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山河——敦煌篇

微笑着坚强 (温州) LV.5
2016-08-19 10:50 2883/5

敦煌,几经沧桑,几度盛衰,步覆蹒跚地走过了近五千年漫长曲折的里程。悠久的历史孕育的敦煌灿烂的古代文化,使敦煌依然辉煌;那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使这座古城流光溢彩,使戈壁绿洲越发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就像一块青翠欲滴的翡翠镶嵌在金黄色的大漠上。
我和我的闺蜜打算自驾游去敦煌玩两天。

行程安排:

第一天:敦煌白马塔→敦煌古城→敦煌市博物馆→敦煌山庄
第二天:莫高窟→玉门
正式行程开始了~

凌晨我们两个人搭乘飞机来到了敦煌市,因为我们预期是自驾游,所以我们就到敦煌租车地点去租了一辆小轿车。
按照我们定制的旅游线路,我们要驾车前往位于敦煌西郊距离市中心2公里的白马塔,一路上没有出现塞车的现象,这使得我们的心情非常愉快。

我们来到白马塔,被它雄伟的建筑所震撼,我用数了一下白马塔的层数,总共有九层。它是用土坯砌成的,外表面涂了一层草泥和石灰,。它的层基是八角形的,是用砖块砌成的;第二层到第四层是折角重迭形;第五层下有一周的突出的乳钉,上面的行思莲花瓣;第六层呈覆钵形塔身;第七层是法相轮行的;第八层是六角形的坡刹盘,每个角都有一只风铃挂在那里;最顶层为连珠式塔尖,非常美轮美奂,独具风格。
欣赏完白马塔之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驾车来到了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有被人称为“仿宋沙州城”,“敦煌电影城”,这里曾今被中日合拍的历史故事片《敦煌》选为拍摄地点,然后陆续在这里拍摄了《封神演义》、《怒剑啸狂沙》、《新龙门客栈》、等二十多部中外影视剧目。

虽然曾今宏伟的敦煌古城变成了残垣断壁,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修复的古城来窥视过去的古城。

逛完古城,我们就感到有点饿了,但不知道要吃什么,所以我们就开车来到街上逛吃的,因为不知道那些菜色比较好吃,所以我就点了一碗常规的牛肉面。
牛肉面一端上来,我就闻到了面和牛肉的香味,再看一下面的卖相,几大块的牛肉铺在面上面,汤色呈红色的,让人很有食欲感。

闺蜜选了八宝雪梨汤和具有西北特色的肉夹馍。肉夹馍里面的肉非常鲜,而且量够足。

吃完饭后,我们就开车去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的市博物馆参观。它是一个以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地志性馆。
博物馆一共三层,博物馆的主楼前有一座大院,院内有一组大型的象征丝绸古道上牵驼跋涉的雕塑。馆内收藏了石、陶、瓷木器、经书、汉简、丝绸、珠玉等14类,四千多件文物。

看完具有纪念意义的文物后,我们就驱车前往晚上的节目地点敦煌山庄。
每天晚上的9:30,11:30在敦煌山庄会有敦煌盛典表演,不可错过。
敦煌山庄内建有张拉膜洞窟、360度旋转钢结构半圆形观众席、人造鸣沙山小沙丘及弧形月牙泉等,场地非常大,大概可以容纳上千人。我们坐在观众席上正等待盛典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震撼,就好奇地发现了观众席的作为不仅可以三百六十度原地旋转而且还可以前行后移,这打破了传统的观演模式。
终于敦煌盛典正式开始了。
序幕讲的是大漠魂:演绎的是在公元前138年,张骞“凿空”西域,从西汉的敦煌,出玉门关,进入新疆,从新疆连接中亚、西亚的条贯穿东西的通道再次畅通无阻。
星辰戈壁,黄沙层层,疾风无形,肆意而疯狂。旷野大漠将坚硬的凛凛骨气留住,大漠无声,胡杨不语,绵绵根系,千年不倒!不朽!行走在大漠中,仿佛能听到驼铃消失时的声声叹息,千年的轮回,且湮灭不了大漠的意志。
公主和画匠墨丁私定终身,但是公主却没办法摆脱皇室的束缚,前往西域和亲的命运。

舞台的灯光很好地渲染了大漠壮阔的景象。

舞台上舞者优美的舞蹈演绎着美丽的故事。

第一幕:禅定·鸣沙山

沙漠上响起了轰隆隆的回声,鸣沙在呼唤英灵;悠远的驼铃响起,绵绵汇集着来自各地的财宝;美妙的音乐响起,通往文明的路正式开启;祥和的鼓声响起,敲打着浓浓的亲情。画匠墨丁经历艰难险阻,一路朝西边走去,追寻曾经的对公主那份爱的承诺,最终来到了丝绸之路的镇——敦煌

舞台上“墨丁”来到了敦煌的佛像前面,祈祷能与公主相见。

第二幕:远走·敦煌城

敦煌城内响起了打战之后凯旋归来的号角声,丝绸重镇敦煌城城门大开;巡视城里安全的士兵手里的灯笼和城内的万家灯火,点亮了古敦煌城的阑珊;古城内正在举行战后胜利的庆功宴,酒器碰撞出来的声音和舞姬跳舞的声乐声交相辉映,夜市沸腾的喧嚣展示着古城的繁华;床褥的温暖传递着亲情间浓烈的情感。随行的舞女与公主互相交换衣服,借着胡首迎亲欢庆的时机伺机逃离和亲队伍,跟随画匠墨丁流浪在敦煌的市井之中。

舞台上的演员演得非常的传神,我感觉我就出现在当时的现场一般。

“墨丁”的情和公主的意都演绎的非常独到,使我不禁落泪。

第三幕:情牵·莫高窟

漫漫无垠的大漠丝绸之路上,寂寞、恐惧感无时无刻不在撞击着行走者纯净的心灵;将心中的梦幻的斑斓向峻崖述说,将生命中的苦难喊出来。忽然风云突变,胡人首领发现了墨丁二人的藏身之处。公主被胡人首领带回宫中,从此以后,公主就在重重的宫墙中抑郁而终,两人最终能如愿在一起。因此墨丁将对公主的爱全部投入到壁画的绘制和佛像的雕刻中,最后,墨丁为丝绸之路留下了最辉煌的印记……

第四幕:婵娟·月牙泉

到了七夕那天,墨丁仰望着天上的星空,那里藏着他心中的梦;墨丁在想:弯弯月亮从蓝色的泉中冉冉升起,墨丁挽着公主的手在月宫中起舞;没有梦的夜晚,梦幻的星空,是生命生生不息的追求。

“墨丁”和公主在月宫上共舞,非常的感人,在场的观众都为他们而落泪。

尾声:梦敦煌

梦幻般的月光洒满了大漠,篝火映照古城的阑珊,许多的士兵在欢庆起舞,这就是梦幻的敦煌古城。

滚滚无垠的大漠,看似冷酷无情,坚硬执着,却也默默演绎着色彩斑斓的浪漫传奇。其中,画匠墨丁与公主的相遇、相知、相爱为这广袤大漠倾注了无尽的情感。
“墨丁”和公主的爱情故事让所有的在场人员都不禁流下了眼泪,全场的观众也为站起来替演员们鼓掌,我的手的像猴子的屁股一样红了,“敦煌盛典”给了我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和心灵的震撼!它为观众重现了一段昔日古敦煌的传奇故事。
大漠的舞者,曼妙身姿,要为沉寂许久的荒原招引不息的灵魂,万年的静寂,企图结束。
观赏完敦煌盛典后,这一天的旅程也接近尾声了。

第二天:莫高窟→玉门关

一大早我们两就驱车前往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篱的断崖上的莫高窟。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现在莫高窟有492个洞窟,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像2415尊,这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的、内容最丰富的一座石窟。

莫高窟把建筑、塑像和壁画有机结合起来了。窟形建制有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彩塑又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有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

现在的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下,敦煌研究院承建了敦煌艺术陈列中心,仿制了一部分原大洞窟,让我们在莫高窟的观赏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看完莫高窟的洞穴都,我们驾车前往旅程的最后一个地点玉门关。
一到玉门关,就让我想起了唐代王之涣凉州词的一句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强烈地感染着人们,引发人们对这座古老而富有神奇传说的关塞的无限向往。

玉门关又称为小方盘城,是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道。关城为正方形,城墙现在还保存完好,西北各开一门。

玉门关让我想起了昨晚观看的敦煌盛典的序幕,西汉张骞“凿空”,出使西域以来,通过玉门关这座海关,中原的丝绸和茶叶等物品源源不断地向西方各国运输。而西域的各个国家的食物、宗教文化也相继传入中原,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不绝,使者往来密切,一派繁荣景象。

这一次自驾游的旅程给了我很多的震撼,首先是敦煌的名胜古迹带给我视觉上的震撼,然后是敦煌的小吃带给我味觉上的震撼,最让我震撼的是敦煌山庄里演绎的敦煌盛典,它带给我的是视觉上强烈地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19 16:26

引用 微笑着坚强 的图片:

月尾我也要出发去向往已久的敦煌啦,有机会还是会像楼主一样去看看这个表演。谢谢楼主的介绍。我们互相关注一下吧

2016-08-19 17: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