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帝视角俯视失落的世界 16年7月带着老爸穿越土澳四季

2016-08-19 01:04 17251/39
  • 出发时间/2016-07-22

序言

先来解读一下这个标题。

何谓上帝视角?其实就是乘直升机俯视。这也是本次澳大利亚之行最与众不同之处,所游览的悉尼大堡礁达尔文卡卡杜大洋路艾尔斯岩这所有五个地方全部都安排了直升机巡航,而且选择的都是时间比较长的深度航线,共计6架次,250分钟。

当初在计划行程时飞那么多次也有点纠结,一是毕竟成本不低,二是家人也有点担心安全问题。但是事实证明本次所游览之处直升机视角无一例外都是欣赏风景的最佳角度,此外澳大利亚的直升机旅游业发展成熟得远远超过我的预期,基本都是运营超过十五年的公司无论是安全还是性价比都不需要担心。

先放点航拍照片,精彩的还在后面正文里

常用直升机型

悉尼市区 & 海港海湾

蓝山国家公园

大堡礁 (阿金考特礁,摩尔礁及热带雨林)

北领地卡卡杜国家公园,湿地沼泽 & 野生动物

大洋路, 十二门徒 至  海岛湾

北领地乌鲁鲁巨石 & 卡塔丘塔巨石

那么何谓失落的世界呢?在我看来整个现实世界中只有澳大利亚最符合这个称谓了。地壳运动中过早脱离欧亚非大陆的澳洲大陆无论是在地理环境还是在自然生态上,都与整个星球的其余的地方显得与众不同,仿佛就是从地球变迁的滚滚长河中故意遗留下来用来作为地球进化的见证。

它拥有与众不同的多彩动物,特别说明以下没有一个是拍摄于动物园,全部来自野生环境

它拥有两万年前人类的文明遗迹

它拥有亿万年沉淀下来的绚丽自然风光

当然星野银河与土澳没有直接联系,只是在澳半个月几乎天天晚上都肉眼能看到,也圆了自己拍摄银河的梦想,第一次拍摄各种参数设定的还不稳定,最后两张是银河流入艾尔斯岩的合影,对于失落的世界一说还是相当应景的。

其实上面介绍了那么多为何叫做失落的世界,对于我来说都非常多余。因为在我眼里失落的世界永远都等于侏罗纪公园。从小到大恐龙都名列我一线爱好之中,而如今跟恐龙关系最近的野生动物非鳄鱼莫属了。全世界三个赏鳄圣地就差澳洲的北领地没去过,而恰恰这里是鳄鱼之王~咸水鳄的最佳栖息地。抓住此次不带女眷的机会终于能够圆梦了(毕竟澳洲鳄鱼伤人新闻屡见不鲜还是有一定危险系数的)这也是我此次土澳之行最为重要的一环,正文会有详细介绍。

最后介绍下标题中的人物主角,老爸。无论如何此次成行还是沾了他老人家的光,我可是美名其曰陪他出行才拿到家里的通行证的。 还好老爸跟我性格比较相同都喜好自然生态类的,所以除了在北领地看鳄鱼耽搁了几日外都很合他的口味。纪念一下我最亲爱的人的第一次南半球之行吧。

此次行程安排虽然不赶,但是毕竟比较饱满强度较高,老爸上天下海的一路折腾却也一直维持着较为亢奋的情绪,不愧是陪我三次南京自驾西藏的坚强伙伴,第一张图可没有放错,做了些处理不知各位能否看清,这是澳洲之行最后一个景点,他老人家硬是顶着强风来了个四公里的徒步。

行程安排及行李准备

在马蜂窝的游记中写了那么长一段序言还是头一回,间接说明这篇游记不会短......

这次的目的就是要带老爸跨越赤道前往南半球,从PK掉南非决定前往土澳到坐上飞机只有不到两月的时间。这期间要办理签证,要计划行程还要预定机票,酒店和各种活动,时间还是相当紧的。

签证非常顺利从递交到出签不到四天,这可能跟我事先已经购买了七段机票和全程酒店有点关系
主要头疼的是设计行程,毕竟土澳那么辽阔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要尽量多去些地方,要保证每个停留点的最短停留天数可以参加最具代表性的活动,还要顾及国际和国内所有飞机航班都是直飞并且不能影响正常休息。这一切在熬了几晚通宵后竟然顺利实现了

下图就是此次停留的五个地方,算是综合了我和老爸的意见把各自想去的地方都走到了。

具体行程安排请参考如下:

D1    晚上8点南京直飞悉尼
D2    上午11点抵达悉尼,歌剧院内部参观(错过),出海看鲸鱼,漫步悉尼环形码头
D3    大悉尼地区直升机巡航,下午3点直飞凯恩斯
D4    银梭号阿金考特礁浮潜,坐直升机去,乘船回
D5    丽礁号摩尔礁浮潜,乘船去,坐直升机回,晚上7点直飞北领地达尔文
D6    开始第一段自驾,上午参加“死亡之笼”体验与巨鳄游泳,傍晚抵达玛丽河国家公园乘船巡航沼泽湿地
D7    自驾卡卡杜国家公园,乘直升机巡航卡卡杜,参观土著史前文明,傍晚乘船参加黄水潭日落巡航
D8    凌晨乘船参加黄水潭日出巡航,意外体验湿地越野,乘船参加阿德莱德河跳鳄巡航
D9    中午12点达尔文直飞墨尔本,开始第二段自驾晚上抵达吉朗
D10  自驾大洋路前半段,傍晚抵达十二门徒
D11  十二门徒至海岛湾直升机深度巡航,大洋路后半段自驾,返回墨尔本
D12  早上9点直飞艾尔斯岩,开始第三段自驾,直升机双巨石巡航,环乌鲁鲁巨石自驾,看巨石日落
D13  看巨石日出,环卡塔丘塔巨石自驾,轻度峡谷徒步。下午3点直飞悉尼
D14  中午12点悉尼直飞南京,晚上9点抵达

在马蜂窝里介绍别的自由行公司不太上道,这里就不提及了,反正全程机票酒店租车一家包办,全程活动由两家分配,有兴趣的朋友私信吧

至于行李准备两个大老爷们也没什么可说的,只是此次土澳之行几乎穿越了一年四季加上还要潜水,所以带的衣物鞋袜之类的也不少。这里唯一要提醒的就是一定要带三孔的电源接线板不然所有两孔电源电器都无法充电了。另外个人洗漱用具一定要带十二家酒店包含超五星酒店,汽车旅馆和野外木屋无一例外都不提供,倒是想喝热水的朋友不用担心几乎都有配备电水壶,这点比美国更适合中国国情。现金没有必要太多我感觉人均有个五百备份足够了还是用卡比较方便,甚至还遇到说没有钱找零只能刷卡的。其余注意事项的在正文中想到再补充吧。

介绍下本次的旅行记录器,水下相机依然是目前唯一的潜水三防微单尼康的AW1。当家主角是今年5月份才上市的SONY黑卡第三代RX10,类单反相机,号称最强旅游机。1英寸画幅,两千万像素,蔡司24~600mm镜头,光圈2.4~4。实际使用感觉实在太适合于自然生态类拍摄尤其是打鸟,让我这种没什么摄影技术的也能拍摄出挺唬人的照片。作为一镜天下的旅游机实在很称职,至少要比我爸那套轻便太多了。

ps 所有食物或一些宽屏照片都是华为手机随拍的

第一日 心有余悸地飞往南半球

那么现在就开始为正文码字了。

第一天就是飞,从南京直飞悉尼,从北半球飞往南半球。其实说实话当时做行程计划时能够搞定南京到悉尼的直飞往返而不需要从上海飞已经觉得很幸运,尤其是对我爸来说不用先折腾到上海实在是轻松很多。当然此消彼长,我对南京悉尼的东航飞机也不抱太高期望。

结果呢,这架从北京飞到南京再飞往悉尼的航班硬是因为南京的航空管制晚点了,关键是通知晚点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时间,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人的心态也从无奈变得焦虑起来。因为本来第二天当地时间八点半就抵达了,于是我在安排活动时第一个活动的时间是在十一点。眼睁睁的就看着自己第一个活动泡了汤能不焦虑吗,好在第一个活动是用来打发垃圾时间的歌剧院内部参观我和父亲都觉得可有可无。可是接下来一点的出海赏鲸可是重头戏啊,这个再错过就有点不能接受了。不幸中的万幸在关键时刻最终确认晚点了2个小时,让人虚惊一场。连前台的迎宾小姐都专门来给我道喜,可见当时咱肯定是急了

东航南京直飞悉尼的航班整体都还不错,各方面没什么惊喜但也挑不出任何问题,咱们自己的飞机也许空间上比老外的小一点,但是机上娱乐节目都是中文或者是有字幕的,这对于父亲这类老一辈来说很方便。

座椅方面除了窄了一点,方向调节少了一点以外都还不错,反正躺平变成床以后都一样。机上的饮食也比想象中要好,两顿都可以点菜并且都是三道式,比棒子国航空公司的洲际航线好多了

第二日 漫步悉尼港 出海赏鲸鱼

在飞机上填写入关申报单的时候就将自己归入了需要申报的那一类,毕竟咱带了些处方药,父亲也带了半个月分量的茶叶,该申报就申报嘛。不知道是不是当天正好那个时段人少从入关到海关检查申报一共不到二十分钟就出了机场,咱们国人出国还是应该多一份自信,不用听信网上所说的策划各种瞒报行为,自己只要诚信到哪都可以从容。

的士司机是位广州老移民,非常热情地跟我们聊天还介绍了不少在澳洲自驾的注意事项,从机场到环形码头二十来分钟,将近七十澳币。

码头背后一字排开几乎全是国际连锁五星酒店,我们根据视野的喜好选择了四季。

可能是由于酒店历史过于悠久,各方面都比较陈旧,所以这个四季很不四季,我们定的房型级别已不算低都没兴趣给房间拍个照。但是当初对该酒店位置的判断比较准确,酒店房间望出去就是自己想看到的一切。考虑到四季的餐饮也低于预期,所以提前两月预定一晚都超2K的房价估计都砸在位置上了

环形码头,也可以说是悉尼的两大标志性建筑海港大桥和歌剧院,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到它们的绚丽色彩

南京悉尼就是从盛夏一下穿越到了初冬,本准备随便逛逛,可即使已换了冬装初来乍到的我们仍然有些招架不住,虽然是万里无云的绝好天气,碧蓝碧蓝的天空中挂着暖洋洋的太阳,但是这风实在是太大了...... 就连悉尼观光车的露天座位上也是一个人木有

所以最后我们只好老老实实地到环形码头内等候出海的游船。这是我第一次在太平洋海滨赶上了驼背鲸迁徙的季节但能不能如愿看到实在是有些紧张,之前看网上的攻略说是很容易晕船,所以为了让在土澳的第一个活动不掉链子我硬是饿着连中饭都没敢吃,倒是曾经开水陆坦克的父亲淡定地享受着他南半球的第一顿美餐。

上面这个就是我们出海观鲸的游船,为了尽量减少晕船的可能当时预定的时候在五花八门的游船公司里选择了船体最大的。

游船出海观鲸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在悉尼港内缓慢巡航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海港。这段航程实在是一段视觉的盛宴,悉尼港的美绝对不仅仅限于那么一两个建筑,四周望去哪里不是一副画卷呢

回程的时候正值黄昏,一样的风景在金色的阳光下却又多了一些姿色着实迷人。所以游览悉尼无论选择什么方式一定要出海一次。

由于自己太着迷于悉尼歌剧院,所以相机里它是绝对的主角,在不同的光照下从各个角度看都是无死角的高颜值,只可惜了它的设计者从没亲眼见过一次。

穿越海港大桥时,仔细看桥的顶部能看到一队队的小人,他们是参加攀爬大桥的游客,这也是悉尼独有的一项活动,当时也是考虑到父亲恐高年纪也大不太适合这个活动才忍痛割舍的。

当驶出这些悬崖式的海湾时就标志着出海第一阶段,景色观光篇结束了。

出海的第二阶段就是在大陆近海寻找迁徙中的驼背鲸,但凡在野外寻找野生动物拼的就是运气,它们的行踪就连做了一辈子的海员也不能保证把握。其实在今天登船的时候船长就给我们浇了一头的冷水,说是前一天和今天上午所有公司的船只一只鲸鱼都没有找到,所以今天下午也悬,游客如果愿意可以免费更改时间乘船出海。对于多次寻找野生动物已经养成良好心态的我来说已经把这次出海当成纯粹的海港观光了,只是没有告诉还蒙在鼓里的父亲这个噩耗,人家可是小长炮和偏振镜都换好了呢

一到外海整个游船立刻变换了一个风格,速度一下提高了数倍。在本就风大浪大的深海中急行真的有种乘风破浪的感觉,人在船舱外站一会都受不了更别提对焦照相了。风浪大到什么程度?我们坐在游船最高的第三层半露天甲板上还经常有浪能盖上来把露天的部分全部打潮.........好在担心的晕船并没有发生。

想想去年去的大溪地关岛突然发现我寻找野生动物的运气在海洋这个领域格外的好,这次也不例外。最近都没有现身的鲸鱼在我们到达外海不到十分钟的时候就被发现了!!!第一次直面这个星球最大的生物,照相视频都没有办法代替脑海中到现在都依然清晰的那份震撼。这是一对沿着澳洲东海岸迁徙的座头鲸母子,最近的时候离船舷只有几米的距离。陪伴我们一个多小时直到开始返航。

观赏鲸鱼的过程非常有意思,因为鲸鱼是海生的哺乳动物所以它必须在十分钟内到海面换气,只要掌握这个规律一旦我们发现了它们一次,不出意外就很难跟丢了。当鲸鱼块浮出水面时我们能清晰的看到一大块宝蓝色的阴影在大海中格外醒目,如果想抓拍谁也预测不到的精彩瞬间只需要早早就追焦这块阴影就可以了,如下图。

赏鲸一共有三个瞬间最为经典,第一便是鲸鱼换气喷水柱,这个也是百分百能见到的,当鲸鱼离我们近的时候可以清醒的听到喷水柱时发出的噗嗤声。这次由于角度的原因还看到了彩虹水柱,美轮美奂。

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这张喷水柱的照片是这次鲸鱼头部露出水面最多最清晰的一张了

第二个精彩瞬间就是鲸鱼甩尾拍击浪花,这个就要看运气了不是每次都能看到的,但是如果像我们一样追逐一条鲸鱼那么久那看到的几率还是很大的,我这次光拍摄到的甩尾就达到了5,6次,幸运得都有点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了

选择不同角度的几组甩尾展示一下

第三个精彩瞬间,也是最难看到的震撼画面,鲸鱼大半个身体跃出海面。这个机会只属于真正的有缘人了,这次我们就很遗憾。不过对于第一次赏鲸的我们来说,今天已经相当知足了。

在海上寻找鲸鱼跟当年在非洲大草原上一样,哪艘船一找到鲸鱼就会通过无线电公布给其他公司的船只,所以没有一会海面上就会聚集不少各式各样的船。通过对比发现咱们的船确实算最大的,真是佩服这些小船中的游客在如此的风浪中是如何挺过来的,最后还干脆来了艘很酷的快艇,真是无奇不有

这是我们船傲娇的船长,心想今天要不是我你们所有人又要白忙活一场呢,可他又何尝知道今天还不是因为有我这个人品爆炸的人在他船上呢,嘿嘿

回到岸上正值夕阳西斜,原计划是准备步行前往海港大桥看日落的。但是由于抵抗了三个多小时的风浪,加上中午都没用餐肚子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只好草草拍了张夕阳下的歌剧院就去觅食了。

漫步于海港街头,不经意抬头一看发现了比日落本身更有意境的一幕,夕阳最后的余晖不偏不倚正好打在一个仿古建筑的飘窗上

这个就是觅食的目标,也是此次整趟旅程唯一个事先计划要前往的餐厅 Pancakes on the rocks。这个餐厅不光各个网站上口碑都很好,就连长年旅居澳洲的朋友都吐血推荐。

只可惜,我觉得实在是一般啊最招牌的烤猪肋排和牛肋排真的非常路人甲,倒是随意点的披萨和pancake味道很赞。观察了一圈该餐厅几乎有一半都是亚洲面孔的食客可见营销真的是很重要

餐闭,拖着失望的身体前往歌剧院看看夜景,这真的是一个高颜值没死角的海港,悉尼也是记忆中去过最漂亮的海滨大都市了。

歌剧院真的只可远观不可走近焉,真是后悔走那么近破坏了完美的印象,哈哈,说的夸张了点,各人喜好不同吧

第三日 飞跃海港 飞跃蓝山

大清早刚睁开眼睛就迎来了一个惊喜,没有想到酒店的房间窗户正对着日出。在窗台下喝杯咖啡静静的欣赏悉尼的两大地标沐浴在艳红的朝霞中,这X必须装

当然喽,一大早有这等闲情雅致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天只安排了一个活动。那便是土澳第一飞,飞行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大悉尼地区巡航。最初预定的是只包含悉尼市区和海港的30分钟飞行,到块出发的时候由于实在对蓝山国家公园有些好奇便升级成了这个,这也是目前单次直升机飞行最长的一次,下图是直升机公司出示的路线图。

直升机机场紧挨着悉尼国际机场,会有专车来酒店接送非常方便。只是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刚刚还欣赏着日出的好天气等到了机场竟然变成了一个阴天!!无论是直升机观光还是航拍,阴暗的天气都是致命的。跟直升机公司的工作人员抱怨天气的时候他竟然笑着恭喜我说:今天天气很好,要是昨天那样的大风您的飞行就要取消了。当时的我心里还有点安慰,后来六次直升机坐下来发现澳洲这些开飞机的老司机们都有三寸不烂之舌,不管什么天气他都能跟你说成最好的,哈哈 更令人郁闷的是就在我们结束飞行不到一小时内,悉尼又恢复了万里无云的绝好天气,这根本就是老天故意冲着我来的好吗?估计是为了平衡前一日的运气吧。

另外由于乘客只有我们两人相当于包机了,所以使用的是这种小飞机。

能把死人给说活过来的可爱驾驶员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预定和选择直升机的小窍门,虽然选择飞行时间长的深度航线看似价格要贵不少但是相对来说参与的游客也会很少,只要你订飞机班次早一些避开游客高峰的话就会有相当大的几率乘客只有你们两人,也就是相当于包机了,要知道即使是选择最短的航线包机的价格也不止这个价钱,所以这么选择才是事半功倍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此次土澳六架次飞行除了在大堡礁的无法选择外,其余全部是这种付双人的价格享受包机的待遇,当然这个仅限2人一组的,人多了就无所谓了。

虽然悉尼市区和蓝山国家公园离得近,但是也有着单趟2小时车程的距离。所以此次飞行也分为两段精华,悉尼市区和蓝山。

飞机起飞后穿过悉尼市中心先往蓝山方向去了,一路上景色倒是一般除了大片的居民区外比较有特点的包括悉尼奥运会会址和数个赛车场。

先科普下蓝山,蓝山国家公园属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面积相当辽阔,以砂积岩峡谷地貌为主,由于该地区最主要的植被是考拉的食物来源~桉树,这种植物在光合作用时会向外界分泌释放一种特殊物质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出幽幽蓝色,所以在远处看蓝山总是被一层蓝雾环绕,蓝山也因此得名。而这一点在我们刚刚进入蓝山地界的时候就被印证了,果真能清楚地看到一抹游离于山川和天空之间的淡淡蓝色。

蓝山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将美国大峡谷都种满了树,巧妙的是在峡谷山顶还特意留出一道道裸露的岩体,在一片郁郁葱葱之中格外显眼,在此间飞翔让人神清气爽。

一般到蓝山坐车游玩最核心的景点就是下图山崖边三个被风化的孤立岩石,澳洲人称其为三姐妹峰。直升机在此区域还特地360度转一圈并做短暂悬空停留,让机舱内每个座位的乘客都能欣赏到。

不过说实话如果耗一天时间,光路上就要花费四个小时就只为看看这三石头个人感觉多少有点不值

好在直升机游览的范围要十倍于汽车游览的区域,并且这些只有乘坐直升机才能看到的风景要远比三姐妹峰漂亮的多。换句话说要想真正领略蓝山风光只有乘坐直升机,只可惜今天的天气实在不好,加上这个小直升机的窗子不能打开只能隔着窗户照相,实在无法呈现出亲眼所见的这人间仙境。

这里给时间充裕的朋友推荐一条更加深度全面的线路,就是在我这个90分钟直升机基础上再选择降落在蓝山,这样可以参加各种地面上的活动,不仅可以获得一次最全面的蓝山之旅,而且费用只增加了一点点。

离开蓝山之后我们就沿着帕拉玛塔河 (Parramatta river) 开始挺进悉尼港口,这一路无论是景色还是直升机的飞行方式,通俗点说就两字~绝摆

下图就是水路纵横,弯弯绕绕的帕拉玛塔河,远处隐现着悉尼CBD。
PS 这条飞行航线,或者说这个飞行视角,只有选择飞蓝山行程才会呈现

这张照片体现了当时乘坐直升机时实际的行驶角度,这也是之前我觉得很酷的原因,因为这条航线必须沿着河流而行所以直升机也是在不停地左右大角度倾斜好弯弯曲曲的飞行。这种第一视角的感觉毫不夸张的说就像是在好莱坞电影中一样而眼前的背景又是南半球最繁华都市的CBD,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帕拉玛塔河 沿岸都是普通家庭的住宅,不过这里的档次要明显高于内陆的小区,家家都有码头和游艇。不知道现在南京市区的公寓可以买一幢吗

这是一个军民两用的港口,停靠了一艘小型航母。规格不如我国前段时间服役的,只不过这种乘直升机航拍军事设施的机会估计在我国本朝难以实现

此次飞行第二个精华部分来了,飞跃悉尼海港。在这里直升机依然会人性化地绕一圈并短暂悬空让乘客方便欣赏。

第二次穿越海港大桥,只不过这次是从桥的上空,依然能看到一队队游客在攀爬大桥。可惜的是因为没有大蓝天,相对应的海水也就显得很昏暗,让这里的景致水准大打折扣

在我看来欣赏海港大桥和歌剧院的最佳地点绝不是在某椅子处,而一定是在天空。直升机公司在机身外侧架设了摄像机全程跟拍(事后可以付钱购买)这里放两段经过悉尼港的视频欣赏一下

下图是环形码头全景,我们的四季真是小得相当不起眼啊

欣赏完海港之后直升机并不会立刻返航,还会绕道悉尼东海岸,就是昨天我们出海观鲸鱼的方向绕一大圈以后再回机场。

下图这些悬崖式高耸的峡湾也是悉尼港的一大特色。

途中会路过著名的邦迪海滩,从空中看海滩姿色倒是平平(来海滩嘛欣赏视角不是自然风光,你懂的),只是真的佩服悉尼人那么冷的天,海水里依然好多游客

至此,蓝山悉尼飞翔篇告一段落,客观的评价下这条价格不菲的航线(7K+)。总体还是非常值得的,虽然主要的客户群体是时间有限的游客,但是这条航线所带给我们远不限于节约时间而已,它真正的价值所在是提供了大量独家视角,而且大部分是整条航线中最漂亮的视角。个人强烈推荐!

第四日 大堡礁之阿金考特礁

前一天晚上到的大堡礁传统门户~凯恩斯。又从冬天被踢回了夏天,不过7月底凯恩斯的天气准确的说应该是春夏之交,早晚温差大白天又晒又热但是到了晚上同样的着装海风一吹竟有一丝凉意。但是这个天气下海游泳浮潜完全没有问题请有此疑虑的朋友大可放宽心。

凯恩斯比想象中大一点,从机场到我们的酒店大概不到十五分钟。两晚酒店选择的是在订房网站上评价非常靠前的 Cairns Plaza Hotel。抵达酒店后虽然找不出什么明显缺陷但是这个明显是一家不入流的普通酒店嘛如何会有那么多推荐?难到就是因为相对便宜性价比高吗?反正除了早上单点的早餐很不错以外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下图是之后航拍时拍摄的酒店外景。

如图所见,酒店中间最顶层的两个阳台就是我们的房间,虽然是一厅一卧的套房但是里面的程设也就是快捷酒店的水准。

好在从阳台望出去的景色还说的过去,尤其是日出日落时分,有景如此也就没什么好挑剔的了。

晚上酒店楼下甚是热闹,从这一直到凯恩斯游船码头连绵数公里的海滨大道上全是商铺其中八成以上是各式各样的跨国餐厅,无论想吃什么都能在此搞定。当然晚上热闹得可不止是游客,凯恩斯这里有一种巨大的蝙蝠,初次相见真的让人毛骨悚然还好后来发现它们是吃素的,可惜的是一直没有找到倒挂于树枝的静止蝙蝠,这也算是此次拍摄野生动物唯一的遗憾了吧。左边是静静的大海右边是霓虹闪烁的酒店,下边是星罗棋布的餐厅上边是漫天飞舞的蝙蝠,漫步于如此神奇的海滨大道上,饶有趣味。

只是大道一旁的海滩要看清楚警示标语才能入内,因为这里排名第一的危险动物不是鲨鱼,不是水母,而是鳄鱼。没有看错就是在海滩周边海水里活动的鳄鱼~咸水鳄,该鳄鱼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也有大量分布,离凯恩斯不远的海滩前不久就有游客被鳄鱼拖走致死的惨案发生,所以请特别小心。只是这里跟真正的鳄鱼王国比起来还差得很远,跑题了,回到浪漫的蓝色海滨来

凯恩斯有整整两天的时间,最初的行程计划就是常规的出海游览大堡礁一天,然后再去库兰达雨林一天。后来想想之后几天都要在真正的原始森林中度过在这还是做点别的吧。所以第二天改成去别的珊瑚礁再出海一次,后来证明幸亏有此次更改,不然一定会对大堡礁有很偏差的认识。

下面开始正式介绍第四天的阿金考特礁之旅。

阿金考特礁,我想但凡准备前往外海大堡礁并稍微做点功课的朋友都一定听说过,因为它早已是名声在外,现如今在各大旅游网站或是自由行论坛中它的口碑都排名第一。而且周边在澳洲生活或是去旅游过的朋友也一致推选这个地方,所以肯定是要前往的。

阿金考特礁在位置上算是从凯恩斯出发的普通游客可以前往到最靠外海的大堡礁了。估计是因为实在太远,从15年开始前往该礁的乘客必须先乘车前往单程需要一个半小时的道格拉斯港,再乘坐相应的交通工具到达珊瑚礁。不过不用担心交通不便,因为旅游公司会有大巴到凯恩斯各主流酒店免费接送。

下图是三者的地理位置关系。

凯恩斯道格拉斯港之间基本都是沿海的公路,一侧是雨林一侧是海岸线景色尚可。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傍晚返程的时候就在路边普通住宅周边的草地上成群成群的袋鼠或觅食或嬉戏,只可惜不能停车下来拍两张照片。后来回忆,这里是本次土澳之行看到野生袋鼠最多的地方了。

道格拉斯港也是一个旅游港口,只不过比凯恩斯小很多,相对较少的人流反而让人觉得更有韵味。

停靠在此最大的游船就是前往阿金考特礁的银梭号 (Quicksilver)。这是凯恩斯周边游览大堡礁目前最大最稳最快的船,据说可以有效避免晕船,返回乘坐时确实比较舒服

不过我们先不用登船,由于选择的是直升机前往游船返回的套餐,所以还要等半小时左右去乘坐直升机。这里要说明一下这个银梭号的阿金考特礁之旅其实挺浪费时间的,八点多从凯恩斯出发十点多抵达道格拉斯,十点半到十一点开船,直升机是十一点半左右起飞,所以无论采用什么交通方式前往等到了阿金考特礁已经是午餐时间,然而下午三点就准备开始返航了,除去一些必要的准备活动留给浮潜等核心活动的时间也就不到两小时。

我们在土澳的第二飞的座驾就是下图这种大一些的直升机,按照以往的经验这类飞机是我最喜欢的,首先由于机型略大飞行时的颠簸感会小很多,另外但凡这类机型都可以像照片里一样开个小窗户方便乘客照相。缺点嘛就是除非事先包机不然一定要是跟别的游客一起分享的。好在这家直升机公司非常人性化,他们的原则就是确保所有游客都必须是窗口位置,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座位选择的问题。

飞机刚刚起飞便经过道格拉斯海滩,看着下面的点点游人想必这里一定非常安全

之后便是飞跃大片大片的沿海原始雨林了,期间蜿蜒的海口河道必然栖息着咸水鳄,想着都令人兴奋

大堡礁有内外堡礁之分,区别就在于跟大陆架的距离关系。像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就属于远在外海的外堡礁。而下图这种珊瑚礁就是离大陆海岸很近的内堡礁。其实从航拍角度来看这种有大陆山峦为背景的珊瑚礁反而显得更漂亮一些。

大概在起飞十分钟以后我们的下方便是一望无际,形态各异的珊瑚礁群了,如同一条条玉带被轻轻地浸在碧蓝的海洋表面,真的不愧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观之一。难怪有人说来大堡礁可以不下海但是一定要上天,因为只有在天空中才能一睹世界最大珊瑚礁群的壮丽之景。当然不要说这短短四十分钟的飞行区域,就算加上这过程中你举目远眺所能看到的极致范围,也只是整个大堡礁的沧海一粟。毕竟条带式的珊瑚礁群几乎贯穿了澳洲大陆整个东海岸,就连低轨卫星都不能拍摄到其全景。

这次我们的驾驶员非常贴心,但凡遇到比较好看适合拍照的珊瑚礁,他都会大角度倾斜直升机绕圈巡航,尽可能让你有一个最完美的欣赏角度。

本人虽不是什么摄影专家,这次的拍摄效果也不满意。但是还是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堡礁的拍摄心得,高手请自动回避,呵呵。
首先就是一定要装备偏振镜,不光可以使海天一色蓝得更加纯粹,更可以规避海面反光,这点非常重要。
第二就是一定要装备最大的广角,呵呵,虽然再大也装不下,但是镜头越广拍摄出来的就越壮观
第三就是一定要调成移动对焦,并且一定要连拍,因为运动中的直升机还会小有颠簸,如果有这种可以开窗户的还会时有强风干扰,所以抓拍一张完全清晰的还是要回去从连拍中慢慢找吧

直升机的速度确实要快好多,飞到一半就超过了提前我们快一小时的启航的银梭号游船

别的公司的船只在某珊瑚礁边的活动

下面三张就是阿金考特礁,非常有特点,细长条成带状散落分布

与我们同行的另一架直升机,不知为何飞那么低,估计是看到了什么海洋生物,毕竟整个季节连鲸鱼都可以看到。老爸跟我坐在相反的方向他说看到了两只在一起的海龟,我是没有这个运气了在大堡礁安排了两次直升机飞行什么动物都没有看到。

飞机到达目的地之后先降落到一个小直升机平台上,再由小船载我们到公司搭建的珊瑚礁活动平台上游玩。
到了以后先用午餐,讲真这个自助餐真的谈不上什么丰富或者美味,但至少能不饿肚子吧。

接下来就是迫不及待地换潜水设备去浮潜,看看从天空俯视如此壮美的珊瑚礁水下是什么模样。我们的设备都是自带的,但是也可以什么都不带因为平台上各种浮潜设备都有,就连呼吸管都是干式的。一跳入海中我就呆掉了,一是没有想到这个水域那么深,目测平均都在十米以上,最深的地方在四十米左右,而且海浪比较大初级浮潜者一定一定要穿救生衣去浮潜。整个区域就如同道道深邃的珊瑚礁峡谷想来应该比较适合OW级别的水肺潜水。

第二个让我吃惊的是,号称大堡礁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最漂亮生态保护最好的珊瑚礁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真是大跌眼镜。珊瑚的成活率以及珊瑚礁周边整体生态状况别说跟大溪地比了,就连关岛都不如。别跟我说这只是在平台周边的情况,我算游的够远了,大概直到离平台快两百米远的地方才看到了像样子的海底世界,但是这个时候我已经被乘快艇赶来的救生员勒令回头了.......话说回来这里的浮潜范围划分也不完善,只是在左右两侧有限制浮潜区域的浮标,前面并没有,所以这可不能怪我不遵守规则。

简单看看阿金考特的水下世界,惭愧,真的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在离平台较远的地方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惜因为管理员的制止我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来得及拍。

唯一的安慰就是在离平台不远的海域,有一大群我叫不上名字的大型肉食鱼类在游弋,扑食。体长在一米左右,通体血红色,加上带有利齿的狰狞面孔让人还是有些害怕的,但是观察一会就发现它们只对小鱼感兴趣对人没有什么危害。

所有大堡礁的平台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大致都类似,浮潜,玻璃底船以及小潜艇都是免费的,水肺潜水和海底漫步是另外收费的,后面两个由于我们近期都要乘坐飞机所以就没有参加,玻璃底船和小潜艇倒是都乘坐体验了一下。

这是玻璃底船,顾名思义就是将船舱底部用玻璃替代,这样游客坐在船上可以轻松观察海底世界。

另外这个是潜水艇,其实说实话这个只是升级版本的玻璃底船,游客坐在沉入海底的船舱里观看水下世界,不过这个潜水艇所行驶的水域珊瑚礁生态都非常的好,可惜的是由于之前对浮潜的失望我连相机都没有带

用手机拍摄了一只残疾的海龟,船长说是被鲨鱼咬掉了一条腿

就我这天的体验客观来看,前往阿金考特礁最好要选择一趟直升机,无论去回,因为一路的风景实在太惊艳了,绝对比到了平台再选择自费直升机飞十分钟那种要好的多。

对于平台周边的浮潜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回来跟经常去大堡礁的朋友聊天觉得这可能就是受我们人类自己影响将这个浮潜水域的生态系统破坏了,最好的证明就是远离平台的水域和潜水艇的那个区域生态都非常好。毕竟这个著名的珊瑚礁声名远扬已经好多年了,每天那么多游客前往想对珊瑚礁做到不受影响的保护也是不太现实的。潜水艇可以多坐几次,景致上乘。

第五日 大堡礁之摩尔礁

今天的行程依旧是大堡礁的外堡礁之旅,选择的是离凯恩斯比较近的摩尔礁。所以无论是乘船还是直升机都是在凯恩斯直接出发省了不少时间。

摩尔礁其实对于咱们国人来说也应该很熟悉,中国游客最多的“太阳恋人号”去的也是摩尔礁,只不过这两个公司分别在月牙状摩尔礁的两端。

下图就是准备出发的太阳恋人号,早早就排起了长队,黑头发果然是大多数哦 呵呵。

与太阳号停在一起的就是我们这次的丽礁号(Reef Magic),说来奇怪去的是同一块珊瑚礁,丽礁号基本没有中国人去。单从游船上看确实比昨日的银梭号要小了好几圈

这次选择的套餐与昨日正好相反,乘船去珊瑚礁平台,再坐直升机飞回凯恩斯。之所以这么安排是因为这样在珊瑚礁平台的时间比较长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大堡礁的海水里泡泡。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艘游船让从来没有晕船过的我深深地体会了一回。事先已经吃了四片晕船药但是依然没有任何作用,吐得一塌糊涂。上一次乘坐交通工具晕吐还是十几年前在美国大峡谷乘小型滑翔机,但是也没有这次如此沦陷......所以今天多出来的时间只好悲催的挪用了一点用来休息......眼睁睁地看着同船游客各个都开始换浮潜装备跃跃欲试。

恢复了一会后就下水了,没想到跟昨天一样也呆了。只不过这次的原因完全是被眼前如童话世界般的珊瑚花园给怔傻了。这是我亲眼见过最美丽的珊瑚世界,无论是珊瑚的存活率还是珊瑚本身的色彩品种以及珊瑚礁周边的生态环境都已经远远超过在大溪地的珊瑚花园。随便一照都是美轮美奂的仙境。两个多小时的浮潜留下了太多的照片这里简单归纳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单纯的珊瑚礁特写,这里的海域跟昨天相比要浅不少,平均水深也就5,6米,最深也就是10来米。

这次浮潜没有找到海龟,就用这两个巨大海葵拼凑一只来糊弄一下吧

像不像一只在海底的骆驼头

当然喽,再漂亮的珊瑚花园如果没有鱼穿梭于其间也是单薄的,下面就是鱼类特写。

这是该珊瑚礁区域一种很有意思的大型食肉鱼,湛蓝的身体在珊瑚礁中格外显眼,不过最具个性的要数它那犹如鹦鹉的嘴巴,不过千万不要被它呆萌的外表所欺骗,扑捉起小鱼来可毫不含糊。

最幸运的是在珊瑚礁底部的深海区域发现了一只黑鳍鲨,上岸后跟这里的水下摄影师说她还不相信呢

不过摩尔礁最受欢迎的却是这个憨态可掬的大家伙,苏梅。体型十分巨大感觉我两膀子都抱不过来,绚丽可爱的外表加上缓慢柔和地游动,与之一起潜水相信是每个浮潜爱好者都不能拒绝的吧

老爸没有浮潜过几次就被他遇上了如此高质量的珊瑚礁,实在是幸运,六十多岁了在海里兴奋地也就如同一个刚刚学会游泳的孩子。

只可惜下午直升机返回凯恩斯的时间是固定的,只得依依不舍的离开这片给人以无比惊喜的珊瑚花园。

直升机机型跟阿金考特礁上的差不多,就是少一排位置。昨日听老爸嘀咕坐前排驾驶员旁边的老外那么好的视角也不照相,所以这次偷偷塞了点小费给直升机的工作人员让他老人家在咱们土澳第三飞的时候也过了下直升机副驾驶的瘾

呵呵,这世间万物真的是此消彼长,昨日是飞机上看漂亮水下一般,今天连这个也反过来了。主要感觉是今天的驾驶员是以赶路回去为主,没有专门去周边几个珊瑚礁看看,我还一直以为能飞去绿岛呢。加上我做在驾驶员后面太阳西晒逆光严重所以都没什么机会航拍。如果每次飞都是这样的话感觉可以试试那个十分钟的自费直升机,反正另二十分钟基本就是赶路,前提是能抗的住来回极容易晕船的航程。

这个就是刚起飞时丽礁号周边的鸟瞰。

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下面这种沙礁,珊瑚礁的顶端是一小块裸露的沙滩。相比一般珊瑚礁这种更平添一丝梦幻。不瞒你说最早做计划的时候我就是订的这种沙礁私密游,直升机在周边巡航之后在此降落,沙礁附近也都可以浮潜。只是后来直升机公司把我和老爸当成来度蜜月的小夫妻又是要送花环又是送珍珠项链,还问我另一位的名字好做个小蛋糕,最终只得放弃........不过这里推荐给真正有蜜月计划的朋友这里一定不错

直升机降落之前还有机会穿越一小片库兰达雨林和整个凯恩斯市区,而且降落的地点不是机场就是凯恩斯码头广场。

对于丽礁号摩尔礁的客观评价就是对珊瑚礁浮潜比较看重的朋友最近一两年赶紧来这里晚了估计又要步阿金考特的后尘了,飞机航拍比较一般也许早上去会好一点,最关键的是对晕船要有一定免疫力。

第六~八日 侏罗纪公园

好吧我承认,从今天开始的这三天对我来说是本次土澳之行的绝对高潮,如果只让我去澳大利亚一个地方那么非此莫属。恐龙是我从小到大的最爱之一,而当今地球与其最接近的物种便是鳄鱼了,北领地北部的广大地域正是地球上保护鳄鱼之王~咸水鳄最好的地方,除此之外这里的气候,地貌等等都非常贴近恐龙时代,这里甚至有个叫恐龙谷的地方所反映的地质特征就是在白垩纪时期的,所以在我心中这块疆土就是当今世界名副其实的 侏罗纪公园。

之所以将这最精彩的三天融为一个章节也是为了控制自己在这三天上的篇幅不至于将此次土澳之行变成北领地达尔文之行。

全世界有三大观赏野生鳄鱼的圣地,美国佛罗里达的大沼泽国家公园,肯尼亚马赛马拉公园,以及澳大利亚北领地卡卡杜国家公园,若在三者之中再选择一个翘楚那么便是土澳的北领地了。这三个地方估计大家有点熟悉的应该是肯尼亚马赛马拉,每年号称世界七大自然奇迹的动物大迁徙会在著名的马拉河渡河,俗称天国之渡,而在其中扮演杀手的就是尼罗鳄,虽是内陆淡水鳄却因西非特殊的气候环境进化成让大草原所有动物胆寒的终极杀手,在12年的时候与其朝夕相处将近三天。

美国大沼泽国家公园是美国第二大的国家公园,整个公园生态环境其实跟澳洲的卡卡杜十分类似都是以沼泽湿地为主,而且两地繁衍的鳄鱼品种都是世界上最大,最凶残的鳄鱼之王~咸水鳄。在大沼泽国家公园还是十多年前在美留学的时候,经验和运气都不足,在那的几天没有找到几只巨鳄。

这次能前往全世界目前对咸水鳄保护最好,也是种群最繁盛的北领地达尔文地区,也算是了了心头一个大愿望了。

这里做一个简单的科普,有人不太理解咸水鳄中的咸水两字,这种鳄鱼长期生活在河口地带的潮汐沼泽中,在雨季的时候河口地区一片汪洋,经过数亿年的进化这种鳄鱼可以长时间生活在海水中。所以如果在雨季前来经常能看见他们叼一只小鲨鱼什么的....咸水鳄除了生活环境跟普通鳄鱼有差别外,最大的不同还是在体型上,内陆淡水鳄除了在非洲草原的那一支种群其余都比咸水鳄小很多,这也是为啥在来之前有朋友劝我说看鳄鱼去泰国不就完了嘛,嘿嘿,天差地别好吗 不过由于体型过大致使人类也是他们的猎物之一,澳洲和美国佛罗里达咸水鳄伤人致死案件年年发生(今年至少3起了)。当然喽,北领地的鳄鱼伤人事件还是高居世界第一,虽然最近佛罗里达的鳄鱼一直很努力大有夺位的冲动......

回归土澳游记,如果说凯恩斯的夏天不那么纯粹,那么达尔文就是真正的盛夏了。这个澳洲大陆最北边的城市也是北领地的首府,一年没有春夏秋冬只有雨旱两季。我们此时正处于5到10月的旱季也是该地区旅游的旺季,因为雨季过于湿热蚊虫猖獗,最关键是很多景区道路被淹出行不便,鳄鱼更因为活动范围扩大了数倍难以搜寻了。

抵达达尔文后开始了本次澳洲之行的第一段自驾,因为做功课的时候了解在景区中会有一些越野路段所以预定的是丰田霸道普拉多,结果取车的时候直接给升级成了丰田陆地巡洋舰。

第一次开右舵车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半小时左右就能基本上手,有些固有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也没什么大碍,比如方向灯和雨刷杆,以及每次上车都跑错边,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进入路口时都把车挺稳左右注意小心一点就行。因为有在美开车的经验,各种交规和驾驶习惯都能很快适应。本次北领地达尔文地区自驾总里程在800公里左右,油费110澳币

毕竟大部分朋友对这里的认知是零,为了让大家对下文有更简单的了解,特意做了几张方位图

接下来是下文会涉及到的几个地方,其中黄水潭隶属于卡卡杜国家公园

侏罗纪公园之死亡之笼

开始第一个小段落,死亡之笼,一个与鳄鱼互动非常有名的项目,位于达尔文CBD一个私人鳄鱼主题公园内

活动原理就是用起重机掉着一个装有一两位游客的有机玻璃罐,再把这个透明罐放入巨鳄的水池中,此时罐内也注入鳄鱼池中的水体验与巨鳄零距离游泳的感觉,全世界目前就这一个地方有。虽然对这类人工饲养的鳄鱼没有太大兴趣但是跟鳄鱼一起游泳对我实在诱惑太大,而且这个地方距离我们下榻的达尔文希尔顿步行也就五分钟的时间,所以还是去了。(其实吧,就是为来这订的希尔顿的

这个就是死亡之笼的主角~目前澳洲人工饲养鳄鱼中最大的一条,名叫 “CHOPPER”如今已是80多岁了,冷血爬行动物只要有充足的食物和良好的生活环境,理论上会一直生长下去,所以这类动物都是越老越大,这也是为什么人工饲养的鳄鱼都比较巨大的原因,可千万不要以为它是个老态龙钟的老家伙哦。

Chopper是很早之前就从野外带回的,发现它的时候因为跟别的鳄鱼打架前肢受伤严重,要不是被带回来做了截至手术在野外必定是活不下去的。

我是当天第一位进入死亡之笼的游客,因为现在是旱季鳄鱼本就不够活跃,所以去的早点鳄鱼还会兴奋一些。下面就是全过程照片记录,看图说话不过多文字介绍了,首先是工作人员拍摄的第三人称角度的照片。

PS请把注意力放在鳄鱼身上,谢谢

最后一张是我最欣赏的照片,我的头只有它老人家的五分之一大小,四目相视个中滋味只有笼中的人知道了。

接下来是在笼中我的第一人称视角,不过由于有机玻璃被磨损的太花太模糊了,所以照片效果不太好,当然喽跟这种一口就能把我吞下去的家伙一起游泳其感觉也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尤其是当鳄鱼在咬食时头部释放出的巨大冲击力,终生难忘。

这是你我之间透过玻璃罐上唯有的几个狭小缝隙的眼神交流,这一刻何谓死亡之笼再明了不过了。

这个鳄鱼主题公园除了这个闻名世界的互动活动,还有几十条大小不一的鳄鱼共参观和喂食,但凡澳洲有鳄鱼的动物园都大差不差,这里就不细说了,毕竟都到达尔文了谁还去动物园看鳄鱼呀。

除了鳄鱼还有一些当地其他比较有名的爬虫类,都是一些体型较小的蜥蜴。这个季节在野外比较难以找到,拍摄两张留作纪念,好歹也都是侏罗纪时代主人的远亲

侏罗纪公园之玛丽河国家公园

除了上面的死亡之笼整个,整个北领地之行都是远离人类文明的荒野探秘之旅。首先为大家介绍的是位于达尔文卡卡杜国家公园之间的玛丽河国家公园(Mary river National Park)。这里是在北领地河口地区规模仅次于卡卡杜的国家公园,但其分布于入海口三角洲的河道比卡卡杜更加纵横复杂,所以虽然面积小很多但其湿地沼泽生态依然非常优异。这里只有现在的旱季才开放,更要把握机会不能错过。

从主干道前往国家公园的乘船点需要走一段非铺装道路,但是路面维护非常平整陆巡找不到发挥的机会

但凡在野外观赏野生动物尤其是肉食性动物,最好的时间都是凌晨或者黄昏,更何况在湿地沼泽之中还有唯美的日出日落之景可看。我们在玛丽河参加的就是日落巡航。

乘坐小船的简易码头旁边有一个名为船屋的酒店,这里是曾经想住的地方后来担心条件简陋和安全问题最终放弃了,因为毕竟就在我们等船的时候随时都能看到附近水面若隐若现的鳄鱼。可惜后来才发现这个船屋是一个可以在水面活动的大船,就像房车一样,当看着船屋跟我们插肩而过时真的场子都悔青了,错过了绝佳探索沼泽的机会。

下图是我们即将乘坐的小船以及船长兼讲解员,之后的三次的湿地巡航也都是这样的方式。

让我们开始玛丽河湿地日落巡航之旅吧,说实话日落前玛丽河湿地本身到也没什么特别的,跟任何地方的湿地公园都差不多。但是日落开始后却不知不觉换了一个模样,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

下面是两幅很有趣的照片,一船人都在等这只水鸟展翅而飞,呈现出“落霞与孤鹜齐飞”这绝世美景。可惜人家偏不乐意,真是落霞已然落幕,孤鹜就是不飞

利用太阳仅存的稍许余晖,沼泽边的树木完美呈现出一幅幅倒影剪影。最后一张最为满意。如此恬静的黄昏似乎让人忘记这不仅仅是潭净水呀。

玛丽河之所以成为国家公园可绝不会因为自然风光漂亮而是因为其孕育了五彩缤纷的生命。

暂且撇开鳄鱼不说,在我们巡航的两小时内,除了袋鼠这类澳洲哪都少不了的动物外,各色鸟类是沼泽湿地中绝对的花旦。

这是我发现的第一种奇葩鸟类,学名直译过来就是蛇颈鸟,倒不光是因为脖子长,而是脖子竟然能像蛇一样灵活,可以在身体不动的前提下头颈部超过180度灵活转动,像图三中一下扭过头看着你时真的会吓人一跳.......

很多时候鸟离我们的船几乎就是零距离,但是因为太小了,所以即使是在这么近的距离我还是要使用600mm的焦段才能扑捉比较清楚的,甚至需要利用数码技术扩大到1200mm才行,下面的两张图就是典型的例子。

本次玛丽河湿地之行最让人惊喜的就是看到水鸟扑捉并吞食鲶鱼的全部过程。将鱼折磨半天却以比眨眼还快的速度整条吞下,看看最后水鸟的那种眼神果真都是恐龙的后代呀,呵呵

不过说起跟恐龙的相似,地球上现存物种中有话语权的没有几个,而跟恐龙一路走来的物种就一个,有请主角登场。世界最大最凶残的鳄鱼~咸水鳄,历经两亿年的沧桑岁月已经变成完美的杀戮机器成为这个星球最顶端的掠食者之一。

这条并不算大的鳄鱼是我们在北领地野生环境中发现的第一条完整上岸的。这面部特写的主要目的不是眼睛而是它嘴上的蚂蚱

一共发现的十来条鳄鱼大部分还是潜在水中就在我们的船边游弋,这也是为啥上船前管理员反复强调身体的任何部位不能伸出船外的原因。

这是两条还属于孩童期的小鳄鱼,它们的妈妈不会离开它们很远的,请注意对于鳄鱼来说最凶猛残忍的时候有两个,饿了和护犊子的时候

这是今天我们在玛丽河中发现的最大一条,落日时的光芒将巨鳄也染成了金色

晚上就住在玛丽河畔的,玛丽河野外度假村。酒店周边的树影斑驳之中藏身着成群的袋鼠,而且明显这里的品种比较小对人也不怎么畏惧,可惜第二天天亮想好好拍两张照片的时候都消失地无影无踪了。酒店周边的河中就有野生鳄鱼,虽然有一定防护措施但是晚上还是不敢到处乱串的,可就是在这样令人有些许不安的夜晚,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银河的拍摄。手残,调试了半个多小时,被蚊虫咬死,好在这里的蚊虫个个都是雷锋喝血不留包,不疼也不痒,后面几晚我们一直保持着这种和谐关系......

侏罗纪公园之 卡卡杜国家公园

卡卡杜国家公园,澳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国家公园。属于世界自然,文化双重遗产。自然方面主要的是保护其特有的生态多样性,分布于潮汐沼泽湿地,冲击平原低洼草原,高原山地等等,文化方面主要保护的是这里有着四万年历史的土著人文化遗迹。当然对我来说这里就是世界最大的鳄鱼王国,名副其实的侏罗纪公园。

过了这个牌子就算进入卡卡杜国家公园了,门票在景区内外的信息中心都能购买成人40,老人35澳币,没有专门查验门票的的地方全靠自觉。除了这种景点标示牌公园内最多的告示牌就是:珍惜生命,与任何水域保持至少五米距离,禁止在任何不明水域游泳等等,看了就让人热潮澎湃。

贯穿整个国家公园的铺装道路就一条,景色比较单一到哪几乎都是一样。

只不过公路两旁密密麻麻分布着巨型蚂蚁堆,初见时让人又兴奋又有些害怕毕竟电影中蚂蚁倾巢而出所过之处尸骨无存的桥段也不少,只是看到后来由于到处都是也就见怪不怪了。到底有多巨大呢,下面拍摄的这个是因为靠路边很近我们才敢下去合影,我还在森林深处看到比这还大一倍的。

这里还有一个奇葩的地方,那么窄的来回两车道而且来来往往的都是大型越野车皮卡和房车,限速竟然达到130公里!!!没有想到目前我见过的最高限速竟然是在一个国家公园内

下图是在一个停车场的随拍,这都是属于最普通的车型,陆巡在这根本就算不上大车,主要是因为卡卡杜所有支线小路统统都是非铺装的野路。在这里我也遇到了有生以来强度最高的越野,四次西藏自驾都没有遇到过.....只可惜由于神经过于紧张加上大多是涉水路段也没有敢下车照相。这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插曲,在去JIMJIM瀑布的路上连过了几个大水坑以后由于感觉时间有点不够于是我就掉头回去了。后面跟着的三辆三菱帕杰罗看我陆巡都掉头了以为前面道路过于凶险毫不犹豫地也跟着回去了,让我不知如何解释是好

说到汽车这里的大卡也很有特点,都是一下拖三个车厢的超级巨无霸,超车的时候感觉你是在超一辆火车有没有,而且人家在这么小的路上开车也很遵守限速有没有!!!

整个卡卡杜几乎都没有信号,除了其中唯一人类聚集点Jabiru,这里有个很有特色的鳄鱼酒店,整个酒店就是一个鳄鱼的模型,整个鳄鱼头就是酒店的前台。可惜之后直升机巡航的时候没有从其上面飞过,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很有意思。

之前提到过卡卡杜因为有着数万年前的土著文明遗迹,所以也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为此我们也专门选择了一处比较经典的史前壁画前去参观 (Nourlangie Rock Art Site),这类壁画大多分布于公园内岩石丘陵的山脚处所以需要下车徒步前往,反正这里没有任何水域非常安全。

其实这里光自然风光也挺不错,几块山石的造型都挺个性,在山顶还能远眺卡卡杜原始森林。虽是徒步爬山但是强度很低,只是碎石较多建议穿个结实点的鞋子,值得一提的是没有想到在这远离水域的丘陵地带蚊虫确是最猖狂的,不过你咬人不留名我也就不计较了

在徒步的时候如果足够幸运还能在被太阳晒得热乎乎岩石上找打这些小家伙,速度快如闪电。

下面就是可追溯到2万年前的土著壁画了,对这种艺术不太了解不过经过那么长的时间的风吹日晒还有如此色彩实在让人惊愕,应该是我见过最古老的画作了。
PS 少儿有些不宜,请陪同观看

这个章节只是将卡卡杜国家公园一些不太起眼的零碎特点给平凑起来,千万不要误会这就是我吐血推荐的地方哦,精华在后面。

侏罗纪公园之阿德莱德河跳鳄巡航

这是一个北领地达尔文地区历史非常久远并且声名远扬的活动,早在1986年的著名电影《鳄鱼邓迪》拍摄的时候这里就很成熟了,因为该电影很多地方就是在此取景的。

简单点说就是在野生的环境中表演人工喂鳄鱼,关键还不是一般的喂食而是挑逗鳄鱼让其将大半个身体都跃出水面的夸张表演。也正是因为这种有些干涉自然生态的行为遭到了很多环保和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前几年一直处于被迫关闭状态,看一次少一次喽。其实我个人倒是觉得无所谓,因为北领地的野生鳄鱼实在是太多了,也不属于保护动物,应该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活动持续下去,但凡参加一次任何一个对鳄鱼没有兴趣的人都会非常满意和兴奋的,比如我老爸。

阿德莱德河本身就非常漂亮,先上一张后来在民航飞机上手机随拍的照片。

活动的乘船点就在达尔文卡卡杜的公路旁边,在过阿德莱德河大桥前下去就行。现在桥两边各有一个跳鳄公司,比较推荐的还是桥南岸的老公司(Original Jumping),桥北岸的公司是旅行团去的。这个活动不需要提前预定,因为它每一个小时发一艘船非常方便。而且这里可以选择大小两种船体,大船只有每天下午一点钟一班(也是为旅游团准备的),小船才是最能体验震撼跳鳄的最佳选择。

船开出去不到五分钟,浑浊的河里不知何时就冒出几条鳄鱼尾随我们。

估计是为了可持续发展,让这附近的鳄鱼一直处在比较饥饿兴奋的状态所以一次巡航一共只喂5,6次。但是次次都让人不亲眼所见绝对不会相信。

先来几张精彩的组图

下面这组是我这次拍摄到鳄鱼跳出水面最高的一次,真的很难想象光凭尾巴的力量能让大几百公斤的身体克服水的阻力跳那么高,在平时鳄鱼也会使用这招扑食想从水面逃脱的水鸟,杀戮机器并非浪得虚名啊。卡卡杜曾发生过一次经典的鳄鱼伤人事件,一个公园管理员划独木舟时被鳄鱼幢翻,之后本能的像吊单杠一样抓住了一个伸向水面的树枝,结果.....很悲催,万幸的是这是一只不饿的鳄鱼将其咬伤后就游走了,管理员最终获救。

这里需要上一段视频会更加全面一些

一般挑逗鳄鱼不会让鳄鱼一次性吃到牛肉,有些脾气暴躁的家伙会冲撞游船,下面这只就是突然从水里跳出而且就是对着我们来的,就在我的座位旁边。很难想象这个活动从来没有出过事故......

在游船公司常年表演跳鳄的区域生活着一只巨无霸,已经60多岁了,应该是此次土澳之行看到的最大野生鳄鱼之一。黢黑的外表加上如魔鬼般的面孔,当其向我们游来时就跟所有关于鳄鱼的恐怖电影一模一样。

如果游船碰巧能遇到它也是绝对不能挑逗的,毕恭毕敬的孝敬一点牛肉吧。

喂完鳄鱼准备返航前还有一个喂食野生鹰隼的表演,讲解员将小小的肉丁洒向河面,这些勇猛的鸟类会一只只如箭一般俯冲下来抢夺肉丁。之前在我们喂鳄鱼的时候它们就停在周边的树上,估计是已经非常默契的等在这里了,只可惜它们动作太快,讲解员扔肉丁又没有规律所以一张好的抓拍都没有扑捉到凑活地看吧。

阿德莱德跳鳄巡航的性质介于动物园和国家公园之间,只要来达尔文的游客一定都会喜欢这里的。

飞越侏罗纪公园

让我们把视线再转移回卡卡杜国家公园,这么重要的地方是肯定少不了直升机巡航的,我们进入卡卡杜的第一站就是直奔 Jabiru airport 完成我们在土澳的第四飞。因为卡卡杜国家公园实在太大了公园内有三个小机场供观光使用,Jabiru 机场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其实这里最风靡的是下图这种滑翔机

在土澳但凡有直升机服务的地方也同样提供滑翔机服务。这种飞机跟直升机区别还是很大的,因为飞行高度和速度等级都比直升机要高所以就意味着滑翔机的飞行范围一般都要比直升机大,同样的飞行时间看到的景色会多不少。但是它的致命缺点也很明显基本不方便照相,别说窗户开不了,光那伸出来的两个机翼基本就毁了所有好的视线。而且像直升机那种空中悬停,超低空和大角度倾斜缓慢飞行更是不可能的。所以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飞机机种。

在选择卡卡杜的飞行种类时也犹豫过,最后非常庆幸自己的坚持,这是我最棒的一次直升机体验,没错,在悉尼的直升机标杆没过几天就被刷新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将机舱门卸掉的直升机。拆门的过程非常简单,就一个插销一抽门就可以搬下来了。

无门飞行的感觉实在没有办法用言语形容,尤其是当我们以不到十米的超低空接近各种野生动物的时候,那种感觉就仿佛自己是一名专业的野生动物学者,梦寐以求的职业啊。但是麻烦也是有的,稍微有点风都会让人受不了飞机的抖动也会更大,多少影响照相。

三十分钟的飞行起飞后首先穿越的是卡卡杜比较著名的山区和东鳄鱼河谷,只可惜现在是旱季没有飞往JIMJIM 瀑布十分遗憾,说实话这里的山区景色比较普通没有悉尼的蓝山那么壮丽。

不知道是不是我走火入魔了,这起飞后看到的第一座山就好像一只鳄鱼啊。

下面几张照片都是这片山区的地标,好像都是跟当地土族传说有关联,没有听明白飞行员的讲解。

Archway

Lightning Dreaming

Dinosaur Valley

经过东鳄鱼河峡谷的过度我们的脚下的地貌逐渐从山区变成了河谷,由于是旱季可以明显看出河的水位处于低位两岸都是潮湿的泥沙,数不清的鳄鱼就趴在这泥沙里晒太阳,我们的飞行员看到后比我们还兴奋一下把飞机降的很低,我被这突如其来的震撼场景完全征住了,等反应过来举起相机已经错过了最好的镜头。休闲中的鳄鱼显然也被我们这不速之客所惊扰,飞机所过之处一条条巨鳄迅速的掉头从泥沙滑入水中,在岸上留下长长地拖痕。不知是因为拍摄时眼睛被强风吹的,还是过于激动反正我是满眼的泪花,虽然没有留下什么好的照片但是这短短的三四分钟就是我这次达尔文之行最精彩的赏鳄瞬间。

飞行的第二阶段便是一望无际的沼泽湿地了,水草一丰盛起来野生动物也就跟着多了,首先是野马

接着是野猪,飞行员在发现野猪后再次将飞机降低供我们欣赏,跟着它跑了好长一段。就在我们拉高升空后才发现草丛中还有一大群野猪,把高高的水草冲撞出一条条路径甚是漂亮,只可惜此时他们已经处于直升机下方无法拍摄了。

最震撼的动物场景是成群的水鸟,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惊扰,一层一层如楼梯般从湖面上齐刷刷地飞起。这种场景以往我只在像《plant earth》这样的顶级记录片里才能看到,而如今它们就在我们脚下飞翔

为了直升机飞行安全我们只能远离它们,所以照片有点模糊,不如真实场景之万一。

在沼泽湿地上飞行,因为水的深浅,水草的颜色各有不同,使得湿地也显得色彩斑斓。再加上阳光角度的不断变换,放眼望去皆是一幅幅油画。观赏沼泽湿地跟之前观赏大堡礁一样,只有在天上才能看到真容。

在飞行过程中也能看到大片下图的精致,这是因为现在是旱季等到了雨季这里也将会变成沼泽一片

降落后跟飞行员闲聊,我们今天所飞行的范围还不到整个国家公园的百分之一
三十分钟的时间很短,但是所见之处无不与我心中对侏罗纪公园,对失落世界所幻想的模样重合。

最棒的飞行体验,最美的飞行景致,就在卡卡杜国家公园上空。

侏罗纪公园之日出日落下的黄水潭

侏罗纪公园最后的章节留给最精华的部分。

黄水潭(Yellow Water)位于卡卡杜国家公园中心位置,是一个开发比较成熟的湿地乘船巡航。为了能比较全面的体验黄水潭湿地我们分别参加了黄水潭日落,日出两次最深度的两小时巡航。由于日出巡航天亮前就要集合所以前一晚的酒店就选择在黄水潭边的Cooinda lodge kakadu,这个营地式木屋酒店其实也是整个卡卡杜最好的酒店,特别方便出行参加各项活动,只是这里依旧什么信号都木有......

黄水潭精彩之处实在是太多了,为了节省篇幅根据照片的主题咱们将日落和日出的黄水潭放在一起欣赏。

先欣赏黄水潭从日出到日落的自然风光。跟之前的玛丽河比,黄水潭的水域面积要大出几倍。

个人觉得日出时的黄水潭是最漂亮的,天空从紫逐渐变红,再从黄逐渐变蓝,我想这时候一定是上帝在地球上调色吧,词穷,看照片

这是澳大利亚之行所记录的最美日出!

日出大片之后黄水潭归于平静,蓝的醉人,就算这里什么也没有也值得前往一游

落日十分的黄水潭,因为别的游船都在附近导致水面不够平静没有扑捉到如同玛丽河那样倒影剪影。跟日出比逊色不少。

这次陪伴落霞的不是孤鹜而是一只孤鳄,从小《金色池塘》就是我对归宿的追求,现如今金色池塘中还多了条鳄鱼呢

接下来就是黄水潭打鸟,这里的鸟类无论是在品种还是数量上都远远超过玛丽河,精选几种漂亮的供大家欣赏。在公园内找不到鸟类图鉴,没法分别鸟的学名,这点还是没有美国的国家公园做的仔细。

在此之前照例先上土澳国兽以表尊重

不到两米,用600mm焦段的特写,翠鸟,从小课本里就学过如今见到实物了。

全世界湿地沼泽貌似都有的水鸟

这种类似野鸭的水鸟在黄水潭的数量应该是压倒性排名第一

船长兼解说员最喜欢的水鸟,听他介绍的口气真的满满都是爱,讲真在这工作是几辈子修得的福分。

鸟喙非常怪异的水鸟,上图是雄性,下图是雌性

黄水潭第二大的种群,类似大雁的水鸟。之前在直升机上层层从湖面起飞的鸟群应该就是它们。

我个人最喜欢的水鸟,一只鸟妈妈带着两只鸟宝宝,彩色的是妈妈。这种鸟只有一点点大,妈妈估计也就只有小鸡那么大,所以它们能神情自若地踩在浮萍上觅食,真正的水上漂哦。也是超近距离用600mm拍摄的,你看有多小吧,另外这种鸟也是卡卡杜国家公园的标志,公园牌子上的鸟就是它们,看来我眼光没有错啊。

这张幼鸟喝露水的照片算是我在黄水潭最满意的一张打鸟了。

正在吃鱼的鹰,这照片放到美国大峡谷去比较应景。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打鸟,自惭形秽,自己还挺满意的这都得益于相机600mm,f4的镜头。当然跟全幅单反比肯定还是有差距的,但是以400的单反长炮为例,我还跟你说在移动的船上你还真的不好架呢

鸟打完了,该让主角登场了。咸水鳄在黄水潭多到最后你都不想看了,因为天气冷暖,日落巡航时鳄鱼大多趴在岸上,日出巡航时鳄鱼几乎都在水中。

在日落巡航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两头巨鳄,貌似都像是吃饱了撑的在晒太阳。鳄鱼的眼睛是我觉得鳄鱼全身最传神的地方,透过眼中那道细细地黑线看到的就是死神。

恶魔之眼

看着这只鳄鱼的大腹便便,不知道是不是刚刚饱餐过。不过它和野鸭的这个画面我可不好说,谁知道它想不想加个餐呢

小鲜肉一枚,牙齿和眼神都那么水灵。

这个就是卡卡杜国家公园最稀有的哺乳动物~澳洲野牛。跟肯尼亚非洲野牛一个德行长得跟我们的水牛太像了。每只野牛的背上或四周总有三五只水鸟,它们就这么和谐地在水草边闲庭信步。

它并不知道,死神已经悄然降临.....就在大家聚精会神欣赏拍摄野牛的时候两条咸水鳄神不知鬼不觉的从水路逐渐靠近,论体型没有上面那两只大,但是船长告诉我们足以搞定这只野牛了。艾玛难道能看到最经典的鳄鱼大战野牛?船长笑笑告诉我们这可能要等上半天呢

即使在水下也藏不住你那嘴恐怖的獠牙

靠我们船近的这条,体型较大,感觉也更有经验。不时地将整个身体潜入水中毫无声息,只是因为这里的水太清太浅在我们这看是隐藏不住的。

这种等待是一种幸福的煎熬,跟12年在非洲大草原上等待狮子一跃而上的感觉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我个人当时就估计两者结果不会有什么区别,因为除非等水牛自己走到这块水域喝水不然鳄鱼没有任何机会

突然间,离我们稍远的那条鳄鱼不知道是因为沉不住气了还是嫌我们这些观众太碍事了猛地窜向草丛,而这一幕正好被在摄像的我给拍到了。

最经典的一幕诞生了!窜上岸以后这条鳄鱼调转过头就在水草丛中直直地盯着我们,这个感觉跟《侏罗纪公园》中的迅猛龙多么相似啊,拿起相机拍下了此次鳄鱼王国之旅我个人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戏剧性的是岸上的野牛听到鳄鱼的声响突然一惊,也转过身直直地看着我们。空气都凝结了,如此六目相视,仿佛都能听到三只心脏的脉搏声,回荡在静静的黄水潭上。

至此,北领地达尔文之行全部介绍完毕。这个就是几乎不被大陆游客知晓的神秘世界,还不错吧。

千言万语在此都是苍白的,再会,侏罗纪公园。

第九日 从北到南

今天是在土澳最闲散的一天,什么安排都没有只是从澳洲大陆的最北端飞到最南端,从达尔文直飞墨尔本

借用一下飞机上的行程图

这段飞行是在土澳五段内陆飞行中唯一不是廉价航空的飞机,也是唯一设置公务舱的,就是下图这个QANTAS (QF) 航空公司,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不错,跟飞国际航线的差不多了。

这里顺便聊下土澳的“廉价航空”,这次乘坐最多的就是jetstar (JQ)。说实话除了不设公务舱其余没有觉得任何的不妥,飞机的服务也不错只不过把各项服务单独列出了而已,我觉得这总模式反而更人性化,行李,餐饮都可以选择含与不含,而且机上点餐一点都不简陋。所以个人觉得不能称这种航空为廉价航空,反而这才是普通航空最理性的发展方向。

回到今天从北到南的航线,纵穿整个澳洲大陆,原本以为一毛不拔,土地贫瘠的内陆荒漠没有什么可看的,没有想到也是跟一幅幅油画一般,让人意想不到啊。

飞行后半段,正值日落,翻云倒海般地云层仿佛被金色的夕阳余光赋予了生命,别说远古时期就是现在也让人对是否有天上宫阙浮现连篇。

只可惜当日落正式开始时飞机调整了角度,应该是在正前方吧,总之我们什么都看不到了。

抵达墨尔本,土澳冬天最冷的地方之一。我们又从夏天坠入严冬,寒风夹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打在脸上让人一时还接受不了。

今晚开始即将开启在土澳的第二段自驾 ~ 大洋路之旅,让座驾露下脸,没有想到还是2017款的最高配置

为了节约明日的时间,晚上赶到吉朗 (Geelong)入住,大洋路的几天都是这类Motel喽。

第十日 大洋路 上

一早起来天依然是阴蒙蒙的,有点失落但是毕竟前几天的天气都那么好人也不能太贪心,而且海边的天气谁说得准呢,一切随缘吧。带着这种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大洋路的旅程。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一共只安排了两天的时间,所以算不上深度和细致。马蜂窝里各种细到渣的硬货攻略很多在这就不花篇幅在攻略上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是沿着大洋路海岸线走走停停,两个重点otway灯塔和十二门徒日落。

说实话估计是之前走过不少条类似的沿海公路,所以Geelong 到 Apollo Bay 这段并没有给人什么惊喜,只是天空逐渐放晴让人心情愈加愉悦

这类带有景点名称的人工地标貌似都比较符合亚洲人民审美,在此猛拍的大部分都是中,港,台,韩,日,印等亚洲面孔

路过的数个海滩大同小异。只是被我在侏罗纪公园内憋了3天的老爸,再次看到大海估计有点豁然开朗的兴奋感

真的很佩服澳洲人民,如此冷的天气还到处都是玩冲浪的

路右侧有好多牧场如童话世界般美得都不真实,可惜基本都不方便停车。而能停车的地方都是下面这些根本不入流的,真是让人头痛啊

中午在Apollo Bay用的午餐,找了家中餐馆,午餐时间大量旅游团的客人蜂拥而至。可是你还别说这种不缺客流的餐厅做得菜竟然非常正宗可口,大大出乎预料。忘记拍照片了,就在小镇东端的大洋路边很显眼。

之后相当长的路程竟然离开了海岸线拐入深山......好偷懒的沿海公路啊。山路弯弯,Q7的加速没任何瑕疵,只是四驱依然是奥迪的硬伤。要到Otway Lighthouse需要离开大洋路走好长一段小路才能抵达,可见这大洋路离海岸有多远.....

这个灯塔从1848年一直运行至今,算是澳洲最古老的灯塔。虽然这里的地理位置并不是澳洲最南端,但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世界尽头一样,站在灯塔下好像都能看见《加勒比海盗》中所描述的,世界尽头的那道绿光。

其实来这灯塔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因为灯塔小路的两侧生活着很多野生考拉。这也是本次土澳之行唯一能看到野生考拉的机会。

不知道是不是每次都能在这条路上看到,反正我们看到了5,6只,而且都没费工夫去找看有车停在路边便知道他们发现考拉了。

考拉估计是最容易拍摄的野生动物之一,因为这些萌物行动缓慢一旦发现很难逃出镜头的视野。考拉的一天中不是吃就是睡,先让咱们看看用餐中的考拉

再让我们来看看打着小盹的考拉,这个小家伙实在是能把人给萌化了,偷拍它睡觉的时候它竟然缓缓睁开睡眼朦胧的小眼睛动了起来,实在是太可爱了

不知不觉中已是下午三点多,我们也终于告别山区森林再次与海岸线相会。而这次相遇我们面对的就是世界上最壮观的海岸线之一,十二门徒。

十二门徒是指数座屹立于海中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巨石。她们经过数万年的海水侵蚀和风化逐渐从大陆架分离孤悬于浅海之中,名称源于耶稣的十二位弟子。可是实际上当初命名的时候就只有8块巨石,其中一块在2005年的时候轰然塌陷,所以现在去看只有7座了。

离日落还有不少时间,所以我们先去了 吉布森台阶 (Gibson Steps)。这里的海岸线都高出海平面八十来米游客没法轻易下到海滩,吉布森台阶就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

这应该是大洋路上最美的一段海滩了,在这能看到十二门徒最西边的两块巨石。海浪和巨石将人衬托的如此渺小,尽管这个时候正好太阳逆光却仍然烘托出一种庄严的大气。事后回忆,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大洋路观景台。

在差不多要日落的时候我们起身前往大洋路上最大的一个观景台,十二门徒。这里有最大的停车场和直升机机场,游客需要穿过隧道到达海边的观景平台。

隧道入口

这个平台依附自然海湾而建,成U字形,如果我们把十二门徒的7块巨石从东往西按数字编号的话这个U字形正好将3号巨石包裹其中,换句话说3号巨石正是从U字海湾中分离出去的。1,2号巨石在其东边,剩下的4,5,6,7向西一字排开。

利用之后的直升机航拍照片,做一个十二门徒方位图方便介绍。

先来看看东边的1,2号巨石,这时候它们正沐浴着夕阳的阳光是一天之中最美的时刻,随着太阳西沉它们逐渐从金色演变成暗黄色直到最后被黑暗彻底吞没。

1号巨石特写,之前在吉布森台阶上看到的就是它,这巨石还是从下往上仰视更壮观啊。

2号巨石特写,任凭海浪如此肆虐,我看这块迟早也要塌陷

之前说过这个观景台是U字形,最佳观景位置也就在这U字两头,这是U字左侧的观景台。前方的山崖顶部被风化成一个小亭子周边有栏杆是禁止前往的,但是随着游客的增多这里很快也被攻陷了,不过要说明一下绝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哦,咱们中国几个大妈想翻越栏杆几次未遂就放弃了

3号巨石特写以及背后的悬崖海岸。

头顶上直升机的呼啸声都没有停过,这时候是直升机公司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因为旅游团大巴大多此时到这个位置。

在选择拍摄日落的位置上我和老爸出现了分歧,最后他留在U字左侧观景台,我去了右侧那个小的,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右侧小的那个观景台看不到三号巨石。

这是我两无聊时的对拍,去过的朋友都知道两地相距很远,他四百的镜头是肯定拍不到我的,我这是利用数码放大四倍相当于2400mm的焦段了,当然效果很模糊只能处理一下。

等待日落的开始

没有想到我在的这个角度日落正好是在4,5,6号三块巨石中间上演,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真是一个绝佳的位子,可惜手机信号不好没法召唤老爸前来了。去过西湖无数次从来没有看过三潭印月,如今这三石拱日我想应该更胜一筹吧。

接下来就是日落全过程以及巨石的特写。我是怀着无比敬畏和感慨之情目睹着这一切,虽然自己不是基督教信徒,但是仿佛突然间穿越时空跟当初十二门徒的命名者站在了一起。巨石与夕阳数万年中日日如此相望轮回,这是时间的对话,这是神与神之间的耳语。

纪念本次澳洲之行的最美日落

晚上就住在十二门徒停车场往里不到三公里的农庄,Twelve Apostles Motel & Country Retreat。停车场里就有指示牌,这个类似于MOTEL的酒点才是离这最近的。傍晚乘着还有一丝微微亮光的时候,能在酒店周边的路上看到很多袋鼠,可惜跟之前一样,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再也找不到了。虽是农庄但是酒店的条件并不差,当然这是以汽车旅馆的标准来衡量。

这是第二日清晨拍摄的,奇怪袋鼠为何晚上那么多早上就都躲起来了呢

之所以选择这里还是为了方便,第二天早上还是要到同一个观景台看日出,而且预定的是明日最早一班直升机。最关键的是晚上方便出来拍摄银河啊。

可惜的是银河跟十二门徒巨石不在一个方位,没有办法拍摄之前设想的银河之下的巨石。而且拍摄方向正好受到远处坎贝尔小镇灯光的影响,即便是拍摄普通星野效果也很差。但来都来了还是给大家看看夜晚的十二门徒吧(3~7号石),貌似是拍到了流星吧

扛着三脚架在完全漆黑的悬崖边走着,阵阵海浪在夜晚更显震耳欲聋。若不是白天对这儿已经比较熟悉,知道栈道两侧都是扶手栏杆,晚上是断断不敢走这条路的。相机广角端只有24对于拍摄银河还是有不少影响,只能分段拍摄。

晚上的农舍太大,两室两厅,别的农舍大多又没有游客居住。老妈一个越洋电话过来叮嘱这样的地方是否安全直接导致我做了一晚上德州电锯杀人狂的梦.............

第十一日 大洋路 下

一早闹钟一响就快速洗漱完毕,迫不及待的准备去观看日出。可是....一出门就傻眼了,怎么可能是阴天呢?昨晚这里还是万里无云,星河满天啊???

望着天边的微微泛红,抱着一丝希望还是冒着冷风前往观景台了。老爸一早起来就在找袋鼠,开车都不好好开.....

等了四十来分钟,天已透亮云层却越来越厚之前还泛泛的曙光也无影无踪了,日出无望。草草照了几张相便走了,没有阳光什么都是苍白的。

05年倒塌巨石的遗迹,据说解体只用了几秒钟。

土澳第五飞,也因为糟糕的天气成为了最不理想的一次飞行。呵呵,飞行员帅哥依然淡定的告诉我:这个天气好,不然早上太阳逆光,而且石头阴影大不好看.....反正永远都是完美就是了.....有光没光的区别比日本姑娘化妆前后的区别还要夸张好吗....

这里的航线一共有三条,游客乘坐最多的是十五分钟的,飞行范围是十二门徒到伦敦桥。还有一个最长的需要一个多小时,一直飞到Otway 灯塔那去了。我选择的是择中的一条三十分钟,飞行范围是十二门徒一直到海岛湾 (Bay of islands),包含了大洋路最精华的一段。

大概的位置示意图

关于座位的选择,这里给一点心得建议,无论什么机型只有两个黄金位置,一个是驾驶员旁边的副驾驶,一个是驾驶员身后的那一个位置。前者可以看到整个十二门徒的各个角度,但是其余所有都要返航时才能看到,返航时离这些景观都太远了观看效果不理想,而且如果乘坐的是上午的航班天气好时还会逆光。后者除了十二门徒以外都是最好的视角。上面这个是在正午以前的时间,如果是在三点以后的高峰期考虑到太阳角度引起的逆光问题,就只有副驾驶一个黄金位置了。

这次做的飞机是土澳六次最差的一次,你飞机窗户不能开也就罢了,竟然还在窗户正中央贴了一个提示标语,基本上是没法照相了。老爸上飞机前还为在那么火爆的直升机活动中又是包机而高兴,一上去就开始骂娘了......不过这估计也是直升机公司被没素质的游客给逼的吧,这里也提醒一下,要想减少航拍时的玻璃反光乖乖去买个偏振镜不要把镜头直接抵到玻璃窗上

十二门徒游客中心和直升机坪

由于我坐在副驾驶,所以以下照片的顺序是从最远处的海岛湾反方向到二十门徒的

首先是海岛湾,一直对这里很期待,就像是小一号的十二门徒,可惜离得远没法来几张特写。请观看后面的视频

海岛湾视频

The Grotto

伦敦

伦敦桥视频

沉船海岸

十二门徒7号石

十二门徒4,5,6号石

十二门徒3号石

下面是十二门徒7座巨石全体,全方位合影,这个角度只有飞机的副驾驶能够看到。

光线不好时,这种非全副相机的弊端就特别明显,最失败的一次航拍。

上段视频多少弥补一下吧,虽然效果也不怎么样,但是动态的多少要好一些

十二门徒视频,这段不是自己拍的,是架在我们飞机外面摄像机拍的,需要付费购买。

直升机结束以后天气越变越差,没有办法只好放弃之前计划的深度游玩方式,争取没下雨前能走完刚刚直升机飞过的这大洋路最精华的一段

沉船海岸 (Loch Ard Gorge)

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一次海难,1878年6月1日,Loch Ard号客轮遭遇强风暴,撞上陡峭的海崖而支离破碎,船上52人不幸遇难。仅有18岁的实习海员Tom Pearce和乘客Eva Carmichael被海浪推到这处狭窄浅滩才幸存下来。

虽然这里得名于非常悲惨的海难,但是风景却十分秀丽,尤其是这种海滩,周身被悬崖包裹,前方是狭窄的进海口后方是奇异的山洞,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感觉。

在这拍海浪的时候,以防万一还站在一块高出沙滩3,40公分的岩石上。结果还是被一个浪打来整个脚都泡进了水里

拱门  (The Arch)

想等浪从门内打进来的镜头,未果。

伦敦桥  (London Bridge)

现在的伦敦桥已经只有一半,因为在1990年的时候靠海岸的一段塌陷变成了如今的模样,据说塌陷的时候上面还有游客,最后动用了直升机才救回来。

伦敦桥对面阵阵海浪涌入峡湾,这些悬崖的高度都是60~80米不等,在等比看看这浪涌,就知道这海浪有多大了...........

洞穴 (The Grotto)

到这个观景点还要徒步走一小段,然后再下到海湾悬崖的半山腰。

跟拱门一样,没有海浪的衬托都比较单调,倒是一个比较适合跟人合影的地方

英灵湾(Bay of Martyrs)

听这名字估计又是跟船难有关,这里跟吉布森台阶一样是可以沿楼梯下到海滩的,但是看看这惊涛骇浪,谁敢下去啊。这算是我目前亲眼见过最恐怖的风浪了,站在观景台上风大到像我这样体型的半分钟都坚持不下去

海岛湾 (Bay of Islands)

大洋路精华部分最后一个观景台,这里是一个跟十二门徒很类似的地方。某种意义上这里的可观赏性比十二门徒还高,可是就在我刚拿出相机拍摄完下面第一张照片时就开始下雨了,第三张照片已经明显能看到镜头上的雨滴。我们在车里等了十分钟,雨越来越大,只好作罢。没有想到大洋路最后一个景点,也是自己特别期待的一个地方,就这样戏剧性的结束了。

由于相邻的城镇Peterborough竟然一个餐厅都没有,我们只得返回坎贝尔用餐,到坎贝尔的时候雨就停了。
跟老爸商议吃过饭再回去看看,结果菜还没上就又大雨倾盆了,罢了罢了。

一直没有发吃的照片是因为几乎天天吃的都差不多,由于我和老爸都不喜欢吃海鲜,所以顿顿不是猪,牛,羊,鸡排,要不就是猪,牛,羊,鸡汉堡。但是你还别说澳洲无论是大酒店或是小馆子做这些还都超级好吃,印象中没有踩过雷。

晚上在墨尔本绕城高速遭遇大堵车,还被迫下高速绕道,差点就过了还车时间。总里程700公里左右,50多澳币的油费,柴油车确实省油

第十二~十三日 澳洲之心

澳大利亚的第五站,也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澳洲大陆的正中心,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 (Uluru-KataTjuta National Park)也称艾尔斯岩。

该国家公园是保护位于北领地无际荒漠中的两块巨石,其中乌鲁鲁巨石(Uluru)更是举世闻名,全世界最大的一块单一岩石,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貌构造又被称为 “澳洲之心”。在悉尼歌剧院建起之前它还一直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地标

在这里一共停了两天一夜,考虑到景色有些单一将其并为一个章节。

这里的一切人类设施都是为了欣赏巨石而建,所以机场酒店离得都很近。虽然这里身处茫茫沙漠但是不要以为又到了热带,现在的南半球可是冬季,远离海洋的内陆中心是一年最冷的时候。尽管这里面积并不算大,但是为了方便和自由我们还是选择了自驾,定的是丰田霸道普拉多,结果给的是三菱山猫帕杰罗。这里顺便说下都是专业越野车的使用大户,可是跟我们藏区清一色丰田相比这里的三菱帕杰罗要更多一点。

这张可以拿去做广告了

到这的第一站就是去完成本次澳大利亚直升机之旅的最后一飞,可惜今天风大,不然这里也是可以提供无门飞行服务的。这里的飞行航线很多,我们选择的是30分钟中的,15分钟看一个石头,我们看两个。依然是花2人的钱享受包机的待遇。

某些人短短十四天从没有坐过直升机到一下坐了六次,从表情看也是老司机了

飞机一起飞远远就能看到乌鲁鲁巨石,再看看这个机场其实就是民航航班的机场,观光游览飞机跟它们公用一个设施。

沙漠世界中唯一的人类文明 Yulara,其实就是一个酒店群

这是我们本次选择的沙漠风帆酒店,说是五星但是设施一般可却是本次旅程所有酒店中最贵的一个,考虑到无边荒漠就这么几个可选的酒店,这根本就是坐地起价啊 呵呵。另外从航拍角度看好像从酒店就直接能看到巨石但这都是幻觉,看不到的。

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酒店却是是整个澳洲内陆最奢华的酒店之一,东经131°沙漠帐篷酒店 Longitude 131,光从名字就看出逼格来了,提前两个月房价都是8000+还至少连定两晚,要知道现在可是淡季,要是旺季一般人根本别想订到。

一望无际的红土沙漠,这里的顶级掠食者就是鼎鼎有名的澳洲野狗

主角登场了,简单科普一下,艾尔斯岩,乌鲁鲁巨石一个是西方命名一个数万年当地土族对其的称呼。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最大单体岩石,周长9公里,高400米。这块巨石只露出地表三分之一,大部分还埋在地下。对其的成因到现在都没有定论,有种论调证明这根本就是一颗从天而降的陨石。直升机一共绕着巨石飞了180度左右,只有在空中才能真正领略巨石全貌,平坦沙漠之中如此突兀的一块巨石,真不愧被称为跨域时空的地球纪念碑。

这个角度是我最喜欢的。

这个就是一会欣赏日落的角度,下面公路旁有一长条与其平行的人工痕迹就是日落观景台

飞跃乌鲁鲁巨石之后前往与其遥遥相望的另一块巨石,卡塔丘塔巨石 (KataTjuta),说是一块巨石其实不太妥当,这里是一组庞大的岩石群。直升机飞行的区域正好是汽车观景台的背面,算是欣赏角度上的一个互补吧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不能理解为何在直升机小幅度改变角度后,岩体的色彩会发生这么大的改变

PS 照片右侧较高的岩体就是第二天我们徒步的风之谷。

直升机下来之后我们就直奔乌鲁鲁巨石脚下。这个国家公园跟美国的差不多在必经之路上设定一个门岗收取门票,一个人25澳币三天有效。公园内道路景点标示非常清楚,不用导航都问题不大。

先到日落观景台踩个点,本想看看需不需要提前占个好位置什么的后来发现观景台非常大,最关键的是旅游团大巴不到这里,所以在淡季期间大可不必过早来这。

不过这个角度不仅是用来观赏日落的,其实也是乌鲁鲁巨石最经典的观赏角度。

说到观赏角度问题,对于很多自然风光是很重要的。比如这个艾尔斯岩走近了看就比较一般

这里本是可以攀爬乌鲁鲁巨石的地方,但是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闭了。旁边是当地土族的一个公告:这是我们精神的家园,请不要攀爬。真是如此就应该赶紧把这上面的攀岩栏杆给拆了,澳洲内陆能供攀爬的石头那么多,艾尔斯岩就一个,支持禁止攀爬。

由于巨石脚下的景色比较单调,我们又不准备再去欣赏远古壁画所以就返回日落观景台了,没有想到才离开一个多小时刚刚还空荡荡的地方已经满满的了好在地方确实够大几经周折我们还是在偏僻的地方找到了一个车位。观景台成直线分布至少有五,六百米长吧,放眼望去长枪短炮和各类用于拍摄延时摄影的运动相机早已一字排开,这架势还蛮壮观的。我和老爸也赶紧找了一个还算开阔的地方做好准备迎接澳洲之心一天之中最惊艳的时刻。

我只能用影子来张自拍了,看见周边都站满人了吧

日落大片正式上演,不过这里的日落主角不是太阳,相反所有人的目光都是背太阳的,因为我们所瞩目的只是在日落时一场在乌鲁鲁巨石上绽放的光影魔术。

这是一个神奇的过程,不用延时摄影都能清楚的看到金色阳光在巨石面前的荒漠上一层层退去,黑影一点点逼近巨石。而此时的巨石也逐渐褪去金色的外衣向红色渐变。当黑影完全吞没荒漠的时候,巨石已如血一般的通红,与周遭的黯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这就是澳洲之心的由来,让我们静静聆听地球的脉动。

让我们把镜头拉近一点,停顿了几秒钟后黑影继续它的步伐,从澳洲之心底部迅速拉升,块到顶部的时候一下就消失了。而乌鲁鲁血红的色彩也伴随着这个过程自下往上从巨石上渐淡消失

这是我见过最美的红,听过最震撼的地球脉动。

这是远处卡塔丘塔巨石日落后的剪影

把老爸送回酒店之后我又开车驶入了黑夜,干嘛去了?最后揭晓。

咱们先跳过夜晚直接去迎接日出这也是在土澳有游览内容的最后一天了,由于日出的观景台在离酒店最远的位置,凌晨五点半不到就离开了酒店。到了观景台看着停车场里没几辆车心想自己来的是不是太早了,毕竟是接近零下的气温啊。摸着黑往小高地上的观景台走去,离观景台越近越觉得有点不对劲,明明周边都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怎么总能隐隐约约听到人的说话声呢?走到跟前就傻眼了,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啊。原来这个观景台是跟大巴旅行团一起用的,所以早被人家给占领了,别说是视野开阔的好位置就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啊。最后好不容易在两层平台之间的楼梯上挤了两个身位........

这是天亮后在同一个位置补拍的观景台,这个时候游客可是已经走了大半了哦.......

这就是天刚刚开始范亮时的乌鲁鲁,是不是感觉构图怪怪的,没有办法啊,这已经是避开人群最好的角度了。

开始还有点觉得可惜,自责应该再早点来。不过后来也就绝对无所谓了,不知道是不是冬季日出的角度跟夏季的区别所致(观景台肯定是为了夏季旺季的大部分游客所建的)这个日出没有货啊,在太阳正式升起之前颜色几乎没有变化,虽然也是泛红,但跟日落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面对这种有点尴尬的情形,我果断把镜头对准了太阳。你石头不给力太阳是无辜的吧,更何况还没有在荒漠的地平线上拍过日出呢

无论什么季节太阳都是一样的

这个时候大巴的游客就全部离开了,真是让人捉摸不透的团体。巨石并没有因为太阳完全升起而发生什么让人惊喜的变化,反而因为周边越来越亮而显得比日出前更加昏暗。过了一小会巨石几处突出的山脊逐渐变亮,但依然没有什么能让人提前精神的。

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下面这张貌似是唯有的两块巨石合影的照片,把镜头推向远处的卡塔丘塔,光线明显要好几个级别,早知道还不如直接去那了呢

又等了十来分钟吧,已经可以预测接下来的巨石的颜色走向没必要耗在这儿了,告别艾尔斯岩,告别乌鲁鲁,前往卡塔丘塔。

这段路都是老爸操舵了哦

对于卡塔丘塔巨石群之前也没有做过什么功课,反正一路上见观景台就进呗。选几张分享一下。

感觉澳洲对无人机管的挺严,之前忘记提了很多公共场所都禁止使用。

这里不像乌鲁鲁,公路围绕巨石修了一圈,前往卡塔丘塔的公路到巨石脚下就结束了,接着就是强度不一的各种徒步线路。我毫不犹豫选择了 “风之谷”这条线,就是对宫崎骏的作品有莫名的好感。说是峡谷其实这里并不是河流切割而成,而是两块巨大岩石中间的一道狭缝。

在这要特别介绍一下来自北京的一家子,忒佩服了。租个房车自驾北领地和西澳四十多天.....而且我们特别有缘,好几次在分离数日后又能不约而遇,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估摸着他们行程就要走完了,希望一切顺利吧

这就是风之谷,我是嫌风太大走了一半就放弃了。老爸威武,竟然走到了最深处

等他的时候我注意到两侧岩石上有很多奇特的风化现象,就像是一个个从岩体里被扣下来一样

在 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的白天活动告一段落了。但是其实在这里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并不是发生在白天包括举世闻名的乌鲁鲁巨石日落。

是的,我心中最美的乌鲁鲁是在夜晚。由于国家公园身处内陆干燥少云,所以这里一直都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观星圣地之一。自从在北领地大沼泽捣鼓出拍摄银河的方法,能拍摄到银河插入艾尔斯岩的画面就是我此次澳洲之行关于摄影的最高梦想。

于是前一晚把老爸送回酒店以后我便驶入黑夜追梦去了,首选的地方自然是日落观景台但是那里银河巨石相距太远,于是我就将几个观景点都绕了一遍结果一个都不行。既然是追梦多少需要一点坚持,结合两者之间的位置对比我把车灯全部关闭,就这样在路上慢慢的开慢慢的找,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只是这个位置让人有点不能接受,竟然就在位于公园中央的土著文化中心旁边.....因为有灯光会干扰照相所以之前一直在回避这里,先来一张同一位置白天的乌鲁鲁巨石照片方便对比。

由于就我一个人手机没有信号,早上直升机驾驶员又说这附近有澳洲野狗,公园管理处也规定最好七点半前离开公园不得露营,加上天黑风大实在不敢在车外久留,照了几张后就草草收场了。

但是已然圆梦,回国时正值七夕,这银河两边最亮的心不就是牛郎织女吗?

至此澳洲之心篇完结,历时半个月的土澳之行也差不多结束了。我们还是先回到悉尼再从这返回南京,在悉尼机场又因为南京的空管晚点了两个小时,真的挺佩服的,这都能做到有始有终......关键是在悉尼免税区内多留两个小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呵呵,你们懂的。关于购物两个小建议,在免税超市购买食品,保健品和纪念品时请使用银联,在Tiffany等奢侈品专卖店中请使用VISA,比MASTER好。

结语

不觉间回国已经两周,为了不遗忘旅途中的精彩瞬间在各种忙碌中抽出时间尽快完成了这篇游记。

短短半个月我们完成了了7趟民航飞行,7次乘船游弋,6次直升机巡航,3段自驾,2次浮潜,上天下海穿越了四季。不瞒你说,这次准备比较仓促的旅程不经意间成为了我目前为止所有旅行中效率最高最饱满的一次,也是所有自然生态类旅行中最为顺利的一次了。

世界真的太大,路也真的好长,随着老妈的退休相信两位老人面对的只会更加精彩。

是的,这个失落的世界仅仅是一个开始

THE END

这趟 真的是自由行吗
太豪了。。。。
北领地 的景色太震撼了,但是一直有个问题,北领地的景色这么美  澳洲为啥不大力开发一下呢?

2016-08-19 15:58

引用 white-stone 的图片:

之前曾经想过 自驾北领地,,,后来同事说 你太不现实了之前还不相信,但是看完这样的景色,,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不能自驾了。。。。

2016-08-19 16:01

引用 ZYY_brown 发表于 2016-08-19 16:01:36 的回复:

回复ZYY_brown:哈哈 可以自驾的,没问题的。在路上跑就成

2016-08-19 16:12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8-19 15:58:48 的回复:

这趟 真的是自由行吗
太豪了。。。。

回复火柴阿沫:其实开发好久了,只是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乌鲁鲁也是北领地,其实一直都是澳洲的象征。等我们同胞逐渐从旅游团都走向了自由行才会发现地球比他们说的还要大

2016-08-19 16:14

比我玩的细致多了,还是要自由行。码这么多字,一看就是热爱旅行

2016-08-19 18:08

引用 SWIM 发表于 2016-08-19 18:08:16 的回复:

回复SWIM:谢谢

2016-08-19 18:14

游记写得太棒了。很赞。

2016-08-21 15:32

引用 white-stone 的图片:

租这家伙,费用不菲吧。不过航拍的图确实是很美,看楼主的游记很享受。

2016-08-21 16:00

引用 tpir 发表于 2016-08-21 16:00:24 的回复:

回复tpir:澳洲的直升机很发达规范,如果选择短时间的飞行,不到一千一人不贵的,值得尝试

2016-08-21 16:24

值得欣赏的一篇游记,很棒。

2016-08-22 09:55

引用 白石山 发表于 2016-08-22 09:55:09 的回复:

回复白石山:谢谢

2016-08-22 10:17

引用 white-stone 的图片:

这是星空吗,那边的空气那么好啊。感觉是小时候才看到过这么多的繁星闪烁。

2016-08-22 11:47

引用 乐山观景 发表于 2016-08-22 11:47:43 的回复:

回复乐山观景:回来增加了亮度 都是显示确实就是这样 这里世界最佳观星地之一

2016-08-22 13:15

游记很强的,直升机观光题材还是少见的,看得很过瘾,支持!

2016-08-23 23:17

引用 white-stone 的图片:

威武,老当益壮 祝福一下!

2016-08-23 23:18

引用 南苑 发表于 2016-08-23 23:18:45 的回复:

回复南苑:谢谢

2016-08-23 23:20

厉害厉害啊,这么多美图~想问下Q7是在哪里租的呢,多少钱一天呀

2016-08-25 15:48

引用 小才让 发表于 2016-08-25 15:48:46 的回复:

回复小才让:墨尔本啊,hertz

2016-08-25 22:49

天空的视角,游记确实是非常震撼的

2016-08-26 20:48

游记好长长长 呦,佩服…………………………

很用心写的游记,真是好长的

2016-08-28 20:52

真实体验一把飞机旅游,还是蛮刺激的吧

2016-08-28 20:56

目前为止第一篇  支持一下

2016-08-28 21:01

游记很长,看着虽然累,但是很有收获

2016-09-01 22:08

蛮有挑战意识的一家人,特别是楼主的爸爸哦

2016-09-01 22:09

真心羡慕,好多精彩

2016-09-01 22:25

我们有去新西兰的,下次也去澳大利亚感受一下

2016-09-01 22:27

飞行在国内几家俱乐部有短途游玩项目

2016-09-01 22:41

太赞了~9月底去北领地不知道会不会太热?楼主拍乌鲁鲁星空用的是什么镜头啊?~

2016-09-04 08:11

引用 lllzzz 发表于 2016-09-04 08:11:39 的回复:

回复lllzzz:不会的亲,九月还是澳洲的冬季,如果你是指乌鲁鲁的话还会冷呢。24mm F2.4的蔡司镜头

2016-09-04 16:21

引用 feiyaoqu 发表于 2016-09-01 22:41:02 的回复:

飞行在国内几家俱乐部有短途游玩项目

回复feiyaoqu:国内的说实话不敢玩

2016-09-04 16:21

引用 唯独月色依旧 发表于 2016-09-01 22:25:06 的回复:

真心羡慕,好多精彩

回复唯独月色依旧:谢谢,可惜不入编辑大大们的法眼 哈哈

2016-09-04 16:22

目测三万多字,赶上论文啦,深度的

2016-09-08 21:50

很少见男同胞发游记的,必须支持!!

2016-10-11 10:37

上阵父子兵,我觉得你们屌屌滴!

2016-10-28 10:45

请问直升机都是在哪里定的呀?看到有个热气球,不知道怎么样呢,也是和老爸老妈一起去:D

2016-11-01 16:10

热气球我也研究过,但是我觉得不能为坐而坐,澳大利亚热气球的项目我觉得都不是在什么标志性景观上,我个人都不喜欢。都是在itrip上定的,而且老人的话,热气球的起降应该都不太适合,直升机好一点

2016-11-01 16:53

引用 white-stone 发表于 2016-11-01 16:53:59 的回复:

回复white-stone:好嘞 我再问问爸妈 关键还要很早起 谢谢哦:)

2016-11-02 10:13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6-11-02 10:13:47 的回复:

好嘞 我再问问爸妈 关键还要很早起 谢谢哦:)

回复Emma:是的,几个热门的热气球都要起很早,我是觉得没什么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