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西北风情——大美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8-11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正是因为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此,当我们准备买南京西宁的火车票时,发现卧铺票早已抢售一空,甚至后十天的票也没了。于是经过四处询问与查询,终于买到最便捷的方案:扬州坐动车到合肥合肥坐卧铺到西宁。回来我们订了西宁南京的飞机票。这样一来,藏线的火车与高原空中俯瞰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观都能尽收眼底。这场旅途就此开始.......

火车坐了一夜加一天,第二天晚上8点多,我们终于到了西宁西宁8点多天才刚刚有点黑,我的大学同学杨斌小朋友说自己工作上小赚了一把,自己买车了,于是他和菜菜来火车站接我们去了预定的宾馆,我们订的宾馆在七一路,位置比较好,靠着火车站不远,同时也离市中心不是很远,周边很多美食街!!坐了20几个小时火车,我感觉身上又脏又累,火车上也没好吃的,简直是身体被掏空一般。。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当然直奔饭店!
西宁这边很多回族人,他们信仰伊斯兰教,他们吃饭有很多禁忌与讲究,因此七一路这边很多饭店都是清真的,我们去了一家名为白驼的火锅店,杨斌说这家火锅店口碑相当好,因为杨斌也是回族人,所以这家火锅店也是清真的。
于是,我吃到了最正宗的牛羊肉,牦牛肉被切的很大一片,也并不会显得很薄,实实在在的,然而放到沸锅里翻腾几下,红兮兮的颜色立马变成了浅棕色,我怕肉不容易熟,于是特意等了会,才捞出这块大肉。我将这块大肉放到调料酱里拌一拌,迫不及待的一口放到嘴里,牦牛肉很紧实,配上酱料也极其鲜美,可我嚼了很久也嚼不动,只好选择生吞。。菜菜大笑,跟我说是我煮久了,太老了!原来实实在在的牛肉并不会如它外表般倔强!旁边的周鑫一个劲的喊爽,说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肉,这真真是符合了他的胃口,他还直呼想配啤酒,可是清真饭馆,哪能允许他喝酒呢,也只能作罢!
这顿来西宁的第一餐,吃的很豪迈,可惜我们还不太适应,吃了几块大肉已经填饱了自己的小胃,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吃完饭,我们徒步走到宾馆,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第一天 小树林烧烤

西宁循化,路上得花费3个多小时的时间。而我,周鑫,嫩惠子,菜菜,杨斌正是需要到循化的某个小树林烧烤,循化是杨斌的老家,他说循化是整个青海海拔最低的地方。但沿途风光对我们这些平原上生活的孩子,真是大开眼界了,途中属山最多,长草的山,石头山,黄土山,这些山经过风霜的洗礼,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风貌,连绵起伏的,抑扬顿挫的,一山高一山低,一山浓一山淡,一眼望去,蓝天白云下,有梯田,有牛羊,有亲嘴石,还有母亲河,新奇的我们一个劲的咔擦咔擦,想抓住每个美的瞬间。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小树林(请不要坏笑),这里还有杨斌的朋友,大伙儿开始热火朝天的忙活起来,有的去小溪边洗菜,有的切羊肉,有的搬石头做炉灶生火,有的生烧烤炉,有的捡柴火,而我一会儿捡两根枯枝败叶去生火,一会儿去小溪边洗个蔬菜,一会儿又去串十几根羊肉串,一会儿嘴里塞上我此生吃过最好吃的香酥鸡,一会儿去小溪边冰镇饮料、西瓜......小树林到处穿梭着我们的身影,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

终于,可以烤肉串了。我坐在小石头上,手抓着签子,不停的左右翻滚着羊肉串,发现有些粘网的时候,就用刷子刷点油。第一次烤难免有些难以把握,有次油刷多了,结果火喷涌而出,把我吓得后退三尺。旁边小哥用带着萨拉口音的普通话说道:“快把羊肉串按下去。”我立马趁大火来烤肉串,翻滚,刷佐料,翻滚,不一会儿,香喷喷的肉串就出炉了,我尝了尝,味道比烧烤店的好多了,只是佐料稍微少了点,味道有点淡。

西北的人都非常淳朴、热情、好客,他们准备了很多很多吃的,即使你是真的吃不下了,他们依旧会烤给你吃。别看西北的男孩个头高大,但他们都很老实,也很勤恳。西北的女孩也不同于南方姑娘,她们更多的是一份爽快和英气,然而她们各个都很贤惠,煮的一手好菜,超贤惠。这也成了小周的饭后之余:“你看看人家,快去学学!”真是连肉串都塞不住他嘴!

酒足饭饱后,我们来到周边转了转。来到一个很有特色的寺庙,看外观,应该是一个佛教寺庙。推开铜铁门,仿佛来到一个小花园,花儿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庭院中还有两个小亭子,亭子里有桌椅,桌子上摆着成熟的向日葵和葵花籽壳,想必是院中人坐在亭子里嗑瓜子赏花的吧。庭院中种了很多向日葵,好几个向日葵成熟了,露出尖尖的葵花籽,我们剥了几颗吃,清甜清甜的,真是沁人心脾,使人心情愉悦。如果你要说寺庙只有美的话,那你就错了。院子中间有个大寺庙,庙里面有很多大佛和一个班禅人像,应该是这家的主人,庭院角落还有火葬逝者的台子,使整个庭院美中带着庄重与神圣,然而哪个寺庙不是庄重而神圣,使人肃然起畏的呢?而这座庭院竟将闲适与庄严合二为一,真真是难得的。

第三天 塔尔寺 青海湖 入住黑马河蒙古包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族佛教的活动中心,里面非常大,有很多比楼房还高的大佛。我们大早上来到塔尔寺,还飘着一阵阵绵绵小雨。即使这样也没有冲刷人们的热情,塔尔寺人山人海,买票都排成了长龙。我们只好在不要票的地方逛逛。然后各种自拍。。。

逛完塔尔寺,就准备去心驰神往的青海湖了。一路上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还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啊!草原气候也是令人折服大自然的神奇啊,马路左边还是蓝天白云,右边就是乌云压着山顶;这会还充斥着强烈的紫外线,那会已经雨点噼噼啪啪打在车窗上。在这高海拔,广袤的草原上,给我们展示了阴晴不定的气候奇观:乌云里的闪电,晴天洒下的彩虹,这些都分外明显。

不一会儿,就到了日月山,当我们下车时,天公又作美了!
文成公主嫁入吐蕃时,她的母亲送给她一面镜子,如果想家人时,就拿出镜子看一看。途中经过这里,镜子不小心被打碎了,打碎了的镜子,一半像太阳,一半像月亮,因此,这里被称为日月山。

这是一位国际范的骆驼,stand up时,后腿先起前腿后起,那一下真蛮吓人的,骆驼真是比马高太多了!不过她很温顺啊!

青海湖的路上,沿途有很多油菜花地,里面还有马、牛骑,还有沙漠开的那种车子。小周念了一路的骑马,于是,我们就找了块油菜花地下来满足下他的欲望。

牛、马、车,我们几个都选择的骑马小圈,就是绕油菜花地一圈。青海湖延边,可以骑马的地方非常多,进油菜花地也要给门票,外地人30一人,因为我们有菜菜这个当地人带着,于是她讲价10块钱一个人。骑马也很容易被骗,不过好在有菜菜。
在这里,一定要说明下,骑马真的比骑牛安全啊!!!我在骑马过程中,亲眼看到一个牛发疯,把一对父子甩下去了。小孩当时头被磕到了,大人衣服都摔撕了。这就是在我眼前发生的事,我当时就蒙了。后来说因为马靠牛太近,导致牛发疯的,也就是我的马靠牛太近了。这件事发生后,导致我后面对牛有阴影了~

骑马结束之后,我们继续上路了。青海湖真的很大很大。你在公路上已经看到湖了,但是车子就这样永无止尽的走下去,这条路仿佛无尽头般。大概又开了2个小时,才真正到青海湖边。青海湖的水是碧绿碧绿的,清澈见底,水中的石头,湟鱼尽收眼底。天空湛蓝湛蓝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分外的美丽,仿佛来到一片蓝色的海洋。

这边,依旧可以骑马和牛,鉴于刚刚那一幕,牛我们肯定不会骑了。但为什么我们在油菜花地骑过马了,在这边还要骑马呢?答案是这里的马可以骑到湖里,真是想想就帅呆了呢!

这里的马,有些扎了无数的小辫儿,有些头顶一个冲天辫儿,有些尾巴一个马尾辫儿.......我选了一个白色头上扎小辫儿的马,他就是我的坐骑——白龙马。

骑马一圈。

白龙马进湖了。

我与白龙马的合照

小帅哥的镇楼照

神雕侠侣即视感

唐三藏和猴哥!

骑完马,当然就是各种拍拍拍了,有个青海湖的碑,去拍个照片还要一个人10块呢,好在菜菜讲价,给我们5块钱,四个人随便拍。

青海湖玩到晚,就住在了黑马河的蒙古包,晚上有篝火晚会,不过下雨了,晚上超级冷,简直是过冬的感觉。住在草原蒙古包硬件设施可不好,尤其是厕所,是最原始的那种,我也算是尝试过了!不过电啊,水啊什么的还是有的,只是条件艰苦了点,该有的还是有的。这里没拍照片,只有朋友圈视频了!

第四天 茶卡盐湖 鸟岛 金沙滩

第二天早上早起准备去看日出的,可惜下雨天气不好,结果没看到。于是直奔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对天气要求特别高,我们那会儿去还是阴天,太阳没出来。要是大晴天的话,才会有天空之境的效果出来。你可以选择做小火车游湖一圈,但是在门口就要买票,不然其他地方就没有售票处了。你要是不想赤脚下盐湖的,可以买鞋套,这个湖对面就有得卖,不过穿鞋套照片拍出来不好看。还有就是要带一些湿纸巾和矿泉水,因为从盐湖出来,腿上脚上都是盐,而且已经结晶了。

好在最后临走时,太阳出来了,赶紧趁有太阳拍了照片。这边个大家建议,茶卡盐湖拍照片。要不然就穿鲜艳的大红色,要不然就纯白色,这些颜色拍出来才有感觉。像我穿的淡色碎花裙子就是败笔啊,所以那天都不想拍照片,急着要走呢。。

无鸟鸟岛,有鸟的时候是4月到7月。

第五天 吃吃喝喝、买买特产

此生最好吃的羊肠面,一点也不腥。羊肠脆脆的,实惠又好吃!配上酸汤简直是人间美味!

擀面皮,粳皮,酿皮。。。我分不清什么皮了,总之一个面做的,一个玉米做的,一个粳做的。味道都不错。配上酸奶,还有甜醅,也是一绝。甜醅是青稞做的,酸酸甜甜,有点米酒的味道,个人觉得比米酒好喝,更接近饮料。青海酸奶是纯手工做的,比我们外面买的酸,你可以加糖味道会很棒!

这就是甜醅!

早上吃了羊肠面,顿时爱上了羊肠,于是单点了一份,谁知道这家做的不好吃,羊肠很腥,而且不够脆。

炕羊排,也是西北的一道特色菜,从未吃过,但是一吃就爱上,真的好好吃!

史上最好吃的羊肉串!没有之一!

烤羊排,这家做的不太好吃,佐料放太少,不够味儿。感觉没有炕羊排好吃。

吃完东西,我们去买了特产。黑枸杞必买之一,有便宜的60几一斤,也有中等的几百一斤,也有好的几千一斤,我们买的500一斤的,后来讲价450一斤。还买了人生果,可以放到粥里面煮;雪菊,可以泡茶,泡出来时橘红色的;牛肉干;奶片等等,这些虽然有些贵,但是都是好东西,而且我们这边买不到,很可能是假的,或者价格很贵,在那边确实盛产。菜菜说他舅舅就是种黑枸杞的,我们觉得好,可以找他买。
买完东西,就早早的赶到曹家堡飞机场了。飞机场虽然不大,但是外面景观还很别致的。周边是连绵起伏的山,有点像祁连山。想必飞机起飞俯瞰一定更美吧,于是我早已准备好相机。

真的很壮观吧!这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啊!飞到上空你会发现,在这里,城镇很小,四处都被高山包围着。在飞机上,你依旧能看到下面的白云和山峰,一览无余。而飞机飞到平原会发现,山很少,楼很多,河流也多起来了,然而你以为你会看到高楼吗?不会,下面也没有白云,只有雾霾。可见我们这边空气质量真的很差,没有青藏高原空气清新。到了南京已经晚上7点了,这个点在西宁还亮堂着呢!这就是平原和高原的差距!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9 16:26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08-19 16:26:04 的回复:

回复chenfengfan:人生短暂,想去就找个时间去,越拖越麻烦,真的!

2016-08-19 16:28

好棒啊!!

2016-08-19 18: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18:14: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如去亲眼瞧瞧啊

2016-08-19 18:17

引用 桃子小太阳Sixsun__ 发表于 2016-08-19 18:17:08 的回复:

不如去亲眼瞧瞧啊

回复桃子小太阳Sixsun__:想呢!想去这样自由行的!😭

2016-08-19 18: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18:19:21 的回复:

想呢!想去这样自由行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好青春别荒废,去一次吧!

2016-08-19 18:2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2 11:55

引用 didia 发表于 2016-08-22 11:55:03 的回复:

回复didia:小姑娘没心没肺呀开玩笑的,当时印象深刻,所以记得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