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自驾重庆,武隆,大足,阆中。

• 出发时间/2013-09-30

重庆到宝顶山景区,差不多2个小时的车程。
走到大足石刻几个字的地方,我们以为到了,其实还有很远。楼上是两排生肖钟,可以找到自己的属相对应的钟,敲三下许愿。往里走一点就是原来的检票口,现在废弃了,新的检票口在宝顶山石刻的最里面。需要步行20分钟或者花5元钱坐电瓶车前往,自己走的话注意防晒避暑。

公元701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将她的年号改为大足,寓意大足天下,公元758年,她的曾孙唐肃宗用这个年号颁令在巴蜀地区设置大足县,至今已经有1250多年的历史。

虽然大足石刻没有莫高窟、云冈、龙门、麦积山那么出名,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它的光芒。大足石刻之后,在世界范围之内再也没有出现这么内容丰富、规模宏大、艺术精湛的石刻造像了。现在,大足石刻已经成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于1999年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人类共同拥有的世界级文化瑰宝。

千手观音是宝顶石刻的镇山之宝,宝顶的千手观音在88平米的石壁上孔雀开屏般足足雕了1007只手,每只手中都有一只眼,一个法器,层层叠叠,或伸或曲,千姿百态,是世界上唯一名副其实的千手观音,堪称世界之最

非常的震撼,相对于四大石窟破坏严重的现状,大足石窟保留着相当的完整。景区核心位置是宝顶山

大足石刻众多龛窟,件件都是精品,看得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大有顾此失彼的感觉。上面所记,也是挂一漏万。总而言之,石窟之精彩决非语言和照片所能表达。

大足石刻与其他石窟最明显的区别,或者我感觉它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大部分雕像都是以叙事、记事的手法来雕刻,大部分雕像都有自己的故事内容和所要表达的,自己独立成事儿,而且更多的运用了彩绘,使得画面更加生龙活虎,所以雕像的个体更加的小巧,没有像龙门石窟那样,巨大的雕像还是比较少的,除了那尊卧佛。

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有丰富表达内容的作品,我觉得这是大足石刻让我感受到的最大的特色亮点,如果没有这些背后的故事,我们也只能感叹雕刻的工艺精湛,这也只是一个初步的见地而已。而深刻的了解了每个雕塑背后的故事,整个雕塑才算完整了,而我们了解了这些,也才是对当年的手艺人足够的尊重和敬佩。

大足石刻在我国的石刻艺术地图上是年代最近、地处最南边的石刻艺术。艺术价值、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很高。

大足石刻还是挺让我震撼的。如果过去游玩,一定要请个导游一个导游。如果只是自己看看石刻的话,完全不懂它的历史和一些故事,也就是匆匆看一眼。 导游的讲解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些石刻背后的故事。

1999年12月1日在摩洛哥历史文化名城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届会议上表决通过,将大足石刻中的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处摩崖造像,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与敦煌石窟相比,比敦煌晚400多年,规模要小些,由于敦煌的石质和风沙,雕塑风化厉害,后期采用泥塑颇多。而大足石刻雕塑至今保存的更完整更好些,人物面部表情和整体表现的内容,刻画得更丰富生动,更易于理解。

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从正面笼统(告诉人们怎样做人做事)  ,而佛教戒律则从反面告诫信众不应该做什么事。宝顶山石刻是中国石窟艺术民族化、生涯化的范例。

宝顶山石刻由宋代高僧赵智凤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252年),历时70余年,以大佛湾、小佛湾为中心,由总体构思组织开凿而成。佛教产生于印度,东汉传入中国后吸收了许多儒家文化使佛教逐步中国化了。佛学是出世修(炼侧重于来世)  、儒学是入世修炼侧重于今世。他们的共同点是儒家的仁爱之心和佛教的慈悲之心是相通的、一致的

我觉得大足石刻的确是内容充实、底蕴深厚、精美绝伦、色彩斑斓。大足石刻充满了历史沉淀的佛教传说故事和活灵活现的世俗生活百态,看了之后绝对叹为观止、脑洞大开。真的值得一去,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

俗话说:北敦煌大足,这次我们有幸参观了宝顶石刻。宝顶石刻由号称“第六代祖师传密印”的赵智凤于南宋年间,历时70余年开凿而成,造像近万尊,甚为壮观。如果不请解说员,那就是看几个石刻,完全对这里面包含的寓意故事看不懂的。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报父母恩重经变相,工匠们在这里把父母养育儿女的辛劳过程以写意的雕刻手法,传神于石壁之上,将世间养育儿女的繁琐生活细节提炼为父母对子女的十大恩德,刻画得淋漓尽致。千手观音因从2008年起就在修复,所以这次没有看到也不算遗憾了。据说刻有1007只手臂。

大足石刻真心精美,每窟石刻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内涵,表现形式生动形象,不管是对我这种学习宗教学的人,还是其他人,都一样震撼,真心推荐。

大足石刻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等中国四大石窟齐名,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为著。

石刻是彩色的,而且特别生动!表情很丰富!真的是极力推荐,里边还有千手观音,但是我们正好赶上它修复

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能在石头上雕刻栩栩如生的佛像。宝顶山石刻相比四大石窟规模小很多,估计是出资方不同。佛的衣服的褶皱都刻的栩栩如生。

几百米左右都是类似的石刻,与龙门石窟的宏伟壮观相比,虽然规模不大,大足石刻的色彩经过历史风霜的洗礼却依然在现代人眼前闪耀,形态各异,石雕的精致程度完全可以与龙门石窟媲美。

去了大足石刻一日游,感受了那里的文化,这个景点不错,值得一看,(温馨提醒:那里还是需要跟团或者请导游讲解好点,否则看不懂,很多东西不知道。)

大足石刻给我最大的触动是宣扬父母恩情的这段石刻。父母恩难报,石刻通过具象的行为刻画出朴实感人的恩情,教育并给与世人警醒,不忘父母恩,报答养育情。

宝顶山是佛教圣地之一,有“上朝峨嵋,下朝宝顶”之说。宝顶山石刻充分展示了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科学地运用了力学、光学和排水工程。

大足石刻 必须来的一个地方 历史久远 以雕刻的精细而闻名 充斥着浓郁的佛教文化

宝顶山不大,不过石刻确实够多够壮观的,这里是仅次于敦煌石窟,排名第二的石窟,后头才是大家熟知的龙门石窟。沿着山道走,岩壁上都是石刻,每个石刻都有它的典故,听讲解,你会觉得非常有意思。

这些八百多年前的雕塑因为深居幽林而免遭破坏,石头上都长出了青苔,雕塑的人已老去,时间轮回流转,只留下这些栩栩如生的雕塑诉说着多年不变的教化故事。

参观大足石刻,不得不惊叹于当时能工巧匠们的巧妙构思和勤劳的双手,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也未必能达到精雕细琢的质感。
精雕细琢,构思巧妙,把抽象的佛法道理打造成了惟妙惟肖的石刻艺术,得以保留

宝顶山最著名的石刻有两个,一个是卧佛,导游说想把大佛照全要站在九道弯的最后一弯处才行(就是地上的弯槽),但是闪闪觉得还是站在佛头处照出来的比较漂亮

我对雕像更感兴趣。无论是佛、菩萨、罗汉、金刚,还是一般的人物,无不精美。经历了几百年上千年的风风雨雨,它们沉静依然,美丽依然。每一个来这里欣赏的人,都惊叹不已。我也不为难自己,不要管那些雕刻讲述的含义,就当是世俗故事看好了,就欣赏它们的美丽好了。

,我足足看了三个小时,来回看了两遍,蹭了无数导游,勉强看懂了一部分;不请导游是真不行啊。
大足石刻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很耐看

看到大足石刻,真心觉得古人智慧的伟大,雕刻的细致之极,真让人感叹呀!

在这山里,那些壮观的石刻让人忍不住的赞叹,确实是鬼斧神工啊,这些雕刻就这样被呈在石头上,这在没有任何现代化工具的古代,真的是太太太了不起的事情。如果你来重庆一定要去大足石刻感受一下这份壮观!

来大足石刻,绝对会被震撼到。山谷里一圈慢慢华美壮丽的石刻,让你感慨人类的意志、神乎其神的技能和信仰的力量。

大足石刻是甚至排名在云冈石窟前的世界文化遗产。所有的石像都是用与山一体的石头刻成的,而这些石像的规模是几座山。如此庞大数量的石像,却雕刻的十分逼真,甚至活灵活现。特别是石洞中的佛像,表情神态自不必说,就连衣服的流苏都给人感觉是一阵风就可以吹起来。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19 13:25

2016-08-19 21:25

引用 五道梁 的图片:

2016-08-21 08:2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18:56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08-22 18:56: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