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勇气蜜月之旅——川藏到拉萨青藏一路吃回家

zz (北京) LV.4
2016-08-19 10:56 801/3

旅行需要充足的时间,很好的计划,不错的体能……但是此行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旅行最需要的是——勇气!去年的时候就计划去云南,但是被各种泥石流、滑坡的信息生生给吓到了青岛 于是本宝宝打定主意不能再被吓到!于是乎跟家人称去内蒙宁夏等等地方,只字不提西藏!两个小牛犊就粗发了!

准备

关于自驾准备:
毫无经验的两只小牛犊真心不知道应该带些什么,所以此次携带的物品相当之多!哈弗H5除了前座的我俩,后备箱和后座都是满满的,看到路上很多的徒步者搭车我们都是爱莫能助的。
1.对讲机真的是个好东西,也是我家岩宝准备的最有用的东西!而且行进过程中常常没有信号,对讲机着实起到了大作用!
2.我准备的插线板!有直接充USB口的那种!!!很实用!
3.暖壶和洗衣机。从这两样东西就知道我们没带的有多全,去西藏那样的地方经常走到一些景色超级美但是啥也没有的地方,早晚温差那么大有时候喝个热水都是奢望所以我觉得很有用!
4.夏天的衣服基本没用,厚衣服需要随时加身!防风防雨的都需要!
5.电热毯!很需要因为没有空调!住在不太好的宾馆睡袋也很有用!
6.岩宝还准备了给车胎打气的以及很多的应急工具,很重真是苦了我们的黑黑(H5),没遇到紧急状况使我们的幸运,但是该带还得带!

也许带这么多东西有人觉得很矫情,光是药品我就带了一箱子,所以骑行和徒步者请绕行

辟谣

关于高反
因为川藏线的海拔是高高低低的,所以我们基本没有什么高反!也可以说小牛犊们的体能还是不错的,在亚丁爬仙乃日雪山虽然有些喘但是不需要吸氧!这也是自驾的好处,如果飞机或者火车的话肯定会有不适应的!买了四罐氧气原封不动游带回来了!
我们两个人就吃了半瓶的红景天,因为老公一个人开车很辛苦,所以给他吃了一些高原安和西洋参片~

关于水
真心不用带,天天都在发大水!而且酒店有条件的就帮忙免费洗车!最初两天还带纯净水,之后为减负就不带了!

关于吃的
补给的泡面八宝粥确实用上了,但是都没吃完!饭馆比想象的多基本饿不到!

关于加油
中石油和中石化果真是老大,川藏线和青藏线上的加油站已经遍地开花,至少不会有加不上油的情况!随着海拔的升高,油价会升高那是一定的,最贵的就在八宿了但是也没高到10块那么离谱!青藏线返回油价相对比较低,谁让人家挨着油田呢!

上方的绳子就是简易的晾衣绳!靠垫也带了一堆做好了睡在车里面的准备!东西多到我都不忍心看,一直走了两三天才慢慢收拾出条理

粗发

途径郑州西安到达成都
没有过多的停留只是简单的转了转吃了一些好吃的!就俩字总结——实惠!
西安吃到比我大脸还大的肉夹馍真是比天朝要实惠多了!到达成都之后就吃上了我心心念念的猪蹄汤,还在卓先生的带领下吃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素食店!看图自己体会其清新吧哈!

成都开启了补给模式——自热饭、八宝粥、泡面为进藏做准备!

成都转悠了两天正式开启318之旅!成都因为峰会天蓝的也是不像话,出发去雅安的路上一直都是艳阳高照的!过雅安之后路就变窄,而且见见感觉到了凉爽。本来计划当天赶到康定的,但是路上因为几天前的大雨不时的就会堵堵车,而且一路走得不慌不忙的,到达二郎山隧道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而且又开始下淅淅沥沥的雨!

当天就只赶到了泸定!关于泸定小伙伴们肯定都知道飞夺泸定桥!泸定的海拔只有一千三百多,而且没什么太大特色。赶到时酒店的服务员感叹前一天二郎山隧道还没有通,只能走绵阳绕过来而且只有早上和晚上两个小时让车通过,顿时郁闷一扫而空,这狗屎运走得真不赖!
第二天出发翻越折多山垭口!雾太多啥也看不清,并且停车就有来收钱的停一下10块上厕所也要钱,顿时觉得藏民是不是穷疯了,对后面的路充满担忧但事实上不是!就是因为我们不了解状况,折多山也是第一个垭口总之就很黑

因为一直对亚丁充满希冀而且时间充裕所以我们选择南下!事实证明果然明智,因为理塘巴塘被泥石流冲断了路据说都堵疯了!!!
到达雅江——那是松茸之乡!也是我吃到的最便宜的一顿松茸了!很实惠,街市上就50一斤,但是因为不知道路途到底有多远我们没囤货
松茸炖鸡那叫一个鲜,那叫一个香!

在去亚丁的路上因为高速是新修的那叫一个好走,而且建筑就已经很有藏式风格啦~而且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要是晴天肯定特别的美~
在这要推荐洛克国际酒店,两百多就住到了五星规格的酒店!因为还在试运行,但是早餐等等都有还是不错的!大众点评是没有的,加油站的小哥说的,点赞!
因为有车所以沿途都不去青旅之类,毕竟很多东西还在车上!

第二天出发去亚丁,因为知道香格里拉镇极坑所以并没有住在那附近,果然附近宾馆都是900起哒!亚丁门票+大巴是270,这是必须买的!而且进去之后坐电瓶车也要钱,而且海拔那么高怎么可能不坐呢。但是进去之后还是被美景震撼~270也觉得值。因为天气五色湖和牛奶海并不能看到照片上的景象~并且两只宝宝都不太对摄影感冒,所以对于穿着薄薄的裙子各种拍的妹子由衷的佩服!臣妾真心做不到!

在这里吃上了牦牛火锅和松茸!素菜的价格已经有上涨的趋势,但是因为并不跟风总能找到实惠的馆子!

离开亚丁去往香格里拉!哈哈哪都叫自己香格里拉~ 这次去香格里拉古城!但是怎一个失望了得,古城已经烟消云散了整个就是南锣鼓巷的翻版,多了个龟山公园!看到这个场景决定不再去丽江,对于商业化气息重的地方没什么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岩宝自己走了一天地图上没有的路翻了一座无名山,到达香格里拉的时间缩短了六个小时!赞赞赞~
这座无名山有很多的藏民在采摘松茸!而且山两侧气候大大不同!

虽说香格里拉古城被烧毁过半,也没什么好玩的,但是美食还是很多的!像是喜鹊小吃,在这的日子让我的胃很满足,天天牦牛肉真心受不了!

离开香格里拉准备去德!那里的梅里雪山颇负盛名,但是由于是雨季能看到的概率非常的低!去到梅里雪山景区看了看,觉得没那个人品就打算只停留一天,当晚两百住到了藏式的套间也是人品爆发!而且在长途跋涉的旅行中睡个好觉真的不容易!电热毯也是每天必备的!

德钦去往芒康的路上第一次吃泡面和自热饭,实在是因为泥石流来的突然走不了了!磕磕绊绊到盐井领到第一张限速卡~去往芒康的路上就知道状况会不太好,但是停电的屋子还两百也是醉了~全城停电而且旅游旺季坐地起价也是常有的事!

第二天一早就去下一个限速点等着,因为到如美本来就在抢修但是知道车会越聚越多还是早去排队为好,果然九点终于放行了!在前面的好处就是没什么车,但是由于几天来一直翻山,刹车片耗损严重,到达左贡换了刹车片!换的过程也有点曲折,总之货比三家还是好的!
时间还早继续赶路,到了邦达,旅馆已经贵的离谱!于是决定赶往八宿~也走怒江72拐!
传说怒江文成公主的眼泪,由于看不到家乡长安了文成公主思念的泪水汇成怒江~ 以为怒江的江水是黑色的,这还是很奇异的,因为在澜沧江的时候江水基本都是上图中的大酱色,我觉得颜色很香大酱汤啊~
八宿一样的贵,没有卫生间的房子都要300我就呵呵了!

八宿再往前走心情就会慢慢好很多!因为没有那么多的山要翻了,而且然乌、左贡林芝都是比较大的城镇了!
果然然乌湖就是很美很美的,而且当它还是晴天的时候,心情就变得很好~
林芝那是一个现代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真的非常出乎我的预料!并且在林芝住到了一家很文艺的旅店,所以对林芝的印象那叫一个好!由于天气,我们没去雅鲁藏布江,旅行总要有遗憾然后给自己下一次去的理由啊!但是去往西藏的路上哪里不是好风光呢!

通麦大桥已经修通!也没有了所谓的天险

一天过好几个季节!雨后的彩虹着实漂酿!远方的雪山就是南迦巴瓦峰!

林芝拉萨在修林拉公路,以后就更好走了!目前是中间还要走一段土路,过了米拉山到墨竹工卡就有极好走的柏油路了!

终于到拉萨了!先来一顿德克士,我俩也是够有出息吧!那熟悉的味道让我觉得超幸福!

之后就开启各种吃货模式!不过藏餐来来回回就是肉肉肉,土豆和洋葱!单不得不说还是很好吃的!酥油烤香菇还是很不错的!我也爱上了这里的甜茶

布宫的门票已经炒到了800一张,我们没去,选择了大小昭寺和西藏博物馆!很喜欢走街串巷的感觉,其实对于藏民有很大的改观!她们大多都比较安静,安静的念经朝拜,在街上人群拥挤的街道也很有序,这让我也很意外!
朝圣者这一路并不少见,为他们的虔诚深深震撼。在去西藏的路上最好换些零钱为寺庙添些香火,为朝圣者提供一餐饭,给孩子们写零钱都是默认的习俗!
当然也有已经变味的讨要,多在垭口处,有孩子围上来不给一百块就不让关车门也是很可恶的!

拉萨西藏博物馆有很多很珍贵的文物,很多真东西!但是不允许拍照就只好用眼睛去记下他们!对于边疆史一直不大了解,这次也补上一课!原来吐藩就是松赞干布建立的,也只有在唐时期它是统一的,文成公主在西藏的影响之大,现而今依旧被称颂,可以想见当时文成公主为这落后的民族带去了多大的改变,衣食住行建筑艺术方方面面影响着那里!

演出非常之震撼!场面极其宏大,道具逼真,而且还有真的牦牛和羊!我们是忍着瓢泼大雨看完演出的,虽然冻得不行还是觉得很值!

在旅途中最开心的莫过于交朋友!这一路走来碰见很多好人!他们讲述着他们的故事和经验让我对未知的事物有所了解,就比如在驻藏衙门里碰到的一位老人,在那里给我免费上了两个小时的课,他是第一批徒步者,从北京拉萨,还准备在拉萨呆二十多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住在藏民家中!他的经历我很羡慕,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在行走的过程中我跟岩宝觉得我们越来越喜欢到未开发的没什么人的地方去看看!岩宝本打算去珠峰大本营,但是听说珠峰现在进一辆车400还另外每人再收180,加上天气还是阴阴的我们就打消了原本的计划,转而从青藏线西藏!去往心心念念的纳木错!果然那真是圣洁之地非常非常美!

那个水那叫一个清!那叫一个干净!但是因为海拔高还是很冷的!传说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她就那么安然的卧在唐古拉的边上~纳木错太美以至于我对后面的青海湖极其的失望
最后一幅图是当时在当雄吃饭的馆子,答应了大姐帮忙宣传!当雄因着纳木错全程的菜价高的离谱,付姐一家都是四川的,菜价很公道如果小伙伴们去了可以找找看!

唐古拉山的兵站是海拔最高的兵站!向他们致敬!去往西藏这一路看到兵站都让人格外的安心,他们还会提供一些热水等给过路的人!而且遭遇塌方泥石流的路段都基本是武警在抢修,想必在退伍之后路政那点活对他们来说真是信手拈来!

其实无人区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因为青藏线的路相对好走很多所以大车超级多,而且青藏铁路沿线在建设很多火车站,无人区能看见好多的人,蹲了半天也没看见藏羚羊只有一些野牦牛

过了昆仑山,温度渐渐上升,植被减少满满有了西北荒凉的感觉!到达兵城格尔木,真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岗!大西北收起高速费也是相对粗犷!第一次见没卡的收费点,还不止一两个,觉得很搞笑!

纠结了半天我俩选择去察尔汗盐湖,放弃了茶卡盐湖!事实证明又堵对了!察尔汗盐湖是茶卡盐湖的几十倍大,由于是厂区所以是不收费的,而且没那么多人去,让我很惬意的逛了一大圈!又跑到了盐湖的博物馆进行学习,让我这个化工人觉得很自豪!生产行业才是过之支柱!

随着温度的升高,慢慢人也变的轻快!

之前说青海湖很失望!因为就是很脏啊,人密密麻麻站在湖边,大妈们手里拿着各色的围巾摆拍,我相信p图之后应该也不错但是满地的垃圾,空气中弥漫的马粪味儿,到处拉生意的人群,都让我想迅速逃离!

之后开启的就是博物馆模式了!原计划去敦煌,但是旅游旺季的营销方式让我们又一次却步!

大热的天泡博物馆是很明智的选择哈!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马踏飞燕,重温丝绸之路,体味汉朝当年的雄风。在历史间游走看世事变迁!

朔色长天 西夏充满神秘的色彩!西夏文曾一度无人知晓,西夏陵被称为东方的金字塔,其规模堪比明十三陵,由于技术尚未成熟西夏陵地宫不允许开发!但是看到一个个土包在风中屹立千年还是觉得神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北的美食也让我意外!着实没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多的好吃的!尤其在宁夏的时候,道路的洁净,饮食的卫生,方方面面都让人很难不爱它!

实惠,量大!

最后再来推荐一下内蒙的乌梁素海!景区正在开发中,修建好了应该也颇为宰客,但是目前环境还是很不错的,鸟、鱼都很多,带着娃来玩还是很不错的!

小结

本文的图是全无PS的!为什么,因为麻烦呗! 一趟旅程下来,没看见几处景观像某些攻略那么美,天气绝对是一主要因素!但是在旅程中遇到的人和事会在不经意间挑动你的神经,启发你,感染你!

这一趟下来让我不禁感慨旅游和旅行的区别!人民常说旅游就是从你自己活腻味的地方到别人活腻味的地方,从某方面来说的确最有道理,但是旅行最重要的是一颗自由的心!另外一双发现的眼睛,志同道合的旅伴会让你在旅行过程中极容易敞开心扉,彼此深入的沟通了解我想才是旅行的意义!想说在工作中我们都像是上弦的发条,虽然每天见面但是谈话内容局限,思维局限……而在旅行的相处中更多的看到岩宝的另外一面,看到他处事的方法,这样的蜜月之行我也是满意的!

关于花费平均每天两人1000左右,不高也不低吧!主要都花在了油费住宿以及景点门票上。自驾这种方式是一定会上瘾的,期待来年再来一次心的旅行!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19 16:2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2 09:5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