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圣水,共赴之缘——唯九寨与黄龙不可辜负

葭月 (上海) LV.11
2016-08-18 22:07 548/10
  • 出发时间/2016-08-10

“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缘分似注定我要和饼儿爬完黄山看九寨水罢。

美食之都:成都

成都的盛夏显得很柔和,阳光不至于太过灼烈,清晨和夜晚总有股清爽的风吹来。满城的屋顶上被种满了各种五颜六色的植物花朵,装饰了整个成都城,更像是在姹紫嫣红的春季,万物生机勃勃的样子。
        成都没有严冬和酷暑,但是容易雨水纷纷。夏季多阵雨,不过范围小,来得快去得快,阵雨后空气便更加清凉了,是个挺宜居的城市。
        走在成都的街道上,时不时地隐隐约约飘来阵阵辛香,馋得人流口水,不愧于美食之都的名气。
        我们看了白天的宽窄巷子和夜晚的锦里,一个清新一个浓艳。成都的地铁可以直接到宽窄巷子,交通特别方便,但是要去锦里,就要转公交,总的来说,成都并不大,去相对偏远的锦里其实也要不了大半小时。
        成都人的生活比起上海要悠闲多,从宽窄巷子要去到锦里,却不知道怎么走,整个成都的移动网络太坑爹,只能拦路人问路,保安的川普实在不敢恭维,半天也听不明白,但态度非常好;
        坐上公交的时候,拉着司机问路问了大半天,司机师傅边开车边给我们唠嗑,解释得一遍又一遍, “想要转车的话该哪站下,愿意走路的话是哪站下,走路该走多少时间,下车后要怎么走”,真是讲得清清楚楚,一丝麻烦都不嫌。
        由于下车后搞不清方向,又拉了路边的小姐问,可能她觉得说的不太对,又折返回来再告诉我们正确的路线。真是被成都人民感动了,必须要点个赞。

宽窄巷子集中了老成都味儿,也感觉着成都人精致悠闲的生活状态。大院小巷里,到处夹杂着花花草草,不像别处的盛夏,一成不变的绿,在成都,这儿那儿总是增添着一抹抹花色,装点着略显小精致小文艺的生活情调。
        巷子中,有给人掏耳朵的,放几张躺椅在那儿;有各色川味小吃,辣香辣香的味道;有特色茶馆,磕着瓜子唠嗑儿的人们。。。

==================================================================================
【宽窄巷子】

逛完宽窄巷子,便去锦里看夜景,路上遇到买糍粑的老伯,给买了一袋子,糯米现做的还热乎乎,在花生粒里滚一滚,口感糯糯的,就是口味还不够甜香,没有桂满陇的好吃。
        路边一阵一阵的火锅香,诱惑得忍不住要去尝,于是随便挑了家店吃,点了微辣的锅,还让服务生捞走了大半辣椒,“饼儿”仍然辣得不行,致使第二天肠胃受不了拉肚子了一路。

【锦里】

锦里就跟西塘丽江乌镇一类的古镇差不多,夜晚的时候一路一路的红灯笼亮着,走到深处便是酒吧街,各种弹唱,露天的,室内的。看多了也不新鲜了。个人感觉不如宽窄巷子里那种小清新美。

途中

从成都汶川九寨沟要行车一整天,超过10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都是汶川地震受严重灾害的地方,如今都重新造起大楼,紧靠山脚下,一幢幢现代化的高层楼房,显得略微格格不入。
        地震中感人和悲伤的故事太多了,走过这里就能勾起当地人的伤心事。许多人因地震被埋在废墟中,尸骨无存。
        叠溪海子原先的整个村庄被地震沉入水下,据说天气好,水透彻的时候,能隐约看得到当年水下的那座小镇。

童话世界 · 九寨沟

8月暑假是九寨沟旺季,早晨检票排队都需要1个多小时,门外满满都是人,挤得水泄不通。
        九寨沟景区很成熟,景区内一进去就有交通车,总共两个路线:往长海和往原始森林,由于人多,根据景区现场调度,我们先去了长海,然后往下走,到诺日朗中心乘车直接往原始森林方向,在箭竹海下车往下走。
        具体推荐路线:
        沟口乘车——树正群海步行——犀牛海乘车到长海——长海步行——五彩池乘车至原始森林——箭竹海下车步行——熊猫海步行——五花海步行——珍珠滩乘车——诺日朗瀑布乘车——出沟(正好下午17:30,景区关门),有些小景点就没去。

九寨沟是九个寨子组成的,如今九寨沟内不能留宿或扎帐篷过夜,住宿全在沟外。团定在西姆酒店,挂四星,但这种景区的酒店感觉也三星的程度罢。由于旺季人实在多,导游建议我们走过去,避免堵车。事实是走过去得花上半小时。
        “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彩林,冬之冰雪”,8月季是看九寨沟流瀑的最好时候,恰巧天公作美,阳光很好,瀑布水流湍急,有飞泄而下之势。

【树正群海】【树正瀑布】

【犀牛海】

长海

【五花海】

【箭竹海】

箭竹海到镜海的一路,有时间的话最好要走栈道,每个景点相隔1、2公里的路程罢。
        沿着围绕着海子的栈道一路走,中间或有小溪流,或有小瀑布,看流水淙淙淌去,轻灵的溪水声环绕。
        夏天的九寨沟绿莹莹的,海子特别清透,天蓝水绿。看过朋友射手深秋里来的九寨,五彩林子下衬着的海子蓝宝石色,没有夏天的透明,但颜色更显得梦幻了。

【熊猫海】

【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的精髓,桥上的游客多是在此驻足许久,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当天太阳挺好,折射在水面上显得晶莹剔透的,但有些微风,吹过水面泛起碧波粼粼,看得人花了眼。但最好的却是平静无波,不泛起一丝涟漪,水面静的和镜面一样,可以清晰地透出水下的树枝,美得如一幅画一般。
        五花海的美看再久也看不腻,我们静静地等着太阳,等着风停,看着五花海忽明忽暗,时动时静。

【珍珠滩瀑布】

【诺日朗瀑布】

人间瑶池 · 黄龙

一定要重视的是上黄龙会很容易有高反,跟团走买了含氧水,100大洋一瓶子,以防万一还是买了。但还是有缺氧引起的头晕头胀,折腾了一整天。
        上黄龙盘山路很长很长,早晨5点半从九寨沟出发,到达黄龙检票口都9点了。但盘山路上看两边群山,白云穿梭,仿佛已置身云端,一抬手便能摸到云朵的感觉。
        上索道后沿着栈道走,走上一个多小时能到五彩池处,边走边觉得喘和头晕,这条路上没有什么景色可看,但下山的观景道很美,沿着一路的钙化池走,边走边看晶莹剔透的池子。
        不紧不慢地游完黄龙需要4个小时,我们时间略紧,下山路上赶得急,一路的下坡速度快要走一个半小时。有人说看完了九寨沟黄龙就逊色很多,不去也罢。特别不同意这种看法,黄龙和九寨分明两种风格,黄龙钙化池我打五颗星,和九寨沟的五花海打平。

雪宝顶,黄龙最高点,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的地方。上黄龙一路上都是无人区,氧气稀薄,早上经过雪宝顶的时候云雾很大,返回的时候整个天空打开了,但因为黄龙游完回来开始有高反了,所以兴致奄奄,都没力气跑到边上看远处的雪山了。

旅途趣事

四川火锅辣坏肚子】
        成都满街飘香,这阵阵火锅味惹得一肚子馋虫爬来爬去,于是去拔草,点了微辣的鸳鸯锅,捞走了大半的辣椒,可能是我不吃辣,饼儿又不敢把辣味的东西放清锅里煮,于是被辣过头了。第二天,闹肚子折腾了一路,上上下下辣乎乎,几乎每个点的厕所都报了个道,也是绝了!所幸吃了药,第二天也好了。
        接下来有长途旅行的话,还是建议不要贪嘴罢,等完成旅途回了成都再吃就比较好!

【小情侣浓情蜜意,一路虐单身汪】
        饼儿的金金一路叮嘱呐,饼儿告诉金金我好照顾她的,金金嘱咐饼儿也要好好照顾我呐!嗯,饼儿的金金是个好男友!
        金金要来机场接饼儿,饼儿善解人意地说不要这么辛苦的,我坐在饼儿身边,看着饼儿打心里冒出来的甜蜜感,女人呐,哪个不是口是心非的嘛!!!哇咔咔~我好懂!

【累成狗】
        如果今后谁提出要去游九寨沟,我一定默默不作声,成都九寨沟一路开车开整整一天,骨头都散架了,没毅力再去折腾一遍;如果今后谁提出要去高原地区旅游的,我也一定当做没听见,尼玛的高反我这辈子再也不要体验了!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9 17:25

请问九寨沟的温度怎么样?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吗?

2016-08-19 21:59

引用 Livia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9 21:59:35 的回复:

请问九寨沟的温度怎么样?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吗?

回复Livia在路上:九寨沟由于海拔低,天气好的话,很热的,短袖就可以,如果下雨准备薄外套就好,夏装就可以。
黄龙海拔比较高,挺凉的,早上去准备秋季外套,也不用很厚,等中午就热了,可以脱了外套的。我们去天气挺好,没有下雨,黄龙索道上去看到当日最高23度,早上的话应该十几度不到二十度的气温,需要秋季外套的。

2016-08-19 22:12

引用 leemogenius 发表于 2016-08-19 17:25:44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leemogenius:景色很美,旅途很累

2016-08-19 22:13

小清新的文字配上九寨清爽的流水 赞

2016-08-20 17:3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2 09:56

引用 潇然在心 发表于 2016-08-20 17:33:22 的回复:

小清新的文字配上九寨清爽的流水 赞

回复潇然在心:懒得不想动,刨了半个坑没写完你就来看,动作也是你快!

2016-08-24 21:24

2016-08-29 16:50

引用 葭月 发表于 2016-08-24 21:24:42 的回复:

懒得不想动,刨了半个坑没写完你就来看,动作也是你快!

回复葭月:剩下的半个坑何时填呀
过来兜一圈发现才多了一段五花海的。。。。这速度,啧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