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的国度: 伊朗之行 (二)卡尚

风云4012 LV.17
2016-08-19 09:00 329/2

第二天早晨4:30飞机抵达德黑兰。过关,换钱,买手机卡。 换钱最好去2楼EXCHANGE这家店,汇率和一楼差很多,但每人只限换100美元。买手机卡推荐:在这家店旁边的电梯下去即是。因一般住宿都有wifi,可通过微信联络,偶尔也可用些流量,故我们未购。

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前往市区最方便的办法就是打车,从机场到市中心的霍梅尼广场(Imam Khomeini),打车要50万/车,车程约1.5小时。

注意:如果坐电梯上楼到国际出发大厅,打空返车,这样35万就可以打到霍梅尼广场。

伊朗2014年11月为哀悼月。下了飞机,坐在汽车里看见一路上很多黑旗高挂或黑色波斯文标识的横幅,以纪念他们重要人物?!据网友介绍为: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什叶派第三个伊玛目·侯赛因遇难而设。

第一天在德黑兰入住,并游览了国家博物馆、国家珍宝馆及大巴扎。 关于德黑兰第一天的游览内容,在后面一并介绍。

在伊朗还应特别注意各景点的开放时间!!有时星期一,有时星期日,多数星期五(礼拜日)不接待,而我们的时间有限,安排计划时应多关注。比如我们的旅行计划中,第一天到德黑兰就安排先将二个博物馆参观掉,目的是返回时恰逢它们闭馆,无法进行。

提前一天到德黑兰汽车南站,购买至卡尚汽车票:T.B.T汽车公司 VIP车 11万/人(普通车7万/人)。

第二天早晨出发去卡尚:8:20-11:20,车程3小时。注意:不在卡尚市里下车,至汽车终点站!下车后,同时提前购买卡尚— 伊斯法罕的汽车票(普通车票7万/人),然后再找住宿。

VIP车相当舒适,三人一排,即二人座和另一人座(其另一人座多为照顾单个女性乘坐),座椅宽敞,车上提供小吃和饮料,服务很好,可惜司机与售票都不会英语,只是不时地对你友善的微笑一下。

卡尚Kashan是位于乾旱沙漠地區中的綠洲城市,歷史可追溯至七千年前。 今天已成为旅遊名胜,被选为伊朗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一般遊客到訪卡尚,主要是参观城內裝飾得精美华丽的传統房屋及位于城郊的古波斯花园。也有部分遊客会造訪 82 公里外,有1500年历史的村庄: Abyaneh。需另安排一天往返,司机极力推荐。(我们没有去的计划)

伊朗的国花是玫瑰,叫做波斯玫瑰, 卡尚就是伊朗著名的玫瑰之乡。为每年4-5月份,玫瑰盛开,可惜11月份看不到啦。

从卡尚汽车站打车到卡尚城里住的地方:8万/车(5人),车程约15分钟。伊朗的士司机很“厉害”,除5位乘客挤满在车内,还将五个拉杆箱塞入后备箱内,顺畅运行。

推荐司机:会英语,09132619683

我们选择攻略上介绍的住宿: Khan-e Ehsan(LP也有介绍) 。 历史建筑,简单却很有气氛的典型波斯庭院风格。我们5人套间,31万/人,厕所不在室内(隔壁),也有厕所在室内的(楼上有,太高!),免费早餐,有wifi。位置还比较好,距离巴扎大概5分钟。距离那几个宅子、浴室等景点,大概10分钟。对面就是聚礼清真寺。Tel:9831-4446833     www.ehsanhouse.com,  推荐!

我们选择包车,游览七个景点,当然步行也可。由司机带领,抓紧半天时间,可不用问路,步行时司机带路,就算小奢侈了一把。下午1:00-4:30,用车3.5小时,总车费:40万/5人。

1,费恩花园(Fin Garden  ) :

费恩花园是現存最具古波斯風格的园林建築,公元 1590 年所建。具有400多年的历史,花园里除了有许多高大的柏树外,最具特色的是来自海拔1060米的泉水,泉水流经费恩花园抵达费恩村,浇灌了以生产无花果和石榴而出名的果园,这些泉水的水量一次能启动33座水车。多少世纪以来,这些泉水也被用于治疗,故吸引了众多学者的注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位於卡尚市中心西南約 6 公里,打车车程20分钟,门票15万/人,游览约50分钟。开放时间:9:00-日落

2,布鲁杰尔迪古宅(Khan-e Borujerdi):
  的士行车10分钟,门票15万/人,在此游览约半小时。接待时间:周六-周四8:00-15:00 周五9:00-12:00。
  古宅建于1876年,地毯商人布鲁杰迪花费18年时间建造。这间豪宅有2个部分组成:andaruni(主人家自己使用);biruni(用于接待来客)。如今只有biruni对外开放。在此,奢华的雕刻随处可见,院子中央是一座喷泉。
     在二楼的露台,可以看到整个建筑的全景。在这个宅子的其中一间房间里,彩色玻璃和细密画都是由当时最注明的画家Kamal al-Molk设计的,目前未开放。

附近另两个古宅相邻,步行即可到达。
   3,     Ameriha庭院:
  门票5万/人,游览约半小时。开放时间每天8:00-22:00 。
  它是卡尚已修复的傳統大宅之中最古老的一間,建於 18 世紀末,占地超过 9000 平方米,七座庭院连接,曾是伊朗气派十足、最大的私人(卡尚总督)住宅。大宅在 1999 年開始修复,现作为高級酒店已有8间房间对外开放,每晚100美元

4,塔巴塔巴庭院(Khan-e Tabatabei):
  门票10万/人,游览约半小时。每天8:00-18:00开放。庭院建于1880年,细致的雕刻、漂亮的彩色玻璃都让人惊叹,主人是远近闻名的地毯富商塔巴塔巴。房子具备典型的古波斯豪宅大院特征:长方形庭院,四周是各主建筑和围墙,中间是一座长方形喷水池。占地4730 平方米,40个房间、室外花园、泳池、阳台等一应俱全。

太阳照射进来,房间透过彩色玻璃非常漂亮。整个建筑由3部分组成:andaruni(主人家自己使用);biruni(用于接待来客);khadame(仆人区域)。

注:到各庭院参观,现已无联票出售。

5,苏丹土耳其浴室(Hammam-e Sultan Mir Ahmad):
  距庭院很近,很遗憾,超过接待时间(每天8:00-17:00, 夏季到19:00),浴室已关门,没有看到。据介绍:浴室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最近一次修复是为了刮去17层石膏,将原先的建筑材料显现出来。浴室原先是由一种用牛奶、蛋清、石灰、和豆粉混合而成的材料建造成的,当时的人认为,这种材料比水泥还要坚固。

6,聚礼清真寺(Masjed-e Agha Borzog):
  再乘车,行车约10分钟。参观免费。
  这座19世纪的清真寺以其对称的建筑闻名,也难得见到这种两层式的清真寺。它由4部分组成:带有一个净身池的下沉式院子,非常朴素的穹顶,瓦片搭建的宣礼塔和极其高耸的塔尖。木质的前门还可以看到破旧花纹,泥土的墙壁上刻有古兰经诵读者的名字以及马赛克花纹。进入清真寺以后,在院子右边的最上方,能够看到一个指引麦加的方向的壁龛。

卡尚清真寺的地下一层,伊斯兰大学目前仍然在此使用着。

每天接待时间: 8:00-20:00。
  7,大巴札(Bazzar):

司机再送我们到大巴扎,结束全部景点游览(我们事先提出的)。然后我们自由逛大巴札。

大巴札就是一个一个的店铺连接起来的步行街,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建筑群,除了商店,还有茶室、浴室、烟馆、清真寺和饭店。卡尚的巴扎已有800年历史,也正是可以充分表现伊朗的民俗的地方。悠闲漫步在渐入夜色的大巴札,到处是热情洋溢、笑脸相迎的伊朗人。

我们买了LP推荐只有卡尚才有的小吃:椰子杏仁饼(nargili)(甜食)以及通行全伊朗的馕!

开放时间:9:00-12:00  16:30-20:00。注意:伊朗很多店铺要下午4:00或4:30才开始营业,中间休息时间很长。

卡尚的大街小巷你观察一下,很有意思:大门上的门环是不同的。右边是男人敲门用的长条状,左边是女人用的园环形。根据敲门的声音不同,来分辨来客是男是女。要是男主人不在家,而敲门的又是男性,女主人是不会出来开门的。

请继续观看:一个陌生的国度: 伊朗之行

(三)伊斯法罕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9 17:2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