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又来到了东南亚

swell404 LV.6
2016-08-18 22:29 350/10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言

世界那么大,你最想重走的地方是哪里?没错,我又来到了东南亚。第一次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一次选择了泰国越南。第一次泰国走的是曼谷、芭堤雅路线,这一次只想感受宁静别致的泰国,于是选择了清迈这样一个祥和慢悠悠的小城度假。

交通篇

机票费用(RMB per person)
揭阳曼谷 442 (托运另买158÷3)
曼谷清迈 152 (包托运)
曼谷→胡志明 381 (托运另买170÷3)
岘港香港 679 (含托运200÷3)
机票合计 1763(含托运费)

城市交通(USD per person):
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6+5+3.8+12+4.5=31.3)折合209CNY (我们城市转车没有选择中国人趋之若鹜的新咖啡大巴,基本都是在民宿订,环境也不错,价格会对比街头旅行社报价,再选择价格实惠者。

住宿篇

住宿费用(USD per person):

清迈chiangmai 钟爱小栈(微信预定家庭房230rmb一晚,230×4÷3=307人均)

胡志明Hochimin city 6.4×2(包括yummy breakfast,是我们住过最舒服、干净、宽敞的hostel。接受booking预定,无须信用卡,评分很高,到店付现即可。名字是himalaya phoenix saigon hostel,位置靠近边青市场,机场坐巴士到边青市场,再导航步行10分钟左右。)

美奈MUI NE 7.6×2(不含早餐,离fairy stream 仙女溪比较近,可以步行20分钟以内到达,周围吃海鲜烧烤很方便,一分钟到达海滩,整个小镇只有一条大马路,马路的两旁都是酒店和餐厅,有室内泳池,人比较少,唯一不足的是房间有点异味,可能是淡季的原因,还有壁虎和蚊虫较多。接受booking预定,无须信用卡,到店付现。名字是phuong tay guest house音译芳泰)

大叻DA LAT  brother`s hostel 5×1(含早晚餐,史上最便宜住宿,但是离春香湖有点小远,好在大叻打车很便宜,整天去所有景点人均大概30左右,而且taxi  司机都在外面等着你。青旅在一条偏僻的小路上,感觉房间在地下室一样,因为整个民宿都是马路下走阶梯的,湿气比较重,但是由于热情好客,便宜实惠,这家店的评分依旧很高,青旅的床比较窄,一个房间住8人,比较拥挤,有异味)

芽庄Nha Trang(19+20+20)÷3=19.7 three nights (不含餐,住在最繁华的红王街上,吃住行游都很方便,离新咖啡也近,沙滩也近)

会安 Hoi An Hoi Any sun lake homestay (25+25)÷3=16.67 two nights (越南行最舒适干净宽敞的2晚,非常热情,阳台舒适,早餐炒鸡好吃,整个院落被我们承包的感觉,住到不想离开,接受booking预定,无须信用卡,到店付现。)

岘港 Da Nang 1812 Boutique hostel 8×1(异味严重,服务态度不好,厕所和浴室都是公共使用,本来定了两晚,马上转战隔壁Villa house老伯自己经营的独门院落民宿,老人家都是退休人员,整个民宿只有我们仨,安静舒适,虽然陈设有点老旧,但是感觉很好,老人家的两个儿子在美国工作,能用英语进行沟通,没有市侩气息,一种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生活态度,660K vnd一晚,不讲价,人均9.9usd,这家店接受email预定 songtungvillahotel@gmail.com或电话0913404819)
住宿合计 87.3USD 折合580CNY

美食

吃吃吃(汇率1rmb=3300左右越南盾,1dollar=22300越南盾):
这个就很简单了,反正随便怎么吃人均也不会超过100RMB,一般正餐也就是30块以内,酸奶比较实惠,2rmb不到,我们几乎每天都去各种mart买,类似于泰国的7-11,矿泉水如果是便利店买不到2rmb,一天喝水量也就5块左右。想吃什么就撒开欢去吃吧,也没多少钱,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但是海鲜据说还是芽庄吃比较划算。

门票

门票(VND):
越南的门票比较少,芽庄四岛游如果算的话包括潜水599k,不潜水150k,都包午餐。美奈四个景点(红白沙丘、仙女溪、渔村)jeep拼车游150k。泥浆浴150k。美森谷底一日游10美金,包中餐,吃得好晚约2pm,其实就是一碗面。占婆塔、情人岛门票也就10块钱不到。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① 电话卡可以淘宝买,我是用WiFi机,不用换卡,因为卡好小,换来换去怕弄掉了,上次在马来西亚就发生这样的事情,硬是在商场小树下找了一个钟,吓shi宝宝了(宝宝不哭,我相信你是清白的,以后要小心隔壁老宋)
② 时差,越南中国慢一个钟,和泰国一样。
③ 防晒,泰国7-11有得卖,到了越南就很难买了。记得是SPF 50+哦,防晒20天,就有一两次没有擦防晒,结果黑成翔,你懂的。墨镜一定要每天随身携带,不然小心你睁不开眼。
越南真的很热38°,除了擦防晒霜,记得穿防晒衣,拍照的时候再收起来,像northface折叠防晒衣、或者Nike都很轻巧方便。
⑤ 除了芽庄四岛游订sinh cafe的车比较好玩实惠,其他城市换乘不必执念于新咖啡的车,坐上去没准到处都是中国人,谁希望出游还和国人天天打照面呢,那不是跟没出国一样了吗?
⑥ 记得带泳衣,很多酒店都有swimming pool,不用不是浪费了吗?还有泥浆浴以及芽庄四岛游的时候,一定记得比基尼,容易洗,那个泥浆要洗很多遍。
芽庄会安/岘港的sleeping bus 一定要记得提前1-2天订,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睡最后面的三人大通铺,摇来摇去,睡不着还难受,关键还靠着厕所,那酸爽谁用谁知道。
⑧ 在清迈想马杀鸡,推荐去lila massage,连锁店来的,里面舒适又干净,比那些个街头独门户要正规很多,反正价格都差不多,200泰铢全身或足部按摩,消费20baht,折合人民币4块不到,她们的笑容会感激你。
⑨ 在越南想按摩的最好先问清楚小费是不是强制性的必须要交,记得只要不是连锁,都要杀价,对半喊,别不好意思。越式按摩和泰式还是有区别的,可以都感受一下,芽庄有很多马杀鸡店,搞得像发廊一样,随处可见。
⑩ 境外刷卡或取现。我们仨都是用我的华夏银行卡,谁说境外刷首笔免手续费的,我怎么没发现呢,有时要手续费,有时不用,如果是经常用到越南盾,记得在机场多取一点,只有机场取的额度最大8000,000vnd,其他所有ATM机只能2000,000或3000,000,三个人平摊下来没多少钱,还不如机场多取一点,也不用过于担心取现太多怕被抢,自己小心留意一点就没事。
⑪ 机票事宜。当然是亚航、捷星最实惠,返程如果回hk,只有hk express最便宜(去哪儿网可以买)。可以关注公众号购买或者去官网购买,如果有行李托运记得官网买托运,淘宝也可以搞定,但是贵个20-30块不等。手提进机舱的7kg以内,不过只要是20寸的箱子,也没见有检查上机行李是否超重的,没有其他攻略上说的那么严啦,实在怕,可以找一个没有行李登机的,和她一起过安检,她可以分摊一些行李重量。

清迈这一个地方几乎是不需要攻略的,坐车有双条车,招手即停,也不用怎么砍价。无非是享受慢时光,每天睡到自然醒,空时去街头咖啡馆喝喝饮料,去清迈大学感受泰剧里的大学生校服,去7-11里面吹吹冷气,去寺庙里感受宗教文化,去马杀鸡店放松打盹,去市场吃一碗当地米粉,去夜市观赏吃吃喝喝,去宁曼路逛逛小店吃芒果糯米饭,去参加丛林飞跃一日游感受冒险刺激的探险。

清迈大学是不允许游客自己参观的,只能在门口买票坐观光车浏览。本来打算混进去的,但是我们穿得游客气息太浓,假装不过关,还是被喊出来了,好尴尬的赶脚。

由于时间规划有误,没有提前预定去pai县,只能在清迈享受泰国风情,不过旅行本来就是一场有缺憾的经历,也就心之淡然。

离开清迈的最佳方式当然是坐火车啦,这趟开往曼谷的火车很少晚点到达,其实我们到希望它晚点抵达,那样我们就可以在摇摇晃晃中多睡一会儿,在站与站之间,还可以下车上厕所,车站工作人员微笑服务,很nice,下铺干净宽敞,和国内情况完全不一样,没有睡之前是座位,吃完晚饭7:30左右车厢乘务员就开始把座位铺成床,换上床单和一次性薄膜纸包裹的毯子,拉上帘子,瞬间有了睡意。火车餐价格中道,味道鲜美,好吃到爆。(以防订不到票,可以淘宝提前预定,多几十块而已,火车票送到民宿,万能的淘宝啊!)

对于越南,我想慢慢解读,且等我将其面纱轻轻撩开。

胡志明•Ho chimin city
胡志明的街头到处都是东方巴黎的影子,整个城市弥漫着咖啡的香味。她以前的名字叫做saigon西贡,我的解读是西方文明的贡品,让人念念不忘的是杜拉斯笔下《情人》里的暧昧、离别、忧伤。
可以去中央邮局 central post office寄张明信片给自己,可以躲进beijing的电话亭里佯装打电话,感受异国他乡各处肤色的人在你身边穿梭,你会路遇很多拍婚纱照的摄影团队们,新娘穿着当地传统服饰,脸上洋溢着笑容。
步行走去notre dame cathedral红教堂感受哥特式建筑,就在中央邮局的旁边,整个建筑物看上去复古庄严,中午有午休时间,不能进去参观,不过我们对教堂里面也不甚感兴趣。
独立宫又称统一宫(要收门票),independence palace or reunification palace 庞大的建筑物,当然没有我们国家中南海气魄,在这些地方你会遇到很多韩国人,韩国人喜欢从胡志明出发,再从胡志明飞回韩国,小心被捡哦。
边青市场ben thanh market市场无非就是那些有点脏乱差的感觉,越南人民不注重细节,酸奶不用冰箱,直接摆在摊上,各种干果咖啡什么鬼的,反正我是不怎么感兴趣,纯粹是去体验,但是不购物。
范五老街 pham ngu lao street 你用中文读范五老街,本地人就知道在哪了,其实就在我住的喜马拉雅凤凰旅馆附近的一条街,整条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很多旅馆、旅行社、餐厅什么的,但是可以看到一个公园,一条河,傍晚很多本地小伙子在踢毽子,当然是没有帅哥的。
Chill skybar 就在我住的民宿不到4分钟步行距离,AB Tower那里,记得不能穿拖鞋进去,什么一双人字拖走遍东南亚,至少你不能来这里,你可以在高层俯瞰整个城市的夜景,如果是周末还能遇上很多活动,那里很多韩国人和歪果仁出没,消费有点小贵,毕竟是高档酒吧,环境不错,不是那种吵闹哔哔哔的类型,有点类似海上世界的露台酒吧terrace bar。

美奈MUI NE
是不是会让你美得流连忘返,宁静的小渔村,一条街道连接,4:30am出发去白沙丘看最美的日出,红沙丘拍出惊艳的照片,也可以在沙丘里租车环行,jeep车只把我们放在外面,走进去还是很吃力,一手提着鞋子,还要拿着包,固定时间的接送让我们玩得不够尽兴。红沙丘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是红,只能是土黄土黄的,对于没有见过沙漠的我来说,还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渔村港口很多渔民在兜售海鲜,价格也不便宜,太阳晃得睁不开眼,苍蝇满天飞围着那些海鲜,我小心地退后了。

仙女溪真的很值得多待一会儿,像沙滩一样的小溪,走不到头的感觉,越往后走,越看不到人,据说最后是一个小瀑布,然而无缘相见,若是天阴气爽,真是可以待很久,还可以在那里感受喀斯特风貌,拍出来的照片美得不要不要的。

美奈海滩就在民宿的后面,虽然沙子咯脚,不太适合多走,但是宁静优雅,脱离了城市的喧嚣,风景如画,漂亮精致,很多贝壳保存完好,还可以捉到小虾小螺。

大叻 DA LAT
一座靠山的城市,整个城市只有一个supermarket,big C,人满为患,超市外面有一个大广场,很多小摊小贩,对面就是春香湖。很多游客都是疯狂的房子crazy house,里面的历史知识可以百度,我就不普及了,当天状态不好,没有什么浏览欲望,据说很多人喜欢在这拍照,一拍就是几个小时,OMG,阴天下的crazyhouse也不过平平如也。

Maria nursary玛丽修道院、旧火车站总共一个小时就可以观看完,在旧火车站时,还有人在玩无人机,玛丽修道院当时还在布道,感受一下就好。

芽庄NHA TRANG
钟屿石岬岛/情人岛、占婆塔都要门票,反正也不贵,我们都去感受了,芽庄大教堂,这一路走来看教堂看到你饱。

泥浆浴可以在那待一个上午,门票虽然不贵,但是地方真够偏的,七拐八拐才到。不仅仅是泥浆浴,还有很多玩水项目,泳池里温度好高,不敢久待,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和俄国人。整个城市有两个泥浆浴的地方,有VIP的,有普通版本的。

四岛游你一定不要错过,虽然包的午餐难吃的像窝窝头,菜也是干巴巴的,so what,有潜水在等着你呢,一定要换上泳衣,不然就像我们一样湿哒哒了,那潜水服也是湿漉漉的穿在身上,虽然说是5米,但是海水有点浑浊,根本不到5米,时间也很短暂,不过对于初次体验,时间已经是够了,久了我还真有点畏惧。
我们是4号船,玩得真high,又有鼓手、吉他手、还有歌手,关键是他们画风突变,前一秒还是打扫卫生的大叔,后一秒酷毙了。到了狂欢时间,几艘船围成一个区域,有表演,还有鼓励大家下海游泳的,海水干净深蓝,总之你别想不湿身。

会安HOI  AN
会安就像是中国大部分的古城一样古老优雅,夜晚的古城灯火通明,极其美好。白天的会安正确打开方式是,在街头随处的咖啡馆里聊天,喝杯水果沙冰,感受凉凉的舒适感。这里你会看到很多中国字样的会馆,广肇会馆、福建会馆等等。有些关口会有人要你买票,然而我们摇摇头,绕路就走了,根本不知道她们说什么,越式英语你懂的,只能在街头比手画脚。猜测是古城保护费,绕路就没人拦你了。

美森谷底离会安大约40km,可以参加一日游,民宿预定,早上8:00来接,车上还有很多外国人,有一位来自威尔士的女士一直对我们迷之微笑,她们一家子都可亲可爱,后来我们果断搭讪了。My son就是美森,一个像吴哥窟的遗址,我们费尽地听着越式英语讲解,还不如直接百度历史呢。很多歪果仁对这段历史感兴趣,不知道美国人怎么看,毕竟是美越战争搞的破坏。

岘港 DA NANG
这个发音和原文一点都不符合的海港城市,离会安打车20分钟就到。据说有着很多必去之地。美溪沙滩喻称世界上6大最美沙滩之一,细沙软水,舒适之极,很多老外都在沙滩浴,期待晒出小麦健康色。
岘港大教堂,粉红色的外墙,也是很多游客必去之地。巴拿山的巨幅广告在桥上随处可见,我们终究还是没去,也是听说人工景点,坐缆车cable car,不是非去不可。

山茶半岛瞻仰南海观音,海水湛蓝,天空美得不像话
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可以去入住山茶半岛的洲际酒店,整个山景、海景几乎都被酒店包围,一天不用出酒店大门就可以享受美景、美女、美食。我们只能围观。

如果有时间可以去vincom大商场逛街滑冰,里面很多美食,价格实惠,滑冰有护膝护腕头盔保护,鞋子也比国内干净很多,平时价格也是30多块人民币,随便你滑多久,中午段人比较少,也不会很多水,要是路遇discount day,20块不到就可以畅滑,是不是很爽。

注意事项:
② 时差,越南中国慢一个钟,和泰国一样。

2016-08-19 10:31

游记很棒

2016-08-19 10:3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19 10:42

写完了?

2016-08-19 10:47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3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9 10:36:50 的回复:

游记很棒

回复summer:谢谢,第一次编辑,我写在公众号里,复制过来图片不能配套

2016-08-19 14:54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8-19 10:47:30 的回复:

写完了?

回复张小崔:这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美食、购物、搭讪篇,还在审核中

2016-08-19 14:55

引用 seaboyyuan 发表于 2016-08-19 10:42: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seaboyyuan:完全没有后期啊,都是6S拍的,带的微单都懒得拿出来用

2016-08-19 14:56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2 15:56

引用 yylittlefish 发表于 2016-08-22 15:56: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