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的话,但愿不是艳遇,是一生一世

2016-08-19 01:05 543/8

at the beginning

这是我第二次来大理
八年前第一次来到大理,印象好得不得了
甚至还能记得当年的意气风发壮志凌云
更无法忘记蓝得那样放纵的天空
和扑面而来,携着强烈而自由的情感
牵着风花雪月的气息
将初识美好的我团团包裹的大理的风。

在风景如画的旅游区总能遇到三失人群——失恋、失业、失忆
碰巧,我都是;也都不是
就是辞了妈蛋的工作
还没有新的男票参与到我的生活
在恍惚世间找不到归期和来路
但是也就whatever
绝对不自怨自艾!

这次又是一个人上路
朋友微信说,强烈感觉到我这次会有艳遇
事实证明是没有的
不过我还是用了当时回复她的一句话做题目
如果有的话,但愿不是艳遇,是一生一世

对比:2008年的崇圣寺三塔 & 稚嫩的脸庞(图片均未处理)

对比:2016年的崇圣寺三塔 & 被岁月爬过的脸

先概括讲一下

时间很多,大概有八天吧。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没工作也没人管吧,哈哈。
住在大理古城南门那条路往下的龙龛村里,轻奢海景客栈,慵慵懒懒的逛了大理的大多数地方。

这里写第一天第二天意义不大,因为我都是快到中午才慢腾腾出门。

大理古城,三塔,双廊喜洲,环海东路,环海西路。这些都是很大众的景点。如果说有什么特别的,一个是白族流水宴,不是随时都有,也不是随人都能参加。二个是戏台落成大典,这个总不是天天都重新落成吧大家也懂~

如果非要说还有些啥,可能是自己的心态附加到景点上的感受吧。比如更喜欢繁杂生活的滋味,更喜欢清静悠闲,更喜欢家的感觉。

好了,我确实不晓得该怎么表达。

洱海边上安静的小村落——下龙龛村

关键词:安静的村落;精致的海边客栈;没有商业气息

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月寥落心里越寂寞

《心花路放》最后那一段徐峥抱着黄渤在青瓦白墙的巷间穿梭,小巷很清静,阳光很明媚。影评里看到这个村子叫龙龛村,这次旅游我就住在这个村子里。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个电影拍摄地并并不热闹,下龙龛村房子不高,贴得蛮密,安安静静的一座挨着一座,有白族的戏台和便民食堂,极少的商业和并不成气候的两个小酒吧,像被遗落一样安静。同时,电影里喧闹的酒吧也并非充斥着“色夜”的气质,海边的客栈都精致而优雅。

大理的一些村落环着海,也许是这个原因,才会有很多码头。龙龛码头,小小巧巧,金色阳光下别具古韵。我就住在“龙龛古渡”旁,傍晚起风回去废旧的码头吹吹莫名方向的风。

环海西路——感受洱海边生活着的大理

关键词:生活的气息;并非处处见海,胜过分秒见海

海东路是妩媚典雅的贵族小姐
海西路是扎着羊角辫的俏丽少女

海西路并非总是一览无余的大海,路在山、水、树、田、房、人中不停变换着轨迹,以至于视线所及在林缘、田野里、屋舍边、溪流胖、人群中不断发生着改变。从而,每次零距离挨着海边,与洱海的对望,更像是小别胜新婚。

当我独自骑着单车穿行在洱海西路上,所见并非一览无余的洱海,还有苍山洱海间的田野,层层叠叠的捂舍,辛勤耕种的农民。我总觉得自己老了,旅游的时候除了美景更爱景色中当地人的生活。在这里种地的村民,在这里跑车的小伙,在这里开客栈的老板。我并没有特别想聆听无数的故事,因为故事应该多得像稻穗一样数不尽。我只是固执的认为,旅途其实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大理不只有洱海,更有生活。

尘喧滚滚若红尘——大理古城

关键词:各种旅游景点的标配;农贸市场感受生活庸常

大理古城,很多游记里面都说过了。
在我看来古城的商业是成熟景区应该有的标配。以至于一边好奇的逛着,又一边不住的嫌弃着。
虽然如是,但是,当我逛到大理东北面的农贸市场,欢快的购买鲜花蜂蜜和超级便宜的蓝莓的时候,当我乱入到在家里都不会逛到的菜市场的时候,我才知道大理古城就是一个小生态圈,吃饭住宿艳遇大床房,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作为小生态圈的坚强后盾,我感受到了让我安心的生活庸常。

一般游客没法吃到的——白族流水宴

关键词:食物;风俗

那天火把节,得知村里要设宴邀请全村居民吃饭后,客栈老板在我软磨硬泡终于答应带我去尝尝地道白族菜,同时感受下白族村里摆宴设席的习俗。

关于食物:来到大理,除了攻略上推荐饵块、饵丝、乳扇什么的小吃,还有八大碗什么的是白族拿来款待贵客的名菜。在哪里可以花钱尝到我还真没研究过,不过,我吃到的八大碗,全是肉!!!

关于风俗:白族以村落聚居,逢年过节,黑白喜事,村里人都聚在村里的大食堂里,喝酒吃肉。看图,就是火把节的中午,偌大的“便民食堂”吃了一轮又一轮,我简直没法想象安静的下龙龛村竟然有这么多常住人口!更让我惊奇的,大家不管熟络与否,都像自家人一样友好而谦让。

有幸参加到村里戏台落成典礼

关键词:朴实无套路;古朴而纯粹。

我相信这个机会就像迟到白族村里流水宴一样难得。
这个戏台位于客栈背后,连着‘’便民食堂貌。似这个戏台落成大典之后,村里会不定期举行各种文艺表演吧。之后来下龙龛村住的游客可以留一下了,看看是否能能有幸观看免费的民俗活动。

安住生活的恬舍

关键词:开窗观海;生态院落;露台听风赏夜;大厅闻歌赋闲

特别喜欢这家客栈,特意推荐下!这里不得不待客栈老板说:遇到一个好客人,特别是还愿意分享的好客人,是多么荣幸啊!不过我已经写累了。。。

感觉这家客栈很亲切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中庭的院落就像是自家阳台的放大版,各式各样的植物自由的长在花境里,看着舒舒软软的线条觉得特别有亲和力!当然,还有院子里、大厅里都可见的可爱的多肉和各种姿势的萌萌的光头小和尚摆件。第二个原因是我感觉在客栈特别轻松自在,带着ipad或者kindle,三楼二楼露台坐冷了又搬来大厅的落地窗前,听着音乐,看着文字,非常像在家里,书桌沙发床的随性。

引用 张木楠儿 的图片:

这张景色太美啦!!!感觉真的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都平静啦!

2016-08-19 14:5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9 14:50:3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ahthough dali is a 大众景点,but ,it 值得去。

2016-08-19 16:23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20 12:25

引用 lisa_smile 发表于 2016-08-20 12:25:47 的回复:

回复lisa_smile:本想偷个懒

2016-08-20 12:3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22 01:08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08-22 01:08:10 的回复:

回复佳佳_佳佳:😀~亲,快睡了~

2016-08-22 01:11

确实是个好地方,明天出发大理,开启净化心灵之旅

2016-08-22 01:4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