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神的后花园,找到一颗心(川西北20天自驾游记)

福利 (大理) LV.5

碎石是草原上的银河
碧蓝色的自由
在盛满酥油茶的帐篷里入睡

哪怕是迷路,也会走到柳暗花明。

穿过海拔4207米乱石头垭口,一条土路插在主路旁,遥指着年保玉则主峰的一侧,再往前就是景区的入口,我却调头开进了这无人之境。

车头避开成群的牦牛,看它们拖着巨大的身躯来回跳跃,就像调皮的孩子做着夸张的游戏。天空传来阵阵闷雷,在这晴天的午后,这是属神的领地,也是格萨尔王的古战场,巨石矗立在开满鲜花的草甸上,如同站立千年的藏族战士。

所谓自由,无非是选择一条自己的路,然后任性地走下去,去看看路的尽头,去邂逅一个不期而遇。我一边鼓励自己,一边翻越山脊,等待着有所发现,也许什么也没有。

“这条路今年七月份才修通,几个亲戚凑钱修的”,路的尽头是一个碧蓝的海子,岸边一个藏族大爷似乎等我很久了,他邀请我去附近的帐篷里喝茶,“从山上往下看,这个湖是心形的”,他用不流利的汉语跟我介绍,我也听的似懂非懂,这些年海子也见多了,心形的从未遇见,自然也将信将疑。

据说年保玉则是天神的后花园,曾经下凡的仙女跟猎人幸福地繁衍,生出的孩子成为上、中、下三个果洛部落。神话里仙界的剩女如此之多,让人怀疑猎人都是编故事的高手,但只有你身在其中,才明白“天神的后花园”还真不是忽悠出来的。

看海子的角度在峭壁的山顶,往上看几乎是垂直的。

几个小时后,趁着天气转好,爬到岸边的山上俯瞰,还真是惊到了,这么漂亮的海子还从未在攻略中找到,眼前的一切就像是上天的恩赐。从高处俯瞰,一个蓝宝石般的心躺卧在巨大的山谷中。上面两个海子的水,像血管一样源源不断地注入,水是天上来的,就像是下凡的仙女,群山是男人的胸怀,就像是猎人,也许这才是传说的现实基础吧,如水的软妹子跟如山的硬汉子就这么结合了。年保玉则的海子有300多,心形的估计只有这一个。

坐在深处悬崖的巨石上发呆,看雄鹰在脚下盘旋,大团大团的云彩在天空飘来飘去,影子把湖水映成五彩,心想就做一颗石头就好,矗立在山巅,静静地看上一万年,说不定石头成精之后,还能写本《石头记》什么的,也许滚落山下的湖中,变成仙女心的一部分也是美哉。

用犬牙交错来形容这里的奇峰峻石再准确不过,爬到山顶,看到如此多巨石像是人工垒起来一般,还是叫人啧啧惊奇。看海子最好的位置都在巨石的顶上,脚下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凡是迷人的事物,看久了,总有一种要殉情的冲动,巨石上的我,无数次想要跳进仙女的心里。

从山顶看山两侧其它的海子,下图是心湖的上游水源。

第二天爬到另一侧的山巅,又是完全不同的风景。

山的后面还有一个小海子,因为海拔更高,湖水流过几十层瀑布后注入心形的海子。

旅行于我而言,无非是寻找一个灵魂的栖息地。那些只要来过,就会念念不忘,常常在梦里萦绕的地方,这样的地方未必需要久居,许多分别胜过长相厮守,况且本地牧民一年也只待两个月,年保玉则变幻莫测的气候让所有的爱都只能保持距离。每次旅行有这样的发现,都是意外中的意外,想起我穿行在阿坝自驾大军中的崩溃,这样静谧独享的绝世之美才显得无比珍贵。另辟蹊径的旅行,不只是靠腿,还得有一辆哪里都去的了的车,当然最重要的,你还得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旅行总有灰暗、迷茫的时刻,很多时候你也不知道往哪里走,会看见什么,是否还要坚持下去,但你要鼓励自己,相信奇迹就在前方,只有全力冲破黑暗,就会发现,原来最亮的一盏灯早已为你点亮。所谓远方,不过是一个个希望,一道道黑夜中闪耀的光,往前走,追逐心里的光,上天也会为你开路。能让你勇往直前,超越期望的,是你的心。

早上从湖边老乡的帐篷里起床,迷迷糊糊地往外走,才发现湖上起了大雾,美的让人傻掉,拿着相机也不知道拍什么,俗话说大美无言,其实大美也无图的,相机拍下的都是局部,要是有台VR就好了,不过什么都取代不了身临其境,想起一句老话,我们不是去征服自然,是被自然征服的,在造物主的神奇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

经过自由光,早起的牦牛贪婪地舔着车身,车上结了厚厚的一层霜,可以想见这里的夜晚是多么的冷。雾气渐次散去,水汽把如心的湖面捧在手中,温柔地爱抚,恋恋不舍,远方山谷里的雾气骤然飘来,把我笼罩住,初生的太阳从我的身后射来,打在雾中,一轮七彩的霓虹忽然挂在眼前,彩虹与它湖面的倒影连成一个圆圈,我就站在正中,在我倒影身边的周围还有一圈裹住身体,就像传说已久的佛光。我止住了呼吸,激动的泪水在眼里打转,在所有的美丽之外还有你想象不到的世界,那一刻就像是一个许诺,天神也为我打开心门。

离开的时候,晴朗的天气忽然就阴云密布,雷声阵阵,转瞬间豆大的冰雹铺天盖地砸下来,回头望去整个山谷笼罩在巨大的乌云中,仿佛凭空消失一样,一道亮光从天而降照在车上,就像天空开了一个洞,转眼就合上,那过去几天的宁静的山峰海子,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上天打开了时光宝盒,如今他又合上,一切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那种心里的怅惘,读过《消失的地平线》更能体会,如果不是拍下这些照片,那些山里的日子,宛若一场白日梦。我甚至怀疑,如果我再回头,那颗心是否还在原地等我。但我知道,彩虹出现的那一刻,我的心已经融化湖水中了。这场爱,名副其实地轰轰烈烈,一诺万年。

回程经过阿坝州的红原,恰逢草原音乐节开幕,中场休息时的表演《格萨尔王调兵遣将》又让我想起年保玉则,轰隆隆的天雷跟战鼓一样,那排山倒海而来的乌云像极了一场史诗般的战争场面,而年保玉则恰恰就是格萨尔王的古战场。

所有的旅行都有一个因缘,本来这次就是去趟九寨沟的,作为地球人都知道的景点当然要打个卡。走过甘南,也走过317、318,若尔盖这个三个字对我来说很有魔力,不过现实总是很骨感,于是我决定走的再远一些。年保玉则在出发前也不过是《孤独星球》书上简短的介绍,况且这座神山一半属于四川阿坝,另外一半还属于青海果洛,不知为何,这次两省交界处的风景总是很特别,也更原始,四川甘肃交接的扎尕那也是一例。

【九寨沟】

成都出发自驾阿坝有四条线可以选择,一是人尽皆知的九寨沟,毋庸赘述,开发完备的程度对得起5A景区的票价,但人流汹涌的程度比起春熙路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二是若尔盖线,一路通向郎木寺,离扎尕那不过三个小时的车程,错过实在可惜;三是红原线,成都一天可到,经过阿坝后再开两个小时就到年保玉则,一路高山草甸,风光无限;四是壤塘县,想要看寺庙(觉蘘派)的不二选择。黄河第一弯的唐克若尔盖红原之间,山顶一个巨大的观景台,标准的景点,哪怕是买了带电梯的票,下山一样要走路,对膝盖是个考验。阿坝州一共有两个机场,一个在九寨沟,一个在红原,不过红原机场航班要少的多。

如果想要去人少风景好的地方,可以尝试一下扎尕那阿坝县附近的查理寺和神座村。

郎木寺扎尕那还是小雨,山峰都在云里雾里,还真有点仙境的感觉,整座村庄高山环绕,唯一的缺口处是两座高山组成的石门,小河从这里流出,马路从这里伸展进来,原始的藏式民居,翠绿的梯田,闪耀的寺庙,变幻莫测的阳光随时洒下来,值得小住几日,慢慢品味。不过村里周边的观景台时刻提醒你,这偏僻的地方竟已被纳入到旅游团的体系中,珍惜眼前的好时光吧。

【扎尕那】

【郎木寺

阿坝的查理寺很容易错过,从主路边拐到一条不起眼的小路,只要走上不到十公里,这座安静的寺庙就属于你一个人的了,几乎没有一个游客,也不要门票,你可以悠闲地逛上半天,喇嘛住的地方格外整洁,统一,比起许多大寺庙而言,这里干净漂亮的程度让人吃惊。查理寺顺路往前再走几公里就是神座村,后山上大片的野花实在壮观,密集程度就像丰收的庄稼。

【查理寺】

【神座村】

一条路,就像一束光,看不见头也看不见尾,只是知道我注定属于路上,旅行不在于走多远,关键看你要去向何方,所有的导航不过是物理世界的俗套,你要常常问问自己的心,听从直觉的指引往往比所谓的目的地更要精彩。所谓迷途,不过是世俗的纷扰,所谓柳暗花明,则是对自由虔诚地渴望。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9 12:2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30

引用 福利 的图片:

2016-08-19 13:48

引用 adnew 发表于 2016-08-19 12:26:3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adnew:那里的风景自带PS

2016-08-19 22:1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2 09:56

你去的第一个 应该是 四川阿坝县境内的莲宝叶则 不是青海的年保玉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