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自驾游

贵德地质公园

塔尔寺外面街边小店

街上的僧人

7月是青海最美的季节,我们一行14人,自驾3台车(悦动、明锐、尼桑)于2015年7月19日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向青海出发。行程8天。总行程3500km。费用每人2300元。
第一天早晨6:30从临河出发,一路G6高速向兰州方向行进。时速100km/h。第一天总行程836km。中午在宁夏中宁县吃饭。我们的运气好,赶上回族过开斋节(7月18-20日),宁夏境内公路过路费全免,省了一笔过路费。中宁县的瓜特别好吃,也不贵,饭也不算贵,四个人要了一盆烩肉,才55元,量大,里面有牛肉片,黑木尔、油菜、粉条、西红柿、豆腐、土豆等,清淡可口。只是把帽子丢在了饭馆。晚上7:30到了兰州,行程750km,导航有误,计划第一天到兰州西的民和县住宿,结果导到兰州,进城费了不少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在兰州吃了晚餐,一人一碗面。在城中黄河边拍了照,然后又赶往民和,夜路走的很辛苦,晚上零点到了民和,携程订住宿,一个55元的房间,大家进去后觉得气味很大,还点着香在驱味,很难接受就退了。又找了几家,终于找到一个商务宾馆,标准间188元/间,干净、宽敞,入住。
 第二天早晨9:30从民和出发, G6高速向西宁方向行进。民和西宁120km,我们的目的地是塔尔寺,距西宁40分钟车程。中午在塔尔寺景区外吃饭。饭也不算贵,四个人要了三个炒菜,味道还行。塔尔寺门门票大人80,学生40,游玩3个小时。从塔尔寺出来往贵德县赶,准备前往坎布拉公园。在贵德地质公园和贵德黄河清水大桥逗留片刻,这一段黄河水是清的,值得一看。晚上到了贵德入住, 180元/间,干净、宽敞,入住。
第三天早晨7:00从贵德出发,目的地是坎布拉公园,距贵德110 km,限速40km/h,走了三个多小时,一路上坡下坡的山路,但是风景很美。林草覆盖度大,丹霞地貌、满眼的绿色和成群的牛羊。快到中午时到达景区,坎布拉景区有水、陆两种游法,绕景区一圈,必须把水陆的车船费都买了,门票大人50,学生25,车船费每人202元。游玩4个小时。自备干粮、水,先坐景区的车上山,路很窄,坡也陡,也有自驾上山的,不建议大家自驾,安全第一。景区车至李家峡水库下车,然后坐游轮游李家峡水库,景色很美,只是没有导游解说,开船的给随便讲了讲,诸如山上的那个正看象什么,侧看像什么的。从游轮下来后就又开始坐景区小汽车陆游,大概有四个观景点,路特别不好走,庆幸没自驾,观景点的距离又挺远,到了小遥池,山上左边是桦树林,对面是庞大的地质景观,风蚀地貌,非常状观。休息点有卖吃的小摊,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在帮妈妈拉客,用稚嫩的童音喊:糌耙奶茶请来尝尝,感觉很亲。有一个民族舞观赏表演,小姑娘、小伙子穿着藏族服装在跳舞,跳得不错,只是我们到达时下起了冰雹,看了一会儿就赶紧跑回车里躲雨了。最漂亮的景观大概就是从山上俯瞰李家峡水库了,烟雨朦朦中看着蜿蜒曲折的蓝绿色黄河,心旷神怡。下午四点从景区出来往湟源县去。到达湟源时六点,美团网上订了餐,6菜一汤,128元/份,订了两份。住的地方不好找,在华联超市旁一个新开的宾馆订了三间房,400-450元/间。

第四天早晨7:30从湟源县出发,向青海湖方向行进。翻过日月山,也没下去,之前看过游记说不值得一看。路边是大片的草原,远处是云雾缭绕的日月山,感觉云是从山底升上去的,云很白,很漂亮。日月山下是倒淌河,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接着往前走就能看见路两边零星的油菜花了,蛮吸人眼球的,忍不住下来拍照,四周有网围栏,如果想进去照,每人收费5元。远处就是青海湖了,和天的颜色一样,也有骑马的的。我们接着前行,走的是环湖公路,我们的目的地是青海湖西部的二朗剑景区,一路饱览了雪山、油菜花、草原、蓝天、白云、湖泊的美景。九点左右到达二朗剑景区,二朗剑景区是青海湖著名景点,门票大人110元。景区门口有舞蹈表演。跟着跳了一下藏族舞,身上出汗了,感觉和跳广场舞不同,天有些冷,正好热身了。检票进去后有两种方式游青海湖,一种是坐电瓶车,一种是骑自选车,其实这两种只是到二朗剑码头,并不远,步行就可以,二十分钟就走到了。电瓶车和自行车都是每位二十元,由于下着雨我们选择了电瓶车,到了二朗剑码头,可以欣赏青海湖的美景,由于下着雨,我们只能匆忙拍个照片,水天都是一种色,灰朦朦的,在此地可以买船票,坐船游清海湖。每人般票110元。坐在船上看着雨中的青海湖,水是绿色的,很干净,船里的电视上放着青海湖的宣传片,欣赏四季的青海湖,景色很美。到了湖中的岛,我们下船沿着湖边修好的栈道游了一圈,大概一个小时,虽然下着小雨,但是雨中的青海湖很美,层层的波浪,海边的沙滩,忍不住想狂奔,在沙滩里跑很费劲,累得气喘吁吁,把口罩跑丢了都不知道。只是下着雨有些遗憾,不能光着脚在水里玩。沙滩边的沙生植物也很特别,开着黄色和紫色的花,还有一种白色须组成的球状的花,很漂亮,以前没有见过。转了一圈后坐船返回,又看了一遍宣传片。返回码码头时雨停了,太阳出来了,青海湖展现了她特有的美,蓝天、白云、波光粼粼的绿色湖水,那是怎样的一种美,让人觉得到了童话世界,看到穿着纱裙的美女在湖边拍照,忍不住要给她拍。做各种姿势拍了此时美景,我们的运气真的不错,几个小时经历了狂风暴雨和阳光灿烂,尤其是雨后的青海湖真是太漂亮了!中午一点才恋恋不舍从景区出来,还是回头看了又看,看不够。在景区外吃饭。一碗面15元,一个牛肉盖饭30元,够贵,味道一般。吃完饭从景区出来往茶卡盐湖赶,公路两旁是油菜花和草地,天空的云很美,还有彩虹。路边有许多步行的人,虔诚地嗑着长头,也是青海湖边的一道风景。路过黑马河乡,继续前行,茶卡盐湖距黑马河乡70公里,走109国道。需要翻黑马河及一座山叫橡皮山,橡皮山海拔3817米,沿路看到是山上绿色的草地和遍地的牛羊在悠闲的吃草。此时此刻我也想过这样的生活。沿途只停过一次车上厕所,经历了下冰雹和狂风。有人说在青海一天经历几次春夏秋冬,我们今天就经历了,冷的时候穿着厚厚的棉衣,热的时候穿着纱裙。翻过橡皮山,国道和G6高速并行,在不知不觉中就走到了茶卡盐湖,但不是景区,导航就导在了这个盐场,之前看过的游记里写着这里也不错,不用买门票。从国道往盐场走的路特别不好走,砂石路,石头块大,好在不太远。到了盐场,看到了堆在场地的盐山,青色的,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孩子们很兴奋,爬上盐山就不肯下来了。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两位浙江来的夫妇,他们坐着小马扎背对着太阳坐在湖边,吃着苹果,皮削在一个塑料袋里,问他们在这里做什么,他们说在等夕阳,说夕阳下的盐湖特别美,现在才六点,要等三个小时,我们要返回黑马河住宿,看完夕阳就太晚了,所以只能返回。有点遗憾。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原路返回黑马河,又下起了雨,晚九点终于到达,住宿不太好找,只好分开住,一个标准间500元,两张大床,条件还算不错,有热水。黑马河乡在青海湖的西南岸。

第五天,早晨四点起来去看日出,从住处到青海湖边不到两公里,我们步行出发,穿着羽绒服,看日出的人很多,一条小路通往青海湖,两侧都是小帐篷,一个挨着一个,四周都是沼泽,路很窄,有车过时会把路上泥水溅到身上,路上没灯,一不小心就会采到泥水里。走到湖边已经是人满为患了,人的嘈杂声很大,好不容易才挤了一个地方,否则根本看不到湖只能看到人了。此时的湖水潮涨潮涌,发出巨大的海浪声,湖水是黑色的,天空也是黑色的,黎明前的黑暗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很状观,有一种恐惧的感觉,站好位置看周围的人,有披着毛毯的,人们哆哆嗦嗦的,你可以想像七月青海湖的早晨还是很冷的。等了大约几十分钟,太阳的光线开始显现,一抹黄色的线从湖边升起,很慢很慢的升起,光线照在天空的云上,乌黑的云彩慢慢有了一点红色,越来越多的红色显现,变成了火烧云,突然一刹那太阳象挣脱了枷锁升出了水面,眼前发出刺眼光芒,天一下亮了。很激动的场面。返回住处,已经是八点多了,赶紧吃早点,上车出发。上G315沿着青海湖一路往东北方向驶去,饱览了青海湖的美,七月的青海湖美在周围的草原,尤其是鸟岛周围碧绿的天然草地上流淌着烂漫的花海,紫色和黄色的小花竟相怒放,不停的拍照。
中午在岗察县吃饭,岗察县在青海湖的正北方,从岗察县到祈连基本是往正北方向(S204),一路上领略了祈连草原的美丽,山脚下的草原山花烂漫,其中有一片开的特别好的黄色花海,停下车进去照了很多照片,牧民从远处赶来向我们收了费,每人10元。远远的看到牧民的房子,院子里挂着黑黑的东西,以为是牦牛肉,跑近一看,却是黄鼠肉,顿时觉得很恶心。在路边停车打开帐篷午休了一会儿,帐篷周围有漂亮的小花。经过祈连山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因为海拔高,感觉特别冷,匆匆拍照上车。夜宿祈连县八宝镇家庭宾馆,八宝镇很小,东西一条街,走到十字路口看到许多招揽生意的人,他们会向你推荐住处,也会带着你去看住处,我们订了两套房,一个小区的,房价900元,家里条件还行。

第六天,早餐后赴卓尔山景区,八宝镇在卓尔山脚下,离祈连县城很近,游览区也不大,坐游览车上山,游览两小时,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中部的森林、下部的油菜花、底部的河流的立体画面。卓尔山森林公园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感受青海高原景区风貌,站在卓儿山顶视野开阔, 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阳光明媚之时自不用说,据说在阴雨天气之下,云雾缭绕,卓尔山顶的风光更像是仙境一般。
从景区出来在路边小店吃饭,往门源方向前行,一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大片的草地上有成群的牛羊,远处还有雪山。路边停了一个小时,稍做休息,我们在河边捡石头,捡了好多,又觉得太多太重了,丢掉许多。继续前行,成片的油菜花呈现在路两侧,门源有万亩油菜花的美称,一眼望不到头的油菜花,有一个观景台可以鸟瞰全景,我们没有进去,因为一路上的景也看不完。门源油菜花规模大,花期不同的原因,还是有意识的打造不同的视觉,呈现亮黄与暗黄相间的色感。

晚宿门源县,在县城一个快餐店吃完晚餐,味道还不错,吃完去逛了当地最大的超市,买了些水果。

第七天,早晨结帐后准备出发时出了一点小故障,我们的一个车在装行李时不小心把钥匙放在后备箱里,结果车自动锁了,没带备用钥匙,幸亏我们之中有一人是修车师傅,技术好,用铁丝打开了车门。提醒大家,自驾游一定要带备用钥匙,分头携带。从门源顺着大通河向东南驶去,一路是伴着大通河前行的,路的两侧是郁郁葱葱的山,森林覆盖度很高,山下是清洌的、快畅的大通河,一路都是美景,不用进路过的景区,路边也不时有静静的湖泊,太阳慢慢升起,清晨的雾气从水面上升,有一种虚无飘渺的梦幻境界。远处的村庄有炊烟升起,停下来拍照。被称为“人间天河”的大通河系黄河二级支流,发源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从青海民和县享堂注入湟水,总长554公里。大通河在门源境内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具有投资省、易开发的特点,大通河因此成为建设“水电走廊”的黄金水道。大通河上一共有十七所水电站,我们在其中一个卡索峡水电站停了下来稍做停留。孩子们玩水,大人捡石头。中午在路边一个树林里休息吃饭,收费五十元,溪水从林中穿过,高大的乔木形成天然凉伞,绿荫遮蔽,很多人在这里休息吃饭,帐篷可以派上用场了,有的人在这里带着锅煮羊肉吃,我们煮了方便面,有野炊的感觉,大家吃的挺香的,这一天要带足食物,一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下午二点半出发往北山林场走,北山林场也有一个收费景点,个人觉得这个景点不值得进去,里面有红桦树,还有一个瀑布,像是人工造的,没什么意思。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翻过祈连山支脉达板山,经历了十二盘的穿梭,达板山海拔4484m,站在最高处观景,远处雪峰皑皑,稍远层林叠翠,近处灌木葳蕤,站在这里你能感觉到人生的高度。虽然没有泰山的十八盘出名,但是也是很美的。晚上入住乐都县。
第八天,从乐都返回。

!中午一点才恋恋不舍从景区出来,还是回头看了又看,看不够。在景区外吃饭。一碗面15元,一个牛肉盖饭30元,够贵,味道一般。吃完饭从景区出来往茶卡盐湖赶,公路两旁是油菜花和草地,天空的云很美,还有彩虹。路边有许多步行的人,虔诚地嗑着长头,也是青海湖边的一道风景。路过黑马河乡,继续前行,茶卡盐湖距黑马河乡70公里,走109国道。需要翻黑马河及一座山叫橡皮山,橡皮山海拔3817米,沿路看到是山上绿色的草地和遍地的牛羊在悠闲的吃草。此时此刻我也想过这样的生活。沿途只停过一次车上厕所,经历了下冰雹和狂风。有人说在青海一天经历几次春夏秋冬,我们今天就经历了,冷的时候穿着厚厚的棉衣,热的时候穿着纱裙。翻过橡皮山,国道和G6高速并行,在不知不觉中就走到了茶卡盐湖,但不是景区,导航就导在了这个盐场,之前看过的游记里写着这里也不错,不用买门票。从国道往盐场走的路特别不好走,砂石路,石头块大,好在不太远。到了盐场,看到了堆在场地的盐山,青色的,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有一片开的特别好的黄色花海,停下车进去照了很多照片,牧民从远处赶来向我们收了费,每人10元。远远的看到牧民的房子,院子里挂着黑黑的东西,以为是牦牛肉,跑近一看,却是黄鼠肉,顿时觉得很恶心。在路边停车打开帐篷午休了一会儿,帐篷周围有漂亮的小花。经过祈连山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因为海拔高,感觉特别冷,匆匆拍照上车。夜宿祈连县八宝镇家庭宾馆,八宝镇很小,东西一条街,走到十字路口看到许多招揽生意的人,他们会向你推荐住处,也会带着你去看住处,我们订了两套房,一个小区的,房价900元,家里条件还行。

塔尔寺外景

青海湖边油菜花

引用 15147824863 的图片:

2016-08-19 11:5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9 12:26

2016-08-19 13:03

2016-08-19 13:05

赞赞

2016-08-19 13:1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