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云南罗平油菜花,兴义万峰林油菜花和元阳梯田游记,罗平旅游攻略

周四正 (广州) LV.18
2016-08-18 23:38 1209/8
  • 出发时间/2016-03-01

澳门美食攻略兄弟篇:国庆味游香港3晚4夜美食地图(另付香港各地铁站附近的美食攻略,经常更新,不断完善,欢迎收藏)----继之前60多万浏览量的《澳门一日游美食攻略》后又一用心之作已经上线,欢迎观看,谢谢大家。

另外四篇游记
2015年3月
私人订制,7天6夜,日本京都大阪下吕温泉白川乡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09976.html  可点解查阅,谢谢大家。

2016年1月
杭州西湖雪景,宁波慈溪鹤鸣古镇,方家河头村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5895.html 可点击查阅,谢谢大家。

2010年6月
澳门一日游美食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633173.html  可点击查阅,谢谢大家。

2010年5月
杭州西湖,西塘苏州同里乌镇东栅古镇攻略之自助游至专玩法
http://www.mafengwo.cn/i/628913.html 可点击查阅,谢谢大家。

写在前面

旅游的途中,就是要享受当下,持续保持兴奋度跟新鲜感,清除杂念,忘掉烦恼,结交朋友,乐于分享,其乐无穷。
    旅游的乐趣,就是需要动起来,脑筋动起来,眼睛动起来,嘴巴动起来,手脚动起来,相机动起来,全方位动起来。
    旅游的意义,就是要放空胸怀,心放宽,心态好,心情就好,有容乃大;心变窄,心态差,心情郁闷,万事皆悲。
    写游记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再次唤醒对所写地方美好旅程的回忆,同时也是日记的一种表达形式,可以能把美好景物分享出去,是一件很让人愉悦的事情。
     至于攻略游记里行程安排的话就真的是因人而异,我个人风格是喜欢把行程安排的较为紧密,力求每天行程都是那么的充实有意义,而且在确定大方向后可以随意延长某个景点的观赏时间和随时即兴增加额外景点,这可能就是旅游的不确定性能给我带来的乐趣所在吧(当然最最可恶的就是天气情况的不可预知性了)。
    好的,以下就简略说说我的云南赏油菜花之旅,希望令大家能对罗平这个小县城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吧。

3月1-2日贵州至罗平火车上

因这是一次没有具体时间限制的旅程,然后自己也不是飞机控(也是穷游惯了,呵呵),加上广州刚好有直达云南罗平的火车,所以考虑再三之后选择的是坐22个小时广州云南罗平的快速K483次列车。
--广州罗平火车票,486。

从3月1日21点02分到3月2日19点14分,经历一天一夜的舟车劳累,终于来到云南罗平县城,随便吃个回回干锅的干锅黄牛肉,睡个好觉,开启明后几天的扫黄之旅。
--罗平回回干锅的干锅黄牛肉,70。

3月3日云南罗平螺丝田,九龙瀑,金鸡村后山,金鸡峰丛

第三天行程安排是早上(1)云南罗平螺丝田,中午(2)云南罗平九龙瀑布风景区,下午(3)云南罗平金鸡村后山,傍晚(4)云南罗平金鸡峰丛。

罗平县风景名胜区旅游线路图--

吕布革三峡风景区导游图--

--早餐宏鸣土鸡汤米线的杂锦辣鸡粉,20。

(1)晨雾缭绕的罗平螺丝田区域(罗平标志油菜花之一),油菜花与梯田奇妙组合,目之所及,弓形,月牙形,半圆形,螺丝型的旋纹,形态奇特,线条优美,体现的是精巧而秀气,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

个人心得总结:
    通常在确定不会下雨的前提下,罗平早上10点前都是比较大水气的,所以罗平螺丝田相对适合下午傍晚的时候过去拍照最为合适,首先不是逆光,其次光线也相比早上来得柔和,拍照出来效果会更好一些。
    从罗平县至螺丝田牛街附近沿路风景也是很漂亮的,其实就在上去螺丝田的一个转弯位走进去,如果是包车的话包车师父会停下来在路边跟说让你自己走进去看的,那个地方一定不要错过喔,建议是返回的时候顺便走进去看看。

九龙瀑布群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九龙瀑布门票,95。
     (2)罗平九龙瀑布风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瀑布群之一,因为我是冲着油菜花而来,所以九龙瀑布最吸引我的,是有油菜花围绕的白絮瀑跟最下面迎宾瀑这两个景点。

个人心得总结:
    罗平九龙瀑布风景区通常是早上放水,建议可以的话就星期一至五中午前后过去最少人,水量会大一些,光线也是相对最好的,早去了怕大雾,晚去了会塞车(特别星期六星期天更是多车到恐怖,我第五天从贵州兴义回去罗平县城就是在九龙瀑布后山区域塞了足足两个多小时)。
    从罗平九龙瀑有三种走法:
    一是坐去板桥的车,5元,再转去九龙瀑正大门的车,也是5元。
    二是在罗平坐去以洪的车,直接到九龙瀑西门后门。
    三是直接包车过车去九龙瀑西门后门,反走九龙瀑,从九龙瀑西门--白絮瀑--情人瀑--石龙漫游瀑--神龙瀑--上去观景台--下去迎宾瀑--九龙瀑正大门。下坡路,比较舒服,我也选择是走这条路线,不会重复多走冤枉回头路。

--午餐炸排骨红烧茄子,70。

(3)金鸡村后山,小县城,大景观,层层远山,阵阵花香,一圈圈,一层层,一波波,一块块;油菜花,村庄,山丘群,层次感特别的丰富,特别的和谐,相机的快门,根本无法停止下来,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里不愧是金鸡村劳动人民鬼斧神工的杰出之作,金鸡村后山这个私密景点,只有找当地村民包车带路才可以亲身感受得到。

个人心得总结:
    说到这个金鸡村后山,不得不隆在这里隆重介绍一下我这次罗平的包车司机彭守国大哥,电话:13769729148,微信昵称:小胡子带你走遍云南开心之旅。他可是地道的金鸡村人,所以才会带我去金鸡后村的美景,做包车业务已经有十多年之久,如果有4-6人的话,兴义机场和昆明机场接送,云南罗平附近(罗平油菜花,元阳梯田,元谋土林,建水古城,普者黑坝美东川红土地,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都可以自由行团,我从去罗平之前的咨询线路,准备去之前的问天气和油菜花情况,再到罗平之后一直帮我联系去元阳的拼车,在这里衷心感谢彭师父的路线安排,让我可以经历一个完美的云南贵州油菜花之旅,谢谢。

--金鸡峰丛门票,10。

(4)罗平金鸡峰丛(罗平标志油菜花之二),被誉为中国最美峰丛之一,拍摄罗平油菜花最经典的位置,油茶花与当地喀斯特地貌相结合的,特具旅游地方韵味的一个景点。观景台上,放眼看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视野开阔而不单调,体现的是大气而壮观,最高点大黑山上有三个观景点,其中一个可以看到金鸡峰后面我下午去过的金鸡村后山,在山上看下去的感觉跟村上又是另外一种感觉,那可是名副其实的“黄山”村呢。

上罗平金鸡峰丛有两种时间段可供选择:
    第一个建议是早上5-6点上去等看日出,但前提是那天确定要是好天气,不然就算给你上山了也是大雾环绕,什么也看不到,浪费体力的同时又影响到一整天的好心情,绝对的亏大了。
    第二个建议是下午3点左右上去,山底下至观景台大概15-20分钟左右,观景台到大黑山山顶需要25-30分钟左右,看完就可以下山过对面马路的小山峰上可以观看罗平的日落,不认识路的可以问人,给钱后会有人引领你上小山顶去的,我这次是在山上待久了,下去晚了,错过了看日落的时间,算是有些小遗憾吧。
    金鸡峰丛跟九龙瀑布相差20分钟车程左右,在九龙瀑布景区出口就会有很多面包车拉客,到金鸡林大约10元左右。

--晚餐沙窝饭,30。

--螺丝田九龙瀑布金鸡后山金鸡峰林包车费用,250-300。

3月4日云南罗平至多依河沿途,罗平旧的油菜花主会场

第四天的行程安排是早上至中午(1)云南罗平县城至多依河沿途,下午(2)云南多依河至罗平旧机场(罗平旧的油菜花主会场)。

(1)罗平县城至多依河沿路的景色依旧很美,十万大山,大大小小,高矮不一,自然原生态的环境,虽然被大雾短暂笼罩,但并不妨碍她之后继续给我带来惊喜,你我曾经相逢,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多依河边上的小吃摊--

--辣肉酱米粉, 14。

(2)多依河至罗平旧机场(罗平旧的油菜花主会场)沿路,不能给予你黄金万两,但可许给你满地黄金,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罗平的土地上,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色彩鲜明,交相辉映,美轮美奂,行走在花海里,无以伦比的美丽。

--罗平到十万大山大水井多依河包车费用,300-350。

--晚餐河虾牛肉小白菜,26。

个人心得总结:
    如果想进去多依河游玩的朋友们,建议包车早上9点出发直接去多依河,然后下午两点前从景区出来返回罗平县,结束一天的行程(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没有大雾的情况下,要知道在罗平可真是要碰运气,如果碰上连续几天的坏天气,就真的欲哭无泪了)。

3月5日贵州兴义万峰林

第五天的行程安排是贵州兴义万峰林。

万峰林景区旅游导览--

万峰林套票(包含观光车费用),130。--

兴义万峰林,是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万峰围绕,层峦叠嶂,连绵起伏,体现的是分割的魅力。密集的山峰,配合黄绿相间的油菜花,错落有致的村庄,弯曲的河流,形成独具特色的峰林田园风光。如同导游所说,你在山上,是你在看画,你在山下,是你在画中游,角度不同,景色也不尽相同,怎一个美字了得。

真是幸运,很是开心,好天气下的兴义万峰林油菜花全景手机照的长图片,(1)将军亭--(2)众星捧月--(3)锦绣田园--(4)八卦田--(5)大顺风--(6)地眼--(7.8)观峰台--(9)落水天坑--(10)田园风光。

--鸡蛋炒饭,10。

云南罗平油菜花与兴义万峰林油菜花总结
    感谢天感谢地赐予了我在罗平兴义那么难得的好天气,这次罗平扫黄之旅完美结束,火力全开,一网打尽,全部能够辑拿归案,大获全胜,真的是可喜可贺,加配附上罗平兴义油菜花全景手机照的长图片。
    (11)螺丝田--(12)九龙瀑--(13)九龙迎宾瀑--(14)金鸡村后山--(15)金鸡村后山--(16)金鸡峰丛--(17)金鸡峰大黑山顶--(18)多依河沿路--(19)罗平旧的油菜花主会场--(20)金龙瀑后山

--罗平兴义万峰林包车费用,300。

--晚餐姜丝牛肉饭,28。

个人心得总结:
    贵州兴义万峰林可能是真的没有云南罗平看油菜花那样出名,甚至也没有多少攻略会把云南罗平贵州兴义连在一起写,其实罗平兴义就是一个半小时不到的距离,也有可能是很多人把多依河附近的十万大山景点当做就是兴义的万峰林,恰恰就是这样一个神奇定位的地方,又确确实实是不去遗憾,去了无憾的一个好地方,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强烈推荐跟罗平连起来游玩,绝对是一个超值的地方。

3月6日云南罗平至元阳梯田车上,老虎嘴看日落

第六天的行程安排是云南罗平元阳梯田,早上8点拼车出发,到元阳梯田风景区已经是下午17点多了,非常幸运的刚好可以到云阳梯田老虎咀景区看日落。

--早餐豆浆油条和肉沫馄饨,10。

--午餐肉碎拌饭,20。

--罗平元阳包车费用,1200-1500。

个人心得总结:
    从罗平元阳梯田这一段最是辛苦,至少有四五百公里,没有直达车,无论怎么走都要换三次车,目前暂时我所知道的是有两种走法:
    一是罗平----开远----元阳南沙----新街,从新街再到多依树的话就只能包车了。比较合理的是最早7:40发车先到开远(当天买不到票,须提前一天买好,切记!),下车即买到南沙(元阳的山下)的车票;到南沙后再转车到老镇的新街(山上),全程转车需要10小时以上(幸好我遇上彭大哥帮我安排到可以拼车,一路包车直到开到元阳的老虎嘴景区,竟然可以给我赶上了看老虎嘴的日落,真算是出门遇贵人了)。
    二是罗平直接包车至元阳,费用大概1200-1500左右,拼车的就视人数来定,相对来说元阳罗平的包车会比罗平元阳的数量多和频密,这个是需要想串联去这两个地方的朋友们需要注意的地方。
    元阳梯田有买票选择方式有以下三种:
    一种是一天的成日套票是100一个人,包含四个景点:多依树(观看日出云海)、坝达(观看日落)、菁口民俗村、老虎嘴(观看日落),且一天24小时之内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不能重复进入。
    还有一种是180元,一周内有效,可以重复并多次进入,适合时间充裕的摄影爱好者。
    剩下最后一种是每次进去一个景点多依村、坝达、菁口民俗村、老虎嘴,特别适合去打酱油的朋友。

3月7日云阳多依树看日出,阿者科旧村云海,龙树坝看日落

第七天的行程安排是早上(1)元阳梯田多依树景区看日出,(2)元阳阿者科旧村看云海,(3)元阳梯田老鹰嘴和麻栗寨景区,(4)元阳梯田龙树坝红色梯田景区看日落。

元阳梯田景区游览示意图--

元阳的日出、日落、晨雾、村庄、云海、梯田、阳光、倒影而构成了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画面,用镜头定格元阳,是我力所能及想得出来最直接粗暴的土办法。

--元阳梯田景区一天包车费用,300-350。

个人心得总结:
   元阳梯田可拍出金色,蓝色,绿色,彩色,主要是要善于利用光线,彩色梯田主要是由于梯田水面上漂浮着深红色、绿色的水藻;蓝色梯田要依赖天气,天空很蓝的时候,顺光拍摄,就能拍到蓝梯田;金色梯田则要在日出或日落时拍摄。
   元阳梯田的惊艳莫过于日出和日落,但此处通常大雾,能见度很低,为了增加看到日出和日落的机会,建议用半天的方式游览,即第一天下午和第二天早上,这样即使前一天的日落天气不好,也可能在第二天看到绝美的日出云海。尽量不要第一天深夜赶到,第二天看日出日落,第三天黎明出发,这样只有第二天的一次机会,而且也不节约时间,所以这个时间节点需要非常注意的控制好。
元阳看日出无疑是多依树最好的了,因为那里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台,建议朋友们晚上在多依树景区附近住宿,方便第二天一大早上(5-6点左右,视天气而定),走到观景台霸头位看云海日出。
老虎嘴到多依树大概40分钟左右车程,建议是去到跟人拼车比较划算。
坝达到多依树大概20分钟左右车程。
    黄树岭到多依树大概走20分钟左右路程,可以于早上看日出。
爱春到多依树大概15分钟左右车程,也叫蓝色梯田。
    龙树坝村,也叫红色梯田,距离新街镇3公里左右,要去的话要回新街镇找车过去,路况很差,普通轿车很难行走,如果走路的话要1个小时左右才可到达,可以于傍晚看日落,我自己就是包车过去的。
    以我自己去过的地方来判断,元阳梯田强烈建议去的地方,当数多依树和龙树坝景区这两个地方,它们可以说是最值得摄影爱好者反复去多几次以便寻找更多摄影构图和创作灵感的圣地。

3月8日元阳至昆明汽车上,昆明回广州飞机上

第八天的行程是早上9点的汽车从元阳昆明机场,大概大概下午15点到16点区间可以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可以坐下午17点40的飞机从昆明长水机场回广州白云机场。

住宿阳台外的云阳云海和日出--

--元阳昆明客运站大巴,140。
--昆明客运站至长水机场车费,25。
--昆明广州飞机,1050。

个人心得总结:
    老镇的新街(山上)有班车可直接回昆明,车程要7个多小时,新街早上9:00, 10:00, 下午4:30及6:30都有车回昆明,但只有早上9:00的车是坐位的,另外3个班次都是卧铺车,这个请各位朋友务必一定要留意。
    如果赶不上早上9点的坐位车回昆明,又不想坐卧铺车的话,可以选择了先回南沙(元阳的山下),再到开远转车到昆明,这几个市的班车班次是有很多的,在景区于早上10点离开的话,晚上就可到昆明(请留意开远昆明的班车是于开远汽车北站开出的)。

全文完,谢谢观看....。

引用 周四正 的图片:

真的是太美了!实在是太美了!

2016-08-19 14:2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9 17:25

引用 _小阿紫_ 发表于 2016-08-19 17:25:51 的回复:

回复_小阿紫_:信息量还不够多啊,因为我是包车的,所以具体怎样去景点这个我很难可以给意见喔。

2016-08-19 19:4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19 14:28:42 的回复:

真的是太美了!实在是太美了!

回复zwxjerry:看完想有做攻略去罗平看油菜花的话,那我写的目的就达到了,呵呵。

2016-08-19 19:46

引用 周四正 发表于 2016-08-19 19:46:26 的回复:

回复周四正:真的达到了 想去

2016-08-20 10: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2 01:0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2 13:02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22 13:02:10 的回复:

回复vicky:通常是三月上旬像我去的那个时候最是漂亮,也有人提早春节的时候过去,具体每年都会有前后的差别,最好去之前问一下当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