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路远--色达&年宝玉则

2016-08-18 23:03 1872/8
  • 出发时间/2016-08-03

序--“画面”

很多时候,我的旅行是为“摄影”这一目的而存在的,在我选择目的地的过程中,脑中常常会没来由的浮出一幅幅画面,比如晨雾缭绕的村庄,巍峨挺拔的山脉以及夕阳轻抚的海面,如果这些画面能够给我足够的憧憬,我就会决定去向,反之则选择放弃,前面好些年,我更喜欢人文景观,黄鹤楼、莫高窟、古长城等等,虽然很多地方我实际上并没有去过,但这并不妨碍我神游九州,人文景观的风景大多数在你自己的脑中,在游览之前我会做一些功课,比如黄鹤楼,中国历史上三大古楼之一(其他两楼为滕王阁及岳阳楼),尽管早已知道黄鹤楼之所以名扬神州,是因为崔颢的那一首七律,我还是在网上把黄鹤楼的历史背景通读一遍,以便实地去找寻古人留下的些许痕迹,当然事实常常会让人失望,黄鹤楼实际已不在原来的位置,因为城市建设需要,整体迁移到蛇山上,千年以来的那一缕文化脉息随着这一次迁移砰然两段,历史已荡然无存。
       也许是因为年岁的增长,或者同时也有爱好的需要,近几年我更喜欢自然风景,好山好水自有好诗好意,人在其中,心魂皆暖,我是一个相对喜欢安静的人,不是不能接受热闹,只是更偏好安静,可我好像又没有办法安静、无所事事的坐着,即时我已经很累,我仍然愿意起身去四处走走,但只要在身处山水间,又似另一个人般,我可以独坐很久,若没有时间的困扰,我会在河边溪畔从清晨坐到日上三竿,我也会在山边草地从正午坐到日落西山,我就这样坐着,什么都不想或者说什么都想,时间在这个时候总是增加了流量,呼呼的从我耳边加速溜走,这次旅行我在色达佛学院的高地上也就这么一个人安静的坐着,那天的云层很厚,太阳老是出不来,偶尔在云层中找到一个缝隙,阳光像刀一样插过来,晒得我身上发烫,我也不动,等到太阳被云层遮住,山风不停歇的吹,一阵阵的凉,我也懒得动,我在这坐了接近2个小时,看着头顶上的云层翻滚涌动,看着阳光从山的这头跳到那头。现在我已经忘记当时我到底想过些什么,好像更多的只是在记忆中去翻寻一些片段,去触碰一些若隐若现的影子,我坐在山顶草地上,身后经幡飘飘,抬眼望向远方,一时间,只觉滔滔往事,就像眼前的山脉一样,起伏跌宕,绵延无尽。
        相对于水,我更喜爱山,很难说是因为什么,也许是因为登高远眺的辽远,也许是因为高山仰止的崇尚,种种因由,不得而知,我从来也不去想到底是为什么,喜欢就没头没脑的喜欢罢,简单一些,方会长久。我从色达山坡上往下走的时候,碰到一位僧人,实际上在我上山的途中,她一直在我前面不紧不慢的走着,那天下过几场小雨,她带了一把蓝色的雨伞,僧袍遮住了她的脚,雨伞档住了她的脸,行走时就像这把伞带着她在山路上飘来飘去一般,山坡是个开阔地,就在我走在半山腰的时候,那一把伞突然就看不见了,也许她只是来走走,并没有和我一样,打算走到最高处,在我坐着发呆的2个小时中,我始终没有再看见她,直到我收拾装备下山时,蓝色的雨伞却像凭空出现一样,从一堆灌木丛中飘了出来,离我好近,于是我抬手打招呼,说“师傅,又要下雨了,还不回去吗?”,她没有看我,或者是先已经看到了我,只用手往我背后的另一个方向指,嘴里小声的说着,大概是说要到那边去,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这位僧人是女性,她的声音既小,口音也含混不清,我很难听懂她说的话,顺着她的手指看,那是山边的一处开阔地,大概是看到我有些疑惑的表情,她又开始跟我解释,可是我真的很难听懂她说的话,她的口音含混又拖沓,但很清楚说的是普通话,突然我就反应过来,或许是她本来就有障碍,家人送她到这里来,是为她找一个精神归宿。看着她一直在试图说清山那边的情形,我努力辨认她说出的句子,我一直听着,无端的我就相信山的那边必有一处所在,站在那里,可以看到佛祖慈悲的轮廓,可以看到她所敬仰的神明在远处留下的图腾,如果说佛学院的红房子在我眼中只是一处风景,那这位僧人的脸上的表情和她虔诚的口吻在我心里就是一声沉重的呼喊。来色达的途中,我们的领队曾说,如果有幸,我们可以到佛学院请一位活佛给我们讲道并解答我们的疑惑,只是藏传佛教只讲来世不谈今生,我哑然失笑,来世的问题我也可以作答,反正死无对证,我无意贬低活佛们的智慧,那里面或真有我等无可触及的玄机,但我对与活佛的对话确实不感兴趣,活佛们太有智慧了,他们见多识广,无所不知,我相信任何问题在他们那里都有答案,只是这答案未必对我有所帮助,可我愿意和少不更事的僧人交谈,愿意听她说话,愿意听她说到佛祖时口吻中的斩钉截铁和脸上无可撼动的表情,我想那就是信仰,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人,不相信任何宗教,但我能从僧人的脸上读到信仰,能从她的口吻中聆听信仰,那是一种惊心动魄,震人心魂的力量,或许,人的一生本应如此。

说说头图

老实说,选择头图和封面的时候,我在这两张照片中犹豫很久,我反复打开图片去回忆按下快门瞬间的心里的感受,拍摄“行者路远”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刚巧与这位僧人插肩而过,当他已经走到我背后,我的眼前突然映出一幅画面,前路遥遥,僧人健步而行,于是转身拍了这一张,其实也是偷拍了,而第二张照片,则是我坐在一个坡上休息的时候,一位僧人路过,在准备往下走的时候稍稍停了一下,当时我相机上装的是一个中长焦镜头,来不及换,马上退开两步,拍了这张照片,还是退得不够,再多退几步就好了,人文照片就是这样,画面转瞬即逝,总要留下些遗憾,我选了第一张,除了我当时眼前闪现的画面,同时我也更喜欢前行的意境,很难说到底是喜欢什么,我就是喜欢。

图片吸眼球

PS:这张图是合成的哈,你在色达看不到天上飞的大鱼

关于行程

这次出行孤家寡人,所以直接报团,至少可以省去自找住宿的麻烦,在淘宝上比较了半天,定下“色达+年宝玉则5日川西环线”所谓品质团,实际体验下来,还算可以,除了住宿比较伤肝伤胃伤身以外,其他都可以接受。
第一天:成都-汶川-米亚罗-马尔康-色达县城
第二天:色达县城-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台-色达县城
第三天:色达县城-斑马县-年宝玉则
第四天:年宝玉则-久治县-格尔登寺-阿坝
第五天:阿坝县-成都

关于费用

1、团费1280元,含全程车费,住宿,景区门票,不含餐费及其他费用,因为一个人的原因,我选择住宿单
      间,3天(年宝玉则住通铺,没得选)补房差240元,共1520元。
2、餐费,几天下来吃饭加路上买的零食七七八八200元左右,这个没记细账,且随意性较大,仅供参考。
3、交通费,色达佛学院停车场到佛学院有一段路途,乘车3元,当然你可以步行,并不远越2公里左右,但
     是上坡路,加上高原,走起来还是比较吃力,这个钱就不省了,色达佛学院到色达县城6元,虽然有旅行
     车,但我的时间配合不了,所以选择了自行乘车,以上交通费共9元,如果要去天葬台好像10元左右,
     我没去,就没这费用。
4、以上费用合计1729元,如果是外地的朋友,城市之间的交通等费用不等另计。

出行衣物

高原地区的早晚温差很大,特别是年宝玉则,白天晒得你出油,晚上冻得你发抖,别以为你抗冻,和大自然对抗,死路一条,列举下我的衣服,顺便一提,带的所有衣服我都派上了用场。
1、毛巾,洗漱用品必须的;
2、身上一套T恤加休闲裤,另带三件T恤,一件衬衣,一件单层冲锋衣,一件抓绒外套,一条运动裤;
3、两本书,精神食粮必须的,别玩手机了;
4、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宝;
5、一点零食和饮用水是必要准备的,坐车时间很长,你需要补充力能,景区吃不饱,也可以顶饭;
6、有条件的话,可以自备一个睡袋,景区的床铺你要有心理准备;
没有了,就这些。

摄影装备

这是最重要的东西,临走之前,还特意检查了一遍
1、相机一台,尼康D810;
2、镜头两个,24-70/80-200,以前我出门,基本24-70到底,这次用了中长焦后发现,其实中长焦也是风光利器,甚至说是必不可少的,建议爱好者一定带上并且用上;
3、三脚架;
4、两个无线快门遥控器,拍慢门需要的,自拍也用得上;
5、海大ND1000圆形滤镜,海大圆形CPL,这两个滤镜都用了,可惜手里暂时没有渐变,只能用后期搞定

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或俗称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属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地理体系,归属于大乘佛教之中,但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藏传佛教并没有小乘佛教传承,说一切有部及经量部对藏传佛教的形成,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在佛教的修行方式与戒律上,两者并不相同,也无直接必然的关系。而从大乘佛教的判别来看,藏传佛教密教与大乘佛教显教显然是相对的。
藏传佛教的流传地集中在中国藏族地区(藏、青、川、甘、滇)、蒙古尼泊尔不丹印度喜马偕尔邦、拉达克和达兰萨拉。近现代,藏传佛教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地。

色达

色达佛学院,又称为“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注:以上介绍来自互动百科。

房子为什么要涂成红色,可不是为了好看,藏传佛教中传说佛祖为了让修行人在衣食住行上不起贪执心,在颜色上要求修行人都用坏色,就是世间认为不好的颜色,比如红色就是血的颜色,很不好的征兆,所以僧众就都用红色,衣服是红色,房子也是红色,后来得到光大发扬,红色又被为高贵的颜色,这也是修行人始料不及 的,所以现在藏传佛教的住处、穿着都是以红色为主。

五明佛学院的入口大门

此处正在施工,网上有传言说红房子正在拆除,实际上很可能就是施工中拆了几座房子重新修建,其他都没有动,红房子仍在,佛学院仍在。

上山途中遇到的一个藏族小女孩,看样子不过7,8岁,独自推着一辆小车,背上还背着一个熊猫包包,估计也是别人送给她的。

坛城的转经筒,这个要围着转三圈才算完,不是随便摸两下就完事,我在这休息了近一个小时,很多藏民不止转三圈,一边走还一边在大声唱经,有信仰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

坛城位于佛学院高地,走到背后即可看见远处的起伏的山脉,绿意森森,一望无边。

山脚下的一栋独立小院,门前还搭了一座白色的帐篷,突然就很羡慕房子的主人。

“行者路远”照片就是在这路上拍到的,也算偶遇。

红房子外种的花,好有诗意,只是我是不认识这是什么花。

长焦镜头拍的远处山脉,平时基本不用长焦镜头,不要认为长焦拍风景用处不大,其实长焦和广角各胜擅长,于风光片而言,不可或缺。

一对藏族母女在俯瞰佛学院,我从她们身边经过时,听过她们在用藏语小声对话,内容就确实听不懂了。

坛城旁边的一栋建筑,忘了叫什么,但记得门口写了一个牌子,拒绝男僧入内的意思,但我看到现场还是有男性僧人进入,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正在等合适的光线条件,当时已经下过一阵雨了,天空一半乌云,一半白云,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

佛学院高地上的帐篷,这两天人并不多,还有很多空地。

看到山顶上的旌旗了吗?那儿是整个佛学院的最高峰,也是我的目的地。

这就是上张图片中的旌旗哈,只不过我已经走到

这就是我在前文中提到的那位女性僧人,藏语叫觉姆,在她出现的时候,我拍了这张照片,后来跟她对话就没再拍过了。

当天时间比较晚了,我顺着这条路都到山脚下的停车场找车回色达县城。

下山途中拍摄的红房子。

前往色达,关于吃住是个问题,佛学院是可以住宿的,当地也有宾馆,我们去的时候恰逢法会,人多为患,只好住宿在色达县城,离佛学院还有20多公里,所以关于佛学院的住宿我是没什么发言权,据说经常停电停水,要去的同志最好有个心理准备,关于吃,在佛学院只能说是吃了,美食别想了,有多少钱也别想,除非你自己带去,佛学院有餐馆,不过只提供素食,价格很便宜,面条,蛋炒饭都是8元一份,这是佛学院有规定的,不允许随意定价,上图是菜单,实在有钱没处花,蛋炒饭可以上两份。
不知道是不是受佛教的影响,这里的餐馆老板很和善,但是并没什么服务可以谈,我走进餐馆,没人理我,我看菜单,没人理我,我喊了两声“老板,点餐”,除了几个食客抬头看我以外,也没人理我,无奈只好坐下,歇歇脚也好,过了一会,一个藏族小姑娘托着盘子过来,看到我冲我一笑,我才知道她是老板,终于有了一碗蛋炒饭吃。

关于天葬

我这次去色达,并没有随团前往天葬台,一是时间不够,我需要在佛学院等待光线以便拍摄照片,二是对于我来说,天葬这样赤裸裸的过程还是接受不了,我并不是个好奇心太强的人,接受不了的事,不必非要亲眼目睹,弄得自己不舒服,简单介绍下天葬,天葬是藏传佛教的特色仪式之最,从传统的角度看,天葬风俗与佛教十分吻合,是与佛教的发展息息相关的一种藏俗。行天葬是最高境界的施舍。在佛教中,“布施”是信徒的标志之一,它直接关系到信徒未来能否成佛得道的关键,而“布施”之中的最高境界是“施舍”。按照佛教教义,人死以后,灵魂便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而肉体只像一件衣服一样再无用处。但死后将尸体喂鹰,又算是人身的最后一次善事,作为“布施”施舍给其他生物也算是发挥了其最后的价值。天葬就是一种最彻底的施舍,天葬并不是死者要借鹰的翅膀把灵魂带上天界。
在藏族的丧葬文化中,灵魂和躯体是两个各自独立存在的概念,无论是藏族原始宗教(本教) 对死亡的认识或者藏传佛教信徒中对死亡的解释,都是把灵魂和躯体截然分开的。天葬这种丧葬方式把尸体喂鹰,只不过是这个死者的最后一次施舍,灵魂已经离开了躯壳,让它喂鹰,就是发最后的一次慈悲。将自己的肉体奉献给天葬台上的秃鹫和那些无形的生灵,从而在此生的最后做了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藏族的丧葬习俗是与藏族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天葬有佛的慈悲、爱心、利众、施舍的观念在里面,应该肯定的是它们都受到宗教的深刻影响,共性很多,人们对死的观念也几乎是一致的,正因为佛教的慈悲之心在天葬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所以这就是绝大多数的藏族人选择这一葬仪的原因。

年宝玉则

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于青南高原的地势和气候,仍然终年积雪,有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秀美。当然,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这个地区处在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的边缘,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成林蔽野,古木参天。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可以说,人们一到这里就会感到真正回到了大自然之中。
年保玉则山系的海子据说有160多个,而久治县旅游局的实地考察统计和当地藏族老乡的说法是,较大的海子有16个,除了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东玛错、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人们相信它有3600座山峰和360个海子,因为它是藏传佛教修行的大圆满。
注:以上介绍来自互动百科。

关于年宝玉则的吃住

吃与住,在年宝玉则都是大事,景区门口有一座年宝玉则大酒店,据说条件也不怎么样,但至少有独立卫生间,我们住在景区里,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玻璃房要么帐篷,相对玻璃房的条件比帐篷要好一些,毕竟是一件房子,住宿费用含在团费里,具体多少我也不清楚,听说好像在50-80元一个人,重要的的来了,所谓条件好些的玻璃房,其实是大通铺,里面除了床,啥也没有,凳子都没有,只能睡觉,我这辈子都没尝试过通铺啊,今晚是开眼了,同房安排了6个人(都是男的,有必要说明下),两三个兄弟据说整宿都没怎么睡着,高原反应加上睡不惯这床,辛苦了,我还好,迷迷糊糊挺到半夜,睡着了,早上还不想起来。第二天听说房间里有老鼠,还从一兄弟的脖子上爬过去。。。。。。估计这兄弟这辈子都忘不了这茬。
      吃还是有的,景区里有唯一的一家川菜馆,提供一些家常菜和藏式火锅,味道服务什么的都别指望了,卖零食的谱子倒是不少,方便面10元一盒,可乐5元一瓶,还算可以接受,在这种地方,不饿肚子就算及格。
    卫生间,旅行途中永远的痛,年宝玉则玻璃房边有一处围栏围起来的卫生间,事先已经听说了里面的各种精彩,走过去一看,情形我就不描述了,我是直接在唬在外围,不敢进去了,跨越失败,各位,有所准备哈。

当地藏民在湖边放置的玛尼堆,玛尼堆最初称曼扎,意为曼陀罗,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藏语为“多本”;还有一种是在石块或卵石上刻写文字、图像,以藏传佛教的色彩和内容为其最大特征,是藏民用来祈福的一种方式。

仙女湖,藏语为“西木措湖”

尾声--“故事”

出行回家已近半月,图片是回家就开始整理上传,没有太多保留价值的图片上传后就删除了,我一般不留太多照片在电脑上,文字部分这几天才开始动手写,单从摄影角度来说,年宝玉则的照片价值更高,如果说用一个“美”字来形容年宝玉则是恰如其分,那么这个字直接放在色达头上,总会感觉缺斤少两,色达除了风景的外在,更多的牵扯浓烈的情感纠纷,这种情感纠纷在我去色达之前并不存在,出行前我对年宝玉则更为期待,因为在那里可以拍出漂亮风光照片,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而我在整理照片和敲下这段文字的同时,风尘仆仆后的放松却引出深深的遗憾,因为行程安排,没有能亲眼目睹和拍摄色达的夜,上图在我在网上借来的一张图片(作者若介意请告知),老实说色达的夜景远远没有繁华的都市夜景漂亮,只是有了修行人的故事为点缀,色达的夜便有了它悄无声息的庄严与厚重。修行人既有稚气未脱的孩童,也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他们带着各自的故事从五湖四海,甚至从国外远道而来,或是长住,或是小憩,来了又离开,离开了又再回来。
        现在我可以看见一幅场景,某一天,我依然坐在山坡上,天色向晚,太阳慢慢的滑下山谷,夜色从四面八方涌来,红房子的灯光次第点亮,一盏接着一盏,好像镶嵌的夜空里的星星一样明亮,每一扇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盏灯的下面都晃动着一个若有似无的身影,或是遭受落寞失意后的一往无前,或是经历尔虞我诈后的大彻大悟,以及身处人生巅峰时的急流勇退,修行人的故事在夜空里已淡化如烟,若世上真的有神明存在,并且一眼就能看穿人的过去的未来,在这样的夜里,他睁开一双慧眼,逐一打量脚下的修行人,看到世上的贪憎骄痴,光怪陆离,从修行人的身上淡去,不知道神明会重重的皱一皱眉,还是轻轻的舒一口气。我当然没有修行人的觉悟,我依然是我,没有信仰,无所皈依,我只是坐在这里,凝视着眼前的灯火,如同仰望遥远的星空。(终)

何总威武

2016-08-19 10:1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0 11:25

照片实在是美

2016-08-21 14:5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2 13:02

方便告知入的哪个团吗?我路线和你一致,没有伙伴拼车,班车时间不够…

2016-08-28 10:49

引用 Sandy 发表于 2016-08-28 10:49:12 的回复:

回复Sandy:在蚂蜂窝搜“色达”,1158元那个团,我在淘宝订的,价格还贵些。

2016-08-28 12:02

引用 猪哥亮 发表于 2016-08-28 12:02:04 的回复:

回复猪哥亮:嗯,我看看,谢谢!

2016-08-28 22:01

背景音乐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