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夏很倾城——盛夏北海道、关西行纪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一些想说的话

旅行是一种信念、是一味调料、是一首治愈系的歌,2015年下半年,家人陪着我度过了漫长的痛苦的一个月,躺在床上会天马行空地幻想,试着让心情好起来。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旅行是我的最爱,每年盛夏都会背起行囊,去看看心中的那个目的地,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翻看蚂蜂窝和穷游网,希望会找到令自己心动的美景,那天,我看到了fancisk的游记,看到了色彩和希望,于是下定决心,等养好身体就出发。

这次的目的地就是日本, 单纯从游玩来说,日本是个旅游体验很棒的国家,去过的人都说好,但好像每年我想去的地方都会有点小波澜,这次的影响是英国脱欧导致的日元升值,还好还好,只是损失了一点人民币,不影响出行。和去年的瑞法游一样,我还是选择妈妈作为旅行伙伴,她的眼睛现在不太好,我就想尽可能地多带她出去走走,看看她喜爱的花花草草、山山水水,留住最美的风景。

每年的旅行都会提前大半年准备,和其他朋友先订旅游线路不同,我会先定下大致的旅行方向,然后慢慢看这方面的资料,记下想去看的景点,最后尽可能地将这些景点串起来,组成一条独一无二的线路。薰衣草、森之时计咖啡馆、美瑛骑行、水之教堂、和服变身、苔寺诵经等等,这么多的想法都被列入愿望清单,变成了最终属于我们的那个盛夏光年。

妈妈镜头下的预告片

妈妈不太会使用相机,一直以来都是手机党,这次知道只有我们两个出游时,她非常主动地要求学习基础相机摄影方法,经过我老公一番集训后,妈妈超高的领悟能力再次体现,基本能让相机出现绿框,并且让我挑得出好看的照片谢谢wuli妈妈~

那就先来几张妈妈制造吧~

日系画风的车站,安静、美好

海风吹着长发和裙角,喂,你好吗?

走过运河边的一家家哨子馆,耳边都是风铃声

富良野的薰衣草相比普罗旺斯更精致,还带着小小的娇羞

慢慢经过的列车,时间静止

层层叠叠的绚烂

一定要来场说骑就骑的旅行哦

一望无际的麦田

如果有来世,我愿成为一棵树

日剧中的场景一一呈现,童话里不是骗人的

只为寻找静茹歌声中的水之教堂

鹿饼吃完了,你还会理我吗?

朱红色,这里放满了希望

诵经、祈福、欣赏充满生命力的青苔

古朴的街道,耳中的演歌,身披应景的服饰,身心仿佛已穿越,感受最真实的京都

到底是怎样的行程呢?

前期看过许许多多的攻略和游记,一年四季我们好像都能在日本看到想要的风景,冬之白雪、夏之繁花、秋之红叶漫天、春之粉樱吹雪,如果可能的话,想每个季节都去看一次。但是旅行不能把想看的都硬挤在一起,这就失去了自由行的意义,慢慢走、慢慢欣赏,深度地游几个点,才能体会到当地的生活,让身心大大地放一个假。

这次行程分为两大方向——北海道地区和关西地区,对于北海道的印象,大多数朋友都停留在《情书》的电影画面中,一派白雪王国的景象,这也是我脑海中北海道的样子,但是当看了大神们的游记后发现,原来北海道的夏天是这么的有魔力,她有阳光、有微风、有五彩斑爛的花、有享不尽的美食、有淳朴善良的居民,于是决定了这个夏天的第一站就是北海道关西地区已是非常经典的线路了,任何季节都能发现它不一样的美,在传统路线良好的基础上如何才能玩的更特别、更有趣,在景点选择方面前期做了大量的收集,最终将愿望清单上的内容集合成了十天的旅程,当然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比如岚山的竹林,虽然朋友们说大杭州的林栖竹径比它好看多了,但还是被LP的封面照种草了,由于时间的原因,此次没有亲眼目睹这片竹林,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去看一次。好啦,重点来了,具体的行程请看下图哦:

签证

办理日本签证需要通过日本大使馆指定的代理机构办理。某宝以及各大旅行网站均有提供代办服务,大家可以搜索信誉度较高的店家进行选择,单次入境的话常规客户的价格一般在120元左右,优质客户在300元左右,常规客户办理日本单次签证所需基本材料:
1、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护照
2、年收入十万以上的在职证明
3、2张2寸白底彩照
4、签证申请表
5、户口本
6、经济证明材料(以下材料8选1):
a、近12个月的个人所得税税单原件(近一年缴纳3600元左右)
b、近12个月工资流水单原件(符合年薪10万元,需体现出工资,奖金等字样)
c、社保 :社保打印件(有社保章)+社保网址、密码、用户名
d、本人名下有车产、房产、股票、基金、理财、存款等固定财产证明
e、注册律师、会计师、医师、教师、建筑师、品鉴师等持有国家认可证书的相关工作人员,网上注册并执业两年以上(网上可查,并通过年审)
f、公务员科级及以上职位者
g、五年内去过欧美发达国家,护照上有签证页。
h、三年内有过日本自由行的记录,并在日本无任何不良记录者

常规客户经济证明这一项还是挺麻烦的,如果符合优质客户的话一定要选择优质客户套餐,因为不用经济证明!不用经济证明!不用经济证明!这里所指的优质客户需满足以下六项中的一项就可以:
1、在职人员最近五年内有使用过的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记录(美国 申根 加拿大 英国 团签也可以 澳洲自由行电子签需要在有效期里面 新西兰自由行)
2、能证明年收入不低于10万的税单
3、能证明年收入不低于10万的社保
4、在职人员日本近5年3个签证或者3年2个日本使用过的个签记录(类如日本3年多次签证或者商务签证是1年多次是不算的)
5、1.上海户籍(非集体户口)+10万年薪在职证明原件+至少近半年的工资流水单(显示“工资”或“奖金”或“薪酬”的进账并且需要加盖银行章,每月至少7000元)
6、国家注册律师,会计师,医师,网上注册并执业两年以上(网上可查,并通过年审)+年收入十万以上在职证明(现工作要与资格证书相关)

一般情况下,材料齐全的话,签证都是会过的,日本单次签证的有效期为90天,停留时间15天,办理时间需要10-15个工作日。

行前准备

上网工具:
此次还是带着skyroam漫游宝,不得不说非常的方便,基本实现了全球覆盖,出行前只要充值就可以,目前的套餐有1天60元,5天200元,10天350元,15天435元,虽然比当地购买电话卡会贵一些,但是省去了每次研究各类上网卡的时间,能随时随地享受优质的网络速度,还方便用自己的手机号与酒店、司机等进行联系。

摄影:
由于此次只有我和妈妈两人出行,已经有了两只大箱子,加之我们两人摄影水平都一般,也就没有带比较全面的设备。一直以来用的都是索尼大法奶昔5微单,这一款市面上已经看不到了吧镜头带的是索尼35mm1.8定焦和10-15mm广角头,由于是半幅机的缘故,最终出来的效果请自行脑补,但是大部分地方定焦头就已足够,毕竟游客多的地方广角拍人像还是有点难度。当然,手机也是非常方便的记录工具,妈妈最爱~

现金和信用卡
由于出发前英国脱欧,日元受其影响大幅升值,让我的人民币损失不少,最终决定两人十天十万日元,在日本,除了交通、超市、吃饭、自助饮料机需要现金外,其它许多地方都能用银联卡,所以我建议没必要带太多的现金,直接刷卡会划算很多。

其它:
日本的酒店用品和基础设施是欧洲不能比的,除了转换头和插线板,其它日用品基乎都白带了,因为酒店都有,甚至还有掏耳勺和美妆发带。除了这些,建议夏天去京都的朋友要做好防蚊措施,岚山一片的寺庙中蚊子还是挺厉害的。下载好天气预报软件。。。。。。特别是去北海道的朋友,因为这里真的是避暑胜地,白天气温不会超过27度,夜晚就不用说了,一下雨白天也掉到20度以下,这次真的是把能穿的都穿身上还是冷,在tomamu度假村有人穿轻薄的羽绒服也不热,但是北海道虽然凉爽,紫外线强度是非常大的,太阳照在皮肤上会有热热的刺痛感,所以一定要做好高倍防晒措施。

住宿

由于这次出行的时间正值北海道的花期,住宿会非常紧张,我从年初就开始预订住宿,这里要再次感谢flancisk的游记推荐,大家可以多多支持他http://www.mafengwo.cn/i/3441170.html,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酒店都是他推荐的,谢谢谢谢~~

这次的住宿预订不同于以往,我选择了e路东瀛和网站直定,款项都是到店支付,因为国内的预定应用平台或者booking等,在年初的时候还没有相关的房源发布,选择性较少。

札幌
Best Western札幌Fino酒店
这家酒店是我刚开始搜索札幌酒店时就特别喜欢决定入住的了,酒店离札幌站很近, 从新千岁机场乘JR千岁线札幌站方向约36分钟到札幌站下车,从北出口出来徒步约2分钟就可以到,该酒店离北海道大学非常近,可以走去大学校园中的大大大草坪上散步,酒店房费不含早餐,但是门口就有罗森,不讲究的朋友可以在那解决,当然,札幌站内有很多好吃的。

富良野
富良野NATULUX酒店 Furano Natulux Hotel
经过实践,这家酒店可能真的是富良野为数不多的酒店里面交通特别方便、早餐特别好吃、有中文前台、房间景观最好的房间了,早餐不错特别是送的那瓶牛奶,最最关键的是地理位置,对于富良野这样交通不发达的小城来说,它就位于富良野站的斜对面,周围有一家寿司店、一家烤肉店、一家蛋包饭店,生活非常方便。

“盗用”一下大神的图片,当时忘记拍外观了

房间窗外的风景

tomamu
星野集团 Tomamu The Tower
tomamu是星野集团下的一个度假村,许多朋友会熟知它可能是因为胡霍cp冬日在里面拍的那组写真照,当然,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的水之教堂曾出现在梁静茹《崇拜》的MV中,也是许多人想去看一眼的原因。除了这些,度假村有完美的游玩设施、温泉泳场,如果运气的好的话还能看到云海,我们住的那天下着雨,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只有20%的可能会有云海,可是第二天吃早餐时还是遇到许多上山等云海的牛人。除了游玩,度假村内有包括森林餐厅在内的约20家餐厅,各国美食应有尽有,酒店内有sky walk长廊,可以连通重要的几幢楼,不用担心淋雨和下雪,度假村还有接驳巴士,只要手握时刻表,想去哪就去哪~

奈良
Guesthouse Nara Backpackers

这个民居真的真的非常棒,主人说这是具有1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但是从庭院到屋内陈列,无不看出主人的用心。大家在这里会自觉得小声说话、自觉地垃圾分类、自觉得安排好自己的洗漱时间,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家民居一定要提前预定,3个月最为合适,夏天来的话记得预定空调房,因为京都比较闷热,虽然老房子比较清凉,但晚上睡觉还是会热哦。

宜必思尚品京都车站酒店
出门旅行,带着大大的行李,交通便利是最最最需要考虑的,京都的这家宜必思地理位置不用说,非常方便, 从JR东海新干线京都站八条口出来徒步大约1分钟就到了,check-in时间是下午三点,包含早餐。对面的京都站四通八达,站内还有伊势丹百货、松本清药妆店,车站的另一头就可以看到京都塔,也是市营巴士的始发站,不远处还有yotobashi,女生喜欢买的小家电这里应有尽有。

御堂筋酒店
大阪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人多、车多,一派繁华的景象,此次选择的这家酒店地理位置闹中取静,从地下铁御堂筋线难波站11号出口徒步1分钟,或从南海线难波站正面出口徒步3分钟就能到,步行去心斋桥、道顿崛只有15分钟左右的路程,可以尽情地欣赏大阪的夜景。

交通

机票:
由于是旺季,全日空在国际航线这一段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了,从杭州出发北海道千岁机场的航班可选择性较小,这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是选择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东方航空的飞机餐挺不错,有我最爱吃的鳗鱼饭,这次在日本好像吃了不下5次鳗鱼饭,回程从关西机场出发,仍然选择东方航空抵达上海日本境内航线的选择非常多,有ANA、JAL这样的大型航空公司,也有捷星、 peach等廉价航空,ANA全日空在日本境内的价格非常合理,所以这次就是他了,从新千岁飞至大阪伊丹机场(市区内的机场)!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时长2个小时的路程竟然只有一杯水,没有吃的也没有饮料,好吧,还是大中国好。

包车:
这次有两段行程选择了包车,一是从伊丹机场到奈良,二是从大阪的酒店去关西机场,主要还是因为行李较重,路途又比较远,坐坐师傅舒适的车可以缓解疲劳,这里想推荐的就是皇包车软件,手机下单非常方便,司机态度好、车内环境好,让旅途轻松了不少。

巴士:
1、Kururu BUS
Kururu Bus分为RouteA和Route B 两个区间,A区间是从富良野站出发的一个循环BUS,主要途径的站点有新富良野王子酒店、Highland花田站,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旁边就是风之花园、森之时计咖啡屋和精灵露台商业区,选择去这几个点的可以选择Route A的KururuBUS;B区间是从富良野站--富田农场往返的BUS,去富田农场及沿线的游览点可以选择Route B的KururuBUS。
下面是去年的时刻表,今年的路线是一样的:

2、京都市营巴士
京都,大大小小的寺庙星罗棋布,便捷、省力、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就是乘坐巴士,清水寺・金閣寺・二条城・銀閣寺・南禅寺・八坂神社・高台寺・仁和寺・龍安寺・平安神宮・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東寺等等在100、101、102这三条线路上可以快捷方便的在短时间内游览。73路巴士可以到达西芳寺,也就是苔寺这一站,建议大家可以选择购买巴士一日券,因为一张一日乘车卡价格仅为500日元(在消费税增长后依然维持原价500日元!)京都市内巴士均一区域的收费是成人230日元,所以只要乘车3次以上就能赚回本来。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景点之间的移动就靠巴士了,便宜又方便。不得不感叹日本人的细致贴心,除了任何地方都自觉排队、街上没有垃圾、厕所都有智能马桶、厕纸都是可水溶的外,大热天等公交车不用坦心,因为头顶全部安装了水雾喷淋,这个东东好像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见过。

JR等日本境内铁路:
出行最害怕的一项就是交通攻略,感觉是去过的国家中最最复杂的,有全国性的JR集团,还有新干线、电铁、电车,这一部分可以前往我心中的女神小A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60097.html学习,因为此次行程只对涉及到的部分作了功课,而且大部分还是现场问路得到的,这边只就此次行程涉及的交通作一下介绍:
1、出发前推荐在手机下载“乘换案内”app,安卓和苹果都有,如果查好出发和到达的站名,输入中文就能选择合适的车次。

2、JR北海道周游券: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到达新千岁机场后,按下图指示来到JR旅游咨询处排队购买北海道周游券,分为3日、5日、7日券以及任选4日畅游券,建议大家一定要购买,因为日本的交通费都很贵,这些券还是比较划算,大家出行前可以算一下费用,一般坐几趟成本就能收回。日本的列车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一开始我们还专门另付钱划了指定席,但是我们不可能完全确定自己想坐每一天哪一程的列车时间,后来就直接在自由席排队,事实证明,完全可以不划指下席,旺季的自由席还是有许多座位的。

3、新千岁机场到札幌:列车班次非常多,随时可以乘坐,同样,从札幌小樽也可以同样参考这份时刻表。

4、札幌富良野
如果想要一日游富良野看花,那可以乘坐夏季特有的赏花专线,一天只有两班,这次我选择提前一天傍晚到富良野,所以通过应用软件直接搜0换乘的线路。到了富良野站,旁边就是游客中心,可以买到kururu巴士票,还有很多线路时刻表,保证不会迷茫。

5、富良野美瑛
具体JR时刻表如下图,日本的列车都很准时,所以卡准时间就不会错过。到了美瑛站,出门左手边就是松浦自行车行,可以选择拼布之路和超广角之路,体力一般的建议选择拼布之路,全程大约三小时,店主会仔细地画一张手绘图,上面会标出一些明显的地标物,一般不会骑迷路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租电动自行车哦。

6、富良野到星野度假村
星野度假村的站名是tomamu,是一个无人小站,但是度假村的接驳车会按照列车到达和起驶的时间来到站边,热情地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从富良野到度假村没有直达车辆,需要在新得转车,列车时间可以提前一天问富良野车站工作人员,不会有问题哦,新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车站,里面有便利店、自助售贩机,非常便利。到了星野度假村内,会有不同线路的班车,载你去任何游玩的地方。

7、星野度假村到奈良
水之教堂在夏季会有两个时间段开放,我们的机票是上午11点多,为了在早上也能看一眼教堂,我们在前一晚认真询问了工作人员,确保能赶上最早的一班班车,最早的餐厅一开门就去吃早餐然后去看教堂,半小时的参观时间后迅速通过长廊走回大堂坐车,时间肯定是来得及的。班车的时间也是根据JR列车来的(时刻表用了大神的,今年没改变),所以到了车站没过多久,开往札幌方向的列车就来了,这里要注意噢,从度假村到新千岁机场需要乘坐开往札幌的列车在南千岁站下车,换乘机场线只坐一站就到机场了。包车司机在伊丹机场门口接上我们后直接就前往奈良住处。

8、奈良京都京都到伏见稻荷大社
我们住的地方地理位置非常好,离奈良公园和近铁奈良都很近,从奈良京都的车次非常多,可以说随便什么时候去都会有,离开北海道后我们开始用现金购票,人工窗口和自助机器都能方便购买,而且会有中文服务员。京都站去伏见稻荷大社的车也非常多,看到朱红的车站就是目的地啦。

你好吗?我很好——札幌和小樽

出行前再一次看了一遍《情书》,虽然没能在冬日来到这个浪漫的小城,但是夏季的碧海蓝天还是让人怀念,列车一路行驶,车厢内穿着和服的老奶奶慈祥的笑容、车窗外蔚蓝的日本海,这样的列车旅程真的是太梦幻了。到了小樽,沿着坡道走到路的尽头,猜猜在这港口城市看到了什么,是的,大海,一望无际的大海。风铃声回响在大街小巷,哪个声音是你的呢?

七彩夏天——富良野的夏天

去年闻了普罗旺斯的薰衣草香,今年看到了五彩缤纷的花田,尝到了紫色的冰淇淋和金黄色的甜瓜,买了一把新鲜的薰衣草,拣了几块手工皂,几个日本摄影奶奶拉着我们拍拍拍,想起了我的奶奶。美好都是永恒的,即使我在敲打这些文字的时候,仿佛也闻到了花香。下午去到了风之花园和森之时计咖啡馆,点上一杯手冲咖啡,闻到了北海道的味道。

我骑到哪了?——金色的美瑛

好久没有骑自行车,看到这么广阔的道路,视野一级棒,但是要注意看地图哦,不能盲目跟着路上的车友一起骑,因为他们可能和你的路线不同我们骑着骑着就迷路了,幸好路上遇到三个日本学生,虽然他们不太听得懂我的英语,我也不太听得懂他们的英语,但是我的脸上肯定写着路盲两个字,这三个学生热情地给我们带路,最终顺利到达终点,谢谢你们啦~在日本得靠左行,有些麦田是不让进入的,会有提示牌,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自觉哦。还了自行车后,在美瑛镇的7-11买了好吃的鳗鱼饭,又去水果店买了北海道特有的大红樱桃,满足的午饭后搭乘列车到美马牛车站,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站,从这里可以步行去四季彩之丘,路程近一小时!这片花田比较特别,花朵是在沙质的土地上开放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扬尘太多。回来的路上竟然还遇到了上午一起骑车的两位朋友,她们太厉害了,骑了一天。

在这里遇见你——星野TOMAMU

星野的这一天是旅程中唯一的一个雨天,气温跌破20度,放眼望去的大草坪也没法坐着拍照了,度假村内有许多商店,可以买好吃的,当然可以买件御寒的衣服日本家庭来这里度假非常多,在森林餐厅中还遇到一对老夫妻,恩爱地面朝风景,喝着红酒、品尝着美食。房间内很特别的一点是,烧好的水喝着有甘甜的味道,难道用的是山泉?

我怕小鹿,小鹿怕我——奈良

看了这么多的游记,画面中的奈良小鹿都是萌萌嗒,闪闪惹人爱嗒,但是我的经历却是。。。本身自己害怕动物,不敢接近它们,但又想和小鹿合影,它们好像看出了我的内心是抗拒的,总是用屁股对着我,终于没忍住买了一包鹿饼,闻上去像是油饼的香味,天哪,马上就被围攻,没有点头哈腰直接是抢啊,就听到我啊啊啊啊地叫,妈妈拍的崩溃也没拍到一张好的,鹿饼一下子被吃光,可能手上还有味道,小鹿还是会过来,我就做出没有的手势,它们竟然能看懂,于是就这样,我和小鹿的故事结束了。

穿越朱红色的时空——伏见稻荷大社

这里的千本鸟居是《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朱红色的数不清的鸟居蜿蜒向上,都说越往山上走人越少,但这句话在旺季行不通,人从众,躲也躲不掉。

虔诚的心灵之旅——西芳寺

刚到寺院的时候,我已热的不行,坐进听诵殿堂内,没有风扇、没有空调,眼前只有纸、笔和墨,虽然不懂日语,但住持四遍诵经后,我已经不热了,这大概就是内心的平静起了作用。拿起毛笔写下心愿,求了一件心爱的御守,然后慢悠悠地,逛逛这庭院。

是不是大和剧看多了?——京都和服变身

京都是我觉得最适合和服变身的地方,有人会说奈良人比较少,穿上和服后拍照比较容易,可是奈良公园那片满地是鹿屎,味道很难闻,穿着和服可能会更难受吧。炎炎夏日,我们选择了浴衣,虽然比和服少了好几层,但真的是谁穿谁知道,旁边的台湾同胞就因为实在被勒地喘不过气来而中途放弃。这次选择变身的是口碑较好的岗本清水寺店,套餐内除了衣服饰品鞋子,发型制作需要另外付费。一天下来,不能大口吃饭,不能大步走路,上洗手间就更是不方便,但这也是一种体验吧

每次旅行回来都会记录些什么,不知何时会再去到这些地方,所以,珍惜一切经历过的美好,2016,微微一夏很倾城。

沙发

2016-08-19 06:56

引用 粉红宝贝 的图片:

这餐厅环境真好啊  森林里的感觉

2016-08-19 17:17

这一身衣服很好看诶~~

2016-08-19 17:2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9 17:17:49 的回复:

这餐厅环境真好啊  森林里的感觉

回复鹿妹儿:是啊,森林餐厅,很浪漫

2016-08-19 20:37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9 17:24:59 的回复:

这一身衣服很好看诶~~

回复Better me:粉粉哒,可是穿着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