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北非自驾 把病留在了摩洛哥

十三疯 (北京) LV.45
2016-08-19 02:14 214060/140
  • 出发时间/2016-06-20

我的病在路上  一直无药可医……

2016年6月1日摩洛哥中国免签 其实在这里之前 摩洛哥摩纳哥还总搞混~然后搜了一下摩洛哥到底是怎样的~ 原来卡萨布兰卡就在摩洛哥~ 然而在很久以前我一直把卡萨布兰卡和亚特兰蒂斯混淆着~ 而亚特兰蒂斯又是人类到不了的地方~ 所以按照等量代换 摩洛哥在之前也是很难去的……

上面这货在说毛?有病! 科科

微博:十三13爷
微信:nopa13
微信公众号:nopa1313

摩洛哥免签了 买了张机票就来了 就是这么的简单!20天在这个只有黑龙江省大小的国家转了一圈 如果是自驾 其实这里不用做什么攻略。最难的就是你得先走出来 走出来后其它的的都不叫事了 即使你来之前查到晕的如何才能进撒哈拉~

摩洛哥男人分 激情男人、酷屌男人、沉默X。
摩洛哥女人分 蒙面女人、半蒙面女人、露脸女人。

作为曾经法国西班牙的殖民地 随处可见摩洛哥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痕迹。 之前 很多人对摩洛哥似乎知道的并不多。但卡萨布兰卡几乎无人不知。一部《卡萨布兰卡》(又名《北非谍影》) 几乎让所有的人对这个陌生而又遥远的国度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去过很多地方后 只要有宗教信仰的地方必然就会有庙宇 即使再穷也要修建寺庙建佛塔~ 这耗资达5亿美元哈桑二世清真寺就坐落在伊斯兰帝国的最西方——卡萨布兰卡。这座清真寺三分之一在海上 这源于还原当时一个国王做的一个梦!看来无论国内外 国王、皇上都是牛逼的!只是现在好像经纪人更牛逼一些。

来的时候恰逢伊斯兰教的斋月 就是教徒们在一个月内白天不吃不喝,白天也不能想羞羞的事情~~我在来之前并不知道 他们白天一个月不吃不喝 意味着白天就没有什么饭馆是开门的……什么时候能吃能喝?那得等太阳下山后才可以 差不多就是每天的晚上8点 然后凌晨太阳升起就又开始不吃不喝。

好吧 我在摩洛哥晃荡了20天 其中有15天在斋月中度过……但是 但是!有人说最后我吃的比不是斋月中还要好。。。。哈哈哈 虽然是斋月 但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跟着花爺永远有饭吃!“

这些可爱的酷屌帅哥们太可爱了~ 不知道是不是摩洛哥的什么牛逼bang组合!如果是那他们就真的太亲民了~也可能因为我和他们长的真太唱反调了吧 对他们也毫无伤害。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看到这篇游记 希望他们能看到 想把照片给他们~

拉巴特作为摩洛哥的首都好像名气并没有卡萨布兰卡出名,甚至还没有马拉喀什有名气!可能只是政治的中心而已。在拉巴特的河边有一群孩子在高台跳水 他们很热情会主动让你给他们拍照还和你聊天!但这些可爱的坏孩子们在和你聊天拍照的时候 后面还有一群孩子会把你围住 然后拉你的包拿东西~~

花爺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 岂能就轻易让他们得逞呢~ 大兜我是上锁的 外面的小兜没有 但里面只有一根黄瓜……

走在艾西拉无人的小巷子里很惬意 但总时不时冒出个人或者一只猫 一下就打乱了我的思绪~~高二那一年 我还是真正的小公举,一天走在一个小巷子里 忽然感觉一个人拿着匕首就顶在了我的腰上,然后对我说:“朋友 兄弟我走投无路 麻烦你借我100块钱。我看了看他的体格 把钱包给了他 没想到他真的只拿了100块就把钱包还给了我 还要了我的电话 说他有钱了就还我。

过了几天 没想到他真的给我打了电话 还要我去那个小巷。我一想钱虽然不多 但不能让他内疚 我就去了。还是那把刀 顶在我的腰上 对我说:”再借三百。”

丹吉尔 可能是离欧洲大陆最近的城市 可能是因为在直布罗陀海峡上 这里很吵杂 过往的人也很多~给人感觉乱乱的!在这里遇到一个大叔 大叔面相慈善 语速温和 主动让我给他拍照 然后邀请我去他的店里坐坐 喝咖啡! 当时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意思 我拒绝了 执意要走 他拦住我 还在逼逼叨 本来我就收听的比较障碍 再次礼貌的回绝 他上前又拦住我逼逼叨 老子烦了 再次回绝 终于 大叔掏出了身上的大麻 问我要不要爽一下。。。科科

很多人了解摩洛哥都是从卡萨布兰卡和蓝色开始的!可爱的摩洛哥人为了驱蚊把墙都土涂成了蓝色~也不知道是真的管用还是真的管用呢?在蓝色的海洋中舍夫沙万无意是所有蓝城里面最美丽的!也许你会和我一样当时已经被形态类似的蓝城所审美疲劳 但当你再次看到舍夫沙万时 你依然还是很喜欢!

若要问我这次北非之行最喜欢哪个城市?那么舍夫沙万无疑会在前两甲~~当你穿过古老的拱门 就进入到了这个充满蓝色色彩的小城,抬头可以看到阿拉伯风格的古堡、往墙上涂抹着蓝色颜料的妇人、总跟着你和你说:”你好、扣你鸡哇、啊你啊撒哟 “的孩子们。走过中心广场随意找一家小馆坐下 点一壶摩洛哥薄荷茶 山风吹过 茶香旖旎。

菲斯老城是一个充满了臭味的城市 臭味来来自大片专门的染坊 染布的染缸和熟皮子染皮子的缸 全部原始状态 标准的原汁原味。这里是摩洛哥史上第一个首都 活到今天 有说小巷四千、有说六千、也有说八千,如果你是路痴你到这里那么你就痴下去好了,因为和你长相差不多的人都是你的痴胞。

想过在非洲滑雪吗?是不是觉得如果有人这么说觉得他就是在放屁!如果没来伊芙兰之前 那我也觉得他是在放屁!但这个地方确实是摩洛哥冬天时的滑雪胜地……原来非洲下雪 不是童话是真实的。伊芙兰这里是一个完全没有穆斯林风格的欧式小城 整个小城宁静、安逸。

很多人说来摩洛哥如果不去撒哈拉那就白来了~~其实我觉得说这样的话的人其实也挺不负责的~在我看来无论什么撒哈拉、阿拉伯沙漠、利比亚沙漠、塔克拉玛干、额济纳、北京郊区的天漠,他们除了大小不一样,其实也没什么区别!我知道我这么说也是不负责的,但作为一个游客来说,沙漠紧紧也就是体验一下了而已~看上去都没什么区别。

为什么都来这里 因为它是撒哈拉~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有的人还说是为了寻找三毛的浪漫爱情足迹~我想说的是 在45度的高温下 你再能浪 你可能都懒的浪。别人的爱情就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 一直不朽的存在着~

瓦尔扎扎特基本上都是冲着 阿伊特本哈杜 来的~ 这个名字真绕 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怎么念!这里是一处于中世纪兴建起来的泥土城堡 这些利用烘干的泥土搭建而成的建筑物群一直是非洲最杰出的建筑精品之作!之所以这个地方出名那是因为很多牛逼的电影例如:《阿拉伯的劳伦斯》《木乃伊》《亚历山大》《天国王朝》《耶稣受难记》《埃及艳后的任务》《角斗士》等等都在这里取过景~ 也算是好莱坞导演们最喜欢的地方了~~

即使很多人都是冲着阿伊特本哈杜 但也不要错过在它旁边的瓦尔扎扎特~这个小城很安逸 还有特别牛的烤羊腿!

马儿拉屎(马拉喀什摩洛哥最乱的城市!偷摸骗 烦到你要死的拉皮条搭讪!难吃要死的午夜大排档!我面带微笑礼貌说我吃饱了 不用了!谢谢!他说让我滚去睡觉好了!SHIT! 欺负我听不懂!分分秒回骂一句:“睡你妹 滚你妹!”

路边随便拍个景上来就管你要1刀!上个厕所出来洗个手 没经过你允许就往你手里塞纸 然后就要钱 !停车时面带微笑 回来后凶神恶煞坐地涨价!打车2公里开价就40 !。。酒店大叔语重心长的和我说 出门一定把包背前面 吃东西不要在广场上吃 不要搭理路边的人 摩洛哥人大多很热情 但这里的人让他很无奈!☹️

很多人喜欢阿加迪尔是因为它的朝气蓬勃、活力四射!这里有阳光 有海水 有沙滩。每年冬天,成群结队的房车载着游客浩浩荡荡地从欧洲大陆穿越直布罗陀海峡 一路南下至阿加迪尔 来享受这里的阳光、海水、沙滩,此时,欧洲天寒地冻,大雪纷飞,而阿加迪尔却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到这里来过冬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索维拉是我在摩洛哥最后的惊喜~ 我在这里度过了开斋节!饿了一个月了的摩洛哥人在这一天终于可以明目张胆的吃喝了~ 这感觉真好 真替他们开心 高兴 !除了吃喝也能在街上想羞羞的事了~

在离索维拉老城不远这里有一个渔港 清晨和傍晚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捕鱼的人晚上进入大西洋撒网捕鱼 日出时候回来。这个渔港是海鸥和猫咪的天堂 捕鱼回来的人们会把不要鱼虾蟹喂猫或扔海里喂海鸥。所以这里每天都都在上演着海鲜盛宴。

索维拉的这个渔港虽然是猫咪的天堂、海鸥的天堂~ 但对于外来人来说简直就是……不能说是地狱 总之就是太腥臭了!比菲斯的臭皮子味道好不了多少 我在这里呆了将近30分钟 嗓子就开始打架~ 闻着腥臭味 看着大快朵颐的猫 时不时自己也会咽一下口水。而无情的海鸥就在身边飞着、跑着、走着……

再次回到卡萨布兰卡 熟悉的街道 熟悉的海边 熟悉的餐馆 熟悉的清真寺 甚至熟悉的人们~ 一切似乎都如第一天刚刚来到时的情景…… 那天我病了 就是从卡萨布兰卡开始……

卡萨布兰卡

自驾是一种病 只要现在可以自驾的国家 自驾绝对是我的首选。除了停车有时犯难以外 在其它的地方还没有发现不方便的地方。而摩洛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国家 只要你好好的遵守当地交规 自驾的乐趣那是无穷的~ 在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会在非洲自驾旅行~从来没想过在大多数人报骆驼团进入撒哈拉的时候 我已经把车开进了撒哈拉~

有人说卡萨布兰卡就像中国上海~ 那首都拉巴特就像北京?NONONO 其实一点都不像! 这里是我首先认识摩洛哥的地方 也可能是因为先入为主的原因 我对这个城市好感倍增 无论从城市 街道 还是人 还是在吃的方面 我都是有着极好的好感。

若没有记错这条是在非洲最西边的海岸线就是卡萨布兰卡迈阿密海滨大道~也是卡萨布兰卡最热闹的一条大道 尤其是在傍晚。现在正是斋月期间白天没什么人 即使有也是外来的人在这里游泳晒太阳~ 当地人是不会在这里消耗自己那仅存的水分的~~

乱世之中 爱情会显得更为深沉坚韧。在电影《卡萨布兰卡》充满伤感和惆怅的旧日恋情 以及布满全剧的灰色色调里 那个忧郁的男人和美丽的女人之间发生的故事 温暖了所有人的心。影片最后 机场一段诀别场面可谓荡气回肠,长留影迷记忆中。

一部《卡萨布兰卡》成就了摩洛哥 使它成为人们眼中最具神秘感和浪漫的地方。卡萨布兰卡摩洛哥最著名也是最大的一座城市 漫步在滨海大道 迎着海风 瞭望着蓝色的大西洋的惊涛拍岸 仿佛穿越了时空 令人不禁恍惚,“她”是否还在那里等着自己?且慢,别浪费感情了,电影其实只是在美国好莱坞的摄影棚完成的,压根就没取一个真正卡萨的景 震精了吧。。。。

摩洛哥人很热情很多人都听说过 但并不是说有人都是你想的那样 只是大部分!关于拍照的那些事 当你到了一个充满异域的国家 你肯定想拍和我们长相完全拧着的人们。可以说其实70%的人都是很愿意 甚至大部分人会主动让你给他们拍 尤其是孩子 还有激情的青年 当然也有大叔级别的 他们面带微笑很和气!

但这里面又分就是想让你给他们拍的 这一类是天真纯的!还有就是拍完找你要钱的!还有就是你根本就看不出来到底想不想让你拍的! 拍妇女儿童需注意 要不你就远远的长焦拍~要不你就先问好了再拍~ 省得给自己找事!

记得很清楚 我在索维拉在拍一个烟筒 烟筒! 一个大大的烟筒 我仰着头真的是在拍烟筒!然后一个大婶气凶凶走到我面前 吓死宝宝了 问我是不是拍她了? 我抬头又看了看烟筒 她刚才不在上面啊!也没看到她从烟筒上下来啊! 我表示没有在拍烟筒!她不信 非要看我相机 好吧 给她看!最后她看烟筒上确实没有她 她才走……

这位老爷爷是修电器的 拍他的时候 他在嘟囔着什么~但不是不让我拍点意思 还特意摆正的身体 把衣领子立了起来~~就是听了半天他在说什么 也没懂 只能拍完对他笑笑谈然后离开了~~

最左边的老哥很热情 特意把我从上面的老爷爷那把我拽了过来 让我给他拍照 !横拍竖拍 各种姿势 然后还要检查相机是不是拍到他了 如果他觉得不好 还让你重拍 就像个孩子!最后问我能不能把照片给他 我说当然~我问他有手机吗? 他说没有! 我问他有邮箱吗?他说没有!我问他那怎么能给你?他说他有地址 还没等我说完 他就跑到另外一个摊位要了一张纸 让老板写下了这里的地址 然后给了我~

我接过纸看了看 完全的懵逼 就像甲骨文一样。。。  完全的看不懂   我问他的朋友有没有邮箱?结果都没……然后他拿着那张纸满脸期待的给了我~ 我接过了这张脏兮兮 感觉很沉重又看不懂的字条。 我知道这是他的希望…… 但我也知道 他这个希望我可能真的无法替他实现!所以希望有一天他能看到这张照片~~让他真的能看到!

这个东西就像北京的糖耳朵 但很小 是用蜂蜜做的 非常非常的甜 能甜掉牙的那种甜。大叔看我在拍 顺手给了我一个 让我吃 怪不好意思的~~ 如果真的不是那么的甜 我可能还真会买5块钱的~~哈

有没有感觉OPPO、华为很牛逼的感觉~~如今的摩洛哥相当于中国10几年前的样子 !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居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是非洲第五、北非第三大经济体。所以说摩洛哥现在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市场的国家。早在2009年 也有统计说10个比中国富裕的非洲国家 其中就有摩洛哥~ 但我转了这一圈后 给我感觉和中国比那真的不是一个档次啊 有可能是GDP的问题 也可能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 也有可能是拿摩洛哥西藏比吧~我也真是够操心的。

无论在摩洛哥哪个城市 橙汁都是必不可少的饮品!而且都是现榨现做 其实味道还不错  但一定要喝冰的!不喝冰的在这么的热的天下 那真是太酸了……

相对于景点我更喜欢穿梭在老街、菜市场、旧货市场中,我觉得这样的地方是最接地气的,在这里才能真真的体会到当地人的风土人情,才能最真实的了解一个国家的内在。

左下角的这个人正在拜什么,虽然我不知道他在拜什么,总之是主啊神啊之类的~咱们不理解也只能尊重了~这么热的天 当时至少38度以上 在这样太阳直晒的土地上 斋月白天不能吃喝 还在拜神 这种毅力是常人不能理解的。只能默默的祝福了~~

这个饼一样的面包也算是他们的平时的主食了,有点像新疆的馕~ 但味道不得不说真的太难吃了 如果逼不得已我是绝对不会吃的~比新疆最难吃的馕的味道都差远了! 买过两次 第一次是新鲜尝鲜~ 第二次是饿的冒金星时……

虽然是斋月但并不是白天没有饭吃,只是街上的大部分餐馆都关门而已,但在一些超市大型的商场还是可以找到很多吃的的。因为在斋月期间儿童、孕妇、老人、病人、以及外来旅行的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可以吃喝的。但不排除即使有信仰的人他们有的也吃,只是不明目张胆的吃罢了!

我认识一个印尼大哥,信伊斯兰教,但他在斋月期间该吃吃该喝喝~我问他你不是应该白天不吃喝吗?他说他虽然是信教 但他觉得斋月里白天不让人吃饭喝水 这是违反了人类生存的最基本的生活习惯!如果真不让吃,那就一个月白天黑天都别吃,干嘛要分什么白天黑夜的,他说他觉得这样做是不对的!我吃了这么多年了,我过的挺好的。。呵呵呵

大哥都这么说了 所以吃对于我这个外来的人来说 那就更不是事了~~这个是摩洛哥的特产塔吉锅~几乎每个了摩洛哥的城市都有,遍地都有!这个塔吉锅就类似我们云南的汽锅鸡的做法~最开始觉得新鲜挺好吃的,但架不住你全国都是这东西,除了鸡肉、牛肉、海鲜、蔬菜,鸡肉蔬菜、牛肉蔬菜、海鲜蔬菜,再也没有什么别的花样了。

除了塔吉锅其他能吃的食物就是鸡排、牛排,加一些蔬菜米饭~ 味道其实可以 只是……哎

这一坨坨的可都不是火腿和肉~ 只是一坨坨的奶酪、芝士、奶油等等高热量的玩意~

这些全都是 全都是奶酪那一类的东西。。。。

这个穿蓝色睡袍的奥巴马大叔 看见我拿着相机在扫街 大吼一声吓得我这一身汗~ 然后他对我笑了笑让我过去 然后让我给他拍照~~当时其实他没有穿鞋子 就光着脚!当我要给他拍的时候 他示意让我等一下!然后就跑到旁边的水果摊借了一双鞋子 确切的说是从旁边水果摊的小哥脚上愣给拔了下来 小哥哥满脸懵逼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鞋子就没了!

然后奥巴马大叔把帽子摆正 睡袍系好 然后嘴里一直叨叨叨 ~也不看我 反而被旁边的伙计抢了镜头~ 拍完了奥巴马大叔他这才算是踏实了 把鞋子还给了还在懵圈的小哥 然后对我伸出了大拇指 笑了笑~就为了他特意去借了双鞋  真希望奥巴马大叔也能看到这篇游记中的自己!我真的给他拍了 没有骗他~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想的 在所有摩洛哥的城市中 我觉得卡萨布兰卡的人是最和善的 是最容易接近的~尤其是对像我这样外来的猴子 而且主要是我能感觉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热情 不像有的地方只是面子上过的去就好了~

这几个孩子也是 起初看到我对我笑笑 最左边的小哥哥指了指我手中的相机说了句:”a photo?“ 我点了点头当然可以啊~  于是5个个子高一些一下子就从地上蹦到了窗户上 然后摆出了造型~ 只是可怜最后那个个子矮的了~~哈哈  也希望他们能看到这张照片那种的自己~~~

走在卡萨的街头 美女帅哥如云 现代建筑和传统小楼高低交错。只要帅气男的都是阿拉伯王子那种类型的 只要不蒙面的姑娘都是王妃那个类型的~ 但只要是有宗教信仰的女人 一般结了婚以后 就都是桶状的~

在目前世界三大宗教的场所中 每个宗教建筑各有不同 。清真寺与佛教寺院、天主、基督教堂都具有鲜明的区别。 最显著的特征是清真寺里一是没有座位,二是没有画像偶像雕塑。伊斯兰教教规明确规定:伊斯兰教崇拜独一无二的、无形无像的最高主宰安拉。与此同时 它禁止一切形式的偶像崇拜。先知穆罕默德认为 安拉的启示是通过天使哲卜赖伊勒传达给他的。

而天使的到来是有条件的~ 条件之一就是 不进有画像的房子 。谁绘制了画像  天使就不会进入他的家室和为其祈祷及诵念赎罪词了。伊斯兰教相信死后复活和来世生活 在今世 若画有生命之像 真主会让你为画像注入生命以示惩罚 而画家绝对给它注入不了生命 。

所以在清真寺内 尤其是大殿内 绝对不信奉偶像,也绝不用人与动物图形作为装饰。清真寺的大殿,无论华丽还是素雅,无论饰以彩图还是雕塑,大都以美化古兰经文的书法或植物、花卉的几何图案作装饰,从而使殿内清爽醒目。而清真寺里不放凳子是为了跪地朝拜和方便席地交流。

当天傍晚我到的这里 因为我穿的过于暴露没有让我进。当时也没有像印尼那样可以租用纱笼的或是让我把腿包起来的东西 所以最终我还是没有进去~ 但其实我对这类寺庙里面的构造其实兴趣不是很大 看的太多了 感觉都差不多 不如就在外面看看吧~

哈桑二式清真寺并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产物~ 而是近代的产物 再说的近一点 它是1987年才开始动工修建的 年纪还没有我大呢~哈哈

世界上有数不清的清真寺 在中国就有四、五万个。但是称的上是规模宏大 建筑奇观的应该不多。目前知道的除了麦加大清真,麦地那先知寺,阿克萨清真寺,大马士革清真寺等这些具有历史年代的古迹外。现代建筑能同时容纳十多万人的清真寺大概要数哈桑二世清真寺最出名了。

这里就像是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一样 但我从不敢在天安门广场上这样的坐着 更别说一坐不起了~~ 这里是卡萨人平时最爱来的地方 无论什么时候 过节 休息 放风筝 晚上吃完晚饭散步也是如此~

我在卡萨的那几天晚上如果在这附近我一定会来这里发愣 就静静的看着它 什么也不想~ 只是有偶尔过来和我搭讪的外国姑娘 但她们说的 我说的都会让我们彼此满脸懵圈 最后结果基本都是不慌而散~~偶尔有个能说上两句的旁边也都是主的。也不知道是哪个二货说过艳遇是不需要语言的 一个眼神 一个挑眉 一个手势就能事半功倍~ 我想说的是 说这话的人那真是纯属扯淡~

很喜欢在这里等日落 看日落~从来没这么期待过日落的赶紧到来 都是希望白天的时间能够长一点~ 但现在是非常时期 第一天来还没摸准当地的习性~~ 明天就会好很多了~ 日落了 他们就可以喝东西 吃东西了~~

这个橙子汽水还不错~~

塔吉丸子锅 不错~

当你什么都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 那就吃帕斯塔吧~~~一般都不会错的

摩洛哥的城市中老城一般称作为MEDINA 如果你在地图上看到这样的标示 那这个区域就是这个城市的老城区! 当第一次去卡萨的老城时感觉这里就是我喜欢的那种最接地气的地方~杂乱有序的街道、斑驳的墙面、以及来来往往长的与我拧巴的人、与其说是老城 其实更像是一个集市。

巷子深处是居民区 在那里可以感受到平民老百姓的普通生活 吸着水烟的老人 咖啡馆前闲聊的年青人 狭窄巷子中间五颜六色的水果蔬菜摊 香喷喷的阿拉伯饼摊。

这个充满激情的小哥哥是个卖鱼的 看到我这个猴子后 他也掩饰不住自己猩猩的特性 一下就个打了鸡血一样!那叫一个活分!又是剪刀手 又是掏钞票亲总统 又是唱歌~~ 卖鱼真是可惜了~这么有表演天赋的小哥哥我好想让他看到他富有天生喜剧的细胞啊~ 虽然旁边的大婶最后很嫌弃 但他是成功的~如果他能在这里看到自己 一定很开心~~~

这位大叔也是 给他拍的时候他是拒绝的  但不知道为什么又突然叫住我说可以  于是我就给他拍了这张 是多么的慈祥啊~~ 希望他也能看到这张照片~

老城墙外的大街旁有很多商店 纪念品店 手工艺品店 旧货店 兑汇店等等,如果有时间细细地逛,可以淘到很多宝贝哦!卡萨的日本游客比较多 市场里的店家一看到亚洲面孔就先来一句“扣你鸡哇”,书店里的旅游指南有日文版没有中文版。

这不是一家商店 而是一家修车铺!我当时尿急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可以嘘嘘的地方~ 然后就被这家修车店所吸引 然后就进去问了里面的大叔 大叔很热情把他自己的私人厕所给我用了用~ 然后我嘘嘘出来大叔还让我欣赏他的杰作 这个修车铺真的是太怀甚了~~无意中从墙中偷偷偷看我的大叔的孙女 可爱死了~~

铁板鸡柳~ 能在大非洲吃到这个 也是幸福的了!这家是一家日料 甲骨文一样的菜单 完全不知所措~~但最后我还是吃的很美~~

卡萨布兰卡的第二天  在地图上无意中看到Rick’s Café 当时就离我不到500米。当我走到Rick’s Café 发现大门紧闭。我去的那时 既不是午餐时间也不是晚餐时间。午餐是从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三点~ 晚餐则是从下午的六点半到凌晨一点。那个笔挺地站在门口有些冷峻的中年waiter告诉我 晚上再来吧。

晚上我去了Rick’s Café。刚进门 优雅的服务生问我是否有预订。得到我否定的回答后 他说这里用餐都要预订 否则没有座位。当我表示我只是想喝一杯的时候 服务生说那应该是可以的~我心里想 你肯定不知道我来之前已经特意吃了~

服务生把我带到了二楼的吧台 这里只有我一个人 很静!外面是吃饭的地方 人也比较多 而我这里却是难得的清净。我点了一杯鸡尾酒 名字也没记住 确切的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完全凭的感觉……好吧 就是上面这个 感觉很姑娘的范儿~

其实《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并没有在摩洛哥取景。所有的场景都是在电影厂的摄影棚里布景拍摄的。那个时代,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并没有一个叫做RICK’S CAFÉ的地方。RICK’S CAFÉ于2004年的3月1日开业。它的缔造者,是前美国外交官Kathy Kriger。

咖啡厅坐落在卡萨布兰卡的Medina城墙边的一座摩洛哥老式院落大宅。餐厅里所有的建筑和装饰细节,无不令人想起电影里的一景一物。充满了黑白影像流淌出来的怀旧情怀。弧形拱门,一个雕刻酒吧,阳台,栏杆以及串珠和喷刷黄铜照明和植物,白色的墙壁上隐约的投光,窗边一瓶瓶诱惑人的美酒,还有一架货真价实的产于1930年的普勒耶尔钢琴。

卡萨布兰卡无疑是一部经典电影 经典的爱情故事 迷人的英格丽褒曼 永恒的Rick’s Café。或许因为对卡萨布兰卡最初的所有认识 都是从这部影片开始 又或许伤感的爱情故事总令人回味。

拉巴特、艾西拉、丹吉尔

拉巴特作为摩洛哥首都其实只有60年的历史。在法国殖民者侵占古都非斯后 为了殖民统治的需要和割断摩洛哥人民对祖国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联系 特意把首都从菲斯 迁至拉巴特

拉巴特有800多年的沧桑乌达雅堡 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 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乌达雅来源于这里第一批居民 他们13世纪开始在这里居住 是从一个叫乌达雅的部落招募而来的 为保护苏丹圣战成果在此地安营扎寨,繁衍生息,形成了完全封闭的小渔村。

我个人觉得抛去一切历史意义 就纯玩来说~ 拉巴特其实没什么玩的~ 也就是位于老城以东的乌达雅堡值得看看~ 其他的什么穆罕穆德五式墓地、舍拉废墟基本上都没什么看头~~而乌达雅堡的风格就是传统的摩洛哥小城的风格 蓝色的小城 摩洛哥的老城差不多都这个样子 看的多了 已经审美疲劳咯~ 不如直接去舍夫沙万来的痛快!所以拉巴特这个城市 没有特殊情感 若时间不充裕的你 真的可以就不用在此处浪费时间了。

这个老爷子是收费照相的 要10拉姆 给了后 老爷子会弹首小曲 然后晃动头上有尾巴的帽子~~ 我给了10拉姆 拍了2 3张 然后转身准备走 相机回放的时候 发现 有一张不太好 想再拍一张老爷子~ 谁知老爷子又指了指眼前的框 意思还要钱~~纳尼 我从转身到再转过身 连5秒钟可能都不到 然后又要让给10块钱~~~科科

早知道老爷子这样 我应该就架一个三脚架 不是不能超5秒吗?我就每3秒拍一张~拍到天黑  让他头上的尾巴也摇到天黑~~科科

走在乌达雅堡中感觉就想走在雪地上 墙是蓝白的 地面有的也是白色 在强烈的日光照射下 会有雪盲的感觉!其实城堡不大慢慢逛1个来小时就也差不多了~当你进门的时候会有人跟着你问你这个 问你那个 其实他们就是野导游!如果我能听的懂他们说什么 其实花点银子也是值得的 但我这收听障碍听他们逼逼叨就是在听天书!

然后就有一个人一直跟着我 我表明不用了!他还跟着我 和我说这个说那个~大概意思就是他会带我去一个观景台 这不好走 我不认识的等等 全程下来收费100快~~100块呢 花了钱也是等于打水漂! 我再次表明了我不用 他还是跟着我逼逼叨 最后跟着我走了大概5分钟 我大吼一声:“老子没钱!”  大哥楞了一下 就没再跟了! 呵呵哒

城堡里有很多流浪猫~ 其实不光这里猫很多 其实在整个摩洛哥流浪猫都很多~因为在摩洛哥 猫被封为崇高的圣物。所以没有人虐待他们,相反会有很多人热爱他们,喂养他们。

其实有这么多猫无处不在解决了几个问题。第一见不到老鼠。在摩洛哥 虽然垃圾的处理方式还不是很先进 几乎哪里都是垃圾遍地! 但是在摩洛哥几乎见不到老鼠 这要归功于这些猫的功劳。同时 摩洛哥西部靠近大西洋 海鲜非常盛行 过夜的海鲜一般是没人吃 大量扔掉的海鲜成为猫的美食 也解决了变质的海鲜带来的污染。

城堡下面是广阔的大西洋 碧蓝色的海水拍打的岸边的岩石上 激起层层浪花。海边景色很美 游人却不多 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海边钓鱼、拾贝,或在海中游泳冲浪,真是辜负了这美丽的海滨。海边有一座巨大的灯塔 遥望着这片辽阔的大海 记载着乌达雅古堡的兴亡与荣衰。

这艘大船 是一家很有名的餐馆~~白天依然关闭着! 其实在斋月期间很多餐馆表面是关门的 但如果你是作为游客上前问的话 多半还是会给你做饭吃的 只是品种比较少~ 多为塔吉锅!但总比没的吃强多了吧~

拉巴特布赖格赖格河旁有很多孩子在高台跳水!他们会主动拉你过去让你给她买拍照!但这个你要小心了 这些孩子们淘气的很!他们会在你全神贯注拍照的时候 偷偷拉你的包偷东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碰到了 因为他们在拉我包的时候 被我发觉了~ 但为了中摩这56年的友好建交 我只是大气的微微一笑而过了~~

这小哥哥跳的时候 我是真怕他一头扎进石头里啊~~~卧槽

穆罕默德五世为前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 他的墓就坐落在拉巴特的市中心!

墓正面是拉巴特的象征--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哈桑大清真寺原是北非最大的清真寺。据说毁于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 从仅存的312根大石柱仍可想象其昔日的雄伟。哈桑塔保存较好 四周雕刻图案各异 。

墓中间就是穆罕穆德五式的灵柩~~孤独的躺在这么好的一个地方~~

这9位酷屌帅哥一定是什么团体组合~ 个个都帅的像王子一样~ 而且很有镜头感 而且每个人都会凹造型 都有自己站位!你说他们不是明星那是什么?如果有人认识他们 若他们的经纪人正好能在这里看到他们 一定告诉我 我要把照片给他们~~~想他们能看到

这家馆子号称是拉巴特最好的一家法餐的馆子~~牛肉土豆泥 还凑合吧~~

这家店是吃鱼的 老板极力推荐的一条鱼 好难吃!!

海鲜汤~~只能算是 一般吧~~ 法餐 在世界的地位不庸置疑 但作为一个中国胃 即使在法国顶级的米其林的餐厅吃的 给我吃就如同像在吃便便一样……好吧  只能算是我没口福 吃不惯这些高级货。

这个就是在斋月里面他们吃的东西 一杯胡萝卜橙汁 一个沙拉 几个面包 还有点小点心~ 一天没吃没喝的人们 大部分的人晚上我看的都是吃这些。。。

这是一家在拉巴特很有调调的一家民宿~~ 今晚我就在这科科。。。。

舍拉废墟 如果没有那些在遗迹上安家落户的非洲鹳们 那这里真是一个又无趣又乏味的地方。巨大的非洲鹳的窝遍布 甚至有点多的过头了 加上到处跑来跑去的野猫 让这里更多充满一种英俊小猫抵抗邪恶大鸟挽救世界的童话故事味道。

这里曾经是一个古罗马城市 与梅内克斯附近的瓦卢比利斯齐名。遗憾的是这个古城随着西罗马帝国的灭亡而荒芜了。古罗马风格的大门改建成了阿拉伯风格。 现在我们看到的废墟完全是因为1775年的葡萄牙大地震。那次地震几乎把荒芜的古罗马舍拉古城和马林王朝的陵园夷为平地。

首都拉巴特并不是算是我很喜欢的城市 总之就是怎么也喜欢不起来~~仅仅逗留了一天后就继续往北来到了号称有涂鸦小镇的 艾西啦~~

即使是慢慢地步行 走遍小城也用不了多久。紧挨着城墙 就是一排排的民居了 此外别无景点。而吸引万千游客来此的 正是这些民居。1978年 两位本地的知名艺术家 与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的11位朋友一起 在小城中各处墙壁上画满了彩绘。这些作品出色彩鲜艳 艺术水平极高 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欣赏。

艾西拉是大西洋岸边的一座非常袖珍的小城 不是世界遗产 没有众多的景点和迷宫般的老城区 但她的名气与索维拉和阿尔加迪达这样的世遗城市相比 却毫不逊色。

一幅幅画作让人流连,猫猫懒懒地卧在街头,对壁画早已熟视无睹~~其实。。。我又何尝不是

我不知道是因为我长的好看吗?我拍了这个盘子和这个房子的时候 出来一个人 管我要钱 开价1刀!最后我假装听不懂的样子……离开了

艾西拉 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涂鸦小城~ 我明明记得拍了很多的涂鸦的照片 但回来却发现没有。

这样日复一日的早餐 我是真的受够了~~我要吃鲜肉小馄饨!大包子!豆浆 !油条!羊杂!糖油饼! 把眼前的这些统统都给我拿走 拿走~!!!!

上学时老师说到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撒哈拉沙漠的时候,我们都满心的向往。当年的这些地理坐标在我脑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在以前不敢想象的地方,如今都一一在我脚下。

历史上 丹吉尔曾经多次受到异族人占领, 战火一直徘徊在这片土地上!丹吉尔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新城多是欧式建筑,高楼大厦林立,街道宽阔笔直,豪华的宾馆和别致典雅的民宅格外引人注目。条条街道花木争艳,街心公园随处可见,整座城市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还设有北非大学。

而旧城区如《一千零一夜》里所描绘的景象:房屋密集,式样千姿百态,街巷交错,满目是店铺、摊点和手工作坊,一天到晚人山人海,喧哗热闹,如果是初访这里,简直如同进入迷宫一般,辨不清东南西北,找不着出口入口。

这个大叔面相慈善 语速温和 主动让我给他拍照 然后邀请我去他的店里坐坐 喝咖啡! 当时觉得没有什么不好意思 我拒绝了 执意要走 他拦住我 还在逼逼叨 本来我就收听的比较障碍 再次礼貌的回绝 他上前又拦住我逼逼叨 老子烦了 再次回绝 终于 大叔掏出了身上的大麻 问我要不要爽一下。。。科科   真的人不可貌相! 所以出门在外 陌生人给你要进嘴的东西时 一定要多个心眼!

丹吉尔的摇滚乐很出名,尤其是在夏天。届时,很多欧洲人都涌向这个城市  通宵狂欢。但大多数夜总会都是需要收入场费 大约00迪拉姆 但值得一看~ 只是我当天没有感觉。。。

摩洛哥停车之前如果有人过来收费一定要问好价钱!一个小时多少钱?还是随便停多久多少钱? 在丹吉尔我把车停好后 一位慈祥的大叔过来收费~ 我问多少钱 慈祥的大叔说回来再交钱 让我放心的放在这里!手往胸前一捂 浅浅的对我鞠了一躬~再次表明你的车放在我这里可以完全的放心 大叔慈祥的脸让我的心都融化了!于是我就十亿个放心去玩耍了~~~

过了大概两个小时不到 我回来了 慈祥的大叔又过来了~ 按照之前停车的经验 一般1-2个小时之内停车收费应该在5-10拉姆  其实这个价格都是贵的 这都是看你是外国人的高价停车费!但只要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 我一般不和他们计较 都笑脸相迎。

我问大叔多少钱 大叔说100 我以为我听错了 或者是大叔的发音不够准确~ 我又问了一遍多少钱 大叔说100 然后那手机给打出了100的数字! 哦SHIT!我一下子就惊了~!!此时的那慈祥的大叔 慈祥的面容早就没了 完全的瞬间变成了地狱小子!头上的包眼看着都要鼓起来!我操 但老子也不是吃软饭的想坑我100没门! 大叔又说旁边还有他的兄弟们!怎么吓唬我啊!我操 老子可是练过童子功的 怕你? 他说他们几个人是一起的 !卧槽 我停个车 我管你的兄弟们吃没吃饭啊~~再说 你们白天不吃饭又不是我不让你们吃的!

就这样争执了5分钟了  大叔一手拉住我的车门就是不让老子走~~~老子一下子怒了!大叔往后退了退了~ 老子也是习武之人 干啊~ 但老子也是讲理之人 绝对不会先动手! 按照北京每小时10快停车收费标准 我掏出了20拉姆 扔给了大叔~ 大叔还不放手 我又掏出了一个硬币 看都没看也给了他 大叔这才终于放手了!

后来当我都走出丹吉尔有近百公里后  我才反应过来 我后来扔给大叔的硬币是2欧元。

这个鲜虾的塔吉锅棒啊~~!

要了 一碗米饭 赞啊!!

塔吉锅配米饭才是最佳合理的搭档!并不是那难吃啃不动的面包饼

舍夫沙万、菲斯

摩洛哥对外熟知的有两个代表性的一个是《卡萨布兰卡》 一个是蓝色的小城~ 几乎网上所有的那个蓝色梦幻的小城基本上指的就是舍夫沙万

很多人喜欢舍夫沙万 是被它现在的美貌所吸引~但这个美丽的蓝色小城在以前并不太平~曾经这里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一个小城竟然还是一个国家 那这里皇上那真是名副其实的土皇帝了!但这个皇帝也没有当多久 也就仅仅100年而已~~科科

到后来还是被摩洛哥一炮给拿了下来~~虽然九九归一了 到最后这里却变成了穆斯林的极端(恐怖分子)主义的老窝~~我的天呢! 而在这里没有被西班牙占领之前 这里根本就不对外国人开放~ 偷偷进来那就会凌迟捅死! 不过欣慰的是 当年极端分子在这里独霸逍遥的时候 这里并没有这么的美丽 那时的墙也是土墙 并没有蓝色!

这里是山城 车子只能开到门外 然后步行进入城内 在城门口处被两个帅哥拦住 心里立马一阵不爽 准是又是上前收费的!我表示不用了 小哥哥就走了 可是我转了一大圈你妹的没有停车的地方~ 小哥哥笑着又过来了 心想 哼 还是得找我吧!! 哎……苦命的我!

其实不是没有停车的地方 只是空地都被他们圈起来了 小哥哥帮我找了一个空位 我停下车 小哥哥和我说着俄罗斯语调的法语 我和他说着阿拉伯语调的俄语 互喷了2分钟!小哥哥觉得太费劲了 让我等了10秒钟叫来了救兵…… 最后以20拉姆一天的价格 我停了两天……

起初我只是交了一天的钱 走的时候 还需要交20拉姆~~ 小哥哥当时又见我一下子脸红了 纳尼 你要对我做甚?不依 不依~~我知道他是要再收20 我手里也攥着20拉姆呢 但我就不说 急死他  本来天的就热 他的脸红的像个猴屁股~~

普鲁士蓝、群青、湖蓝、天蓝、酞菁兰各种蓝色肆无忌惮地绽放在舍夫沙万里中。其实一直以来我对蓝色并不是太喜欢  我喜欢轻盈的绿色大自然的绿色~~从色彩角度去看蓝色又是代表着忧郁 我这么阳光的人怎么会忧郁呢~~但在舍夫沙万这个蓝色的海洋中 你却感觉不到一点忧郁之感~反而这里的蓝色是那么的轻盈、明快、阳光。

这里的喵更多 经常会与这些小精灵们玩耍一会~ 如果你是爱猫党 那你更不应该错过这里了 就这里的猫你能和它们不厌其烦的能玩上好几天!这只喵估计是刚睡醒 眼睛都懒的睁开 就开始梳理着自己的腿毛 。这里 俨然是这些精灵的住所 可爱到你会觉得它只是个供人暂时享受的地方,猫儿们才是真正的主人。更能以想像这里曾经是恐怖分子的老窝~~~

走着走着 每当经过一户户可爱的房子门口 总会时不时地停下来想一想 这个小蓝门是可以走进去吗?而一旦走进之后眼前便是优雅恬静的世外桃源

回到大街上的市场 有不少贩卖精美铜器的摊位 古朴又不失时尚 最适合作为手信。而掺杂其中的多彩染料店铺 在这个环境里也显得那么协调有趣。这里的人对于我这样外来的猴子很热情 也很好奇 总会偷偷的看我 其实我也理解这个和猴子无关 主要还是长的好看!

我有三句名言:1:吃亏要趁早  2:人要长的好看 3:远离键盘侠。 而我一下子不小心就占了前两个

在《古兰经》中提到:“你们可以择取你们爱悦的女人,各娶两妻、三妻、四妻,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地待遇她们 那么你们只可以各娶一妻”。阿拉伯人将结婚称为 瓦直卜”(Wajib,意为义务、当然)和“逊奈”(Sunnah,意为行为准则)。也就是说结婚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所以在穆斯林中 不嫁不娶者极为罕见。

当然也有一些极端的男人为了能娶4个媳妇特意去入伊斯兰教的~ 就是比如你是一个汉人 然后先娶一个穆斯林的媳妇 这样你就得先入教 然后就能再去第2 3 4任媳妇了。 这说起来简单 其实中间的环节也很复杂的 比如你入教得爆菊(灌肠) 如果你之前是汉人的化。科科~~

这条巷子就是舍夫沙万最出名的那条花盆小路 基本上每个关于介绍摩洛哥文章的都会有这里的出境~~但怎么让我一拍就那么的屎~ 我可能真的太小众了 不适合这种大场面!

正当我撅着屁股拍花盆时 余光察觉到身边有人停住脚 扭头见一小哥正举着手机准备拍我。小哥见自己被发现 带着尴尬和失望转身就走。我在后面喊,“你想拍什么姿势的我配合你一下啊!你可以解开你的红肚带 洒一床雪花白啊!”……小哥头也不回 走得更快了。

喝茶逗猫~为了这些喵 我在这里多呆了一天 !花爺好茶~ 对摩洛哥茶也喜欢!这是摩洛哥国饮——薄荷茶 也被称为摩洛哥威士忌。地道的薄荷茶要先用沸水洗去茶叶表面的苦味及杂尘 而后将茶叶铺进壶底 再放入洗净擦干的鲜薄荷叶 最后压上大量白糖 放在炉上加热数分钟方可饮用。这时 撒哈拉薄荷的辛辣与中国绿茶的清香被充分融合 轻抿一口 品出的是摩洛哥独有的味道。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 自己加糖。

摩洛哥这种老宅叫做Raid 是摩洛哥传统宫殿建筑形式的一种 一般为两三层楼高 其建筑风格深谙对比混搭之道  极具异域情调。摩洛哥的Riad是欧洲建筑杂志最常见的主题之一 不少欧洲人尤其是法国人前仆后继奔赴摩洛哥抢购年老失修的Riad。修剪成现代化又不失古朴感觉的家庭旅馆 花上几百元人民币 即可做个天方夜谭的梦。

在传统的Riad建筑里 除了从天井里看到的那一方天空外 自然是不存在的 它已被几何和花卉图案所替代 复制在地砖 墙体和天花板上 想看外面的世界 打开有着精致雕花的窗户也没用 因为这儿所有的窗户都朝向中庭的院落。没有一扇是向着外部世界的 在旧时的摩洛哥 男人们可以有很多个妻子 女眷不得外出 不得被外人看到面目 这一座座Riad就是女人们的深闺禁苑。

好的餐馆都在巷子的深处~不像在广场上的那些坑人的的馆子!这样的地方光顾的大多是本地人 价格实惠 菜量也足 。再来一壶‘MoroccanWhiskey”~听到顾客这样说 严格遵循穆斯林禁酒之教义的老板并不生气 反而会微笑着端上一个银制Berrad 壶 那弯长的壶嘴还冒着丝丝的热气。

吃完饭看个“歌剧”吧~~ 虽然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 但真的挺好听的~~ 很异域 很狂躁 很怀甚 很马栏山~

菲斯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步行街的美誉 在这最大的步行街中又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染缸~ 而且这大染缸是除了大 还以臭文明!皮革制品是这里的主要的工艺品 然而至今这里还保留着最传统的皮质处理和上色方法~ 完全的露天 完全的纯天然的臭!

很心疼 这些底层的劳动人民!真的太不是人干的活了~要是我下去的话 估计我就是他们手中的皮子了……这里还被称为世界上最浪漫的10大城市之一!谁能告诉我为毛?为毛?老外的口味就是和为我们不一样 难道是在这里比谁浪的更臭吗?

这里有多少条巷子?3千 4千 5千……8千?可能就连当地的人都不清楚!这个已经1千多岁的老城 是北非伊斯兰帝国的第一个城市 所以有多么的牛逼 就尽情的去想!

只是我我都的魂还没有从舍夫沙万的安静中回来 就到了这个又吵杂 又乱 又臭的城市!无论视觉 嗅觉 触觉 听觉都完全的不适应!第一天在老城区的时候 我已接近疯狂……

在古城中穿梭 可以看到各种老旧的建筑。据说菲斯老城的格局一千多年而未变过了,狭窄曲折的近万条小巷密如蛛网,纵横交错。可以说是我在北非所见过的麦地那老城中最复杂、最密集的。它似乎完全没有规则和方向,大巷套着小巷,小巷可以接着更小的巷,你几乎找不到一条超过30米长的直路,有的小巷窄到只可容一人侧身而过。

此时就需要你运用你手中的google地图了!google地图在这里完全的无障碍~~ 因为你是长的像猴子一样的亚洲面孔 会有无数个人和你搭讪 带路的~~如果你有方向感 你完全不用理会!因为很少会有免费的午餐~ 偶尔会有顽皮的孩子 他们可能就是为了乐呵 好玩~ 但大人一般带你去个什么地方都是要钱的。

当地的很多小吃 不要错过  但在斋月期间 即使你买完了 想吃 也最好找个没人的地方去吃~~~

在菲斯老城里 我闻着臭味 走在自己都不知道该去哪的巷子里 头疼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要出去!  一出来就看到这个阿凡提大爷 看到他的表情 就知道他已经和我一样转的要屎了~~

其实简单的解决一下这里进城的人数 就不会有这样的烦躁! 单眼皮单日游玩、双眼皮双日游玩、一单一双夜间游玩、戴墨镜的按故意遮挡眼皮处理 不让玩儿。男追女在一起的在城内游玩、女追男在一起的城外游玩、依然单身的 玩什么玩 加班!!!

玩着玩着被后面那个大胡子王子拍了下~~ 问我能不能和我这个猴子合影 其实这已经不是2 3次了~~我知道他们把我当猴子看 就跟我把他们也当猴子看一样~~ 但他们真的太可爱了~~ 拍完后他们每个人还与我拥抱吻别~ 没想到我这个非洲也很是有市场的……

然后过了大概10几分钟 我又碰到他们了  我想那是他们故意的 然后后面大胡子哥哥掏出了手机 让我看~ 哎呀呀第一次看到男人用我的照片当做手机封面照片的。。。。哈哈哈

临走时我语重心长的和小哥哥说:“我去年主演的《大圣归来》出了一系列续集了!分别是 《大圣我得走了》、《大圣我又归来了》、《大圣我又走了》、《大圣我还来啊》、《大圣我别走了》、《大圣我还回不回来了》、《大圣我还走不走的了》和终极篇《大圣我累了》。”

这些密密麻麻的在很远处就看到了 第一印象那绝对是苍蝇啊~ 卧槽~~ 然而走近一看是蜜蜂! 这样卖蜂蜜面包的在摩洛哥很常见 尤其是在老城里面!蜜蜂越多的面包卖的反而越快! 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买蜂蜜面包送蜜蜂啊!  不像我们吃了那么多年的鱼香肉丝最后连鱼的影子也没见过~买过那么多的老婆饼 也没见送个老婆的!

晚上我去了老城对面山上的一家馆子~~ 吃了当时在摩洛哥吃到的最棒的塔吉烧羊排!

每次看菜单基本上一般都是靠懵~~看到了久违的家乡的名字 chinese food!毫不犹豫的就点了!一上来原来是蒸饺 烧麦 和虾饺! 这份chinese food!绝对是中国进口的!价格要到100多拉姆 和人民币也100大洋了! 可不比上面的羊排便宜啊!!

住了几次传统的摩洛哥民宿后 我个人觉得体验一下就可以了 论舒服还得是酒店! 安~

伊芙兰、迈哈米德、撒哈拉沙漠

从菲斯开车一个小时车程的伊芙 却完全进入到另一个世界,安静、清爽、安逸、痛快!没有了人群、没有臭味、没有拉皮条的!整个小镇被花木所掩映,绿色葱葱。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楼规划有致,空气清新,街面干净,居民儒雅绅士。街心公园里除了有名的石狮像还有一个长方形的人工湖,这里既有挺拔的参天大树,也有随风摇曳的嫩枝。绿色草坪中有盛开着鲜花的花坛;林荫道上有漂亮的长椅,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虽说依然是属于穆斯林的小城 但没有一点伊斯兰等个建筑的小城~ 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欧式小屋~~如果说非洲哪里冬天下雪? 那估计也就是这里了。这里海拔约1650米 也有着北非的小瑞士的美誉!话说瑞士的这个国家也够美的了  一直被模仿 但从未被超越过!

买了个西瓜 买了个哈密瓜 买了车厘子 买了骆驼肉 买了鱼罐头~~ 有的时候靠人人倒、靠树树倒、靠自己真不错!

本身就是很安静的小镇 加上正好是斋月 那白天的时候人就更少了~~所以白天的时候大街上人很少 很少~~现在又不是冬天 更没有雪了~~所以伊芙兰最美的时候那绝对是下雪的冬天。

虽然人少 人并不是没的吃 看见餐馆 只要是开着门的 你就可以随便进去问有没有饭吃~~ 老板看你是游客基本上都会热情的款待 ~ 做生意的 谁也不会和钱过于不去~  这个海鲜焗饭就相当的棒!!特别的棒!!!

在伊芙兰没有多呆 毕竟只是路过的而已~ 然后就继续开着我的大龙继续向撒哈拉沙漠进发了~~

男人总比喻车是自己的老婆。当你享受到了他的好 这种情感会蔓延起来一发不可收拾。一旦你喜欢上了自己的爱车 你总想着给他最好的 更好的 在快乐中而忘了自己。其实,真的就像恋爱时候的模样。

我没有选择人潮涌涌的梅祖尔卡进撒哈拉~ 而是想找一份清净 我的目标是迈哈米德的车卡卡~ 相比梅祖尔卡 车卡卡更原始 更接近撒哈拉本身的样子~  而且去车卡卡的人很少 很少 不会与大批的游人面面相对!

从伊芙兰到迈哈米德 全程的沙漠公路 而且很远 中途最好在某个小城 或者是沙漠驿站住上一晚。 公路上类似这样的沙漠酒店有很多 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挑选! 价格也都不贵~~

这些其实都是已经废弃的沙漠酒店…… 从伊芙兰越往西南的迈哈米德走 陆陆续续的就越多~ 看来这边来的人确实不多 很多都已经荒废了!一路至少看到不下4 5家!不过也可以想象当年没有废弃之前也是一片孤独的存在。

甚至连公路湖边的马都被孤独的晒死了~~~

这只孤独的骆驼 一个人在戈壁滩上慢慢的走着~~ 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它过不了多久可能就会和上面那只剩毛和白骨的马儿 一样了! 但又一想不对啊  人家这是骆驼啊!!不是马!

越往车卡卡走 沙漠的迹象就越明显 这个是我在快到迈哈米德之前遇到的规模最大 也是最美的一家废弃的酒店~~  我在这呆了半天 晒太阳啊~~听着广播~~

后来从广播才得知那谁婚变了~其实这个在娱乐圈也算是太过平常的事了~只是觉得那谁很委屈~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婚姻就像围城 城外的人想进去 城里的人真会玩~”

而娱乐圈的爱情总是分分合合 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总结娱乐圈的爱情定律 那就是,今天他爱她、明天她爱他、后天他不爱她、她又爱上了她的曾经的他,到后来 他和她、她和他、他们和她、她和曾经的他生出的孩子长的像后来他们的他:)

这里就是撒哈拉 车卡卡沙漠的入口处的酒店!我想到了人少 但没想到人是如此的少 几乎没什么人 硕大的酒店零零散散的可能连5 6个人都不到 服务生都比游客多~

这大婶是我见的这里女性同胞的唯一一个。。。。。

估计就是斋月的问题 加上平时以前来的人也不多  斋月就更少了~~ 房间也充足 最后老板看我长的好看 把我原本的普通房间 升级到了高级房~~哈哈哈

老板还给我准备了一条头巾  我原以为是免费的 后来一问才知道是需要单独购买的! 那就算了 我这老皮早已经晒不出来了~~

塔吉牛肉锅

羊肉串 薯条

沙拉

烤串乱拼

羊酸奶! 以上这些是我在这里的2天所吃的 而且都是在酒店吃的 因为在外面根本就基本上没的吃!只能在酒店吃

这里是酒店最引以为豪的游泳池 确实挺牛逼的 很赞!美!

夜晚酒店的我好孤独~~~~

第二天早上我去骑了骆驼 都是在酒店预定的 包括你进沙漠也是可以在酒店预定! 进沙漠一般早上 和 傍晚~ 一个是看日出 一个是看日落! 没有中午进的 平时正午的平均温度能达到40度  沙漠那就至少45 50度 以上了 不烤成干才怪。

其实骑骆驼很没意思 来这里的人都想是新鲜 骑骆驼进沙漠 那简直就是呵呵哒~~一个是烤死你 一个是你的腰 你的屁股 你的菊花就跟一直被强暴了一样! 前20分钟还好 超过了30分钟 你的菊花就不是菊花了 就变向日葵了。

所以你看那些骆驼阴影下的剪影照片很好看时候 那是因为你没在上面!谁骑谁知道!反正我是不会再骑~~

终于看到沙漠了 其实这里已经是撒哈拉了~ 但还不是车卡卡 的深处! 骑骆驼就骑到这  我很庆幸真的不是骑着骆驼进沙漠 要不我不是晒死在撒哈拉 不是烤死在撒哈拉 我会成为第一个被骆驼暴菊死在撒哈拉的第一人。

几乎没人的迈哈米德小镇 现在看起来就像个丧尸之城!太有感觉了~~我走在这里不是丧尸 也快被认为是丧尸了~~

我是约的下午4点进沙漠 看个日落~ 进沙漠我的那大龙就不成了 只能换越野~~那就换辆兰兰吧!我问能不能我自己开进去 向导说不成 只能他们带着 可以让我开 他们指路 这样可以! 因为这不是别处 是撒哈拉 怕迷路~~但其实当我从沙漠开出来的那一刻 我觉得如果不是进入到真的撒哈拉的深处 若只是在边缘的话 个人开车进去那完全不叫事~  而摩洛哥的撒哈拉 其实就是撒哈拉的边缘~~~

我这个车一个人是400拉姆  下午4点进 晚上9点出来! 400拉姆合人民币是280人民币! 所以说如果你是自驾的话 那是多么的超值! 因为现在你从马拉喀什出发或者菲斯出发的沙漠团 3天2晚 现在要价每人250欧元 合2500拉姆! 而且吃的差 睡的差 一车10几个人呢。

++++++++++++++++++++ 以下是来自一位网友的真实叙述:

旅行社要盈利 跟团就注定各种坑。三天两夜包早晚餐和2夜住宿,看似很美好,实际上是这样的:

早餐篇:第一天不包早餐。第二天早餐尚可,自助式,煎饼/面包,配黄油/果酱/蜂蜜,加咖啡/牛奶/果汁,不限量。第三天是服务员每人分一块煎饼,只有牛奶和咖啡,多倒一杯都感觉到杀气(因为第三晚是睡沙漠不是酒店,酒店只负责提供早餐,挣不多自然不愿意多给)。

晚餐篇:第一天晚餐每人一碗蔬菜汤,四人共享一盘couscous(摩洛哥特色菜,是中东小米,上面铺一层蔬菜)和半只煮鸡肉,味道不要太期待。第二天晚上在帐篷里,一桌10人左右共享一盘怎么吃都觉得有沙的米沙拉(叫拌饭比较贴切),和一盘只有蔬菜的斋couscous。

4个帐篷,3小1大,根本塞不下所有队友,导游神秘一笑,不用怕,都有地方睡的。入黑后进餐,大家胃口都很差,就没有介意很差的伙食(食物还是热的,是乘坐高富帅那部越野车进沙漠的)。霸了个帐篷,只够铺5张单人海绵床垫。睡下终于了解导游那神秘一笑,不通风的帐篷在8月的夜晚是会热死人的,只好拿着床垫加入帐篷外其余横尸沙漠的小伙伴们。

随便找个地方躺下,风吹来阵阵凉意与层层沙,大家都难有睡意。尽管没有篝火,热情高涨的摩洛哥队友找来音乐器具,唱起别具特色的歌(genoua音乐,有点灵异的感觉),惹来其他人加入,黑夜中载歌载舞。早早躺下的墨西哥女人投诉噪音无效,也只能加入观众队伍。最记得那一夜的繁星灿烂,真是璀璨得令人感叹,可惜拍不下来。整晚吹着风沙,其实最想的就是洗个澡。这就是为什么不推荐报3天4夜的沙漠团的原因:经历第二天骑骆驼的酸痛和睡沙漠的酸馊,绝少人愿意再接再厉一次。

五六点天未亮,还睡得意犹未尽就被导游催醒,骑骆驼的队友需要准备出发了,为赶日程和看日出。坐越野车的我们还有半小时休息。本次沙漠团最爽的就是出沙漠的时候在越野车内(车顶被高富帅坐满了)飞驰而过队友的骆驼队,收获一堆仇恨。花得最值也是这100迪拉姆,就像玩了一次真实版过山车。

出沙漠后吃个寒酸的早餐,带着一身疲倦与沙尘一路赶回马拉喀什,到达已经晚上9点了。整个旅程亮点就是沙漠的星空与沙漠越野,剩下只有累晒热。长途跋涉为看一无所有的撒哈拉沙漠一角,只能说此生少一个遗憾。

++++++++++++++++++++++++++++ 某网友叙述完毕!!

我在太阳下山之前 到达沙漠中的营地 车卡卡!上面吐槽的那么多 其实想说的就是, 你在摩洛哥见到的撒哈拉并不是你脑海中的撒哈拉的样子~ 不要盲目的追求那种不存在的感觉~ 更不要找什么三毛毛和梅西西的爱情~ 当你真的到了这里 别说三毛了 连驴毛都没有。

而且你能所见的撒哈拉 和在国内看到的沙漠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区别只是这里的沙漠叫撒哈拉!如果你也是自驾 那么你可以和我一样开到沙漠的入口 然后和酒店预约车子进沙漠!这个在梅祖卡也是可以的!价格会便宜很多。   如果你不是自驾 如果又对沙漠只是觉得可有可无的话 那么也可以不用来 因为你所付出的和最终的结果会让你失望。 还不如留一个美好的存在在心底呢。

这就是车卡卡的沙漠了 撒哈拉的边缘~~ 当时除了我之外 还有一辆车 车上除了向导 就只有两个棒子姑娘了 就再也没有其他人~~~ 很静 很静~~  我享受着这在撒哈拉最后的时光……

伴随着日落 伴随着其中的一个棒子姑娘的一甩手 我拍下了在撒哈拉中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不知道棒子姑娘能不能看到自己的身影 希望她能看到~~~

扎古拉、瓦尔扎扎特、马拉喀什

离开了撒哈拉在扎古拉吃了个面 继续穿越沙漠公路开始往西北方向走 至此在摩洛哥我已经转了3分之二了~~ 是不是感觉其实真的没什么难度 其实真的就是没什么难度 只要你方向感好 一点 手机上有个地图 那就真的不叫事。

这家酒店很有调调  就是离瓦尔扎扎特市区比较远 他是在市区旁边的山上 是一个古堡改建的 特别有感觉~~晚上有吸血鬼哦~~

这酒店的调调太正了~~~

瓦尔扎扎特远远没有距离自己20多公里开外的阿伊特本哈杜出名!小河从村边流过,房屋和粮仓都是红土做成的泥砖筑成,整个建筑群像个红色的堡垒,除居住外,也有防御外敌侵犯的作用。

远处看这处村落 很像一座阿拉伯童话中的城堡。河边有几个牵着骆驼和驴子的村民在拉客。现在还有65个伯伯尔人居住在里面。房里没有电 也没有水。每天用毛驴去5里外的地方挑水。他们每年也沿用古时的方式对房屋进行休整。

从很多半倒塌的房里 能看到这种建筑很简陋 ,墙体用红土加一些干草做成的土坯筑垒而成 能够长时间使用居住 得益于这里干燥少雨的气候条件。筑垒村的建筑外观很有特色 多有雕刻装饰 很具阿拉伯的风格。村子很小 走一圈也就是1个多小时。

我知道自己永远不会属于眼前的风景 触手所及似乎真实的一切显得如梦幻泡影一般虚无。这份虚无 如同一种深刻的绝望 令我暗自伤怀。这也许就是令诸多电影人为之神魂颠倒的原因吧。

小城里现在很多都是卖一些工艺品的  种类也不多 也没什么可挑的 也没有什么可提的起兴趣的~ 上面这个画是使用一种特殊颜料画的 原本就像白纸一张 稍微一加热 画面就慢慢的出现出来~ 我随口问了一下多少钱 老板说20  其实我觉得价格还可以~毕竟里面也隐藏着先进的现代化学技术~

然后我又看了看 又问了一个 这次老说 20刀! 我一惊为何?这时才明白刚才那个也是20刀~~ 然后我的反应就是 立刻对这个东西没了兴趣。。。。。

晚上回到瓦尔扎扎特 吃的烤羊腿 这个是美丽的法国老板娘极力推荐的!镇店招牌!怒大一盘 照片看着很小 其实盘子有我3张脸那么大!那么羊腿就得有我一张半脸那么大 其实我脸也不大! 味道棒 终于吃到了我要的烤羊腿的感觉!

上面的这个3张手绘的地图 是酒店的老板在我临走的时候给我的 并且还给我详细的讲解了怎么去马拉喀什 以及马拉喀什的哪家馆子好吃!哪家咖啡馆最赞! 只是我当时听的很明白 但真到了马拉喀什的时候 那的一切让我对这些完全失去了兴趣!!

但这家古堡酒店以及酒店的老板都是相当赞的~~ 右下角就是酒店名字哈。

一直都伴随着我头疼的早餐。。。。。

以色列建国前 这里有約二十万犹太人居住 现在只剩下不足一千人留在马拉喀什。在摩洛哥独立之前 马拉喀什也有很多法国移民 摩洛哥曾是法国殖民地 这是一座混合土著柏柏尔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奇异城市 新旧交融 古老和现代摩擦的城市。

可以说马拉喀什是我这次去过所有摩洛哥城市中最不喜欢的一个! 而且是一个毫无好感的城市!从我把车子停好 交了巨额停车费40拉姆每天!(酒店老板说只需要10拉姆) 背着包找酒店开始!一般像我这样长的好看的都会引起人注意~ 在之前碰到过很多的拉皮条的 但在马拉喀什遇到的拉皮条的就像苍蝇一样烦人 哄走一群又来一群  然后哄走 又来 就这么反反复复着! 最后真的把我惹急眼了~~我这小公举真的在非洲的大陆上指着他们破口大骂起来~~~~我这一骂 这帮拉皮条似乎好点的!但你妹的还一直跟着我 只是不与我说话了! shit!

马儿拉屎(马拉喀什)大夜市 几乎所有人必来的~~ 但说实话 真的是……shit!我知道我这么说会引起公愤  算了~~但我还是要说真的是shit~! 除了感受 一下气氛 溜溜食 其他的什么也没有! 真的是不能比  到了这里才知道菲斯是多么的好!

这个是摩洛哥著名的蜗牛汤  哎~~~~难吃

这个我拍糊的照片 我随手一拍就走了 然后后面就有人拉我!! 开价1刀! 我当时都想拿刀给他砍成刀~~!

不想在这呆着了 查了一家饭馆 离这里有大概2公里~ 这个公里范围内的属于走着远 打车斤的地方~ 拦了一辆出租车 问我去哪 我给司机看了看手机  上来就开价40! 我表明了一下才2公里啊!司机坚持40块~~shit!老子不去了……

当天晚上在马尔拉屎的大清真寺有活动 恨不得全城的人都聚集在清真寺的广场上~~~然后就开始法会了~~

最后在一个巷子里面找了一家意大利餐厅 吃了一盘子面~~

第二天中午吃了一盘鸡饭   后

马而拉屎 你的屎自己留着吧! 再见!我是绝对不会再来 ……

阿加迪尔、索维拉

阿加迪尔 一个经历过两次大地震的城市 所有现在遗留下来的都是崭新的~~所以这里时尚 朝气 蓬勃~~

阿加迪尔市区有时很安静 各式商店林立 却没有熙攘的人群 都市的节奏在慵懒的阳光下变得缓慢而轻松。傍晚在新街区散步 不见车水马龙 到处花木繁茂 空气里弥漫着馨香。很难想像 这里邻近干旱的撒哈拉大沙漠 却有着如此绿色清新的自然环境。

这里晚上很热闹 海滨特色酒吧比比皆是~ 阿加迪尔濒临浩瀚的大西洋 背靠富饶的苏斯平原 巨龙般的阿特拉斯山脉  ,阻隔着撒哈拉沙漠热浪的侵袭 才使这里成为四季如春的沙漠绿洲。

烤三文鱼~~

本来是想要一个西班牙海鲜饭的~ 最后却上了一盘海鲜拼盘~~

阿加迪尔一个不像非洲的地方 欧洲的文化让这里充满了生机!包着头裹成粽子样子的穆斯林姑娘下水玩水 那真是世界上的第九大奇迹!

我这逐渐退休的老年生活 真是一言不合就逛菜市场 !几乎每到一个城市 我都会去当地菜市场!大大小小的城市的菜市场我是都逛了一溜够!有香的 有臭的 有没人的 也有不是人的!

甘蔗汁 鲜榨的 很好喝~

在这里能会找到很多可能一直都找不到的老片子~~~

这是一张有毒的图片~~~ 尤其是在晚上看!!  上面这些都是我之前吃过的啊~~~都是我的减肥餐!好可怕~~

这里是在里我住的酒店不远的一个街头迷你的动物园~~ 我是第二天晚上才发现的~~这些羊羊是不是白天中暑了啊~~一个个都懵逼的样子!

吃了一顿日料! 我要的寿司~~ 谁能告诉我 醋饭呢 醋饭呢 醋饭呢??

一口蛋炒饭~~

今天才知道 日料里面也有西湖牛肉羹

热的寿司卷~~

我真的是在一家日料的馆子吗?~~可能是中国人开的!

当我沿着海岸公路从阿加迪尔去往下一个城市索维拉 然后最后又回到卡萨布兰卡时~意味着我在摩洛哥的旅行即将接近了尾声了 仅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

那天在西北非的环海公路上和一辆西班牙的高尔夫追逐了190公里 最后变成了友谊赛 ~ 后来又有一辆A3加入 没想到的是 我们三个的目的地都是索维拉!两个西班牙人 一个阿拉伯人 一个我 说着三国语言 四脸懵逼 但很开心 后天一口气5小时拉力直逼哈桑二世老窝开斋节🙏🏼

索维拉有着宽阔的沙滩,这里风浪很大,是冲浪和滑翔伞的圣地。

索维拉的古城里头羊皮拖鞋 老板说了老半天价格我真的完全听不懂, 机智的他拿出80迪拉尔告诉我拖鞋的价格是80块 我顺势抽出一张50的要跟他砍价 老板立马急了 一直说NONONO的。当时旁边的一个当地大妈可能是觉得我砍价太厉害了 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了2个20块的硬币 意思是告诉我一双鞋要卖50迪拉姆的。我顿时大笑起来 原来买一双鞋可以这么有趣。

索维拉摩洛哥的木工艺品首都。这一带出产Thuya树,Thuya木头的天然纹理非常漂亮,还带着清香,是做家具和工艺品的上佳原料。索维拉的传统木工 手艺世代相传,marquetry镶嵌技术尤为精湛。

在伊斯兰教法中,妇女能否在公共场合“露面”,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在穆斯林世界最重要的经典《古兰经》以及其他重要典籍如《艾布 达伍德圣训集》中均没有对女子遮面做出过具体的要求。

实际上,不仅很大一部分穆斯林妇女没有戴头巾遮脸的习惯,而且《圣训》中还曾提到,先知穆罕默德说手和脸是可以露出的。而在《古兰经》相关段落里,妇女仅仅被要求的是“遮蔽自己的身体”,“这样最容易使人认识她们,而不受侵犯。”在丈夫、父亲或者姐妹面前,穆斯林妇女也可以轻装上阵。

对于伊斯兰教而言,“遮蔽身体”是关键词,而遮脸只是传播教义时的衍生品,视当地的风俗而定。除了教义的训导,穆斯林妇女被要求穿戴头巾在穆斯林世界看来是对她们的一种尊重和保护。在《艾布 达伍德圣训集》中就曾写道:埃布伯克尔的女儿阿斯玛来到穆圣的家,身穿一件轻薄的纱外套。先知穆圣叫住她,并且对她说:“阿斯玛呀!女孩子到了有月经的年龄,穿衣服就不应当有显露了,除了这里和这里。”(穆圣用手指着面部和双手)于是,伊斯兰教法又规定女性的穿着不能太薄、太露、太凸显身材。

看了半天的蒙面少女 看的我都饿了~~~感谢真主把我降生在想吃就吃 想脱就脱的社会!!阿门~~

这个鱼鱼 特别好 特别好 真的特别好~~~

索维拉的街道和小巷都洋溢着小城独特的舒适气氛,处处可见来来往往的渔夫、商人、手工匠,还有神气闲定的游人,以及一群群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

这是一座完全在地震废墟上重建起来的城市。曾经的一场持续仅15秒钟的大地震把这座城市彻底摧毁。这是一座全新的城市,许多高级宾馆兴建在长9公里的海滩边。海岸边的山坡上刻有摩洛哥民族的座右铭。

这里不像菲斯那么错综复杂 不像马拉喀什那么庞大 索维拉是一个如此和谐的城市。让人遐想连翩 又倍感亲切 跨入巴博斯巴门 我们感觉到了异国他乡。若明若暗 安静中不时传出呼喊声 宁静而又拥挤 在这个城堡狭窄小巷构成的迷宫中 随处可见商人们的小推车。棚铺的简陋与大门的宏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木线勾勒、铸铁装饰的大门 通向那些古老的宫殿。地面和墙面全由瓷砖覆盖,琉璃瓦、古语镌刻、精致的喷泉、庄严的大理石走廊 这里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回望老城,海浪拍打着坚固的古老要塞。索维拉入选世界遗址 就是因其欧式要塞同伊斯兰式老城的完美结合。坚固的欧式外墙抵御强敌 入侵 内墙和城门则是传统的伊斯兰式。

索维拉老城连接着渔港,此处有大量的海鸥在此觅食,时而在墙头停留,时而在空中盘旋,鸟叫声此起彼伏。当地大多数人保留着传统的捕鱼方式 一船一人多网 。只是 这里的船都被涂成了他们偏爱的蓝色 没有天空蓝那么深 却多了一份清新。

其实我对海鸥这种残暴的生灵 并没有太多的好感~ 但当天我却在这里呆了好久 也闻了好久的腥臭味~~

港口是索维拉最有生机、最繁忙的地方之一,古老的船坞上熙熙攘攘,蓝色的渔船来往穿梭。每天早晨,码头都有繁忙的渔市,向游人展示了索维拉日常生活的真实景象。至今港口还有几尊17到18世纪从西班牙运来的青铜大炮。

这里濒临大西洋 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美如画”。在卡萨布兰卡兴起之前 索维拉摩洛哥最重要的港口。索维拉也许没有摩洛哥最好的海滩 却有着最著名的风 号称“非洲风城”,每年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冲浪爱好者。同时 也会吸引很多艺术家气定神闲的漫步其间。

午后,索维拉的渔夫们纷纷回港,大好的消遣机会来了,你可以尽情观看到他们在海鸥尖利的鸣叫声中,把网中的鱼儿倾倒出来,在不远处的船厂,一艘艘驳船整装待发,凝视着这一个个瞬间是多么令人愉快的事!开饭了,烤沙丁鱼的香味让人难以抗拒,那里还能尝到新鲜的贝壳。赭石的城堡,白色的石灰墙,蓝色的百叶窗比比皆是,一些业余画家在棕榈树下安顿好,把这迷人的一幕留在画布上。

索维拉曾是葡萄牙法国摩洛哥和海盗争夺的港口。当年抵御外敌的大炮如今成了装饰。

由于摩洛哥西临大西洋,所以大西洋沿岸的日落都是以壮阔的大西洋为背景,于是平添了几分壮美。索维拉的城堡日落号称是“摩洛哥第一落日”,不过丹吉尔的非洲之洞日落、拉巴特的大西洋灯塔日落也毫不逊色。

在我到达索维拉的那天 维持了一个月的斋月终于结束了 今天是穆斯林的新年 也就是所谓的开斋节~~ 街上太热闹了 人们纷纷都出来了 大吃 大喝!也可以明目张胆的想羞羞的事咯~~~

这个是羊肉包 看着没什么食欲 其实很美味的~~

第二天 我准备从这里走 回卡萨布兰卡~~

在路过 西迪伊斯梅尔时 被路边的烤肉大大的吸引住!!!

这个烤肉特别的棒,自己现买新鲜的羊肉 然后在旁边自己现烤!烤制的过程中没有加任何的调料除了盐! 孜然和辣椒都是自己放 真的是太棒了!!!

这个盘子看不出量的多少 没烤之前是2斤的羊排!  因为在摩洛哥买东西都是按照公斤走的  我当时一激动把这事给忘记了 于是就买了1公斤的羊排!合人民币才70块!! 这要是在北京不要你个200的 而且绝对没有这好吃!!

最主要的不是肉的多少和价钱的问题!! 是我都给干掉了啊 ~~这才是重点!!!

卡萨布兰卡

当又回到了卡萨布兰卡时 人们都纷纷上街来欢度开斋节的到来~~~

男人们手拉手在广场上跳广场舞~~~是不是很有爱~~~

终于可以在大街上明目张胆的吃吃喝喝啦~~~

过节归过节 如果能再注意下卫生情况那该多少啊~~~

当我又回到了哈桑二世大清真寺 我为什么突然有一种多年的老朋友未见的感觉~~心里有了一些小小的波动~

这个坏坏的孩子 一连串的谋杀自己的亲姐姐的过程被我完全的拍了下来 哈哈哈~~~

所有的人们都沉浸在欢快的开斋节当中~~ 维持3天的开斋节也是穆斯林最重要和最热闹的节日 相当于国内的春节~

每当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 我心里就很拧巴!因为一想到这些可爱带孩子长大以后 就要变成后面他们妈妈的的样子时 心里就是充满了无限的拧巴!简直太拧巴了~

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看到这张照片 真希望他们能看到 因为不知道再过多少年 她们可能就看不到自己这么天真的笑容了~ 所以我相信蚂蜂窝的力量~我想要让她们看到!!!

摩洛哥 花爺来过 ~
摩洛哥 花爺走了 ~

花爺又归来、花爺又走了、花爺还来啊、花爺别走了~
花爺还回不回来了、花爺还走不走的了、花爺他病了~

微博:十三13爷
微信:nopa13
微信公众号:nopa313

=============================================

每个玩GR的孩子的心里都有一个森山大道~
而我只是 十三小路 而已~

下面的黑白是我在最后一天离开卡萨布兰卡的时候拍的~
向我心中的偶像 森山大道 老师致敬!另外 还有我的启蒙老师 米原康正 老师 致敬!

终。。

哇,沙发~~

2016-08-19 09:37

本地人好喜欢蓝色,然后我好爱羊皮拖鞋

2016-08-19 11:32

引用 小狸狸喵 发表于 2016-08-19 09:37:20 的回复:

哇,沙发~~

回复小狸狸喵:哈哈~~ 我来抢个地铺~~

2016-08-19 12:56

引用 ‘木心 发表于 2016-08-19 11:32:16 的回复:

本地人好喜欢蓝色,然后我好爱羊皮拖鞋

回复‘木心:其实我特别想把他们的蓝色都刷成绿色~

2016-08-19 12:57

把你蓝围巾给我吧

2016-08-19 21:56

引用 六月 发表于 2016-08-19 21:56:46 的回复:

把你蓝围巾给我吧

回复六月:500刀 谢谢~

2016-08-19 22:07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19 22:07:26 的回复:

500刀 谢谢~

回复十三疯:好意思么?给你0.13行不

2016-08-19 22:16

为什么总联想到羞羞的事捏

2016-08-20 03:34

引用 Honey 发表于 2016-08-20 03:34:56 的回复:

回复Honey:哈哈 因为阿拉伯男人色色的

2016-08-20 10:03

引用 十三疯 的图片:

塔楼歪了~没做镜头校正还是故意的?

2016-08-20 11:41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20 11:41:31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如果不用移轴 主题又不放在中间  又是广角的话  相机都是有畸变的  这个是正常现象~ 是避免不了的了~

2016-08-20 11:44

打了个赏,我就是试试这个功能~顺便点个赞

2016-08-20 11:4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20 11:49:21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老板吉祥~~~ 我可以说这是我有史以来收到的第一份赏钱吗~~~

2016-08-20 11:52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0 11:52:24 的回复:

回复十三疯:哈哈,希望看到这条”打赏“的蜂友们都行动起来,蜂蜜堆久了不花就都浪费了~

2016-08-20 11:55

明年计划的目的地,对异域风毫无抵抗力!

2016-08-20 11:57

“可爱的摩洛哥人为了驱蚊把墙都土涂成了蓝色~也不知道是真的管用还是真的管用呢?”还有这一说呢😮 花爷有没有喝他们当地的特色茶 好不好喝

2016-08-20 13:27

引用 Feather 发表于 2016-08-20 13:27:31 的回复:

回复Feather:摩洛哥薄荷茶 好喝! 也叫摩洛哥威士忌! 在下面我有介绍哈

2016-08-20 13:35

十三爷的游记还是辣么好看,外国城市名就和外语一样难记,段子合辑。太棒了!

2016-08-20 19:03

哈哈哈~~喜欢就好啦~~

2016-08-20 19:29

引用 Rainy2020 发表于 2016-08-20 19:03:32 的回复:

回复Rainy2020:哈哈哈~~喜欢就好啦~~

2016-08-20 19:32

引用 YangYangiiiiii 发表于 2016-08-20 11:57:29 的回复:

明年计划的目的地,对异域风毫无抵抗力!

回复YangYangiiiiii:去吧 其实还是不错的

2016-08-21 01:05

花爷的游记总是引起我很多共鸣 终于看完了 感谢分享~

2016-08-21 04:21

引用 Feather 发表于 2016-08-21 04:21:45 的回复:

回复Feather:辛苦 辛苦了 看到这么晚。。。

2016-08-21 06:47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1 06:47:31 的回复:

辛苦 辛苦了 看到这么晚。。。

回复十三疯:最近有点颠倒…

2016-08-21 10:01

大帅比十三

2016-08-21 10:04

笑尿了,23333333333

2016-08-21 10:17

这趟旅途简直就是地狱难度,膜拜

2016-08-21 10:25

引用 相乐 发表于 2016-08-21 10:25:05 的回复:

回复相乐:没有 没有 其实很天堂的

2016-08-21 10:26

引用 相乐 发表于 2016-08-21 10:17:42 的回复:

笑尿了,23333333333

回复相乐:饭呢 被谁吃了

2016-08-21 10:26

引用 相乐 发表于 2016-08-21 10:04:07 的回复:

大帅比十三

回复相乐:你说的都对 都对

2016-08-21 10:26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1 10:26:39 的回复:

饭呢 被谁吃了

回复十三疯:还是现买现烤的羊排爽

2016-08-21 10:29

大爱十三

2016-08-21 10:31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1 10:26:24 的回复:

没有 没有 其实很天堂的

回复十三疯:是哦,想想我朝各景点全身上下挂满杀猪刀的店主,非洲人民还是很温柔的。

2016-08-21 10:34

引用 相乐 发表于 2016-08-21 10:29:28 的回复:

还是现买现烤的羊排爽

回复相乐:爽到。。。嗯嗯 不说了

2016-08-21 10:41

引用 相乐 发表于 2016-08-21 10:34:52 的回复:

回复相乐:这事不能琢磨 不能琢磨

2016-08-21 10:41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19 12:57:03 的回复:

其实我特别想把他们的蓝色都刷成绿色~

回复十三疯:哈哈

2016-08-21 10:53

我下月15号就去了,把你的照片冲出来带上。如果遇见,把照片送给他

2016-08-21 15:59

引用 大超 发表于 2016-08-21 15:59:50 的回复:

回复大超:哇塞 太感动了 太感动了😭

2016-08-21 19:53

2016-08-22 11:02

13爷文风风趣幽默,画风独特缤纷,大赞!想问你是单独自驾吗?车子是到了摩洛哥才租的还是提前租好的呢?不是SUV的一般小车也能开到撒哈拉边缘的小镇吧?然后到了镇上再选择跟什么团进沙漠?

2016-08-22 12:08

引用 可可西里 发表于 2016-08-22 12:08:44 的回复:

回复可可西里:提前在国内定好 小车没问题可以开到撒哈拉入口!到了入口直接联系酒店就可以 或者镇子上也有进沙漠的接待点 很方便

2016-08-22 12:35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2 12:35:50 的回复:

回复十三疯:收到,谢谢。我9.10也出发了,如果能找到你照片的那些人物会给他们看你帮拍的照片

2016-08-22 14:34

引用 可可西里 发表于 2016-08-22 14:34:13 的回复:

回复可可西里:谢谢 谢谢 一定可以看到的!

2016-08-22 14:44

那到底是开斋节还是斋月节适合旅行呢?

2016-08-23 11:32

2016-08-23 22:30

五体投地啊~~

2016-08-23 22:36

引用 JiaJia张小佳 发表于 2016-08-23 11:32:38 的回复:

那到底是开斋节还是斋月节适合旅行呢?

回复JiaJia张小佳:当然是开斋节以后了~~

2016-08-23 22:39

引用 十三疯 的图片:

微笑全世界通用呀~~

引用 青空virginia 发表于 2016-08-23 22:39:15 的回复:

回复青空virginia:对呀  微笑是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2016-08-23 22:39

引用 十三疯 的图片:

撞衫了,他撞墙了。

2016-08-23 22:40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3 22:39:39 的回复:

对呀  微笑是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回复十三疯:那边的人好多都是微笑的。比我们这边好多了。

2016-08-23 22:43

引用 十三疯 的图片:

好喜欢蓝色的墙和路,赞赞赞,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

2016-08-23 22:46

这表情,醉了。。

2016-08-23 22:47

说说拿了多少代言费啊

2016-08-23 22:49

好漂亮的大婶。

2016-08-23 22:50

引用 十三疯 的图片:

大晚上看吃的,太遭罪了。。。。

2016-08-23 22:51

2016-08-23 22:53

引用 青空virginia 发表于 2016-08-23 22:47:28 的回复:

这表情,醉了。。

回复青空virginia:这个像你

2016-08-24 00:08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4 00:08:45 的回复:

这个像你

回复十三疯:明明自己说像你,我比可爱多了

2016-08-24 07:56

这首背景音乐叫什么啊?好好听~

2016-08-24 09:51

从头到尾,仔细阅读,实用收藏。

2016-08-24 17:52

引用 采桑子 发表于 2016-08-24 17:52:40 的回复:

回复采桑子:辛苦 辛苦了 感动一下

2016-08-25 07:26

拍的真好!!但是想知道交通啊住宿啊的攻略~~~

2016-08-25 09:50

我一直把花爷当做我的脚

2016-08-25 15:00

这张好,自带纹理和岁月

2016-08-25 15:02

这帮人想什么呢

2016-08-25 15:09

这感觉真好!

2016-08-25 15:10

小姑娘像假的一样

2016-08-25 15:12

我也想打个赏,没有蜂蜜。

2016-08-25 15:27

我也要去做一场天方夜谭的梦。

2016-08-25 16:09

背景音乐,求个

2016-08-25 16:29

十三,你是个逗比,真真儿的

2016-08-26 14:54

引用 一抹蓝 发表于 2016-08-25 16:29:50 的回复:

背景音乐,求个

回复一抹蓝:我也求!!背景音乐

2016-08-26 14:56

引用 疾风猫儿豪 发表于 2016-08-26 14:54:35 的回复:

十三,你是个逗比,真真儿的

回复疾风猫儿豪:还好 还好~~哈哈

2016-08-26 19:35

引用 疾风猫儿豪 发表于 2016-08-26 14:56:36 的回复:

我也求!!背景音乐

回复疾风猫儿豪:歌啊~~ 鸟文太长 我没记住  等我回去给你看哈~~

2016-08-26 19:36

引用 胖呼呼 发表于 2016-08-25 15:09:31 的回复:

这帮人想什么呢

回复胖呼呼:偶像包袱

2016-08-26 19:37

引用 有只麋鹿 发表于 2016-08-25 09:50:42 的回复:

拍的真好!!但是想知道交通啊住宿啊的攻略~~~

回复有只麋鹿:下个猫途鹰和BOOKING APP 走到哪住到哪~

2016-08-26 19:37

2016-08-26 21:35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6 19:36:34 的回复:

歌啊~~ 鸟文太长 我没记住  等我回去给你看哈~~

回复十三疯:我知道了  ,我用了音乐识别 ,找到了  哈哈        Grizzly Bear   哈哈 哈哈哈  啊哈哈哈哈哈哈

2016-08-26 22:20

好想知道法国老板娘到底推荐了哪几家马拉喀什的餐馆啊……花爷,还记得不?😁

2016-08-27 21:11

太喜欢你的语言风格啦!!一直咧着嘴看完,爽!!!我们9月底去自驾9天,请教:车车卡你住那酒店啥名字呢?

2016-08-28 16:33

楼主,女生全程一人自驾,你觉得能搞定不?

2016-08-28 16:35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6 19:37:58 的回复:

下个猫途鹰和BOOKING APP 走到哪住到哪~

回复十三疯:不需要提前预定么

2016-08-29 02:28

引用 十三疯 发表于 2016-08-26 19:37:13 的回复:

偶像包袱

回复十三疯:你有去欢乐喜剧人做编剧的潜质

2016-08-29 09:2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