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记2016青甘小环线

葛先生 (房山) LV.7
2016-08-18 23:50 904/4
  • 出发时间/2016-08-08

2016年8月初,借着单位高温假的机会,约上两个同事,进行了青海甘肃的西行之旅。考虑到辛苦程度和性价比,此次旅行选择了4天的青甘包车小环线,即“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张掖-西宁”,路线总长1200公里。

DAY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
       早上九点,我们一行飞抵西宁曹家堡机场,旅行正式开始。舱门打开,一股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尽管顶着高原的烈日,却找感受不到帝都的那种闷热。
       首站是位于青海湟中县的塔尔寺,这座寺院是为了纪念藏传佛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专门修建的,事后百度了一下,宗喀巴生于元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他自幼出家学佛,拜各教派高僧为师,吸取各家之长,对佛教典籍和诸法了如指掌,并开创了藏传佛教的主流派系格鲁派(黄教),后世藏传佛教两大活佛——达赖和班禅都是格鲁派,而且一世达赖和一世班禅都是宗喀巴的亲传弟子。在藏传佛教中,宗喀巴是仅次于佛祖释迦牟尼的存在。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在他出生的地方建立了一座大金塔,后来又在塔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座寺庙,“先有塔而后有寺”,所以寺庙称为“塔儿寺”或“塔尔寺”。
       旅游高峰的塔尔寺,游人如织,感觉和故宫不相上下,门口收钱卖票的喇嘛们也忙得不可开交。寺前广场上矗立着八宝如意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寺内的建筑则是集汉藏特色为一体,高低错落,功能齐整,随便走进一座经堂,油灯闪烁,香烟缭绕,墙壁上供奉着各式佛像,柜子里则整齐的码放着各种经文,给了我们这种非佛教信徒一种庄严得有点压抑的感觉。

寺内的中心建筑就是安放着那座大金塔的大金瓦殿,也就是宗喀巴出生的地方,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建立屋顶,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殿外一周整齐得排列着传说顺时针旋转能给人带来好运的转经筒;院子里则驻守着很多来自全国各地虔诚的善男信女,他们长住寺内,身铺棉被,头顶烈日,每天唯一的动作就是磕长头——合十、举手、匍匐、五体投地,周而复始,一丝不苟,由衷的令人唏嘘和感叹。

结束了塔尔寺的行程,我们向此行的核心景点青海湖开进,随着车子进人山区,人烟渐渐稀少,随处可见的是漫山遍野的牛羊和迎风招展的经幡,仿佛在诉说着这片土地的广袤和苍凉;当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拉脊山时,第一次高原反应悄然而至,我们都出现了轻度和头晕和气短,不能剧烈运动。

车子开过文成公主曾经的驻足过的日月山,标志着正式告别汉人的耕种区而进入藏民的牧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作为佛祖的信徒,藏民也禁不住金钱的诱惑,沿途之上,湖水岸,花田旁,但凡适合拍照的地方,都有藏民设卡收费,自主定价,却从来不会有人监管。
       我们穿过广袤的牧区,远处的天际,一抹比天空更深邃的蓝色映入眼帘——青海湖就在眼前了。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湖面面积4337.4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260米,周长300余公里。车子沿着青海湖南侧的环湖公路行进了几个小时,湖水始终在我们身旁,我们亲身见证它如大海般的一望无际和烟波浩渺。
       高峰期的环湖公路拥堵不堪,接近傍晚,我们才赶到青海湖的核心景区——二郎剑,这里曾经是我国鱼雷发射试验基地,当年属于保密单位,由于这里距离西宁151公里,又称151基地,后来基地撤销,才开发为景点,走进景区,还能发现不少当年残留的红色院墙,湖水中间,也静静的矗立着当年的发射架,仿佛在诉说着昔日的金戈铁马。
       平心而论,二郎剑昂贵的门票和其实并不相符,但这是唯一一个可以乘船游湖的地方,所以还是值得一去。当游船行进至湖水中央,除了船尾划出的白色浪花,周围就全是纯净的蓝色,湖水延伸到天际,和天空衔接,界限已然不那么清晰,水天一色,波光粼粼,摄人心魄。

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我们入住了湖边的黑马河乡,条件艰苦,但是可以忍受。​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环湖西路-刚察-大冬树山垭口-祁连
       第二天的行程从青海湖的日出开始,由于时区的差异,青海湖的日出比帝都来的要晚,大约六点半左右,我花了15块钱从藏民的牧区走到湖边。今天的天空非常晴朗,只是天边有几抹淡淡的云彩,此时湖边已经挤满了观看日出的游客,而青海湖还处在沉睡当中,同样沉睡的,还有我的两个同路伙伴;湖水也不再是湛蓝,而是被朝霞映成了淡淡的红色。
       等了大约20分钟,一团红色的火球陡然跳出了湖面,湖水的红色也变得更加闪亮;随着太阳的升起,红色变成了更加耀眼的金色,天空中霞光万缕,湖面上日影倒行,一幕光与影的和谐场面。虽然整个日出过程持续了仅仅五分钟,但绝对值得早起一看。

接着我们赶奔下一站,也是近几年名满天下的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集产盐和旅游两项功能于一身,盐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85年。湖面因为可以映出倒影,所以被称为“天空之镜”,深受广大文艺青年青睐。

不过当我们近距离感受盐湖,立即有了一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过度的开发和大量的游客早已使这里变得不再纯净,绝大部分湖面都是如皑皑冰雪般的白色,能够映出倒影几片区域,也被披着各色围巾的游人挤得水泄不通,想要照出一张没有闲杂人等的照片真是难上加难。

离开了喧闹的茶卡盐湖,我们走进了安静的环湖西路,青海湖再次出现在我们身旁,我们忍不住花钱得到藏民允许走到湖边,这次湖边不再有其他游客,仿佛已经完全属于我们,我们可以尽情撒欢拍照。此时的湖水显得更加纯净,可以清楚的看到湖底的鹅卵石。与昨天相比,少了几分深邃,却多了几分清澈;少了几分喧嚣,却多了几分静谧。

告别了青海湖区,就进入了刚察县境内,蜿蜒曲折的道路两旁,再度出现了熟悉的草原、牛羊、经幡和茫茫的祁连山脉,天空也变得阴沉起来,硕大的雨点不时砸到车窗上,接近祁连山的时候,雨点还升级成为冰雹。

车子随着盘山道路慢慢爬升,我们来到了此行的最高海拔——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打开车门的一刻,高原反应再度袭来,天空中的阴云还未消散,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整个山体都被淡淡的云雾包裹,仿佛置身云中,正应了主席的名句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海拔随之下降,就进入到了祁连县境内,天空终于放晴,周围的景物也发生了改变,高处是挺拔的松林,底下则是潺潺的溪流,松林茂密,溪水清冽,因此得到了“林海冰沟”的美誉。

夜宿祁连,食宿条件大幅提升。

DAY3:祁连-扁都口-民乐-张掖
       祁连因为有红色的卓尔山,被称为“东方小瑞士”,可惜景区因为事故关闭,我们无法近距离欣赏,只能远远观望。
       车子离开祁连,向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行进,路边仍旧是一望无垠的草原和连绵不绝的山脉,天空也再次变得阴沉起来。当我们穿过扁都口,就进入甘肃境内的民乐县。民乐县以田园风光闻名,放眼望去,眼前的景象已经由草原变成了大片的青稞,这时天空下着毛毛细雨,青稞穗上挂着水滴,伴随着微风,稞浪滚滚,水滴晶莹,一片生机盎然。

当我们赶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时候已是下午,雨势渐息,但天空依旧阴沉“丹霞”这个地质学术语指的是一种由红色砂岩和砾岩组成构成的地貌景观,像“玫瑰色的云彩”或者“深红色的霞光”,在中国丹霞地貌包括贵州赤水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多个地方,而张掖丹霞除了红色之外,还有橙色、黄色、绿色、蓝色、白色等多种颜色,更加显得与众不同,因此又被称为“七彩丹霞”。
       进入景区,我们立即就被它缤纷的色彩、丰富的形态和庞大的面积所震撼,旅途的劳累一扫而光。周游四个观景台,但见丘陵起伏、怪石林立——火焰山、睡美人、大扇贝、猴子观海、群僧拜佛······形态各异、变化万千。相比于形态,颜色对视觉的冲击更加强烈,山丘上神奇的显现出了如彩虹般的多彩条纹,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彩条状,色彩斑斓,气势磅礴,不知道是上帝在此打翻了调色板?还是仙女在此遗失了七彩衣?

虽然天空阴云不散,无法欣赏到晴日蓝天下更加炫目的丹霞盛景,也无法欣赏到完美的丹霞夕照,但是阴天使得空气更加凉爽,给了我们游遍整个景区的充沛体力,有得有失,不虚此行。

DAY4:张掖-民乐-扁都口-峨堡-景阳岭-门源-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最后一天返回西宁的行程乏善可陈,景色都在路上。
       早上从张掖出发的时候,拨云现日,夹杂在青稞田间的几处花丛也显得娇艳起来。我们路过丝绸之路上的小城峨堡和海拔3700多米的景阳岭垭口,就进入到门源县境内,这是个以油菜花著称的地方,可惜来不逢时,花朵凋零,原本茂盛的花瓣已然萎缩成为斑驳的黄点,若隐若现的夹杂在绿叶中;另一面的青稞则即将成熟,剥夺了原本属于油菜花的金黄。

达坂山上本来是观看岗什卡雪山的理想位置,不过雪山羞涩的躲在云中,只闻其名,不见其面;黑泉水库则是西宁市的重要引用水源之一,不过体型过于庞大,只可见其局部,不能一揽全景。经过这两个略显遗憾的景点,经过四天的长途跋涉,我们再次返回西宁

由于要赶晚上的飞机,留给西宁游玩的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东关清真大寺,它是我国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的之一,是整个青海省伊斯兰教的中心,据说每天都有两三千伊斯兰信徒到这里朝拜;到了古尔邦节等重大节日,将会有四面八方数万人涌来,寺内寺外,人满为患,水泄不通,周围街区也将采取交通管制。除了塔尔寺,我们在这再次感受到了宗教的力量,相比于藏传佛教,伊斯兰教的仪式要简化许多,但同样充满着虔诚。

结束行程,告别青海,飞机落地的时候已是凌晨,舱门再次打开,这次迎面扑来的是熟悉的闷热和潮湿,但是这短短四天的清爽记忆将永留心中。

附录:
包车电话:王庆明 13997189393(靠谱)
包车费用:旺季每天700,包含燃油费,过路费,停车费,司机吃饭住宿等,西宁出发,到机场接机,行程结束后送到西宁市内,如需送机场,加100元。
出行日期:8月8日至8月11日
费用清单(如无特殊说明,都为一个人的费用,不在清单列出的景点都为免费景点):
第一天:
机票:1420(南航,北京6:30出发,大约9:00落地)
早饭(牛肉面):7
塔尔寺门票:80
二郎剑门票:100
二郎剑电瓶车:20
二郎剑船票:150
黑马河乡晚饭:100左右
黑马河乡住宿:标间250
第二天:
看日出进湖:15
茶卡盐湖门票:50
午饭:25
湖西路进湖:5
晚饭:60
住宿:三人间360
第三天:
午饭:12
丹霞门票(含摆渡车、保险):75
晚饭:100
住宿:三人间328
第四天:
早饭(牛肉面):7
午饭:38左右
晚饭(西宁益鑫手抓羊肉):74左右
清真寺打车到机场:93
机票:1488(厦航,西宁21:10起飞,大概1:00左右落地)
总计一个人大概花费5000左右,包含路上去超市买零食和水的费用。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9 12:2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28

不虚此行

2016-08-21 15:4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