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捷克:若如你所想的浪漫

Realchi (海淀区) LV.5
2016-08-19 10:45 281/1

小引

有一天,有一位朋友问我,如果你想写书的话,想写什么样题材的,我说,我想写像《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那样的小说。这部小说的作者是米兰·昆德拉,好莱坞电影的名字叫《布拉格之恋》。剧中探讨了男女之间的微妙的情感,以及对牧歌式生活的向往。男人看似是重,女人看似是轻,可往往在很多时候,生命却承受不了“轻”。或者有时也是相反,男人的轻和女人的重。最近好朋友要离婚,真是搞得我也神烦。
    我来过两次,第一次跟弟弟来,第二次自己来,我觉得十分后悔。因为,从布拉格到CK小镇,从西部的啤酒之都到南部的城堡小城,无处不浸透着浪漫的元素。这个国家似乎就是为了浪漫而建立的,除了“浪漫”这个词,我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词来修饰这个国家了。虽然捷克也有很多称谓,比如“城堡之国”、“波西米亚风”等等,都抵不上浪漫二字。
    只要亲身踏上布拉格这座城市,你就会立刻被鳞次栉比的中世纪房屋、教堂、古老的时钟所迷恋,等爬到了城堡的最高处,望着满眼的红色屋顶时,不得不感觉这座面积不是很大的城市,却如此之美。不过因为布拉格的名气和地位,游客也非常多,到了夏季,街道上遇到的几乎都是游客,而捷克人自己,都跑到城市周边度假去了。

电影《布拉格之恋》

海航有北京往返布拉格的直飞。是北京时间夜里1点40飞,捷克时间6点到,全程10个小时。返回的是当地时间14点35。
    早上到了以后,吃点早餐,就出门逛了。布拉格老城并不大,但是古老的建筑很值得细细的品味。我们住在Golden Key,就在城堡下面,距离查理大桥也就10分钟路程。布拉格捷克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因为旺季时期游客太多了,所以价格偏贵,Golden Key 相对来说性价比比较高,房间内提供的都是欧舒丹。
    如果去了捷克一些不太著名的旅游城市,你会感觉进入了消费的天堂,可以挥金如土了,但是在布拉格,相对西欧中欧便宜一些,但也不会便宜太多。

这里就是布拉格

从城堡上看到布拉格的景色

我住的酒店就在这个小巷里。

这是一个甜蜜的城市。

D1 布拉格街景

城市红色的有轨电车,也是布拉格旅行的看点之一

各种城市电车

布拉格之所以著名,是城市建筑色彩丰富,历史底蕴悠久,作为一个整体城市,她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布拉格具有保留历史的传统,从13世纪至今这座城市保留着各个时期风格的建筑,从哥特式到巴洛克式。14世纪亨利四世统治时期是布拉格的全盛时期,因为亨利四世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布拉格在当时成为了欧洲的心脏,伟大帝国的首都。亨利四世希望将布拉格打造成为世界上最美的城市,在他主持下打造了多个举世闻名的城市地标:其中包括圣维特大教堂(1344年)、中欧东欧第一所大学查理大学(1348年),以及世界最著名的浪漫圣地查理大桥(1357年)。查理四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在捷克民意调查中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捷克人。
    巧合的是,亨利四世出生于1316年,而今年是他的700周年诞辰。

从酒店走出来,一路往东,走过斜坡小巷,道路两边已然是非凡的中世纪建筑,以巴洛克居多,如果细细的看,许多建筑上的浮雕、牌匾各不相同,要是一一去追寻他们的故事和经历,恐怕呆再长的时间也不够。早上出来是查理大桥人最少的时候,等到了中午和晚上,这里就会“交通拥堵”。静静的查理大桥从创立至今650年的岁月风霜,很多从全世界来到这里的人在此合影,或者用一把锁头,写上两个人的名字锁在这里。这儿是爱情之桥,许许多多伟大的文学作品、影视剧都将这里奉为经典,据说,捷克人的骄傲、著名作家卡夫卡临死前说:“我的生命和灵感全部来自于伟大的查理大桥。”
桥上有30尊巴洛克式圣者雕像,讲述着不一样的故事,展示了捷克人的精神象征。现在所看到的几乎都是复制品了。在大桥两边各有一座高大哥特式的桥塔,布拉宫总共有3座,还有一座在老城区的另一边。无论是走在大桥的石头路上,还是停留下来,静静地看着伏尔塔瓦河,西边的城堡、东边密密麻麻的建筑,恍然身在别处。
在大桥的最东面,遇到一伙演唱的卖艺人,他们的热情地唱歌,演奏各种乐器,给这座古老的大桥,增添了现代的气息。

中午的时候查理大桥就热闹起来了

卖艺人也出来了

圣约翰

布拉格广场

这个是布拉格很有名气的小吃,不过我没有尝,据说很甜。

沿途的建筑非常漂亮,很多房子外面还有宗教、历史的画。

自鸣钟

布拉格广场

遇到了一伙大兵

房子墙壁上的画都非常漂亮

从查理大桥继续往东面走。与攻略书中介绍的一样,中午的时候老广场已经挤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尤其是在广场的天文钟,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几乎都会在整点的时候等在这里,观看整点时的表演。我在11点来到这里时,密密麻麻的游客已经站满自鸣钟前,时间一到,耶稣的12门徒木偶轮流出来报时,最后以雄鸡鸣叫结束,而始终两边的老人摇头,慨叹时间流逝,右边的骷髅拉动绳索,似乎是警告大家,死神最终来临,只等时间一到。
演出的时间特别短,只有几十秒钟,伴随大家一声叹息,演出结束,然后开始了整点钟声。我有时候觉得,游客们一声叹息是感慨演出时间太短,然而对于所谓“漫漫生命之河”当中,我们的生命有又有多长,当进入生命即将结束时期,我们是否又会发出一声叹息呢。
不过这座天文钟还有很多讲究,例如如何看星座等等,我这种技术白痴没有了解太多。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好好地研究一下。不过牛X的是,这座伟大精准的自鸣钟,是在15世纪由两个工匠用锤子、钳子、锉刀制作而成的。

火药塔和市民会馆

鼹鼠的故事。我问捷克人为什么会和斯洛伐克分开,她说这个没人想分开其实,是因为政治的原因。就好像英国脱欧一样,有多少人真正想脱欧,但最后还是脱了。捷克斯洛伐克分开时,民调只有10几%的支持分开。然而一个国家就这么分开了。我的捷克朋友说,她最好的朋友就是个斯洛伐克人。

如LP的介绍,布拉宫的主要游人都在查理大桥和广场,从广场继续往东走的小巷,人却很少。布拉格的玩具店也很有名气,木偶匹诺曹、女巫,还有著名的鼹鼠,看到橱窗里这些可爱的小东西,顷刻间回想起了童年。

圣维塔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较重要的地标。圣维塔大教堂始建于公元929年,却一直到公元1929年才正式完工。大教堂的几个参观重点包括20世纪的彩色玻璃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彩色玻璃窗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为这个千年教堂增添了不少现代感。圣约翰之墓由纯银打造,装饰华丽,圣约翰是1736年的反宗教改革者,因此葬在圣维塔大教堂中,并以纯银华丽的装饰作为纪念。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呈现出金碧辉煌的色彩,从壁画到圣礼尖塔都有金彩装饰,相当具有艺术价值。圣维塔大教堂后方的双塔红色教堂是圣乔治教堂,它是捷克保存较好的仿罗马式建筑,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从10世纪一直保存至今。

据说,这是圣约翰的圣墓。

卡夫卡居住过的小屋。就这么小。

门口站岗人员。

大教堂全景

晚餐推荐河边的Sovovy mlyny,正对着河水及水上的查理大桥。当黄昏来临时,金色的色彩让所有人都沉醉其中。这里的啤酒很棒,当然捷克所有地方的啤酒都很棒。这里的排骨太好吃了,份量很大我却都吃了,还吃了同伴的两大块,好吃得我要哭。我捷克五日旅行涨了5斤,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晚上的街道。

好吧,来一张个人照片,结束一天的行程。第一次认真的发马蜂窝游记,发现还真是挺累的,整理这么多图。虽然拍的不怎么样,但也是一番心意。如果你想领略布拉格的美,还是要亲身去体验,没有比带着恋人拉着她的手散步更美好的事了。

D2 文化和运动小城 特热邦

第二天,从北部布拉格一路行车3个小时来到南部特热邦。沿途广阔的捷克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特热邦(Třeboň) ,这座小城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在捷克国内是很出名的,这里是国内热门旅游地,一方面因为是历史小城,另一方面这里的鱼在全国很出名。欧洲人热爱运动,捷克虽然国家小,可也是运动大国,足球、冰球、山地运动都是非常出色的。我们沿途看到很多家庭在河边搭起帐篷住下,带上皮划艇游玩。我觉得这种亲近自然的活动真是国内家庭所缺少的,尤其是户外运动,国内的爸爸妈妈们都过于保护孩子了。
    特热邦建立于12世纪中期,在15世纪的中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扩展。这里作为布拉格到克洛姆洛夫的一个中转站还是非常不错的,小城有两个有趣的旅行方式:一个是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卢森堡家族的城堡,还有就是户外运动。这里简直就是自行车的天堂,很多老外都带着自行车环湖(时间湖,是不是很好听的名字)骑行,经过丛林,很多都是一个家庭出来,金发小孩儿也骑着小小山地车,跟着父母一起骑行穿越。
     我们在这里租的自行车,还有导游,一个帅气的小伙。他带着我们环行,并去几个主要景点,用英语介绍这里的情况。等活动结束时我们问他多大了,小伙居然说15岁,而且透露自己是捷克15岁以下爬坡赛的冠军,我们立刻就晕倒了。我们队里女同学没有节操的扑上去跟小鲜肉合影,我都觉得“好没有节操啊”。

时间湖和opato湖。因为天气不太好,手机拍的效果也很一般,而且骑自行车,所以没什么照片。不过环湖和森林骑行,真的是非常舒服的。

特热邦遗留了卢森堡家族时期的城堡、围墙,卢森堡家族曾经统治捷克,查理四世就是这个家族的。后来因为没有子嗣,逐渐被后来著名的哈布斯堡家族取代。参观城堡,主要看卢森堡家族统治时期的内部装饰。有趣的是,身穿中世纪服装的城堡导游,给我们讲了不少关于鬼魂的故事,我们说城堡里是否闹鬼,她说他们工作人员有时候早上来,会发现椅子的位置会有所变化……
    小导游还讲了一个我们从没听过的事情:说是中世纪以前人们没有刀叉,只用勺子。为什么厨师只用男的不用女的呢?因为桌上的餐具主要是银器,担心女厨师会藏在下体里偷走……艾玛,这个理由。想必也是发生过的。
    还有就是在骑行的尾声,经过一家啤酒厂:瑞吉恩特,建于1379年的啤酒厂,是捷克最古老的啤酒厂之一。捷克人能喝啤酒是全世界出了名的。

特热邦城堡

特热邦城堡全图

身穿中世纪服装的工作人员

穹顶

各个家族的徽章,居然还有龙虾,心也是太大了。

一看到徽章就激动,有没有想起冰与火之歌

阿凡提?

古时候还没有刀叉.....

厨师全都是男的,因为女的,那个。。。。

炼金师炼金的房间。。通常金子没练出来,练出来一些乱七八糟的化学物质。

有许多关于炼金的古书

卢森堡家族的徽章

中午吃饭的地方,这里很值得推荐,不仅啤酒好喝,而且还有捷克人最爱的烤鱼。

这个就是卢森堡家族的族谱了。

这家饭店的装修也挺中世纪的

味道还是不错的。

D2晚上 赫卢博卡的城堡

从特热邦一路向西去赫卢博卡(Hluboká),主要去看的就是大城堡。捷克可是被誉为“城堡之国”。赫卢博卡白色城堡,被认为是捷克最漂亮的城堡之一。这里距离CB或者CK都已经很近了,选择在这儿住宿,可以体验一下城堡里居住的感脚。
    这个城堡的风格有点乱了,因为几百年来转手了很多次,后来总是被新主人进行重新修复,风格变来变去。曾经在16世纪,接手的主人将其装修成文艺复兴的风格,一个世纪后,又一位新主人将其改建为巴洛克式风格,又过一个世纪,19世纪中期,新主人阿道夫二世和妻子又将其改建为罗马式,但当他们从英国回来后,又命人将其按照英国温莎城堡那样,改回了哥特式的风格,并有了英式花园的布置。要知道这几百年来,这些主人有多烦,不过他们的努力造就了波西米亚最美的城堡。
    我比较关系的是捷克社会主义时期,对于文化建筑上的措施。听当地人介绍,共产党执政时没收了大部分的城堡,不过当共产党​下台以后,新的政权开始逐渐返还城堡。不过捷克因为到处都是世界遗产和古迹,所以维修起来比较麻烦,政府要求老房子的所有者必须要按照中世纪的方式维修,不能随心所欲更改样式,然而就涂料来讲,中世纪那种涂料就比现在一般的涂料贵五倍以上,装修的费用是房屋所有者非常头疼的问题。而城堡的费用更是贵的惊人,虽然很多城堡主人的后人已经找到了,但是有的人就不要继承权了,实在是修不起,所以好多城堡就只好由政府代理。不过这里的城堡主人是国家干部,拥有很多古堡。
    夜里我们住在白堡旁边的一个城堡酒店,晚餐的时候,大家就开始讲各种关于城堡里的灵异事件、闹鬼的事情,当地人阿梅还给我们将她有一次“撞鬼”经历。听的时候我倒是没感觉什么,可是在回房间路上,我住在楼下,楼梯非常暗透着幽幽蓝光,等我走下楼梯,走廊里的大灯不知道为什么不亮了,只有微弱的白光,映着墙壁上的油画,我一点一点往前走。这个时候我心里开始有点浮动了。当我快走到门口的时候,忽然发现门口墙壁上挂着一幅动物的油画,其中的猫头鹰的脸长得很像人脸,我感觉它在盯着我似的。等我进了房间里,屋子里很大,空荡荡的,也挂着很多油画,我猛然发现,卧室里挂着一幅跟走廊里一模一样的油画,还是猫头鹰的那张脸。然后在卧室里,还有女人的油画,感觉随时要下来似的。
    不过担心了一晚上,我上床后很快就没心没肺的睡着了。(夜晚住在城堡庄园酒店 Hotel Štekl,晚餐在这里吃了烤鸭——不要被城堡酒店吓倒,这里价格很便宜的,即便是皇家酒店也只有1000多一个晚上)。

城堡初见,阴云密布。

到处都是鹿头,当年的人也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打猎。

城堡背面。

城堡的门把手,一只鸟在啄土耳其人的眼睛,也算是挺变态的了。

古堡里的贵宾厅,感觉也挺阴森的。

走廊的壁画

为毛要镜子对着床呢

美女好像会从画中走下来

你看猫头鹰的脸,像不像人脸。

赫卢博卡小城的地图。

赫卢博卡小城很小

借用一张网络上的图。

D3 举世闻名的CK小镇 捷克克洛姆罗夫

我觉得吧,都不需要太多笔墨介绍CK小镇了。这里几乎任何时间来都是游客如织。她是捷克的名片,被誉为世界最美的小镇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至今很少的一个完整保留中世纪建筑特点的小镇。城堡、广场还有教堂,都是攻略里强调的必游项目。其实站在城堡上往下面看一看,那成片红色的屋顶,与远方绿茵茵的草地相映成趣,在被河流围绕的小岛上,就已经是世间最美的画了。
    我们在这里增加了两种玩法:一种是穿着中世纪服装去品尝中世纪晚餐(the Hotel Růže),穿过小镇的时候人们纷纷投来的目光还挺让我不好意思的;另一种是第二天早上到摄影博物馆(the Museum Fotoatelier Seidel),身穿19世纪的服装拍照。这个很符合中国游客,我感觉我们拍的还是挺帅的。
    不过主要时间,在小镇晃晃悠悠,瞎逛,坐在酒馆门口喝啤酒,逛特别的小店,时光很快就过去了。由于河水环绕,一定要去租船体验一下环绕小城,从河上看小镇是另一种风景,我看到有一位好像俄罗斯来的大叔,跟他的老婆看到我们打招呼,之后扑通跳河里了。我也好想跳进去,肆意享受一下夏日的时光与河水的冰凉。有趣的是,船到中间一个号称“小威尼斯”的地方,停下来,大家买啤酒、咖啡,然后边走边喝。
    还有,小城的修道院也会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晚上,我们住在岛上的Jakub restaurant 酒店。

the Museum Fotoatelier Seidel 大家合影留念,这个很适合家庭来拍照

导游穿这套衣服特别像,不过她是个超级的运动达人。

忽略我的鞋子。

身穿中世纪服装行走CK小镇街头

the Hotel Růže 身穿中世纪服装晚餐,我们队里的台湾姑娘很漂亮吧。

接下来也不能免俗,来几张CK小镇的照片

从城堡上俯瞰CK小镇

午间,Jakub restaurant的鹅肝

正值夏令营,老师们奇装打扮,带同学们出来玩,心也是够大了。

CK修道院

D4 返回布拉格 途径美丽的塔博尔

如前所述,早上去博物馆拍照了。等到10点钟,开始返回布拉格,车程半小时就到了Zlatá Koruna,这里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中欧复合式的哥特修道院和教堂,在过去这里的修士都是自给自足的,夏天1点多起床干活,冬天是6点多起来。等到了教堂,教堂里金碧辉煌的巴洛克式浮雕让我们大为吃惊,金灿灿的晃瞎了我的双眼,里面装修的实在是太夸张了,我第一次看到教堂里这么夸张的装修风格。可惜的是不让照相。看过修道院就前往中午吃饭的地方。
    中午来到一个小城塔博尔(Tábor)用午餐。我们停车后一路穿过小巷走路到市中心旁边餐厅,这一路就把我惊到了,沿路小巷实在是太美了,太美了,各种五颜六色的建筑,不一样的屋顶,和窗前多种多样的装饰。大爱这座小城,可是捷克导游“很不屑”地跟我说,我们捷克有千千百百个这样的小镇,没什么稀奇的,还是克鲁姆洛夫更有名更值得去。可是,CK没有这里安静,我对她说。小城里人很少,特别适合散步。我又开始想,带着心爱的女子在这里散步,没有比这更美的事儿了。而导游显然是把注意力让我们放在菜上,告诉我们汤汁是很花功夫做的,他们在家里都不怎么做,都到饭店去吃。
    饭后我们逛了逛小城,我们去了一家玻璃店,感觉也很漂亮,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在我去过的捷克城市中,我觉得最便宜的好像就是皮尔森了,我去年冬天去的时候真有一种挥金如土的感觉。这里也很不错,玻璃器皿很精致。

博尔中心,很小,可是很漂亮。

窄窄的街道

长图,这几张效果不太好,是手机拍的。

这个是捷克导游姐姐特别推荐的当地人都爱吃的菜,那个酱汁需要很多种材料好几个小时才能熬制成。

D4 布拉格城堡 寻着卡夫卡的足迹

回到布拉格,意味着捷克旅行的尾声。其实单就布拉格一座城,就能呆上好多天。我们毕竟时间有限,把许多期待留到下次吧。
    来的第一天没有到城堡区,这里面积非常大,不仅能俯瞰布拉格全景,还有很多景点可以逛。例如黄金巷,曾有很多冶金师在此居住,小巷由此得名。其中一个蓝色的小房子,黄金巷22号,是伟大的作家卡夫卡的旧居,现在是一家小书店。我觉得这可能是对大师最好的尊敬吧,比围起来收门票要好多了。
     必游的必然是圣维塔大教堂,还有圣乔治教堂、城堡画廊、旧皇宫等主要景点。总统也在城堡办公,我问捷克导游每天这么多人来参观,会不会打扰他工作,导游说他喜欢这么多人去。要是慢慢走慢慢逛,这里能逛一整天,因为每个地方都有故事。
    离开城堡区,天色将晚,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是黄昏时的查理大桥,一天中最美的时候;另一处是晚餐地,也是我强烈推荐的地方,在布拉广场往东,城市地标市民会馆,也就是布拉格音乐厅,该建筑非常漂亮,是新派艺术风格建筑,进门后右边,就是著名的法式餐厅Francouzska。这家餐厅里的装修太漂亮了:高高的天花板、吊灯、巨大的玻璃窗、鲜花等布置,显得这里极其高档和尊贵。如果不了解情况的人肯定会被这里的高档环境吓倒,其实这里的价格中等偏贵,一般游客是承担得起的(如果你不点特别贵的菜的话)。我记得同伴去了一下厕所,回来以后激动地对我们说:洗手间太美了!
    饭店的餐食也非常讲究,精细,不过量没有外面饭馆那么多,如不是我们每顿饭都吃的太多,晚上一点也不饿了,可能还真有点吃不饱。

市民会馆

法式餐厅Francouzska,超爱这家餐厅。

迷人的夜色,火药塔。

夜色朦胧,布拉格广场。

亨利四世,最伟大的捷克

灯光下,小巷里的年轻人坐在路边喝啤酒,谈情说爱。

夜晚,来一杯,坐在倒鸭子上。

波西米亚风,玻璃制品

性博物馆。

永远的童话国度。

D5 返程

下午海航返回的飞机。上午,我一个人来到布拉格广场的圣尼古拉斯教堂,静静坐在这里,听他们唱歌,以此结束我的行程。写一篇马蜂窝可真够累的呀。眼睛都花了,可能有的段落也错行了,抱歉了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