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背包独行记

成都~银川的“沙湖号”列车

2016年7月22日从成都登上开往银川的K1616次列车,开始了宁夏之行。
         在过去的几年里陆续行走了西北陕甘青三省,每次都是用十天左右时间,背包而行。

宁夏景点-南关清真寺

火车第二天晚上到了银川,入住酒店。7月24日到了南关清真寺-银川市区内最大的清真寺。

南关清真寺就在南门广场侧街边,远远的望见它那蓝色的圆形穹顶。

西北地区的清真寺都建得比内地的高大恢宏,宁夏又是回族自治区,回族人口达230多万,自然清真寺就很多。

沙坡头

黄河在这里从甘肃宁夏,沿腾格里沙漠边缘浩荡向北,给银川平原带去了富庶与繁荣。

黄河边的羊皮筏曾是人们渡河的工具,如今成了游人体验黄河横渡的游乐工具。

横渡黄河的游人。

黄河从这里沿腾格里沙漠转了个大弯奔向银川平原。

公元737年(唐开元三十五年),王维从长安行至此处,背靠沙漠面朝黄河写下:“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一诗。

骆驼这沙漠之舟如今成了游人体验大漠生活的工具。

荒芜、悲凉,此时此刻不难领会到王维当年行到此处提笔写诗的心境。

沙湖

到了宁夏沙湖不能不去。看过陕北神木的红碱淖,再来看看这沙湖

三面沙漠围绕着这滩湖水,湖中的芦苇在蓝天白云下随风飘舞、摇曳多姿。

湖水、芦苇。

还真的是天下一绝。

湖中的礁石

美丽的沙湖

沙漠、骆驼、湖水、芦苇和蓝天白云。

据说等到秋季再来沙湖,看湖中金黄的芦苇和远处披上一身银装的贺兰山,又是另一种韵味。

镇北堡西部影城

既然来了宁夏当然要去西部影视城走一趟,看看宁夏人在作家张贤亮的带领下在荒漠里硬生生的造出来的影视城是个啥样。

这影城复原了明城、清城和民国银川一条街。据说迄今为止已有200多部电影电视剧在这里拍摄。

民国时期宁夏省政府。

清代顺风镖局。

龙门客栈

《红高粱》里的月亮门

永宁清真寺

高高的宣礼塔、金色的圆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衬下。

通往礼仪大殿的走廊

如果说以前看过的清真寺带给我的是简朴,那这座金项清真寺带给我的就是金璧辉煌:从墙壁到穹顶都是用金边蓝色花纹马赛克镶嵌而成。无从得知耗费多少财富才能建成如此般富丽堂皇。

正在做礼拜的信众

悄悄的坐在他们后面来上一张

做完礼拜正在散去的信众

礼仪殿的墙壁

镶金边的蓝色花纹马赛

礼仪殿高高的穹项

宁夏美食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手抓数毛家”来银川的当晚上去了久有盛名的“老毛手抓”。

“老毛手抓”就在市中心鼓楼边

点了一个沙葱、半斤手抓、一个羊肉大包。

价格自然是有些小贵

如果说宁夏美食与其他几个西北省区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羊羔肉多。

“黄渠桥葱爆羊羔肉”在网上很火,慕名而去。

“洪三灌汤包子”是一家清真包子店。

点了一笼牛肉包子,感觉和西安回民街的“贾三灌汤包子”差不多。

值得一赞的是离鼓楼不远的“孟记小吃”的“灰豆子”:比红豆大的豆子煮得软糯香烂,浓浓的汤香甜可口,这豆子是西北地区特产么?另外还有一个甜醅,相似于南方的醪糟,应该是加了米曲发酵蒸制而成的,感觉一般,没青海的牛奶鸡蛋醪糟好吃。

黑乎乎的就是“灰豆子”,另外的就是甜醅和酸奶。

也是在鼓楼附近的一家羊杂碎小店,西北地区人们的早饭要么是面条,要么就是这羊杂碎下馍或饼。

依照我过去在西北地区的经验,只能来个小碗的,一个饼。

这个小碗羊杂碎要相当于南方地区的大碗面的份量,满满一大碗的加了辣子的羊肝羊肚羊肠,还有面粉灌进肺里做的面肺子,羊杂软烂、汤鲜香。这羊杂碎一点也不逊于我在陕北榆林吃过的。

“同心春”据说是银川最传统最保守的清真餐馆,禁烟禁酒。馆子在一条小街上,不是很好找,离鼓楼有些远。

点了一个葱爆羊恙肉、一碗揪面片。感觉也就是中规中矩,没啥出彩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荣味园”的碗蒸羊羔肉,它是我在银川十天中吃到过的最好吃的羊恙肉!宁夏与其他几个西北省区在羊肉的区别就是它的羊恙肉!

菜单的第一页就是碗蒸羊羔肉

碗蒸羊羔肉、五个小花卷、一盘酱黄瓜。羊羔肉细细小小的肋骨鲜香、花卷透着纯粹的麦香、酱黄瓜咸甜嫩脆。这羊羔肉可还真正是一吃难忘!

西北地区所说的羊羔肉通常都是指的10公斤以内的羊,价格自然比大羊贵一些,在银川餐馆里一般都是100块钱一斤,而大羊羊肉只70~80一斤。

在这家小面馆里吃到了贺兰山野蘑菇面。

面馆的食牌

离开银川的前二天晚上特意去了据说与“老毛手抓”齐名的“国强手抓”。试一试它与老毛家有什么不同。

半斤肋条、沙葱和面片。感觉和老毛家的手抓差不多,但软烂不如老毛家,面片一般般。

价格也是和老毛家差不多,只比老毛家多了个“中华老字号”的名头。

引用 自由的行者 的图片:

精神抖擞啊

2016-08-19 15:44

老爷子如果来点沧桑的感悟,相信一定非常有分量

2016-08-19 15:49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19 15:44:07 的回复:

精神抖擞啊

回复道爷叔叔:嘿嘿嘿……

2016-08-19 17:1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9 19:25

引用 bunnyzk 发表于 2016-08-19 19:25:44 的回复:

回复bunnyzk:也许吧。就是天气太热。

2016-08-19 21:5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22 11:54

引用 april倩倩 发表于 2016-08-22 11:54:52 的回复:

回复april倩倩:写得不好,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