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再上——川藏·阿里·青藏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小提醒

这篇游记有点长因为记录了整整30天,将近一万四千公里的行程,所以总共上传688张照片,若干个视频,两万多的文字。不耐烦一张张看可以利用右边的目录栏,直接点相应的日期。
    什么,目录也有点长?额。。那就没法子了噻,将就将就吧。。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缘起。

2016年06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5日-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又是六年后,重返故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直觉得约定是用来违背的。因为曾经在旅途中遇见很多人,很多次的约定来年一起去哪里哪里,可最终又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
    所以,这是第一次彼此兑现了彼此的承诺,继去年的新疆http://www.mafengwo.cn/i/5424066.html之后,又一起走了川藏线。

六年前,坐着火车到了拉萨,高反得死去活来之后,遇到了另七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这也许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深刻缘分,因为在那之后,总是在旅途种默默的寻找,只是再也没有那样的你们。

缘。

所有的纠结都在去年用光了,所以当阿玉姐姐问有一辆车准备自驾西藏要不要参加时,连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又是不需要自己费心的自驾游,提出想去稻城亚丁的要求之后就这么欢乐的等待着出发了。
     不像去年新疆行3辆车那么复杂,一车4人,2男2女。依然我最小,嘻嘻。

前期准备

服装准备:
1,冬装一套。由于六年前在纳木错被冻得要死要活的经历,所以关于冬装确实花了一番心思。上装轻羽绒背心(主要是没轻羽绒服,夏天也买不到合心的)+厚抓绒衣+冲锋衣,下装棉质长裤+冲锋裤。可以各种组合适应善变的天气,且穿脱方便。
2,春秋装若干套。在西藏,其实春秋装才是主打,虽然本人比较臭美,跑到拉萨也要长裙飘飘,但早晚感觉还是有点凉的。
3,夏装2套。因为从杭州出发,来回路上也有几天时间,2套换洗还是需要的。
4,鞋子四双。登山鞋(配冬装穿,第二次陪我入藏了),球鞋(比登山鞋轻便,不介意一直登山鞋可以不带),休闲布鞋(穿裙子时臭美用的,哈哈),拖鞋。

5,睡袋1个,最好也是轻羽绒的。保暖,体积小。行走在川藏线上,一切皆有可能。所以睡袋的保暖性还是需要的,床单和抓绒睡袋的保暖性相对弱一点。
6,女生需要厚薄不一的围巾、披肩若干。比较适合自驾游的,因为车上温度通常比车外高挺多,每次穿脱衣服麻烦,弄个披肩方便多了。薄围巾可以拿来防晒。而且美美的围巾还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哈哈。

药品准备:(基本上没用,谁让这车人太强悍了)
1,止泻药。额。。这个基本上4个人都带了,哈哈,不过都没用上。
2,感冒冲剂。如果一天突然从夏天走到了冬天,有点鼻塞流鼻涕是难免的,所以这个或多或少还是都喝了点。
3,退烧药。四个人第一天上四千多海拔的时候都忍不住冲了一下澡,于是某一个就华丽丽的用上了。属于不作死不会死的性质,哈哈。
4,消毒棉,绷带。摸黑跑步然后摔跤的人用了,哈哈,同属于不作死不会死。
5,止痛药。六年前火车去拉萨,一过唐古拉山口就高反的要死要活,2次都差点买机票飞回家,最后靠止痛药撑过前期的高反,所以这次事先带上了,嘻嘻,完全没用。
6,速效救心丸。带着以防万一,没用噻。
7,其他。其他人可能还带了些别的,不过都没用上就是了。
     这次出行,4个人都没带高原药,也没有提前吃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基本上就是全程无高反。有事先每天跑步锻炼身体的,也有如我这样整体吃了睡,睡了吃啥运动都不做的。但就是奇怪的很,人人都不高反,头都不疼一下。
     所以高反这种事怎么说呢,拼人品吧。。。

其他准备:
1,驱蚊药,青草膏。额。。。天气冷,就算偶见蚊子貌似也不咬人。。。可以不带啦。
2,护膝护踝。当年脚踝扭伤过2次,亚丁徒步来回10公里,用了。珠峰大本营,其实本来有景区交通的,因为亚丁徒步之后自信心爆棚,所以楞是自己走了,来回8公里。偶尔从公路走到湖边来回3公里左右,哎,望湖也可以跑死人的。。。。
3,雨伞,雨衣。下雨天拍照还是需要雨伞的。如果有防水的冲锋衣裤,不要雨衣也行,要带雨衣最好是质量好点的,那种几块钱的一次性雨衣就算了,风大,吹吹就坏。我遇到风最大的时候,雨伞也撑不住,只能冒雨走,HOHO。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防晒用品!!!
防晒霜必须50+++
帽子最好宽帽檐,鸭舌帽效果都不好
防晒服也很有必要。。
墨镜。
哪怕是多云天气也要注意防晒!哪怕是多云天气也要注意防晒!哪怕是多云天气也要注意防晒!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初入高原,我们没有那么仔细的做好防晒,结果就是我鼻子晒脱皮(如下图只用围巾,没戴帽子的后果),阿玉姐姐脖子下晒脱皮(她防晒服没拉上领子)。

关于行程

7.24  江孜——日喀则——定日
7.25  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7.26  珠峰大本营——萨嘎
7.27  萨嘎——塔尔青(冈仁波齐,玛旁雍错)
7.28  塔尔青——古格王朝遗址——札达
8.6    西安
8.7    西安——杭州

关于费用

1,住宿费   29天  3621RMB/人。  这次住的基本上还可以,所以住宿费略高。当然另一个原因是走318线的自驾车实在太多了,酒店供不应求,价格就贵得不要不要的。最离谱的就是在安多县,一个4人间地下室,床单被套脏的不要不要的,400RMB一晚。路上标间基本上都是300RMB+一晚,但房间情况就跟我们这边农民房差不多。能有这边快捷酒店差不多的,价格就奔着500RMB去了。
2,油费      总行程13961公里,将近一万四千公里了,   总费用9048RMB,均摊到4个人是  2262RMB/人
3,吃饭费用    1378RMB/人   基本上能保证每餐正常的吃,吃得也还可以。跟去年简直是天差地别。
4,景区门票     1161RMB/人    基本上包含泸定桥、藏寨碉楼、稻城亚丁、米堆冰川、扎什伦布寺、纳木错、麦积山石窟这些景点,还有些就收五块十块的观景台。 布宫,塔尔寺,秦始皇兵马俑这些因为以前去过,就没有再去。
5,过路费   主要是杭州——武汉——成都,以及回程格尔木——西宁——西安——杭州的高速公路的费用,总计2441RMB ,610RMB/人
6,保险382RMB/人  除了意外险,还投保了高原险,还是幸运的浪费了这些钱,哈哈。
7,零花钱  150RMB/人   付付停车费,买买水果什么的小额花费
8,食品    150RMB/人   主要是一些速热饭,少量方便面,还有矿泉水,咖啡,大白兔奶糖之类的。
9,汽车保养费用。基本上进藏前一次,出藏后一次。这个就因车而异了,不同的车价格差别太大了。

详细行程

7.8 到武汉去看海

旅行中总是充满各种不确定。
    不确定的出发时间。由于我的原因,最终出行时间直到最后一周才正式确定下来,7月8日中午才得以脱身。不想回杭时间恰巧是8月7日,也算是一种小圆满吧。
    不确定的第一站。出发已经中午,原本最适合的第一站属武汉无疑,偏巧那几日武汉洪灾,就怕到了也进不了城。反复看天气预报,又打电话到酒店确定没有洪水之后,最终还是定在了武汉
    晚上,跟朋友说起到武汉了,他们都吃惊问跑武汉去干嘛。
    答:看海。
    实际上连条小水沟都没见着,大晴天,哈哈。本来以为可能是我们没敢进市区,只在高速旁边住了,才看不到洪水的痕迹。可是后来在路上遇到别的车聊天时说起,同样的地方前一天还有很多水。。。

7.9—10 成都。成都。

赶到成都已经天黑,路边随便看着家火锅店就迫不及待的跑去吃了。这里的鸳鸯锅不像浙江都一半一半,是分大小埚的。老板按着本地的习惯外面大锅辣油,中间小锅清汤,其实我们吃反过来更适合些。

阿玉姐姐来过很多次成都,所以第二天单独行动。我虽是第二趟来,却也没去过武侯祠之类的,于是跟海哥林哥一起转武侯祠、杜甫草堂以及宽窄巷子。
     上午海哥和林哥去给汽车做保养,毕竟就要开始一万多公里的行程,确定汽车各项性能的安全还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舒舒服服的睡到自然醒。
     武侯祠和杜甫草堂关注微信公众号之后都有语音导览,确实比较方便。三个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基本上都是各自逛,然后门口集中。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照片,找到唯一一朵还盛开的荷花。

晚饭阿玉姐姐的朋友请吃大餐。然后发现吃撑了再去逛宽窄巷子绝对是一个错误的选择,看着满街的小吃,眼睛馋死,可肚子确实放不进半点东西了。。。真是。。。哎。。。

我们到达成都的那天早上还在下雨,可是我们呆在成都一天多的时间,却一直是晴天。我们一走,天又开始下雨了。再联想到武汉,便开玩笑说这次是背着九个太阳出门了。很有点一语成箴的味道。

7.11 小任性

成都出发,原计划走S303到小金县,然后到丹巴。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开出不多久便因为路不通,且没有确切开通时间,只能回头从雅安泸定绕行。顺便参观了下泸定桥。
    桥面只间隔铺上些木板,我又作死穿了双不那么合脚拖鞋。本就有点怕高的我只能在心中默念着“不要撞我……”义无反顾、目不斜视的挪到桥那边,再挪回来。。。更是不敢拿手机拍照,怕一不小心没抓住直接掉下去。。额。。。那个抓着铁链蹲在桥上的可不是我,因为虽然很想去扶着铁链走,可却没胆走到边上去。。。(-__-)b

丹巴附近有三个藏寨群。其中最大最有名的就是过丹巴县后的甲居藏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点。成熟么,大家都懂的。修了点路,有比较OK的拍摄点做观景台,于是拦路收费,50RMB一人。由于之前我们已经拍过梭坡和中路藏寨,所以就没有去这个景点。
    其实,在到丹巴县之前,会路过梭坡藏寨古碉群。路边停了车,就能随便拍照了。这边藏寨比较分散,所以不是那么好拍。手机照的,随便看看了。

另一个就是我们住的中路乡古遗址藏寨古碉群。在距离丹巴县城不远时从s211转s303,再转入一条无名小路到中路乡。
     会来这里是因为我在预定丹巴的酒店时小任性了吧,选择了一家画风很美,评价只有个位数的酒店。结果,酒店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原本偏僻么,不过是多开点路。但人家不但偏僻,还在偏僻的山上。。。原本说很好开的路因修路封道,要从老路走。。。就这样摸黑在扭曲颠簸的山道上前行,内心是拔凉拔凉的。。。路差到什么程度呢。。。后来我们吃饭时,还有一桌客人也在吃,只比我们早一些到,她们开的是小车,上山时由于没有及时发现路中间的大坑,掉下去之后底盘大伤,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所幸一车人都没事。。。

开到后来,酒店老板怕我们走错路,还开车出来接。到达酒店时,天已经黑透,路边也没有灯光,什么都看不清。所以虽然老板说明天早上起来会觉得惊喜,也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
      只是一下车就踩到一坨那什么粪是几个意思啊。。。

好在,酒店(其实类似客栈)卖家照跟眼前所见还是差距不大的。因为已经十点多,所以也只能吃了饭,洗洗睡了。这么偏远地方自然也没什么客人,除了之前提到的客人要的2个房间,其他的房间可以随便挑。转了下,看看大床房的床实在太有特色,就跟阿玉姐姐要了大床间。。超梦幻的感觉。。。就是卫生间感觉差了点,窗户没有密封,开着灯会有很多小虫子(就是那种野外的虫子)钻进来。

7.12 小任性。大惊喜。

然后,天亮了。
     虽说是去看日出,只不过住在山中,太阳出山时已为时不早。果如老板所说,中路乡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并不是说这里风景如何秀美,单从风景而言,其实我们这边随便什么远山也能与之媲美,左右不过是少了几个古碉楼,民居风格有所不同而已。。
     怎么说呢,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沿途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屋舍俨然,又良田美林瓜果之属。阡陌交通,牛羊相见。其中来往种作垂髫者多,并怡然自乐。男女衣着,悉异于外人。
     见游人,问所从来,具答之。(哈哈,改编自桃花源记,见笑见笑)
    因为会特意跑到这里来的游客不多,所以村子依然保持着非常淳朴的民风。这在游客众多的川藏线上已经见不到了。客栈给我们做早饭的大姐听我们说想去看日出,不但非常热情的给指路,还怕我们在小路上错过转弯了路口,特意给我们带了一段路。大姐其实是从外地嫁到这边,子女都在外打工,虽然一辈子没怎么上过学,也没去过城市,但从聊天种可以感觉到她见识和修养都挺高。(客栈是姐弟三人一起经营的)

路上碰到一些当地人,总是会很热情的打招呼祝福:扎西德勒。然后很好奇的问我们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一路随意聊天,直到分开。
    阿玉姐姐掉队之后问在哪里可以看日出,还有大姐很热心的邀请去她家楼上拍,说很多人都是在她家楼上拍的。
    不过和所有偏僻农村差不多,村里留下的老人和孩子居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赚钱。

值得一提的是跟我们那圈养牛羊的方式很不一样的一点,这边的人都习惯把庄稼地圈起来,以防止牛羊进去糟蹋了,而动物都是散养的,所以在川西还有西藏总是能看到到在马路上淡定溜达的马呀,牛啊,猪啊,羊啊,开车需谨慎呢。。。而且到傍晚,它们还会自己跑回家门口排着队等开门。。。额。。。

“日出”归来,去爬了村子里唯一可以上去的古碉楼。碉楼是要收门票的,10RMB/人。收钱的是个小男孩,家里只有他一个。他负责麻溜的把我们带上楼,其余问题基本上一问三不知,HOHO。

不过碉楼真的是用“爬”的,只有这样的木梯,默默的爬了九层还是十层。我又作死的穿了长裙,开始手上还抱着相机,爬了一层之后果断把相机收了,后来又把裙角打上结,总算是顺利的爬到楼顶。阿玉姐姐比我厉害多了,是抱着相机爬上来的。
    楼层间隔是用木头和黄泥铺成的,人踩在上面,泥巴和小石子簌簌地往下掉。于是爬完碉楼,整个人都灰了。。。(所以晚上到色达的时候,四人都忍不住冲了个澡。)

带着不舍离开了村子。若是一个人背包游,肯定会在这里继续住上几天,享受这难得的岁月静好。只是我们的旅行才开始,后面还有许许多多的美景等着我们。
     路上照例要交通管制下,所以到达色达又是天黑。路过色达喇荣佛学院时看到灯火辉煌,没有三脚架真心拍不好夜景。将就着看吧。

7.13 色达五明喇荣佛学院

一念佛前千古间,独看桑蝶化人间。

照片是海哥拍的,文字是另一个朋友发在朋友圈的。恰好在差不多的时间出现在我的朋友圈,立刻毫不犹豫的的拿来用了,要不要这么般配啊。。。
    在色达,可以看到信仰的力量。

下午去看了天葬,没有想象中的神秘、恐惧和神圣,因为。。。

看天葬甚至已经成为旅行社的某个景点之一,密密麻麻的人群,加上仍然在建设中犹如工地的天葬台,让天葬完全失去神秘和恐怖的气息。当然,只能远远观望,并不能真正看清楚也是原因之一。
    当然,个人觉得天葬这种形式还是很神圣以及环保的。人由生处来,归去处去,何必在死后还要多占一块地方。将来我若离去,骨灰直接寻个方便之处撒掉即可。

虽然说没什么严重的高原反应,但初到海拔四千多的地方,还是有些许不适的。比如说林哥就因为着凉发烧了,比如说我平静时的心率一直维持在100+,爬坡后更是喘得连测心率的力气都没有。

所以早早的洗漱完,爬进睡袋准备睡觉。无奈最终也没经受住看夜景的诱惑,又从睡袋里爬出来。嗯,晚上住在佛学院条件最好的宾馆,喇荣宾馆,位置在坛城旁边的山坡顶上。最好的房间也不过是有独立卫生间的四人间,被褥够暖,却不干净。

天下了点小雨,所以没有用相机(额,就算用相机,没带三脚架也是白搭),手机拍的夜景远不如眼睛所见的壮观。

望不见星空,只灿若星空。

其实原计划中并没有在佛学院住宿的打算,毕竟条件差海拔高。只是到了之后觉得像这样的人文景观,是需要住下来细细感受的,才一致通过先把计划中机动的一天用掉。果然很值得呢。

7.14 美景总是在路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最想去的地方。色达是阿玉姐姐要去的,而第二站亚丁则是我想去的地方。所以我们走了一条比较绕的线路,又回头从G317在炉霍县转S303到康定新都桥镇。

美景总是在路上,S303,过道孚县后不久,遇到一个不知名的草原,满地野花让每个路过的人都忍不住驻足观赏留影。

到八美镇例行交通管制,下车各种打听消息后,有当地人说给点钱就能带着从小路走,也有消息说即便走小路过了这个路口,还是继续会被管制。权衡了下决定还是乖乖等上几个小时,海哥和阿玉姐姐顺便自己动手洗了个车。好在也没等太多的小时,继续前行。到了塔公草原,又见满地野花,不过这次没有下车拍照,只是在车上随便拍了几张,用了手机的光学变焦,清晰度略差。

过了塔公乡,在一条不知名的河边,看到了十分神奇的景象。原以为只是些发白的石头,细看才发现从河滩到山坡,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都画满了藏语箴言,延续了有一公里多的河段(照片中不明显,只要是发白的石头上都有画字)。不知道是谁来完成如此工程量大的行为。

新都桥镇恰好在G318的线上,又有一个贡嘎雪山的观景台,所以这边住宿和餐饮都十分发达。晚上定了一家门面不起眼,但内部装修比较别致的酒店。嗯,只推荐几家比较特别的住宿。川藏线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你早上出发的时候,都不确定晚上可以赶到什么地方,所以住宿其实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有的时候只要能找到地方住就很不错了,根本谈不上什么性价比。当然,有条件最好是在当天中午之前预定(最好选择可以取消的那种)下一站的住宿,可选性会多一点。

7.15 十里画廊

原计划是要去贡嘎雪山观景台看日照金山的(后来在亚丁的景交上认识的一位大姐的手机上看了,),可惜天气不作美,虽没有下雨,但拉开窗帘只见山边云雾缭绕,只能爬酒店楼顶随便拍几张照片了。其实要是天气好,在酒店楼顶也能看到贡嘎雪山。

从今天开始,算是正式走G318线了。车刚离开新都桥,就见到了十里画廊的石刻墙,接下来,车在画中游,人入画。

所有的秒拍视频都是海哥拍摄并制作的,包括头图中纳木错日出也是海哥用延时摄影拍的,被我偷偷拿来用了,HOHO。

这段视频充满了对川藏线骑行者的景仰之心。

只是,快到稻城香格里拉镇时,又因为前几日的泥石流未清理干净而交通管制。已经习惯这样在途中被截停,没有焦躁不安。下车随意走走逛逛,与不相识的人闲聊几句。

“香格里拉”是由藏传佛教中的“香巴拉”衍生而来的词汇,来源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在一本名为《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中所描写的一处神秘和谐的自然秘境。
       然而香格里拉镇并没有让我们感受到什么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之类的,这不过是个还算热闹的旅游小镇。

酒店门口有开得很漂亮的大丽菊,而格桑花则在一家装修比较别致的早餐店外盛开。

7.16 关于自我的挑战

虽然稻城亚丁是我心心念念要来的地方,但是从没想过自己可以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徒步十公里,所以最初的计划是在景区电瓶车之后租马走完剩下的10公里来回路程。无奈关于马队的评价太差,有说总催着赶路不然就加钱,有说最难走的路段还是要下马自己爬。。。看完一边倒的负面评价之后,艰难的决定还是自己慢慢走吧。
     于是就有了这痛并快乐着的一天。

自己的车只能停在香格里拉镇,换景区的大巴车,大概要乘一个半小时左右。途中只有在经过可以看到第一座雪山的观景台停15分钟给大家拍照,以及亚丁村上下客之外就不再停车了。

景交下车后,建议不要从游步道走,因为路略长,而且台阶多,在高海拔的地方走台阶不是普通的累。这条路可以留着回去的时候再走,下坡基本上不费力。
    从房子另一边的路,同样可以走到冲古寺,路线要短一些。
    从冲古寺,往右是短线去仙乃日雪山和珍珠海的路,都是游步道,线路也不长,十分好走。往左可以去坐景区电瓶车(其实是柴油车)走长线。

由于我们出发较晚,到冲古寺时已经邻近中午,所以没有走短线,直接去乘景区电瓶车走长线了。所谓的电瓶车票也要80RMB/人,坐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洛绒农场了。

今天天气还是不错的,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仙乃日、央迈勇和夏洛多吉三座神山,时值夏季,神山上的雪已经不多了,要看最美的亚丁,估计也只有秋季了。

嗯,今天又用上了一个太阳。因为在出发之前乃至出发之后再到今天,亚丁的天气预报一直显示的是小雨。谁让夏天是雨季呢,这种地方时不时下个雨再正常不过了。在景区电瓶车上问过帅哥司机,前一天还有看不到的雪山。

在这里,可以选择300RMB来回的马队(比较赶路,只到牛奶海,想去五色海得自己走,还得加钱让他们等着,因为超过3小时,每小时100RMB)建议体弱或者高反严重的人选,如果平时有运动,高反不严重就自己慢慢走。要么花300RMB只骑单程,直接放弃回程,自己慢慢逛回去。因为下山除了可能路滑点,基本上不怎么费力。

我们四个人都选择了自己慢慢爬。
     林哥瞬间走没影了,剩下我、阿玉姐姐和海哥三个慢慢走,慢慢拍。期间海哥还对一坨插着鲜花的马粪产生浓厚兴趣,低头细拍许久。可惜照片照片当时没存,现在翻不出来了

峥嵘成长的树木,是要说生活的不易么。

邂逅不知名的小鸟。

同样不知名的小花。。

当我们和亚丁的雪山草地野花度过愉快的蜜月期之后,她便渐渐露出桀骜狰狞的一面。路开始变得泥泞难走,泥土里混着马粪,空气中充斥的气味可想而知。越来越陡的上坡,每一步都让人气喘吁吁、精疲力竭。半途而返的人很多,但我们依然默默的坚持。

天气也是说变就变。刚刚还是骄阳蓝天,忽的下起了冰雨,雪山也藏到了云雾之中,看不清面容。

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冰雨啊,一颗颗打在身上,生疼。

终于到达牛奶海,由于雨太大,没有办法拿出相机来拍了,只能用手机随便拍了张照片。到最后雨大得连手机都因为屏幕上太多水无法解锁。。。我又嫌重把雨伞丢在宾馆了。。

最后的五色海其实跟牛奶海很近,只不过得爬上一百多米高的坡。真是要命的100米呢,没走几步差点就喘不上气来,要是我还有力气测个心跳的话,估计都上200下/分钟了。。只能撑着登山杖大口大口的喘气。。。站了好一会儿才算缓过来。
      于是走得更慢了。就这样慢慢的挪到了坡上。天气不好,看不到美美的五色海。可内心却没有任何的遗憾,因为能走到这里,就是最美好的事了。

等到开始下山,雨便渐渐停了。

都说集齐七龙珠可以召唤神龙,那么在同一张照片里集齐三座神山,会有什么奖励呢。

下山比上山容易,起码不用担心喘气的问题。只是下过雨之后的山路略滑,也是费了一番力气的。

雨后的光线特别美好,一路猛按相机,各种拍拍拍。只可惜没有之前的蓝天白云。

额。。鞋子湿透了,也脏得完全不成样了。。泥巴+马粪。。。想想都要吐。。。更无法忍受的是还得穿着这个又湿又冷又脏的鞋子坐二十多分钟的电瓶车,走十几分钟再乘一个半小时的大巴车,再换自己的车开十几分钟才能到酒店换鞋子。。。
    还得洗鞋子。。。
    一开始其实后悔没有穿登山鞋,在得知海哥的登山鞋同样湿透之后,就开始庆幸没穿登山鞋,哈哈哈哈,你说这鞋子要怎么才晒得干呢。。。

这来回十公里还真不是那么好走的,虽然出发之前护膝护踝全副武装。但受伤过的脚踝还是痛得不能弯一下。晚上睡觉虽然已经十分疲惫,却还是会在翻身时痛醒过来。

最大的收获则是4个人自信心由此爆棚,从此再也不惧怕会因为海拔高而导致高反。不但不惧怕,还各种作死有木有。。。

晚餐原打算去那家外面有很漂亮的格桑花的地方吃的,谁知道到那里才知道人家只做早餐和点心。已经不想再多走路,于是就去了隔壁这家。找了靠窗的位置,看着挺漂亮,菜也还精致。餐馆名字?我忘了,哈哈。大家随缘吧。。

7.17 再上亚丁

亚丁的门票2日有效,景区交通票只要拿着昨天的票加上有本人在景区的照片(手机、相机都可以),可以半价(60RMB/人)购买。想想还没有去的短线,海哥、阿玉姐姐和我决定今天一早坐头班车进去。(其实要是体力足够,早上早点出发也可以一天走完两条线,先短线再长线,因为走完长线后是绝对没有体力再走短线的。)

脚痛?额。。脚贱啦,站着和走路都不怎么痛,只有侧面用力才会痛死。。

照例先到冲古寺。

冲古寺的窗户做得格外精致漂亮。

今天神山仙乃日像个害羞的姑娘,总是遮遮掩掩不肯露出全貌。
     也像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冰淇淋,还在冒着冷气,额。。。好吧,我刚从冰箱拿了个冰淇淋吃。。

我在拍风景,然后我便也成了风景。

到达珍珠海。可惜天气不够给力,雪山又害羞了点,不然倒影一定是非常非常美的。

在这个观景台拍照的时候,我刚补买的相机镜头盖华丽丽的掉镂空的平台下了。。。额。。。在好心的游客的提醒下跟工作人员借了垃圾夹,努力半天都没能夹上来。。额。。。最后谁帮我夹上来的?太激动,给忘了。嗯。其实手机也差点掉下去来着,吓得小心肝扑腾腾的。。。。

欣赏完珍珠海的美景,我们迅速的撤离。今天又要赶路了,也不知道能走到哪里。
     过稻城县,S217里亚公路边的石头滩也是极壮观的,让人联想到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

从理塘巴塘,沿途的风景也是极美极美的。

晚上赶至巴塘,连住宿都没订好,先去美美的吃了一顿石锅鸡。这几天一直各种石锅有木有。。珍惜吧童鞋们,马上就只剩下吃不尽的川菜川菜川菜了。。

话说我咋想不起晚上住哪里了。。。

7.18 因交通管制解决的晒鞋问题

听说出波密有段路7点多就会交通管制,所以特意早起,6点便准时出发。只是,还是被交通管制到,得知前面最早的车是凌晨4点多出发的,瞬间心理平衡许多。然后就是一直等着,久到海哥完成了高原5公里跑成为川藏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久到洗干净的鞋子晒了个大干。。额。。昨天还纠结这样晒鞋要多久才能干,今天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人生无常啊。。。

所以,从巴塘芒康一百多公里的路花了整整8小时才走完。。终于进入了西藏的地界,迎来了入藏的第一个检查站。

因为堵车,川藏线的自驾车被最大限度的集中在一起了。我们算是走在前面的一波,所以当我们决定在左贡住下,这个小县城还十分安静。看了几家宾馆,最后选定这家没有挂到网上的住宿条件一般,略干净的左贡庄园酒店(跟我们这边农家乐差距真心不大),还跟老板讨价还价了一翻,还到300RMB/标间。。。晚饭也在他家吃,只是菜还没来得及上,这个小城却忽然喧嚣起来,原来是后面的自驾车都到了,一拨又一拨进来问房间的人,价格自然也蹭蹭的上涨了。我们暗自庆幸不已。

7.19 也许未去的都是不该去的

一大早又出发,今天计划赶到波密。我更是有点小激动,因为会去六年前没能去成的米堆冰川。也因为从今天开始会慢慢重走当年走过且印象深刻的路。

怒江72拐。到观景台要收费10RMB/人,驾驶员可以免收门票,跟前面的业拉山是联票的。个人认为还是值得的,在这里,你可以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为什么这条路可以被称为天路。仔细看照片的左下角,前两张可能被云雾挡着了,第三张照片上还是能看到山更深出的拐弯。

车开到山脚,往上拍,高处的山又都被云雾遮挡住了。只是想着刚刚我们从云雾的上面穿越到云雾的下面,就觉得非常的神奇。

怒江的一个转弯口。好像类似这样的地方,路边都会堆满玛尼堆。

每次经过花草地时,总会忍不住下车来拍。

这是要排排坐分果果么。。。。

路过然乌湖。这个季节的然乌湖水大,且十分浑浊,天气也不美,让人提不起兴趣拍照。

到一个过水路段,又恰好前面因为塌方路堵。于是大家都开始。。。洗车。。。就是在过水路面上来来回回的开。最夸张的是挡在第一辆车后面的小货车,直接调转车头顺着水流的方向来回开。。。

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米堆冰川。六年前,我们八个人租了辆微面打算到米堆冰川的,先是遇到了泥石流,一堆人坐在马路中间玩杀人游戏,把围观的藏民都逗得笑死。然后快到检查站时,又因为超载让可怜的阿南背着包下车走。。。结果呢,检查站的人说前一天有人的脚被砸断了,所以。。不可以去。。。于是大家只能灰溜溜的打道回府。。。

可是。。这就是念了六年的米堆冰川么。。。为什么如此。。。如此。。。朴素。。。遥远。。。谁能告诉我当年那个人腿到底是咋断的。。。我一直以为来到这里就可以跟冰川近距离接触的呀。。。

上山的时候心急,连照片都顾不上拍。下山才有心情拍拍这些奇形怪状的树。哦对了,这里也可以骑马,只是进过亚丁10公里的考验,这里来回也就4公里,所以都没想过要骑马。可是,为什么又是人马一条道。。。路是不像亚丁那么泥泞,可马队走过扬你一脸灰是几个意思。。。还一样那么臭。。。

失望的从米堆出来,在快到波密时又因为修路被交通管制了。这一管制直接从傍晚6点多,等到晚上9点(最可怕的是不知道到底几点能走)。就在距离波密30公里的地方,死活进不去。还好住宿已经预定好,又打电话去推迟到店的时间,安安心心的吃完晚饭,到客栈都十点半多了。

话说波密完全不是记忆中那个灰扑扑的破旧小县城了。看来这几年兴旺的自驾游真的给这里带来很大的经济收入啊。。。

7.20 怀旧之旅

整理照片的时候一直把这里当成然乌湖了,好在现在手机拍照都能记录位置信息,看了下才知道不是,只是帕隆藏布江沿路较开阔的一段。早晨8点多来到这里,看到这样的景色自然是忍不住立马下车咔咔咔咯。

这是快到古乡时路边很普通的一座桥,由于旁边建了新桥,所以被废弃,已经走不过去了,否则一定会下车再去走一走。因为这里承载着太多当年的回忆。

六年前,我们曾如此在桥上拗过造型。

这是当年住过的地方,除了蓝顶的房子和左边的小房子是新建的之外,变化不大。连那颗芭蕉都依然在。

这是一个典型的藏式小楼,房间里有超级华丽的柜子,彩虹色的房顶。打开窗户就能望见雪山。住在这里时,我们每天玩杀人游戏到凌晨,乐此不彼。

这里是古乡湖。虽然湖水依然浑浊,但湖面上的水雾给湖添了几分仙气。

曾经在差不多的位置拍过这样一张照片,那时的天更美些。

六年前的古乡湖。现在亭子虽然还在,可是变成一个杂乱的工地,又新建了些房子。其实相对后面的那些地方来说,古乡是变化最小的一个地方。因为这里不是318线自驾游的住宿点,也没有特别有名的景点,所以至少我还能找到那些当年停留过的地方。

古乡还是那个古乡,可鲁朗完全不是当年的鲁朗了。在这里,居然找不到一点点记忆中的痕迹。曾经那个天然粗犷的鲁朗变得如此精致且矫揉造作了么。。

记忆中那片开满各种野花的草原,为什么变成泥石滩了。。

这是记忆中的鲁朗。

曾在马路边喂过小黑猪,并获取信任给摸摸,哈哈。

也曾有幸看到南迦巴瓦峰(这条路来回走了四趟,只见着一次)。

更是曾穿越出云雾,看到如此惊人的美景。

原计划是要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结果被不靠谱的导航带到了一条搓板路上。我记忆中的路也和云南虎跳峡搞混了。。。加上鲁朗到八一镇的路也在修。。在修。。在修。。。反正318全线都在修路就是了。。。折腾来折腾去时间就晚了,只能先到八一镇,打算明天早上再去。

吃过晚饭,我又开始寻找记忆中的痕迹了。
    首先是渡口青年旅舍,我们八个,就是在这里住十六人(?)间的时候相逢的。顺便感谢下石头哥,是他极力蛊惑我们去古乡。我、慢跑NEMO夫妻和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Charlie先到的古乡,然后原计划走川藏线出去的石头哥、阿木和老大,因然乌过去点的地方塌方路一直不通也回了过来。八人小组正式确定。

虽然房子没有什么变化,但老板换了,原来可以下棋、闲聊的活动室现在也成了房间。

7.21 仙乡何处

问了很多人,包括吃早饭的时候碰到的去过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游客,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不怎么值得去。好吧,反正我们也都兴致缺缺,那就不去了,换成距离林芝市区不远的卡定沟。
      嗯,这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啊。

仙乡何处,云深之所在也。。

离开卡定沟,继续赶路。因为一直找不到上高速的路口,只能在国道上开。可是。。。这真的是当年那条被年轻气盛的藏族小司机平均时速开100码,超车才降到80码,因为过弯道太多直接把我甩吐了的318么。。。
     为什么。。。
     全~线~修~路~。。。。
     原本六七个小时的路,开了12小时才到+小米手环记录的一万多步,只有4000步是我自己走的,剩下八千多步都是坐在车上活生生的颠出来的。。。堵在路上的时候,对向车道居然有开着小车来卖卤货的,想来这里都已经堵成了常态。

终于到了米拉山口,这条是通往厕所的路,哈哈哈哈哈。

好吧,米拉山口也升级为豪华版的了。

当年的米拉山口,话说我咋没想着在同样的地方再拍一张呢。。。

7.22 拉萨的闲散时光

因为是第二次到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以及西藏博物馆之类的都已经去过,所以今天单独行动。睡到自然醒起床,第一件事自然是追寻过去的足迹咯。
    当年住过的村郎客栈已经木有了。

但是村郎后面的破房子居然还在,估计也快要被修(xiao)整(shi)了吧。。

六年前在村郎客栈的楼顶拍的破房子。

然后跑去拉萨唯一一家KFC吃了顿海哥请客的,他吃过最贵的早餐+午餐,哈哈哈哈。他大清早不信邪的跑去排布宫的预约门票,自然是买不到咯。叹气,现在布达拉宫的门票都被黄牛垄断了,原价200,活生生的炒到6、7百+。。。

饭完,海哥爬回去补眠,我则先去了上次没去过的小昭寺。

逛完有点累,超想吃冰淇淋,就在八廓街随便找了家咖啡店。

坐腻了就跑到隔壁的书店,要了杯茶,然后找了本摄影的书,一边看一边试拍各种光影效果。

阿玉姐姐其实也在八廓街的另一家书店看书,只是后来人多起来,就挑了本书回酒店去看了。

傍晚,打算去药王山拍落日时分的布达拉宫。时间差不多才从书店出来,赶紧在大昭寺广场咔了几张就跑去布达拉宫前的广场和其他人集合。

可惜天气不作美,先是阴沉着,后来干脆下起了雨。

追寻着海哥的记忆,跑到平措楼顶的老鱼饭局吃饭看夜景。曾号称是拉萨唯一一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全景的餐馆。其实吧,在拉萨,随便跑到一个房子的楼顶都能看到布达拉宫,最多只是角度和距离远近的区别。

另外,这其实是我六年前住过的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呀。。但是吃完饭下楼逛了逛,发现已经重新装修过。。。找不到半点过去的痕迹了。。。

然后叫了壶甜茶,一个人在这里坐到晚上十点多才走人 ,嗯感觉把那么贵的菜钱都赚回来了。
     不过喝着甜茶玩玩手机看看夜景的感觉还真是不错的,所以特意推荐给过几天会来拉萨的朋友了。

话说在老鱼饭局楼上的观景台拍布宫的夜景还是挺美挺美的。

7.23 云来如仙,雾去入画

怀旧结束,新的旅程开始了。第一站,羊卓雍错。有区间限速,出拉萨的时候领了限速条,规定了到下站的时间,所以有闲情在路边随意的停下来拍照。
    本来觉着这个村子挺美,想好好拍的,结果刚走到村子就被里面凶悍的狗狗们吓出来了。只敢在村子外面的田边随意拍拍。

车到能看到羊卓雍错的时候,有个收费的观景台,其实没有必要进去,因为观景台上下不过差了两三米的高度,角度完全相同。可以直接在路边找个地方停一下,拍照。就是停久了会有人来赶,开走就是了,后面还有得是不错的角度拍湖。

刚到羊卓雍错时,湖面有很浓的雾气。拍着拍着,雾气就散了,

这张照片是个意外。原本是在拍湖面的,谁想忽然有个人忽然跳进了画面。

一直以为青海才是油菜花最多的地方,没想到西藏的油菜花一点都不比青海逊色。

渐渐能看到许多雪山了,引得我们一阵阵的吱哇乱叫,哈哈哈哈

嗯,这是林哥在拍雪山。

到了乃钦康桑雪山。勇敢的爬了很陡的坡上去,这大概是我们最接近雪山的一次,似乎只要再爬一点点路,就能触摸到冰川了。只是,坡上风很大,我有点冷。。。

很喜欢的一张照片,阿玉姐姐给拍的。其实拿着手机在拍照,从侧面看却像是在朝拜。

嗯,海哥一直在纠结那些雪山的名字,可是真心不是所有雪山都有名字的。。。

计划是要赶到日喀则住的,可是这两天班禅在那边讲经,日喀则的住宿爆满,除了900多一晚的房间(没打电话问,搞不好也没有了),其他所有的房间都被定完。只能先在江孜住下。

这里有宗山抗英遗址。一部比较老的电影《红河谷》拍的就是这个地方的故事。阿玉姐姐是很想上去看看的,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于是说明天早上再去。

7.24 扎什伦布寺

早上想去宗山古堡,谁知人家还没上班,据说是周六,会晚一点上班,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离开。远远的隔着油菜花田拍一拍。远拍比走近拍壮观许多,其实最好的角度是昨天进城时看到的那个角度。

海哥他们想去看看帕觉拉康贵族庄园,见识下旧西藏三大领主的奢靡生活,却同样被告知要等到10点才开门,哈哈。

牛粪在藏语中称之为“久瓦”, “久瓦”在西藏作为烧茶做饭的燃料已有千年的历史。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广大农牧民至今视其为最佳的燃料。“久瓦”除了作燃料外,在藏民族日常生活中还有着特殊的用途与含义,藏民族传统生活与“久瓦”息息相关。甚至有人认为“久瓦”里熔铸了藏民族独特的人文色彩、风俗民惰;体现着民族心理和审美情趣等深层内涵。这种说法虽有些夸张,但仔细品味,也不无道理。(来自百度百科)

继续油菜花。

赶到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班禅讲经是在另一个寺,所以这里门可罗雀。我们就这么安安静静的逛着。不过为什么每次四个人都会走散呢。散呢。散呢。呢。。。(此处自带回声)

安安静静的逛完扎什伦布寺,大家在门口的停车场集合,然后继续赶路。

这就到了海拔5243米的嘉措拉山。

很多车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也不例外,哈哈哈哈哈。

往四周随便望去,都有雪山呢。

没想到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还有麻雀。

嗯,继续向着珠峰大本营前进。

在定日住到了还算便宜的圣源宾馆(估计因为这里海拔高,所以来住的人不算太多),180RMB的标间啊。。房间设施一般,卫生间用透明玻璃隔也就算了。。可是可是。。。为嘛要用。。这种带按摩的淋浴房捏。。。

7.25 珠峰大本营

今天的目的地——珠峰大本营。激动了呀。。。
    开始一直没弄明白珠峰大本营的门票是咋收的,付过钱才搞明白。小车进去收费400RMB,包含了一个驾驶员的门票,车上其他乘客门票180RMB/人。

看到这样的盘山公路,瞬间觉得那怒江72拐算什么呀。。这里绝对不止好不好。。。回程时还特意数过,光超过120°的拐弯就有60个,用了3个人的手指和脚趾才数清楚的哇。。。

终于到珠峰大本营的停车场了,晚上的住宿也是在这里。可是。。。这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珠峰大本营好不好。。。珠峰大本营呀。。不是应该被冰雪覆盖着么。。。这满地乱跑的鸽子又是什么鬼。。。嗯,一定是我打开的季节不对。。。

在这里可以花20RMB(来回)乘车到真正的珠峰大本营看珠穆朗玛峰。可是亚丁徒步之后信心爆棚的我们决定自己走~上~去~去~去~~~~(再次自带回声功能)

嗯,来回不就是那么七八公里么,10公里都走了,怕啥。。。额。。亲,你忘了这里海拔5000+么???亚丁是4000+吧?查了能有1000米的海拔呢。。。
    哎,没有感受到高反的人又在作死了。。。

作死也有作死的福利。在一个山坡后面,看到了野生岩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开始见三只羊从前面走过,还当是看花眼了,因为一眨眼功夫它们就走到坡后面看不到了。直到自己气喘吁吁的爬上山坡。。

一直指望着折腾点高反出来感受一下的海哥更是撒欢跑去追逐岩羊。。当然结果自然是岩羊跑没影了。。

额。。终于到了真正的珠峰大本营了。有武警小豆腐在这里提醒游客不能再往前走了。

在小山包上坐等看珠峰,心里超后悔没有把车上的大白兔奶糖带上,这时候多么需要点甜食来补充能量啊。。。
     可是等着等着却下雨了。。宝宝已经把所有保暖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啊。。。冷啊。。。冷啊。。。灰溜溜的撤吧。。

其实下面露出来那一点点白雪,就是珠峰啦。。

没有从原路返回,而是选了最直线的角度走石头滩。基本上沿着地上黑色的线缆走。

阿玉姐姐拍了石头滩上颜色妖艳的野花。漂亮吧?

基本上走的是直线,也有3.65公里,若是沿路走,要远许多。上去的时候大部分还是沿着路走的,因为怕弄错方向。

晚上住的帐篷。因为这里只有帐篷住。。。80RMB一个床铺。要是人来多了就100RMB,我们到得比较早,没什么人,就便宜一点,HOHO。基本上都是10人的大帐篷,他们会告诉你也有6人的小帐篷,可是那小帐篷就是连在大帐篷后面的一个小空间而已,感觉还不如大帐篷来着。。
    条件么。。。额。。。没有睡袋你是别想睡觉了。倒不光是脏,而是被子很潮很潮。特别是早上起来摸了下冰冷的被子,感觉都能捏出水来。。
    海哥怕帐篷里气味难闻打定主意睡车上,结果被冻成寒号鸟,额。。其实开始气味是不大好闻,只是到了晚上帐篷里都会生火烤一烤,之后就没什么气味了,反倒是外面烟熏得很。。。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我跟阿玉姐姐有暖暖的睡袋,虽然运气好没有此起彼伏的呼噜声,虽然气味不难闻了,虽然没有高反没有胸闷,但依然一夜无眠,默默地听着雨声在睡袋里翻来覆去。

7.26 大清早的惊喜

晚上没怎么睡,所以一大早就起了,走出帐篷,完全惊呆了。。。原来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不是雨,是雪啊。。。
     昨天还念叨着没有雪,不是我想象中的珠峰大本营,今天就给我们送来了惊喜。
     虽然最终还是没能看到珠穆朗玛峰,但依然带着满满的幸福走了。
     再见,雪中的珠峰大本营。

回到定日县想去加个油,却又要过检查站。跟路边指挥车辆检查的武警小哥说了下情况,他很爽快的说让一个人开车去加油,其他人在这里等,就不用再登记检查了(主要很多人排队,特别费时间)。
     于是我们就在检查站旁边拍拍牛啊马啊的。这里的牛都戴耳环,有的牛两只耳朵的耳环颜色还不一样,估计是为了方便识别是谁家的牛吧。。。只是它们也实在太不配合拍照了,急得我们一直在后面追。。

在西藏,云掉下来的地方,就是在下雨。风把云吹到哪里,哪里就下雨了。云的外面可能依然是晴天。是不是很神奇?

有时候,看到的画面美得不可思议,可照片却拍不出实际到效果。
     佩枯错的天气堪比川剧变脸,而希夏邦马雪山则是厚纱覆面。。

晚上住的萨嘎共济宾馆居然是浙江人过去开的。。。额。。赚钱不容易啊。。。有木有。。

7.27 天光。云影。

海哥说:西藏以西,一念阿里
     阿玉姐姐说:天光云影共徘徊。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
     我没那么有文采,只想到了:犹抱琵笆半遮面。。。
     哈哈哈。。总之一直试图用最美好的文字来形容眼睛所见的美景,可是无论怎么努力,总觉得意犹未尽。仅用文字无法形容,然摄影技术又不足以拍出完全的美。就好像TB的买家秀和买家秀,我拍的照片是买家秀,而实际的景色却犹如卖家秀,差距如此巨大。

车行阿里,我们不是在去追逐美景的路上,我们一直在美景之中。

远处被云雾遮了半脸的是纳木那尼峰。我们到了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旁。然而为了落日,我们先去了旁边有鬼湖之称的拉昂错。据说玛旁雍错与拉昂错湖底相通,一边是淡水的圣湖,另一边却是咸水的鬼湖。又据说她们曾经是同一个湖,只要到了丰水期,就会有河道出现把她们连成一个湖。

不过,不管人的评价如何,她们都只是一直静静的待在那里,没有仇恨没有战争,只有相互厮守着亿万年的苍凉岁月。

从路边走几公里到湖边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了常态,明明看着近在眼前的湖岸,一走起来则没完没了,没个两三公里都不算远的。。

这样的浪花是不是跟真正的大海边有一拼了。。

疑似日照金山,虽然出现的时间很短,面积也很小,但足以让我们欣喜动容。何况之后灿烂的晚霞。

一直在鬼湖待到晚上快十点多才往回走。嗯,中间其实有准备走的,但是没走几步,又被绚烂的晚霞吸引回去了。。等我们回到公路上已经是一片漆黑,周围完全没有灯光。只是很奇怪,西边那片天空始终有一抹微蓝不愿消逝,一直伴随我们回到酒店。

今天小奢侈了一吧,在塔尔青预定了那里最好的据说能有四星的喜马拉雅冈仁波齐酒店,在林哥给力的还价下,拿到500RMB一晚的价格,还含早餐。是我们这次行程中住到的最贵的一家酒店了,嘻嘻。不过住宿条件可不见得是最好的,连矿泉水都不愿送,水壶又脏又坏。在强烈要求下,每个房间才给送了两瓶矿泉水,给我们换了新水壶。哎,谁让酒店在冈仁波齐山脚呢。。

7.28 古格王朝

昨天看完拉昂错的落日,决定今天一早赶去看玛旁雍错的日出。摸黑到了湖边,卖门票的人还没上班,整个湖边清冷的只有我们四个。
    通常来说应该是圣湖玛旁雍错上一派晴空万里,而鬼湖拉昂措上是云层翻卷,蔚为壮观。不然如何对得起彼此的称谓。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截然相反。日出自然是没戏了。。
   不过单从浪花来说,确实是拉昂错无风三尺浪,而玛旁雍错却是安宁祥和。

就在我们离开玛旁雍错时,天空出现一抹霞色。但,也仅此而已。

再次来到拉昂错,缠绕在纳木那尼峰的云仿佛一夜都不曾挪过位置。

那不知名的雪山虽然距离远了些,好歹也能算日照金山吧?

这画面,忽然让我想起了当年在纳木错看的日落。

看完不那么成功的日出,我们又要出发了,今天要赶到札达看古格王城遗址。

先到了西藏札达土林国家地址公园。公园有多大?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不可及处也还是。。好歹没办法圈起来收费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大自然神奇的力量。

色调明亮些的照片是用手机拍的。相机拍的照片因为带着墨镜,加上光线太亮看不清小小的液晶屏,所以没有控制好曝光度,导致拍出来的照片都偏暗了。。。

总之车在茫茫无际的土林中开了很久很久,才终于到了古格王城遗址。

你见过这样的下雨景象么,在阿里,雨居然都是这样下的。。

这是我在遗址寻到的唯三一抹艳色,还有就是代表寺院的红房子和随风飘扬的经幡。。。

拥有成熟、灿烂文化的古格王朝的建筑还能在历史变迁中留下断壁残垣,可是古格人却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究竟是什么让一个繁荣富强的文明突然间彻底消失了呢。。。

古格遗址垂直高度有300米,除了度母殿、白殿、红殿、金刚殿需要导游带着钥匙开门欣赏,其余地方可以自己根据体力在有的没的游步道或者土路上随意爬。
     而保存还算完好的这些佛殿,早已不是古格时期的建筑,而是公元10-12世纪前后建造的。

善缘善果。
     会在这里拍剪影,是另一位游客推荐的。之前在山下碰到,见我回头走,便问我是不是前面过不去。很实诚不怕丢脸的告诉他,不是过不去,是只有土路,我怕高也怕脚滑,不敢走。。

后来在这里再次碰到他,他便推荐在这里拍剪影。果然很不错呢。。。可惜摆POSS的时候实在放不开呢。。

看完古格王城遗址,回到札达县城,在这里转了一大圈之后才在镇子的边缘找到一家看着还算干净的宾馆。又跑去吃了顿丰盛的晚餐。
     本来想去取钱的,谁知道到ATM机,一台里面没钱,另一台有个兵哥哥在取钱,估计还要帮很多战友取,于是换了一张又一张的卡。。。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也不过等等而已,没想到等的时候来了两个穿着十分肮脏的。。。工人吗?脏其实不介意,毕竟我也是个农民,也曾下田下地,喂猪放鹅,什么脏的没见过呀,HOHO。可是他们为嘛直接绕过排在后面保持1米距离的我,去围观兵哥哥取钱去了(明显是不认识的,没说一句话,兵哥哥还有战友在外面站着)。。。还时不时探头探脑的。兵哥哥貌似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看了他们两眼又顾自己取钱。。
     呃。。我华丽丽的被吓跑了。。。还是明天早上来吧,估计那会没人。。。

7.29 无缘之冈仁波齐

由于车子的性能(毕竟只是城市SUV),由于没有全尺寸备胎(只有小备胎,大的因为行李太多放不下),在多方了解路况之后,最终还是没走阿里大北线,有太长的搓板路,万一在没有信号的无人区爆胎可不是闹着玩的,。出门在外,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带着一点点遗憾,我们开始往回走。。。

再次路过普兰,神山冈仁波齐终于肯露出那么一点点的面容。来回四趟,仅仅是看到了一个角落,大概是我们与冈仁波齐的缘分不够吧。

这一天,我们一直在赶路。中午跑回塔尔青那家有个可爱的小姑娘当服务员的餐馆吃过午饭后,一直赶到天黑,在羌塘草原夜奔许久,才赶到仲巴雅江源宾馆。哪怕420RMB一晚的标间,我们也只能住了。。

7.30 终于不是川菜了

然后又睡了一天,就回到日喀则啦。今天恰好是海哥生日,我们说要吃大餐。已经二十多天一天两顿川菜的我们坚决抵制任何跟川菜有关的菜系。。。
     其实超想吃海鲜啦,可是在日喀则。。。额。。。只能退而求其次,跑到两岸吃牛排。看到端上来的牛排,简直。。。热泪盈眶啊。。。

林哥跑去买生日蛋糕,结果买回来这么一个。。。超级迷你的小蛋糕。。有多迷你,能看出来不?HOHO

7.31 怀旧之旅。纳木错

计划里是没有要去纳木错的,曾经到过纳木错的我觉得不来这里略可惜。现在既然不走阿里大北线了么,纳木错自然添上了行程。

没有再去拉萨,而是在不到尼木县的地方走一条乡道穿到S304。因为不知道在尼木的什么位置转也找不到人问路,就跟着一辆外地牌照的自驾车跑到尼木县城了,他们是来吃午饭的。。额。。于是我们也顺便吃了顿老麻抄手,然后再才回头。
    嗯,在西藏,导航实在是靠不住的,很多路在地图上是有,可是能不能走还得看具体的情况。经过每个检查站,都需要反复的跟警察叔叔问路,以及确定。

沿途都是这样的蓝天白云+草原雪山。

纳木错同样变得令我十分陌生。在过那拉根山口时才找到点熟悉的感觉,只是一过山口,就又开始迷茫起来。

好在扎西半岛变化不大,顶多也就是简易房和厕所比以前多了点。

到扎西半岛,随意找了家还算干净的宾馆就住下了。反正不管价格高低都是简易房,都是公共厕所。。。

到的时候还不是太晚,就抓紧先把晚餐吃了,然后爬旁边的小山包看日落。(其实日落可以在湖边看,日出最好爬到最远的那个山包上看)

嗯,多么正确的决定。要不是吃饱了,怎么有气力爬呢。很多人都在这里上了当,如同当年的我,只当山包只是眼前所见的那么点高,结果爬上去一看,前面还有个更高的。。。那时候要不是新海分享的白巧克力,简直就没力气爬了。

所以呢,这次提前给他们三个打过预防针,又很明智的装了一口袋大白兔奶糖。嘻嘻。
    嗯,还有,再次把所有保暖的衣服都穿上了。。。六年前冻得要死要活的经历有点刻骨铭心来着,嗯,再次感谢当时的小布,借我一件冲锋衣。可是还是很冷的呀。。。

继续寻找当年的角度。不过六年前山坡上还没有隔离的栏栅,也没有这么多经幡。

纳木错的天空依然如当年那般,半晴半雨,很是妖异。

只是拍着拍着,那团黑压压呀的雨云就吹到了我们的头顶上。冒着七八级的大风大雨下山可不是好玩的,赶紧给每个人分了颗大白兔奶糖压压惊。好不容易回到山下,因为身上都湿漉漉的,怕感冒就没有立刻回房间休息,而是到开着炉子的餐厅坐了,点了壶甜茶慢慢喝。
     甜茶有些许奶腥味,但是滚烫,喝得全身都会暖和起来。这可是真正的奶茶呢,不是城市里那种用添加剂冲调出来的的味道。

睡之前爬去上了个厕所。最近的一个公共厕所就在我们房子的后面,没有路灯照明,厕所里也没有灯。只能打开手机来照亮,很怕手机掉坑里去有木有。。。

出来无意间一抬头,居然是星空。之前有提到,来西藏都没能看到过星空,这下终于给见着了。于是很开心的在群里说了。。。

海哥也很开心的跑出去看星空去了,过了会回来在群里发了三张很惊艳的照片,。这下把我给震惊着了,不要说三脚架,他连相机都没带,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拍的,怎么就能拍出这种星空来呢。。。

于是我们在完全不隔音的两个简易房里有了如下对话:(大意如此,具体对话内容记不清楚咯)
    我:哪里来的照片
    海哥:就是湖边拍的星空啊
    我:怎么拍的??!!
    海哥:就是用手机啊。。
    我:手机怎么拍?(我脑补把手机放在地上自动慢快门拍的画面)
    海哥:加微信咯
    我:加微信怎么拍啊。。
    海哥:让人家拍好的传给我啊。。
    我:。。。。。

好吧,这星空是拍得极美极美的,没有经过原主人同意,偷偷拿来用一下,咦嘿嘿嘿嘿~~~

8.1 一错再错,错上加错

早晨起来看日出,因为昨天爬坡爬累了,所以原打算就在湖边看看的。但是我们错了,日出只能爬到小山包上才能看,而且最好的角度是昨天去的那个最远的山包。哎,上次来纳木错因为天气原因没能看到日出,这不没经验嘛。

时间不够我们去第二个山包了,所以我们和大部分一起在这个坡上勉强看了。头图里的小视频就是海哥用延时摄影拍的纳木错的日出。
    其实我也有拍啦。。只是当时单反相机挂在胳膊上太沉,等我放好相机,额。。太阳就出来了。。

在坡上拍完日出,又跑去湖边拍。。。拍过瘾了才赶回宾馆吃早餐,HOHO。

纳木错是我们早晨起来看得一个“错”,然后今天的行程就是一错再错,错上加错,各种错。哈哈哈哈

沿着,小乡道Y606我们到了今天第二个“错”巴木错。拍了美美的照片。更神奇的是一会下午我们还会顺着巴木错另一头的S301再一次路过巴木错。

嗯,我觉得从车窗玻璃能看出这里的路有多难走,这里的风景有多美丽。

然后中午在班戈县遇到了我们的第三“错“,哈哈,只不过这个是真的错。
     中午例行随意找了家店,吃面。。林哥先点了碗刀削面,要求加炸酱。我跟阿玉姐姐怕吃汤面容易饿,就要了碗炸酱面,海哥想了想点了牛肉粉丝砂锅。

过了会,老板娘端上一碗刀削面。林哥正准备吃呢,老板娘又端上来碗刀削面,都是汤的。。于是我们就不懂了,问老板娘,这是刀削面呢还是炸酱面呢???老板娘答:是刀削面,也是炸酱面呀,都一样的。。。果然,她端上来的第三碗,还是刀削面。。。
    我们纠结了,这怎么会是炸酱面呢,不管在什么菜系里面,炸酱面好像都是干拌的,没有汤的那种才对那种吧???老板娘很豪气的来了句:不是给你放了炸酱了,就是炸酱面呀。。瞬间把我们都给打败了,低头默默吃面。。
    这时候不知道谁说了句,不会第四碗还是刀削面吧。。我保证这绝对是开玩笑,调侃老板娘的那种。。。结果万万想不到。。。她真真的端上了第四碗刀~削~面~~~

直接笑喷了,眼睁睁的看老板娘是要怎么把刀削面和牛肉粉丝砂锅圆成同一样东西。哎,老板娘到底是老板娘,圆不过来就干脆说听错了,以为要的都是刀削面。。。。
    听错了。。。额。。。能把牛肉砂锅粉丝听成刀削面也是需要一定境界的吧。。。。
    估计她也是尴尬了,一再强调,反正都是面呢,早上人家想吃刀削面还没有呢……好强大的理论,于是我们问她收不收台币,收不收日元。。反正都是钱嘛。。。
    人家很坚定很爱国的回答:我们只认人民币的。。。

要是在杭州出这种乌龙,那肯定是要求重新做的。不过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的,自己点的面,就只能自己笑着吃完啦。。。

第四“错”。第四错也是真错。吃过午饭,我们三个都睡着了,只剩下林哥默默的开着车。。开着。。于是就开过头了。。。原本60公里柏油路+30公里左右的搓板路就可以到色林错,开成了90公里的柏油路+搓板路。。。只好再回头。。。找到了正确的路口。。

远观班公错

在去色林错的土路边,看到了两只藏羚羊呢。太激动,手都抖了,没拍清楚。

第五”错“。车开到能看到湖边的地方,海哥在手机地图上定了下位,测量了下我们到湖边的位置,说只有四百多米,那就走吧。。。这一走就是1.61公里。。。

第六”错“。色林错。今天花了那么多时间在路上,就是为了到这里来看看呢。头图的那张照片,就是阿玉姐姐帮我拍的色林错全景图。
    我也拍了色林错的全景图,就在蹲着的那个位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光线不太对,就没发上来。

其实1.61公里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小意思,随便走走都能到的。但是,这里变天快啊。。我们下车还是晴空万里,眨眼间那团雨云吹过来,立马晴天霹雳了。。
    风大得连雨伞都撑不了,只能这样冒着雨低头默默的走着,又要保护好相机不要被雨水淋湿了,还时不时得抬头看看有没有偏离方向。。。那个狼狈呢。。加上我还顺路捡到只小麻雀护在怀里。
    回到车上的时候,忍不住问了句:说好的四百多米呢。。。

额。。。麻雀在我手上拉了好多屎。。。然后等车开到不下雨的地方就把它给放了。

有吧这张照片放朋友圈,让大家猜我所在天气的位置。几乎所有人都猜是沙尘暴。。。好吧,其实我所在的位置是大晴天。。。能很明显的看到阳光么。。。至于前面那团乌漆吗黑的,不过是下个大点的,会闪电的雨而已啦。。。。

很快就能这样再次晴空万里,彩虹横跨了。

收获一朵笑脸云,可惜用手机光学变焦就很容易模糊了。

又见彩虹。

正是前面那么多的“错”,铸成了我们的最后一错。
    天黑了,我们依然在S301上狂奔,一路的霹雳加闪电呢。。虽然都是在远方,哈哈。。由于去那曲县明天是要走回头路的,所以把目的地定到了更远些的安多。本以为只要开出省道,到G109国道上就能加快点速度开。可是没想到国道上不但路况更差,而且大货车超多。。不得不一辆辆超车。。比省道更不安全。。。
     紧赶慢赶的到安多,都已经是凌晨了。顺路看了会星空也算是收获。

可是,为什么安多的住宿又是爆满。。。问问了N家,打了N个电话都是客满客满客满。最后只寻到个5人间的地下室。。。地下室啊。。5人间啊。。。脏兮兮从来不换的床单被套呀。。。就这也要400RMB一晚。。。真真的杀猪价。

哎,咋办呢。也只能住了吧。天亮不还得继续赶路么。。大家自觉的拿好睡袋下楼了。。。

旅行中,真的是有事故才有故事,有故事才会记忆深刻吧。估计我们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自己曾住过这样的地下室了。。。

8.2 踏上归途

下一站是格尔木。所以今天就会离开西藏,也算是踏上了归途吧。
    很快就到了唐古拉山口。当年乘着火车经过山口的时候,正是我死去活来的高反的开端。再看这次,真真的全程无高反,行动自如呀。。人生果然无常。。。

四处找铁轨的痕迹,却没有。不知道火车是从哪里翻过这个山口的。

翻过唐古拉山口,就进入四川地界了。

再见,西藏

终于看到了青藏铁路,以及行驶在铁路上的火车。

你猜,这是堵了几公里?整整十公里!其实起因只是一起车祸,一侧车道被占而已。但是因为双向车辆的无序加塞,导致堵了整整十公里,好几个小时动弹不得。这样偏远地方,哪怕出了事故交警也不可能立刻赶到,所以只能靠大家自觉遵守秩序。。最后还是几个驾驶员自发为大家指挥,才算把打结的交通慢慢疏导开,至于后面会不会再被堵上,谁知道呢。。。

听说,在去格尔木的路上能看到藏羚羊。于是我们目不转睛的盯着车窗外,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呢,一路发现了好几十只。看来近几年这里生态保护得很好呀,它们敢如此放心大胆的在公路两边活动。

距离太远,相机没有远焦镜头,只能这样了。。

晚上住在格尔木的四季春天品质酒店。很喜欢这家酒店床头挂的水墨画,每个房间都是不一样的画。两百多含早餐的房价相对来说性价比也还可以。推荐一下。

嗯,昨天和今天,简直是地狱和天堂的区别呢。。

8.3 再见,两次陪我入藏的登山鞋

把这双两次陪我入藏的登山鞋丢在了格尔木。鞋子买来都7年了,其实总共也没穿几次。。平时都没有穿运动鞋的习惯看,嫌系鞋带太麻烦,嘿嘿。不过也该退休了,鞋底的胶都已经硬化掉了。。
    话说,我那条牛仔裤貌似也是六年前去西藏时穿的么。。。

照例又是睡了一路。
     原说西宁堵车很厉害,去年去新疆路过西宁的时候,可算领教过了,建议把酒店定在做汽车保养的4S店附近。无奈好说歹说前两年也到过西宁的海哥死活不信。。。那就随便定咯,反正开车的不是我,嘻嘻。

所以一到西宁就华丽丽的堵车堵车了。。。哈哈哈哈。。。

8.4 又见塔尔寺

上午海哥林哥去给汽车保养,我则在酒店睡到自然醒。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去塔尔寺转转,我7年前去过,本就兴趣缺缺,阿玉姐姐是没去过的。所以还是一起去了。。。
    好吧,塔尔寺已经完全不是我记忆中的塔尔寺了。他们3个买了门票进去转,我想找个可以坐下来喝喝茶的地方等他们,可是在塔尔寺旁边转了一圈都没有,全是些卖工艺品,纪念品,特产的店。。。额。。一直走到和平路上,才算找到家吃冷饮的店。

他们没转多久也出来了。今天打算赶到天水,阿玉姐姐推荐天水的麦积山石窟,说是不错。。

于是我们开始预定天水的房间。定了很多家,都说失败,没房间。后来阿玉姐姐干脆打电话到携程,让客服帮着订200——500RMB之间价位的标间。

好不容易订到一家四百多的。。后来又电话来说四百多的标间没有了,只剩下六百多的房间。磨了许久,客服终于松口给免费升级到六百多的房间。。

我们十分欣喜可以住到这次行程中最豪华的房间了。
   谁知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我们。。堵车了。。。而且还堵在了隧道里。。就在距离天水市50公里的地方。。。更杯具的是,汽车油不多了,完全不敢开空调。。。

就这么活生生的在隧道里堵了好几个小时。有说前面因为修路堵车,有说前面因为汽车自燃要爆炸堵车。。。真相是前面一直在修路,本来就比较堵,然后还有车自燃要爆炸。。。

一次次打电话给酒店延迟到店时间,到后来干脆是酒店打电话过来问究竟什么时候能到。。。天晓得。。。这边高速交警处理事故的能力不是普通的烂,一个简单的自然事故,从晚上9点堵到半夜一点还没通。还要靠路上的司机自己想办法在隔离带拉开一个口子,到对象车道调头下高速。。都是司机自发指挥,观察对向车道有没有来车。。让自己这边的大货车空出距离来不要把口子给堵上了。。

最后我们只能无奈的放弃了天水的豪华标间,调头在甘谷下高速。。。甘谷只是个小县城,稍微好一点的酒店也被前面先下高速的车占了。。

我们找打的是一个小招待所。。连房间都没看,说是先交两百块钱押金,去吃个饭再来住。。。结果。。。人家房间50RMB一晚。。。全额付了也不过100RMB。。。
    额。。。林哥瞬间觉得今天晚上的房间又会是安多那种惨不忍睹的。。。不管了还是先吃东西要紧。。嗯,在凌晨3点,终于吃上了热腾腾的牛肉面,受伤的心和胃都得到了安慰。

虽然六百多一晚的豪华标间和50RMB一晚的双人间差距实在大了点,但好在房间的状况也没想象的那么惨,起码比安多好太多了有没有。。。大家都心满意足的睡下了。

8.5 麦积山石窟

早上起来,原本堵着的高速公路已经通了,所以很快就到了麦积山石窟。。石窟全部建在这样垂直陡立的石壁上,原本的栈道据说是在南宋时毁于兵火。也正是因为这样,石窟内一千多个泥塑造像才没有在某一时期被毁掉。。现在的栈道是一九八几年修建,并在2011年进行了重新加固。
    嗯,放心大胆的走吧。。

石窟里的佛教造像虽然颜色在岁月中已经斑驳残旧,但是雕塑所具有的线条还是十分流畅、繁复、优美的。
    有很多洞窟因为保护需要,用铁丝网封起来,只能凑近了从缝隙中见看,这个我能理解。但是某几个保存十分完好,造像十分精致的洞窟必须花个几百块钱才打开来给你看,这种打着保护旗号敛财的行为实在不能苟同。

高速,只要不堵自然是快的。。晚上便赶到了嫌。之前纠结了很久才预定汉庭快捷的钟鼓楼店。虽然价格贵点,但还是挺值得的。房间干净不说,关键是不管去钟楼还是鼓楼,或者回民街小吃,都极方便。可以慢慢逛到西安的古城墙以及碑林博物馆。。。

吃完饭,时间也不早了,我们随意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了。

8.6 西安。西安。

其实西安也是第二次来,上次去过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以及大唐芙蓉园和大雁塔。。所以这天也独自行动。他们去兵马俑,我就在是去逛。

照理睡到自然醒,随意找了家咖啡店吃早餐。味道都不错了。。

吃完早餐,慢慢从书院门挪到了碑林博物馆。。要是细细逛的话,感觉就碑林博物馆都能逛上一天。。看了那么多石刻碑,有立马回去练书法的冲动啊。。依然最爱小篆的字形。。

从碑林博物馆出来之后,打车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原本是想滴滴的,可是碰到个无良司机,不过来接,也不电话,更不取消。。。只能联系客服处理。。。

碰到个很不错的司机小哥。一路闲聊,各种建议游玩景点,最后下车连车费都给优惠了点。看着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长~长~的预约取票队伍,瞬间决定花30RMB买张票得了。。上次就是因为来晚了没票才没看成的。

很顺利的进了博物馆,租了语音导览。然后就是走走走走走。。。里面光线不咋滴,我又忙着操作语音导览的机子。。所以就没咋拍照片。。

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脚已经痛得不行了,好几个小时都在不停的走走走,又没穿护踝。。。忍着脚痛还是去了旁边的大雁塔。。。大雁塔六年前虽然去过,可当时矫情的纠结买门票的时候人家没告诉我只是大慈恩寺的,不包含雁塔的门票,要上去还得另外付10快还是15块钱来着。。。一气之下就没上。。回杭州后,另一个朋友说大雁塔还是值得去的,因为里面有宝贝。。。
    然后我就一直后悔到今天。。

所以就算脚再痛,也要坚持上啊。。。
    一样先花50RMB买了大慈恩寺的门票,然后直冲大雁塔售票处,因为刚才售票员告诉我只剩下20分钟时间可以上塔了。。大雁塔的门票果然涨价了,现在要30RMB。。。这次自然毫不犹豫的掏钱了。。我要看宝贝啊。。。。

宝贝啊。。。
    哎,我咋交了那么坑一个朋友捏。。。很有上当的感觉有木有。。。两块砖头是宝贝么???一个铃铛是宝贝么。。。还是那本经书。。。
    唯一还算得上宝贝的也就那枚舍利子了。。
    可是老子我不信仰佛教的好不好。。。。

花了80RMB就是来爬个楼梯的么。。我的脚啊。。。。

吃完晚饭,回酒店洗了个澡,还是觉得脚好痛,急需推拿按摩。。看了半天附近足浴店的评价,貌似。。。不敢去啊。。。怕走错门呢。。。最后选了家盲人推拿。。这总是真的推拿店了吧。。

去推拿店还要路过鼓楼和回民街,人山人海。。繁华更胜当年。。

8.7 最好的旅行是平安回家

好像大家都已归心似箭,所以在西安吃过早餐后,大家也没心思再吃什么午饭和晚饭。用点饼干八宝粥什么的对付过去了。
     所以早晨还在西安,晚上便已回到杭州
     幸福就是一千三百公里长途奔波后回家搂着儿子一夜安眠到天明。。

自此,三十天,一万三千多公里的西游记正式结束。

最后忍不住想说的话。

关于垃圾。我们一路走来,不知道多少次看到前面的车一边开,一边往车外丢垃圾。还有在西藏,所有游客停留比较多的地方,不管是观景点还是检查站一定是遍地垃圾。。
    还有厕所,西北的厕所确实比较差,又臭又脏。但是你说都走到厕所里面了,为什么不拉到蹲坑里,偏偏要拉在地上呢?觉得自己比别人干净么??

好吧,我没有办法要求别人做到如何如何,我只能做到保证自己不随便乱丢,所有的垃圾都装袋,等到了县城或者市区之后再找合适的地方处理。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9 11:26

2016-08-19 11:30

非常棒!欢迎楼主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19

楼主,请问去亚丁风景区需要登山杖吗?那边有卖吗?我还是在纠结要带多少衣服去😂😂

2016-08-19 22:23

引用 volimte_997 发表于 2016-08-19 22:23:19 的回复:

回复volimte_997:衣服最好是带保暖一点的。开始很热,到山上就冷了,要是碰到下雨更冷。登山杖有用的,不怕贵就在买门票的地方买

2016-08-19 23:45

引用 qinxiaoqiu 发表于 2016-08-19 11:26:11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qinxiaoqiu:去吧。。。还是值得走一走的

2016-08-19 23:46

引用 苏湮染 发表于 2016-08-19 23:45:33 的回复:

回复苏湮染:好的。谢谢~色达天气怎样~会没亚丁这么冷吗?大概穿多少?

2016-08-20 00:11

引用 苏湮染 的图片:

2016-08-20 10:04

引用 volimte_997 发表于 2016-08-20 00:11:00 的回复:

好的。谢谢~色达天气怎样~会没亚丁这么冷吗?大概穿多少?

回复volimte_997:色达天气呢比亚丁山脚冷,比山顶热。。。晚上看夜景要多穿一点,白天一件抓绒衣就够了

2016-08-21 11:37

引用 苏湮染 发表于 2016-08-21 11:37:48 的回复:

回复苏湮染:好的。谢谢

2016-08-21 11:4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2 09:5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