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瀑布】山川流水间与家人同乐

2016-08-19 02:53 393/6
  • 出发时间/2016-08-10

关于行程

这是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89天。
大一暑假时去实习了一个多月,收获颇多;大二暑假是为修学校学分的实习。于是这个暑假想好好享受假期的生活,毕竟以后毕业工作就不会有那么多假期了。从小到大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假期,爸妈都会带着我到处去旅游,而我也是个只要到了假期,就在家坐不住的人。所以就想趁着最后一个假期,趁着父母身体还甚好,再跟爸妈一起再去一次旅行。
本来是要驾车去西藏青海湖,满怀期待的我终于等到8月份却是等到了“不去了”这么一个结果。之后我开始每天都在想旅行的目的地,因为爸妈觉得天气热,不愿意自驾也不愿意坐飞机,最后决定去高铁3小时可到气候又宜人的黄果树瀑布
旅程虽然短暂,但这样的短途旅行不会那么辛苦也玩的很尽兴。

行程计划

Day 1 (8.10) 桂林 --> 贵阳
入住贵阳贵山大酒店
-> 老凯里酸汤鱼

Day 2  (8.11)贵阳—> 黄果树瀑布 —> 安顺
入住安顺万绿城铂瑞兹国际酒店
-> 安顺好吃街

Day 3  (8.12)安顺 —>黄果树瀑布 —> 贵阳
入住贵阳诺富特酒店
-> 花溪王牛肉面
-> 二七路小吃街

Day 4  (8.13)贵阳 —> 桂林
-> 遵义虾子羊肉粉
-> 筑城广场 (人民广场)
-> 万记老四肠旺面

关于花费

因为是贵州的旅游旺季,去的很多地方都是游客聚集地,消费会相对较高。另外酒店订的都是四五星级的酒店,只提前了一两天订的酒店,所以花费可能会比平时多一些。因为是两家人一起出行,选择的7座商务车,油费,过路费和餐费摊下来可能会相对便宜一些。总之一路上有多花冤枉钱也有省下一些钱,只能提供大概的数字作为参考。

高铁来回车票(桂林<->贵阳): ¥276 每人
酒店住宿:
贵阳贵山大酒店(标间): ¥420 (携程)
安顺万绿城铂瑞兹国际酒店(行政标间): ¥468 (去哪儿)
贵阳诺富特酒店(标间): ¥536 (雅高官网)
的士+滴滴打车(一家人): ¥180
门票:(2全票+1学生票):¥450
---------------------------------分割线·以上为一家3口费用·下面为两家人一起的费用--------------------------------------
租车(别克GL8 7座商务车): ¥600/日,¥5000押金(其中¥1000一个月后退还)(黔筑租车行)
油费:¥250
过路费: ¥140
停车费:¥60
餐饮(包括水果零食饮料......):大约¥500/人 (没有仔细计算,只是估计的)

基本上大的开销都在上面,但也只是个大概的数字而已,也没仔细计算,希望可以给大家作个参考。

Day 1 桂林 - 贵阳

中午12点半从桂林站出发,等高铁到的时候看到了老式的火车,有很复古的感觉。

3点半,我们到达了贵阳北站。我们拖着行李到了出租车搭乘点,排着超多人。本来我建议用滴滴打车,可是爸妈觉得已经走到这里排着队了,又拿着行李,不想折腾。于是还是坐的士出去的。

这里我建议大家还是到上面广场上叫滴滴吧,贵阳的的士简直不能更黑了。我们打的到大十字广场,跟司机说走关山东路,司机一脚油门偏偏走进了北二环然后一直说那边很堵,硬生生多给我多绕了十几公里,同行的打另一辆车也绕了路总共也才花了30,我们花了60多,而同行的朋友因为强制让司机跟着地图走一路上都被摆臭脸。本来想投诉,但感觉也没啥用,总之导致对贵阳第一印象很差。

因为这件事之后就一直用滴滴打车了,贵阳的滴滴司机都非!常!好!对贵阳的印象也因为他们改变了很多。

到了贵山大酒店,忍不住吐槽这里的前台真心差,完全看不出哪里是四星级酒店的服务。作为这个行业专业又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前台玩了一个多月的人,表示非常质疑。一个酒店的标准不仅是从硬件设施上体现,更重要的是服务质量。Anyway,虽然地毯有点小脏,但房间还算不错~

入住之后就到酒店旁边的口碑超好据说一定要尝的店吃晚餐。当时5点半,不用排位,但是前面的厅已经是没位置了,只能到后面的比较简陋的地方吃。这照片是出来之后照的,门口已经坐和站了一排排的人了,所以想要去的朋友记得打电话定位。

这里主打的酸汤鱼味道还可以,感觉有一种在东南亚菜系中经常吃到的香料的味道。猪蹄也是被狂推的菜,个人感觉味道就普通,分量有点少。糕粑稀饭和玫瑰冰粉都有很大的玫瑰的味道,总之味道不是很习惯,但能吃的下。还蛮喜欢豆腐圆子和红糖糍粑,而著名的丝娃娃给人感觉有点像烤鸭卷,但里面全是素菜粉丝什么的,我还是比较喜欢烤鸭卷~

吃饱喝足以后在市区随便逛了逛,那附近让人感觉十分脏乱差,后来走到文昌阁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就马上赶回酒店了。

晚上车行的人把租的车送到酒店,通知告知我们因为贵阳的限行政策和堵车情况,我们第二天7点之前要出城,要不然就会被堵在城里很久出不去。

来之前我们完全不知道贵阳限行的政策,据说外地车只能刚到时在贵阳市区内自由活动4天,之后就要停4天才能继续正常出入市区什么的。总之若是自驾贵阳最好先了解好当地的限行政策~

Day 2 贵阳 - 黄果树瀑布 - 安顺

所以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出了城,开了两个小时左右的车到了黄果树景区。

因为走得太早,在贵阳没吃什么东西,一到景区就开始找早餐档吃早餐。绕了一圈之后随便选了一家点了网上说一定要吃的肠旺粉,还有豆浆油条,结果这个肠旺粉让人大失所望。(后来回到贵阳市区吃到了正宗的才发现这个根本就不算肠旺粉,味道真是完全不一样!)

接着就是进景区了。因为是旺水期涨水,水帘洞和天星桥景区都封闭不能进,可还是要买套票。景区停车场那条路超多车,我们被堵着的时候有一个姑娘过来跟我们说给她100块她带我们走另一条路,就不用排队坐大巴,(景区停车场离景区大门有一段距离,一般私家车都被要求停到停车场,然后游客全部买大巴票坐到景区大门)这样又可以省下每人50的大巴费用。半信半疑地我们就让那姑娘上了车,然后她带我们走了另一条路,车停到了景区大门附近的村子,一路上也看到了很多私家车开来这边村子,村子里很多停车的地方,我们是40块随便停多久。

停好车之后就直接去买票进景区了,因为还早,买票没排多久的队。

进到景区里面一开始是一片片的园林,然后有很多盆栽。到了大电梯的广场可以选择电梯或步行。

我们往旁边步行下山,还没走到第一个观景台就可以远远地望到瀑布了。到了第一个观景台已经有很多人在拍照,接着另一家人没跟我们说直接先下山了,而我们往水帘洞的方向上了山,山上也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从上往下远观大瀑布,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瀑布的全景,也十分壮观。

之后就往山下走,这时候人更多了,下山的路挤满了人,排着队一个一个往下走。而因为瀑布的雨雾会飘到这边,所以就算没下雨步道也很湿滑。走到半途我被滑倒了,起来之后顾及不了太多要继续往前走,后来到了下面才发现之前插在帽子上的墨镜摔倒的时候掉了,心情一下子受到了影响,但真的太多人了,也不能立刻上去找,而游览完再上山的时候墨镜已经被捡走了。百般无奈只能劝自己释怀。

在下面近距离观瀑布确实感觉更宏伟更震撼,只是人太多。😂

出来之后已经是中午了,出去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午饭。本来已经默认了味道会不好,结果还算好吃,虽然价格贵了点,毕竟是景区。名字已经忘记了,但我想每家的味道应该不会差太远。

下午去陡坡塘景区,以前拍摄西游记的瀑布。停车场距离景区门口也有一两公里的路程,我们本来打算走进去,可下午的太阳比较烈,一路上没有比较阴凉的道路,恰好遇上了当地的一个司机专门接送进这个景区的游客,开价非常合理,10元3个人。一般的的士一程都要50元。最后6个人来回总共是40元。

这是个自带BGM的瀑布~  从第一眼望到我的脑子里面就一直是西游记的片头曲... 而比起黄果树大瀑布,我个人更喜欢这个瀑布。黄果树瀑布给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很高很震撼。而陡坡塘展现出宏伟的同时它的宽度给人一种包容的感觉。不过这都是依据每个人的喜好,各有千秋。 据说天星桥是最好看的,这次没去成也真的挺遗憾的。之后去黄果树瀑布的朋友如果有时间有机会尽量在那边住一晚然后游完三个景区,只去黄果树大瀑布的话真的会错过很多!

不到6点就抵达了安顺的酒店,本来心心念念要住安顺的希尔顿(因为这家希尔顿是我见过最便宜的),但因为太晚订房所以没房了,最后选择了伯瑞兹。毕竟是五星级,我们住的又是最好的标间,条件自然很好,服务质量也不错。在酒店休息了一会之后就出发到安顺的好吃街吃晚餐。本来在网上做功课说这边的小吃街是小十字街,结果遇上一个好的的士司机,告诉我们现在都搬到好吃街了。

好吃街上很多烧烤,烤鱼店非常多,还有当地的烙锅,生意都很好。我们转了一会儿之后选了一家烧烤店点了当地出名的烤脑花,又另外点了烤茄子烤肉什么的,结果还没吃烤鱼就饱了。继续往前走,我被一种叫冰浆的小吃吸引了,把水果切好放进搅拌机,然后倒刨冰,奶粉,糖进去搅,均匀之后再用木铲拌一下,加糯米,然后再搅和拌,之后盛到碗里,淋上玫瑰浆和花生瓜子。我买了一份芒果+香蕉味的,因为据说是最多人买的,一开始担心味道奇怪,结果发现,爆!炸!好!吃!比单吃芒果冰好吃多了!一定要尝试!之后老妈去尝了这边也很出名的程汤圆,个人不太喜欢,跟四川的汤圆感觉差不多,可是比赖汤圆差远了。

Day 3 安顺 - 贵阳

因为去不了天星桥景区,所以决定在安顺随便逛逛就回贵阳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到酒店旁边的小店吃了碗牛肉粉,其实酒店好像有包早餐,但酒店的免费早餐都是那样,不如出来吃点地道的美食。

接着开车到了儒林路,路口就有停车位,一开始没看到,开到前面一点路边的人行道上画的车位停下了。这里跟网上看到的不太一样,而我也没看致青春,至少想象中不是这样的。到了这里感觉就看到了一个菜市场,但两旁的房屋真的很古老了。
路口摆了一个告示说附近的一个市场(我记不得具体的名字了)正在整修,所有商铺暂时搬到这边营业。我想这大概就是这里突然变成菜市场的原因吧。大家不要被我的图骗了,实际情况绝对不想这个看上去那么宁静文艺,就是一个到处都是人的菜市场,不知道菜市场什么时候再搬回去,若是有相关情怀的人也可以过去看看。

后来又去逛了逛武庙,觉得无趣的大家踏上了回贵阳的归程。

联系了租车行到车行把车还了,叫了辆滴滴回市区酒店。这是从那辆的士之后第一次用滴滴,这个司机人非常好!首先打电话过来说他刚刚没看到距离我们十几公里所以接了单,让我取消,我想起来滴滴是有政策只能免费取消两单,而我之前已经取消过了,所以就让说能不能让他自己取消。结果司机误解了,他以为我之前已经被取消过两单了,所以就开了十几公里过来接我,我说辛苦他了,他说能把你们送到位就好了!当时真的觉得,这才是真正能代表一个城市面貌的司机,那个的士司机真的是个垃圾!

所以到贵阳旅游尽量还是用滴滴或者优步吧,除了更方便之外,至少我遇上的司机人都非常好,而这里的的士司机已经是公认的又黑又拽。

接着到了期待中的Novotel, 毕竟从住过Sofitel之后我对雅高这个法国酒店品牌好感倍增,而且是全程价格最高的酒店,结果还是让我失望了。这里的服务绝对称得上四星,也毋庸置疑是三间酒店中最好的,一开始我就感受到了熟悉的国际高端酒店管理品牌特有的气质和服务质量,从最起码的大厅的浓浓香水味,到前台的礼貌微笑专业效率,再到房间里的羽绒被和羽绒枕。(一般很多国际高端酒店都使用羽绒枕被,之前的两间酒店用的都不是)可硬件设施却让人失望,房间太小,床太小,装修也很一般,这样的设施完全达不到国际4星级酒店的要求,而价格却比一些当地的五星级还要高,父母表示非常不满意。

入住后已经是下午五六点,午餐没吃的我们立刻出去找东西吃了。

走到了附近的花溪王,吃了花溪最出名的牛肉粉,味道不错~ 推荐可以尝试一下~

又回酒店休息到晚上8点多,就出发去二七路小吃街了~

大家到了以后记得先去售卡点充卡,这里只能刷这个卡买东西。如果前面的售卡点 太多人,也可以走到小吃街尽头也有一个售卡点,没有那么多人。当时我们是在街头排了很久的队充卡,后来走到街尾的时候发现原来后面有一个,完全没有人,就在那退了卡。当时我们充了120元人民币,一家人吃,最后退回了十多块钱吧。其实物价不低,只是我们吃得不多~ 😂

这是我见过管理最规范的小吃街,我们去的时候也不算拥挤,一直都有清洁阿姨不停打扫,整条街卫生很不错! 一到那就看到四川的钵钵鸡,很多人在买,1-3块的价位,随便拿了些算下来28元,其实蛮辣的,也没有四川的好吃,

在旁边便利店买的茅台啤酒~ 4.4/瓶,比雪花味道浓一些,但是后味有点苦,个人觉得雪花好喝一些。

这是贵阳必尝之一的青岩猪蹄和青岩豆腐。

前面那位好心的滴滴司机告诉我们去青岩一定要尝尝这两样小吃,因为把租的车还了,第二天下午的高铁,担心一个早上不够时间游完和来回,而桂林又超多古镇,也不觉得古镇很稀奇,所以最后决定不去青岩古镇。恰好这里有卖,也算是可以有幸尝到了。

除了猪蹄,还有其他的一些卤味卖。猪蹄味道还不错,但是有点偏咸(可能是我本身吃的不是很咸)。豆腐味道很淡,有淡淡的糊味,有点像梧州的冰泉豆浆那种感觉,总之没觉得特别惊艳。

很受欢迎的烤米皮,排队买了一份来吃,味道我还蛮喜欢的,推荐尝试~

这时已经撑到爆(我们晚餐吃得很饱),后来还吃了一串烤鸡软骨,这个烤鸡软骨蛮好吃der,一条街貌似就那一家,很好找~

Day 4 贵阳 - 桂林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退房寄放好行李之后已经10点半,走到前一天就看好的这家店吃羊肉粉。

遵义羊肉粉果然名不虚传,对了这个虾子我觉得应该是个招牌的名字,并不是真的有虾子在粉里面😂~
羊肉都是放在汤里面慢慢熬的,就像南京的老鸭粉丝汤,所以汤会很浓香。总之这个一定要吃!

之后就散步到筑城广场随便逛了逛,没什么人,看到几个游客,还有就是在舞刀剑和打太极的老市民。路上经过一个本地的市场,老妈买了一些当地的食材,就往回走了。

路上经过这家肠旺面,看到很多人,加上我坚信那么出名的肠旺面一定不是之前在黄果树景区那里吃的那样,所以很撑的情况下还是买了一碗尝尝。果然!味道好多了!这次要的是面不是粉,肠旺面里的面是有点脆的,一边吃我妈一遍跟收营的大伯聊天,他说他们在贵阳营业了二十多年了,他们家的面跟别家的面不一样,是不粘牙的。总之肠旺面一定要吃市区的老字号,景区的东西真的很毁招牌。另外,这家的卤蛋和卤豆腐也蛮好吃的,至少豆腐比青岩豆腐好吃多了。

之后走回了花溪王牛肉面那边买前一天看到的煎饼,打算带着在高铁上充饥。旁边是这家糯食店,很多人排队买糯米饭,所以我也打算尝尝。糯米饭里面放了肉(记不得是叉烧还是牛肉了)和油渣(肠旺面里面也有,这边的油渣很香),还有花生,榨菜,甜芝麻酱,辣椒。个人更喜欢桂林街边的糯米饭,不过作为地方特色也推荐大家尝试~

因为担心会堵车,加上之前被绕北二环让人感觉北站很远,所以提前很多出发了。最后早了两个小时到贵阳北站😑,只能坐在候车厅睡觉玩手机😷。

结束语

本着出来玩开心最重要的原则,过程中也不必太过于纠结又某件事情,比如被坑钱,比如丢东西。当然当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的时候要尽自己所能,若是无法挽救就让事情过去就好~
伴家人出行,与友同行或是独自行走,这三者之间的意义完全不一样,经历了那么多次旅行的我终于开始慢慢懂得如何去找到每一种旅行中的重点。
独自行走,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在旅途中更清楚地了解真实的自己。
与友同行,首先要选择志同道合三观相符的朋友,旅途中互相陪伴和迁让,一起走过想去的地方,尝想吃的美食,看遍每一处风景。
伴家人出行,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高中毕业后大多是跟朋友或独自规划每一次旅程,思想也独立了许多。而两代人之前难免有代沟,所以再跟爸妈一起旅行时会产生很多矛盾,委屈难过的同时也很自责。而这次的旅途很愉快,因为我终于开始懂得尽量去体谅父母,自己能操心的事情多操心一些,让他们玩的轻松一些。跟爸妈出行不需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多听听爸妈的意见,只要他们开心其实自己的心情也会很好~
我爸妈常说,等你以后毕业工作了,大概就更难见到你了。一有小的假期爸妈就马上叫我回家,或许因为我是独生女,他们更希望我待在他们身边的时间长一些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以后我最想念的人,一定是如今年轻而坚强如山一般的父母,作为子女,最不忍心的就是看着自己的父母一天天老去。所以,趁着他们还能游山玩水,陪他们多出去走走吧~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9 12:26

2016-08-19 13:32

引用 njjwq_young 发表于 2016-08-19 12:26:41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njjwq_young:七八月是旺水期,一般都是推荐这个时候去,瀑布很壮观,而且每天都是二十多度,夏天这个温度也让人感觉很舒服~ 只是我去的时候水帘洞和天星桥景区的就因为涨水封闭了,没去到就会有点遗憾,建议去之前了解一下景区开放情况~ 另外也有建议四五月份左右去的,听说那时候水量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水会比较清澈,景点应该也都开放。

2016-08-19 13:47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8-19 13:32:39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8-19 13:5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16:56

引用 曹阳lucky 发表于 2016-08-22 16:5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