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游归来,一解江南梦

cutesunny1975 LV.15
2016-08-18 22:13 1258/9
  • 出发时间/2016-07-16

锡游前传

本次暑假之行选择无锡,也是无奈中的一个决定。
之前一直规划去某国的行程,结果约伴未成不得放弃。于是转向国内搜索目的地。微聊时大姐说要不来无锡吧,吃住全包哦。(大姐原本定居深圳,因医院工作又飞无锡,所以又在那置办了一套房)可是一想到梅雨和洪水,我开始很犹豫。后来李先生的一句话点醒我:有福的人到哪儿都不会下雨了。
是吗呵呵,我去定无锡了,顺带印证下自己的福气。
结果呢,亲们耐心看完就会知晓啦。

锡游版图

锡游要知

1.无锡简况:无锡古称梁溪、金匮,被誉为“太湖明珠”。无锡地理位置处于华东五市包围内,虽比不上上海南京杭州苏州那样有名气,但也不乏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而悠长的历史文化,所以决定来次一城一深游。

2.无锡旅游的最佳时间:每年3-4月无锡梅花、鼋头渚樱花、杜鹃花、云兰花相继开放非常适合踏青赏花;10-11月无锡旅游的黄金季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橘子挂满枝头,让人大饱眼福。而我选7月到无锡只能说各有各的美,全靠自己发现吧。

3.无锡旅游景点众多,百度可获得详细清单,在这不表了。N 年前华东五市游时唯一景点影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没去,此次我又没计划去。那可是无锡的名片了,为啥?出门旅游不就是随心而行吗,没理由,我就是我。哈哈哈。

4.无锡住宿,七天全程都在姐姐家,而且还包吃噢。无锡太湖“三白”:银鱼、白虾、白鱼。无锡美食小笼、馄饨、酱排骨非常有名。无锡特产水蜜桃真的很甜。

5.无锡交通便利:对外飞机,高铁,火车都可到达,市内地铁、公交快捷便利。本次锡游往返选的火车。本以为长江中下省份多处洪灾,出行人数少好买票,结果直到临上车前三小时才拿到卧铺票。

6.无锡出游又是一次自己独行。本游记图片大部分出自单反,极少极少的来自卡片和手机。虽器材升级了,可技术略比傻瓜高点,所以此行也是一次单反实战之旅。(有个别部分贴上标注来自网络的图片,是想从中来个对比学习借鉴)

锡游记启

无锡火车站(南广场).下火车走地下通道可直达南广场坐地铁。
坐了一夜加半天火车,我终于到了目的地。无锡,我来了。
天气晴朗,没有一点梅雨的影子。

出锡北运河站,对过就是姐姐住的小区。

小区很大很大,绿化也不错。其中一个雕塑,来回多次仍看不懂,瞧这智商哎。

12层阳台俯看,满眼是私家车。

一号线地铁也近在眼前,来来往往,呼啸飞驰。

从家一晚夜车,到下午1点半到无锡,然后出站坐地铁,半小时后终于到了姐姐的新家。
我收拾洗澡简单吃了点饭,就是休息和姐姐聊天,一恍一天过去了。

锡游记Day1:太湖鼋头渚+蠡园

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至鼋头渚。鼋头风光,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
太湖鼋头渚(yuán tóu zhǔ)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形似海龟的一种动物;渚是指三面临水的小陆地,因为它状如鼋头而叫鼋头渚。

交通:无锡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旅游观光巴士
门票:105(含游船)(网络预订优惠)
提醒:购票时索取导游图,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以免错过景点留下遗憾。

鼋头渚门楼。飞甍重檐,琉璃瓦顶,正面有“鼋头渚”三个鎏金大字。

鼋头渚风景区是一个著名的近代园林,始建于上世纪初,自上世纪以来,无锡涌现了一大批吸收西洋文化的私家园林,鼋头渚就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它始建于1918年,由清末举人无锡商会会长杨翰西建造,当时他巧妙利用真山真水建园,把这私家园林建的三分人意七分自然,也是欣赏太湖水的绝佳处。

1927年无锡人王心如建的“太湖别墅”。景区内有太多这样的故居了。古人真是有钱又有范。

太湖游船,登游船去太湖仙岛。

太湖仙岛,原名“三山”,俗称“乌龟山”。以孤见奇,以小取胜。看官网图文介绍,岛上景点众多,处处散发着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话色彩,号称是鼋头渚最美的地方。

远眺太湖“三仙岛”。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未能登岛探秘寻幽。原因长江中下游多地暴雨引发洪灾,导致太湖水位上涨,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游船只是绕岛一圈。遗憾遗憾遗憾。

太湖“三仙岛”清晰起来。湖面上浮萍密集起来,让湖水更绿起来。

连接两小岛的会仙桥,它是仿造少数民族侗族的风雨桥造的。

从游船下来,跟人流前往游玩。景区内游览指示牌随处可见,中英日韩四钟语言,一目了然,可赞。

太湖佳绝处”牌坊。结构古典,斗拱连接,琉璃顶、飞檐翘角。郭沫若题额。进牌坊,立以照壁,饰以凤穿牡丹

喜欢这造型别致的古窗。

我眼中的“长春花漪”,没有樱花,只有绿色一片。只叹时机不对,遗憾。

(图片来自官网)他人眼中的长春花漪。
据说每到三四月樱花盛开的时候,人行其中如在画中行,到落英缤纷时,一阵微风吹过,片片樱花会落入旁边的池塘中,随着微波形成阵阵的涟漪,故取名“长春花漪”。

长春樱堤。长春桥湖堤两边所种的“染井吉野”是公认最美的一种樱花。可惜了又美景错过。

(图片来自官网)摄影师眼中的长春樱堤。
以往认知欣赏樱花,国外要不去日本,国内要不去武汉。其实无锡鼋头渚是也世界三大赏樱圣地之一,有“中华第一赏樱胜地”之美誉。

“具区胜境”牌坊。“具区”是太湖的古称,背额“横云山庄”,以前私家花园的一个码头。牌坊前的太湖石名“古云石”,系杨斡西家旧物。

七桅帆船。是吴地船文化的一个缩影。距今已有200年历史。原来传说是岳飞的水师战船,岳飞屈死风波亭后,就把战船改良成渔船。它也是目前太湖流域中船帆最多,船型最大的木制船只,被称为“渔船博物馆”。

此图来自网络,来时想拍到这样的壮观场面,结果只见孤零零一两艘。

徐霞客铜像。徐霞客铜像之所以落户鼋头渚景区是因为太湖为400年前徐霞客的首游处。
历史名人,徐霞客,明代的著名旅行家和地理学家,书写了一部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可谓是开创自由行,穷游的先祖。

藕花深处,是鼋头渚最幽静的地方。题名取自李清照的《如梦令》:“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而现在游人太多,早已没了先人所见时的情境。

鱼戏荷叶间。

颂芬堂。原本歌颂祖上恩德之意的地方,现如今成了游客扮古拍照点。不赞。

曲径通幽

小小睡莲点缀其里。

无锡充满温情和水”,石碑上的这句宣传口号,据说是无锡旅游局从社会征集的4000多条中选中的。
我只有呵呵,看来自己的学识还有待丰富哦。

现在的位置就是鼋头渚最边了,郭沫若老先生所说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就是这个地方。
向南望是烟波浩渺的太湖;向北可以看到碧波的蠡湖(太湖的一个内湖),所以说鼋头渚占据了太湖最美丽的一角。

鼋头灯塔,原为地方人士集资建造,用于夜间导航。现成了是鼋头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鼋头渚刻石。这块 二米多高的刻石,正面刻“鼋头渚”3字,为秦敦世所书。另一面所刻的“鼋渚春涛”4字,原由清代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于1906年书写。刘春霖是慈禧太后钦定的状元,慈禧想借状元的名字给奄奄一息的清王朝冲冲喜,当时的刘春霖已经60多岁,中状元后按照慈禧的旨意全国巡游,到无锡这里正好是春天,看到鼋头渚的春天特别美,尤其浪花像是梅花一样,于是写下了“鼋渚春涛”,这几个字里面,尤其以“春”字写的最好。

横云石壁是鼋头渚著名的风景点,这里奇峰怪石半环着一个天然的大水湾。近看即可见绝壁悬崖上刻有蓝红大字,为山湖增色不少。

截图放大细看:
涵虚亭下崖壁上刻有“明高忠宪公濯足处”。说的是明末东林党首领高攀龙,隐居蠡湖,常到鼋头渚湖滩“濯足”,以“沧浪之水浊矣,可以濯吾足”之意,表示避世隐身,知足常乐。但是魏党仍不放过他,逼得高攀龙于1626年3月17日清晨,在水曲巷住宅池中自尽。

站在高公濯足处,遥望对面绝壁上分别刻有“横云”、“包孕吴越”六字,这是清末无锡县令廖伦于1891年所书。这年的正月初八,廖伦同朋友一起乘船到此游览,挥笔题写这6个字,后镌刻在石壁上。“包孕吴越”形容太湖气魄宏大,春秋时吴越两国在此孕育生息,抚育了吴越儿女。“横云”意思是说从湖中远处眺望鼋头渚,水天一色,湖岸好似横在半空的彩云,轻轻飘移。

“震泽神鼋”青铜雕塑。“震泽”是太湖的古称。“鼋”在古代被尊称为神物。相传它是龙和龟所生的长子,呈龙头龟身。古时太湖发洪水,淹没了大片土地。大禹来治水,劈开犊牛山,才使洪水退去。大禹治完水在太湖边看到一块色泽青润的大石头,敲起来声音悦耳动听,于是用开山斧凿了一只石鼋,昂头而立,神气十足。大禹用五色宝石在石鼋身上划出许多花纹,石鼋身上便有了鳞甲,这只石鼋就是“震泽神鼋”,也叫“镇妖石”,镇住太湖水龙,从此太湖地区就风调雨顺。

平台看似平,踏上去还是有坡度。自拍不怕不怕的黑色女子。

澄澜堂是“鼋渚春涛”的主建筑。“澄”是指水平静清澈,“澜”则是波浪起伏之意。取名“澄澜堂”是说在这里可以饱赏太湖多变的天然景色。

澄澜堂前廊古色古香。

澄澜堂内厅,一览江南诗画。

路旁有泉名“一勺”,据资料以“有源之水聚而为一勺,散而为三万六千顷”而命名。

浑浊的泉水里,看到了一条小红鱼。

广福寺,原庙虽小,却建于萧梁。“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有它吧。
看其内香烟缭绕人多,偶只匆匆飘过了。

万浪卷雪。一眼被吸引。(图片来自官网)
这就是“万浪桥”,每当东南风大作,卷起万千巨浪,涛声如吼,从远处滚滚而来,拍打湖堤,水溅珠飞,恰如漫天雪花纷扬,因而得“万浪桥”之名。

而我眼中的看到的“万浪桥”被湖水淹没了,只怨天时不利哦,遗憾。

面对此景,不由感慨,江南风光再好,也抵不住这年年总有台风洪水来袭啊。

鼋头渚景区内形形色色的小路,犹如人生之路。

“七十二峰山馆”即王昆仑故居。原是王昆仑的父亲王心如于1927年所建的太湖别墅中的一幢建筑。1985年王昆仑逝世后,无锡人民为纪念这位既是国民党元老,又是共产主义战士的著名政治活动家,特将七十二峰山馆辟为他的故居,当时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为“王昆仑故居”亲笔题名。

顺着蜿蜒而下的山路,左手边是一片茂密的竹林,叫人舒适凉爽。本来这次来无锡想去宜兴竹海,可惜因洪水取消行程。

节节高升,入云端。

在小路的右手边,可见各式各样的参天古树。

爬山虎掩映下的古式窗棂矮墙,很漂亮。

我走走停停,拍拍看看,不知不觉的竟溜溜达达的出来了。
我的天啊。细想好几个景点还未游览呢,比如樱花谷,江南兰苑,鹿顶迎晖,充山隐秀等,遗憾遗憾遗憾。

(图片来自官网)樱花谷,虽不是为看樱花,但饱饱绿色的隐也好啊。竟飘过了呵呵。

(图片来自官网)这么漂亮的楼阁,竟也飘过了呵呵。。

(图片来自官网)回看游览航拍图,原来我只玩了鼋头渚的头的部分,内里都没深入游览看哦。
现在想想,当时要不是热晕了就是眼晕了呗。

太湖鼋头渚游后小记:遗憾颇多一是未登太湖仙岛,二是漏掉几个大景点,三是人多没时机自拍出镜的照片。

蠡园(lǐ yuán),因蠡湖而得名。相传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灭吴之后,携佳人西施于此泛舟,后人为了纪念范蠡,便以其名命名此湖。蠡湖是一个内湖,三面环水,远眺翠嶂连绵,近闻长浪拍岸。当代大文豪郭沫若咏有佳句:“欲识蠡园趣,崖头问少年”。而且蠡园假山就水而叠,因水而活,尽显山水交融之“假山真水”的无限情趣。

交通:火车站K1、k82路可达(我是从鼋头渚乘坐回程车在蠡园站下)
门票:65元(包含景区门票+西施庄游船票)

网上载的范蠡与西施。西施众所周知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那范蠡何人?古时相当有权有钱有才的人物。详细情况自己百度吧,要不能码上千字也说不完。

蠡园大门,简单古朴,金色“蠡园”二字夺目。

进门后,就是检票处,瞧窗棂多漂亮。

入门右转,穿过假山屏障,景色豁然开朗。只见右边堆砌着湖石、假山,这就是著名的百花山房。柱子上的楹联:“剪月裁云好花四季,穿林叠石流水一渗”。厅内摆设着精致的家具,字画等物品。

百花山房后有长廊,名“浣芳”,布置“范蠡西施故事”的画廊,有“夷光出世、溪畔浣纱、范蠡用计、勾践献美、吴王骄淫、伍员被害、越国灭吴、范蠡隐退、泛舟五湖、经商制陶”等10幅画。

松柏如火炬。

蠡园四季亭。顾名思义,四个造型完全相同的亭子,以春夏秋冬命名。春亭旁种梅花,夏亭旁种夹竹桃,秋亭旁栽桂花,冬亭旁种腊梅。一年四季风光无限,想象美好。

有水就有桥。小石子镶嵌的桥面,图案很好看哦。

从鼋头渚到蠡园,仅见“接天莲叶无穷碧”,未观“映日荷花别样红”

远远听到游船的开船广播。我看了看门票,竟包含船票。抱着不浪费不错过任何可玩的机会,赶紧上船了。一开始以为就是绕湖一圈,看看风光。没想到停在了一个湖中小岛上--------西施庄。

大约十分钟,就靠岸了。下船时才看到就六人上了这游船。

西施庄,建在蠡湖里的小岛上。相传春秋时期帮助越王勾践复国的范蠡,在七月初七这一天,携西施泛舟归隐于五里湖西施庄,因而在美妙的湖光山色间,流传下一段千古佳事。

一上岸就看到了西施雕像。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哦。

果真是洪灾,太湖水位猛涨,连接蠡湖的水位也在涨。瞧,去往这浪琴舫的小路都淹没了。

陶朱公馆

看似像学堂,读书论天下。

陶宝桥。范蠡和西施归隐时,曾教当地居民制陶做缸瓮等,被称制陶始祖。

站在知鱼桥看两边的风景,各有各的美。这边是西施园中的唤鱼台

山峦倒映,浮萍满湖,水漫桥面。

西施庄的碑刻铺在地面上,有个性。

知鱼桥上唤鱼不来,却见五只黑天鹅齐刷刷的向我游来。因为水面和桥几乎接平,拍时很怕它们一伸脖子啄我。鸣叫,嗦食,嬉戏,几分钟后,黑天鹅有列队来又列队游走了。

西施园是西施庄的主体部分。园子很大,外庭有戏台,可以看戏,内援有内绣房、书斋、方厅,在这里你可以推动纺车织纱、阅读一下西施的碑刻,亲身体验西施“美”的生活。
可惜这部分图片不知怎么不见了。关键地方啊。晕。

小径曲曲弯弯、庄里空无一人,西施在哪里?

看到这别致的窗口,特想以其为前景,偶躲其后自拍几张。可惜找了半天也没有放相机的地方。一人出来玩的悲哀。

西施庄,范蠡也太有钱了,也太有生活情调了。所以现在有钱人光有钱那没品位也不行啊。
绕西施庄一圈出来,在码头等船。看,管理员在给西施洗脸哦。

后期黑白效果更加。
坐在回去的游船中,天阴暗起来。但依稀可见蠡湖大桥和无锡大剧院。W的造型,取无锡的wuxi 首字母吗?我猜的。

蠡湖湖畔的无锡城市风光。

蠡湖风光,无锡的明片。可惜天气不给力,没拍出魅影来。

下游船登岸,沿湖继续游荡。夏日绿意正浓,这里已见凋零。

转瞬又是柳堤花语,湖水清澈。

在湖堤上拍到这两幅图连接起来,即是蠡园内著名一景-----千步长廊。
千步长廊临湖而建,曲岸枕水,一侧依墙而筑,呈半封闭式。有“山光照槛水绕廊”的意境。

千步长廊尽头的“晴红烟绿榭” 和“凝春塔”。后背是高大的摩天轮(不属于蠡园,是蠡湖公园的一景)

走进千步长廊,墙上遍开漏空花窗,用一色中国小青瓦砌成,花窗图案各异,富有民族特色。

千步长廊,见洞穿洞,曲曲折折。

蠡园假山就水而叠,因水而活,尽显山水交融情趣。

月老亭,柱上刻有楹联“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月老亭不华丽,但寓意美好。

逛完出来,蠡园门口布展宣传的荷花节。看了下时间偶来晚了又。

蠡园游后小记:一主要景点层波叠影春秋阁未览。二看蠡园还是阳春三月花红柳绿美景诱人。有图为证(来自网络)

晚上姐姐带我去吃大餐。结果出门后才发现没带相机。手机上吧。

我们没有点无锡当地特色菜,看图就诱人,全部扫光啦。(还有清蒸白鱼,回家看手机给无意删掉了)
万达夜景很美,人也很多。一层中心成了巨大的游乐场。

锡游第一天感悟: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有所为。期望过高,失望就越大。用到旅行中也是如此。

西游记Day2: 南禅寺+二泉广场+崇安寺

南禅寺,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号称“江南最胜丛林”。妙光塔位于寺东侧,高43.3米,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距今已逾千年。古塔为七级八面阁楼式,檐角悬挂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无锡八景之一。 现如今以南禅寺为点周边有商贸区,美食街、古玩市场、花鸟市场、书城应有尽有,可以逛街淘点小玩意。

交通:地铁1号线南禅寺站下
门票:免费开放

南禅寺路口。

南禅寺门楼,古典雅致。

南禅寺一侧大钟。观佛悟道,祈福撞钟。

一个僧人走过,左前就是南禅寺了。

南禅寺,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古诗“”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南朝名寺无与伦比,号称“江南最胜丛林”。

南禅寺,入门,左右门墩和墙上石刻。拼图在一起,完美。

妙光塔历经元、明、清多次劫难,后经世人多次修护,成为南禅寺内一景。

金碧辉煌

出来玩去哪个寺,不烧香拜佛,只外围看看飘过。

南禅寺大黄墙上的荷花雕刻。

大红灯笼沿廊高高挂,祈福平安健康事事顺。

现今,南禅寺除了烧香拜佛外,也已成为人们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我也不知道往哪里走,见路口就穿,绕来绕去,有的点路过二次。

这里看似人最少了

这里也有古玩城。真假难辨哦。

南禅寺步行街的小店也紧跟剧风,欢乐颂。

偶从里穿过,只看不吃,为啥?猜吧。

呵呵,偶又转到另一小街上。看到这家店挺有名的,没想里面倒是人少安静。

我要了一份海鲜馄饨。无锡的馄饨有名。但给我感觉皮太硬了,馅料倒是足里有一整个虾,汤还算好喝。
大热天怎么吃馄饨啊。我不饿啊,就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会儿,吹吹空调。

店名起的有意思。看排队的人真不少,应该很好吃。可惜我还是飘过,耗不起时间啊。

无锡酱排骨有名。

穆桂英食府,据说里面服务人员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来到了崇安这片,崇安寺就不远了,那就去看看吧。

58同城,真是无处不在啊。

星巴克也无处不在

我也不知道这是在那条街上拍到的漂亮的墙绘。 当时我在这等了几分钟,可总是有车流人往的入镜。哎。

远远看到两个楼尖。走近后意料外的惊喜。

无锡二泉广场。先入眼的是打开的二泉映月乐谱雕刻,往里看是阿炳的雕像,再就是灰白相间的图书馆。
二泉广场看似不大,但因处繁华市心,所以成为众多活动的举办地。

《二泉映月》是民间盲艺人阿炳的传世杰作。旋律动听而又质朴苍劲,音乐感人但更促人激愤。(二泉指的是无锡惠山泉,世称“天下第二泉”)
记得有一文中描述小泽征尔(大指挥家)首次听到《二泉映月》时,竟激动得声泪俱下,“这种音乐应该跪在地上听!”
现今以雕刻形式展示在这里,更加叫人记忆难忘,遗留百世。

阿炳的青铜像。无锡的骄傲,二泉的荣光。
阿炳原名华彦钧,小名阿炳。坎坷人生路,一把辛酸泪。
(回来上网才知道阿炳故居就位于一侧,网图中的故居简陋不堪叫人心酸,就不摘图贴在这里了。)

这图书馆是无锡的老图书馆(现不对外开放),因上有大钟,又称钟楼。
在二泉广场石墩上坐了有半小时,微风习习,补充了些能量。

继续出发,在路口看到白巷崇安导览图大牌子。上前细看,有线路图,并分类注明旅游景点,叫人一目了然。 我想说,从一个路牌就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品质。

百巷崇安,名副其实,外地人来这恐怕都头晕吧。

虽知道这离崇安寺不远了,怎么走还是晕。于是问路人。很快就看到了。常言,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崇安寺便是如此。

崇安寺是无锡最古老的寺院,它和上海的城隍庙、苏州的玄妙观、南京的夫子庙齐名。这里原来是清净的佛 教圣地,后来因寺有名,发展为商业繁华区,成为无锡市中心的代名词。

崇安寺内里啥样,未进去看,原因太热了太累了想回去了。

顺街道往外走,一看到百盛,立刻清醒了。从蠡园坐大巴回来就是在这转乘的地铁哦。

街口有崇安寺牌子,细看下,崇安寺相传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宅社。书法大家啊。

我是对滴,看到了吗。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啦。

哈哈,一天最美的结束,当然要以美食划上句号。吃好,喝好,为明天更好的玩。

锡游第二天行程感受,深切体会古寺与市井相依相存,有不完美也有意外惊喜,旅行如生活。

锡游记Day3:灵山胜境(灵山大佛+灵山梵宫+五印坛城)

今天一早醒来,天空湛蓝,心情好好。赶紧收拾吧,去灵山看大佛嘞。这是这次来无锡旅游的一个最大愿望。

灵山胜境坐落于山清水秀的无锡太湖之滨,由大小27个景点组成,其中灵山大佛之“大”,梵宫之“特”,九龙灌浴之“奇”是灵山胜境的三大景观,还有千年古刹“祥符禅寺”、藏传“”五印坛城等其他建筑群,如今发展成为无锡一座规模宏大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

交通:无锡火车站乘坐88路公交车至灵山胜境(2元,车程一个半小时)
门票:灵山胜境(210)+观光车(25)+素食自助餐(50)(我预订门票是180,后两者可以自行购买)
提醒:九龙灌浴表演时间:10:00; 11:30; 13:00; 14:30; 16:30
      吉祥颂演出时间:10:30; 11:30; 14:00; 16:00 (随票赠送,要在规定时间内看,否则作废)

(网上截取的灵山胜境航拍图)让亲们先立体直观的了解下它,有没有恢宏气势?有没有震撼你心?
如果有,那就跟我的图文来一次修禅之旅吧。Let's go!

灵山大照壁。气势恢弘,庄重大气。 长40米,高8.6米,它被称为华夏第一壁。
“湖光万顷净琉璃”是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所提写,认为灵山胜境与太湖交相辉映,就像佛教中的琉璃世界。照壁在园林风格中起到藏景的作用,在灵山又起到了藏风纳气的作用。

灵山大照壁的北立面,是赵老题的《小灵山》一诗――“昔游天竺访灵鹫,叹息空荒忆法华。不意鹫峰飞到此,天花烂漫散吾家。”

五明桥。(图片来自网络,当时观光车过时只拍了斜角还模糊)佛教中“明”是智慧的意思,“五明”就是五种智慧。中间这座桥代表“内明”,是佛教中的精髓,也是最高境界,代表“大彻大悟”。佛经上说菩萨要普渡众生必须广学五明,所以其他“四明”是基础,分别为“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当时走的哪个呢,想不起来了。

灵山胜境门楼。古朴端庄,色彩鲜明。

洗心池。在进入门楼两侧各有一洗心池。有一首禅诗“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擦拭,莫使染尘埃”。在此洗心池寓意就是让我们清净心灵,以平静安详的心态来游览灵山胜境。

佛足坛。早期佛教是没有佛像的,都是以菩提树、舍利子、佛足石来象征佛陀。
相传佛祖涅磐前为弟子留下双足印,称为“两足尊”,是佛教徒千百年一直供奉的圣迹,后由唐玄奘法师到古印度取经时将其临摹带回我国。灵山佛足坛内供奉的佛足,足印长1.2米,宽0.6米,足底平满,五趾齐平,掌底有法轮和万字符,这些都属于佛祖不同于常人的祥瑞之相。

五智门。造型宏伟而精致,并有佛教文化气息的石牌楼。当时为了赶时间看九龙灌浴,再加游客太多,没来得及拍个全景图,上图来自网络。想想那些摄影师需要付出多少耐心和时间。

菩提大道。走在菩提大道回望可见五智门。
大道两边种植有百余棵银杏树,在我国历来是把银杏树视为佛门圣树来代替菩提树的。因银杏树的树龄很长,可以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也象征着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又因佛祖释迦牟尼当年于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所以菩提在佛教中即是觉悟之意,“菩提大道”又被称为“觉悟之道”。

步行在菩提大道,可见大道中央饰有七朵莲花,据说取自佛祖出生时“步步生莲”的典故,同时道边上有不断云纹,谐音就是“不断运”,走一走寓意好运不断,福气连连。

菩提大道两侧挂满了祈福牌,与银杏树相映成景。

从菩提大道直径来到九龙灌浴广场。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中心,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

我是提前赶到这里的,为了不错过九龙灌浴表演。不一会就游客越聚越多,广场热闹起来。
切记不要错过九龙灌浴表演,每天固定时间:10:00 11:30 13:00 14:30 16:30

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

此时,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这可不是一般的净水哦,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到了灵山一定要喝上一杯,也可以用瓶子将其带回家,据说,喝了“八功德水”或者拿它来供奉佛像,可以护佑吉祥平安。

九龙灌浴表演完,游人散去,一群鸽子飞落下来。你看我我拍你,不好意思没东西喂你们吃啊。

降魔浮雕。长26米,高将近8米的大型铜雕展现了佛祖“降魔”的过程。
贴一张来自网友拍的全景图。再次反思自己当时就怎么没耐心取景好好拍拍呢。

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并发誓“若不能洞悉宇宙万物的道理,永远不离开此座”。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佛祖威然不为所动,将魔王的攻击一一击溃, 经过七天七夜,终于克服了金钱、权力、女色、恐惧、诽谤等等障碍,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天地都为之震动。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涅槃经》

阿育王柱广场,开阔宏伟,旗帜飘扬,灵山大佛清晰可见。

四根经幢中间高耸的石柱就是“阿育王柱”,通高16.9米,直径1.8米,重达200多吨,堪称“中国第一柱”。

"阿育王柱"源于古印度,相传于秦始皇同时期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一生征战杀伐,晚年自感罪孽深重,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以佛法来教化百姓,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上刻有经文供老百姓学习,并派遣使臣出使各国,把佛教传向周边各个国家。由于阿育王的大力弘扬,佛教才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

在湛蓝的天空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想不通这里为啥升国旗?)

天下第一掌。为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件,它与灵山大佛右手形状、大小完全一样,以1:1的比例复制而成。

香烟缭绕,佛手朦胧。
在佛手前方约几十米处设有香炉,供人烧香祈福。游客不断,香火旺旺。

佛手手掌高达11.7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宽5.5 米,手指直径就达1米,总重量达13吨,由此可见大佛的雄伟高大了。
因“佛手”与“福寿”谐音,所以“摸摸佛手,增福添寿”。瞧排队摸佛手的人真多啊。还好我也摸到了呵呵。

百子戏弥勒。斜倚而卧的弥勒神情和蔼,笑容可掬。在弥勒硕大的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

这些小顽童为何如此捉弄弥勒呢?据说他们是在考验弥勒的肚量,是否真如世人称道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

走过祥符三桥,便可进入千年古刹“祥符禅寺”。

祥符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辈出。据传说,唐代玄奘三藏法师曾游于此,因见寺后主峰与西天取经的灵鹫山颇为相似,遂赐名为“小灵山”,杭恽将军见玄奘法师如此喜欢这块“风水宝地”,就出资在山脚下修建了“小灵山刹”, 并由玄奘的大徒弟窥基出任第一任主持。到了北宋祥符年间,寺庙改名为“祥符禅寺”。

进入祥符禅寺,可以看到8米高的小佛雕像,与身后 88米高的大佛雕像,一模一样,交辉相应,可为双佛奇观。小佛身后的红色雄伟的建筑则是大雄宝殿,里面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及弟子的神像。

祥符禅寺大雄宝殿,进来烧香的游客太多了,匆匆拍照后就朝大佛而去了。
话说来灵山不烧香拜佛,你来干什么呢?
俺就是看,看,看。

穿过祥符禅寺就来到了杏坛广场。(有一颗千年银杏树,图在后文中可见)
立在杏坛广场,终于可以毫无遮拦的目睹灵山大佛的神采了,心情无语言表。
太震撼了。太兴奋了。

阿弥陀佛!为了更近距离的瞻仰大佛,我还要接着往上爬啊爬。
累并快乐着。要知道这一级一级的台阶,叫“登云道”。在视差作用下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这登云大道一共218级,共分七个平台,正好符合俗语“救一生灵,胜造七级浮屠”,因此登上登云大道也是一种修行。(体力不好着可选择乘坐观光车)

瞧,在登云道中间设有七幅巨型石刻,组成了一副灵山史卷,让游客能够更好的了解灵山的历史。边爬边看也很不错吧。

爬到半截处歇歇,顺带叫人帮忙拍张照片。呵呵。不要怪拍照的,是我被那一家人吸引过去了。
途中看到一个老太太被孙女搀扶着,两三阶一歇歇,还仍旧坚持往上爬。这是多大的诚意啊。

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灵山大佛要了解:1、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是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2、灵山大佛由2000块6-8毫米厚的铜壁板构成,焊缝长达30余公里。3、灵山大佛铸铜约700吨,铜板面积达九千多平方米,约一个半足球场大小。4、由于高科技的运用,灵山大佛能抵御14级台风和8级地震的侵袭。

在大佛基座平台上,想把“灵山大佛”四字和大佛拍在一起,尝试多个角度总不理想,主要太广了也太高了,拍出来不是过暗,就是爆了。后期做了两张风格,感觉还可以了。

“灵山大佛”四字金光闪闪,是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书写。
赵老对灵山大佛建设起到了推到作用,并提出了“五方五佛”的理论。(东有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岗大佛,中有河南洛阳龙门大佛)

大佛的莲花座,共有四层莲花瓣组成,每层22瓣,共88瓣。据说凡捐资满人民币100万元的,才可在一片莲花瓣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千古流芳。
独白妄想:瞧瞧都无空花瓣了,即使将来偶攒够了钱也是不可能了,呵呵。

不论你走近走远,或左或右,大佛的“眼神”似乎始终在跟随着你,关注着你,为何?佛法无边,无所不见。

靠近大佛向上仰视,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悠悠,让人产生佛在“动”的感觉。

大佛特写。双目垂视,睿智慈祥。
看到大佛的发髻了吗,避雷针就被巧妙的藏在这发髻里。

坐电梯来到莲花宝座去抱抱佛脚,这可是唯一能够亲近大佛的方式。常说:“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在灵山抱佛脚能给人带去平安吉祥、福寿康乐

站在莲花宝座处,远眺灵山胜境全景。风光无限好,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这里可以看到红顶大殿后杏坛广场那一棵古银杏,据说植于唐贞观年间,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了。

灵山大佛因位于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大佛面对太湖,左挽青龙(山),右牵白虎(山),背靠小灵山,地理环境十分优越。此刻所见,确实如此。天地之间,唯我独存,任我逍遥,,,,,彷如我了佛心。

抱过佛脚,从楼梯可以下到佛教文化博览馆,随喜堂,万佛殿,全面了解佛教的历史,博览佛教法器,欣赏佛教诗画,聆听佛教经典,还可参加祈愿贴金、佛光普照等特色佛教文化活动。

阿弥托佛,善哉善哉。空无一人的展厅,让我心里一抖,赶紧从形形色色的各种各样的佛像中穿过闪人。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语出《佛典》,昔时佛祖拈花,惟迦叶微笑,既而步往极乐。

离开前,远远的在拍张灵山大佛。
亲可知道,为了能瞻仰到大佛的神采丰姿,我也可谓是如同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哦。附参佛线路为证:灵山大照壁—五明桥—胜境门楼—洗心池—佛足坛—五智门—菩提大道—九龙灌浴—降魔浮雕—阿育王柱—天下第一掌—百子戏弥勒—祥符禅寺—杏坛广场—灵山大佛(佛教文化博物馆)。

所以,此时有些累有些饿了,选择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来到下一个景点------灵山梵宫。
小贴士:1.观光车票价25元,可以在景区内随意乘坐,不限次数。2.梵宫二楼提供斋饭,素食是50元一人,荤素搭配75元一人。时间11:00-----2:00 。3.梵宫内《灵山吉祥颂》每天四场(时间:10:30; 11:30; 14:00; 16:00),门票是随大门票赠送的,要在票上的规定时间前去观看哦。

灵山梵宫是无锡灵山胜境中的三大景点之一,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梵宫历时二年耗资17亿元打造的一座融合佛法与艺术于一体的世界级佛教艺术殿堂,号称东方的“卢浮宫”。

梵宫建筑外观庄严神圣,雄伟壮观。顶部依次错落的五座巨大的莲花圣塔,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生辉,意念流转间,佛教经典《华严经》中描绘的“莲花藏世界”的意境和气息迎面而来,给人一种矗立山巅般的壮观与神圣之感。

大佛之前,我显渺小;梵宫之前,我失神采。

在梵宫入口,工作人员会发鞋套,套上鞋套才能进入梵宫内部参观。(检票口可以租一个电子解说词,十元,便于更好的欣赏梵宫)

梵宫内部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千人宴会厅等组成,各建筑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

梵宫门厅。采用大量精品汉白玉雕琢而成,烘托出佛教清净庄严。

门厅头顶的四格天窗。

在门厅两侧各有一驮六牙白象,传说释迦摩尼投胎至母亲腹中时就是乘坐六牙白象的,而且象在佛教中也象征着法力无穷的意思。

在白象的后面是各有一近 4 米高的东阳木雕花瓶,精美绝伦。佛教将大象和宝瓶放在一起,寓意“吉祥平安。”

进入梵宫廊厅,一眼炫目,无言可表。
廊厅是进入圣坛的通道,整个廊厅为拱顶结构,高 18 米,长约 80 米,中间由塔厅分隔,整个廊厅全是采用金丝楠木雕刻而成。

廊厅两旁是 16 根雕有东阳木雕的廊柱,而在廊柱之间是高达 12 米的《世界佛教传法图》,一共 12 幅,以时间为序列,以佛教的传播、交流和当代佛教发展为主题,生动展示了佛教传播、交流的历史图景以及 佛教 的丰富内涵。据说每幅油画价值1500万。

梵宫廊厅顶部方形套叠藻井,中央雕刻有立体莲花图案。藻井七种颜色有节奏地变换,映照着卷棚间高悬的仕女飞天容貌秀丽,体态丰盈、飞袖飘逸,或弹琵琶、或吹玉箫,或捧香花,栩栩如生似携彩云飞之欲出,思绪也随之翩跹。

此刻来到廊厅中间的塔厅. 站在塔厅中心前看是又是廊厅,往后看便是刚走过的廊厅和进门的门口。

塔厅为八角形,四周墙面上装饰有以“静、信、孝、和”命名的木雕图,形象的展示了佛教信仰的内涵。(图从二楼俯拍塔厅局部)

塔厅的中部,塔厅与花塔上下贯通,空间高度高达 60 米,气势磅礴而宏大。
站在塔厅中心向上仰望,高大的空间和精美的穹顶装饰令人惊叹,透光的花塔,使塔厅为顶光所笼罩,空灵而深远,突显其宏伟和神圣,充分体现出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

整个梵宫光彩不断变化,见光不见灯,这也是梵宫设计的巧妙之处。

梵宫无处不精雕细刻,梵宫无处不精美绝伦。感叹佛法无边,也感慨人定胜天。

走出廊厅,尽头便是梵宫镇馆之宝——琉璃巨制《华藏世界》跃入眼帘。
华藏世界,又称为莲花藏世界。以毗卢舍那佛为中心的佛教极乐世界图景上,大量镶饰黄金、猫眼、翡翠、珊瑚、玛瑙、红蓝宝等珍贵的材质与精妙的工艺最终形成了有机融合、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表达了佛家净土的光明、智慧与圆融,既呈现出琉璃的绚丽多彩,又表现出七珍八宝带来的震撼,可谓文化与工艺珠联璧合的极品之作。

近距离的仔细欣赏,画面佛、菩萨的形象庄严,栩栩如生。火焰、佛殿、植物、祥云、莲花、动物、海洋等各种图案围绕佛、菩萨组成大大小小的世界,营造出了一个充满和谐欢乐、庄严慈悲的境界。

侧拍一张看看。据解说词,中间的毗卢舍那佛,内胎用了 500 公斤的白银,外部则是 15 公斤的黄金。换算下,还真是价值不低。

拍这两个蓝色古物时,只见来了一批人,步履整齐,带头的长衣飘飘,然后停在这巨幅琉璃壁画前,听主持一番祷告后,一排排前去上献花。(好像在入口处免费领荷花)。妙应无穷。

从廊厅尽头右转来到一个弧型长廊,就是圣坛前厅。此图是在二楼俯拍的,可见略窥全貌。

弧廊顶部由 6 个直径近 10 米的敦煌壁画,称为《天象图》。以其梦幻的色彩、绮丽的图案和穿越千年笔触将充满神秘色彩的九曜星十二宫《天象图》首次完整完美地呈现出来。

十二生肖后的雕窗上镶嵌着飞天侍女图,惟妙惟肖。

沿弧形长廊一侧,按序排列着十二生肖的塑像。众多游客在自己的属相前留影或捐贡。
十二生肖一个个都拍了遍,拼图一张,看看你的属相塑的啥样?呵呵,说心里话,有的丑有的不像。

弧廊的尽头便是整个梵宫最重要的地方圣坛-----妙音堂。作为“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圣坛是一个集会议、演出于一体的多功能超大型剧场。
剧场为圆形设计,有270度的演出舞台和电子帷幕,中心容纳1500名观众就座,是目前全国首个超大型旋转舞台。

剧场上方是高度达30米的巨大穹顶, 有1500 盏莲花灯组成,色彩变化多姿多彩,让人置身其中,感叹奇妙无穷。

在圣坛值得一看的还有大型情境表演《灵山吉祥颂》。利用灯光、舞台、音响,演绎了释迦牟尼充满传奇、漫长而艰辛的人生觉悟历程。
当宣传片结束,大幕升起,一个华丽异域风情的舞台出现在眼前时,游客纷纷开始拍拍拍。

天籁妙音间,一幕幕或神奇壮观或虚幻奇美的场景在时空变换中交替,人随其中,穿越过去、现实和未来,感悟生命。

当穹顶缓缓打开,一束金光穿云破雾,直泻而下,一棵高近十米的菩提大树从剧场中心缓缓升起,释迦摩尼静坐修禅-------

剧尾落幕时,四周屏幕漆黑繁星点点,朵朵莲花从天而降,一个一个手举莲花的精灵们缓缓走来走去-----

空灵之美。当我把镜头推向面前的白衣精灵时,竟是个美男子。

看完演出后,顺指示上二楼,千人宴会厅,体验灵山素食斋饭,50元一位。(最好提前预定,要不排队等候太浪费时间了)虽是自助餐,对我来说可供选择的不是太多。即使如此,来此吃饭的人还是海了去了。

呵呵,这仅仅是我吃的一小部分。在这里佛之境地,切记不能浪费。自助总能吃到饱的。其中看着像肉的也是素肉,不知啥做的。
边吃边听邻桌的一个小伙不停的叨叨,瞧瞧,这啥子饭呀,咋吃的饱呀。

体验了斋饭,出来从走廊可以俯看一楼,大理石地面光亮如镜,游客渐稀少。

在二楼入口有十八罗汉的塑像展出。
十八罗汉,是指佛教传说中十八位永住世间、护持正法的阿罗汉,均为释迦牟尼的弟子。

偶一一看完十八罗汉,可谓各有各的特色。这几个看着还喜欢,其他几位罗汉可谓狰狞或丑陋。

贴一张马蜂窝里某某的图片。从这个角度拍出的十八罗汉,叫人眼前一亮,为啥我就想不到呢。当时展厅里人就一两个人,条件有利,可我还傻傻的对着一个个拍呢。所以说摄影不是会按快门就行,要会发现会构图会欣赏美。

楼梯转角的灯和墙饰,特喜欢。

我也不清楚这是不是在二楼了。一路转转看到了一个书法展。

瞧,字写的好,还要装裱的漂亮,才叫人赏心悦目,驻足停留。

此时,一个小女孩走过来注目观看,我悄悄拍下了这个画面。自我感觉很有意境。

这是什么体?什么内容?晕。

品茶室。要钱吗?不免费,那咱就飘吧。好想把这一套搬回家。

穿过这商品店,梵宫之旅终于结束了。

从梵宫出来,即可看到对面的五印坛城。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据资料解说:“五印”是指佛的五种手印,即施无畏印、与愿印、说法印、触地印和禅定印,也称“释迦五印”。“五印”寓意佛说法度生的五种方法和姿势。“坛城”,梵文叫作曼荼罗,有会聚之义,是供奉佛菩萨并在此修行的场所。
五印坛城周围一片清澈的水面就是“香水海”。佛教认为,世界有九山八海,中央是须弥山,周围为八山八海所围绕,除了第八海为碱水外,其他的均为八功德水,有清香之德,故称为“香水海”

远观五印坛城外貌,庄严而辉煌,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因而被誉为“江南水乡中的布达拉宫”。

(来自网络)这张图片因为有了一黄一蓝姿态各异的两个僧侣作前景,顿时生机活了起来。
我也想拍这样的照片,结果寻寻觅觅好久,也没见到一个人影。

五印坛城看似近在眼前,因隔着香水海不能径直过去,还是选择坐观光车前往了,节省时间和体力,也避免暴晒之苦。

去往五印坛城途中远远看到的这白色建筑是曼飞龙塔。

曼飞龙塔,塔身以白色为基色,显示出多层立体感,造型美观,玲珑精致,是南传佛教中的代表建筑。
因只能外观不能进入,所以按铃停车一分钟,然后拍照,上车走人了。

五无印坛城的大门即山门,上有“轮园具足”金字匾额。出自梵语,指曼陀罗是真理的表征,犹如圆轮一般圆满无缺。

游客从山门的侧门进入

色彩明艳,藏风铺面而来

跨过侧门,即可看到五印坛城的主殿及两廊。游客要从两廊入内。我去的时候竟没遇到游客高峰。

每靠近一步,内心冒出的念头就愈加强烈,我要去西藏看正宗的布达拉宫--------

哇,漂亮。穿门进入五印坛城主殿。
五印坛城主殿一到六层荟萃了藏族装饰,有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艺术等,美仑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

无印坛城一层的鎏金舍利塔

抬头仰望可见无印坛城内部的弧形,矩形顶棚。不得不佩服那些能工巧匠们,了不起哦。

诉我词穷,真的找不出词语来相容眼前所见了。
密集恐惧症者慎入,眼花缭乱,晕晕晕。

请仔细看看佛手的姿势哦

转经筒,转走霉运,带来如意。

点亮一盏心灯,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平安。

酥油灯墙,婆娑摇曳,气势恢宏,令人叹为观止。

五印坛城内的五方五佛造型和灵山大佛看似不同,这就是藏传佛教佛像的特色。

平台远眺灵山风光。

无印坛城转经廊。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从进入到离开五印坛城都是安静的。在佛之圣地每一个游客都是怀着虔诚之心,不喧哗不追闹,修禅修心。

看看时间,我在灵山竟逛了近6个小时,如果中途不坐观光车那耗时会更长吧。坐在回程的大巴上,无暇欣赏沿途风光,闭目养神休息休息,我太累了。

进家洗澡,扫去一身汗水和疲惫。然后舒舒服服的吃着姐为我准备的晚饭。

锡游第三天感悟:1.灵山之旅,走进佛祖,不是为了崇敬它,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它带给后人的思想和启迪,学会接纳才会发扬,所以人类才是真正的“佛祖”。
2. 灵山之旅有收获就有付出,呜呼,我的脸啊胳膊啊凡是裸露的地方都被严重嗮伤了,抹了一层又一层的芦荟胶,也不知道能否起到修复。

锡游记Day4: 放空养神 买菜做饭

今天是睡到了九点才起床。本来今天计划的行程是去宜兴竹海,但姐问了她同事说那里闹洪水不能去玩了。于是姐建议我去惠山古镇看看。我想了半天还是不去了,古镇看的太多了。于是本小姐决定放空,哪儿不去了。(回来后有人说,你出去旅游中还给自己放假,够奢侈的哦。)哈哈。
放空养神外,我要在家为姐姐做韭菜盒子吃。姐说这里的超市能买到韭菜,但他们都习惯用来炒菜吃。
溜达着去超市买菜。天啊,食材自取,服务员还吆喝干什么,像来到了马戏团似的。姐说的对,这里能做馅的菜也就只有韭菜了。真想用手机拍些图,后来想还是别了,好像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了。
中午也不太饿,煮了几个汤圆吃。然后看了两集韩剧接着又睡。
然后五点开始,洗韭菜和面调馅烙盒子。咱还用剩下的面烙了个鸡蛋饼。这一切对我来说太简单了,不是自夸哦。汤呢,西红柿鸡蛋汤。

平底锅中的韭菜盒子,鼓起来了,金灿灿的,熟了。

出锅,装盘,上桌。

七点姐进门前,韭菜盒子、鸡蛋饼已端上桌了,厨房也收拾干净了。
我的韭菜盒子,姐姐吃的心满意足。饭后姐姐还向我取经呢。当时我忘了拍图,回家后补拍发上来啦。呵呵,要不我那有机会向你们炫耀下自己的厨艺啊。

锡游第四天感悟:家的味道永远是离乡游子心底抹不去的想念。

锡游记Day5:南长街+泰迪明星秀

去南禅寺时,因时间关系只匆匆看了一小段古运河风景。回来后上网才知,真正体现江南风情的精华部分是在南长街的清明桥街区。那我自然要前去体验一番,这才算来过江南哦。

无锡的南长街沿运河而生,是一条历史与现代交融的老街。它以清名桥为中心、古运河为轴,运河两岸建筑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尽显江南水乡气息。

看众评说,南长街最美的时候是在夜幕降临后,小吃酒吧,人影传动,光影交织。但我思量后还是决定上午前去,人少清净,可以静静感受。
交通:地铁一号线南禅寺站下
门票:免费开放

从南禅寺站出来,即可看到古运河游船,从这里坐船一路可以欣赏运河两岸风光。
我选择步行,自由啊。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它穿城而过。横跨古运河的桥隔一段就有一座,各有各的特色。站在桥上看到两岸风光也略不同。

沿河而行南长街,很快来到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古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一条古运河穿城而过,将南长街和南下塘一分为二,一边是“热情”而“典雅”的南长街,另一边则是“古朴”的南下塘。南长街“洋”,南下塘则“古”。

哈根达斯,也在这里。

我想先古后洋,于是跨过塘桥,走到与南长街仅一条河之隔的小街,虽然不起眼,但清幽与古朴,这里就是南下塘街。

走在窄窄的石板小路上,彷如穿越古剧。
此时的南下塘,游客无几,寥寥可数的人影也多是这条老街上的居民。

两旁的房屋建筑多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所建,有着浓厚运河江南人家特点,又有中西合璧商贾别墅,

哇,原来你在这里。这里的蟹粉小笼包真的上了《舌尖上的中国》。没印象的吃货们请自找视频补习。

无锡惠山泥人全国有名啊。我收藏了好几个呢。

南下塘后经整修成为无锡一景,服务设施也日趋完善。

横跨古运河上的一桥又一桥。

古运河两岸房屋临河而筑,前店后坊,面街枕河,鳞次栉比,花格木窗,白墙灰瓦,好一派江南水乡风情。

店主每日一语: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隔一段就有各式门洞,走过去(是不是说的小码头)可以看到屋后古运河沿岸风光。

夏日已老。有机会更好。

历史遗址

回来后写游记才发现竟找不到一张在这里的出镜照。当时我真的两眼光顾着看了。

江南水弄与现代都市,相融相和,韵味无锡

清明桥两岸的水弄堂是无锡最具特色的水乡风景。现在虽然有的房屋已经破旧,墙壁斑驳,但仍有许多人面对着这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桨声惊梦的水弄堂流连忘返......

清明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无锡古运河上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清明桥是无锡古运河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老式的运输船依然在使用,发挥着运输作用。

运河人家雕像。在清明桥生活的运河人家安逸自足,在极普通的生活中回味着过去,感受着现在。

横跨清明桥,来到一侧的南长街。“最无锡、最江南”,在这条街上交织融合,散发着说不尽的魅力。

试想下,在竹林掩映下,喝喝茶,边欣赏对岸美景,多么惬意啊。

漫步南长街,房子有老有新,装饰的风格万千,店名也各领风骚。

一座城市,一段记忆,一份承诺,一个密码。

肉肉啊,喜欢。

哦,原来你也在这里。一家很有特色看书买书的好地方。可惜当时人家还未开始营业。

许愿墙。呵呵“许”掉了。密密麻麻,让人已无地下手了。

在南长街出口看到了一观光车,独具一格。

无锡古运河航拍图,来自网络。从高空看古运河穿城市而过,风光一览无余。

当我买起卡片机时,人家玩起单反;当我拿起单反时,人家开始玩无人机,,,感叹科技发展太快,也叹自己的腰包不鼓。

转眼到了饭点时间,不饿就是渴啊。看到二姐粥铺,店面装修很有特色,进入点了一份什锦蔬菜粥。

砂锅木勺草垫,一份粥都这么讲究。入口浓稠软绵,有蔬菜的清香,又略咸的味道。

一锅清空。吃的饱饱的继续前逛。

南长街道口竖立的交通警示牌子,违反后果都上牌告示,你还敢不守交通吗?

蓝色公交车,与整齐的停放在路边的公用自行车,耀眼醒目。

好多门店都挂着这类似的条幅。咱就是要这种霸气。

从南禅寺这出发,又回到这里。坐在阴凉处,喝杯奶茶,看蓝天白云古寺,心里美美的哦。

休息够了,我决定去恒隆广场看泰迪明星秀。因事先没在家查好路线,问路后还是决定打车去吧。
租车绕了好几个路口,感觉很远但到后报价10元。呵呵赚了。

恒隆广场一看就是个豪华购物中心。

“泰迪明星秀”巡展中展示的泰迪熊都是从韩国直接飞到中国来跟大家见面的。分为历史区、爱心墙、韩国区、中国区、欧美区等几大板块,共有Bigbang、少女时代、金钟国、李小龙、包青天、乔布斯、卓别林等多六十多款名人明星泰迪熊,做工精致惟妙惟肖,让人看了忍不住会心一笑。

数千张泰迪迷图片拼出可爱熊熊。

爱心墙。这是一个公益项目,展出所得部分会捐赠给中国边远贫困失学儿童及医疗救助上。

格列佛与小人国

呵呵,鸟叔也来了。

少女时代

《我是杜拉拉》

《唐人街办案》

《包青天》

2015年风靡电视荧屏的《琅琊榜》。梅长苏、霓凰郡主、靖王、小飞流、蒙大将军和蔺阁主,你能对上号了吗?

哇塞,一眼被巨型“泰迪熊兵马俑坑”震呆。数百只兵马俑熊排列有序、神态各异、活灵活现,叫人真切感受到制作者的高超技艺,和对历史的一种敬意。

乔布斯 苹果新品发布会

幽默大师卓别林

谁有胆量和披头士一起走过艾比路的斑马线?
注解:披头士乐队(甲壳虫乐队),英国乃至世界最伟大的摇滚乐队。名曲太多了。喜欢《Hey Jude》。

哈哈,是我。
知道不,当时参观时一个人影都不见,就这样整个展馆都被我承包了。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开心死了。
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在韩国济州岛泰迪熊博物馆参观的情形。当时我不明为啥起源美国的泰迪熊却在韩国盛兴光大,当置身其中时我似乎明白了,有谁不会被这毛绒绒的泰迪熊们融化呢,,,,,

借此,贴张在韩国的照片对比看看,以纪念那一去不复返的美好瞬间及旅途。

看完泰迪明星秀后,感觉门票(50)小贵,但一想到自己为贫困地区及需要帮助的失学儿童们献出了一份爱心,也觉得赚了。

从四楼泰迪熊展出来,下楼时顺带略转了下恒隆商场。真的是高大尚。买不起啊,一路飘过啦。

卡通漫画绕梯而贴,这是成人世界的童话天堂。

喜欢这样的展示,明了雅致。

一个商场的档次高不高,不用数名牌商品,仅从洗手间就可以略窥一二。
当我一踏进去,立时傻眼了。天啊,这是洗手间吗?用一尘不染、富丽堂皇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巨型水晶吊灯、巨幅落地镜、丝绒坐椅等设备可称五星级的配备。细节决定品质和档次。

从商场出来,一眼就看到了地铁入口。

呵呵,又是三阳广场站。太熟悉了。虽时间还早,今天计划想玩的都看了,不回家干啥呢。

中西合璧,混搭风。有容乃大。

锡游第五天感受:漫步南长街,看尽江南韵。泰迪明星秀,唤醒童心梦。

锡游记Day6: 逛街走起,不看景,纯购物

话说去无锡前就想借机去上海迪士尼,晚宿外滩看夜景,第二天从上海坐高铁直接回来。
无锡后我一说行程,姐说那等到周末咱们一起去吧。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姐那医院有人请假,她就得替补上一天。
哎呦那个天哦。那我一个人去还是没法给自己拍照。就像08年初去香港迪士尼一样,一个人玩了没几张想要的照片,遗憾至今。至于外滩也是如此,想拍美丽的夜景。我的小内心斗争一番后决定不去了。看来内心想去的意愿不是太强烈,要不怎么就轻易放弃了呢。
那这一天干什么,姐说只能陪你逛逛街吧。好。

逛街前,我们去流行美做了头发化了个淡妆。姐说的,即使去逛街,也要美美哒。

又来到三阳广场站。穿越里面,发现这里也是一个吃喝购物的小天堂。

进入大东方商业大厦,名品大聚会,买吗买吗,嗨起来。

姐姐的背影。身上的大长开衫,是我竭力鼓捣她买下的,呵呵。

八佰伴,我来了。姐帮我拍张大片吧。来来回回咔嚓了几张,总得有个出镜照吧。

看见旗袍,想起08年在深圳,姐和我都想买件旗袍穿,于是试了一件又一件,结果都放弃了。
现今,只是拿起一件件在身上搭搭看下,更没有买的勇气了。想问为啥,猜了。

来到八佰伴七层的宽窄巷。看到这样的环境,我哪里还挪的动。吃起来。

吃饱歇足,接着逛起来。

miffy, 可爱的迷死人。

从八佰伴出来,穿过一个小巷时,看到了一辆豪车。哎,如果不是有路人在那指点拍照,我还不敢拍呢,要不显得咱好像没见过世面似的。

有人说,女人天生就是为购物而生,永远有买不够的时候,不管有钱没钱。呵呵赞同吗?
直到华灯初上,我和姐才坐地铁回家了。想问收获,在这里就不显摆了。

晚饭是在小区门口一家东北菜馆解决的,分量那个大,我们也就吃了三分之一。然后姐没进家直接去了医院。

锡游第六天感悟:行程虽有变化,只是单纯的逛逛街,收获更多的是这短暂相聚的姐妹情。

锡游记Day7:厨房的秘密,家的味道

锡游的最后一天,晚八点的火车。我哪里没去,在家收拾行李。
姐力争在中午赶了回来。看着给父母买的礼物,我又开始一番折腾收拾。
上车饺子下车面,姐遵着老理,回来时买好了韭菜和肉,说包饺子为我送行。简单,一切交给我吧。姐边看我忙活,边时不时问下要点,拿笔记录。呵呵,工作狂人,也开始学习厨艺了。
一切准备就绪开包了。姐擀饺子皮到行了,我就放心包了。姐说我真是见识了,你太能包馅了。
呵呵,薄皮大馅,这就是我的一个招牌。

哦对了,我还教姐怎么做蘸饺子的调料了。热气腾腾白白胖胖的饺子出锅了,开动吧。(忘了拍图)
姐说好吃,就是家里的味道。我说等嘉怡从墨西哥回来,来老家我再包饺子给你们吃。
吃过送行的饺子,姐送我到车站,等候回家的列车。
再见,无锡

锡游记尾

这次锡游(7.16---7.24)转眼结束了。
我去的时候正是南方梅雨洪灾季,可我还是勇敢而去,幸好担心都是多余的。我是那有福气的人儿。哈哈。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前面提到的嘉怡我姐的女儿,就是如此豪迈,一边工作一边游玩,一路走过欧美数国,目前在墨西哥。我真的羡慕这代的孩子们,有思想有远见有资本,去周游世界活出精彩一生。
而我的青春已逝去,未行的远方渐渺茫。
最后用一首诗词来结束这次锡游吧。
江南好/忆江南 (宋·赵师侠)
天共水,水远与天连。天净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两相兼。月映水中天。
人与景,人景古难全。景若佳时心自快,心远乐处景应妍。休与俗人言。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9 12:26

谢谢围观,你也会写出来的

2016-08-19 12:50

引用 cutesunny1975 的图片:

虽然我刚吃完饭,可是看见这个,我又饿了

2016-08-19 13:12

游记写的真是好,有意义!

2016-08-19 14:26

谢谢亲们捧场😄

2016-08-19 14:5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2 09:56

谢谢

2016-08-22 17:16

挺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