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阿里自驾游玩之八

• 出发时间/2015-04-29
  • 人物/其它

高原上的高原-阿里

向往阿里的念头,大约是在十五年前,当时被一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类似这样幅照片吸引,图片中的人物散发着异域色彩,造型优美,笔法简洁精准,线条流畅自然;轻于细部描写,而力求整体刻画和谐均匀;色彩明朗而不失庄重,栩栩如生。发式似清朝男人发髻披散于肩,尤其人物双手合拢酷似佛手果,夸张拟物,似人似神。这是阿里札达县东嘎皮央石窟群里的其中一幅壁画的局部。

从珠峰大本营下来夜宿拉孜,第二天沿国道G219西行,一直到仲巴县城还是属于日喀则地区。
拉孜昂仁县一线,能看到路边原始牦牛犁地的春耕景象。

这个小家伙,也就四、五岁,站在台球案子上耍着宝,向我们摆出各种搞笑的姿势,傍边的妈妈和弟弟无表情地看着他,估计习以为常了。

而这个小朋友却相反,有些胆怯地望着镜头。

帅气的藏族小伙儿驾驶着摩托车,迎面而来,与我们的车擦身而过,

你若挥挥手,她定会对你微笑,藏民一如既往,用微笑迎接来这里的陌生人。

午后的影子印在柏油路上,为了修补马路上的裂缝,人影和壶的影子相互交错移动着,象在跳舞。

开始连续爬山,翻越帮拉山和嘎拉山等几个山口,都在4700米以上,

一翻过山口,是一片草原湿地里,最先引人注目的,是她的红头巾,然后是她手里的纺锤和拈毛线,

还有她身边的牦牛,

有点油画的感觉。

当我发现水中的黑颈鹤时,停车后连车门都没敢开,生怕一丁点异响惊动它。

一会儿又有一只出现,追逐着第一只,一起上岸。

静静地观察一会儿,发现只有这两只黑颈鹤,

当它们走着几乎并排时,突然一起伸长脖子,仰天长啸。

从镜头里看,虽然不能确认这对黑颈鹤是否在交配,

但他们在恋爱是肯定的。

相关资料介绍,阿里黑颈鹤的繁殖期在5-7月,求偶时伴随舞蹈共鸣,此时正值5月中旬。

这次在阿里一共遇到8种野生动物,另外还有野狐狸、

藏原羚、

盘羊、

野兔、

隼、

棕头鸥、

以及藏羚羊。

这对黑颈鹤是其中比较精彩的一幕。
直到镜头里的黑颈鹤消失,我们才意犹未尽地告别湿地。

在翻过海拔5089米的愧拉山口时,遇到暂短风雪。之后,G219国道海拔一直持续在4500米以上,所以再翻什么山口也没有明显的感觉了。

这里的风景让人心情舒缓,望着前方蜿蜒的盘山公路,恍惚中在想:这条路能通到远方的雪山山顶,那该有多好...

第三个人的讲话声,让我从臆想中醒来,

一位云南的摩托车骑手,已近中年。从他口中得知,骑行的艰苦,由于腿部的寒冷,感觉到他一丝动摇。我们仨道别时,还互相鼓励加油。

在进入仲巴县时,路边看到大批野驴,

野驴是在青藏线阿里地区能有机会看到最多的动物。

优美的身条和纯净的毛色,像从画里走出来

查藏拉山海拔4797米,

傍晚时分过突击拉山,海拔4920米。

一个小时后进驻仲巴雅江源宾馆,

意外地是,在此还能吃到西餐-牛扒和意面,从品相看,意思到了就很知足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从仲巴出发,在帕羊附近随着天空渐渐发白,雪山一点点被涂染成金红色,一只鸟略过镜头,

大地万物苏醒,

藏民们赶着牛羊穿梭于草原上,开始一天的忙碌。

翻越马攸木拉山之前,遇到了最想见的藏羚羊。
依旧慢慢停车,不敢开车门,只是摇下车窗,但机警敏感的藏羚羊还是发现了移动的车,远远地对我们观望

来不及细数,这群藏羚羊最少有26只,他们边吃草边走。应该是从可可西里那边过来,由北向南刚刚穿过国道,继续往西南。

其中有6只雄性。

成年的雄性藏羚羊有着明显的标志,一是头上长有一双利剑般微微侧弯的长角,二是每当性成熟时,脸部转变成黑色,包括整个鼻梁都是深黑色。这种在冬季交配期中“变脸”情节令人有些匪夷所思。

藏羚羊是一夫多妻制,一般一只雄性藏羚羊占有2-10只雌性藏羚羊作为妻子

能看到其中有刚刚出生不久的小藏羚羊,

阿里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拥有独特的高原自然风貌。地域面积约30.4万平方公里。地区行政公署驻噶尔狮泉河镇。元朝称纳里,明朝称俄力思。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阿里在藏语中称为“堆”,意思是河流的源头,恒河印度河、萨特累季河、雅鲁藏布江四条大河皆发源于此,又被称作“百川之源”。

翻过马攸木拉山(海拔5211米),才算真正进入阿里地区。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从这里开始。

这里的湖面已经显现出约一尺多厚的冰雪,温度明显很低了,但依旧有鸟儿生存。

路边的雪被风吹成的奇怪形状,不知叫什么自然现象?

从时速20公里的提示牌和3米多高的绿色挡风栅栏来看,这里的风有时会非常大。

终于看到一处人家,从帕羊到现在,没见一间房屋。

怎么那么想进屋歇会儿...

著名的纳木那尼峰终于出现了,但那句话叫什么来着?“望山跑死马”。

霍尔乡中心小学就在国道边,整个乡这边进那边出,也就1000多米,全部是平房,没有楼房。

公路两边都是客栈和饭馆,房子是政府无偿给藏民建的,但藏民把房子租给汉民,而藏民自己继续过着放牧的生活。儒家饭店是一对年轻的四川夫妇开的。

年轻漂亮的女主人做的回锅肉很香,在海拔4600米的地方,能让我吃了一碗米饭,不简单,至今回味。

餐厅满墙的游客留言是一种无形的广告宣传。霍尔乡是从仲巴普兰,或去转山之间唯一勉强接受住宿的地方。

在霍尔乡里就能看到神山冈仁波齐,还是那句话“望山跑死马”。

藏民女装很有节日气氛,与前藏拉萨等地的看到的不太一样,单就色彩而言,感觉比较隆重。

公路一边是纳木那尼峰,

一边是冈仁坡齐,

国道上有个正宗的中石油加油站,从这里下道往普兰县方向,路过双湖:左手边玛旁雍错和右手边拉昂错。

拉昂错,幽灵般的蓝色湖水,从白雪覆盖的湖面,渗出来,像蓝墨汁一样,

站在这里,能清楚地看到湖对岸的神山冈仁波齐

这里被神山圣湖围绕,

网上能看到无数相关照片,身历其境,的确令人难以忘怀。

旁玛雍错湖边的山顶有个祭坛-玛尼石经堆,上面摆放几只牦牛头骨,头骨上的经文阳刻,艺术感强烈。
佛经上称旁玛雍错为“世界江河的母亲”,唐朝高僧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把它称为“西天瑶池”。海拔4587米的旁玛雍错,由冈底斯山的冰雪融化而来,湖水清凉甘冽纤尘不染,其最深处87米,湖心的透明度达1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舞动的经幡下,静静地躺着的玛尼石刻,属于早期苯教文化乃至更早时期的原始自然崇拜,是源自藏地本土上的一种融雕刻和绘画为一体、相当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

藏民盛装绕行祈祷,其服饰颜色的鲜艳,令我本来被太阳炫目得恍惚的眼睛定住。

服饰上的大胆用色,是人在这种单一、严酷,甚至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的,心灵和精神上的需求和慰藉。

露天的土坯房里的坐便器是实用?还是行为艺术?

阿里三围”是形容阿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来源于象雄王朝之后,吐蕃王室后裔建立的雪山围绕的普兰王朝、土林围绕的古格王朝和包括日土县在内的湖泊围绕的拉达克王朝。
山下公路上的牌楼,是进入普兰县城的边检站。

由于尼泊尔刚刚地震,街上没什么游人,很安静。

普兰县城内有部队驻防,远处土坡上的瞭望塔,与街心花园里的凉亭很相似,估计在空中看是不好分清的。

街上经常能看到军人。

普兰县城离中尼边境大约10公里,境外朝圣者和商贩多从普兰口岸入境。现在的边贸市场也受地震影响,大门紧闭。

离开普兰再次回到G219,公路右侧冈仁波齐神山逐渐清晰起来,他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714米,是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和耆那教共同尊崇的神山,可谓“神山之王”。久久地望着他,心想除了上述的慨念以外,他的海拔虽然不是世界第一,但其山形和覆盖的白雪,的确与众不同。

在去往札达县方向的路口处有个安检站,一间房里即办公,又做饭,伙食还可以,但厨房厨具比较简陋。
老样子,验收限速卡,再开一张去札达县的新限速卡。这让我想起离开仲巴时遇到的第一个检查站,也是这种简易房,当时天还没亮,我敲着值班室的玻璃窗,一个公安小伙子起床开门,让我进屋用设备扫身份证真伪时,才发现屋里大通铺上盖着棉被和棉大衣,睡着七八个小伙子,冒热气的煤炉边立着几根警棍等。当时就想,这些汉藏小伙子,也挺辛苦的,有了这些武警公安干警,才有我们在这里的安全出行。

去往札达的县道是比较好走的柏油山路,偶尔有几处坑洼和塌陷。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土林地质公园,绵延175公里,高度在200米以上,气势宏伟,令人震撼,远处连绵的山脉是喜马拉雅山脉。

雪山群的最高山峰是印度境内的卡美特峰海拔7756米,

看似不逊色珠峰,也很壮观,据说世界高峰排名29位。

还有像蒙古包一样的土林,

汽车穿梭在土林中

数十万年风雨的侵蚀、剥离造就了土林,陡峭挺拔,雄伟多姿。

有的酷似一群佛像。

夕阳下的象泉河,我看到的是,闪烁着紫蓝色的鳞光。
一过桥就进入札达县城,桥边设有检查站,需要检查限速卡和证件。

蜿蜒曲折数十里的象泉河,两岸土林林立,它孕育了藏民族的先民,形成以象泉河流域为主的古象雄文明。

曾经辉煌的庞大雄伟的建筑群,其中包括108座佛塔林,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破坏,只剩下斑驳红墙内的托林寺和几座高矮不一的塔林了。

托林在藏语中意为“悬空”,由于印度高僧阿底峡的到来,这里成为阿里地区第一座佛教寺庙,也是藏传佛教后期弘法的发源地。

寺内光线暗淡,不让用闪光灯和相机架,墙上的壁画拍成这样,已经很知足了。
这组壁画异域风情浓厚,佛像上身袒露,服饰色彩艳丽,线条流畅飘逸,能感觉到薄纱如蝉翼,异常美妙。

这两幅,妖娆,甚至鬼魅的表情和动作,让人感觉与众不同,尤其佛像的双手,超出应有的比例,第一次见到如此极具夸张绘画手法,运用到佛像壁画上。佛面人身蛇尾,令人浮想联翩。

售票人是图中席地而坐的喇嘛,旁边是个工作人员,

这是喇嘛的宿舍,普通而神秘。

历史的长河中古格王朝坚持政教分离,国王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这种政治体制在政教合一的的西藏各地方政权中可谓独树一帜,托林寺是古格王朝盛极而衰的见证者,也是承载者,几经辉煌,几经消沉,成为西藏历史的缩影。

晚上入住临时找的土林城堡酒店,很不错。

早餐还有自助煎蛋。

札达县城里唯一正规的中石油移动加油站。

古格王朝都城遗址,是10-16世纪吐蕃王朝后裔建立的古格王朝中心。这段历史网上都能查到。

在海拔3760多米处,望着山顶只有一个念头:必须爬上去,更何况已买了180元的通票(另含托林寺、地质公园、石窟群)。

站在遗址上,现在的古格王朝依旧极有气派,整个城堡依山而建,顶层是王室宫殿,中层是寺庙殿堂,下层是百姓民居住。

站在山顶往下看,停车场里,我们的车是那么渺小。

红殿是古格遗址中一座著名寺庙,因墙壁涂有红色而得名,殿内四壁绘满壁画形象生动,场面壮观。

这个10世纪建立的王朝,历经800多年,据说被另一个盘踞在日土一带的拉达克王朝所灭。

东嘎皮央石窟群位于札达以北40公里处,建于10世纪左右,是当年古格王国兴建的八大寺院之一,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最大佛教古窟遗址,被称为佛教第二“敦煌”。

东嘎村,家家户户挂国旗。

这家门口大门高处有个红牌牌,上面写着“涉农资金违规举报箱”。

前往狮泉河镇的路上,遇到这位骑行大侠,应该是从新疆过来。

路边出现的五只藏原羚,特有的白臀黑尾,非常显眼。

横穿公路的羊群,从羊身上的染色看,知道牧羊人在不远的地方。

一过山口,眼前一亮,城镇狮泉河,包围在奇异的光和云中,天空仿佛在燃烧,远处的山脉,和近处的丘陵,它们的颜色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狮泉河阿里地区的首府,在此休整。
市内有个能做保养的修车行,从日喀则狮泉河,只有这里能换到AT轮胎、做动平衡和四轮定位。

狮泉河烈士陵园,令人感动。镌刻着李三多烈士和孔繁森的的墓碑,竖立在纪念碑前面。

纪念碑两侧安葬了以李三多烈士为代表的进藏英雄先遣连63名烈士,和在阿里和平解放以来牺牲的34名烈士。

前往班公错的路上,经常遇到这种旋风。

流动沙漠已侵蚀到公路。

阿里西北部的日土县,湖泊众多,其中班公错最为著名。

班公错奇特之处在于在我国境内东部湖面为淡水湖,中部为半咸水湖,西部印控克什米尔界内为咸水湖。湖面海拔4200多米。

上鸟岛的季节刚刚开始,遗憾的是由于中尼边境地震,所有的吊车都去支援赈灾,游船无法入水。

还是欣赏一下,从地中海飞来的棕头鸥吧。

晨曦中,像羽毛一样的薄雾,变成玫瑰色,此时远处的冈仁波齐神山和纳木那尼峰,率先吐白,奇异的地势也都随即得到生命的颜色。

在这里,无论朝圣者、探险者,还是旅行者,追寻人类与自然的和谐,探寻其奥秘,是生命里的至高境界,更是心灵深处的慰藉和寄托。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9 16: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