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庙山·泥仓子文化艺术节

小平头110 LV.2
2016-08-19 10:09 135/3

泥仓子,是一种劳动田祭遗风,在湖北省枝江大地上沿袭了近千年。当年每家都有一个泥仓子,用来装口粮和种子。每年秋收前,各家各户都得清仓一次,将所剩的存粮出仓,然后清扫堵鼠洞,将仓子内外涂上一层泥,叫做“泥仓子”。为秋收新粮入库做准备,这样的土仓冬暖夏凉,装的粮食不会坏,是农家收藏粮食的绝好办法。后来“泥仓子”演变为栽秧时人们不分男女老少,相互间掷泥巴,嬉闹,直至成为“泥人”,皆大欢喜。这种习俗表现了问安人们劳作时的欢欣和对丰收的祈望,当栽到最后一块秧田时,一种兴奋、喜悦和充满期望的心情会油然而生,于是不分性别,忘了疲惫的劳动田祭开始了。

枝江紧邻宽阔的江汉平原,遍地稻田,绿浪翻波。在栽秧的日子里,无论男女老幼,都一起下田劳作。这也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不远处的稻田里传来一阵阵笑声,远远地便看见稻田里几位农人躬着腰利落地插着秧。
       卷着裤管在小河里,鱼儿轻蹭着小腿,水草散发着芳香,这样的画面想想就很美吧!

泥土的芬芳播撒着春天的气息,欢乐的笑语传递着泥土的乡情。5月22日上午,数千游客相约问安镇张家桥村,用一场独具问安乡土特色的活动——泥仓子,来体验一把农耕文化,回味童年记忆。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芒种打火夜插秧,插秧割麦两头忙”农民称插秧这阶段为“忙月”。农民插秧也苦中有乐,“泥巴泥满身,今年好年景,仓子泥好看,今年吃饱饭”

赤足踏进这块水较深的田里,接着更多的人都下了田,原来那田里放了很多鱼儿,让大家体验田间捞鱼摸虾的乐趣。才刚下田,已有人抓了好大一条鱼,接着有更多的人捉到了鱼,有的拿着渔网,有的拿着蛇皮袋,有的拿着方便袋,田里一下子涌进了许多人,那水被搅浑了,一些鱼儿跳出了水面,或者被人赶动而游动,引得周围的人你抢我捉他摸,好不热闹!就看谁的本事大!岸上一些人看得眼热,也脱鞋巻裤,下田摸鱼!那田里一会儿挤满了人,不少的人收获很大,有的居然捉了好几条大鱼提在网兜里,好实在!
      鱼在水里拼命地躲,人在水里拼命地捉,水花溅得一身,顾不得了,摸到鱼才算数,中间咧位大哥一个手就卡起一条大拐子,好厉害

发号声响,有的人居然还跑得飞快,但有的人却一不小心扑倒在田里,也有的人根本跑不动——只有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看,好矫健的身姿啊,在水田里都跑滴咧们快。
      水田里还是不好跑哦,一哈就绊倒达,摔倒泥巴水里还开心滴没得法

再接着是田间拔河比赛。一二三,一起使劲,水田拔河绳子一扯起就都不松手,看来有一场硬仗,赢的一边人倒在田里粘了一身的泥,哈哈,拔赢啦肯定是要糊得满身泥巴溜滴,咧是搞赢了的代价。

几位男女的农民们嘻嘻哈哈地,也不知是谁先捞了一把泥,泥在他人的身上,然后大家就这样你泥我我泥你,你推我我推你,在田里嬉闹玩起了泥巴,才一咋眼功夫,这几个人都成了泥人儿了。
      一时间,就象打泥水仗一样,你糊我一脸,我扔你一坨,只看见田间泥水四溅,秧把横飞,张扬的、开心的笑声回荡在田间。

俗话说“十个黄花女不抵一个辣子儿”,这位妹子玩的够疯吧。

他们在田里玩得真带劲啊!那几位女子真令人佩服,精神高涨,身体饱满健康,声音娇媚脆亮,从头发到脚,浑身也泥满泥巴,一点也不差于男子。

三四个女子将那一个男子推倒,泥了一身的泥。

有人喊,男的要还手!男要还手啊!可那男的哪有力气还手,我跑,泥巴田里那跑得动啊,于是就在田里拼命捞几把泥巴往女子身上掷去,连爬都还没有爬起来呢。

趁人不备,把伙伴推倒在稻田里,让他滚一身的泥巴,好像在泥着丰收的粮仓,犹如与土地的嬉戏疯闹,彼此间亲热地开着玩笑,尽情享受着劳动的快乐。祈求风调雨顺、粮食满仓。
       开心的笑脸,生动的肢体语言,宛如一组精美的泥塑。

那男子被众人推倒在田里又被众人抬起来,然后又平摔放到田里,浑身上下又糊满了泥巴,想必他们今年一定会有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泥仓子,这种沿袭已久的遗风应该还有另一种解读:在热情似火的夏季,这些精力旺盛的男女,是瞅准了来之不易的机会,要大胆地放肆一回,于是用互甩泥巴、打打闹闹、嘻嘻哈哈的方式,来释放压抑已久而又不能付诸实施的欲望。

打闹中、嬉戏里说不定还会在男男女女间碰撞出爱情的火花,催生出新一代的“人果”呢。

人们在泥地里一滚,定会把自己身上那些满满涨涨的欲望和激情传递给那些蓄势待发的秧苗,弱嫩的秧苗自然会被催生得颗颗饱满,丰产丰收。

他们相互追逐着,将秧田里的泥巴涂满伙伴全身。

嬉闹中令人兴高采烈,欢声笑语。大家虽说是相互“攻击”但都把握分寸,轻重有度。

在“泥仓子”的过程中被泥得最惨的人,不是主人就是本地最逗人喜爱和信誉最好的人。

他们嘻哈笑闹,不分男女,无所顾忌,尽情享受着劳动的快乐。

真正撩起了他们的泥土情结,他们快乐地奔跑在泥巴中,欢快地打起了泥巴仗,快活地哈哈大笑,拿他们的话说“好象回到了几十年前做儿们的时候哦”……

欢乐过后,秧田恢复平静,他们继续一根根地把秧苗插进土里,正如他们一天天踏实地过着日子。幸福永远挂在她们的脸上。
     “泥仓子”表达的是农民对泥土的喜爱和执着,是农民的喜悦和希望,如今,插秧已逐步机械化了,农民也逐渐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但“泥仓子”这份欢乐还久久留在人们心中。

几位泥人从田里起来,那两位最为泼辣的女子在田间稍微洗了一下,故意将泥水溅到岸上,与游客嬉戏,或许泥仓子已经将她们心中那最原始的激情挑动出来了吧!她们身上还带着满身的泥,爬起来,走到岸上与一位摄影家做亲密接触。那位摄影家并不拒绝泥巴,很愉快地与两位泥女合影,毕竟这也是很难得啊!

随着劳动结束后的欢乐,一个时期的劳累和疲倦都消失了,秧插了,仓子也泥好了,人们期盼的是好年景、好收成。
       这就是崇拜土地的心结,热爱劳动的情怀,人与自然的和谐,纯朴奔放的田祭,祈求风调雨顺、粮食满仓,让沾满土地活力的泥巴摔满劳动者的一身,有了这满身的泥巴,农民的心里才会更加充实。因为他们知道,只要站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耕耘的日子里就有了丰收的希望。
       如果没有文学家的笔墨,没有摄影家的镜头,没有历史学家们的关注和收藏,也许,再过不久,这种淳朴的民风民俗就只有在博物馆里的橱窗里、在精心编排的舞台上才看得到了。不知道,这种对土地的热爱,对丰收的期盼是不是也会随着科技的发达而变成一串串音符和数字。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9 17:2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