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国度毛里求斯----上帝的伊甸园之旅

星辰 LV.5
2016-08-19 08:54 2103/13
  • 出发时间/2016-05-09

一转眼结婚快一周年了,就想着去哪玩旅游,纪念结婚一周年。去年的时候去过欧洲希腊意大利瑞士法国四国游,感觉在希腊圣托里尼玩得很好,悠闲放松,加上我们都没有去过纯粹的海岛游,就决定今年来一次浪漫海岛游。既然决定海岛游就开始查地图选海岛:大溪很贵,首先排除;马尔代夫太无聊,只能每天在房间待着,看天看水,没有其他的活动排除;济州岛西安的自由行团航班都在深夜,再也不想深夜坐飞机了,也被排除。巴厘岛沙巴普吉岛国人太多不太感兴趣。然后在蚂蜂窝看到毛里求斯的游记,毛里求斯可以看海,下海,体验非洲人文、看非洲动物、体验非洲生活,还可以跳伞,最关键的还是免签。于是决定今年旅游就去毛里求斯,参考毛里求斯适合旅行的季节,把时间订在五月。
 整篇游记分成四个部分:
 1、解读毛里求斯

2、出行前的准备

3、毛里求斯游玩

4、关于退税

解读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介绍

马克吐温曾说过:“上帝先创造毛里求斯,再依此创造了伊甸园。” 印度洋的绝世美景,欧洲王公贵族的度假首选,就在人间仙境般的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 像马尔代夫一样,毛里求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绝对可以挤进海岛蜜月胜地的TOP5,在这个火山岛国,你的很多旅行愿望将被一一满足:海景、丛林、野生动物、极限运动、人文、美食……总之,来了这里,你便知何为天堂原乡。
毛里求斯共和国为非洲东部一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葡萄牙航海家Pedro Mascarenna于1505年发现毛里求斯岛,该岛先后被荷兰(1638-1710)和法国(1715-1810)统治,最后在1814年巴黎条约中成为英国的殖民地。毛里求斯于1968年3月12日独立,但仍尊英女皇为名义元首,根据英国的西敏寺政制模式,有由民选国会占大多数议席的政党组成内阁执政。1992年3月12日正式通过脱离英国君主立宪制,成立毛里求斯共和国。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景色颇为壮观。整个国土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小群岛组成。

毛里求斯的气候及适合旅游的时间

毛里求斯气候全年温暖,平均气温为25℃。11月至次年4月为夏季,气温在25℃-30℃左右;5月至10月为冬季,比较清凉,气温介乎17℃-25℃之间。
最适宜去毛里求斯的时间是4月-6月和9月-12月,此时毛里求斯全境气候温润,可供参与的户外体验项目较多,还有盛开的奇花异草供游人观赏。毛里求斯是南半球的热带海洋性气候,只有冬季和夏季两个季节。其中11月至4月为夏季,天气潮湿,温度会在30摄氏度徘徊。12月至2月尤其炎热,日照时间可以从早上5点30分持续到晚上7点,是特别适合潜水和深海钓鱼的日子。5月至10月则是全年中的冬季,最低气温将下降到20度以下,东南部海岸会受到明显的季风影响,非常适合风筝冲浪等刺激的水上运动。

毛里求斯签证

自2012年11月起,中国公民前往毛里求斯做短期旅行或商务访问,如持有往返机票和酒店预订单,可享受免签的待遇,最长可停留60天,办理落地签不收取任何费用。
18岁以上的旅客可以携带以下免税商品:
250克烟草制品(包括雪茄和香烟),1公升的酒精,2公升的葡萄酒,麦芽酒或啤酒,0.25公升的淡香水和不超过100毫升的香水。植物进口必须事先得到农业部的允许,包括:插穗,花卉,鳞茎,新鲜水果、蔬菜及种子。禁止引进甘蔗及其任一部分,土壤微生物,无脊椎动物,所有进口的动物以及其他的农产品,须取得农业部的进口批准以及原产地健康证明。走私毒品将处以重刑。枪支弹药需要进口许可,并且在抵达时必须申报。Tips:
1、有效护照 。(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
2、前往毛里求斯的往返机票(无论是从国内机票代理,航空公司,旅行社还是票务网站)打印好你的机票行程单,搞定了!
3、出行前,选择好您预入住于毛里求斯的酒店,打印好酒店订单。(信息真实,姓名无误,无需彩打)
4、在飞往毛里求斯的飞机上需要填写入境卡和健康卡,入境时交给机场办理入境的人员。
 出入境
【入境卡】

健康卡

实用信息

货币汇率
毛里求斯的货币是毛里求斯卢比(MUR),与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5(汇率变动较大,以当日汇率为准)。毛里求斯纸币分为25卢比、50卢比、100卢比、200卢比、500卢比、1000卢比和2000卢比;硬币分为5分、20分、50分、1卢比、5卢比和10卢比。1卢比=100分。
毛里求斯机场就有兑换点,外币、汇票和旅行支票可以无限制的带入毛里求斯
银行以及大多数宾馆、旅店和旅社商店都可以使用信用卡。凡贴有“银联”标识的商户均可以受理银联卡,毛里求斯银联特约商户已达数千家,基本覆盖中国人经常到访的机场、酒店、餐饮、娱乐等场所。但是建议还是携带VISA之类的国际信用卡。
其它注意事项
时差
毛里求斯是GMT+4时区,也就是比中国早4小时。
电压插座
毛里求斯的通用电压为220V,采用英式插座,插头跟香港一样为三脚插头,需自带英标转换插头。
通讯及网络
毛里求斯的大部分酒店和度假村提供免费Wifi服务,如果需要使用通讯设备,可在当地购买充值的毛里求斯手机sim卡,并使用手机上网功能。

出行前的准备

机票篇

毛里求斯航空中国直飞毛里求斯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当然也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但是需要转机适合想去迪拜玩及旅游时间充足的游客,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选择毛里求斯航空。
北京直飞:
每周一     北京---毛里求斯      MK687       起飞 00:45--抵达08:45
                毛里求斯--北京       MK686       起飞13:40---抵达05:45+1
上海直飞:
每周一、三      上海--毛里求斯    MK689    起飞22:45--抵达06:05+1
                        毛里求斯--上海   MK688     起飞22:55--抵达14:20+1
成都直飞:
每周三      成都--毛里求斯      MK683      起飞00:30--抵达06:50
                毛里求斯 --成都     MK682      起飞15:55--抵达05:55+1
香港直飞:
每周二、六     香港--毛里求斯    MK641     起飞01:35--抵达07:15
                       毛里求斯--香港   MK642     起飞20:45--抵达10:30+1
当然也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但是需要转机适合想去迪拜玩及旅游时间充足的游客,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选择毛里求斯航空。 而且周三肯定排除不可能上几天在请假,然后香港还要从西安直飞或者是深圳香港太麻烦也放弃。然后对比了从北京出发和上海出发。我觉得上海往返的性价比是最高的。因为这两个地方都不是我的家我去哪都是一样的飞。北京的话是北京时间凌晨0点45飞,毛求时间8点45到。起飞时间倒没什么,就是回去的时间是毛球时间下午1点半的飞机,还得提前最少两个小时到机场。路上还有一个小时。还得收拾行李,所以最后一天基本就扔那儿了。上海是毛球时间晚上10点半起飞,这样又多出来一白天的时间玩,也算对的起机票钱。

酒店篇

海岛游最纠结的那应该是酒店了,我选了一个多月,综合大家的意见,想好环境好的,沙滩好的,最后确定选择了洲际酒店,原因在后面说。
总结了下毛里求斯酒店的优势,好让大家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1、东海岸:沙滩最美、环境更好更干净、离鹿岛很近、价格普遍贵些;
2、西海岸:离路易港、植物园最近出行方便,但开发最早沙滩和环境都差一些,除了CLUBMED其他价格相对便宜点,像国人比较喜欢的艾美酒店,性价比貌似很高,我看图片都觉得很不错但沙滩肯定没有东海岸好,适合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喜欢窝酒店的还是东边吧;
3、北海岸:离大湾近,出海活动多以此地为集合地,价格也比东海岸便宜。

在国内,一般旅行社基本上把航班包了,并且会与酒店搭配的套餐形式进行出售,当然,费用肯定是比个人单独预订划算很多,那么在哪家旅行社订呢?由于我们结婚证的日期超过一年了,询问了途牛、携程都说是要补非蜜月的差价,而在中青旅遨游网不用补差价就可以享受蜜月套餐,变在中青旅下单。

出行准备物资

不准备不知道,列了一个清单才知道要准备的东西很多。还有大家不要忘记了出门必备的榨菜、老干妈、下饭菜,毛里求斯酒店的食物大部分人吃不习惯,还好我们有同酒店的小伙伴赠送了一瓶下饭菜,不然后面几天只能出去买泡面吃。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带足内存卡,不然有美景拍不了那才叫痛苦。

行程安排

通过各种互助群和贴吧,认识了同行的两对小伙伴,一对酒店是艾美,一对酒店是洲际,这就是前面说的酒店比较了一个月最后选择洲际的原因。
悲催的是住洲际的那对小伙伴,出行前因为旅行社倒闭,不得不到了毛里求斯自己找了个酒店,结果就只有我们在洲际。

经过我们的商量,六天的行程如下:
DAY1:包车游红顶教堂--大湾--超市---路易港
DAY2:快艇看海豚--天涯海角--自然桥--蓝湾。
DAY3:火山口--船模厂--七色土--鸟公园。
DAY4:酒店休息。
DAY5:鹿岛--水上三项
DAY6:包车圣水湖--鳄鱼公园--机场。
跳伞因为近视大于三百基本就有视网膜脱落的危险,所以没考虑。
由于自助游,那么出去玩在毛里求斯只有三种选择:包车、自驾和地接社一日游。我们没有选择自驾是因为出来玩,尽量要轻松安全,万一开在路上碰到个什么状况,耽误行程不说,心情也不好。所以最后是三天一日游和两天包车,包车是和别的小伙伴拼车的很划算。
包车和一日游都是求助我们万能的大淘宝。先说报的地接社吧,很值得表扬的一家,胜自由行旅行社,在毛里求斯本地有地接和工作人员,而且价格也比一些互助群里推荐的便宜的多,导游也不错都很年轻、很有活力,大家如果想去的话可以咨询下旅行社,他们的微信shengziyouxing00,而且售后回访也很及时。
包车是同行的小伙伴联系的,是在海雅旅行社订的十三座的面包车,司机很好,价格也不错。

一日游及包车费用合计:
一日游是在胜自由行报的,由于活动优惠了200,后面由于水上三项只有我参加了2项又退了200,共计2554。
看海豚 479*2;鹿岛 599*2 ;火山口鸟公园  299*2。
包车
第一天三家平分190,最后一天包含鳄鱼公园门票390。
合计:3134。
随身携带现金:
准备了五百美金及若干一美金给服务员的小费。其实也不必带这么多现金,有个200美金就可以了,其他的可以刷visa。
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订国内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查下自己订的航班是不是停飞了,我们回来机票实在阿里去啊订的海南航空上海西安的航班,结果回国后才知道该航班早就停飞了。虽然最后海南航空退了机票钱,但是耽误了我们的行程。

毛利求斯游玩

上海登机

上海毛里求斯的航班是晚上十点才开始登机,七点半就开始排队领登机牌托运行李。

害怕国航晚点提前在托运行李三小时前抵达上海,然后把行李一寄存就开始逛机场,办理海关申报(电子产品不需要申报,有手表什么的最好去申报,虽然最后没用上。)。

终于等到登机了,登机的时候上海下起了小雨,挺凉快的。

15分钟后开始发晚餐,鱼肉和鸭肉可供选择,鱼肉西式(鱼肉,土豆,蔬菜),鸭肉中式(鸭肉,米饭,蔬菜),由于去毛求的多数是情侣或者夫妻,可以各要1份,都尝尝味道,吃完之后空乘开始收盘,然后就可以进入睡眠模式。
在飞机降落前,空姐会发放一个礼品袋(包含眼罩、耳塞、牙刷、牙膏、笔还有一双袜子。)和入境卡及健康卡,一定在飞机上填好,这样不耽误出航站楼的时间。

DAY1

经过十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毛里求斯
下飞机后跟着大部队走就好了,大家都要出关,不用担心会迷路。
大家有序的排队,等待出关,这里和国内唯一不同的是,一个柜台可以上去一对2个人,提交的资料:护照,机票,飞机上填写的健康表,入境卡,酒店确认单,机票确认单(2个确认单如果是国内定的酒店+机票的套餐记得打印出来,旅行社会在出团前的3个工作日发邮件给你),这些资料你全部夹在护照里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他要的会收走,不要的会还给你。

我们是在国内订的机+酒的产品,出关之后按照旅行社给你的出团通知书上面的地址找到相应的柜台报道,会有中文导游站在柜台外面(中国人),报你的姓名即可,核对无误后会告诉你在哪里等着,我们是在6号门,对完姓名就可以去兑换货币了,我们当时的汇率是35,属于比较高的了,还有就是国内的各大旅游网站所订就机+酒的产品,到了毛求当地都是由这家旅行社负责机场酒店接送的。

自己留了张最有纪念意义的25卢比纸币。上面印的是华人朱梅麟,朱梅麟是唯一的一位头像照片印在外币上的海外华人人物。
朱梅麟是广东梅县城北玉水村人,1870年其父亲从梅州毛里求斯定居,朱梅麟1911年出生于毛里求斯,是第二代华裔。朱梅麟31岁当选为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该国华人在其倡议下,成立了中国人国土保卫队,英勇抗战日本侵略者。二战结束后,作为华人社区代表,他出任立法委员会委员等职,他53岁被选为国会议员,56岁出任地区事务部部长,1991年因病去世。
朱梅麟在海外艰苦创业,积极行善,其厚德事迹家喻户晓,得到了毛里求斯政府、人民的尊重和爱戴。1970代初期朱梅麟建议毛里求斯政府发展加工出口业,以免过于依赖旅游和蔗糖,为毛里求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毛里求斯政府为感念朱梅麟在推动民主、发展经济等方面的杰出贡献,特于1999年发行印有朱梅麟头像的25卢比纸币作纪念,成为头像印在外国货币上的唯一华人人物。另外,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一条街以其名字命名。
此外,朱梅麟的女儿朱志筠系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是毛里求斯派驻中国大陆第一任大使。

到达洲际酒店后,将入住单交给中文前台,然后填张表,就开始耐心的等待。我们运气还好一个小时之后就拿到房卡了。

洲际酒店大堂

房间环境还不错,设施也没网上说的那么陈旧。放下行李后预定的包车司机就来接我们开始第一天的旅程。

红顶教堂很小的,到这来就是因为陈小春。
看完红顶教堂后前往super U超市购物,由于毛里求斯的酒店大部分离超市都比较远所以我们除了购买红茶、红糖等需要带回去的特产,还要购买以后几天需要用到的矿泉水、水果和面包等食物。
酒店每天送两瓶小瓶矿泉水,我们自己买了六瓶大的矿泉水,走的那天正好喝完。水果建议多买点天然无污染。
毛里求斯的红茶很好喝,大家要是当礼物的话建议买袋装的,散装的可以自己喝比较划得来,进超市的每个中国人都是大量购买,我们买了半箱红茶。放红茶的货架在超市进门左手走最里面,红糖在靠近水果的那个货架上。
super U除开红茶和红糖之外,还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渡渡鸟。

到蔻丹广场的时候伞街的伞居然是没打开的,这是最大遗憾。

第一天的行程还是很赶得,由于时差等原因游完路易港大家都是疲惫的回到酒店。

DAY2

第二天的行程是在淘宝胜自由行报的快艇追海豚一日游,由于海豚湾离得比较远早上大概要五点左右就要起来,带好冲锋衣酒店的浴巾还有,毛里求斯的雨说来就来大家最好带上伞。毛里求斯的公路不平坦弯道比较多,容易晕车的小伙伴最好提前喝点晕车药。
今天的行程包含早餐海鲜粥,味道还不错。
由于来的早很幸运的看到了海豚。

因为电影分手大师而出名的天涯海角,这里风大的能把人吹起来。

由于大自然伟力而形成的天然桥,来的时候风大浪大,没走成石桥。自然桥地理位置很偏僻,曾经发生过抢劫,自驾游的小伙伴小心注意安全。

蓝湾是毛里求斯岛上唯一的世界性海洋生物保护区,有各种各样的鱼类,以及各种各样美丽的活珊瑚(小心哦,珊瑚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所以岛上的浮潜圣地就非他莫属了。蓝湾的沙很细很白,水很轻很透,经过从水边延伸出去的一座小桥就可以到看各种鱼和珊瑚的玻璃底船上啦。附导游靓照。

DAY3

第三天行程火山口--船模厂---鸟公园。
山口是最没意思的景点,就是一个火山湖。

终于来到期待已久的船模厂,黑珍珠号我来了。船模厂的销售人员才是业务精通,你只需要说你回去的地点上海北京还是香港,他们就会帮你填好相应的退税单,退税的流程都有中英文说明,非常的贴心。
只有中号和小号船模可以带上飞机,其他的都要托运,工作人员会精心打包好船模。

这是回家之后拆封打包好的黑珍珠

关于七色土,毛里求斯流传着一个美好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善良贫穷的小男孩,跟随天空的彩虹,找到了天堂的入口,在仙境中玩的不亦乐乎,流连忘返。当回归的时刻到来,男孩向上帝提出要求,希望有机会再次回访天堂。上帝不忍拒绝他,便挥手撒向地面一捧七彩粉末,这些粉末落地后形成美轮美奂的“七色土”,也为人间天堂毛里求斯增添一抹亮色。所以称“七色土”为上帝打翻的调色板,丝毫也不为过。
在“七色土”附近,还有一条号称“全球最小”的瀑布。不知这“全球最小”是以何种依据评选出来的,只是据我目测,这瀑布虽然水量不大,但落差还真是不小,所以一眼看过去还是小有气势。瀑布周围被丛林包围,也颇有几分非洲的荒凉气质。这也是侏罗纪公园的取景地之一。
七色土一片包括瀑布都是一个法国甘蔗主的私人领地,不得不说世界上隐形富翁太多了。
其实我到现在也没分辨出有哪七种颜色。

要说毛里求斯的陆地游玩项目,最不可错过的就数鸟公园了。鸟公园共有四个区——鸟区,小牧场,狮子园以及Safari区(不知道中文是啥啦)。鸟区有一种粉红颈的鸟很可爱,小牧场就是一些家养动物的感觉,狮子园有个项目叫与狮同行,可以牵着狮子在园子里走一圈(有驯兽师一起的,跟着指示做,不用太担心,咔咔),走完之后会发一个勇敢者证书。Safari就是很多人喜欢的四驱摩托啦,像是开着越野车穿行在非洲大草原——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鸵鸟斑马犀牛这些野生动物。 地上很多鸵鸟蛋,超可爱的。
由于对四驱车没什么兴趣就没选择,跟着导游逛公园。

我们的美女导游

DAY4

连着跑了三天今天酒店休息。

不得不说外国人太能晒了。

DAY5

鹿岛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真的还不如泡酒店。

呃,毛里求斯最大的瀑布。。。。。。。。。。。

海底漫步

DAY6

圣水湖--鳄鱼公园--机场。这也是在毛里求斯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飞回大上海了。

圣水湖是一个天然湖泊,是由火山喷发形成的。湖边有毛里求斯著名的印度教寺庙也是除印度本国以外最大的一座寺庙。因而,这里同时是毛里求斯印度信徒朝拜的地方,尤其是在每年的“湿婆节”上,庆典更为宏大。圣水湖四周的山和植物倒映在翠绿的湖水中,安静而优美。

黑河谷国家公园位于毛岛西南部,国家野生动物园南面,是毛里求斯唯一的国家公园,面积广大。毛里求斯最重要一部分自然遗产就处于该公园的保护之下,其主旨在于确保永续管理与恢复这个公园的自然资源,特别关注高度品味的本土动植物。

司机给我们在路边摘得果子,味道还不错,这个果子连司机都不知道叫什么。

将仅有的一根香蕉喂了猴子。

鳄鱼公园位于毛里求斯的南部,在Riviere des Anguilles. 这个地方特别不好找,通向鳄鱼公园的路是单行,错过了就要转一个大圈圈 ⊙﹏⊙b....
整个公园是一个雨林山谷,还有一个淡水的池塘,池塘里有很多鱼和虾。这个山谷就是很多动物的家园了。比如有鳄鱼,巨龟,蜥蜴,野猪,猴子等~
一进公园门口就可以看到一个金属制作的假鳄鱼。

关于退税

如果不知道你买的东西是否可以退税,买之前可以先问清楚店家,出示护照填写好信息就会给你退税单;

tips:如果准备退税,最好在购物时出示护照复印件和机票,让对方开好退税证明表,然后在机场离境时携带收据和退税物品退税。
回国时,在机场柜台出示购买的产品和收据盖章后,安检后在机场里面MICC DUTY REFOUND窗口,就会给你退钱。毛里求斯机场的退税点设置在离境大厅G3登机口的反方向,在免税店出来右手边直走就会看到。退税选择币种基本上是美元dollar了。会有汇率差,而且只取整。举个例子哪怕你是退79.9美金,也会给你舍去小数部分只退79哦。

为了让其他朋友更加清楚快捷的退税,下面我整理了毛里求斯具体的退税流程和路线(附图)
离境退税的具体步骤为:
1、 到达机场后找到出发层15号口,右手1点钟方向有一排柜台,从左往右依次为:MRA(Mauritius Revenue Authority)税务窗口/MCB(毛球商业银行)/ Air Mauritius毛里求斯航空,在最左边MRA排队。
2、准备好护照和购物时商家为您填写的“VAT PAID SUPPLIES TO VISITORS”收据,一起交给税务官(一般不用检验所购商品),盖章后过移民局窗口“ Passort Control"。
3、检查完行李后即到机场免税商店(虽然很齐全,但是很贵很贵,建议暂时未到毛球的朋友尽量在毛球国内购买各种纪念品等),穿过免税店后往右边走,27号登机口对面即到退税窗口。
4、拿到Refund/Delivery表格,显示退税金额,收到您的美金或欧元,返程。退税只有欧元和美元两个选择,没有卢比。买的黑珍珠中号船模退了大概37美金。

引用 星辰 的图片:

2016-08-19 11: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9 12: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19 13:17

整理很详细,一看就是很用心啊

2016-08-19 14:00

引用 Athena 发表于 2016-08-19 14:00:50 的回复:

回复Athena:谢谢支持

2016-08-19 14:13

好美的毛里求斯~

2016-08-22 06:40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8-22 06:40:27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是很漂亮 照片都是没修图的

2016-08-22 08:3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09:57

我们是五月去的  不热就是有时候风比较大

2016-08-22 10:53

请问你们是在哪个网站订的机票➕酒店?感觉提前三天才给酒店和机票确认单不太放心呀

2016-08-23 13: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13:47:2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在中青旅订的,非蜜月还享受了蜜月套餐,结婚证什么都没提供。

2016-08-23 15:16

引用 星辰 发表于 2016-08-23 15:16:37 的回复:

回复星辰:酒店确认单是出发前多久发给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