很舒服~

7月26日,第三天,老黑山景区

今天行程安排较满,因此一家人早早起来,吃饭后收拾妥当,前往五大连池风景区的老黑山景区。

上午九点,天气晴好,景区门外已经有不少游客。
购票后,从入口乘坐巴士,车程约十五分钟,终点是景区游客中心。
巴士行驶过程中,会配合周围的景色进行语音讲解,游客能观赏到熔岩地貌、以及生命力顽强的火山杨等。

黑山其实是一座休眠火山,其顶部是火山口。游览路线是环线,我们一家选择从右侧进入。

右侧路线刚开始是木栈道,穿越过一片熔岩地貌的边缘,所谓“翻花石海”。
这片石海是当时老黑山喷射的岩浆的冷却物,从栈道向远处望,看不到尽头。

木栈道渐渐向高处延伸,我们也离开了熔岩地貌区,来到了山脚下,开始爬山。
这段路就是正宗的石阶路了,和在其他地方爬山区别不大。

登山约二十分钟,即可到达老黑山顶——火山口

山口处有步行环线,一家人围绕着火山口走了一圈。
在环线的最高处,可以眺望到远处的其他山峰,以及周围大片的绿地和湖泊。
这些湖泊,共同组成了“五大连池”。

山顶环线结束后,一家人开始下山。下山石径有点陡。

到达山脚后,在游客中心的另一边的凉亭下,我们排队乘坐电瓶车继续游览。
这段游览不需要游客下车,电瓶车穿梭在小径上,依旧有语音讲解。
途径一处景观,是熔岩地貌的边界,当时的岩浆就蔓延至此,以远之处,则是郁郁葱葱的森林。

在弯道处,一个湖泊映入眼帘,这是 “八卦湖”,别有一番景致。

电瓶车小径的远处,有另一座较小的火山口,“火烧山”。那里没有对游客开放,大家只能远观。

电瓶车终点,可以看到另一景观,“喷气锥碟”,这不同于之前的广阔的熔岩地貌。

电瓶车终点向南步行,即来到五大连池的“三池”的码头处,可以乘船穿越三池,从另一端上岸。

由于还要返回老黑山景区入口,因此我们没有乘船游览三池。

在此处短暂停留后,一家人排队乘电瓶车到达游客中心,再乘坐巴士返回景区入口。游览结束。

根据之前的行程安排,今天要从老黑山景区驾车前往齐齐哈尔住宿。
两地间并非全程高速,路程前半部分是普通道路,因此要预留充足时间。

到达齐齐哈尔后,准备下一天的行程,前往扎龙自然保护区。

7月27日,第四天,扎龙自然保护区

齐齐哈尔又称“鹤城”,城南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以丹顶鹤著名。这也是我们在齐齐哈尔游览的唯一一个景点。

特别提醒:扎龙保护区每天有几个固定时间放飞丹顶鹤,上午是9:30和11:00;下午的时间不清楚。
齐齐哈尔市区前往保护区、购票进入后,还需乘坐电瓶车,到达终点后还需步行约2公里,才能到达丹顶鹤放飞的观景平台。
因此,大家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

保护区内环境非常好,水很清,有很多草木。这天恰好万里无云,非常晴朗,天空湛蓝。

我们一家紧赶慢赶,算是正好赶上了9:30的放飞时间。
放飞的场景,在远处、保持一定距离,观赏起来更加壮观。

放飞的丹顶鹤有三十来只,在水面上方盘旋了两三圈后,就陆续落下来了,整个过程约2分钟。
估计是养成了习惯,因为马上就有饲养员来喂食了。
在观景平台,可以近距离观赏丹顶鹤。

整个保护区,这里是游览的焦点了。
稍作停留后,我们沿着栈道和小路,缓缓步行回到电瓶车乘车点。
电瓶车会直接返回景区入口,下车处有明信片可以购买,还能盖上当日的邮戳。

游览结束后,我们驱车前往大庆

7月27日,第四天,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驱车进入大庆市区后,感觉整个城市特别开阔,不像其他地方感觉很拥挤。

在市区西部,看到很多的采油机,貌似很随意地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与周围环境完全融为一体。
有些采油机就在居民区旁边,而这里的居民,貌似对这样的场景已经习以为常了。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是免费开放的,持身份证登记即可。
因为是工作日,因此游客极少,很安静。
陈列馆详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大庆发展提供的各种帮助和支持;也有不少实物展出。
整个参观下来,能够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们,对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殷切期望。

整个陈列馆的布局挺有特色,像一个四合院,具有明显的时代烙印。

我们此次在大庆的短暂停留,仅参观了这一个景点。
驾车途径大庆市区的东部,依旧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开阔,而且觉得特别干净。

驱车进入哈尔滨市区,临近下班高峰,车多人多。好在顺利还车,我们前往住处,准备明天的行程。

7月28日,第五天,哈尔滨市区

我们的住处距离中央大街不远,步行即到。
早晨起来准备妥当,我们首先抵达哈尔滨建筑艺术馆——也就是地标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蓝天的映衬下,整座并不是很大的教堂非常宏伟,有一种历史沧桑感。
尖顶处的笔直的金色十字架,和斑驳的外墙相对比,视觉冲击强烈。

教堂作为哈尔滨建筑艺术馆,内部是照片展览,翔实地记录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发展。
最初,哈尔滨是铁路与水路的运输枢纽,加之其靠近俄罗斯,这些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地理条件,为世人塑造了一座别有特色的城市。

在教堂内部看,尖顶处的空间,带来很开阔的视觉效果。
站在最大尖顶之下,抬头仰望,阳光一束束从玻璃中射入,照射在悬挂在顶部的蛛丝斑驳的大吊灯上。

离开大教堂,旁边隔两条街的地方,就是著名的中央大街了。
中央大街上的建筑外立面,依旧保持了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风格;沿街则是各种商铺。
粗略看了一下,有很多小吃和美食。
烤红肠、马迭尔冰棍、 炸丸子,这三样我们都尝了下,挺不错的。
其他商铺,都有售卖一些纪念品。

沿中央大街向北步行,穿越一个地下通道,再上来,就是松花江畔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防洪纪念塔广场。

防洪纪念塔上铭记了三次洪水爆发的年份:1932、1957和1998年。

这里也就是松花江畔了。

江畔有很多码头,可以乘船到太阳岛游玩。
不太懂这些码头的营运性质,但是还算正规,票价也都是统一的,来回10元一人。
我们选了一个较近的码头登船。

在接近太阳岛的时候,从游船回望那一侧的哈尔滨,我记录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天际线。

登上太阳岛后,发现整个岛屿其实是由多个景区组成的。
主要景点有:太阳岛景区、哈尔滨极地馆,以及俄罗斯风情小镇等。

乘坐环线电瓶车,我们直接奔向哈尔滨极地馆。门票的门市价是成人150元。
每天固定时段,馆内有动物表演。我们这次恰巧连续观看了三场表演,觉得这票价也算是值了~

白鲸表演“海洋之心”非常出名,开演时间为14:00。
人非常多,需要提前来占位子;当然有大片空间供游客站着观赏。
这场表演作为极地馆的特色,一定要看,非常震撼。

白鲸表演约15分钟,结束后沿游览路线来到鳐鱼区,这里在14:30正好也有表演。
两男一女共三位潜水员,在水中和鳐鱼、海龟嬉戏,还有一大群其他的鱼类。

最后则是海狮表演了,开演时间15:00。
表演区座位很多,靠中间坐的视觉效果更好一些。
这个表演特别搞笑,互动性也强,大人和小孩都很开心。

一家人在太阳岛的旅程,就以极地馆为主了,之后也就没有再游览岛上的其他景点。

乘船返回哈尔滨市区后,晚上主要是买一些礼品,第二天就要返程啦~

晚上闲逛,路过一处废弃建筑,觉得很有感觉,随手拍下。

夜幕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依旧庄严华丽。

7月29日,第六天,返程

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哈尔滨

临近中午时,一家人出去觅食,经过了一处很不起眼、却很有历史的建筑——霁虹桥。

霁虹桥的栏杆是深绿色和金色的配色,别具风格;栏杆上的饰物也很有特色。
桥下不时有列车经过,桥南不远处,是哈尔滨火车站。

之后,一家人回到旅馆,退房、前往机场,最终离开了哈尔滨

总结这几天的旅程,时间安排挺合理;天气也特别好,没有明显阴雨。
第一次来到东北,觉得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朴实、热情,自然环境优美。
有机会可以再逛逛东北其他的地方~

END.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19 15:3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