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西藏,请趁早

• 出发时间/2016-07-30

关于行程

武汉~~~成都~~~川藏线317转云南进318~~~拉萨~~~飞回成都~~~火车回武汉
   拖延症患者在回武汉四天后,本来还想拖到明天再写,结果,老大通知,明天出门办事。好吧,算是假期最后一天。赶紧,该干嘛干嘛。
    特别感谢在网上找的:老周自由行  TEL:15388170729   微信:zys15388170729
   成都出发川藏线这一路还算是很安心顺利的,小兰同志开车技术杠杠滴。最后两天陪我们步行,让他叫苦不迭,估计创下了他的步行记录。

出发

我的高中政治老师,是个快秃顶的中年男子,每次政治课,都会跟我们讲他在西藏十二年的事儿。西藏,不再是课本上奴隶解放的事儿,也不是五十块人民币上的布达拉宫。他告诉我们,西藏的人民只要菜被从爬,那棵菜他们就不吃了,于是,他就蹲菜地里赶虫子,虫子爬的菜越多,他能捡的便宜也越多。他说,你们别看布达拉宫那么宏伟,你们要真进去,估计会受不了,里面味儿可大了。他说政府对藏族人民补贴很多,比他们待遇好多了。我对西藏的向往,莫名其妙的就觉得,我这辈子,一定要去!
        大学,某人在青海。每年假期,我跟家里说:哎呀,我想去西藏。家里就会搬出外婆:哎呀,你回家吧,好想你的咧。哎啊,那边的人好野蛮的咧~~~于是,西藏之行泡汤。在青海呆了三年某人回汉,我半夜去接他的时候,他穿个黑衣服站在我旁边半天,我硬是无视。直到他忍无可忍露出一口大白牙,我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黑成这样了。
         毕业工作,和家人旅行,自己带弟弟妹妹出去玩,西藏,始终是被家人拒绝我去的一个地方。因为:高反,安全!
         2015年年底,舅舅和他的朋友们自驾武汉走川藏线,平安归来。过年的时候,我缠着舅舅问着关于西行路上的事儿,风景。舅舅说:你要真想去,就趁早,很多地方在开发,已经越来越商业化。于是,2016年,在台湾日本的诱惑下,我还是坚定的说:就算我一个人,我也要去西藏
         还好,有婧陪我。我们大学的时候,她也想去西藏,没想到,那么多好去的地方她没先去,先和我走了也许是最辛苦的旅途。

成都到达

2016年7月29日,幼儿园放假。加班到十点多。
  2016年7月30号上午十点五十,火车~~~~逛吃逛吃的就开到了成都
  自从火车过了宜昌后,我的2G网络基本就处于失联状态,并且,这情况基本上持续了整个行程。所以,要走川藏线的朋友们,请准备好4G手机,最好是移动的网络。因为,如果你是4G,基本上还有个3G用。同行的佩琳妹子是联通,基本上全程无网络,只能靠各种蹭WIFI。电信属于在山顶上有个信号,其余的时候,基本是安静的。
    我在婧在火车上被前后的熊孩子闹了九个小时候,在晚上七点多,到达成都
    一下火车,同一反应:我靠,好凉快!
    然后,果断查了同时段武汉的天气。义无反顾的发了朋友圈,然后,武汉的朋友各种喷我们的不仁不义。同一时间点,成都:27°,武汉35°
     因为知道后面的住宿条件肯定是不能太挑剔的,于是,我们成都定的酒店:成都帝盛君豪酒店。 入住感受:爽歪歪!!!!!对面就是蜀大侠,一个到十一点还排队的火锅店,虽然,我们住在帝盛君豪的时候,去吃的小龙坎。
     入住后,就出门宵夜,说好的减肥呢!!!!!于是,我厚颜无耻的说:吃完再减!
     董姐串串,是一个很小的店面,并不怎么出名的串串店,就在酒店旁边的小巷子里。我和婧在吃了九个小时零食后,象征性的点了一点,美其名曰:来成都怎么可以不吃串串。结果,吃了后,屁颠屁颠的跑去有加了一些,撑着回酒店。为什么?因为:真的好好吃

三儿问我住在哪里,我告诉她地址后,作为土生土长成都人,她给我说我定的位置很不错,担担面总店和宋嫂鱼面离我不远,虽然,她们一般不吃。本来计划她中午来找我们,带我们去吃的。可是,作为一个吃货,怎么可以浪费掉早餐这多吃一顿的机会。
     下雨的早上,我和婧自己溜达的就找到了宋嫂鱼面,老板说你们吃什么,小碗的就行。于是,我们豪爽的店了全家福系列。然后。。。。吃的好撑。。。。一碗面管一天好么我锦里的小吃啊,我真是对不起你们,实在没胃口装了。

对于我跟三儿汇报,我们早上吃的鱼面,全家福。三儿很唾弃的告诉我,她们最多也就是鱼面,我们太猛了。于是,三儿带着我们到锦里去溜达。进了一家茶楼,喝着大碗茶,看着茶楼的节目,聊聊天,消消暑。成都的节奏,相当舒适。
   三儿说成都人喜欢喝茶,恨不得一天三餐结束后都出去喝茶。
    后来,成都一个年轻的滴滴司机也跟我们说,成都人三大爱好:喝茶,摆龙门阵,打麻将。真是棒棒哒的生活!

三儿说:看,大熊猫。我跟婧说:看,一只越狱的熊猫。

在成都如此激烈的火锅市场下,小龙坎开了七家,并且,家家排队。三儿在郁郁等人的宣传下得知我很能吃辣,然后,雷总也自荐能吃辣。于是,三儿以为我们起码来个中辣的锅,指望我们敞开吃的。结果就是,我们一筷子下去,就差点被辣哭,还好是微辣。三儿对于我们的战斗力,太过于高估。于是,第一顿成都火锅,我喝了三瓶养乐多,两瓶东方树叶,一盒酸奶。嗯哼,我喝饱了。然后,武汉的朋友告诉我:亲,武汉有小龙坎哦。

向拉萨,出发

定了去西藏后,就在网上找拼车的。看了很多家,包括在蚂蜂窝上约到的佩琳母女俩,他们也在网上看了很多,后来,定了老周自由行。微信公众号见上图。定之前问了很多很多,老周不厌其烦的解答。很多事情讲缘分,反正,我是那种觉得OK就定了的人。至少,前年内蒙,今年的川藏,我的直觉还是OK滴。

8.1号,和婧去吃了担担面总店的担担面,又很真诚的把自己吃撑了。作为两个吃货,在吃撑了的情况下,还打包了两个锅盔,怕路上饿到真的,想太多!
     对了,出发前一天,我们俩在成都家乐福大采购,泡面,零食,巧克力。。。成都的家乐福,巧克力的选择好少。
     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一路上都在想法办各种消耗了零食

原计划是走318,八月一号成都出发,到康定,再到亚丁等一路去。结果,七月的大雨,巴塘芒康的路断了,老周建议我们走317,其实,也算是别无选择,对路线还有点研究的佩琳妈咪说这样我们就可以去看甲居藏寨和色达那个全球最大的佛学院了。于是,路程说该就改,就是这么任性。
    一早还预告说我要去唱康定情歌的

过都江堰,到甲居藏寨路上,基本上在各种山洞和隧道见穿梭。那时候,还没显露逗比本质的小兰同志是高冷的。油门一踩,就各种飚。出发第一天,婧就被定位在副驾的位置。小兰同志后面的精神安慰,就由副驾负责了。
   第一站,小兰同志就把我们拖上了四千四的巴郎山,下车拍照,说实话,我的脚是飘的感觉,头是有点晕的。我们家雷总直呼头晕。是的,高反了。
    要知道,此次西行,我是打定了坚决不要被冲锋衣破坏形象的想法,压根没准备冲锋衣。然后,佩琳妈咪说海拔每升高一千米,温度下降六度。是的,我从成都直接到巴郎山,穿着裙子和防晒衣,关键的是:夹脚拖!!!!还好,车上并不冷。下车,冷风一吹,哟呵,人瞬间清醒。

在这里,可以眺望好吧六千多米的四姑娘山
    由于修路,在某段是单放。于是,我们几个溜达着往前走。小金镇,真的好小,在这里,买了一包葡萄糖,三十五大洋。没办法,准备在成都买的,成都的药店关门早,开门晚~~所以,能带还是提前带着。跟武汉的生活节奏完全的不一样。

懒得等待的我们五个人,在路上遇到一只流浪狗,西行一路上很多流浪狗。有人告诉我们,很多是来的游客遗弃的。我并不喜欢宠物,却也不能接受这样的遗弃。心里是有些难过的。
   这只狗跟着我们一路,直到车放行,他们来接我们,我们上车。
   佩琳妈咪家有一只养了十多年的猫,她说,动物是有灵性的。所以,我并不去招惹这些灵物。我内心是怕这些动物的。所以,我也不招惹。晓雅很喜欢各种动物。这只狗对佩琳妈咪格外的亲近。后来,看到它独立于山边,说实话,很可怜。
   每一个生命的到来,如果,你参与了,请负责到底!

甲居藏寨,他们有熟人。小兰同志直接带我们进去了。算是农家菜吧。也就是从那一顿开始,小兰帅哥和我们慢慢熟络起来,并且,见识到我们各种偷拍技术。他一直声明他在群里是不曝光的。可是,从那天起,被我们一次次的刷新逗比底线照片。版权费也是个让他心累的问题。哈哈哈~~~可爱的88年的老司机。
     玉米饼得到了雷总和佩琳妈咪的完全好评。
     第一天晚上,我喝了点儿青稞酒。跟曾经说在青海喝酒喝到躺睡在路边的某人发消息:青稞酒味道不错。兰帅哥说青稞酒有度数非常高的。

清晨的甲居,只有两个字:安逸
     村民们早起,做早饭,喂猪,放牛,各司其职。
     山上的空气很清新,都有阁楼和顶层的“小别墅”,实在是适合放空。
     起床就爬到他们阳台的我,看着云雾缭绕的山峰,很傻的想是不是其实我们也在云雾间,只是,我们自己不知道而已。
      川藏线,一天四季很正常。这是一个被遗忘季节的地方。

甲居藏寨,中国最美的村寨。

8.2 从甲居藏寨到色达
        一路上风景都是泛着绿色生机的。只是,只要是山上,基本上都会有经幡。

下午到色达,结果,佛学院因为修路及整修,封路,所有自驾的车辆不许上,要停在停车场。对于并不喜欢步行的我们来说,对于信基督的雷总来说,果断拒绝了。兰帅哥问了一下,说是晚上八点后能进,于是,我们想到色达县,说吃住都搞定后再去看夜景。兰帅哥说其实这个时候,佛学院已经放假了,很多学生都走了。要是在他们正常学习的时候来,夜景也是很壮观的。
       可是,没想到,很多住宿的色达,居然爆满。。。是的,色达,海拔3900的住宿点。雷总的嘴唇已经是乌紫色,高反的厉害。这一天,因为住宿没有安顿好,情绪紧张,加剧高反,是有点不愉快的。所以,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提前订好住宿还是有必要的。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转了两个多小时,住宿算是安定。
       又返回佛学院,结果~~~你看到的不是佛学院的灯,而是,车队的灯,等待排队山上的车辆崎岖蜿蜒,我们,果断放弃。兰帅哥给其他人打电话问情况,告知早上八点前是可以进的。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来看看。就当天而言,我觉得,我是个没有佛缘的人。只是,来了色达,不去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看看,是有些遗憾的。

全程我高反最严重的一天是在色达,晚上入睡前,从脖子到后脑勺,整个是炸着疼。感谢老妈给我准备的药,速效胶囊一颗下去,睡觉!第二天,好一些了。
     早上到佛学院,车还是不能上。雷总果断在车上休息。
      我们五个下车,虽然说是走到哪儿算哪儿,其实,内心都是还是很想上去的。只是,多多少少又还有些高反。才出停车场,佩琳妈咪就开始想办法找车,有一辆大巴,被一个聋哑人团定了。我们拦了一个小皮卡,蹲在后面,车上有一个喇嘛和一个居士,那个居士是陕西的,一路上给晓雅和佩琳两个九五后小盆友做思想传教。喇嘛告诉我,当天,是他们普渡法会第一天。我想,我是有佛缘的。

湖北的喇嘛告诉我们,其实拍摄点最好到南山,比较高。于是,我顶着高反,飘着上了南山。然后,我处于失联状态。南山背后,连绵的小山,其实,也很美。前面就是最大的佛学院,这个村庄应该也是被神庇佑的吧。

他们把我们带到临近坛城,没走几步,遇到一个女喇嘛,她问我们是不是去坛城,告诉我们其实有一个相对来讲近一点的路,于是,带着我们在他们的红房子间穿梭,很快就到了坛城。
    到坛城顶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喇嘛,湖北的,应该是叫阿姨。她去了三个月,她跟我们强调,佛学,没有毕业这一说。佛学院一年有四次固定的法会。那天,是普渡众生法会第一天。好多信徒在帮忙。
    听了很多故事,只想说:到佛学院学习,需要自己很有钱!

坛城是转经地,一上坛城,有很多乞讨的藏族小孩,或者可以说他们已经快到抢钱的地步了。
   也许是我一直带着面巾和帽子,透着生人勿进的气息,她们基本不怎么靠近我,只是,有一个小女孩拉着晓雅的衣服,找晓雅要钱,晓雅害怕,她居然打了晓雅一下,眼神异常凶狠。对于这一点,我是不太能接受的。很有点过分了。善良,不能被拿来作为盈利的工具。

去亚丁的路上,途经最高的县城,海拔4100的理塘县,只是,这个世界高城的牌匾已经不再,这还是兰帅哥传给我们的。
     兔儿山,兰帅哥自己都连蒙带猜的在找哪里像兔子,慢慢开着车,找像的地方,结果,以为开过了,结果,柳暗花明,看到了小兔子,海拔4696米的地方,我穿着薄外套,吹着寒风,卖萌!雷总在高反的情况下,必须留影!

川藏线风景在路上,路遇晚霞,景色美美的,心情更是美美的!

到达亚丁景区,住在香格里拉镇,这是稻城香格里拉镇,不是云南香格里拉,定住宿一定要注意。
  亚丁景区每天提供三十匹马上亚丁山,早去的有。我们一直都是抱着爬到哪儿算哪儿的友好心态,放弃了马匹,于是,基本上属于睡到太阳出,才起床准备去爬山。

亚丁景区门票加景区大巴(必买)是270。学生请带学生证,有优惠。
  景区大巴中途会停,然后,开到冲古寺。亚丁景区,海拔3990米。

冲古寺到牛奶海是有旅游车的,可以随时坐。费用:80块  事实证明,是值得的。
    坐旅行车还是要步行一点点的。亚丁有山有水,有冰山。美美哒。随处走都是风景。还有石头上的图腾,非常的精致。

防晒做得很好的蒙面党。

为了有体力去看牛奶海,我们果断选择了坐车去奶牛场,六公里,放弃步行。因为,到了牛场,想去牛奶海,必须要步行去。是的,单程五点七公里!!!!!

步行上山,除了海拔高,最坑的就是稀泥巴烂路,还混着马粪。
     爬到一半,在山洞外还挂满了经幡。虔诚的人们已经让我感动。

爬亚丁,最让我动容的不是美景,而是,高海拔爬山,一路上遇到的人,大部分都是给人以鼓励,一路上会说:还有一半哦,但是,景色很值得去看,加油!特别是一个老爷爷,精神抖擞。他告诉我们前面的路还有很远,并且,很不好走。但是,都已经上来,就应该登顶。由于我们有些纠结烂路不好走,问爷爷到底有没有必要上去。爷爷说:我都上去了,你们说呢。给我们莫大的鼓励。
   只是,路上也偶尔遇到那种看到休息的人然后不屑的说:有什么好上去的,就是几个大盆子。还好是少数人,应该说是极少数。那时候,我就告诉我自己:看,这就是正能量和负能量的人,坚决不能做负能量的人。
    后面一路上,我们对陌生人都是一路相互鼓励,前行。

当你手脚并用的登顶后,美景和成功感,是让你精神抖擞的兴奋剂。

在登顶之前,我没想过我能步行六公里,还能在海拔4800的地方有劲儿蹦。

这个小朋友是我在登顶后,他帮我拍了照片,然后,到牛奶海,我们又碰到,我又让他帮我拍照,并且,和他合影。旅途中,有这样的相互帮助也是美好的体验。

等待约好的客人下山的孤单的马儿

下山的小路,对于方向感奇烂的我来说,还是充满着不安,随时都怕走错路。

下山路上,有个身影咻的窜到我前面,对于这个身影,我是印象的,在我们喘着到半山腰的时候,他就是咻的从我旁边超越。真是体力好的小盆友。本来想喊他同行,避免我一个人迷路的,结果,还是没好意思打扰别人的步伐。结果,小子拿着Ipad到处拍各种水源。忘记是个什么事儿,他回头,跟我说什么,然后,就一路同行至下山。不得不说,他的口音和说话方式和我老弟特别像。此次川藏最遗憾的弟弟没有同行。一路上,聊路上遇到的人和事,他给我讲他爬亚丁之前,去了一个什么地方(他说了两遍,我还是忘记了),海拔应该破五千,他还是跑着找路,下山后高反至昏迷。他爹也是胆儿忒大。他爬亚丁也是甩下他爹,各爬各的。临近奶牛场的时候,他又出现高反症状。只是,我带的巧克力已经给了帮我拍照的小盆友。后来,让婧给他巧克力,小孩儿高冷的并未搭理。。。

亚丁两天,之后到奔子栏。没办法,巴塘芒康的线路八月九号才通车,之前,所有要走318的车辆,都必须绕道云南
    我并未想到此次川藏行,我还能溜达到云南地界儿。
    我们吃的性价比最高的一顿就是在奔子栏,我到现在还怀念那锅128的鸡汤!

我和婧都不怎么喜欢云南,不知道为什么。或者说对云南香格里拉兴趣不大。
   我想,这也是相互的吧,云南,下雨。在到芒康的路上,我们上午半天当了半天神仙。
   路过能看十三峰,梅里雪山的地方,妥妥的只有云层。也挺妖娆的。我心态真是杠杠滴。

不得不说,五彩云南,风景还是很美的,山上的植被基本是大树,沿河而行,土壤的颜色有红色还有泛着紫色的,非常的有特色。

在奔子栏住宿那天,下了一夜的雨,沿途都是落石堆及清理落石的工程车队。
   我们跟着的前车突然停下不走,我们还在疑惑是怎么回事,没一会,它前面就从山上落下了一堆石头,小规模的滑坡。有经验的老司机,不得不服。只是,我们都来不及录下。

堵车都能有好心情,也不知是我们心太大还是真那么随遇而安。

从云南进入昌都,景色完全不一样。兰帅哥感叹:走了这么多天,终于到西藏了。
   昌都芒康,两个字:落魄
   到昌都地界,山上植被大多是灌木,远处看,密密麻麻一点一点,没有太大密集恐惧症的我看着都有些发麻。前段时间的降雨,让他们的土地被溢出的河水冲刷,大降雨也冲洗了他们的泥土房,一路上都是救灾帐篷,偶然恍如眼的金碧辉煌,是一座庙宇。与整个大环境格格不入。兰帅哥说那是村民们自己集资建的,是一种信仰。我说我觉悟不够。自己都快食不果腹了,房子坍塌漏雨,却能勒紧裤腰带建庙宇。,每个人的信仰不一样,生活标准一样。不理解,却尊重。

高原就是这样,晴雨一线间。

在芒康,我穿上了大棉袄。
  从芒康出来,我们决定去来古村,那里有万年冰川。
  那一天,路程很有点赶。
  觉巴山,海拔三千多,并不算高,景色却很美。下车后的婧,非常自信的说:JIAO巴山。兰帅哥肯定不会放过这样的吐槽的机会,直说婧觉没睡醒,这一对欢喜冤家。

在没去纳木错之前,在到达拉萨之前,兰帅哥一直用各种高海拔诱惑着我们,婧也慢慢适应了高原。每天晒海拔。回来没被打的她也是很有人品的。
     东达山,海拔5008.我们,居然都没有严重的高反,在他们眼里,我是完全没有高反。

来古村,此行给我最美星空的地方。
    很幸运临时改变了住八宿的计划,直接到来古,住来古。我们住的是来古冰川公益客栈。
    晚上九点多才到,客栈很好找,村并不太好找。几个人手机导航,兰帅哥才摸到这个地方。
   我们住的时候,他们是柴油发电机,为了不扰民,晚上十一点断电。那是唯一一个我们不敢乱用手机的夜。
    有一队广东自驾的,比我们头一天到来古,去看了一个未开发的冰川,往返步行了八个小时。晚上,他们用从冰川带回来的水,头顶着应急灯在天台煮茶。
   没有手机的夜,天台,仰望星空,震惊!银河和繁星触手可及的感觉。
   关于星星,有一个梗,进来古村之前,视力2.0的兰帅哥说天上好多星星啊。一车的近视眼抬头看,说:只有两颗啊!你是不是饿晕了,饿的满眼星星。直到婧戴上眼镜,为兰帅哥平反。从那天起,天上,只有两颗星。

清晨的来古,犬吠牛哼。人与动物,各自安好。

冰川在云雾中迎来阳光,感谢还透着一丝缝隙让我看到仿若日照金山

我们开车问路,偶有懂汉语的村民告诉我们,不要开车到冰川。
  还没读书的孩子,嘴里咕噜的话语我们听不懂,打着手势,像是敬礼又像是在阻拦。

当我们步行绕去看冰川,这个地方兰帅哥也没来过,他下车带队。婧懒得走,留在车上。
    冰雪上都是厚厚的泥土,从远处看,并不觉得是冰山,倒像是雪山,其实,你仔细看,泥土下面,都是厚厚的冰层,万年冰川觉不得浪得虚名。
    兰导带着俩小孩和晓雅妈一路速度前行。我和佩琳妈咪慢慢悠悠的找他们,一直在山峰上前行,突然听到轰隆声,还担心是不是前方有塌方之类的,担心他们的安危,结果,居然碰到了难得一路的冰川爆裂破冰。有幸录下来。
    爆裂后的冰川,露出的内里的深蓝!美!
    兰帅哥说,这个是难得一见的,他都没见过几次。
头图视频既是

看到盛景,让我们兴奋了一路。一个多小时的往返路程,也不觉得辛苦。

看图编故事。

然乌湖有多大我不知道,我只记得一路上兰帅哥总忽悠我们一些坑坑洼洼是然乌湖,雷总鄙视不已。直到沿着然乌湖找到来古村,夜色中的然乌湖,让我们感叹,高原的大湖,真是神奇。晚上,广东自驾车队给我科普拍照技术,给我讲然乌湖。这,就是住青旅的好玩之处吧。只是,不能洗澡,对于我们来讲,真的忍耐时长有限。

除了在云南遇到雨,其余的时候都是艳阳高照,偶有阵雨,不过分分钟路过,对了,兰帅哥的爱车空调罢工了,遇到修路吃土路段,窗户一关,我们,桑拿蒸的妥妥滴。也是不一样的体验。
     兰帅哥估计实在看不下去,小白车变小黑色。八宿波密的路上,有一个小瀑布,老司机们都在这里洗车。如此玩水的机会,我哪能错过,只是,真的好凉!!!!

到波密,经左贡,天路72拐,从上往下看,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所谓的七十二拐,可是,一路开下去,我们觉得,不止72拐。新手司机请注意,在兰帅哥这个老司机的驱动下,我们并不觉得有多惊险,可是,请注意,这是老司机!

怒江

整个川藏线,除了在芒康,其余的地段河水都很湍急,下去就直接去见马克思了应该。

兰帅哥可以拿影帝了,瞧这配合的。

高冷的逗比,寂寞的背影

从昌都开始,一路都要身份证,其实,到色达的时候,就查了身份证。昌都318进藏区,各种盘查。各种限速,说实话,如果不是兰导这老司机,确实速度要悠着点。山路危险。兰导的车速只要一飚上去,我和婧就会念叨:放慢点,放慢点。估计,老司机很崩溃。

盘查点,我们总是经不住诱惑,很想拍。兰导从进昌都就开始给我们做教育工作,到怒江大桥不要拍,涉及到军事问题,好吧,我们说的,和网上找的不是一个。婧非常有爱国意识的说涉及到军事,就不拍了。我们也不多说了。唯一的一条通道,哪怕被兰导忽悠,也算了,不拍就不拍。

川藏线有非常多的骑行者。我们在耗时间玩的时候,有一个小伙子找我们买水,车上正好多一瓶,送给他们,他们很执着的非要给钱。这,也是他们的坚持。我们也就不坚持了。
    男生是广东江门的小伙子,女生是湖北宜昌的,同一个大学,带着师妹来骑行,一行七人,师妹第一次长途骑行,体力不支,师兄陪她。说实话,很有爱!
    年轻,真好!

各种在建工程的藏区,随时准备着堵车。

波密,如果客栈。一家小情侣。大掌柜一个女生,江西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两个志愿者。后来,好像兰导返程的时候,给带回成都了。

波密工布江达,途经鲁朗林海。说实话,林海对于中部地区的人来说,并不稀奇。只是,在高原有林海,松木林立,实数奇景。

当地人告知,在林海其实要看南伽巴瓦峰,去的时候,天气不怎样,逗留了一会儿,没看到,准备走,由于修路,限行。闲聊期间,峰顶偶现。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一个很精神奕奕的老奶奶背着单方,拿着大炮告诉我,其实它还有个兄弟峰,天气不好,看不到。南伽巴瓦峰就犹如一把剑,直戳云霄。

过了鲁朗林海,318最高点,5013的米拉山。躁动的我,必须蹦起来。拉着兰导合影,兰导说:背影可以。

工布江达吃了回鱼,我迷信的说在藏区不要吃鱼。兰帅哥一听就知道是什么原因,无比鄙视的说:你放心,你能吃到的鱼都是下面运上来了。川菜馆,味道还不错。
     十号,到达拉萨。或许该说目的地终于到了。
     布达拉宫,佩琳母女是没买到票,我是由于政治老师的洗脑,压根就么想过要进去,所以,布达拉宫一直就是背景任务。

五十块到达

到了藏区,编个小辫儿。

编完辫子后神经了的几个女人。兰帅哥之前说要去八廓街买小礼物,于是,被我们拖着陪我们逛街,当导游,于是,兰帅哥就有了兰导的称号,虽然,是个没有方向感,不清楚景点背景的导游。
   那天,逛完布达拉空广场,走到八廓街,又步行回来,兰导说他从来不逛街的人,后来,真的瘸着回客栈的。

帅哥难得露正脸

吃完饭回来,夜幕下的布达拉宫给我的震撼远大于白天。对着的广场,我们看到了中国第一男神天团的宣传海报。广场的喇叭里播着红歌。各种洗脑。

兰帅哥拍的倒影。说实话,公园布置的绿色的灯,有点儿渗人。

我们11号去了纳木错
   感觉:风大!冷!苍凉!美!

我以为米拉山是我们此行的海拔最高点,我蹦完后,到了纳木错,原来,那根拉,海拔5190。真正的此行最高点,必须纪念,迎风蹦跶,好累!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咸水湖,中国第三大,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说实话,称它为海,更合适。

一言不合就变天的气候

拉萨纳木错的路线是比邻青藏铁路的。等火车,是个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你自驾拉萨纳木错,请,等一趟路过的火车。过程很有趣,当然,近视眼的我们又被兰导鄙视,还好有兰导,不然,火车跑过了我们才反应过来吧。

川藏线的公路霸主们,永远是各类牲畜,优哉游哉的过马路,或者在马路上日光浴,车辆让道。

归程

12号,拉萨成都。不再见的拉萨
   飞机起飞,窗外的云层和山峰都觉得就是窗边。高海拔的机场,高海拔的地域。给我太多不一样的美景。

要去西藏,请趁早。
     318说实话,已经被开发的比较完善了,林拉线正在建设,预计明年六月底通车,那时候,车速更快了,可是,你能感受到的路途的美却更少了。
    我都觉得我到西藏,已经晚了。
     拉萨基本已经汉化。除了布达拉宫,也只有布达拉宫顶起了拉萨的魅力。
     此行对于藏民,我的感觉并不太好。从色达的乞讨的孩子,到在鲁朗被限行时遇到的套我们的话的同样在做旅游的年轻藏民,当他拿着手机跟着我们拍,想拍我们是哪辆车,被我们发现,然后,都玩套路,他输了之后。再到在拉萨,我们放在车上的零食晚上被偷。除了在近乎原始生活的来古村,我对藏民,敬而远之。
     进入藏区后,姑娘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我想我这一路练的最好的是少喝水,然后憋尿。那天然的收费厕所,2元一坑。真的,就到小山坡上更干净。只是,前提条件是你得先客服一下心理障碍。唉~~没得选择的时候,天然的真的比那些公厕要好的多。至少,到后来,我们是没脸没皮的习惯了最原始的露天草丛,当然,要学会找能躲的草丛,然后,随身带伞。
    我不写攻略,因为,没什么攻略。我看看攻略不过是知道要带什么东西。有人说,按着攻略不过是走别人走过的路。
    我,只是怕我因时间久远而遗忘。
    我和婧的第一次长途旅行,旅行后友谊的小船没有翻。
    西藏,我到达了。
    我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再走317.只是,拉萨,我不想再去。来古,我却割舍不下。
    成都,唯一一个让我想放弃武汉生活工作节奏的一个城市。

2016-08-19 10:4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9 11:26

2016-08-19 11:31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24

2016-08-19 13:33

引用 lesliefzd 发表于 2016-08-19 11:26:10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lesliefzd:我也是过几天去,9月3号到

2016-08-19 13:5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2 18:56

引用 wwban 发表于 2016-08-22 18:56: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