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任我行

2016-08-18 22:41 760/16
  • 出发时间/2016-07-26

2016年夏天“大美青海”旅游路线

第一天(7月26日):早晨9点,遵义乘机,上午11点10分,抵达西宁
   第二天(7月27日):西宁金沙湾—青海湖 —茶卡盐湖---黑马河。
   第三天(7月28日):黑马河—茶卡盐湖—大通河---大东村---祁连大草原。
   第四天(7月29日):祁连---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
   第五天(7月30日):张掖甘肃民乐菜花--祁连草原--门源油菜花海--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第七天(8月1日):西宁遵义

早就对青海的美景向往已久啦!恰逢遵义青海西宁的航班于7月16日开通,这下可以直飞了,于是我和几个朋友便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26日上午八点半,我们逃离了摄氏35度的云贵高原,登上前往西宁的航班,来到摄氏19度的青藏高原。中午在莫家街的马中清真寺饭馆里品尝了第一顿美味后,打车去南山公园,满山的向日葵花海给了我们第一波清凉和惊喜!

第二天(7月27日):西宁金沙湾—青海湖—茶卡盐湖 —黑马河

大美青海任我行之二:按照行程,7月27日以后的路线是由西宁的小张师傅给我们安排的:西宁--金沙湾--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餐后,小张师傅(这个师傅是朋友的同事上周来西宁后认识的,他陪了朋友的同事六七天,朋友的同事事觉得他踏实、靠谱,推荐给我们--接下来的几天相处,觉得小张师傅真不错!大家如果要小张师傅的微信,我后面私发哈)准时在莫家街街口接上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我们出发了。沿途欣赏着窗外的高原美景,路过历史悠久的古老县城—湟源县,先去位于青海湖东北部的金沙湾。
        沿青海湖环湖东路行驶,经过青海湖、洱海和一片片草原后,突然进入到一片金黄色的沙漠地带,这便是金沙湾。这片金黄色的沙丘群横亘在路的两旁,在蔚蓝的天空下,在碧蓝的湖水边,沙丘连绵起伏,形态各异,以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大漠景观吸引着来自南方的我们。
        登上高高的沙丘,向西眺望,可以看到沙山背后蔚蓝的青海湖。再极目远望,无边无际的沙丘像黄色的大海,太阳照在上面,闪耀着万点光亮。虽然我们并未来到真正意义上的大漠,但这个小小的金沙湾也给了我们大大的快乐。
       我们在这里小小的体验了一下沙漠的魅力:进入景区之后,在藏族人私人开设的沙滩游乐园,我们骑沙地摩托、骑骆驼,开心刺激。但收费有点贵哟,居然每人花了100大洋。

温馨提示
 1.在青海湖区域游玩时,要注意,若路旁有铁丝网围栏的地方都属于私家区域,不可私自进入,否则会有当地人前来要钱,若想要进入,要事先商量好价钱,以免当地人事后狮子大开口。
 2.夏天游玩金沙湾炎热干燥,事先应涂好高倍的防晒霜,多带饮用水。
 3.游玩前准备好头巾、套袖、墨镜等,以免沙尘进入眼睛、口鼻。
 4. 此处海拔3200多米,游玩滑沙等项目要注意体力,不可太过贪玩,以免出现高反情况。

游完金沙湾,我们继续沿青海湖环线行驶。中午,车子开到了青海湖边,我们与中国最美的湖泊、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来了一个亲密的拥抱。它周边的草原广袤无垠,水丰草美,野花朵朵,环境清幽。在它的怀抱里,我们尽情欢呼,忘情拍照,留住了难忘的时刻。 编

在恋恋不舍中,小张师傅带着我们奔向下一个景点--被称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以其边生产、边旅游的特点在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我们去的时候,虽说已五点来钟,但艳阳高照,晃得你睁不开眼。且游览的人多得不得了,买票,要排队;坐电瓶车,要排队;沿着小火车两边的盐路走进去,也是要人挨人,摩肩接踵,排队进去的。
        茶卡盐湖的面积约有105平方公里,它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白云悠悠,苍山茫茫,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透过清盈的湖水,可以看到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朵朵盐花,很是奇妙。
        虽然来之前在网上看过盐湖的很多照片了,但今天身临其境,我们还是被震撼到了。茶卡盐湖是天空姑娘不小心掉落的镜子吗?透过湖面,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似乎窥见到了天空姑娘的面容,感受到了她的淡淡羞涩,痴了,醉了,所以怎么也无法用手中的相机拍出她最美的神韵啊!

第三天(7月28日):黑马河—热水—大通河---大东村---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大美青海任我行之三: 黑马河的住宿条件比较差,所以前一晚上休息得不太好。但为了看日出,我们还是起了个大早。5点半钟起床,脸不洗,头未梳,乘车到青海湖边,和上千人一起欣赏神奇壮丽的青海湖日出景观。

吃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后,买了一袋水果--中午就靠它们来充饥了。天气依旧晴朗得不要不要的--咱们四个人的小团队真是人品大爆发呀!
        沿环湖西路向北行进,经热水草原,过大通河,在下着冰雹的情况下翻越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垭口(小张师傅的车技那是没得说的--稳、准),跨祁连大草原,终于来到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卓尔山,领略了醉人的风光。
        卓尔山海拔2990米,属祁连山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我们乘车上山后,站在卓尔山的山顶上,四面视野开阔,山对面有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有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四面美景,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上山前,烈日难当;上山后,不一会儿,天边传来轰隆隆的雷声,头上大团大团的乌云齐聚,一场大雨就要袭来。我们赶忙下山,躲开了这场雨。但它却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县城安顿好住处,吃了晚饭,我们冒着小雨在县城步行街上闲逛时,偶一回头,哇!天边挂着一轮彩虹--在狂喜中、在惊叹声中、在一阵阵猛按快门的过程中,第二轮彩虹也羞答答地出来了--我还是三年前在遵义市郊的海龙水库见到的彩虹,这次来青藏高原,心里就有一个奢望--见彩虹!见彩虹!哪怕一瞥即可。老天爷太眷顾我们了,给了我和小伙伴们一个大大的礼物!

第四天(7月29日):祁连---张掖七彩丹霞
       大美青海任我行之四:清晨离开凉风习习的祁连,驱车三百多公里,前往甘肃张掖市,观赏闻名世界的丹霞地貌。这是发育于1亿5千万年至5百万年前的白垩纪红砂岩,在方圆几百公里以内,数以千计的山峦呈现出艳丽的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奇妙,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景,它让我们感收到了雄浑、壮阔、大气!而此地高达37度的高温,又让我们回到了家乡的“烧烤”模式,不由得怀念起青海来:蓝天、白云、绿草、野花!
        据说傍晚在晚霞映照下看丹霞地貌的效果好,我们拖到五点来钟才坐车进去哦。从一号、二号、五号景点一一地观赏下来,听许多人说四号景点的景色最漂亮,我们在七点过钟,来到了人山人海的此处,高高的看台上,挤满了人,我们上去也找了个位子拍了几张很漂亮的照片,自我安慰了一下--总算到此一游了。要狠狠地表扬一下我们团队中娟娟和香香两个美女。一个身体不适,一个严重胃疼,但都克服困难,游览了所有景点,要为她们点赞!

第五天(7月30日):张掖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海--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大美青海任我行之五:这真是一趟徜徉在花海中、沉醉在幸福里的旅程!今天,依旧阳光明媚,蓝天无云。我们在从甘肃西宁的路上,又一次与花儿亲密接触了--祁连的大草原上开着一片片一朵朵不知名的小花,有羞涩地打着朵的,有灿烂的绽放着的,红紫白蓝黄,像天边飘落的云霞,争奇斗艳,煞是好看!
       小张师傅也特别善解人意,只要听到我们这群花痴的尖叫声--他总是赶快把车停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任由我们在花花世界里陶醉,一通狂照到手软,从不催我们,很有耐心,真是中国好师傅呀!

而最壮观的则是甘肃民乐县扁都口和青海门源县的油菜花!一坝坝、一坡坡的的碧绿,那是凋谢后的;一坝坝的、一坡坡的金黄,那是开得正盛的!它们铺向山腰,伸向天边,这才是大美青海给我们的独特馈赠呀!
         顾不上涂抹防晒霜,顾不上穿好长袖衣,小伙伴们拿起相机,推开车门,直扑路旁的油菜花地。在交了30元门票钱给当地的农民后,我们头顶烈日,冒着暑热,以各种姿势、各种POSE大照特照。不满意,又重来;不清晰,又删掉,力求照好每张相,以对得住这片灿烂大气的油菜花。在里面大约照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筋疲力尽,满意而归!

第六天(7月31日):西宁—塔尔寺—贵德 ---西宁
       大美青海任我行之六:“天下黄河贵德清”,清澈碧透的黄河水你见过吗?今天,在青海贵德县,当清清的黄河水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近百米宽的河面呈现出玛瑙一般纯净的绿色,河水湍急,但波澜不惊,河面上只有细碎的浪花。河岸边有许多鹅卵石,在阳光映照下,好似一颗颗圆润的宝石。河坝上,矗立着一尊乳白色的“黄河少女”雕像,一个恬静的少女仿佛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来到母亲河的身边,我们聆听着她的声音,感受着她的气息,欣赏着她的壮美,怎不如醉如痴!

除了亲近黄河,我们还在贵德县的国家地质公园门口歇息了一会儿。因为它的特色仍旧是丹霞地貌,所以我们只在门口照了几张相,表示我们到此一游了。
        吃午饭时,在一个农家乐的院子里,我们看到了几棵树龄三百年左右的老梨树,那粗壮的树干,我们要几个人才能围一圈啊!也算开了眼界,于是在快乐和开心中又是一通你照、我照、大家照。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了最著名的塔尔寺。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气势壮观,风格独特,是很宏伟的建筑群。寺院里的游客熙熙攘攘,我们走马观花,参观了大金瓦殿、小金瓦殿、弥勒殿、释迦殿、文殊菩萨殿、祈年殿、四大经院和酥油花院,粗略感受了藏传佛教的神秘和博大精深。
   印象最深的是塔尔寺广场上矗立着的整齐美观成一线的八座如来宝塔。据说建于公元1776年,是根据佛经中对佛祖释迦牟尼的记载为纪念佛祖一生中的八大功德而建的的。还有大经堂,在大经堂的院子里,几十个身穿深红色袈裟的僧侣盘腿而坐,口里念念有词,可能正在颂经学习。

第七天(8月1日):西宁 ---遵义
    大美青海任我行之七:这是用来休整的一天,连续六天的奔波劳累,将近两千公里的旅程,使小伙伴们人困马乏。于是,今天睡到了真真正正踏踏实实的自然醒--中午13点才起床,一个个梳洗完毕,退了房,寄存了东西,准备去清真店里好好吃一顿清真晌午饭,再打车去机场,晚上8点半登机,时间绰绰有余。
       来到一家专门供应清真面食的店,只见店面清爽干净,地上纤尘不染,店堂高大、整洁得像我们的大酒楼一般,桌子椅子全是实木雕花的,好高大上的范!我们不禁啧啧称赞。关键所有的面食价格都十分亲民:牛肉面,8元一碗;卤面,8元一碗;小菜品种丰富(牛肉、羊肉、黄瓜、萝卜、金针菇、莲花白等),4元一碗。我们一边感慨,一边大快朵颐,吃了个满满意意!

大美西北!大美青海!名不虚传啊!七天,我们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美食,接触了踏实、亲切、可爱的青海人,实在是令人回味和留恋的七天!
        美景没欣赏够,美食还没吃够,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
        再见青海!!

关于费用

此次“大美青海任我行"的费用(四人)

第一是在西宁的七天费用(7月26日至8月1日)。
 第二是网上订票(往返飞机票、7月26日、7月30日、7月31日三晚的住宿费)。

第一笔费用:
 7月26日:机场出租车100元,中午吃饭84元,打车上山20元,坐嘣嘣车下山10元。买牙膏44元,买帽子76元,吃晚饭100元。
 共计434元。
 7月27日:早餐72元,买水果面包等东西74元,金海滩门票400元,青海湖门票200元,茶卡门票200元、电瓶车20元,晚饭226元,宿黑马河640元。
 共计1832元。
 7月28曰:水果29元,早餐75元。卓尔山门票240元,住宿500元,祁连吃晚餐270元,买眼镜30元。
 共1144元。
 7月29日:早餐76元,丹霞地貌门票300元,买水和豆腐干18元。张掖晚餐160元,住宿600元。
 共计1154元。
 7月30日:早餐30元,水果等42元,午餐红薯等40元,买菌子55元,油莱花观赏费30元,晚餐218元,买帽子220元。
 共计635元。
 7月31日:早餐40元,中餐186元,晚餐136元。塔尔寺门票160元。
 共计552元。
 8月1日:中餐41元,买囊和酸奶84元。打车100元。
 共计225元。
 张师傅的费用3000元。
 7天共支出:8946元。

第二笔费用:
 7月26日:遵义西宁机票3120元。住宿西宁锦江之星费用为858元。
 7月30日和31日的住宿费用(西宁汉庭酒店):1684元。
 8月1日:西宁遵义机票3900元。
 网上共支出:9562元

2016-08-19 10:3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9 12:2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31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19 10:30:58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8-19 21:34

引用 ꧁ஐ꧂ 发表于 2016-08-19 10:35:57 的回复:

回复꧁ஐ꧂:谢谢关注!

2016-08-19 22:0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9 10:36:38 的回复:

游记很棒

回复summer:感谢表扬!第一次写,有些疏漏,有些遗憾,以后有经验就好了。

2016-08-19 22:07

引用 冰城飞狐 发表于 2016-08-19 12:26:33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冰城飞狐:感谢批评指正!写得仓促,有许多疏漏和不满意之处,有时间确实要恶补许多东西。

2016-08-19 22:11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19 13:31:48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朋友夸奖!一定会去分享你的快乐!

2016-08-19 22:13

好美啊!写得真好!看完立马就想飞过去!

2016-08-19 22:44

大夏天的,旅行就得往大西北来。这一趟旅行,真的很值!

2016-08-20 09:3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2 11:54

引用 萨摩 发表于 2016-08-22 11:54:53 的回复:

回复萨摩:留下永久的回忆吧

2016-08-22 17:35

猜猜我是谁,😄

2016-08-25 00:10

引用 Zihuatanejo 发表于 2016-08-25 00:10:35 的回复:

猜猜我是谁,😄

回复Zihuatanejo:娜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