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一夏——2016年菲律宾四人之旅

2016-08-18 22:31 723/21
  • 出发时间/2016-07-28

行程概览

时间9天,一行4人,人均6500(不包括购物)

第1天:北京广州(南航,联程航班,广州中转,行李直挂马尼拉
        宿机场附近酒店
第2天:广州马尼拉(南航)
        马尼拉杜马盖地菲律宾航空)
        宿杜马盖地nicanor酒店
第3天: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宿锡基霍尔Danish gloon luxury hotel
第4天:锡基霍尔
第5天:锡基霍尔杜马盖地—苏米龙—杜马盖地
        宿杜马盖地最佳酒店
第6天:杜马盖地邦劳
        宿alona海滩tip top hotel
第7天:邦劳:alona海滩—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处女岛—白沙
第8天:邦劳:Alona海滩—薄荷岛—眼镜猴—教堂—Alona海滩
第9天:邦劳马尼拉
        宿马尼拉red planet hotel
第10天:马尼拉广州北京
        深夜到达北京

day 1

第1天:北京广州(南航,联程航班,广州中转,行李直挂马尼拉
        宿机场附近酒店

这一日的行程其实只是一个晚上,不算严格意义的day1,全用于赶路。

下班便赶往首都机场,这个晚上基本都用于赶路。因为机票买得较晚,没能买到直飞的航班,而且价格也人均贵了1000左右。但我个人倒并不介意,除了折腾一点外,能够坐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反倒让我安心一些。自从马航和亚航的飞机接连出事,对东南亚的航空公司实在缺乏信心。
在首都机场的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好心提醒我们,要打印返程的机票行程单,因为菲律宾海关入境时可能会检查。时间紧急找不到打印的地方,于是我们几个经济舱乘客,跑到南航的VIP柜台,请工作人员帮忙连上手机打印了一份行程单。实在非常感谢值机柜台工作人员的提醒,因为在菲律宾到达和出发的过程中,好几次都用到了这张单子。
南航的飞机在广州转机。到了广州机场,有南航的服务柜台,为转机时间超过8小时的旅客办理机场附近的免费住宿。这项服务以前在石家庄正定机场也遇见过,以为是小航空公司或者偏僻的机场为了增加客流而采取的商业手段,没想到南航也能如此贴心,小激动了一番。但不幸的是,等排到我们时,服务人员告知,我们的转机时间只有7个半小时,不符合南航的规定所以不能提供住宿。我们愕然,跟柜台工作人员协商半天未果,只能找了旁边揽客的酒店工作人员协商要了个房间,因为我们只有4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跟酒店软磨硬泡要了个打折价,四个人都躺了一会儿。

day 2

广州马尼拉(南航);马尼拉杜马盖地菲律宾航空)

宿杜马盖地nicanor酒店

这一日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赶路。八点多的飞机,两个多小时就到了马尼拉广州马尼拉的国际航班降落在马尼拉机场的1号航站楼,但从马尼拉杜马盖地菲律宾航空则是从3号航站楼起飞。之前做攻略时不够细致,只预留了2个小时的时间中转,当天在网上瞎逛时才发现很多驴友都说到菲律宾机场的各种不靠谱,摆渡车不好找、半天才发车、等行李时间特别长、出海关多么麻烦等等。我们的心一下就悬起来,几乎已经做好准备下一班航班需要改签了。但是老天眷顾,一路上超乎想象的顺利。先是南航飞机极其准点到达1号航站楼;然后海关空无一人,完全不用排队,两分钟就出了海关;大家分头行动,两人等行李,两人去买电话卡和问摆渡车,短短的十来分钟时间,行李顺利拿到,当地电话卡也已安装完毕,摆渡车也顺利坐上。此前有人说菲律宾机场已经取消了免费摆渡车,但我们从一号航站楼到三号航站楼坐的摆渡车却仍是免费。但返程时从3号航站楼到4号航站楼的摆渡车却是收费的,而且坐着还不如免费的舒服。我们也是困惑不已。

坐摆渡车时还有大批粉丝在等待某韩国明星,声势浩大,我们的车经过时粉丝中竟也发出一阵骚动,难以抑制的热情已经是蓄势已久,只待喷薄而出了。

下午一点半飞机起飞,一个半小时便降落在杜马盖地机场。杜马盖地机场之小,整个机场望过去,似乎也就我们这一架飞机了。

到达酒店之后,我们稍事休整,女同胞梳洗了一番,男同胞则外出买第二天前往锡基霍尔的船票。但到了码头才得知,前往锡基霍尔的船一天有很多班,现到现买,不能够提前购买。于是一行四人安心出外闲逛加吃晚饭。

晚上早早休息,为第二天正式进入美景模式蓄积能量。

马尼拉机场T3 。我们确实幸运,时间很充裕。到了T3后,早早进行了安检,百无聊赖,又是逛店,又是吃东西。当时在T3一个专门卖薯条的商铺买了一盒薯条,后来在亚洲购物中心也吃到过,真是有生以来吃到过最好吃得薯条。忘了拍照片,记不住名字了,后来的同志们可以自己探索。

杜马盖地机场tiny却别有一番风情。

酒店立海滨大道很近,3分钟便能走到。
初到杜马盖地海滨大道,杜马盖地的logo。天气不算太好,海滨大道的景象说实话有点让人失望。

傍晚的杜马盖地街市,满大街都是三轮车和突突车,整个街上都充斥着吵嚷的马达声。

晚上在一家网上推荐的墨西哥风味餐厅mooon cafe吃饭,这分量也是惊呆了同行的小伙伴。

夜色下的杜马盖地和三轮摩托车。

day 3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一早起床到杜马盖地杜马盖地有两个码头,最大的就是杜马盖地码头,另外一个Sibulan码头稍小,出发去苏米龙岛多从Sibulan码头出发)码头坐船前往锡基霍尔

下午在锡基霍尔摩托车环岛游。(只环了一小半就打道回府,第二天继续)

早上神清气爽,早早起床觅食,带着激动的心情赶往码头,冲向锡基霍尔
两位姑娘出来露个脸。

杜马盖地薄荷岛等地方,餐厅很流行一种吃法,有点类似于我们的盖饭。就是你点一份米饭,然后点菜,他会每份菜用一个单独的小碟子盛给你,每一份菜很便宜,但是量非常小,碟子跟国内吃饺子时盛醋的碟子一样。和我天朝盖饭一个菜管饱不太一样。我开始按照盖饭的点发就点了一个菜,结果被菜量惊呆了,果断加了三个菜。但这种饮食习惯跟国内还是挺类似的,很符合我的中国胃。

早晨的杜马街头

排队买船票。很多家公司的船都可以到锡基霍尔,到了码头随便问。

菲律宾坐船都需要交terminal fee,在买票后进入候船厅之前交,不贵,但也算是当地的一种特色收费了。

晨光下的杜马盖地码头。

当地的人很淳朴也很热情。从候船厅出来上船的一路上,对面这艘船上的每个人都冲我们喊,hello,你好。我们笑说,可能是因为菲律宾人皮肤比较黑,见到我们这些比当地人白的姑娘都觉得比较漂亮。

目前还是低头党,等到了锡基霍尔看你们还低头刷不刷微信。

出发。

两个傻嗨傻嗨的小子。

两个不顾形象的姑娘。
我一向如此,在美景的间隙,抓紧一切时间睡觉,蓄积能量。而且每次一出门,我就容易困。更重要的,坐这种吨位不高的海船,躺着不容易晕船。

对面的锡基霍尔岛看着已经不远了,却久久开不到。

上岛后第一件事,先在码头租了两辆摩托车,方便后面两天环岛用。

老板是岛上少见的勤劳勇敢的生意人,服务周到热情,价格实惠,也很好说话,讲了讲价,每辆摩托车250比索/天。更重要的,他还用微信,整个两天我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微信他,他都会热情解答。

锡岛的风比较大,可能因为岛上的公路都是环岛临海公路,住的酒店也是在海边的峭壁上,所以在锡岛,我们耳朵边总是充斥着风的声音。

初到酒店。
酒店是个丹麦老板开的,周游了世界,最后觉得这一方净土宁静而平和,岛上的人淳朴而热情。于是在此地定居下来,养了一条狗,建了一个酒店,一共四栋独立的小屋,风格既像童话小屋,又像海上的小船。
小屋很可爱,住在此地,真是凭海临风,意境极佳。

照片里左边那两栋小房子就是我们这两天的房间。

丹麦人,走到全世界还不忘戴上家里的美人鱼。

收拾停当后,出门觅食加觅景,此次旅行比较随意,前期没有做太详细的攻略,只是大概了解当地的重要景点,拿着个地图就瞎逛,倒也轻松惬意。我觉得,去海岛度假,行程松散一些更好;去看古文明或者城市群这种以长见识为主的旅行,则是需要详细做攻略的。

锡基霍尔,吃饭是个问题,常常是开车开出半个小时,都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饭馆。

前去寻找著名的cambugahay falls,也就是树藤跳水的地方。路上挺曲折的,寻找了一番才找到。路上会经过岛上著名的San isidro labrador女修道院。

教堂前很多小孩卖蜡烛,我们从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和一同的小男孩手里买了蜡烛,到修道院后面点上。小女孩说我长得像她妈妈。

终于到达瀑布。

大家迅速进入角色,水性好的同志们真是嗨翻了天。

day 4

锡基霍尔

早上被海浪声叫醒,推开门的一刹那。

除了这片海

还有……

丹麦老板的狗——Lilibin。

这之后的时间,她与我们相处甚是愉快。

原谅我这really耿直的拍照风格。

同行的小伙伴也甚是惬意。

无处不在的Lilibin

为了对得起这早晨完美的光线和美丽的海景,我们果断开启拍照模式。

甜蜜小夫妻

革命战友夫妻

收拾停当,出门找路。

谁知出师不利,刚出了酒店门,就发现摩托车胎瘪了……想到昨日这一路淳朴的乡村景色,一时实在不知何处寻觅修车处。此时如有神助,旁边房子里一外国老头探出头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我们陈述了困难,他带着屋里的一个小伙子出来,让小伙子带我们去修车。两位男同胞跟着小伙子去了,两位姑娘就在老头家门口坐下来唠嗑和玩老头养的狗。

两只小狗一雌一雄,分别叫Bonnie和Clyde,就是美国著名电影《雌雄大盗》里夫妻两个的名字。

狗儿的主人,老头Bryan是伦敦人,在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做舞台布景,退休以后开始周游世界。来到此地,和之前提到的丹麦老板一样,觉得宁静而平和,遂决定留下,租了栋房子,已经在此呆了两年,说明年准备回家看看自己的family……外国人也是真看得开。

Bryan还跟我们推荐岛上一个日本女人开的餐馆,后来玩嗨了便没去找。留待下次有机会吧。

摩托车修好,跟Bryan告别,踏上了新的环岛征程。

有人说锡基霍尔岛的海叫果冻海,我们一路上发现很多这样的海滩,一直往海里走几十米,都只有一米多深,海水是小清新的果冻色。

岛上的小朋友很热情,一直让给他们拍照。后来我们不小心把浮潜装备落在了这个海滩上,结果一个小朋友一直帮我们照看着,等我们回去的时候,老远就冲我们喊你们落了东西在他那儿。

撒拉东海滩因为十米跳台而著名,但当我们看到阳光下的撒拉东时,还是觉得再大的盛名也难以描述当时的美景。

但是跳台没有开放,大家略有失望,但旋即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拍完照后在海滩也玩得十分嗨皮。

gopro的成像颜色欠佳,实在辜负了那天现场色彩惊为天人的饱和度,将就看吧。

还是下图的单反成像颜色更靠谱。

备注,所有图均为原片,未经任何ps。我们是一群耿直的旅伴,当然,懒也是一个方面。

如此美景,不光人嗨,连狗都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

撒拉东海滩吃罢午饭,就开始了真正的环岛,那个叫路漫漫啊……路上还遇雨,晚饭只好在酒店将就。酒店的饭在岛上比较起来,价位相对高,但是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分量大得令人发指 。

饭后打了几局扑克,间隙在马云爸爸的平台上定了一个第二天从杜马盖地去苏米龙岛的一日游套餐。一人400rmb。据说比到了杜马盖地定要略贵,但是时间所限别无选择了。但事后证明,与国内的旅游价格相比,这400花得真是是极为充实饱满。

day 5

锡基霍尔杜马盖地—苏米龙—杜马盖地

宿杜马盖地最佳酒店

早上五点起床,退房,赶往锡基霍尔码头。

天刚蒙蒙亮的锡基霍尔码头。

船票。

坐锡岛早上最早的一班船回杜马盖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八点便到了酒店。

登记入住的时候,发现大厅里坐着个姑娘一直冲我们笑,没多想只觉得人家热情。

等我们收拾停当,有人敲门,正是那个冲我们笑的姑娘。她自我介绍说是我们400元一日游套餐的导游,已经在酒店等了我们一个小时了。只当她把我们接到码头了事,没想到接下来,她跟了我们一整天,带我们坐船坐车、蓝水酒店吃自助,带我们在苏米龙岛找最好的海滩,帮我们看包,浮潜上来她已经拿着毛巾在岸上等着我们了……全程暖心而温柔,实在让人感动。

此处补充一下我们的400元套餐,包括去苏米龙岛的交通(专车到酒店接人送到码头、第一程船票、到了大岛从一个码头转到另一个码头的专车、从另一个 码头到苏米龙岛的船程、回程同样的过程)、上岛费、苏米龙岛上蓝水酒店的海边自助午餐、浮潜装备和救生衣、,以及跟我们一整天的当地导游。说实话,即使比在当地定要贵一些,也已经是良心价格了。

到达大岛码头

到达前往苏米龙岛的专属码头

对面那个小小的岛屿便是苏米龙

前方背影即是我们的导游

虽然有南海问题在,但来苏米龙岛的游客中还是有不少中国人。

照片里的小男孩上船时,拖鞋调到了海里。边上的船夫直接跳海里给他捞了上来。在场的人都看呆了,只觉得菲律宾人真热情,其实他不必这样做。但是我当时真心对这名服务工作者的敬业和专业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螃蟹船中和风浪亲密接触

甜蜜的新婚夫妇

初见苏米龙

在这片海滩上吃完自助,先找个地儿休息会儿。我说了,我在旅行中总是特别容易困。

著名的月牙海滩。但这天风急浪大,凹造型的天堂变成了冲浪的天堂。所以我们都直接没脱救生衣,也没拿出相机拍照 ,直接投入海浪的怀抱,尽情浪!!!

请忽略gopro的成像色彩,现场比这漂亮多了

蓝水酒店的无边泳池

day 6

杜马盖地邦劳

宿alona海滩tip top hotel

本来想趁着下午坐船离开去薄荷岛之前抓紧时间去一趟apo岛,但是大家前一天晚饭时讨论起来,一直觉得行程轻松点别太赶。于是我们决定这天上午不安排任何行程,给时间让大家调整一番,只是在中午时分安排了前一天预订的高泰家的massage。于是大家在酒店各自洗衣收拾整理照片,最后竟还剩余两个小时四人在酒店院子里凑一桌打了几局扑克。旁边的guard饶有兴趣地看我们打牌,但我们热情邀请他的加入他却显得时分羞涩终是不愿加入。
中午时分我们按照前一晚的约定时间先去了高泰,但走到门口发现还没开始营业。但在门口等着massage的还不止我们几个,另外还有几个中国人也跟我们一同到了门口。听口音似乎是浙江人。他们一行领头的一位中年女人刚到就一顿抱怨菲律宾人怎么这么不靠谱,都大中午了还不开门营业。然后开始一顿大声叫门。我们试图跟她解释这里的规矩是下午一点营业到晚上半夜。但此女似乎并不屑于与我们交流。半天终于一位似乎没睡醒的菲律宾小哥开门出来,女人一顿质问,小哥回答还没到他们上班时间,而且很无奈地说楼里的空调坏了,恐怕没有办法正常营业。女人很生气,抱怨一顿后领着一行人走了。
然后我走进去跟小哥说昨晚已经预约了,预约的就是比营业时间早一小时。小哥确认了一下说是,但现在空调只有一间屋的能用,那个屋的设置智能选择Swedish massage和traditional tai massage,反正我们也都不知道各种massage之间有什么区别,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小哥让我们先去吃个饭,给他们一点时间准备一下。我们高兴地答应了。所以原来也并不是空调系统坏到完全不能开张,想来一向温和的当地服务人员,面对自己不愿服务的对象也有温和的方式加以拒绝。
高泰的massage总的说来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和泰国满大街专业化一条龙的服务比起来也就是个一般水平,但在杜马盖地,应该已经算很不错了,反正比三天前我们大街上随便挑的一家好出了许多许多。

做完massage以后,我们打了个三轮摩托车前往码头,顺利坐上前往薄荷岛的船。船班的公司名字是ocean jets,似乎在那片海域算是一个非常主流的轮船公司,以快船为主。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薄荷岛,而且路上风平浪静,十分顺利。

到了薄荷岛码头后,需要打车前往酒店。比较有经验的旅行者都会从码头往外走一段再打突突车,那样会比较便宜。我们因为是四个人,于是问了问在码头揽客的面包车,一番讲价谈到400比索包车送到酒店,算来每人也就十几块人民币,于是我们就直接从码头坐了面包车。路上跟司机聊得愉快,顺便还约好了让司机三天后来酒店接我们送我们送到机场,价格500比索。(贵100比索因为司机需要空驶一程)

晚上没有安排,主要是落实第二天出海和潜水的安排。沿着通往海滩的商业大街一路问。关于潜水,问的大部分有潜水商店报价都是3500比索,但一般都只能提供在邦劳附近进行fun diving,深度一般都不能超过12米;如果要去卡里巴萨岛潜水,则都需要有潜水证。关于出海船只,可以选择在旅游服务中心报名,600比索/人,会带着去看海豚、巴黎卡萨岛和处女岛,但是时间比较固定,而且是很多人一起,上岛费自理。也可以选择包船。我们选择了包船,走了好几家店,对比了一下价格,几经砍价,最后在比较角落的一家游客服务点定下了出海船只,1800比索,老板娘还很热情地帮我们联系问询了巴黎卡萨岛上的fun diving服务,对方说已经订满,老板娘又帮我们联系了附近提供潜水服务的店,最后敲定第二天教练跟我们出海,每人3500比索。(一开始教练以为我们四人都潜,所以提出可以跟船出海专属服务,但后来我们实在地跟他解释,我们只有两人确定潜,另外两人有点心理障碍,得到时候才能决定。但教练还是答应专门为我们几个出海一趟,无比靠谱!)

第二天行程安排好后,找了一家门面装点朴素的海鲜烧烤大排档吃晚饭。老板特逗,不输面子不停跟我们强调,他们家虽然店面不够堂皇,那只是因为他们正在规划设计,他们一定会把自己家的店建设成为一家大型豪华的烧烤店。我们用食量对老板的雄心表示钦佩,老板也很给力,该送的送,该免的免。

体力兴致高昂的同志到酒店游泳池挥洒精力,疲倦的同志则可早早入睡,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起床。

day 7

邦劳:alona海滩—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处女岛—白沙

宿alona海滩tip top hotel

早上六点,在前晚定船的旅游服务点门口见到了我们的潜水教练和船夫。螃蟹船上没有吃的喝的,考虑到中午会在船上度过,我们前一晚在从超市买了饮用水、面包和一些小零食。

六点一刻准时出海,先去看海豚。

近在咫尺的感觉

前往巴里卡萨岛。

巴里卡萨岛近在眼前

看到这晶莹剔透的海水,迅速下水

巴里卡萨岛的大断层其实真的非常震撼,但是gopro实在难以拍出实景的效果。喜欢潜水的亲们真的有机会应该身临现场感受大自然造物之神奇。我这种没有潜水证的菜鸟,当时也动了心要考一个潜水证,只为感受一下这断崖下的神奇。

邦劳的路上经过处女岛。

处女岛也是一处神奇的存在。海水潮位比较低时,全是白沙的处女岛就在海面上,潮位高的时候,岛就浅浅的在水下。我们到时正是潮位高的时候,处女岛在水下一米左右的位置,如透明果冻一般。

岛中间有当地人在水上辍了个小棚现场做海鲜,生蚝合8块人民币一个。

照片中这哥们儿在跟我们推销珍珠。

前往某个不知名的码头接我们的潜水教练。一位教练加上一位助教。教练上船后先拿出一叠证,很专业地挨个给我们展示了一遍,diving master、健康证……,向我们证明他的资质。我们开玩笑说,难道潜水还有硕士学历?!

深潜开始。fun diving的最大潜水深度是12米,但因为我们自带的gopro使用深度只有10米,因而我们整个潜水过程都没有超过10米深。而且在最深的位置时,gopro已经有点失灵了,按下去的按键不太能灵光地自由弹起。

上次在泰国深潜的时候在水下突然忍不住一顿咳嗽,吓得我一直跟教练打手势说要上去,最后教练连同我的潜伴一起先把我送上了水面才又回到水下。当时的阴影现在还在,所以这次就没有深潜水。两位男士在水底下向着深处潜去时,我就在水面一直浮潜跟着。倒也是一番别致的体会。

在海面上浮潜的同志也没闲着,和船夫一块儿玩得嗨皮。这是船夫潜到海底给姑娘捞的海星和海胆。

潜水结束,回到岸上吃了个晚中饭,回酒店稍加整理。晃悠到邦劳另一个著名沙滩——白沙滩,傍晚的阳光下这里是拍照的天堂,但我们的渣摄影技术有负盛景。

day 8

邦劳:Alona海滩—薄荷岛—眼镜猴—教堂—Alona海滩

宿alona海滩tip top hotel

颠簸40分钟,前往看望名声在外的萌物——眼镜猴。合15块人民币一张门票。

看完眼镜猴又一路风尘赶往巴克雷阳教堂。路上经过洛博克河的入海口

巴克雷阳教堂,当天正在整修,只有小部分区域能参观。买了张二楼博物馆的票,教堂的参观是免费的。

不让拍照,这是拿着gopro悄悄拍的两张。

典型的天主教十字架。

从巴克雷阳教堂出来,取车驱车前往蜜蜂农场。农场说实话,没什么太好玩的,主要就是买东西。我们还请了个导游,令我们转了一圈讲解了农场的绿色农业环节。

全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哥们儿拿蜜蜂使劲逗我们。

差点忘了,蜜蜂农场最可圈可点的,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冰淇淋,很多种口味,50比索一个球。味道棒呆,甩出哈根达斯一条街。现在这个牌子是个连锁店,在菲律宾别的地方也能吃到,但不知道味道是否跟这里刚做好的椰子筒一个味儿。

那榴莲味儿的冰淇淋啊……

邦劳的最后一晚上我们到alona海滩的Isis泰国餐厅(这名字很霸气吧)吃饭。海鲜烧烤加泰式才要加烛光和音乐。真的有点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了。

day 9

邦劳马尼拉

亚洲购物中心

宿马尼拉red planet hotel

这一天就是买买买模式,亚洲购物中心非常适合我们这种经济实力不够雄厚的年轻人。品牌时尚亲民,奢侈品较少,东南亚代工的商品价格相对国内非常经济实惠,什么lives、Lee、Melissa价格都很划算,爱步、lush、Havana、rider等等的也比较便宜。

我们上午进商场准备逛半天,下午去马尼拉市内逛逛名胜,结果进去就一直到了晚上八点。

买完东西直接下楼到它的超级大超市里买了个巨型打包箱。

day 10

马尼拉广州北京

广州闲逛一天:教堂—陈家祠—点都德广式茶点—沙面—机场

风尘仆仆到达广州,在机场出关,办完行李转运,出去市内逛。

第一站便是石室圣心教堂。当天不开放,疲惫的我们门口拍照到此一游即离开。

陈家祠的铜像

引用 习习 的图片:

我去!看着好爽啊!!

2016-08-19 10:17

2016-08-19 10:31

游记很棒

2016-08-19 10:3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32

很赞!

2016-08-19 13:4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9 10:17:28 的回复:

我去!看着好爽啊!!

回复狗剩儿:份量大得实在令人发指:)

2016-08-19 13:48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19 13:32:31 的回复:

回复东游:摄影技术还有待提高,向你学习😊

2016-08-19 13:48

引用 Stefan_Zhu 发表于 2016-08-19 13:44:54 的回复:

很赞!

回复Stefan_Zhu:谢谢😊

2016-08-19 13:51

羡慕羡慕~好想去!

2016-08-19 14:2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9 16:25

引用 晓辉 发表于 2016-08-19 14:27:39 的回复:

羡慕羡慕~好想去!

回复晓辉:走起走起,带上hh,有机会一起。

2016-08-20 15:26

引用 tiger 发表于 2016-08-19 16:25:56 的回复:

回复tiger:谢谢鼓励哦,祝你们成行且嗨皮!

2016-08-20 15:27

lz同学的游记是难得的佳作啊~照片清新而写实、文字细致而优美!干货满满!为其他准备去菲律宾玩耍的小伙伴提供非常有参考价值的游记!

2016-08-20 16:08

2016-08-20 23:01

楼楼,想问一下为什么锡基霍尔跳台没开呢?我过几天去,对这个好期待啊

2016-08-21 13:0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2 01:08

引用 桑心的人别听慢歌 发表于 2016-08-21 13:07:09 的回复:

回复桑心的人别听慢歌:好像因为那几天风比较大。不过虽然没开放,偶尔也有老外趁管理人员没在的时候生生往里跳,你也可以试试:)

2016-08-22 14:49

引用 厚道的费墨 发表于 2016-08-22 01:08:0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厚道的费墨:路上虽好,不过最近慢慢也,再好的风景也比不过充实的生活。

2016-08-22 14:5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2 16:56

引用 hnxyjxk 发表于 2016-08-22 16:56:28 的回复:

回复hnxyjxk:整体上实践下来,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什么需要总结的血泪教训。但从优化的角度来讲,如果还会再去,我会选择在苏米龙岛和巴里卡萨岛上的酒店住一晚,因为这两个地方都实在太棒。虽然苏米龙的蓝水酒店很贵而且不好定,虽然巴里卡萨岛的度假村条件不算太好,但这两个地方的景色都实在太棒了。

2016-08-22 19:04

回复tiger:有机会一起,我也是找不到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