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广西一个人背包游(1)阳朔、黄姚

caoyaodi (南通) LV.8
2016-08-18 23:24 1078/8
  • 出发时间/2016-05-06

2016年5月,今年的目标是广西。小时候,家里有磁带录音机的时候,放的最多的歌就是刘三姐。黑白小电视里,刘三姐电影陪着妈妈看了多少遍,听着甜美山歌,也看到了秀丽的桂林山水。长大了,就听了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我想去桂林”。
趁着现在我还有时间,还有些闲钱,开始今年的背包旅行。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岭南置三郡,广西就是古桂林郡。北宋时期,这里属广南西路,后来被称为广西。去之前做了功课,读了读白先勇先生的玉卿嫂,感觉桂林人一出来,就沾着山水的灵气。

一、注意事项:
1. 小心扒手:在广西都会有人告诉你,小心扒手!!甚至公交车的售票处都会醒目地写着这些字,因此防盗是很必要的;
2. 防蚊防晒;多带几件T恤衫,紫外线特别强。蚊子很凶猛,带个小瓶风油精;
3、安全措施:满大街都是预防艾滋病的标语,老外多,当地人的预防意识又比较薄弱,国外的刁丝到这里都被看作高富帅,所以大街小巷都用这些血淋淋的标语警告当地姑娘,崇洋媚外也得戴套啊~
二、携带物品:
1、大背包;钱包、银行卡(只在银行ATM机上取钱,消费不刷卡)、身份证:这三样放在大包的拉链夹层里,身上只带少量现金就可以;小包;
2、相机及充电器、手机及充电器、剃须刀及充电器、手电筒一个以及充电器;
3、药品(一板头孢克圬,一板泰诺,一板诺氟沙星,一小包创可贴,蒙脱石散一包、一小瓶清凉油)、保温杯一个、纸巾几包;
4、三件短T、三条内裤,短袜三双,薄冲锋衣(来回江苏路上穿)一件,薄牛仔裤一条,外穿短裤一条,速干裤一条,指甲钳一把,雨伞一把,轻便塑料杯一个(漱口杯),牙刷一把(牙膏当地买)、游泳裤一件;
5、花园拖一双(坐车穿,宾馆当拖鞋,大雨天代替旅游鞋,放在塑料袋中)、旅游鞋一双(穿脚上)。

Day1 ,5月6日,上海——桂林——阳朔
前一天晚上,清空手机跑步音乐,换上喜欢的民谣。开始我的背包行。
一大早乘车至上海浦东机场,很不幸,飞机晚点。百无聊赖,身旁的一帮子歪果仁玩坏了。

他们应该是去广西阳朔攀岩的,设备都好全。

这老外的珠子不错,像崖柏,还是地摊货?

深夜到了桂林两江机场,时间太晚,已经没有去阳朔的班车了。民航大巴去桂林市区有两站,第一站附近就有桂林汽车站,赶紧下车。桂林在到处修路,身心俱疲,随便找了一家快捷酒店入住。

Day2 ,5月7日,桂林——阳朔
早晨起来,在去汽车站的路边上,找了一家人气小店,吃了第一碗桂林米粉。

浓浓的酸笋味儿,试着习惯这酸爽,学着周边的本地人一起吃干的。吃完后,继续赶路。
桂林汽车站看起来有些破旧。买了票去阳朔,一路上都是坑坑洼洼在修路。大巴车摇摇晃晃,尽管车窗外的景色很是宜人,但还是抵挡不住阵阵睡意,酣然入睡。
醒来已到阳朔。下了车,路边拦了一辆摩的。因为夜里睡觉喜欢清静,所以没有去热闹的西街,而是去了西街边上的府前街。阳朔老府衙就在这条街上,也是镇政府所在地,环境很是清幽淡雅。依次找了三家宾馆,直到看了一家叫蜻蜓驿站的,产权是老板夫妻自己所有。和老板磨叽了一会,砍了半天价,100大洋一晚顺利入住。

入住后,洗澡换衣。已是中午,和漂亮老板娘攀谈了几句,她说他们夫妻经常去巷子口的“李姐啤酒鱼”,口味不错价格还实惠。
饥肠辘辘,还说什么,赶紧的!

既然来了桂林,这啤酒鱼怎么能少。打定主意,在桂林的几天,把漓江特有的鱼都吃个遍,把各种漓江啤酒都喝个遍。

大快朵颐,口味很是不错,有点辣,带点甜,很浓的番茄味儿,应该加了番茄酱。

吃完后,兴冲冲坐车去杨堤码头,准备着竹筏漂流, 欣赏山水。

五月的阳朔,白天的天气已经很热。在小中巴车上,拍到一个很可爱的宝宝。

到了杨堤码头,却没有一个游人......
经询问入口处的老大爷,从他满口漏风的嘴音,我连猜带蒙才知道因连日大雨,河水暴涨,有竹筏侧翻游客落水,所以当地政府已暂时禁止竹筏漂流。
额......,好吧,毕竟行走江湖,安全第一。

怏怏打转。看着时间还早,在客栈旁租了一辆自行车,转转十里画廊。
下图是练习攀岩的人们。

骑行到工农桥,桥边有好几个摊贩在做买卖。买了一个荔浦芋头,小贩帮忙切了,还撒了些白糖。

看得出来,遇龙河的水很浑浊,水流量也偏大。但我没有想到,明日,暴雨将会淹没岸边的一切。

小贩有个小女儿,一直缠着小贩要吃烤鱼。小贩说那是卖钱的,小女孩懂事的不说话了,看着烤鱼吃手指。我在旁看得不忍心,买了一条送给她。小丫头很不好意思,吃着吃着就抬头看看我。

骑行回来,洗澡洗衣后,出门吃了一碗螺蛳粉,开逛阳朔西街。

手机拍的,像素不高。小夫妻很有文艺范儿。

其实全国的小资步行街都差不多。各种小酒吧,各种驻唱歌手。阳朔最开始是老外开发的,这儿的老外也特别多,自己开店自己做服务员。身边韩文、日文、英语、广西话围绕,偶尔来几句老牛逼了的东北话。
我一边走着,一边恶意的吐槽周围这帮老中青年们,文艺狗就应该多吃五谷杂粮蔬菜肉蛋,少喝点鸡汤和酒。

Day3 ,5月8日,阳朔
凌晨被整天雷声惊醒,连忙去阳台收衣服。外面狂风大作,瓢泼大雨。也没多想,继续睡去。
清晨起来,西街已是一片汪洋。

阳台上张望,眼看着水涨不落。

大水封路,望山兴叹......

客栈老板夫妇也没有来,停电停水。
想了想,推着自行车,脚穿洞洞鞋,把运动鞋用塑料袋包扎紧,和雨伞一起放在前篓,开展自救。
突破艰难险阻,冲破洪水围困,什么也挡不住一颗吃货寻食的心!

终于从西街艰难跋涉出来,来到一家正清理积水的饭店,做了他家当天的第一位客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当地民居

听游客说,进阳朔的路已经封闭。独自冒雨骑行。大雨啊,路上没了大巴的尾气蒸腾,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这方天地仿佛为我所独有。
山水,山水,不仅在山,不仅在水,也在云雾缭绕,更在乎山水之间。

工农桥两边,昨天的亭台都已被淹。

消防官兵才解救完附近农庄的游客。为武警战士们赞一个!

过了十里画廊,心情振奋。继续左拐,骑行矮山。

独自骑行在广西这广袤农村里,趟过没腰的河水,迎着风,大声喊,肆意叫。
这人间仙境,我已来过。

路过矮山,大水让漓江的鱼都上了马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捉了一条,带回客栈,立刻被小伙伴们玩坏了。

客栈老板......

这位是在桂林法国餐厅的,餐厅名叫:帕博法餐吧。店里有新鲜空运进口吉拉多生蚝。
老板是一枚新鲜小鲜肉哦~~

依旧停电停水,客栈老板带着我们,穿行西街的后街,去阳朔码头船上吃了一顿,就用那条鱼煮了一锅,本地鸡块口味也不错。没电啊,都是手机来照明......
停电的西街,酒吧咖啡店全部关门。客栈门口,我们一堆人玩着手机,电量都已快耗光。
隔壁山东大哥在放着卢冠庭的一生所爱。这首歌,95版此恨绵绵无绝期,15版曾经沧海难为水。时移、事易,不同心境而已。无悔,都是自己的回忆。听着听着,有回忆,还是好的;有怨,还是未能免俗。
被蚊子咬着,谁也不说话,继续装着文艺逼......

Day4 ,5月9日,阳朔
早上附近吃了一碗马肉米粉,淡定的自己加料。吃完满身酸笋味儿,感觉自己已成半个广西人了。

给大家介绍一条路:西街的后街。从县政府门口向西,到滨江路南拐,到步行街右拐,从阳光客栈巷子向里,沿路一直走到大街。节省路程,节省时间,关键是都是在高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去趟水(只可惜昨天不知道)。

依旧淅淅沥沥,云蒸雾霭。
上午月亮山依旧禁止入内,拐弯去了龙潭古村。

村民正在抗灾自救,清理淤泥铲水。发现一个自制摇篮,小宝宝刚剃发,对着镜头,开心的摆手。

无处不入画

小资味儿十足的旅馆,月舍。

下午两点多,一个人在西街后街,吃着啤酒鱼,喝着漓江啤酒。天空淅淅沥沥又在飘着雨,在这雨天,终于感到一丝孤单。

一觉醒来,已是天黑。步行出门,避开了西街,逛逛居民区。

好吧,我承认,在晚上8点的异乡,我被这招牌打动了。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也看过了许多美女

如果能一起旅行,
我想和你吃遍大街小巷。
简单的幸福,简单的快乐。

心之所向,脚步坚定;所向之处,必能抵达。

对镜而笑,每天都是最好的自己。
下一个路口,Just for you!

Just do it!

画很俏皮,有日漫功底。

爱如潮水,两位帅哥,桂花美酒助兴,快乐相伴......
额,是我一个人在污吗??!!

因为他看不见,但我期待他能看见。
少女心,琉璃情。所谓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

故事未完待续,
旅行未完待续,
爱情未完待续......

韦氏夫妻的第一次旅行,太太“灰灰”的暖暖真情,丈夫“韦先生”已阅。
想起中华民国婚约书: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
看次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
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孤独是一种状态,寂寞是一种姿态。
遇见很多的人,生活就该这样。(饭一般,只为了前面的留言,给90分)

Day5 ,5月10日,阳朔贺州

早饭去了阳朔海事局旁的老店,那天晚上去船上吃饭时发现的。尝尝味道。
感觉可以。

遇龙河还是不能漂,月亮山还是不能爬。萌生去意。
虽没能竹筏悠悠,印象三姐,可也曾西街观海,趟水扛车,矮山捕鱼。
这几天的骑行,走街窜巷,老店吃了不少,风景也令我满意。行程所限,还想多看看广西其他地方。

第五顿啤酒鱼,第三种漓江鱼,第三种漓江啤酒。告诉大家一个吃啤酒鱼的秘诀:吃完鱼肉后,用汤汁泡饭。那滋味......啧啧啧......

为物廉价美的他家发个广告,李姐啤酒鱼,地址在府前街巷子口边。
这里的饭店多以某某姐命名,因为大多是夫妻店,老公都在厨房,在外面招呼客人的都是女的。客人称呼这家店都是某姐的店,习俗流传,装潢再考究的店,还是某姐啤酒鱼。

陪我一起西街看海的朋友,再见!
几天的骑行中,平地我骑你,过河你骑我,总是一对好搭档。

至南站买去黄姚古镇的票,被告知没有。额......
看了地图,先卖票去了贺州。入住洗澡洗衣,晚上出门找食。

贺州的夜晚,主城区道路边到处都是衣服品牌店,店员女孩们都很敬业。感觉到了2000年左右的南通八仙城。

饥肠辘辘,闻着香味儿走过来。

烧鹅,应该是贺州的地方名菜。开始就点了一碗烧鹅面,谁知吃后大呼好吃,问店家添加烧鹅,却被告知已售罄,懊恼不已。

Day6 ,5月11日,贺州黄姚古镇
一觉睡到自然醒,不想吃宾馆的早饭。出门找食去。

多山的地方就是好啊。区政府步行街旁随随便便就是一座山,难怪觉得气候凉爽。真心羡慕。

昨晚做了功课,据说这家面不错。走了十多分钟,特意赶来,环境干净,老板娘穿着素雅。

这才是我希望的早餐。昨晚看了网上旅友的介绍,不枉我特意走了十分钟来吃。面条爽、韧、滑,叉烧很入味。
第一碗快速入肚,感觉猪八戒吃人参果,果断又点了一碗,结果吃撑了......

摇摇晃晃,跟着班车抵达黄姚古镇
门口处古戏台,旁边有四个大瓮,可以起到回声效果。观察了一会儿,蹭了一个上海旅游团的导游讲解,他们只是路过,领队对导游说,尽量简洁,。我暗自高兴,因为我背着个大背包跟着队伍很累,能简洁了解一下就好。

黄姚古镇广东来客商定居,其在门口石板上堆放货物,在这凹陷处放财神。

洗衣、洗菜、饮水在不同的池子。
上海团已经游玩一遍,准备离开。其中一名男子突然跑到我身边,小声告诫我说,刚才有几个小青年跟在我大背包的后面,像是扒手,叫我小心。我说重要物品证件都在我胸口小包内,不过还是感谢他。
其实那些个小青年都是美院的学生,来古镇临摹的。

找了一家老民居改造的旅社,顺利入住。

小桥流水人家

茶社。
隔水望山山犹绿,畔桥听潮潮有声。

有剧组来拍摄古镇人家,后面的剧务在洒水,前面四个演员被晒坏了。一时好奇,也拿我的微单录了一会儿,可惜文件太大,上传不了。

乡村石匠在干活

没有使用全景,只是这韵味天成。

美院学生在写生,画石桥。

发现一个睡相超萌的小宝,征得母亲同意后,拍了一张。

古磨盘

当时是随性拍了一张女孩照。回家看看,觉得很有韵味。

左边的阿婆是这间房子原主人的后裔,满口广西话,已无法交流。
司马第,原主人应该掌握兵权。

且坐吃茶
别有洞天藏世界,更无胜地赛仙山

福娃,看见你就开心。

清朝匾额,这户人家当时有人考中进士。

水流还是有些湍急,我过的时候还是心中抖抖的。当时有一堆闲人给这两个女生加油,最后两个女生还是摔倒了,引起叫好声一片......

古时候,防盗防匪是大事。一夫当关,百夫莫开啊。

夕阳下,儿童在追逐玩耍。在这一刻,觉得古镇特别有人情味儿。

晚饭吃了豆豉焖鸡、豆腐酿。鸡是自家散养,豆腐酿中有猪肉和野菜。
没吃得完,老板娘说剩菜放她家冰箱,明日来她家,微波炉打热了再吃。感谢!

回旅社洗澡洗衣,吹了空调小睡。夜深人静,再次出门。

古镇上所有老门的门把手,都很低。因为在古时,大人要在外务农务商,儿童们自己在家,为方便小孩进出,专门打了这种门把,小孩可以自己拉门。

左数第二家,就是我住的旅社。

幸福里,这里的房价应该不会再四万多一平了。
灯光下,嘎嘎的老木门。农村长大的人,对这类的老房子,特别怀念,因为这里藏着童年,藏着当时浓浓的

这些是在夜里11点多拍摄的古镇夜景。
一个人走在石板路上,恍惚中,穿行了时空。
淡淡唏嘘,淡淡思绪,淡淡情怀。
还有一个小酒吧未打样,放着张悬的路口,
我不怕人生何其短,可我怕一切都成空。

Day7 ,5月12日,黄姚古镇贺州防城港

大早起来溜达,再逛一逛古镇。

石匠们已经在忙了,我给老石匠们发了烟。他们说,这中华烟太淡。
老石匠给我卷了一根土烟,我抽了几口,烟丝真的很醇。

和村里老人唠唠家常。大跃进的时候,村里门楼大部门被拆了炼钢铁去了;文革时候,镇里墙上的图案都被破四旧铲了;修县中时候没砖头,又来镇上拉了好多。
说着说着,老头叹口气。

学生也起得好早。

小女孩扎起小辫子,准备上学去。弟弟在旁看着,嘴上还粘着饭粒。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备战,备荒......
那个时代,是全民皆兵的时代,是数亿人只有一个思想的时代。是集体无意识的时代,也是对文物古迹破坏最大的时代。

逛着逛着肚子饿了。到了河边昨晚的饭店,微波炉打热了昨晚的鸡肉和豆腐酿,井水粥很好吃,连喝了三碗。

吃完到古镇门口坐车去贺州。抵达之后,又去了念念不忘的烧鹅店。

这份是在店里吃的,另外再要了一份打包,火车。

贺州没有直接去防城港的动车,得从南宁中转。买得晚了,只有站票了。坐在车厢车门处,听着耳机,一路向西。

南宁火车站,等转车的时候,吃了自带的盒饭。太香,自己吃得都不太好意思。
南宁火车站的候车厅是个很大的长方形,厕所在左右两个窄边,每次出去都要走很长的路,而回来都要重新验票核实身份。很麻烦,但是安保严格,也让我感到安全。

抵达防城港,已是晚上9点多。朋友来接了之后,直接去排挡喝酒。睡在朋友家,又吃了一碗猪肺面。
我似乎已经听到了,体内脂肪堆积的声音......

Day8,5月13日,防城港

睡的海景房,可惜又是下雨天。朋友出门办事,自己独自出门溜达。

东北人开的馆子,豆腐脑,韭菜饼,还不错。
防城港有好多东北人,以前大都是被骗来做传销的。出来后回不去老家,就落地生根开饭店。

上世纪六十年代,真是越南战争的时候。1965年,中央政府将北部湾沿岸的北海钦州防城三地再次从广东划归广西,使得广西这个陆上边防省份,同时成为了海防前线。之后陆陆续续,备战状态延续了十余年。
防城港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建设的,当时叫322工程,这个港口城市的建设,给了广西唯一的万吨级的深水码头,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重要出海口

这次出行,天公不作美啊!去哪儿,哪儿下雨。

山间望海,凉风沁骨;铃声潺潺,宠辱皆忘。

中午吃了肯德基,和朋友到了东兴口岸芒街去看一看。

临近边界,都是国旗飘扬。

越南小哥忙着在做生意。我抓拍了一张,拍了一张闭眼......

芒街

过来做生意的越南女子在休息。

这条河就是湄公河。穿过这条河,对面就是越南。这些蓝色铁皮船,里面都是座椅,不用身份证也不用护照,20元人民币就可以带人去越南
对面那金色的建筑,就是大型赌场,专门接待中国人。
不过,越南人也挺恨中国人的。你要是无护照,出了所谓的接待区过夜,越南人就会把你扒光后扔在那边的派出所门口。没错,是扒光,一个裤衩也不会给你留的。

大名鼎鼎的西贡咖啡。
越南妹子的传统服饰很是养眼。

买了些水果,晚上吃。

北海有银滩,防城港有金滩。

小伙子,你这是用尽体内的洪荒之力了?

海边采购

当地菜场。买菜自己煮!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
一两愿你江南多雨带油伞, 二两愿你酷暑可以轻摇扇, 三两愿你无病无忧心常宽, 三两三,余下三。
 我在这里,一关接一关, 与你相隔,一山又一山。 最后只愿我,知道你平安。
睡觉。

Day9,5月14日,防城港南宁

睡到中午才醒,和朋友收拾去了他们的“机场”。

航空煤油,喷气式,碳纤维,这航模得多少钱一个?

喷气涡轮无人机,使用航空煤油。
他们机场的F16涡喷视频,就在我去的前一天飞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最后的降落最棒。

这鱼在当地叫“一夜情”,都是炒了过粥的。朋友买的这个很大,直接红烧。

晚上,在南宁吃龙虾。

还打包了两盆龙虾当夜宵。房间是朋友单位招待,感觉有些不好意思。
晚上出去一个人喝点酒。

Day10,5月15日,南宁

头痛欲裂,勉强吃一份营养早餐。
吃完后,赶往壮族博物馆。

每次去旅游,都在各个景点碰到拍结婚照的。这个很特别,拍得新娘好有杀气。只是若是把双枪换成双斧头,想来更是趁景......

小讲解员,来社会实践的。

古壮族人,头戴鱼冠,身穿羽衣。

当地特色野菜汤。

参观完已经是中午1点多,找个饭店填饱肚子,下午继续广西民族博物馆。

这个是古壮族人开大会的情景,数面大铜鼓边坐着各个部落首领,在高台的几个最有权势的人围坐一周,周边也摆着一圈小铜鼓

出来后赶往粤东会馆,可惜已经关了门。

开面,用一粗一细的两根线,就能将面、颈的汗毛绞掉。

水街边上的中草药店。广西多山,也多草药。

一帮老人在看下象棋,生活恬淡。

水街已经面临拆迁。古老城市的记忆,正在消退。

生冲雷公根,红豆沙。
这凉茶,真心败火。雷公藤到底是什么药材?

这就是广西最具特色的民居,火柴盒大的房子,起个六、七层。

终于找到了,老甘粉虫。水街旁新店

天天生榨米粉,都是老字号。

粉虫,味道一般。我还是不太喜欢吃粉。

吃完后,导航坐公交车去黄氏故居。

不知道他们是原来居民呢,还是外来租住。

当年黄氏族人聚居在此,而如今大多已四散。
中国人的宗族生活,终将过去。

村口的两个土地庙。香火还是很旺。期间有女子跪地祈子。
觉得村口有个庙,真的很好,可以给村民信仰。

逛完,一个人坐末班公交车回宾馆。
听听宋冬野的歌,思绪万千。

回到宾馆,洗澡后肚子又饿了。得,继续出门找食。

全州红油米粉,觉得蛮适合我口味,有点甜,关键是:没有酸笋味儿,辣油再配瓶冰豆奶。

这游记的第一篇也就写到这儿,最近争取抽空,将游北海的一部分也写完。这大半夜的又想起了四川,这个点,去弄锅串串,来瓶冰啤,这才是人生啊!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

以上!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9 12:2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22 09:57

引用 lillian 发表于 2016-08-22 09:57:00 的回复:

回复lillian:谢谢!

2016-08-22 15:01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08-19 12:26:35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zhangshuang:也是对自己今年休假的回顾

2016-08-22 15:02

楼主,10月的阳朔适合旅游吗?

2016-09-06 14:13

引用 宋丹惠_ 发表于 2016-09-06 14:13:45 的回复:

楼主,10月的阳朔适合旅游吗?

回复宋丹惠_:避开十一假期,人一多就没景了。节后就去,气候清爽,桂花也开了。

2016-09-08 20:07

看完你的游记,就想去了。一直怕计划之后的变化,尤其是冬天各种因素太多。 不如选择近处的广西,随走随停,慢慢看看细节

2016-11-20 13:50

引用 yeezy 发表于 2016-11-20 13:50:39 的回复:

回复yeezy:祝你休假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