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历史敦煌

2016-08-19 00:46 455/4
  • 出发时间/2016-07-25

出发

由于前一段行程在新疆,所以我们选择了直接从乌鲁木齐坐4小时动车到柳园南站,然后再到敦煌。带着家人出行,需要周全的安排,就怕出点什么意外。所以,在敦煌选择了包车2天,东线西线各一天,路途可以稍许轻松一些。
附上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72313.html
        包车服务是在淘宝上找的,店家很好,但是因为也是司机,所以只接受微信咨询。跟店家确定好包车时间以及路线,店家就开始帮我安排行程。
        首先,先要预定莫高窟的门票。虽然现在莫高窟有应急票,但只能参观4个窟,还不带看介绍短片,想要了解莫高窟,还是需要提前1个月订票。店家建议我最好是定早上8:00-8:30这个时间段里票,这样中午可以回酒店休息,下午再去鸣沙山。西线这一天就没啥好安排的,基本都在一起,店家一听我们去过新疆的魔鬼城,建议我们西线最远的雅丹魔鬼城也可以放弃,景点类似,而且舟车劳顿。
        接下来订酒店,习惯性选择携程。原本想定某家蚂蜂推荐的酒店,但是5、6月份的时候,7月敦煌的房价都还没确定,酒店拒绝了我的订单...隔天再搜,找到了敦煌天河精品酒店有复式房型有优惠,立刻下单。原本也被拒绝了,后来经协商,只要我确定立刻付现、不退不改期,就能定。于是,我就订到了这间性价比超高的房间!

楼下是双床,楼上一个大圆床,正好适合我们!(携程的图上显示,楼下是沙发,楼上是双床,所以做好睡沙发的我一瞬间开心了!)敦煌天河精品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反弹琵琶像边上,市中心的位置,到沙洲夜市最多不过5分钟的距离,周围还有大型超市。

定好房间隔了好久,才反应过来,少定了一间,只能赶快补定一间,这时房价已经蹭蹭蹭了!幸好,我们5个人平摊一下,400多3晚,相较于旺季敦煌的房价,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最后再搜搜好吃的,差不多就做了这么些个准备工作。

Day11. 新疆——敦煌

前一天还在担心,到了柳园南站之后,还要找人拼车去敦煌,(网上找到的包车太贵,600-760一辆商务车),没想到当天早上敦煌包车的司机小哥就电话联系我们,问需不需要接。小哥开出500接一次,立马答应!这下心里有底了。
        出了动车站,小哥已经等着了,上车出发。一路上,小哥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敦煌敦煌,原名沙洲,日照时间长,全年降水少,风沙大,紫外线强。从柳园南到敦煌,原本可以走高速,但是今年因为修路的关系,只能从瓜州绕行,从原来100km+的路程一下子增加到200km+,瓜州县城里主路也在修,绕得方向都没了,难怪接车价格大涨...在戈壁摊上,横风很大,又没有参照物,车速都不敢过快...
        在出了瓜州的路边,小哥停下让我们修整一下。瓜州因为它的瓜而得名,当地的不少瓜农不仅卖瓜,还晒瓜干,小哥介绍在这里卖的瓜干比城里卖的瓜干新鲜。
        经过敦煌机场、敦煌火车站、莫高窟,就看到了敦煌市中心,到了酒店check in后,大众点评搜起来。搜到最近的洪师傅拉面,地址还有误,幸好根据网友上传的照片,眼尖地找到了这家面馆。

香辣的油泼辣子,现拉的拉面,酸甜的杏皮水,大家的味蕾都被打开了,打呼过瘾!

饭后回酒店途中,途径经过夜市,晃了一圈,感觉都不如外边吃来的实惠,也就没把夜市列入行程单。

Day12.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预约了8点15分的门票,要求提前半小时取票。前一天小哥说,7点半左右开始,敦煌市中心往莫高窟方向的主干道会非常堵,所以我们约好7点出发。
        在去往莫高窟的路上,会路过莫高窟售票中心,小哥怕我们去数字中心排队很长,就放我们在售票中心取票。然而,因为应急票、团体票和网络的关系,售票中心的队伍特别长、特别慢,排了一刻钟,队伍只走了一个人。在黄牛的建议下,我们决定还是去到莫高窟的数字中心取票处取票。数字中心取票处,可能因时间段正好,都没有人,1分钟就拿好了。
        检票进入,先排队看2部介绍电影,然后由统一的大巴送往莫高窟。去的这天是双号,没有购买应急票的游客,正好又是第一批,看完电影,很快就分配好讲解,参观洞窟了。

入口处的九层塔,总是不自觉地联想九层妖塔小说迷中毒t

行走在不同的洞窟中,脚下有西夏时期的地砖,眼前是千年前古人留下的壁画和塑像,仿佛在和历史对话。讲解员非常好,细致的讲解,为了让我们能看到壁画中的金线,特地关掉了窟的门,还一遍一遍地问,大家都看到了吗;看到队伍里有小朋友,还特地带我们去看了《九色鹿》的壁画;最后,可能是因为这天没有应急参观的游客,讲解员还特地带我们多参观了一个窟,并且把根据壁画的内容,几乎完整地讲解了《维摩诘经变》,真心点赞!

即使对佛家文化和历史没什么“库存”,却也看得津津有味。出了莫高窟,还有一些陈列馆和博物馆可以兜兜逛逛。整个莫高窟景点,尤其是窟的走廊上,缺少遮阴,太阳晒得非常厉害,虽然还没到正午,也还是感到前胸贴后背的热。所以!包车师傅建议早晨早点去莫高窟,还是非常有经验的!
        离开莫高窟,我们特意让小哥送我们去吃驴肉。在敦煌,驴肉是一绝,用小哥的话来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绝对好吃。小哥先送我们去顺张,不巧,碰上顺张关门休息一天。无奈之下,小哥送我们去了排名第二的达记。路上,小哥介绍,当地人一般支持顺张的,顺张是达记的师傅,可是在他们看来手艺差了不是一点点,即便如此,也不是夜市里那些驴肉店可比的。
        饭点到达达记,满满地坐满了人,还有不少在等位的,可见生意火爆。正巧一桌吃客正好要离开,顺口一问,味道如何,吃客们都表示:“好吃!比夜市里的,好吃太多了!”入座后,点了一斤驴肉,一份炒菜,一人一份黄面+一杯杏皮水。

驴肉的口感像是牛肉,但少了油和筋,再加上入味的腌制以及蒜泥辣子的蘸酱,果然是美味。

黄面的酱也很特别,里面好像有菌菇调和口感,其他的也说不上来,总之,我们分分钟扫盘!

中午回宾馆休整,躲掉了敦煌最热以及太阳最晒的时候。晚上6点,准时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观日落。想要上鸣沙山,可以骑骆驼或者步行上山,骑骆驼的起点就在门口,而步行上山的步道在月牙泉的旁边。由于功课没做足,我们直接购买了区间车票,终点就是月牙泉。时间还早,月牙泉兜一圈。

我们最后决定自己爬鸣沙山。原本担心自己的鞋子上沙山会容易进沙子,司机小哥家在旺季就在鸣沙山上牵骆驼,他告诉我们,以他的经验,上鸣沙山根本不需要借鞋套,实在不行,脱鞋子就是了,上鸣沙山也是个体力活儿,鞋套到后来也是个累赘。听了小哥的话,我们信心满满地,“轻装上阵”,开始爬鸣沙山。
        上鸣沙山的步道,其实就是在沙地里铺上了差不多一人宽的梯子,方便大家走;还有一条步道,没有梯子,但是旁边有绳子作为扶手。

顺着梯子上山,开头还比较轻松,但是一路上没个休息的地儿,没有扶手借力,到差不多半山腰的时候,分分钟开始后悔为啥不去骑骆驼!所有的雄心壮志都化作气喘吁吁......
        如果准备去敦煌的朋友能够看到这篇游记,这里有一个小建议,请不要再上山步道上催促前面的朋友,即使你很心急。沙地本就比平地难走,又有上山的坡度,多多少少总会害怕踩不稳,可能你前面的朋友已经因为爬山而感到身体不适,只能在步道上稍作停留,喘两口气。我们在步道上就听到了后面的催促,其实我们也很心急,步道也不够宽,想要让在一边,只能一只脚踩在步道外,手边也没有扶手,就怕没踩稳摔跤。最后只能拼尽全力往上爬,然后有人到顶就吃不消了...

在山上看到落日的那一刻,深感花费的体力还是很值得的!等到太阳基本全部下山,我们才慢慢离去。由于没有借鞋套,下山只能脱鞋光脚走。因为是沙山,即便是沾到了脚上,三两下一拍就干净了;离开时又逢太阳落山,沙子也不如来时烫脚,走着走着,倒也自在,果然没有鞋套的束缚也别有一番风味。

下山后,天已经黑了起来,电瓶车区域排满了人,目测了一下人流,决定还是靠自己。正好路遇驼队下班休息,给来了一张照。

走到大门口,基本已是9点多。因为和小哥说好,还要去看星星,小哥还特地把我们再开到了往西的城外戈壁滩上,大致的位置是过敦煌古城的地方。

母后大人本来还笑我,城里的孩子没啥见识,到哪儿都要去看星星,一下车,大家都惊呆了,天空清晰到连银河都能看见!突然想起了去年和小伙伴,晚上10点多找了辆出租车,开进茶卡盐湖,就为了一睹连银河都能看到一清二楚的星空。

D13. 西线一日游

西线的行程: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本来就定好不去的,敦煌古城因为听说是人工景点,是日本为了拍摄敦煌的记录片才建的,因此也放弃了。
        西千佛洞和莫高窟比起来不仅规模小了很多,遭到的破坏严重,而且能够开放的洞窟一共也就那么几个,但是也有专业的讲解员免费讲解,这点让我们甚感欣慰,也佩服敦煌的旅游产业。
        接着走了阳关。在阳关博物馆的沙盘里,大致了解了阳关、玉门关和敦煌(古称沙洲)的地理位置关系,可以对阳关和玉门关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了解。阳关除了是一个出入境的“关卡”,也是个小镇,来往的商人都可以在这儿进行补给。而阳关景点中古朴的建筑,应该是后人还原建造的。

出了阳关,就是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还能看到烽燧的遗迹。回望阳关,说不尽的荒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戈壁滩中,几朵向日葵分外鲜艳,给荒凉的土地上增添了意思生命力。

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遗址算是一个景区,卖的是联票,只能自驾车进入,没有讲解。这三个景点都是遗址,基本都属于下车拍张照,上车接着走。但也是因为是遗址,却更加有古时的味道,有对话千年的感触。

玉门关遗址,也许古时来往的商人驼队,都从中经过。

河仓城,不是一座城镇,却是古时的一座粮仓。

汉长城,经过风沙侵蚀,现在留着的已经断断续续。为了更加完好地保存,已经拉起围栏,不能靠近,但还是能看到沙土中的干草,这是之所以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建起“屏障”的劳动智慧。

汉长城结束,我们就开始往回走。原本2小时不到的路程,因为修路,开了很久,到酒店也不早了,在附近找了一家面馆,继续拉面;我则嘴馋,吃了德克士。大家都早早地休息,准备第二天抗战火车。

Day14. 敦煌——兰州

原本想买Y字列车,在火车上睡一晚到达兰州的,没想到想起这件的事情的时候晚了,也没想到敦煌兰州的火车票如此热门,最后只能买了早上9:30从敦煌出发的绿皮火车,硬生生地“坐”到了兰州。火车上的一天。

听小哥说,敦煌火车站建于2005年,因此显得特别新,特别大气。

晚上11点半左右,终于到达兰州

Day15. 兰州——上海

为了稍作调整,因此稍稍推迟了早餐时间,也正好有时间去试了试正宗的兰州拉面,哦不,在兰州,就应该叫牛肉面。

看到这个名字,总是会联想起舌尖上的中国,顿生好感。来到店里,满满的都是人,好不容易找到位子能够坐下。这家店的牛肉面分为9中粗细,取面的时候需要告诉师傅,不然就是默认的粗细。我们点了毛细和薄宽,毛细和前几天吃到的区别不大,薄款倒是出乎意料的入味和劲道,感觉在和面的时候就加上了盐。再配上红红的油泼辣子,味道真是绝了!临走时,看到旁边有人端来一碗韭菜,感觉也不错呢!
        一碗牛肉拉面,告别大西北,踏上回家的路......

写在后面的话

此次丝路之旅,最满意的莫过于天气,正好错开了上海可怕的高温。而对于敦煌,最满意的就是各个景点有条不紊的秩序,以及明确的优惠政策。就像小哥说的,敦煌从很早就开始开发旅游,在大西北敦煌的旅游业绝对称得上首屈一指,价格公道,秩序不乱,以至于整个城市里也透着一股大气。而在这大气中,也能感受到,敦煌,沙洲,这座城市的千年历史。

2016-08-19 10:50

2016-08-19 12:0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9 12: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